【于云滇,把酒言欢】16天,独做天地孑然客。

Mosyiii (汕头) LV.8
2016-05-12 23:56 1134/8
  • 出发时间/2016-02-26

旅途中所有图片均为我和友人共同拍摄,均不允许其它商业用途及盗用

本Po话很多,所以看文字眼晕的可以直接看图,渣微单拍的,部分是爪机。

其中有几天照片不在电脑里,所以显得字多,不适者自动看图

过段时间回家拿到照片再补进来。

16天行程表(๑•̀ㅂ•́)و✧

Day01:2月26日 广州昆明罗平
Day02:2月27日 罗平县城→九龙瀑布→金鸡峰→螺丝田 住罗平县城
Day03:2月28日 罗平县城→金鸡峰→螺丝田 罗平县城
Day04:2月29日 罗平县城→昆明大理 在火车上QAQ
Day05:3月01日 大理喜洲喜洲
Day06:3月02日 喜洲双廊双廊
Day07:3月03日 双廊大理【古城】 住大理古城附近
Day08:3月04日 大理古城→丽江丽江
Day09:3月05日 丽江玉龙雪山】 住丽江
Day10:3月06日 丽江→【泸沽湖】 住泸沽湖
Day11:3月07日 【泸沽湖】              住泸沽湖
Day12:3月08日 丽江香格里拉     住香格里拉
Day13:3月09日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 住香格里拉
Day14:3月10日 香格里拉丽江束河古镇】 住束河
Day15:3月11日 丽江昆明 住车上
Day16:3月12日 昆明广州 回程

交通方面

昆明罗平:建议坐火车,避免塞车,时间跟大巴差不多。买不到火车的可以去客运站直接买票去罗平
罗平县城到金鸡峰或者九龙瀑布:这两趟的班车,都可以在罗平客运站门口看到。中巴上面有挂着牌子写着有去哪。从客运站坐板桥车的车有经过金鸡峰的(5元)就是没有直接去螺丝田的。所以我们当时去了金鸡峰,金鸡峰门口有拼车去螺丝田我们就上车了。
建议去九龙瀑布之后去螺丝田,因为九龙瀑布就在以洪村,逛完就可以坐车去转去螺丝田的车。(以洪村坐车到排灌站,再坐车到螺丝田)。
我们第二天又去了一次螺丝田,是去客运站那边拼车,4个人每人21元来回。
罗平昆明昆明大理,我都是坐的火车。建议昆明大理坐晚上的硬卧去大理,早上一大早就到啦,不会浪费白天的时间去坐车。而且我没想到的是车很稳,睡得舒服!!
大理火车站出来,坐8路公交到客运站,买票8元就能去喜洲,大概四十分钟左右就到了。
喜洲双廊:正义门门口就可以坐到班车去双廊,一个人15元左右。
双廊大理古城:也有班车能坐,一个人是15元,如果拼车的话,差不多一个人30元,去大理学院的话,坐2路公交1.5元,几个站就到了。
大理古城去丽江,也是坐火车去。
丽江玉龙雪山,好像有一路公交车可以去。不过我是在客栈报名了专线包车,包括门票+大索道+蓝月谷+古城维护费+氧气瓶+大衣+来回4人包车无导游纯玩=530元。挺划算的,因为不是学生的话门票就要225元啦,氧气瓶自己买也要五六十一瓶,古城维护费是80元【不去丽江的景点完全可以不买】。而且全程无导游,只有司机大叔带着我们怎么快速买票、排队,所以我们进去了那些旅行团还在门口集合呢。包括来回接送到客栈门口,我们太早回去,司机大叔还紧张的问我们玩得好不好啊,因为客栈老板如果发现他为了省时间随便忽悠我们的话下次就不给合作了哈哈哈哈。省事儿的话这个准没错。
丽江古城去泸沽湖:建议报专线车,绝大部分都是泸沽湖本地车队,直接联系队长价格是120元来回。去的车上师傅会跟你们确定回来的时间,一个星期之内任意一天都可以。我们当时青旅是报价150元,同车的朋友是180元= =所以记得不要被坑了哦。我这有队长电话,可以打电话咨询,不能保证价格不变,不过差不多这个价位,自己上点心衡量。泸沽湖专线车吉克队长:13618882938。【车队都是中巴,差不多6个钟头,如果坐旅游大巴,好像要9个钟头,山路险峻,车大开的慢。】
丽江香格里拉丽江古城打的去高快客运站15元左右,可以买到去香格里拉的票,大巴63元,4个小时就到,很准时的。
香格里拉丽江香格里拉客运站买丽江这边客运站的票是47元,不明白为毛两趟价格不一样吼,一样4小时。

前言

云岭之南,心向往之。

又是我跟老搭档yanni两个人的旅行,提前订机票以免变卦,各自辞职了,在广州集合。

有了开始,一切都简单了起来

刚好有个老同学,在做云南相关的旅游工作,根据我前去的日期,建议我去下罗平,所以我们把第一站定在了云南曲靖罗平县。

一切的美好事物的定格,都是靠的缘分

Day01:2月26日 云南 曲靖 罗平 第一天

我们是国历2月26号早上从广州出发的飞机,这个时候去到罗平刚好能碰上油菜花开的最好的时候。【大概每年元宵前后这段时间开的最好。】

敲开心的哇(๑•̀ㅂ•́)و✧

飞机是到昆明长水机场的,早上十点多就提前到啦

从机场能够直接坐地铁到客运站!!可以问机场的工作人员怎么去,很方便!几个站就到,但是不像广州地铁,这几个站真的特别久,所幸地铁里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

飞机准备降落的时候,大阴天有木有,担心接下来的天气也会阴雨下去。

到了客运站,买到了下午两点多去罗平的票,下午五点多六点到的罗平。步行1公里到达酒店,晕车党居然没有晕车哇哈哈哈。

路上景致很美,黄橙橙的一片,幸福感飙升。

到了酒店,前台的姐姐一直说我们很幸运。得知我们来的前半个月一直在下雨,直到我们到的当天才出太阳,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嗨森,不由的觉得我们非常幸运机智。

一切的美好事物的定格,靠的都是缘分。罗平天气比较多变,据说为了拍到满意的照片,停留在罗平十几天的人大有人在,【我来到罗平的前半个月都在下雨吼吼吼】所以各位友友,看好天气哟。

Day02:2月27日 云南 曲靖 罗平 第二天

之所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还是有一定原因的。
      睡到自然醒,早上九点多十点,走到客运站坐去金鸡峰的车,5元一个人,15-20分钟就到。门口早就挤满摊贩,金鸡峰小道左右两边的摊贩卖着各种特产。人来人往的很热闹。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长得这么好的油菜花,我勒个去啊,一大片一大片的,炒鸡惊艳!

逛完金鸡峰,打算按照本来的计划去九龙瀑布。
       因为要去板桥转车,我们都觉得麻烦,所以被包车招揽了过去。在司机师傅的游说之下,同意先去九龙瀑布,然后去螺丝田。感觉距离都不是很远,去了九龙瀑布,天气很好,悠闲地走走停停。九龙瀑布门票95元,学生证半价哟!!

太阳都快没了的时候去了螺丝田。与金鸡峰不一样的是,螺丝田,顾名思义就是像螺丝一样,一圈一圈的绕着的梯田。很有特色!但是天色渐晚,没有阳光照射的螺丝田,有一丝逊色。
       罗平的晚上非常冷,2、3°,赶紧趁天还没全黑回了酒店。。
       由于两天的行程被压缩成一天了,隔天一整天都空了出来。

明明是晴天,明明有太阳,但是云层却很厚,天一点也不蓝。

九龙瀑布还是一个休闲散心的好地方,不过如果之前就看过更加气势磅礴的瀑布,这边就显得小家碧玉。你懂得

这一顿饭在以后的每天我都会想念一下,爆蒜炒蔬菜真是美味啊

吃了两碗饭哈哈哈哈

Day03:2月28日 云南 曲靖 罗平 第三天

睡到自然醒之后,临时决定再走一次金鸡峰与螺丝田!既然来了就玩透彻一点
       重走这段路,又是不同的感觉,云层都散开了!蓝天白云有木有!到下午的时候突然乌云密布下起了雨,不久又重新出现了太阳。
也因为这反复的天气,拍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很庆幸没有浪费这一天。因为身体不适还坚持完一整天的我也是拼了哈哈哈哈哈(ง •̀_•́)ง!

不知道为毛,这几张水印不见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张拍的我大长腿,表扬个。

遇到好天气,又晒又开心,这家伙要把这袋枣吃光了啦!!

必须合个照纪念一下距上次之后的又一次一起旅行!右边是我哈哈哈哈哈

来势汹汹的乌云,来得快去的也快。哦吼吼吼,时间差不多了,拍完照就遛!

Day04:2月29日 罗平县城→昆明→大理

由于来的时候买不到火车票,回昆明的时候终于买到罗平火车站到昆明火车站的车票了,晕车党哭晕在厕所。早上八点半的火车,我们一大早起床出发去昆明咯。冷冷冷!!

我们是晚上十一点多去大理的火车,所以有大半天的时间在昆明。到了昆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一件行李5元。拿号之后出火车站,就有公交直接能去滇池,就俩月工夫,我已经忘记是哪路公交了。。
      大概坐了一个小时差不多就到了【应该】。对于旅途劳累的我们,已经不想跑动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_(´ཀ`」 ∠)_。
      在池边坐坐,吃吃小零食。这里虽然没啥特别,但是胜在安静惬意。大概休息了一个多钟头,我们在附近散步。散完步,出发去南屏街找吃的了。
      南屏街离火车站很近,几个站就到。所以我们悠哉悠哉的在那里逛逛吃吃

提醒:yanni小伙伴在南屏街那边的商场厕所口被偷了手机,只是一瞬间的工夫。幸好她当时比较警觉,大声怒吼一个嫌疑男子。男子悻悻的从另一只手拿出了手机。这件事发生到结束不到一分钟。大家要提高警觉啦,上个厕所也不安生,醉了醉了。

忘记这是哪了,哈哈哈哈哈哈记性不大好。

吃饱饱,心有余悸的在公交站坐车去火车站。在车上碰到一个可爱的揭阳妹纸啊!在大理学院读书腻。
      一路上碰到好多人,就是没有广东妹纸,顿时倍感亲切!特别还是我大潮汕的妹纸!!还有一个知心姐姐,大伙儿聊了一个晚上,十二点多的时候就都进入梦乡

Day05:3月01日 大理→喜洲

在火车上睡了一觉,早上一大早就到大理火车站,由于行程突然多了一天,所以我们大理第一站加入了之前没考虑过的喜洲,所以出了火车站,妹纸带我们去坐能到客运站的8路公交, 然后我们就分开了
       到了客运站买了去喜洲的票,下关喜洲中巴加保险每人一共8元。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喜洲,就喜欢这么快的~\(≧▽≦)/~啦啦啦。
       我们没住古镇那边,住在了海舌公园附近,至今仍然觉得,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喜洲之行是无意中多出来的惊喜(○’ω’○) 。
       我们两个坐了三轮车15块钱到了客栈,师傅把我们直接送到客栈里面了,感谢师傅

又是一个精美的客栈,开心爆了。前面忘记说,这边的床都是有电热毯的,后面回广东,晚上没有电热毯真心冷死了

入住客栈洗完澡之后,我们出来找不到师傅了,刚好看到海舌公园到喜洲古镇的观光电瓶车,每人10元,图个方便就上去了✪ω✪。

坐车上的时候拍的,腻害不,如此颠簸路还没修好,尘有点大。

车到这就停下了,从正义门这边走就可以去到喜洲古镇啦~

喜洲这边很多染花布的染坊,很漂亮的图案

藏在指尖里的故事,扇门上面的雕刻有着年代的温度。

超棒的店有木有!!木雕美爆手工艺赛高!站在店门口视奸了一下下,拍了两张照我就溜了

喜欢前面的竹子。

啦啦啦~~路上都没人没人没人没人!耶(๑•̀ㅂ•́)و✧

喜洲镇里这个老奶奶卖的英凤烧饵块,味道很不错,我吃咸的,一块2元物美价廉。

听当地的人说,现场揉的更好吃,然而一路上我们都没有碰到腻~

喜洲古镇果真是淳朴,由于是淡季,人也很少,基本上巷子里都是没人的,气氛非常好。没有人来人往的拥挤与嘈杂。喜洲是个好地方啊
       很多景点我们都没进去,就是看看白族的建筑,我们觉得在古镇里面看,已经足够了。穿梭在小巷之间。在这边我们也买了银器,这里开发程度相对比较低,百姓淳朴,看到一个银匠在烧银,烧完一个扔水里,顿时银器上面白花花的一片,老板也跟我们说,去丽江古城这些人流量比较多的地方,很多骗人的银铺,如果买的时候店主不愿意烧给你看,那十有八九是假的,真是长见识了
       回去的时候,我们去了海舌公园,傍晚的海舌公园简直美cry了,整个旅程,最最最爱的地方
       由于比较晚,我们以为走完了公园。
       回到客栈认识了一个新鲜妹纸,还带我们上楼顶嗑瓜子儿,原来也是潮汕银哪~老乡见老乡~~聊天中才知道,海舌公园我们只是走了一小部分而已。里面有更美的地方

落日啦落日~~

偷拍了下小伙伴

傍晚的海舌公园,美哭我了

Day06:3月02日 喜洲→双廊

为了小伙伴看日出的愿望,早上七点半起床去海舌公园看日出喽~~这边早上八点左右日出,真好可以睡到七点多QAQ海边的孩纸对日出不是很感兴趣,为了小伙伴我豁出去了。要想想,这边早上温度是4°左右的
       带了个热水瓶,穿个大衣就出发啦
       虽然冷,但是海舌公园的早晨已经把我美的不要不要的。
       吖欣在等日出的时候,我自己滚去其它地方走走了。
       等我自己去玩耍了一圈回来,整个人都美滋滋的,好醉好醉。不过,等了好久,小伙伴期待的日出,失败了。哈哈哈哈哈偏偏中间有块云挡住了一整个太阳,笑死我了
       ~

听当地人说,以前海舌公园里面不仅有咖啡厅,还有酒吧。都是很有特色的,用各种贝类装饰的小店。后来为了保护海舌公园的生态,只剩下这唯一的一家店,宁静的海舌咖啡屋。

味道还行,不过不知道为毛我点的摩卡没有奶油,跟拿铁长得一样,就是味道有点区别而已,好吧这么好的环境,吃的什么不重要了。

好啦,又细细的游玩海舌公园,发现了妹纸说的咖啡小木屋,点了芝士蛋糕还有咖啡小资一下,不得不说这些天就这俩东西最贵了哈哈哈哈。
       中午就出发去双廊了因为我们房间都订好了,啊啊啊后悔死我了,早知道应该呆2天在喜洲的555555…..还是坐大叔的车去到正义门,一下车大叔就感觉叫我们快点,去双廊的班车来了!哇塞!!正好就赶上了班车, 这运气,没法说了。去双廊的中巴是10元。
        一到双廊入住了酒店,收拾好随身携带的书包,就出门啦!!租了电瓶车二个人50元,开车开到一半有点乌云,洱海看上去是深蓝色的。沿着路骑了一大圈,不得不说,这边的风景区保护的真的很好,海水都很干净!!
       人称马路杀手小金骑士就是我嘞(o´ω`o)ノ
       不过风真的好大,开了一圈回来的我们,看到有烧烤,立马奔过去,然而忘记说不要加辣的悲剧就是,辣的我不要不要的,不开熏。吃完买了果汁喝,鲜榨果汁,味道真不错
       然后吃饱就回客栈休息啦~

为什么是这个靠树姿势,因为我很冷_(:з」∠)_,风好大,温度又低,冷死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由于淡季,这边关门真的特别早,七点出去找不到吃的!!!七点!!!一条路的店面全部关掉!全部!!!
   饿着肚子一脸懵逼的感受你们懂么
   所以淡季去的时候要不早点吃饭,要不备好口粮。

Day07:3月03日 双廊→大理【古城】

早上又是大好天气,我们上客栈顶楼拍照。由于住在玉几岛附近,先把行李寄存在客栈,然后就去玉几岛逛逛了,进去收一人10元的门票。

因为晒死了,拍来拍去这张猥琐照最好看嘞o(*≧▽≦)ツ

无聊散散步也挺好~再把双廊的街道都逛一遍,然后回客栈拿行李,出发去大理古城了~~
       有班车坐的,好像一人15元。因为行李好重,图个方便。我们坐了包车,一个人30元到大理古城。然后司机给我们放错门了,我们拖了行李箱走了好久才走到客栈,快哭了啊!!!因为大中午的太阳超级晒的,还碰到放学时间,好多学生~~

终于找到青旅之后,放下行李出门觅食啦~~吃了有名的凉鸡米线,小伙伴觉得好吃,但是不适合我,我吃得下但是不是很喜欢,因为是,,甜的QAQ。我就喜欢咸香咸香的!爆蒜那种
       吃完出来逛,走着走着看到大鸡排好多人,凑过去看,我去,真心好大,麦当当蜀黍的鸡排放它跟前,简直就是小肉片。两个人买了一份10元还送一瓶酸梅汁!良心!后来在广州看到是12元哈哈哈哈哈

上图是凉鸡米线。

青旅的那个路口走上去,过马路就能坐到2路公交去大理学院。这个时候大理学院的樱花开的正好,在喜洲的一个大姐特别推荐去那里看樱花,【虽然看完觉得比不上我大华软的丝木棉,以下有图】还推荐我们去吃学院门口的一家土豆,我们还真的找到那家了(๑•̀ㅂ•́)و✧,土豆真的好脆好好吃,可能我饿了哈哈哈哈。
       赏完樱花,我们走出学校找了个奶茶店坐着休息休息,吃着土豆简直幸福!【不得不说,云南的伙食不适合我,我喜欢吃咸香咸香的不辣的东西。不能吃辣的我在这里生存艰难QAQ】

晚上回到青旅,问了前台的姐姐哪里吃饭比较靠谱,给推荐的苍洱春,我们在那里终于吃到粤菜的味道了,交代了蒜蓉炒青菜,一个海菜汤还有一份特别推荐的,忘记叫啥名。两个人每人吃了两碗饭。。。大满足!!
       晚上吃完逛古城,这边早晚温差真的好大,吹着冷风逛街真是一个爽字!路上好多外国友人,还看到一个帅小哥在关店门,好像是卖玉石的吧。路上很多清吧,不错不错。于是我们买了果汁就回客栈睡觉了哈哈哈。

大理学院的樱花图在相机里,以下几张丝木棉的图给大伙儿欣赏欣赏。

还没开全的丝木棉,丝木棉一旦花开,叶子会慢慢的掉,直到最后树上只有粉红色的丝木棉花朵。

流溪河畔,深浅不一的丝木棉,陪我走过大学的冬天。

这条水木栈道也叫樱木花道,左边蓝色的围栏现在已经拆了。由于大理双廊的照片文件夹丢了,只能给你们欣赏我某个冬天在学校闲逛的时候拍下的照片了。丝木棉花开在每年十一月十二月,也是华软的毕业照拍摄时间,届时欢迎各界好友前往华软赏校花

Day08:3月04日 大理古城→丽江

下午三点多四点的火车去丽江,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旅游最需要的就是睡眠。
       睡醒了收拾行李,把行李寄存在客栈,就出去玩耍啦♪(^∇^*),没有目的的到处乱走,走到了玉洱园,好多茶花开了啊✪ω✪~~~~小爷最喜欢的就是茶花了~~~必须进去溜达,发现原来前段时间刚好举办完茶花观赏大会~难怪这么多茶花呢~
       从玉洱园出来,乱七八糟走,发现我们走到当地人的市场啦,卖啥都有,都是本地人在买卖。旅行就该这样,太接地气儿了!比景区多了些人味儿。好吧其实我们是迷路了啦。。
       终于到古城了,找到一家麻辣烫当午饭,一对老夫妻好良心的!我们吃的时候,刚刚好遇到放学,好多学生来买的店,肯定是良心店。一大盆才13块钱,味道不错。吃完饭又逛了逛大理古城。走出来坐上公交去火车站啦~~
       到了丽江火车站,包个车一人10元就能到古城了!我们住的青旅在南门,所以在南门下车~~

去客栈入住后,出来觅食啦,客栈的小哥介绍阿妈腊排骨,所以我们去吃了一顿。就是打火锅嘛,腊排骨吃上去,很像学校门口饺子王卖的咸骨粥,味道简直一模一样哈哈哈哈。所以就当打了一次边炉,胜在便宜,土鸡倒是挺好吃的,建议吃土鸡还便宜。

Day09:3月05日 丽江【玉龙雪山】

前天晚上在客栈预定了去玉龙雪山的包车,这是一日团,除了司机师傅,就我们4个。2个是同个客栈一起住的姐姐。早上很早师傅就到客栈门口等我们啦,坐上师傅的车就出发啦!!

路上跟师傅唠嗑,也不无聊。师傅叫我们准备好干粮,午饭不要在景点吃,很贵。到了景点之后,一路跟着师傅,各种指导排队,人家旅行团还在集中,我们已经在前头排队啦,给师傅点赞!!!一路快速通关。看到玉龙雪山的一刻简直美呆了,我们俩这没见过雪的土孩子,确实长见识了。
       不过看久了就审美疲劳哈哈哈,玉龙雪山其实就那样啦。走了没多久我发现心跳加快啊,腿使不上力,跟我们一起去的一个姐姐也不舒服,我怕死我还是下去了。阿欣小伙伴就跟着另一个姐姐一起爬上去了。我们就找了个地方坐,姐姐请我吃雪糕哇,开心,看着雪景吃雪糕,美呆啦~~~

不到十点半,小伙伴就登顶了,然后下来跟我们两个会合。找师傅去喽~~在师傅的指导下,我们去了蓝月谷。中午就搞定景点了。一路上很顺利到客栈,真心觉得师傅很赞!!不过很累还有点高反,我们到客栈就好好休息了,睡了个午觉。晚上又去丽江古城溜达溜达啦~~
这个季节,人超级少,南门这边看简直是空城,超级赞哇咔咔。不过小伙伴有点怕怕的,因为路都是暗暗的,人烟又少。
       这两天很巧的是,经过好几次大冰的小屋。不过我没进去,当时他隔天有在丽江,所以那天有可能也在。【其实对大冰略有耳闻,不过不是很了解,应朋友的要求,在门口拍照一张,要没人的也不容易啊,等了我好久

晚上去吃了过桥米线,云南的过桥米线确实米线好吃~~味道确实也很地道。吃完回客栈睡大觉。明天出发泸沽湖,在客栈订的专线车150元来回

Day10:3月06日 丽江→【泸沽湖】

早上六点多南门集合,朝泸沽湖进发啦~~不过,,想去的朋友们做好心理准备,这么早起床坐车,车上你是完全睡不着了,山路啊,这都是山路啊,几百个左拐右拐,拐的你头脑晕眩这特么的还睡不着觉。花费了6、7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下车的一刻都快哭了啊555555妈妈我想你。不过作为一个资深晕车党,这次也不晕,真是要谢谢上天的厚爱
       跟师傅说好下车地点,一下车就直奔客栈了,到客栈吃了个蛋炒饭15元。黏黏的,不好吃。。

去泸沽湖需要6个小时左右,如果坐旅游大巴的话得9个小时。中途停车上的厕所都要1元零钱,而且简陋得你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在这里请自我脑补一个【doge】。

第一眼看到内心是一顿卧槽,人间竟真有桃花源。

我觉得,既然到了泸沽湖,很有必要了解下本地的文化,才比较接地气,嘛,所以我们报名了摩梭家访的活动,包括吃个下午茶,晚餐,带我们去摩梭家访,晚上参加篝火晚会。100元每个人,其实还是挺值得的。参加完晚会出来,被天上的星星美哭了,从小到大没见过这么多的星星,我这海边的孩纸都没见过啊。小伙伴也被星星美晕了,跟我一路上抬着头走路的,切勿模仿

当地还是很原始的,由政府保护起来的,为了保护摩梭人的各种习俗与文化。

这就是传说中的下午茶。。吃到了传说中的粑粑,就是黄色那个。我们在喜洲的时候没吃过喜洲粑粑,然而在接下去的旅程中,基本每天都会看到很多人卖喜洲粑粑哈哈哈哈哈哈哈ψ(`∇´)ψ 。

上图是讲解员姐姐带我们看他们摩梭阿哥跟阿妹扣手心成功后,要夜访阿妹所要爬的花楼示例。

摩梭人生活在云南西北四川云南交界处风光秀丽的丽江泸沽湖畔,人口约五万,有自己的本民族语言,但没有文字。泸沽湖以其独特的摩梭风情和秀丽的山水风光闻名于世。在金沙江东部的云南省宁蒗县以及四川盐源、木里等县,人口约四万余人。宁蒗境内摩梭人口15000多人,主要聚居在泸沽湖畔的永宁坝子。
      云南摩梭人被划为纳西族的一个分支,宁蒗县摩梭人的家庭组织在与其他民族杂居的翠玉、新营盘、大兴、红旗、红桥等地,以父系家庭为多,而泸沽湖畔的永宁聚居区,还保留着母系家庭对偶婚的习俗,子女从母居,血统世系按母系计算,男不娶,女不嫁,只缔结“阿夏”(情侣)关系。
      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

以上来自百度

这就是传说中的晚餐,比想象中好ΦωΦ......

然后今天的照片就完了,因为接下来我们也一起加入到她们当中啦~~可惜眼睛不是相机,泸沽湖的星星真的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多最密集最亮的星空了。【我见识少

Day11:3月07日 【泸沽湖】

由于第一天住在三家村附近的比较偏僻,第二天我们住到小落水去了跟同车的朋友约好了一起骑摩托车环湖。也有包车环湖的,但是我觉得,这么一大车人,每个人意见不一样。我骑个摩托车想停哪拍照就停哪,自由开心ψ(`∇´)ψ 。

由于不满意第一天晚上住的客栈太偏远了,所以打算住到里格去,不过去那边打听了下,淡季没人住的时候,里格半岛的客栈一间都要三百左右,穷游党还是默默的回去吧,最后决定在小落水住下,小落水在环湖行动上还有交通上会方便很多。

水超清的!!!云南这边的水,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清澈干净!

跟同车的小伙伴住了同个客栈之后,我们在客栈老板带领下租了两辆电瓶车,一天是80元,晚上7点前归还。每辆车都是充满电的,记得记住开始的里程数,里程数不到但是半路没电了可以跟老板求救的,超过了里程数的就。。。。你懂的_(´ཀ`」 ∠)_。这大山路的Σ(・ω・`|||) 。。

租完车,问好基本路线之后就风风火火的出发啦,环湖开始~~ヾ (o ° ω ° O ) ノ゙这个才是今天的重头戏!!
       不得不说,泸沽湖越从高处看,越美,颜色分层越明显,这一路上开错了3次,真的好怕电不够用停在半路上啊,这都是山路的,一辆高速行驶的车都能给我吓得半死,停电的话就真的死翘翘了。
       不过我们前一次是自己走错,后两次是看到指示牌,走错的。这尼玛的指示牌不知道几百年前的了,有些路断了,不能走的。还是乡亲们靠谱,这一路上多亏了乡亲们的指路。
       泸沽湖三分之一在四川,三分之二在云南,我们花了好几个小时,中间走错3次,给圆满完成了。
其实快到的时候电车跑不掉了,花了5元给充了半小时的电。这大山路的,花5块钱可以救一命,真便宜哈哈哈哈哈哈(˶‾᷄ །། ‾᷅˵)。

妈蛋这电线真是煞风景。。

桃花源啊桃花源!!

这颜色分层的,简直赞

一路上风景都不错,走走停停拍拍。

这桥吧,就是走婚桥。

上图 呃,就是跑错路了,感觉混在山间了。

噢,小可爱看你那忧郁的小眼神儿~~

【这里建议不会骑车的还是乖乖的坐环湖大巴,真的很危险,一边山一边悬崖的。路很窄,还有往来的汽车。】
      还了电瓶车,我们要好好的饱餐一顿了,吃了这里的粑粑,嗯,味道还好。然后又吃了过桥米线哈哈哈哈哈哈,我快过桥米线中毒了,我想吃米饭配青菜嘛_(:з」∠)_

回客栈休息,隔天回丽江

Day12:3月08日 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

在这里说一下,这边来泸沽湖的都是有专线车,绝大多数都是一个车队的。如果直接找师傅定来回的车票是120元,客栈就不一定了,我们是150元,还听到180元的。

又愉快的坐了6个小时的车到了丽江,去客栈拿寄放在那里的行李。出发去丽江高快客运站,坐车去香格里拉啦~~
       丽江香格里拉4个小时,才4个小时嘛哈哈哈哈哈。而且路比较平坦,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开去香格里拉的路上就开始下雨了。内心真复杂,因为本来这个时候就不是香格里拉的当季,光秃秃的了。还来个大阴天,又时不时下雨。
       这个时候的香格里拉,只有1°,到了客运站,又冷有大风又奔波的时候,好开心客栈小哥能够来接我们。在这个旅程,这个客栈留给我们很棒的印象,客栈一楼是餐厅~
       一到客栈,小哥还帮我们抬行李,一进门就听到异国风情的音乐,坐满了外国友人的餐桌上,有说有笑,很有气氛!!跟外面黑压压的乌云,下着雨雨的冰冷形成特别鲜明的对比,天呐,还以为穿越了

一进房间门,心情都好起来了,不仅布置温馨,气味也好闻
       洗完澡休息完已经八点多了,跟欣仔下去找吃的,听到还能点餐真的很开心。因为很饿,,,一时冲动点了牦牛火锅套餐,不得不说,料真的好足,以致于我们吃完配菜就已经半饱,剩下的牦牛火锅,我们也是尽力了。这顿3-4个女生吃也是完全没问题。

Day13:3月09日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

睡了个好觉起来就接到老板打的电话,告诉我们外面下雪了!!!!雪啊!!!没见过雪的土孩子内心已经撒欢的跑了十万八千里了。赶紧洗漱完毕,在楼下吃了个美式早餐,建议两个人吃,我们已经摸透这家店的分量了,我们两个吃一份,还很撑哈哈哈哈哈
吃完出门,在门口玩了一会儿雪之后,步行去坐公交,去到松赞林寺,门票是115元每人。

酸奶,梅子酱,薯条,鸡蛋,很新鲜味道赞!

下了雪的松赞林寺,真是美翻了。在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找不到讲解员,自己走到了最上面的三大殿,在其中的一座殿里面逛了一圈出来,发现雨伞不见了。这真是在逗我啊。。。这下大雪呢。。两个人心情晦暗的准备走啦。到了半路,发现了解说员!!这简直了,我们赶紧跟着解说员重新走了一遍,不得不说,有一个解说员,让我对松赞林寺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对藏传佛教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内心存着敬意,逛完了松赞林寺

由于下大雪,衣服又湿了,已经下午了,我们就直接回客栈休息啦,开心最重要。下次当季的时候我们会再来哒~~
      晚上又吃了一顿鸡排,有薯条有沙拉,赞赞赞

Day14:3月10日 香格里拉→丽江【束河古镇】

早上起来,收拾行李准备回丽江啦,行李寄放在客栈。出门逛了下独克宗古城,不一会儿就逛完了。

还是没人没人没人

中午又吃了一顿鸡排。客栈的小哥把我们送到客运站,真的太感谢了。去到客运站买到回丽江的车票,奇怪的是,丽江香格里拉大巴63元每人,香格里拉丽江才47元每人耶(๑•̀ㅂ•́)و✧。

历经一番波折,我们回到丽江。这中间的辛酸啊,简直哭笑不得,回来的大巴半路进修理厂,好不容易以为修好了,开到半路要我们下车,这车又坏了。我们打听了去束河古镇的公交,这司机大叔又给我们说错了。历经一番波折终于到了束河古镇。

好吧到了古镇,老板娘给我们发导航,跟着导航走也走不对路,好醉好醉。又累又饿又冷,不容易啊我们
      老板娘出来接我们,终于到了客栈,洗漱完毕,已经八点啦,饿的不要不要的。打电话问老板娘有啥子好次的,最后客栈的管家小哥给我们俩煮了面,不得不说味道真的很好。但是辣的我一碗面吃了俩小时
       下楼的时候老板娘不在,吃面吃一半回来了。大家聊天喝酒喝茶,这氛围给个赞,聊到了晚上两点多哈哈哈哈哈。实在不行,都去睡觉啦

晚上光线不好,实际上很温馨的哈哈哈哈(ง •̀_•́)ง

Day15:3月11日 丽江→昆明

早上一大早,跟管家打了个招呼就出门逛了,去了茶马古道博物馆。走了一圈又回到客栈。

中午在客栈蹭吃了一顿,由于没有先说,米饭差点不够吃,真不好意思腻
      吃完小伙伴眼尖,瞅到老板娘手腕上带着的,特别的银手镯。问老板娘在哪买,下午就带着我们去逛街啦,顺便去瞧瞧手镯。于是我买了一只很有特色的手镯哇咔咔
       下午客栈帮我们叫了去火车站的包车,我们就前往火车站去昆明啦~~
       丽江火车站比起之前所到过的火车站真是高大上,重点是有电梯有电梯有电梯。特别新,环境很好!特别是厕所哈哈哈哈哈哈。
       这一路走来,各种惨不忍睹的厕所都见过
       在火车站附近吃了碗米线,,没错又是米线,,,比较喜欢吃汤粉,但是每次都不学乖,忘记不要放辣椒,又是辣哭我了。小伙伴机智的选择吃了炒饭嘤嘤嘤
      晚上卧铺去昆明

Day16:3月12日 昆明→广州

此处图片也缺少。

早上一大早到了昆明,两个人跑到火车站寄存了行李。

由于是今晚十一点多的飞机回广州,有一天的时间呢。
       提前买了面包当干粮,已经喜欢上吃嘉华的芒果铜锣烧了,味道好好!两个人早上喝了一大碗永和豆浆,油条太油腻了吃不下,【现在想想好浪费因为打着字的我现在好饿!】

吃完去德克士吃个雪糕解腻。【德克士真是我们在昆明最经常去的地方了因为找不到肯打鸡蜀黍】

吃完就找地铁去春融街,准备去捞鱼河湿地公园,恩,这个决定或许是最错误的决定了_(´ཀ`」 ∠)_。。排了快一个小时的队,坐了一个小时的公车,去到那里,都是人人人人人,我的天,才醒悟刚刚好撞到星期六了哈哈哈。天气特别好,野餐的人特别多,挺不错。就是人好多。因为好晒,逛完一两圈,我们就准备回去了,好怀念刚刚的德克士55555。no zuo no die怎么来的,就是这么来的。。
       然后我们晒着大太阳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站了一个小时的公交,回到地铁站坐地铁。最后又到达德克士。我们立志今天就赖在这了,不走了!!!

于是在德克士坐到吃了晚饭。发现旁边就有机场快线,提前买了机场快线的票,打好登机牌。

坐飞机回广州啦~~
      特别特别的是,飞机居然提前一个小时多到了广州哈哈哈哈哈
      黑了好几个度,鼻子还流血 。

不过历时半个月的云南之行落下帷幕,真是不舍得。一方面希望回家吃好吃的,另一方面更舍不得云南的美景。
这人呐,一看到美丽的东西,这心连春秋也无法封缄了。

大力赞我们小斑斑良心之作!文好图美,简直没谁了!!!

2016-05-13 13:12

2016-05-13 15:33

引用 Mosyiii 的图片:

没有人的古城看着必有一番滋味,最烦旅游时候去到嘈杂的地方

2016-05-13 16:3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13 17: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3 16:39:17 的回复:

没有人的古城看着必有一番滋味,最烦旅游时候去到嘈杂的地方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基本没人,不过不是很建议那个时候去,店铺没开

2016-05-14 18:06

引用 yugobear 发表于 2016-05-13 17:26:2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yugobear:谢谢~~

2016-05-14 18:0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6 18:55

引用 panzhencai 发表于 2016-05-16 18:55:35 的回复:

回复panzhencai: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