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心台湾——11天环岛行,与宝岛的不期而遇(具体行程和大量美图在后面呦)

• 出发时间/2016-04-09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 木心《从前慢》

以上这首诗,我想就是我在台湾的感触吧;这里的民众很客气,开头结尾总是“谢谢您”“不会”,有问有回,礼貌而诚恳;这里随处可见红红绿绿的邮筒和绿底白字的“邮局”招牌,邮局文化已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里的街道或许窄小弯曲,电线密密麻麻剪不断理还乱,房屋低低矮矮星罗棋布,但是街尾巷头总会亮起温柔的光,升起袅袅的烟火香,穿过风驰而来的机车,即使古老却不陌生,充盈着浓浓的生活气人情味;这里有随处可见的”诚品“及二手书店、图书馆,就算脚步匆忙也不忘带一缕墨香;这里的天蓝得透彻云飘得亲近,仿佛朵朵袭来触手可得;这里的晚风轻佛海岸畔,白浪逐沙滩,好似一切都有人的脾性,缓缓地流淌,慢慢地来,一切美好便悄然而至~

PS:本游记分为两大板块,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在此很详实的进行了叙述,前半部分是:出行准备、交通、酒店、美食;后半部分是:11天环岛行程及海量图片,只想看行程的小伙伴请直接拖到后半部分
我的重庆游记:麻辣辣的重庆——要yáo得dèi要yáo得dèi:http://www.mafengwo.cn/i/5466724.html  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交流了

实用攻略(各种小盘缠+小算盘)

发出前需准备的证件

我办理的是自由行,各类证件手续都需要自己操心,所以想要办理自由行的小伙伴们可以参考下:(首先你得百度下自己所在的城市是否可以申请赴台自由行)
1、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户口簿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办理“大通证”及“签注”
大通证:类似于对台湾的护照,有效期五年,办理费用30元;
签注:类似于前往台湾的签证,有效期6个月,办理费用20元;另外需要出入证管理局给你照的正规带条形码的照片,一次20元
以上总费用为70元。签发时限一般为10个工作日,可选择邮寄到家或是自取,如有邮寄到家还要另外缴纳EMS的快递费。
下图为:大通证、签注

2、以上证件办理完后,需要拿着以上证件去当地正规旅行社办理“台湾通行社”,办理“台湾通行证”的材料比较复杂,大体如下(具体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个人情况,当地政策为准):赴台旅游申请表及行程计划单、两寸白色背景彩色照片两张、清晰的身份证扫描件正反两面、本人所在户口本的户主页、本人页及变更页逐一复印、大陆地区紧急联络人资料、在职证明、收入证明、有六个月以上有效期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旅游签“G”签)及有效复印件一份。
下图为“入台通行证”

此处温馨提示:入台通行证必须经由大陆正规旅行社方可办理,但是各个旅行社价钱不一,在青岛的旅行社价格一般为250-300元/人/次,出了选择旅行社,也可以上淘宝、携程等网站寻求办理的旅行社,价格会便宜一些(但是因为要提供详细清晰的个人证件、财力证明通过网络发给对方,所以请大家谨慎选择,如果大差不差还是选择当地正规旅行社靠谱安全)
另外此处打个广告,推荐一下“台湾自由行”网站,这个网站很实用,推定期推送台湾各类景点、好吃好玩路线图、另外可以提供实时的台湾旅游信息、拼车服务、旅游产品订购、台铁票代订、VIP悠游卡(既捷运交通卡)、旅行咨询等,入台证也可以从他家办理,而且价格比从旅行社办理实惠很多,“台湾自由行”微博、微信账号如下图:

大家只要出发前准备好了以上证件,就可以美美地出发了。
此处说明下:在台湾一般只用大通证(既淡紫色本本)就可以了,入台通行证+大通证+身份证是出入境是需要审核的,另外身份证一定要带,因为乘飞机或是转机是要检查的。另外图中右下角蓝色的“台湾自由行VIP”卡片,其实是从台湾自由行网站购买的”VIP会员卡“及”捷运卡“,可以享受该网站及台湾伴手礼店、餐饮店的会员折扣,同时也是台湾当地的交通卡(可乘坐地铁、公交),免除了下飞机还要找地方办理捷运卡的麻烦。
这里还得啰嗦下,各种宣传的“青壮卡”在台北木有了,我四月初去时,导览人员就跟我说2016年的青壮卡台北地区已经全部发送完毕,无法办理了(其他地区就要看运气了),本来想趁着30岁前去享受下年轻带来的福利,泡汤了

出发前需准备的行李

如果没有带防蚊喷雾的,可以在台湾的7-11,屈臣氏、康是美买的到,我是招蚊体质,用了之后很幸运的没有被咬得很惨,另外推荐下图的药水,如果被蚊子昆虫咬后,涂抹这个药水特别舒服,温和不刺激,也没什么味道,止痒消炎效果明显,同样可以在屈臣氏、康是美买的到。

本次出行费用明细

以上为本次环岛11天的总计费用,仅供参考,具体以个人情况而行。
总体而言,主要花费在交通和住宿上,台湾的酒店特别贵,尤其是台北的,均价在600元以上(还是最普通的酒店的标准间);台湾打车费用也相对较高,比上海租车起步价还要高5元左右的样子,捷运(既我们俗称的地铁)也相对大陆的地铁费用高些;吃饭的话,只要不去高档餐厅,价格和大陆差不多,水果尤其甘甜多汁,鲜嫩好吃,在地人常去的市场还有某个巷口的小摊位上卖的水果,都比各大观光夜市的量大味道好;在台湾买凤梨酥、蛋黄酥等点心,都是按块卖的,没有大陆的称斤的卖法,折合人民币大约在6-10元/块,反正不便宜。
另外汇率,这个是实时的,自己查查就好了,一般情况台币和民人币约为5:1

关于交通and通信

4月9日出发:11:30中国航空,上海浦东——台北桃园机场
4月19日返程:17:00东方航空,台北松山机场——上海虹桥机场
因在上海玩了两天,所以选择从上海出发,青岛是有直飞台北的航班的,但是班次较少,而且价格片偏贵。
机票一般是从去哪儿网或是淘宝订购,出境的机票有时本身不贵,但加上税费价格就一路飘升了~
在机场入境后,机场内一路上都能看到货币兑换窗口、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办理窗口以及WIFI租赁和旅游咨询的窗口,很是方便。
关于钱的问题:我们是先到机场银行柜台兑换的,大约是1:4.85的样子;另外用招商银行金卡每天取一笔是免手续费的;还有各大商场、饭店都是可以刷VISA、MASTER和储蓄卡的,7-11购买一定金额以上也可以刷卡(每个店的要求不一样,付费时可询问店员)
关于电话卡及上网的问题:台湾三大电信运营商有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及远传电信,其实自费差不多,可根据需求选择套餐,而且基本上套餐都是流量无限上的,所以没有必要再去租个无限WIFI了,我选择的是中华电信的10日卡,折合人民币100元。
台北桃园机场有去市区的巴士,20min一班,票价20元,具体怎么走,最好先事前和预订的民宿、酒店咨询好。
关于台湾的交通:台湾省内各个市区的交通一般都是捷运、BUS、TAXI、BRT,只要办一张悠游卡都可以刷,在7-11等各大便利店也是可以刷悠游卡并且给悠游卡充值的,为了省事的小伙伴们可以像我一样先从台湾自由行网站上买好。此卡如下图:

台湾的市际交通可以选择台铁和高铁,台铁可以欣赏沿途风景,感受台湾铁路文化享用台铁便当,价格实惠,速度较慢;高铁价格较高,但是对于赶时间赶行程的人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台铁可以提前在网站上订购,或是选择“早鸟票”、优惠票;高铁只能现场购票(高铁票很好买,所以不用提前订)
台铁订购网址为:http://taitie.taiwandao.tw/
也可关注“台湾自由行”微信,由他们代订,取票的话可以从车站取票或是在7-11取票。

台湾的基础建设和公共设施还是很完备的,机场、捷运站都可以找到充电的地方和免费WIFI,饭店、游览区、出租车、拼车游都可以给大家提供WIFI或是充电的地方,因此充电宝带不带都不所谓了。

有趣的人行道标识和滚筒状的公交车牌(对于眼神不好的我来说,这个转来转去字小小的站牌真的很不方便看)

最后来个总结篇

关于住宿——柳暗花明又一村

选择酒店是个麻烦事,尤其是选择境外的酒店,也许精挑细选不过是雾里探花,误打误撞也可以柳暗花明,所以今天我就来当下“牧童“,给路上的旅人遥指一下”杏花村“。
先说下预订台湾住宿的几家网址:
1、预订民宿可以选择:
      自在客:http://taiwan.zizaike.com
      台湾民宿网:https://zh.airbnb.com
      大鱼民宿网:http://www.fishtrip.cn/
这几家都是我体验过的预订网站,价格位置合适,但是在台北找到位置好还经济的住宿很难,这种房间一般都会狭小潮湿;预订其他区域的民宿时一定要比较好距离,提供的设施及服务,另外看房客留的评论很重要。
2、预订酒店可以选择:
      缤客网:http://www.mafengwo.cn
      Agoda:http://www.agoda.com
      携程:http://www.ctrip.com
因为台湾的酒店都很贵(对我而言),所以大家可以货比三家。
下面提供一下我在旅途中住过的性价比、服务好的几家酒店,大家可以参考呦~
第一家是在花莲住的民宿,在“自在客”预订的,站前绿地音乐浪漫城堡,地址:花莲市丰村36-11号(从富强路306号旁转入),人民币270元/晚,房间很宽敞很干净,老板是一对夫妻(可加老板微信提前咨询),特别热情体贴,会给你介绍花莲的好吃好玩乘车方式,还有手绘地图和老板亲手做的凤梨酥,另外提供早餐的呦,豆浆和鸡排三明治,简单营养好味。下面是这家民宿的实拍照片,我选的是“甜心公主房”,真的很甜心吧

第二家高雄的港湾星空民宿,地址: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5号,人民币285元/晚,就在高雄著名的85building上呦,位于28楼,视野非常开阔的城市景观房。房间布局合理,干净安静,夜景很美,最重要的是床很舒服很舒服很舒服。看图呦~

分享第三家 台北乐活inn民宿,地址:台北市士林区文林路144巷,人民币210元/晚,台湾民宿网预订。
这家其实要说房间,真的很一般,很吵,潮湿,床太软不是很舒服,空间小;但胜在地理位置方便,出门就是公交车站、捷运站以及大名鼎鼎的士林夜市,步行至士林官邸15min;还有老板小妹特别热情贴心,帮忙提行李,发微信咨询有问必答还主动帮忙查询,临走时赠送了感谢信及费列罗,满满的甜蜜啊。图方便实惠的可选他家,不差钱只为舒适就绕道吧~

最后一家,北投两人温泉旅店,地址:台北北投区幽雅路11号 ,缤客网预订,900元/晚,含自助双早,非常赞的温泉住宿体验!
优点:服务很好,有从山下捷运站到酒店的接驳车,还可以帮忙送拿行李;房间宽敞干净,卫生间干湿分离,洗浴用品齐全,护发素也配备;每个房间都有温泉池和观景阳台,很是浪漫惬意;被褥干爽,睡眠体验佳;自助早餐丰盛可口。
缺点:在山上,位置较偏,需要接驳车;酒店年头长设备较为老旧,价格不算便宜,在北投捷运站附近有家“天玥温泉”新开的,也非常棒,地理位置方便,价格比两人旅店价格还优惠,有不愿意爬山的可以选择“天玥温泉酒店”。

关于美食——人间有味是清欢

细雨斜风作晓寒,
淡烟疏柳媚晴滩,
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
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苏轼《浣溪沙·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为何想起这首词,只因台湾的食物给了我味觉的清欢。
我自诩是个胃口极佳,能吃会做,嘴尖鼻子灵的“吃货”,喜爱麻辣鲜香,烹煎油炸;人没走遍五湖四海,胃里却东南西北五味杂陈。
身为北方姑娘,初来台湾,我是不太习惯这里的饮食风格的,淡淡淡,甜甜甜,色寡味也寡;但入乡随俗,细细品味,也尝出了其中美味——坚持最传统的手工制作,使用最新鲜的食材,没有过多的香料修饰,展现的就是最本真的食材的鲜甜,让被重油重辣熏染的舌头重新释放,也许这就是诗词中的味道,最珍贵的清欢吧~
(以下图文中的美食及感受,仅代表我这个重口味的吃货的喜好,一切随缘)

夜市美食篇

其实台湾大大小小的夜市,都大同小异,无非游客去得多的夜市,价格偏高良莠不齐摆了(游客多的地方你们懂得),我这次逛了三个夜市,台北的士林,高雄的六合,垦丁大街,下面就来分享下台湾夜市中我的喜好。

实在不喜欢蚵仔煎黏腻甜甜的味道,油炸臭豆腐外酥里嫩还不错呦,不过那个酱汁和酸菜就免了,太甜

台湾香肠还真是名不虚传,烤一烤,油滋油滋的又烫又香爱不释口

50岚是台湾很有名的奶茶连锁品牌,然并卵,哪有传说中的辣么惊艳,只是纯纯的奶加热热的红茶,纯真的味道

这家胡椒饼排队很长,可是我觉得不如淡水老街周杰伦爱吃的那家馄饨对面的一家胡椒饼好吃(是不是好绕啊)。

这家“洞打香肠”排队超多,味道也超好,4个口味都好好吃,根本停不下来

这个是月亮虾饼,油炸的虾糜饼,同样不习惯甜味的酱;剩下的美食都没什么差别了

高雄六合夜市,很有名的郑老牌木瓜牛奶,没喝出特别来,就是比其他摊位的贵

阿宗面线,不在夜市,在西门町步行街上,只有门头,没有座位,点了站着吃;台北人告诉我在地人很少去吃的,可我倒是觉得味道很不错,虽说没什么特别,可是面线软软,汤汁浓稠,有点小肠打卤,呼噜呼噜一碗,感觉热乎乎的亲切。

台湾美食代表——牛肉面

台湾怎能不吃上几碗牛肉面,有名气的很多,如永康、林东方、老董、牛店、桃源街等(遇到这几家都可以去尝尝,知名度比较高的),街口弄里不出名味道很好的也很多,但这些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价格实惠不说,是真正的牛(大)肉(块)面(肉)。

永康牛肉面是川味的,烫头有些偏咸,但是肉大块软嫩入味,面条劲道,小菜也好吃,特别是这个凉拌茄子和麻辣粉蒸肉。
花莲太鲁阁景区附近这家牛肉面味道也很不错,这么一大碗加6大块牛肉才12元人民币,真是没得说,唏哩呼噜吃起来~

故宫晶华餐厅的牛肉面,可以点清炖+红烧的两拼,走得是高大上精良路线,衬得是清心典雅风味,中规中矩

方便面里都是大块牛肉

来到台湾,怎能不吃的日料

上引水产,真是“上瘾水产”啊,环境服务一流,东西新鲜好吃,种类多的眼花缭乱,吃鱼生海鲜必来之地。
这里距离松山机场很近,如果你是从松山机场降落或是起飞,建议就近过来饕餮一顿。
上引水产的招牌上写的是“台北鱼市”,一进门是烧烤区,可以预定,右侧火锅料理区,左侧进入是“立吞”区,“立吞”也分为两种,你可以按照菜单点好,看着日料师傅磨刀霍霍向鱼虾后,享用飘着大海味道的鱼生;也可以跟逛超市一样兜兜转转满载而归,付完账后到就餐处享用美食;当然立吞立吞,两者都要站着吃;价位在300-500元/人

来上引水产,一定要喝碗味增鱼汤,鲜美的不要不要的,这种美味尝了才知道,永远记在心。

肥前屋,吃鳗鱼的好去处,这家店不管何时去都要排队(目测队伍长度持续为50米),有很多在地人和老人专门跑过来排队吃他家的鳗鱼饭,可见味道的诚恳和延续。肥前屋旁边是一家日式拉面“面屋武藏”,也是人气爆棚,跑一趟收获两则美味,很划算。人均80元

鳗鱼块大,肉质肥厚软嫩,很值得一试。

杏子日式猪排,要的猪排定食套餐,炸猪排一咬都要酥到心里去了,肉质饱满多汁恰到好处,炸虾的肉特别厚实大只Q弹,一口咬下去简直太幸福。人均80元
这里跟大家说下寻找台湾连锁人气美食的诀窍,不必导航地图挨家跑,看到“新光三越”和“大远百”购物中心就进去挨个品尝好了,各类人气餐饮几乎都能找到;另外“大众点评软件”在台湾也是蛮好用的,可以用起来哈~

百八渔场,他家的定食套餐和丼饭,美味量足又经济,以下两份合计人民币80元,是不是很便宜

满来拉面,台北捷运一出来就能看到,旁边是天玥温泉酒店,风格很日式,个人感觉最好吃的是这个炸豆腐,一口一个欲罢不能,有点喧宾夺主的意思呢,所以拉面反而显得不出彩,虽说料多,但是不够精致,面条质感一般,汤头浓稠度一般。

在地美食——真正的台湾味道

春水堂,发源于台中,已经把奶茶做成了文化,强烈推荐大杯冰镇珍珠奶茶,比图中的热奶茶要好喝呦,人均80元,新光三越和松山机场都有店

台湾的小炒,最喜欢这个炸花枝和龙须菜,龙须菜在大陆没吃过,不知道哪里有的卖,但是炒出来真的很鲜嫩清爽

(鼓掌)阿水狮猪脚,在台中发现的一家店,猪脚色泽红润,入口即化,软糯入味,猪肚汤很清甜,人均30元

后壁湖海鲜,到了垦丁一定要去后壁湖吃海鲜啊,现点现做,新鲜实惠,鱼生拼盘肉厚的咋舌,炸海蛎子一定要点,真的很好吃,一下这些人民币180元

Mr.38咖喱,台中逢甲夜市附近,咖喱一般,但是招牌炸豆腐好吃到爆,人均80元,有最低消费。

大街小港都有的臭臭锅,麻辣锅,一般都是大肠、鸭血、甜不辣

超级好吃的花莲炸弹葱油饼,司机师傅帮忙买的,每天限量供应,售完为止,里面的溏心鸡蛋一咬爆浆,夹了辣酱和泡菜,虽说是油炸饼,香而不腻。

花莲公正包子铺,当地人推荐的必来打卡的店,我并不觉得好吃
度小月担仔面,台南风味,来不及品尝的可以去机场店吃,我很喜欢好多人都受不了的乌鱼子,哈哈哈

吃饭食堂,他家的炒菜很家常很台湾,菜脯蛋和煎猪肝是必点,再来碗猪油拌饭,好吃的没道理,人均80元

高记,据说是和鼎泰丰齐名的包子铺,原汁原味,人均100元

麦兜最爱的鱼丸粗面

九份老街吃的赖阿婆芋圆和花生冰淇淋卷,芋圆冰的比热的要好吃呦

猫空的“阿义师茶餐厅”,观景品美食,景美餐也丰。就地取材,采用新鲜茶叶烹制的款款美食,形美色佳,每道菜都巧妙的融合了茶叶独特的清香,与食材的本味相得益彰。没有入口即得的惊赞,却是意味悠长,回味无穷。强烈推荐下图的乌鸡汤、茶香鸡和玫瑰花茶虾,鸡汤爽口入味不油腻,茶香鸡茶味很浓郁,皮弹肉紧,人均120元。

故宫晶华餐厅,去逛完台北故宫一定要来尝一尝,环境清雅,服务一流,菜品精致,造型独特,食材讲究,有服务费,人均180元。(因我去台北故宫的时候,特级展品“翠玉白菜”被送到南台湾做特展了,没饱上眼福,只好来吃一顿饱饱口福了,这颗小小的菜心也是逼真)

百业温州大馄饨,在淡水老街上,据说是周杰伦上学时喜欢的店,还推出了周杰伦套餐,讲真这个馄饨真心一般。
老街上的“可口鱼丸”现包现做,吃的倒是放心

这是淡水的名小吃“阿给”,味道还不错,其实就是油豆皮包里面包裹着炒制的粉丝,然后浇上特质酱汁

淡水老街的可以买点以下特产零食,虾薯饼和虾酥是很好吃的休闲食品

”黑松沙士“据说是台湾特有的传统饮料,就是薄荷牙膏+可乐的味道,简直是饮料界的黑暗料理,谁喝谁知道

美食中的小清新——台湾水果

可惜木有图,好吃的照片都忘了拍~台湾水果都是切块卖的,一般街角巷尾的小贩水果都便宜好吃
最爱凤梨,一般是10元人民币一大袋,切块配竹签,肉质软嫩多汁,果味浓,酸甜适宜;莲雾也不错,脆脆的,很是爽口;芒果肉厚醇香;还有凤梨释迦,真是甜到齁,总之来去台湾一定要吃水果吃到饱,才符合台湾的文艺清新范儿~

最后放个东航的飞机餐,也是美食之旅的结束;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最丰盛的飞机餐了,出境航班怎么和国内航班的餐食差别那么大呢,因为国内机票太便宜没有利润?还是出入境的餐食好些为国增光?

言归正传——11天环岛行程规划

前面噼里啪啦说了那么多,我在记自己的流水账,有耐性的可以参考前的准备工作,急性子的就从此处看我言归正传
这张台湾省地图,可以作为大家环岛游的行程参考

下面简单介绍下我的行程:
Day1:上海——台北(寻找住处、士林夜市)
Day2:台北(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总统府、中正纪念堂)
Day3:台北——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Day4:花莲——垦丁纵谷路线(云山水、瑞惠牧场、北回归线、伯朗大道、池上、多良车站、垦丁大街)
Day5:垦丁(机车一日游,恒春古镇、阿嘉的家、猫鼻头、帆船石、后壁湖、鹅銮鼻)——晚上拼车到高雄(六合夜市、星光三越)
Day6:高雄——台中(逢甲大学、东海大学、宫原眼科、逢甲夜市)
Day7:台中(彩虹眷村、摸乳巷、鹿港老街、高美湿地)
Day8:台北(野柳地质公园、九份、猴硐、十分)
Day9:台北(文化大学、阳明山、101、信义商圈、红楼、西门町)
Day10:台中——台北淡水老街、真理大学、红毛城)
Day11:台北——上海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股、北投图书馆、上引水产)
行程紧凑,旅途劳累,也没有去代表性的日月潭阿里山,顺着圈圈转,真正的环岛了喜欢轻松的朋友可以选择几个地方慢慢玩。

1、初来乍到——体验夜市文化

台湾的街道充满了浓郁的日式风情

2、台北历史文化行

士林官邸票价20元,内部参观是不让拍照的,提供免费导览讲解仪。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台湾的建设发展过程,也可以欣赏到蒋氏夫妇的美好爱情故事,最重要的是参观了士林官邸,才知道什么的真正的豪宅,豪的是地段面积装潢,而屋宅内散发的雅致淡泊的文化气息,是需要人去养的。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请你细听,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啊 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暮与朝。这便是士林官邸玫瑰园争奇斗艳的序曲吧~

总统府每月有一天的大开放日,无需预约;工作日上午9:00-12:00开放,需要提前三天预约参观,休息日无法参观;具体信息请关注总统府官方网站或是咨询台湾自由行。我的时间安排赶不上了,所以没有进去参观。

以下这张布满了“朕知道了”的图,拍摄于故宫博物院纪念品馆,其实就是平常用的胶带,这里的商品已经把五千年历史文化做成了萌萌哒伴手礼,实为有趣。
这也是我在台北故宫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故宫展馆内不让拍照,去的时候忘带雨伞又下了大雨,外观也没有拍到),除了留下了这张照片,还留下了遗憾——翠玉白菜的珍品没有看到(被送到南故宫参加特展了)

3、雨中赏花莲

来得就是这么不凑巧,在花莲的一天,阴天、大雾、小雨、小放晴、大雨,花样虐狗式的变化天气,就是不能赏脸给个大晴天。
有道是“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那只好“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到处逛“

喜欢太鲁阁的这片山中天,你道白云飘飘悠悠我心,我看是轻启朱唇,欲语还休~

七星潭没有沙滩,是石滩,各类奇形怪状五颜六色的小石头,当地人说这里的石头是上不了飞机的,收拾行李时忘记这回事了,一股脑塞进箱子竟然被平安带了回来

4、花莲纵谷线——水光潋滟晴光好

难得的大晴天,阳光是照进心里的,一片灿烂;天空出奇的蓝,白云近在咫尺又远在天边,这种感觉是“醉晴天”

这种大晴天,一定要来云山水,真的是人在画中走,云在身旁游,美若世外桃源

瑞惠牧场,主要喂养奶牛,盛产各类奶制品,可以参观奶牛和鸵鸟,品尝鲜奶制品;不过景色最美的是牧场旁边的一大片野花群。

冰淇淋和乳酪都是遵循本味的,没有过多的香料的味道,甜味也很淡,所以你懂得,吃多了真的很腻

火车是台湾很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也承载了台湾的经济发展,所以台湾人民对火车文化是有特殊情结的,很多地方都有旧式火车的陈列,比如下图的池上九份十分、淡水老街等,这些地方都可以盖章留念。可惜我对盖章热无感。

大名鼎鼎的池上便当,米很好吃,搭配合理,是很不错的一份“working lunch”,主要是里面饱含了旧日情怀吧,不过念旧、坚持这一点挺好。

途经北回归线

这就是“多么善良的”多良车站,行驶在海岸线上的列车,每天都可以听涛声赏海景,跑起来是不是也格外轻松带劲呢

花莲纵谷线的行程是从花莲出发,一路赏景开到垦丁,是去往垦丁不错的选择。我是拼车游,从台湾自由行网站报的名。

4、垦丁——骑着机车唱着歌,带你看海带你飞

垦丁自由行,一定要租辆拉轰的机车,自己开着到处逛,映着阳光,驶过绿地沙滩,风会撩你~
如果赶时间的话,自己骑车把垦丁所有景点一天玩下来不成不问题,如果不赶时间,建议找个靠海的酒店,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垦丁租机车的价格在120元-150元一天(含油钱),电动的和汽油的价格略有不同。
垦丁大街骑机车到恒春古镇大约20分钟,就是个小镇子,其实没得逛,有电影《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进入要收费的,所以我只在外面看了看,全当到此一游。

喜欢那一片海蓝蓝,不得不说台湾的环境真是好,水格外的清澈湛蓝,真是好山好水好风光呐

垦丁一日游由于下午的突然大雨提前结束,拼车前往高雄过渡,从垦丁高雄拼车价格在80元/人。
下图就是高雄闻名遐迩的“美丽岛”捷运站,在高雄乘坐捷运一般都会经过此站,这个设计真的美得炫目。
不过在高雄感觉人真的好少,我们到的时候是工作日的下午6点多,应该是下班出行高峰期吧,可是马路上,捷运站里面的人都好少,甚至可以说是空,感觉到处冷冷清清。

5、抵达台中

高雄坐高铁到台中,车程1h,到了台中继续下雨,冒着大雨逛了东海大学,东海大学附近还有一所静宜女子大学,据说景致也很小清新,无奈雨太大,伞已不顶用,只好作罢。

令人心静的林荫大道

东海大学有自己的牧场,所以也卖鲜乳制品,这个冰棒有小时候的味道,我个人感觉比瑞惠牧场的乳制品味道好。

宫原眼科,早期为眼科诊所,后改造成为一处休憩品茗、销售伴手礼的场所。里面为豪华的欧式建筑风格,木制的大型橱柜、华丽的大红落地窗帘、使得展示橱柜里的点心更显得精致诱惑。

宫原眼科很有名的冰淇淋,要排好长的队,口味很多,样子也好看,味道嘛我不喜欢;不过台湾当地的冰淇淋都有一个特色,就是口感清爽,没有过多的炼乳味的浓郁和香滑,可能这样的配方比较健康不会发胖吧

6、彩虹眷村——鹿港小镇——高美湿地

彩虹眷村,五彩缤纷的小村子,司机大哥说都是一个老兵爷爷自己坚持画的,因为眷村附近发展比较慢,村子穷,年轻人都搬走或外出打工了,现在只剩老兵爷爷一个人住在村子里,坚持他的涂鸦梦。

“摸乳巷”——顾名思义,窄到两人同行可以“壁咚”同行,“心心相印”走完全程。

这里,是九把刀的故里,那些年带着女孩常来吃的阿璋肉圆,不过从口味上来,我实在不习惯台湾古早味的味道,太甜太淡,而且猪肉的肉腥味太重。

来到鹿港,会不自觉的想起罗大佑的一首歌《鹿港小镇》:“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渔村,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鹿港红砖墙青石板,随处可见人民信奉的妈祖庙烟香缭绕,古老淳朴。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撑着油纸伞,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冷漠、凄清,又惆怅。。。
我想我是遇到了戴望舒笔下的“丁香姑娘”,默默彳亍着,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鹿港雨巷

台中最后一站——高美湿地,这里没有椰林沙滩仙人掌,取而代之的是浅滩风车夕阳,最美就是夕阳西下的那一抹红。

7、步入台式小清新——野柳、九份、十分、金瓜石

这一天的行程是很紧凑的,是在台湾自由行预订的拼车游,唯一坑爹的是,到了九份竟然没有带我们去“千与千寻”的满妹茶楼,只留出了一个小时让我们在商业气氛极为浓重的小吃街解决了午餐,九份色调尽失,所以九份没放图片,全当没来过,下次继续。

野柳是突出海面的岬角,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

黄金矿山的阴阳海,经过金矿的长期冲刷,海岸线成分明的黄蓝两色

黄金瀑布,山体的金黄色也是因为矿物质的长期冲刷形成的。

沿着黄金矿山蜿蜒而上,便来到了金瓜石矿工博物馆,可以参观当时采矿的所用所需。

金瓜石矿工便当,这一套55元人民币,味道一般,主要是看着饭盒包装有趣。

猴硐,到处都是阿猫阿狗,有到十分的童话列车,是真正的火车专列,不是那种游乐园的小火车。

在十分铁轨上,到处都是放孔明灯和卖小吃的,商业化很浓,不过气氛是那种胶片电影的格调。

8、回到起点——寻找台北的美好

去阳明山看夜景,遥望101的途中,会穿过一个很美的校园,校门口的牌匾写着”中国文化大学“,听上去就好有文化深度的样子;校园的主体建筑仿造天坛和古建筑设计的,很有古韵味,所以选了这个昏黄的色调,强调下浓郁的年代感。

云里雾里的101

近观101

出了101,对面有一家营业晚上12点的诚品书店,从101步行过去大约15min。

台湾市面上的书,大多是竖版印刷的,字体是汉子繁体版,浓浓的复古风

西门町,时尚潮流聚集地,喜欢逛街的朋友可以来此血拼

9、风雨漫漫,独步台北

台北坐捷运,到动物园站下车,不行几百米就可以到猫空缆车站,建议选乘往返的水晶缆车(票价和普通缆车一样),如果不想排队,可以提前网上预约。
台湾的主干道上,都可以看到自助自行车租赁,骑车绕行游台北,也是不错的选择。

来到猫空一定要吃的抹茶冰淇淋,茶香浓郁清爽,在搭配黑猫巧克力饼,so perfect,抹茶控的必选

10、淡水老街

台湾的云真是太漂亮了,到处都浓郁的化不开,云、山、水,情深深雨蒙蒙,山山水水几万重,世界只在你眼中

淡水红毛城,提到“红毛”就能想到外国侵略军,binggou,该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

红毛城后门紧邻真理大学,台湾的大学虽说面积不大,但一个个都建筑精美,风格独特,浓郁的树荫围绕着古老的砖墙,时光都会静下来。

这是真理大学和淡江中学中间的小路,文艺范儿十足。
偶遇一个匆匆赶去上课的台湾妹纸,背影很是青春乖巧,美丽的瞬间一定要抓住~(她身上穿的就是淡江中学的校服,台湾的校服真的好看)

既然不让进,那就隔着大铁门来一张内景吧,这就是电影里小雨跑过的操场

淡水老街,又见火车头,这是台湾最后一列蒸汽式火车,可见台湾人民对火车的情有独钟

淡水老街上很有特色的一家小店,下图货架上的姨妈巾其实是棉花糖,OK绷是巧克力,化骨绵掌是跳跳糖,感兴趣的可以来此买些伴手礼

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的邮局,看这邮筒欢快的颜色——红配绿真美丽

11、北投—— 一个泊心的地方

台北,一定要来北投住几天,享受一下生活的惬意。北投像是被调慢时间的城,完全和现代生活不在一个频率上。正确的北投生活打开模式应为:早起爬山或是晨跑,早饭后溜达着去图书馆阅读,午饭后午休,起床后逛逛市场逛逛公园下下棋聊聊家常,晚饭,饭后温泉木栈道散步,然后泡个温泉汤,躺在床上边看电影边吃水果,悠哉美哉

北投温泉博物馆,从这里可以看到日式泡汤文化

北投图书馆,一个泊心的地方

好喜欢北投图书馆的木质装修风格,还有质朴简约的灯饰,在这里只听得见轻盈的翻书声和手指摩擦书页的声响,整个建筑骨子里散发着“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气度。

北投离上引水产比较近,从北投打车过去20分钟,从上引水产到松山机场车程10分钟,如果时间来得及,也可以顺道去逛下松山文创园,基本一条线。

第一次来台湾总想兜兜转转绕个遍,所以11天的环岛行走得是常规路线,再次来时就可以选择倾心的地方慢慢逛。
放慢了脚步,行走台湾11天,这里有好山好水好风光,有小波折小惊喜和不经意的温暖,还有“海纳百川,去糟取精”的传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秉持,和“活在当下,从容以对”的豁达。所以,出发吧,到台湾,来场泊心之旅~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13 14:44

引用 ltliyan 发表于 2016-05-13 14:44:09 的回复:

回复ltliyan:游记里面有写的,单独给你复制出来吧:
Day1:上海——台北(寻找住处、士林夜市)
Day2:台北(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总统府、中正纪念堂)
Day3:台北——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Day7:台中(彩虹眷村、摸乳巷、鹿港老街、高美湿地)
Day8:台北(野柳地质公园、九份、猴硐、十分)
Day10:台中——台北(淡水老街、真理大学、红毛城)
Day11:台北——上海(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股、北投图书馆、上引水产)

2016-05-13 15:07

非常棒

2016-05-13 15:50

楼主你垦丁是在哪家租的机车?你有国际驾照吗

2016-05-13 19:3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5-13 19:38:23 的回复:

回复₯㎕。:垦丁大街上的彬哥租车,租机车不需要驾照,只需要提供入台证登记买保险,而且老板会教会你使用方式,有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给租车的地方,他们会派人去接应

2016-05-13 20:23

引用 小鱼NO.1 发表于 2016-05-13 20:23:11 的回复:

回复小鱼NO.1:好的谢谢!

2016-05-13 20:26

2016-05-16 17:42

红毛城这张也好看呦

2016-05-16 17:4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16 17:54

引用 慌仔_sunny 发表于 2016-05-16 17:54: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