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若世界尽头的冰岛(Iceland)

echo LV.2
2016-05-13 00:01 1097/5
  • 出发时间/2008-10-03

一直想写游记来着,但实在是太懒,久未动笔~因为很多人都去过很多国家地区,写着相同的地方俺也写不过别人,只有这个地,相对于欧洲其它国家,去的人不算太多,而且在我心中印象那叫一个深刻呀,恨不得见人就推荐!话不多说,进入主题!(未带单反,全程用卡片机拍摄,只能凑合着看

冰岛初印象

去之前,我知道格陵兰岛(Greenland),对冰岛(Iceland)却知之甚少,只是在格陵兰岛的名称由来中知道有冰岛这样一个对应所在,并未对它有太多了解和感觉。只到知道有机会去冰岛一游,才去了解下这个国家。它是最靠近北极的国家,它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它是一个没有文盲的国家,美国宇航员登月前在它那儿培训。。。很多对它的赞誉,已经足以燃起我对它的渴望!
        冰岛是没有自己军队的,为了国家领空安全,所有其它的航空公司是不允许进入冰岛的,所以要进入冰岛只能乘坐冰岛航空的飞机(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是如此?)。由于我是法签,所以就选择从巴黎直飞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航程三个半小时,整个航程感觉一直在大西洋上空飞行,无边无尽的深蓝。下了飞机,走出机场的一瞬间,我穿越了,我震撼了,我惊叹了,目光所及之处都被画上了非常浓重单一的色彩,沿路布满黑色岩石,黑色岩石上布满了青苔,据说这不是千万年的形成,而是亿万年的印记,是证明地球存在时长的记载,那种视觉冲击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看过的“这辈子去不了月球,就去冰岛吧!”这句话(其实是最近的广告词当时是想着世界尽头)很应景的浮现在脑海,除了远处大西洋的那抹深蓝还在流动着,看不到其它任何代表生机的事物!!!就像来到了世界尽头,有些压抑,有些疯狂,有些绝望!

雷克雅未克

随着大巴的前行,周边的色彩越来越丰富,看到雪山,房屋,车辆,船只,开始有人味啦!心情也开始随之明朗啦!

晚上入住冰岛航空酒店,就在雪山不远处,同时也在交通要道旁,应该是进出比较方便吧!据同行的人说,旁边有座小山,爬到山顶的景色很美,但由于我实在受不了它那儿的狂风,马上窝进房间休整一下!

第二天,经过一夜无梦的好睡眠,开始在雷市内的一日游。
        雷市市区中心的房屋色调都比较走灰白系,没有其它欧洲小镇那么明快的色块,但也别有一番韵味!

雷市大教堂。教堂正面似一台管风琴,灰白色的柱子,是冰岛著名的玄武岩柱造型。外观我忘记拍啦,只有内景。

引用张别人的正面图。

走到特约宁湖Tjornina Lake,当地人称鸭子湖,湖面不大,湖边教堂旁就是国家美术馆,应该是当地人比较爱去的地。当天在下雨,湖面上没有什么鸭子,静谧极了!

为了躲雨,我们步入旁边的市政厅,全开放的,靠湖还有一个休息处,可以歇歇,暖和一下,在欣赏湖景的同时还能观赏下当地艺术家的画作。当时好像还看到有一个手工作坊,不知道是在做什么?

离开市政厅,我们乘车来到雷市的海滨。
        古维京人的鱼骨船。据说维京人是冰岛最早的永久定居者。

接着就在旁边渔船上发现真的鲨鱼骨头!冰岛是以渔业为主的,所以这种猎杀可能是常见的,幸好不是赶渔期,所以空气中没有血腥的味道!

我身后的这个神秘小白屋,要着重介绍一下啦!30年前,这里曾经发生了一件改变世界格局的事。它叫赫夫迪楼(Hofdi),在1986年10月,美国前总统里根和前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有一个秘密会晤就是选择在这间小白屋,他们俩人是为限制核武和裁军问题来二次会谈,但由于苏联要美国10年内不在太空试验“星球大战”武器,而遭到里根的强烈拒绝,谈判失败。随后苏联解体,这里就成了冷战结束的纪念标志。无法想象这大件事是在这个不起眼的房内发生的,可能选择这就是因为它的不起眼吧!

市区游览接近尾声,不得不推荐一下这家中餐馆,当时据说是唯一一家中餐馆,我不记得名字啦,只拍下它家的房顶,味道太赞啦!不得不赞一下北欧的中餐馆,那比其它欧洲国家流水线式的中餐馆有良心多了去啦!(题外话:据说冰岛所有中国人加起来可能就一两百人,基本都认识!而我在飞冰岛的飞机上碰到香港演员叶德娴,就是被刘德华称为干妈,演《桃姐》的演员,不知道她是去玩还是定居在那!但由于我不追星,所以擦身而过!)

黄金瀑布、间歇喷泉!

第二天,开始雷市周边黄金圈的行程。(可以在当地旅行社预订)
        首先就来到黄金瀑布,是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落差达50多米,气势宏大,不用走太近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水珠。之所以称为黄金瀑布,一是因为这里阳光贵如黄金,大部分是阴沉沉的天气,二是当幸运的碰到阳光时,立马出现亮丽的彩虹,同时水面上会蒸发出金灿灿的水滴。美丽极了!我们当天幸运的碰到阳光,出现了彩虹,但阳光很短,很快就躲在云后啦!

由于我们去的季节并不是旺季,天气是湿冷冷的,所以到每个景点,我都是冻到不行,再加上欧洲好多地方的饮食都是生冷的,一直不太适应。可就是在去黄金瀑布的路上,我却吃到北欧行中最棒的一次西餐。在山顶的一个小木屋中,喝到热的羊肉汤,那个鲜美呀,我恨不得眼泪都要掉下来!

离开黄金瀑布,我们来到凯瑞斯火山口湖,据说这座火山口形成于6500万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后经雨水积累而形成深度50多米的椭圆形火山口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个火山口湖之一。此火山口的周边是红色的岩石,绿色的青苔,幽绿的湖水,相映成趣。据说春天来最美,可惜我们无缘得见!(由于相机原因,无法呈现湖水那种诡异的绿!请自行脑补!)

冰岛是个多火山,多温泉的国家,也称冰火之国。就是因为这些种种冲突的事物形成了很多特殊的地貌。接下来就是其中一个特殊景点,被称为“地球的眼泪”的冰岛著名的间歇泉(geysir)。沿路有很多被围起来的小区域,地面直冒白花花的热气,仙气满满,走近就能强烈感知那种高温!

往中间地带走,就开始听到人们有节奏的欢呼声和老远就看到喷着老高的热泉,这个泉眼是周边最大的一个,也很活跃,大概隔个几分钟就喷发一次,力度不一,但每次都引来围观者的激情回应!

抓拍到这喷发一瞬间,也不容易的!费老劲啦!

在这黄金圈的旅途中,随处可见各式奇形怪状的车辆,有一些可能是来适应这里各种地貌吧!可惜没法拍下来!冰岛的路我觉得好适合拍车辆广告呀,那种布满火山熔岩,延伸到世界尽头的感觉,不是随处都有的!

蓝湖温泉

第三天,来到了这趟旅程中最令我叹为观止的地方--蓝湖温泉。无法去描述初次见到蓝湖的那种“激荡”,可能是因为它部分是火山熔岩组成,所以那种亿万年沉淀的黑更衬托出温泉的蓝,那种蓝,那种粉蓝,那种让人迷醉的蓝,对于一个独爱蓝色的我来说,完全是无法抵抗的诱惑!当你泡入蓝湖,再去舀上一些它独有的白色温泉泥涂满脸,全身,静静靠在熔岩旁,遥望不远处的火山,那种冲突的美会令那一刻觉得太美好啦,很希望一生就只这样过就足以!(拍的照片不及实地百分之一的美!)

泡完高温泉,脸那叫一个红! 。泡了蓝湖,一定要记得擦滋润霜,因为身上会非常干,好像会发一小瓶霜。如果没有,也没关系,购物中心里很多它的那个白色温泉泥产品,据说只在北欧销售,国内根本没有得卖!我当时是背了不少回来啦!

欧美板块大裂谷

在雷市黄金圈的最后一个景点,位于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内,地球最美伤疤--欧美大裂谷!由于地壳运动产生板块漂移,而冰岛,刚好处于北美洲和亚欧板块的交界处。这交界处就有了特别的风景,在这,你可以从美洲跳到欧洲,从欧洲跳到美洲,分秒之间在两大洲飘移!据说这个大裂谷还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在分离,裂缝中就形成湖泊河流,很独特!

短短三天的冰岛行就这样结束啦,我们只是玩到其中很小一部分,还有很多远古的冰川,更独特的地貌没办法去逐一玩遍,很遗憾!可没办法,人生中的遗憾太多,不可能去一一实现,有时留些缺憾,人生才有“希望”的意义所在!
      最后附上沿途在车上拍的照片,记住这个特殊的国家,有机会,一定要去走走,不会令你失望的!

冰岛好美 不知道去那边签证什么的好不好办

2016-05-13 16:47

引用 隔壁家老郑 发表于 2016-05-13 16:47:20 的回复:

回复隔壁家老郑:冰岛也是申根国,只要获得任一申根国签证就可以,我们这边法签比较容易,所以我先签的法国。

2016-05-13 16:5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14 13:25

引用 dubao 发表于 2016-05-14 13:25:25 的回复:

回复dubao:有呀 但也差不多

2016-05-14 14:2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