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AIWAN(台北-九份-垦丁-高雄)-11天自由行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1日-2月21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看看同样说着汉语,却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现在已经养成两个习惯
第一,几乎每天都会打开蚂蜂窝app看看蜂首游记,欣赏一下美景以及憧憬下一次旅行的目的地会不会也是这里。
第二,决定前往的目的地之后就疯狂翻阅蚂蜂窝上关于这里的游记,做功课,写笔记,制定行程。
真的感谢蚂蜂窝上的蜂友,互相分享让我学到很多

预告片

前期准备

证件: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办理两个证件,一个是去出入境大厅核发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紫本大通证),一个是由旅行社代办、台湾核发的入境许可证(入台证),二者缺一不可。

我的入台证是在蚂蜂窝当地游上预定的,价格比TB上的中青旅等店铺价格稍微低一点,推荐!因为提前三个月就办理所以就不用担心配额问题,只要把你出行的时间告诉客服,入台证是有三个月有效期,只要在有效期内入台即可,所以剩下就是按照发你的资料包准备齐再发回去就可以了,很简单!

酒店机票:
        证件准备齐全后就可以预定酒店和机票了,由于我们是春节期间,所以都要提早订,不然好的地段酒店跟民宿就会满房,机票也会越来越贵,越早就能订到心仪的!
       酒店我用了四个网站预订的,Agoda、Booking(主要预订酒店)自在客、大鱼(主要预订民宿),多比较就会发现谁的价格优惠,蚂蜂窝上也会有酒店预订,我也是后来才发现的,价格貌似还能优惠一点。

机票是在淘宝去啊上预定的,前一阵子先是去哪网,后来是携程都被曝光出问题,我一直都是在去啊上预定的,报价有些比其他两个网站都要低一点。
     航空公司的选择上
       1.老婆不喜欢转机
       2.尽量选星空联盟的可以累积里程
       3.体验当地航空公司服务
     这样筛选下来就选择了长荣航空(2015年全球20个最佳航空公司排名第9),在舒适度安全度上都很好,关键空姐都是台妹哦

资金:
       台币是先在国内中国银行兑换了5000台币,没有太关注汇率,反正都要换就无所谓,然后办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台ATM每天第一笔取现金免手续费。

还推荐办一张VISA信用卡或者万事达信用卡,我办的是招商银行全币种VISA信用卡,在酒店预订跟购买台铁火车票的时候用得上,而且经常出国的话也是很需要的!

摄影器材:
       1.佳能60D + 18-200mm 标准镜头
                         + 10-18mm  广角镜头
       2.小蚁运动相机
       3.Iphone 6
    我还带了轻便的三脚架跟无线快门,自拍的时候很管用

服装:
    男生女生都一样,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得带,因为在台北的时候不下雨就是春秋装,下雨加刮风就是冬装(薄羽绒或呢大衣),到了垦丁阳高照就是夏装,不过骑机车的时候还是穿长袖的好,不然会晒伤。

最后就是要带上好心情出发!

行程概括

DAY1 桃园机场-台北车站-宁夏夜市-西门町
DAY2 猫空缆车-国父纪念堂-台北101大楼
DAY3 淡水老街-淡水红毛城-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谷-士林夜市
DAY4 平溪-十分-猴硐-九份
DAY5 四连栋-太子宾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升平戏院
DAY6 瑞芳-枋寮-垦丁大街
DAY7 南沙湾-后壁湖-出水口-猫鼻头公园-白沙湾-恒春古镇-阿嘉的家
DAY8 龙坑游客中心-船帆石-砂岛-鹅銮鼻灯塔-最南端-龙坑-海洋生物馆
DAY9 海洋生物馆-高雄捷运美丽岛站-六合夜市
DAY10 驳2艺术特区-打狗英国领事馆-高雄新左营高铁站-台北车站
DAY11 台北梨记-桃园机场

DAY1 桃园机场-台北车站-宁夏夜市-西门町

今年留在了北京过春节,去了地坛庙会,那个人多的啊,走一圈出来一脚的鞋印,不过大街上车、人都少的很,那几天在北京呆着很舒服,不过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到来了哈哈,终于熬到了大年初四,滴滴送了几张春节机场接送机5折券,打完折只需要50多块钱,果断预约了一辆专车!
       长荣航空的值机柜台在F值机区,把车停在6号或者8号门会走的近一点。

等我到了机场已经开始值机了,还好我机灵,早早的就在长荣官网选好了座位,安检、出关、体验一次商务计时候机室,里面人很少,有一些零食和饮料,还可以点餐,就四五种盖饭,味道和卖相是真不咋地,就凑合吃一口吧,飞机上还有餐!

喏,黑椒牛柳跟宫保鸡丁,是不是应该算黑暗料理!

等了一个多小时,下来几盘五子棋之后终于等到登机广播啦!

吼吼商务头等舱哦--------->路过而已

找到座位坐好之后干啥,看空姐啊,台妹啊!!!!

长荣的机上娱乐系统不错,欢迎界面还有HELLO KITTY给你拜年,屏幕是触摸屏哦!

座位也是很宽敞,很舒服地。

北京前几天天气都不错,就到我们出发的这一天阴天了,预报说会下雨,还好飞机没有晚点,准时起飞,还提前降落了呢!

冲出厚厚的云层之后便是另外一番景象!

咳咳!这位空姐是我在这架航班上见过最美的,恩算是空花吧

长荣的飞机餐还不错,要比国行的好很多,我还点了一杯白酒,度数不是很高,但也觉得小脸红扑扑的(一喝酒就上头)

呦呵!另外一个空姐也还不错,属于另外一种类型的,拍下来拍下来。

酒足饭饱之后就开始犯困,迷迷糊糊的时间过的很快(其实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而已),马上就要降落啦!

滑行的时候一眼就看到中华民国的国旗

台湾机场导视系统清晰很明确,跟着出来取行李,海关以及出入境办理的地方都不允许拍照。

取完行李出去向左走是办理电话卡的柜台,我办的是中华电信的10天吃到饱套餐500台币,包含无限4G流量+100台币通话费。个人认为办电话卡比wifi方便很多,反正都要带电话,而且网速很快,在台湾这几天都没用过酒店的wifi。
       向右走便是巴士售票的地方,那里有很多公司的柜台,我买的是前往台北车站的国光客运1819,拿着票之后就可以出去找站台等车了,不到10分钟好像就来了一辆,行李放在车下面,会有人给你行李上贴标签,再给你个行李证副券,等下车的时候拿着副券给司机核对你的行李才能取哦!

一定看好车前面LED显示的车次在上,实在不知道就问工作人员,都会很热情的帮助你,一点都不感觉到陌生,同样的肤色,同样的语言。。。。。。

大巴车里面座位宽敞干净,座椅上还有USB充电口,非常人性化!

在台北车站下车,拖着行李去找办悠游卡的地方,结果要下到地下捷运的进站口才看到办理悠游卡的窗口,这里办理要100台币的卡费且不可退卡,可当做纪念。

办完悠游卡接着又拖着重重的行李从出口出来,看地图觉得酒店离的不是很远就打算走过去(在北京走惯了就不觉得很远),既省钱还能沿途欣赏一下街景,一举两得(最后累的跟孙子一样)

喜欢这种很台湾的广告牌,夜晚灯箱亮起还挺炫的。

可算爬到了酒店,在走过来的路上还看到有一家洛基饭店,差点就拎着行李进去了,还好机智的我再订酒店的时候看过入口的模样,确定是走错了

这个酒店与另外一家酒店共用一个大楼,11层往上是他们家的客房,每一层的楼梯间颜色和装饰都不太一样

房间虽然很小很挤,但是很干净整洁,卫生间里的马桶还是电动的(可以洗pp哈哈哈哈)

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换上了轻便的春装,肚子咕咕的叫着嚷着要吃食了,夜市走起——宁夏夜市

开出租的是位老师傅(貌似台湾的出租车司机年龄都还挺大的),还问了问他什么好吃是什么有的没的,师傅竟然说他从来不去夜市,因为懒得去。。。

司机把我们载到宁夏夜市的最西头,这里人很多而且路很窄,有点像北京庙会的感觉,一个挨着一个往里走,刚进来其实有点茫然,不知道什么好吃也不知道吃点啥,只听说过大肠包小肠,媳妇就说咱就看到啥想吃的就买吧,都尝尝呗!得嘞!

虽然有的摊位人多需要排队,但都不会很久,大家都很自觉地,没有任何插队的情况出现。

看到大肠包小肠的原料是不是不太想吃了哈哈哈哈哈哈

再看到烤熟的是不是又有食欲了

一口要下去,又有糯米又有肉肠,恩~~~好好吃哦!

手里举着肉肠继续前进,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一个好吃的摊位

这个媳妇说很好喝,问老板娘爱玉是啥,就是将爱玉仔揉出浆状液,溶沸水中静置,凝固成冻而成,再配着鲜榨金桔汁,清凉解渴。

跟着人潮一直走到夜市东头,没有小吃摊位人就少了很多,感觉之前应该是一条街都是吧,可能是春节出摊的还不是很多的原因吧。

街边发现一家卖纪念品的店,各种冰箱贴,钥匙链,明信片等等

往回走走到西头出口右转有一家买水果的摊位,吃多了肉啊油炸的得吃点水果解解腻,买了一盒西瓜一盒木瓜都超级甜~

逛完了夜市吃饱喝足来西门町溜溜食,到这边都已经快晚上9点了,还是有很多人来逛街,有很多潮牌的店,街头艺人的表演,以及谈情说爱的恋人。
       电影院貌似刚好上映死侍,广告就是一刀未剪,想想国内根本就不会上映,啧啧啧啧~差距!!!

记得在网上看过这种喷漆作画的画家,真的很厉害

西门红楼,可能我们来的比较晚已经关门了,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不仅被好好的保留下来,还加以利用,内部可以参观,还定期举行文化活动,估计搁在大陆也许早就被拆除了,呵呵!

酷酷的机车队伍,每当绿灯亮起,就是一阵轰鸣声呼啸而过。

逛累了该回酒店休息休息了,走回去的路上看到很多卡通形象的花灯,第二天出来的时候才发现这些花灯摆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楼前,嗯!

媳妇貌似最喜欢这位跳广场舞的阿姨

DAY2 猫空缆车-国父纪念堂-台北101大楼

今天早早的就起床在酒店吃早饭,台湾的酒店一般都是含早餐的,洛基早餐挺丰盛的,中式的粥、咸菜、包子馒头、豆浆、香肠、汤以及一些不是很油腻的爽口菜,西式的牛角面包,烤土司黄油,蔬菜沙拉,各种冲调的咖啡、橙汁红茶等等。

去猫空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坐捷运,台北坐捷运的时候人没有很多,基本上下楼梯都是有电梯,方便拿行李的人乘坐,各个出口引导非常醒目明确,只要认识字就应该不会迷路,所有人都自觉排成一队等待上车,车上有蓝色的座椅是博爱座,即使没有老年人或者需要帮助的人也会空着,所以应该不会发生为了争抢座椅而产生纠纷吧。

我们是在忠孝复兴站换乘到动物园的文湖线(线路是咖啡色的),估计大部分都是在这一站换乘,墙壁上有动物园的卡通画。

画风好可爱!!!

还有一列火车每个车窗就是一个微缩景观,很细致的陈列。

还有经典的夜市呢!

特别说明一下,如果是放假期间有人潮的话,要乘坐猫空缆车的同学一定记得网上预约,这是预约网址 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Default.aspx 不用翻墙,水晶车厢和普通车厢均可以,为什么要预约呢?
       因为不用排队啊,我们预约的是10点30分的水晶车厢,到了动物园站楼下发现全是人在排队,我们找工作人员说我们是网上预约的,然后就直接让我们进到楼里上四楼,楼上也排着队伍,那估计就在这等吧,然而工作人员直接把你叫到队伍最前面,来了水晶车厢后直接上!

很有趣的小亭子,路灯也被包装成长颈鹿的脖子,从动物园站出来左手边是猫空缆车,右手边就是台北的动物园,因为时间不够就没做在行程里,要是带着孩子去应该挺好玩的,地上会有类似星光大道的脚印,其实都是动物们的!

猫空缆车感觉5个普通车厢回来一个水晶车厢,缆车车厢会在这里变慢,水晶车厢跟普通的比就是脚下的金属板换成了透明钢化玻璃,感觉是悬在空中一样。

出发喽,刚上车厢的时候速度还很慢,在快出站的时候会突然加速还要有小幅度的下降高度,还挺刺激的!

远处高高的烟囱也被涂上了卡通形象。

喏,脚底下就是这样啦!

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三位来自日本东京的额,应该叫阿姨吧,虽然听不懂她们讲什么,我们还是用简单的英语做了简短的交流,还互相帮对方合影,不知道为什么当我们拿出佳能的单反她们很惊讶,我心想这不都是日本产的么,恩下车道别的时候我还说了一句:撒有那啦!

上到山顶刚出站就会有盖章的地方哦,记得盖章!

猫空的游览地图

下山的时候可以选择乘坐这种小公交车,或再乘坐一次缆车下山,我们选择的是后者,选择的一般车厢,但是当天人很多,排队都排到站外的售票亭了。

这有跳房子。。。

这有喂猪的。。。

猫空有很多户外骑行的人,还有很多上下坡的路,所以步行的话尽量选择舒适的鞋。

猫空以前是种茶的茶园,所以来这里可以买点茶叶回去,逛到临近中午肚子饿,网上查到的人气餐馆都在排队,选来选去发现一家叫四哥的店,觉得名字很有趣,跟媳妇开玩笑说是赵本山徒弟赵四儿来台北开的,这里餐馆的菜都跟茶有关系,可以来尝尝!

好酷的摩托!

四哥的店三层是紫色跟粉绿搭配,这配色额。。。刚上来的时候发现没有位子,老板问我几个人,我说两个,刚好靠窗边有个写着预定的空位子,老板娘过来跟老板说,给他们坐吧,恩就这样坐到一个绝佳观赏位置耶!

老板娘推荐的茶,确实不错,沏茶的器具也很齐全。

这个位置能看到猫空缆车站和远处台北地标建筑101大楼,赏美景吃美食,放山白斩土鸡、鲁桂竹笋、丁香三苏、茶叶炒饭,味道还可以,价钱也不贵,菜量挺大的,两个人吃不完都。
      四哥的店不能刷卡哦,只能用台币现金,所以来之前要带够,不然就像我一样又跑去老远的猫空缆车站里才有ATM。

吃饱喝足,下山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国父纪念堂。

乘捷运还是在忠孝复兴站换乘板南线(蓝线)到国父纪念馆站下车。

这。。。。。。

国父纪念馆门前广场上就可以看到101大楼,而且会有很多年轻人就在纪念馆旁跳街舞,嬉闹玩耍,不会有人来驱赶,也见不到保安或者武警,完全是一种自由的状态。

纪念堂里会有仪对交接表演,每个整点都会有,因为卡着时间整点去的人超多,里三层外三层,我只能用自拍杆举着相机才能拍到。

对! 就是人在门外面,相机举到人群头顶。

看完表演就可以参观孙中山先生的展览,我们除了看展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找印章。。。

庄严的国父令人肃然起敬。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可以步行至101大楼,盯着高楼找路就行,会路过一些台北市政府机关的大楼!

101观景台的票也可以网上购买,单人票500台币,双人打九折900台币 这是网址:http://ticket.dingok.com/taipei101/
       选择好时间段后,提前到5层网络订票柜台换取纸质票,旺季的时候人很多,网络订票就免去现场买票排大队,换取纸制票之后,先看有个类似银行叫号的LED屏幕,叫到你所在号码区间再去电梯口排队等候上顶层!

101大楼的卡通形象!

电梯速度超快,只用了37秒就到了89层高,最快速度达到1000M/Min,也就是60Km/H,开车的话因为是水平运动,还算正常速度,但电梯是垂直运动,轿厢还满载着人,速度也这么快真的是很了不起。
       因为速度太快,空气压强的变化会让耳朵稍微有点不舒服,但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正常现象。

电梯门一开,迎接我们的是。。。悟空!

观景台的视野超级棒,全是落地大窗。

脚底下其实是一块镜子而已,并不是透明的。

天慢慢在变黑,等待着城市的灯光全部点亮。

观景台中心是卖纪念品的店,还有别忘记盖章!

其实我们并没有大长腿和大长脚……因为用了广角!

徒步上到91层是室外观景台,不过有很高的栏杆和水泥墙,视线没有室内落地窗好。

塔尖显示的是一个“福”字。

从91层直接下到88层

这里可以参观到世界上最大的“风阻尼器”,台北101大楼的心脏,维持101大楼的平衡。

已经累瘫在地,走不动了

暴走了一天脚很疼,在101大楼地下就有美食广场,晚饭就在这里解决吧!

打车回酒店的路上跟台湾司机大哥聊天,问他台湾人为什么这么热情,还很客气,他说以前台湾都是外来人口,没有说很排斥谁,这种习惯就延续下来,他还说民众对于大陆是吃软不吃硬的,要真的打仗,他们也不怕,拼个你死我活,若坐下来讲都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海峡两岸一家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会有很多念旧的人。

DAY3 淡水老街-淡水红毛城-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谷-士林夜市

淡水离市区还是很远的,坐捷运最方便,淡水线每隔一辆应该就会有一趟车只到北投的区间车,所以上车前要看列车车门旁边有块小LED屏幕,如果显示北投那最好再等下一辆列车,我们就不知道就上车了,后来听有人问到淡水的事情,当地人说这趟车只到北投,等一会到了芝山下车乘坐下一趟列车就是到淡水的。

专为夜间单独出行的妇女安排的候车区,这里通常是车站中最明亮的地方也有监控器可以监控。在夜间人少的时段,妇女,小孩或老人可以集中在月台某处然后进入某个特定车厢,彼此照应不致落单。服务对象不只是妇女,也涵盖老人、小孩、单身及任何顾虑安全的乘客。

远处就是观音山。

本来打算去淡江私立中学的,由于刚才就走了一段特别陡的上坡路,再看到这斜坡加上媳妇身体不舒服,果断放弃了,走下坡路一直骑到了红毛城,自由行就是这点好,可以随时改行程。

我们把自行车停在这里,马路对面就是红毛城。

红毛城可以看到对岸的观音山

碰巧遇到舞狮队再排练节目,就在古迹旁边的草坪上!

从红毛城后边有个门可以直接进到真理大学,工作三年多许久没有回到校园

因为实在太累了,并没有逛整个校园,只是在小水塘周围转转,旁边的座椅上坐坐休息一下。

带着自己的爱犬出来骑行好有爱

从红毛城一路骑回捷运淡水站,回来的时间很快,都是下坡路!

一直没吃饭饿到前胸贴脊梁,就在捷运站对面的商场里找了一家,名字不记得了,主打日式猪排饭,很好吃,价格也不贵!

哈哈我的套餐先上了我先吃

饭后选的是红豆抹茶冰淇淋,还有一份有点像驴打滚的小吃跟一杯梅子酒!

我们旁边桌的混血BB超可爱,我逗他他就笑!

这是要变天的节奏么,快撤,前往北投泡温泉!

捷运站广场正在为一场演出做宣传

先到北投站换乘新北投线

新北投的车厢都是很特别的设计,内部构造模仿泡温泉的汤屋。

一出了捷运站就闻到一股带有硫磺的温泉水味

温泉博物馆要先在门口换拖鞋,工作人员会在拖鞋上喷消毒水,貌似是过年人多,有些区域不允许进入了。

看到这种大池子,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爷爷带着我去大众浴池洗澡,中间就有这种大水池,我总是先跳进去泡一泡!

温泉博物馆和地热谷都是晚上5点就关门谢客了,我们当时不知道,还以为时间很充裕,晃晃悠悠从博物馆出来走到地热谷,到了大门口已经有位阿姨在门口说已经5点了,要关门了,明天再来吧,我还以为只是提醒一下,也并没有阻止我们进去,我们跟着一小戳人就拍了下面几张照片匆匆看了一眼就被人赶出来了

大黄狗想进去也被拒之门外了,一脸沮丧的表情!

来北投必须找家店泡温泉,事先听说加贺屋不错,网上看照片纯日式风格很不错,私汤价格在2500台币左右,但由于没有事先预定,而且基本附近好一点有私汤的温泉酒店都预约到了晚上9、10点以后才有房间,只能放弃,碰运气挨家打电话问哪还有私汤,打到金都精致温泉酒店说还有一间,我俩就飞奔过去赶上了,这家酒店私汤装修比较现代,单纯泡汤不住宿价格好像是1500多台币90分钟,没有吃的,冰箱里的饮料可以免费喝,室内温泉水流出来的是乳白色的,闻着有一股淡淡的酸味,感觉应该是真的温泉水,总的来说这个价位的还不错!

泡完温泉出来已经很将近9点了,直奔士林夜市吃晚饭!

士林夜市人好多,有卖服装的有卖吃的还有卖玩具的,每个摊位都不大,从这个口进去没找到卖吃的,走了一小会觉得不太对劲就找了条小路右拐了出去,走到头是大马路,原来吃的都在马路边上,绕了一大圈,就这样一路买一路吃,最后在一家做蚵仔煎的摊位坐下来,点了一份,很正宗的赶脚。

正宗的蚵仔煎

台湾夹娃娃机跟大陆差不多,基本都是夹上来就送掉,但是都会有人会帮你把娃娃放到出口边上,那个豌豆娃娃就是加上来后掉下去弹到出口掉出来的,哈哈,另外一点娃娃机上有个数字,显示的已经玩过的次数,只要次数达到这个娃娃标签上的数字,就可以立即得到。

还有好多玩扭蛋的地方,发现了最爱的屁桃君哈哈!

战利品,三个完全不一样的角色,可惜没有转到屁桃君。

DAY4 平溪-十分-猴硐-九份

来台湾这么多天终于还是赶上了雨,从台北车站坐台铁416自强号(9:00-9:35)到瑞芳火车站,火车票是在台铁官网上购买的,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 不需要翻墙,网上有教程一步步如何操作,付款的时候不能用银联的卡,visa、万事达、JCB都可以,没有的话只能找淘宝代购火车票。

台铁普通的列车座位都很舒服,而且每个座位的空间的很宽敞,不会觉得很局促,我们买到的车厢第一排尤为突出!

到了瑞芳火车站先买的平溪线一日游的票,在出站口右转有个小铁门是专门寄存行李的地方。

平溪线的火车都是很老旧的,人多的话只能站着了.

计划是菁桐(煤矿纪念馆)-平溪平溪老街)-十分(放天灯)-大华(十分瀑布)-候硐(猫咪),由于下雨,只选择了其中的三站,一直做小火车坐到平溪站,然后一路往回玩。

旁边的大哥。。。

我们去的这会已经没有卖挂的竹筒了,也许是过年期间人太多先暂停了吧!

平溪站出来大部分的店都是放天灯的或者跟天灯有关的一些工艺品,十分车站也有,都差不多其实,在哪里放天灯都可以。

放天灯这天刚好是2月14日情人节。

写好字以后店家会帮你拍照

放飞啦!!!

把我们的心愿送给上天,希望她能看到,实现我们的愿望吧!

平溪老街街边有一些吃的店跟礼品店。

雨就这样一直下个不停,差不多往回走了该去下一站十分车站。

最好事先看时刻表,好清楚下一趟去十分车站的班次是几点发车,不然就得在车站傻等一个小时

上车的时候有只猫咪突然出现在车门口,喵喵的叫着感觉像是要上车的意思,后来被赶来的车站工作人员给赶到了椅子下面藏起来,这时候有两个人给猫咪一点吃的,吃饱了就大摇大摆的走了

第二站十分车站,老旧的站台依然保存完好,与大陆各地都在修建高铁站台相比较确实破旧很多,但却承载了许多人的回忆。

十分车站有个鸡翅包饭好好吃哦!就在刚出站的一个摊位!

沿着铁路一直走,两边会有一些比较特别的小店可以进去逛逛。

第三站是猴硐站,下雨猫咪就都躲起来了,车站里有三四只,已经不怎么怕人了,每只猫咪周围都有一堆人在抚摸在拍照。

猫村当然卖的都是跟猫咪有关的,就连凤梨酥也做成猫脸的形状。

可爱的小花

走到这里的时候雨下大啦,还伴着好大的风,伞都快撑不住了,赶紧跑到一家店里躲一躲,顺便买点什么小玩意。。。

好喜欢这个招财猫,买了一个中等大小的带回家招财。

外面的雨看来是没有停的意思,没办法继续逛了,要从瑞芳坐车去九份,今晚住在阳光味宿。

冒着大雨找去九份的公交车站,只是打听到说警察局那有车站,不要去对面的车站,要接着往前走,对面的车站是回瑞芳的方向,前面再走50米才是去九份的车站,有很多车都到,一般民宿会有交通方式,可以问民宿老板怎么走!

一路都在下雨,我们在一个邮局下的车,有个超市,我们买了方便米饭和汤面,还有一些零食,今晚就不打算出门了。
       有大件行李的话可以给民宿老板打电话上来帮你拉行李。

继续向下走

当当当当!

小院子里有只石猴!

又一只

民宿老板在生火(下雨的九份还是冷的)老板娘坐在角落里,是不是跟旁边的住客聊上几句!

老板娘是个好玩的人,在客人吃早饭的时候喜欢讲故事。从她口中我们才知道九分的芋圆以前并不是这么软糯,这里由于气候和地形影响全年几乎都是雨季,所以街道两边的商户都是搭出棚子做生意,棚子多了遮住阳光,以前的九分老街也叫暗街,这里是乞丐的聚集地。九分的出殡习俗是出殡队伍抬着棺材围绕暗街绕一圈后将棺材抬去山后入土,这时候就会叫上乞丐帮忙,再给他们些碎银。乞丐们拿到钱就要果腹了,他们会衡量什么是又便宜又能吃得饱的,这时候专为乞丐们设计的食物---芋圆诞生了,不好消化又嚼劲十足的芋圆满足了乞丐的全部期待,久而久之,芋圆成为了这里最出名的食物。但要从乞丐手中赚到钱可不容易,因此芋圆不仅要便宜更要好吃!不过为了适合后来人的口味,芋圆也经过了不断的改良和创新,继续着她美味的神话!

哼哼!

我们订的是月光阁楼,空调出风被楼梯挡住了一部分,下面的区域就不是很暖和,要是天气好估计景色跟舒适度会好很多。

顶着大风跟雨水在阳台拍了一张傍晚的九份山城,镜头都被打湿了

晚上在平溪还有天灯节,天气不好加上玩了一天累的,实在是懒得去了,看电视的时候正好转播当时的情况,大家一起放天灯还是壮观的。

DAY5 四连栋-太子宾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升平戏院

一早醒来看窗外还是阴沉沉的,遗憾没等到九份的好天气!九分依山而建,在日本统治时期,这里沿袭了日本的居住习俗,越大的官往往越住在地势低的山下,越向山顶越多贫民,因此现在最出名的阿妹茶楼前身是妓院,阿柑姨芋圆其实是最贫穷的位置。而今天的人们思想却刚好相反。我们所住的阳光味宿是拾阶而下在半山腰位置的一个民宿,因为日统期间有来头的官员身边都会随行艺妓,她们脚穿木屐行走于台阶上所发出的“咯叽”声成为了通往阳光味宿的竖崎路的路名由来。

细心的民宿老板自己绘制了一份九份观光地图,把重要的地方都标记出来

民宿老板一家,还有阿猫阿狗!

猴子!!!

早饭非常丰盛,而且特别好吃!

那只孙悟空是我们从北京带过来送给他们的礼物!

我们在昨天下车的地方等公交到金瓜石

依山而建的房屋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在服务中心盖章,然后领取一份观光地图!

最先参观的地方时四连栋,日本人建造后来被翻修过,当时是给在这里挖矿的日本工头居住的,保留了当时的生活环境,进去参观之前先要听简报,了解四连栋的历史后再进行参观。

太子宾馆由于前一阵刮的台风,部分被损坏,只能参观外围,门口可以领一把日式伞,出去后要归还。

山上的平台是黄金神社,为供奉矿业人守护神而建,后来荒废,现在只剩下几根柱子

爬到半截就已经没力气了,再加上雾气很大,风吹的伞已经撑不开了,就放弃了再继续前行,只能下山返回。

爬山爬的肚子咕咕叫了,下山途中刚好遇到了很有名的旷工便当,午饭就在这里解决。

点了两份矿工便当,外包装的饭布,筷子和饭盒都可以带走哦!我们以为只有这种便当,后来才发现有盘装的,早知道就点一份这种可以带走的当纪念!

打开之后香气扑鼻而来,大块的排骨加上配菜,看着就好有食欲。

作为旷工,辛苦了一天就该大口吃肉补充体力!

回到九份老街,寻找有名的那几家小吃!

这个是。。。

又发现了只猴子!!!

台湾的布偶戏很有名,电视上一直都有播放,武侠悬疑惊悚,配音用的是闽南语。

这个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就是里面是花生糖包裹着冰激凌球,特别好吃,来这一定要尝尝!!!推荐!!!

民宿老板推荐说买芋圆可以尝尝赖阿婆家的,说貌似比很有名气的阿柑姨给的多,其实味道都差不多,但没有在北京吃的鲜芋仙那么甜,哈哈!

保险套世界。。。

各种情趣用品,看的多买的少!

著名的阿妹茶楼,宫崎骏《千与千寻》里澡堂形象的灵感来源!来这里参观的韩国人和日本人很多!

升平戏院,在当时可是约会圣地,附近连瑞芳的人都会到这里来看电影,布袋戏等,几乎场场爆满。

小卖部也都保留着当时销售的产品,看到这些细节很容易联想到在当时这里是有多热闹。

当地的警察局都是这种,把地名放的很大!

会民宿稍作休息之后,等夜幕降临再上去拍下阿妹茶楼和九份山城!

楼梯口静静的坐着一只狗狗,好像是在等这主人回来!

DAY6 瑞芳-枋寮-垦丁大街

今天白天的时间都是在路上,一大早乘出租车到瑞芳火车站转6小时火车沿着台湾东海岸线一路南下,再转2小时大巴才到垦丁大街的民宿,到民宿已经是晚上6点多。

不下雨的话坐在阳台上望向大海的方向,还是很惬意的!

要跟小白告别了!

来到餐厅发现我们送的孙悟空被放到了显眼的地方哈哈

再见了臭咪!

第二天的早餐跟第一天是完全不一样的哦,依然非常美味。

酒足饭饱之后准备上路,收拾好行李,交给老板,他会骑摩托帮你把行李载到公交车站,我们俩在公交站等了半天不来车,便打了辆出租车到的瑞芳火车站。

火车站周围的商铺

从瑞芳直接到枋寮只有一趟车,就是台铁自强号416号,但是在官网直接买总显示无座,淘宝代理也是买不到,后来听人说分段买有可能会有,我就试了下,还真的买到了,先从瑞芳到台东,不用下车只是换个车厢座位就行,再从台东枋寮

火车站里依然是旧旧的感觉。

火车沿着台湾东部海岸线行驶,窗外便是太平洋

有名的池上便当由于站台施工已经不再销售,我们在台东买的便当,既便宜又好吃!

台铁也是可以带宠物上车的,坐在我们后边就又一只小泰迪,非常乖,不乱叫也不乱跑

后来发现这个可爱的宝宝一直在舔窗户,台湾的妈妈并没有打骂孩子或者阻止,只是拿着湿巾把窗户上宝宝留下的口水擦干净。

站起来去前面车厢溜达的时候在犄角旮旯发现了一个只有两人座的雅间,坐在这里还棒,没有人打扰!

这感觉火车开到大海里一样,像是再坐船

6个小时的火车到了枋寮,往前走去找垦丁的大巴车。

在车站就可以直接买大巴车票,跟他说去垦丁大街就可以了。

大巴车站虽然多,但绝大多数都没有人下车直接甩站,下车提前按铃,我们做的9188大概将近两个小时才到垦丁大街。

正值台湾大选期间,拉选票的广告

这两天晚上就住在海的垦丁旅店,垦丁国小站下车就是,垦丁的民宿基本已经很商业化了,人情味稍微淡了一些,住的是很舒服。

接待我们的老阿姨稍微有点口音,得慢慢听才能听懂,还有一位老板娘,应该是母女。我们下来觅食的时候也把带的孙悟空送给了他们,冰箱里有民宿赠送的一袋水果,第一天是芭乐,第二天是火龙果。

当时看上的就是这间房,同房型还有间是绿色调的感觉,特意民宿确认能否住这这间,很幸运如我所愿。

在这之前预定的是苹果咬一口,被照片吸引,交了预定金,后来一看评价绝大多数都不是很好,不是床不舒服就是什么不要被照片欺骗,实在是不敢住了,便邮件联系了他们退了押金,选择了这家海的垦丁,房费比苹果咬一口便宜了一半。

下楼出去就是垦丁大街,晚上有夜市很热闹,但把窗户关起来就不是很吵了!

晚餐就买的夜市里吃的带回民宿慢慢享用,水果真的都超级甜,西瓜菠萝好好吃!

民宿老板娘给了一张垦丁地图,把重要的地方都圈出来了,明天一早自驾(摩托)游。

DAY7南沙湾-后壁湖-出水口-猫鼻头公园-白沙湾-阿嘉的家

到了垦丁都是好天气,昨晚给租摩托车的老板打电话约了今天早上10点把摩托车送到民宿楼下。

趁送车的还没到在周边溜达溜达!

租车行的伙计把摩托送过来,让我骑了一下确认会骑就可以租给你,时间是一天半,租金一天600台币,加上满箱油费一共给了1000台币,还挺划算,基本上在垦丁大街的租车行是不会把摩托车租给大陆没有合法驾照的,我是在微博上找到的这家车行,店铺应该是在恒春镇上的,不需要驾照,会骑就行。车况一般,毕竟没法去店里选,就这个吧!骑行一定要佩戴头盔,带人的话告诉老板一声就会送来两个。

一切就绪,出发啦!个人认为骑小摩托玩垦丁是最爽的!

骑摩托一定要注意安全!!!!!!虽然垦丁的马路上车很少人很少,但毕竟肉包铁,一定要慢点开,60迈的速度摔一下可不是闹着玩的。之前就有听说大陆游客在台湾骑电动车出车祸的,玩的开心同时安全要放第一!

南湾这边也有很多民宿,想玩水的不妨可以选择这边的民宿。

南湾玩水,选的三合一,海上战车,香蕉船,摩托艇,700台币一个人,附赠太阳伞和冲洗券。

2月份的海水还是稍微有点冷,很少有人下海游泳。

但是并不妨碍玩水上项目,前提是必须穿这种保护性的衣服,这地雷帽也是一定要带的,尽管带上去很丑哈哈

嗨起来!!!

玩香蕉船最刺激是把人都甩到大海里,由于海水有点凉,师傅怕我们感冒就没有玩的太刺激,正常的开了一圈就带回来了。

最后一个项目是摩托艇,师傅先带我们看珊瑚里的小丑鱼,然后再来几个鱼龙摆尾!太刺激了!

本以为衣服都不会湿,结果裤子都湿透了哈哈,没办法只能回民宿换了衣服在出来,玩水的话尽量再带一套衣服。衣服换好之后千万后壁湖吃午饭。

很有名的辉哥生鱼片,人太多没有在这里吃。

看来看去就选了一家人相对少一点的邱家,其实我觉得这里的店都差不多,来吃海鲜一定要带够现金,不然要走很远去找711取钱,我就没带够现金,悲催是最近的711里的ATM机还坏掉了,又跑很远的银行去的现金。吃海鲜要先选好菜然后交钱,等到你了会给你打电话,你可以出去逛逛。

本想吃龙虾,后来觉得龙虾肉少,就选了一个沙母蟹,上称一秤2000台币,真够沉的

生鱼片很新鲜,大份量很多,建议两个人点小份就行。

炒蛤蜊!

煮完后螃蟹里的黄超级多,就是稍微有点硬,没有平时吃的梭子蟹那么软,螃蟹肉是真的很多,非常饱满,觉得吃完一只螃蟹就快吃饱了。

垦丁有很多这种已经停产的大众面包车,涂装有些都特别可爱,貌似是用来做一日游的!

吃饱后去出水口的路上经过一处没有人的海滩,这里感觉很纯净。

这应该是之前路过这里的游客摞起来的,我们也来放了一块石头在上面。

看着像一艘黄色的潜水艇!

出水口这里还有人在钓鱼!

好多旅行团都会到这里,必到的景点,后边那块石头看起来像猫的鼻子,倒三角形。

沙湾,李安导演的《少年派》取景地。

打算在这里欣赏一下日落。

水清沙白

老婆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在沙滩上捡一些喜欢的小贝壳!

不知不觉已经天快黑了,赶紧骑着小摩托去了一趟恒春镇上《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

回民宿的路上找吃的,发现了一家叫大相扑的日式面馆,还不错!

DAY8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灯塔-最南端-龙坑-海洋生物馆

今天游玩的路线是垦丁东线。

由于翻墙网上预定了龙坑自然保护区参观,要先到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听简报!

听完简报会发你一张证明表,拿着这张单子自行前往龙坑保护区。

海绵宝宝!!!

去龙坑一路上都是可玩的地方。

有没有一种从太空看地球表面的感觉!!!

在鹅銮鼻公园遇到很多学生在这里,应该是在春游吧。

台湾最南点

在龙坑入口的管理处把护照和证明表给管理人员,换取保护区手环,然后就可以进去啦!

如果不是跟其他人一起进去的,路上基本见不到人,很安静的小路。

我们把这里当成了天然的动植物园,路上仔细的听哪里有声音,动物们的保护色真的很难察觉他们。

一只大松鼠,他们胆子特别小,一定要特别安静,不然他们就很容易被吓跑!

这种小蜥蜴有时候会在路上,等你的脚步靠近了,然后突然穿进草丛里把我们吓一跳

走到路的尽头就是太平洋,这里风好大,偶尔还夹杂着海水撞击海岸溅起的水气打在身上。

接下来最重要的一个活动就是夜宿海生馆,预定的是海底隧道区。
       因为夜宿海生馆下午4点就要集合了,逛完龙坑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出来,没时间再去其他景点了,只能赶回民宿取行李坐公交车直接到海生馆下车就是,进到园区告诉工作人员是夜宿的,然后发你吊牌去跟大部队集合,一路上都会有工作人员引导,还是很热情的~

先到报告厅听下夜宿的内容,还会演示如何打地铺及注意事项,每组会分配一位讲解员,这位就是负责我们组的肠肠哥哥,岁数不大,谈吐还是很有趣的,不会觉得很无聊。

海生馆分为三个大区,珊瑚区,大洋区跟台湾水域,首先会带领到各自的参观区域,我们组今天只能参观了解珊瑚馆,讲解员说要想了解其他馆只能多住两晚

接下来是后场参观。这个大池子是过渡区,从海上捕捞上来的鱼都先放到这个大池子里驯化一下,一是让鱼习惯人的行走,不然就会见人就躲起来了,二是习惯饲养员投喂食物,不至于鱼儿们互相吃。

这里培养的都是小丑鱼的幼苗,超级可爱!

这些事一些微生物,肉眼几乎看不到。

白点点就是。

讲解员在展示大白鲸吃的食物。

其实只有这个池子里的珊瑚都是真的,因为珊瑚需要阳光,人工光照会产生大量的热,这上面就挂满了好多灯。

参观完后场就是晚餐时间,吃的还不赖!

吃完休息半小时后是夜探珊瑚馆,用荧光灯照射会有发光的珊瑚出现,一些海胆也会爬出来。

海苹果也露出来了,白天的时候只是一个球。

走完这一圈就是自由活动啦,带着小朋友的可以去做橡皮泥,做完的作品放干了后就变硬然后可以带走。然后就是分配睡觉的区域,隧道区分一号,二号,三号,一号适合家庭人多的,能睡下大概3组大家庭,二号是一段电动扶梯,不是很宽敞但适合情侣,可以挤在一起哈哈,三号就是我们睡的地方,讲解员先看大家想住哪里然后举手,人过多就按照报名的先后顺序安排。个人觉得三号不错,够宽敞而且鱼还挺多的。
       我们选了拐角的地方,刚好旁边都不会跟别人挨着。

老婆玩了一天很累,早早的就睡着了,我是看着鱼游来游去的怎么也睡不着,也许是从没跟鱼一块睡觉会举得奇怪吧!不过这种体验还挺不错的!

DAY9 海洋生物馆-高雄捷运美丽岛站-六合夜市

第二天一早我们起的很早,吃完早饭特意去了其他两个馆参观,讲解员说是早上8点就会开灯,我们先跑去有企鹅跟大水草的大洋区。

企鹅表情好舒服。

动作特齐,站成一排在水里游!

差不多9点吧是要去台湾水域区看喂鱼表演。

潜水员刚出现,小鱼就都围上去抢食吃!

喂食魟鱼

锤头鲨

Love U~~~

接下来是去潮汐带我们没有去,在这里拍照来的哈哈,没有人超级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