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钟的决定#2016年春节成都色达#

2016-05-13 00:43 1766/9
  • 出发时间/2016-02-07

遇见红房子

自从换了新工作,便深深知道自己的将来是如何的缺少假期。于是,毅然决然的决定在春节出游!问题来了,该去哪里呢?我想去重庆吃火锅,可是那是团体活动,不适合一个人的旅游;我想去西藏,可是那是需要没有时间限制的旅程(至少我是自己这样子要求);黄山刚去完,暂时不想爬山;宏村刚去完,不想去古镇;海边也不想去……在我即将崩溃的时候,突然看到了蚂蜂窝首页推荐的色达游记,那金灿灿的红房子似乎在对我说:是的,这就是你的目的地,如果你错过了这一次机会,很有可能这辈子你都不会来了。
于是,我就在那么一秒钟里,愉快的决定了春节出游的目的地~~

准备行程

经过几次独自出游的经历,我给自己的标签是随心所欲,自由自在。于是,我通常都是挑几篇游记看看,记录一些必要的信息,定下第一天的住宿,就完成了我的计划了,其他行程,就边走边计划。这次,本来的想法也是这样的。
不过春节,这个节骨眼,让我多做了很多作业。还是一点一点说吧~~

1.高反问题.去色达,大家首先最关心的应该是自己的高反问题。这个真的只能是见仁见智,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我仗着自己平时运动多,身体素质好,基本上是没有做任何的预防措施的(就是喝红景天)。看了很多游记,吃与不吃,都是个人选择,但是止痛药!止痛药!!止痛药!!!是必须带的!!看游记说是头炮,但是其实各地对止痛药的理解都不一样,反正我去药房看,头炮都不是止痛的,我也不好意思说是防高反,哈哈。最后求救于网络小伙伴,才买到了好像是芬必得吧,具体忘记了!不过功效就是要止痛的!!!!止痛药!!!记得带!!!

2.交通问题!!像我这种出行讲究身体力行的人,能走路不坐车,能做公交不坐的士,能吃街边不吃连锁,能睡床位不睡标间…………说远了。总之我本来就是奔着最艰苦的班车去的!结果,春节期间成都往返色达班车停运(忘记是年前什么时候开始,反正是到大年初三才恢复正常)!!!这真是晴天霹雳啊!!!简直差点动摇了我要出发的念头了!于是这个时候,蚂蜂窝和豆瓣就发挥了其自身的作用了,寻找包车车队!不过我也真的很幸运(可能爱笑的人本来就很幸运,嘻嘻),找到了一个很好相处的车队,相遇了一车美好的同伴,留下了一段幸福的回忆。好吧,我知道你们最想知道的是什么,车队名字是“成都老三户外”,联系人涛哥:13880360513,或者微信guotao1988.不过他们目前好像走西藏路线较多~~有兴趣自行联系吧~~价格什么的自己了解吧,毕竟春节假期可能有些浮动啊~~

3.吃住问题。在广州生活久了(好吧,是从出生就开始吧),会知道每到春节,广州就会变成一个空城。可是我万万没想到!!成都也会变成一个空城!!我真的很想知道,广州的人不是都回各自的城市了吗?那成都的人都去哪里了??其实这个空城的问题还没太影响住的问题,主要是吃的,因为我们大年三十到了成都,路上的商铺居然都关门了!!有名的火锅店,都关门了!!!不过后来在锦里附近找了一家开门的,是的,我们要求很低,就是开门就好了,然后吃了在成都这几天最好吃的火锅!!主要还很便宜!!火锅之都,随便吃就好了!不要纠结名气!名气大的,要等位,又贵!!哈哈!!住的话,第一天晚上选择了成都懒骨头青年旅社,离地铁站真的超级超级近!!!!!!!非常近!!!服务也很到,很多外国人,因为我当天晚才到的成都,然后出去找吃的,第二天一早就出发,所以没有怎么在里面聊天,不然的话,应该好好在休闲区呆一下,练一下口语。哈哈。anyway,推荐!!5颗星!BTW,我选的是床位,当晚就勾搭了一位妹子一起出去吃火锅了!

4. 衣服问题,见仁见智,季节不一样,应该准备的也不一样,色达的话,我就带了一件冲锋衣,一件保暖内衣,一件背心羽绒,一条围巾。只能看季节看情况行事啦。

不小心说得有点多添~~~
突然记起一个重要的!!再多说一句!能吃辣的广东妹子,点火锅的时候记得点微辣就好了!!!切记!

出发成都!!

在公司结束了身心煎熬的年前最后一个工作周之后,我们在大年三十的清早,就踏上了征途!(本来打算的独自出游,后来加入了一个据称在家里和公司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必须出来解放一下的同伴,晕车,平时少运动,所有人都她不要去,怕她高反,但是她还是义无反顾的跟上我了,最终表现比我想象的好多了!而且还帮我拍了很多照片

在动车上漫长的13个小时,真心需要找一个不说话也不会尴尬的同伴,各自看书、看电视剧、随便说两句,但是完全不会感到一丝的不自在,这个真的十分重要。所以,一般来说,当我独自出游的时候,我不会找一个全程陪玩的伴侣,都是玩到哪,约到哪,随时解散,实在怕尴尬。(但是其实如果广州出发,应该还是可以选择飞机,毕竟飞机票也没有比动车票贵多少,我选择动车纯属个人喜欢折腾,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而已)

一下动车,赶紧打电话给成都懒骨头青年旅社,得到了精确的指示,马不停蹄的坐地铁出发。然后到了目的地铁站之后,发现,青旅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近地铁站,基本上是就在马路对面!!超级方便。放下行李之后,带着在房间勾搭到了已婚已育妹子一起出去找火锅了!(妹子在家带孩子,孩子好像是1岁了,独自出来放几天假,深深敬佩她那通情达理的老公!)可是我们却发现,街上除了行走的零星的轿车,都没有人!!店铺都关门了!!无奈只能坐出租车去锦里,然后发现那里在搞灯会什么的,居然10点就要关门了,(好吧,当时9点半)于是我们决定沿途走路返回找吃的!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给我们找到了一家不知名的火锅,但是非常好吃!经济实惠!(离开成都之前又跟随同伴去吃了一家大众点评上有推荐 的连锁火锅店,等位,贵,而且味道也没有太惊艳)。所以在成都或者重庆这种火锅遍地的圣地,随便吃吃都是正宗啦!

出发色达!

第二天一大早就整理行装出发去和我们的车队集合啦!!总共4台SUV,一起出发,拉风得很!
一车满员总共5人,司机涛哥,我和我的小伙伴唧唧,白发少年钩钩,性格少女但但。可能因为大家年纪没有相差很大,也可能是因为当天是大年初一,哈哈,大家一开始情绪就很好,出发马上就来个全员自我介绍,然后像认识了很久一样聊天开玩笑,展开我们的旅途!

由于我和唧唧是南方的孩子,除了今年过年前那段反常的天气导致广州“下雪”之外,(但其实好像因为飘下来的不是星星形状的,所以都不能定义成为”雪“)我们都还没有真正意义见过雪,所以,自从路边开始有一些冰雪的痕迹是,别提那唧唧是多么的兴奋了!哈哈!(我是真的没有太太太兴奋,可能因为在电视上看太多了)

包车旅行的好处就是,当看到美景,就可以随意停下来玩!太赞!超大的冰!!!

真的是在滴水!!!而且阳光正好,我们都要小心点,怕一个冰尖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掉下来了!

玩够了就继续上路!

因为我们的目的地是色达,而且是那么遥远的地方,所以除了游玩的时候,就必须是赶路了。
司机一天开这么长的路程,其实是非常辛苦了,如果全车的乘客都在睡觉,那他该多么可怜和无奈啊,说不定也想睡了。
可是,在我们车里,就完全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说我们都为了司机而不睡,而是大家都还是很兴奋,聊天,唱歌,分享食物,通过对讲机猜司机们之间的对话,看着车队怎么玩耍一辆强行插入的外来车(当然我不赞成这个行为啊,哈哈,不过真的可以看出这样子出来玩,组成一个车队的重要性)

第一天值得停下来游玩的景点不太多,下午5点多的样子我们就赶到了马尔康。。。大年初一,街上连车都没有几辆,店铺都是关门的。经过小伙伴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便宜干净的住宿了!棒棒哒!然后马上出发吃大餐!牛牛牛!!!显然,我是不知道吃了什么,而且也没有拍照!!哈哈!就是各种牛内脏的火锅啦!

早早回房,好好休息,迎接明天一大早出发色达!!GOGOGO!

其实一路上都发现包装袋有在变化,不过来到酒店才有空慢慢欣赏,因为我们身体上没有什么不舒服,所以其实没有太留意海拔问题,幸好还有它们提醒着我们,“看,我们都快撑不住要爆炸了!你要加油啊!”期待他们登上色达后的爆炸(不过其实最后结果是:并没有。哈哈哈)

看到包装袋这样子,马上下载海拔软件!作为南方的孩子,表示看到这里就已经决定自豪一下了!哈哈!

大年初二!

唧唧帅气的和我们的座驾合照!

大年初二, 在空荡荡的大街上唯一一家还在营业的早餐店吃得上了热辣辣白粥和包子,满足的向色达出发!

第二天继续情绪高涨的出发!一路上高歌不断!美景多了去了!但是路也开始烂了!就看图感受吧!

貌似这是我们第二天停留的第一个点。
其实我不太了解这些经幡的含义,只是知道这是藏区都是遍布经幡,应该是与宗教和祈福有关吧。
当时还很欢喜的拍了一些照片。
后来一直记着这个,回来之后便查一下,好像有一些经幡是会放在一些事故地点祈福放。
anyway,当然不是说遇到任何经幡都不易欢欢喜喜的拍照,也许这只是我自己个人的纠结而已。

经过了一段不知道尽头的烂路之后,我们找到了一个空挡,终于可以下车休息一下,平静一下身心了

突发奇想和但但来一个ET指,不过少女没GET到,最后变成了ET圈。哈哈哈

钩钩发现的超赞角度!可惜合照没有他的个人选得那个角度拍得好

放张大图吓吓人~~~

路上遇到的信众。(原谅我实在不知道怎么称呼他们才对)
听钩钩介绍,他们都不是为了自己祈福,而是为了家人的来生来世,真是太虔诚了。我自问自己做不到。
给他们大大的致敬!

路看起来不是很烂,但是你坐在车上就知道啦!好几十还是一百多公里呢!抖到姐姐我说话都有颤音了!哈哈哈

再让你们感受一下路况!刺激!幸好我们选的是SUV,若是普通的小轿车,那该如何过去啊!
我们都一车队的开天窗、用对讲机指挥,要拍超酷的沙尘滚滚的小视频,可惜最厉害的都没有拍到。呜呜呜。
幸好有亲眼看到。哈哈哈

蓝天,大树

天太蓝了!!!!!!!!!!!!!!!!!!!!!!!!!!!!!

这貌似是和唧唧仅有的两张合照之一(都不敢放她没带眼镜的照片,免得被骂了)

好角度!!!

唧唧一直不喜欢我帮她拍的照,可能太真实了。她不喜欢遇到真实的自己。

好角度X2

好构思!

唧唧没有做到我想象中的感觉

钩钩拍的

第一次看到一大片冰湖,棒极了!!不禁的就在上面摩擦摩擦了!!!

这么好的片子,应该不是我拍的

应该也不是我拍的X2

唧唧拍的。。其实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色达了,这都是快到色达的照片了。

已经到了色达了,大家都停下来,遥望山上的红房子群。太开心了!经过两天的车程,终于到了!为什么遥望呢?因为第二天我们就只吃了早餐,午餐都没有找到地方吃!一路上也没有找到厕所!所以我们要先去找吃的!找旅馆!

红房子!我们来了!

可能大家忘记了,不过还是先提醒一下,我们已经在色达啦!对!色达!海拔已经是快4千啦!

可能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可能是因为大家到达色达太兴奋荷尔蒙升高,反正,大家都没有出现什么高反症状,于是,我们不知死活的决定要在色达山上住!!在山下吃完午饭,是的,4点多我们才吃完午饭,然后就真正出发去见红房子啦!兴奋呢!

开着天窗,把头伸出去,阳光洒下来,接受着这神圣的洗礼!
因为钩钩对色达比较了解,教会了我们和信徒互相问候的一句:扎西德勒!应该寓意是祝福的话语,具体的我忘记了。不过对着他们任何一个说这句,都会得到友善的回应。
看图片的时候都是看到金灿灿的红房子在我们面前,终于,现在我们身在这些红房子中间了,哈哈

好赞。好漂亮。

“扎西德勒!”大声的喊出来!!!

夜景,不懂拍

偶遇的小黑,一直跟着但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最后却是玩起我来了。。。

小黑。。。。。

灯没全开人也不懂拍。就这么简单

在佛学院前拍的吧,在山下的时候阳光灿烂,上山也是阳光灿烂,不过就看到更高海拔的地方,铺满积雪!赞!让我们也充满鸡血啦!

入夜。

南方孩子看雪的必玩项目之一。哈哈

第一天傍晚才去到色达,其实游玩时间不多。我们去了观看夜景最佳景点,可惜灯没有全开,不过,大家一伙人,还是很好玩,慢慢走走,拍拍,玩玩。旅游,其实有的时候真的不是地点的问题,而且玩伴的问题(其实我内心还是在偷偷说:最好的玩伴还是自己。哈哈)

早早睡觉!明天早早起来看日出!!!!

终于说到睡觉问题了!!!!睡觉问题!!!睡觉问题!!!非常重要!!

从出发到色达,我们都好好的,没有什么高反。晚上回到房间都只是呼吸有点困难,但是没有其他症状。

可是,当我开始睡觉的时候,没事。。。有问题的时候是,睡到半醒的状态,就强烈的感觉到呼吸困难,怎么翻身侧身都不对,因为头不痛,所以一直没想到要吃药,总想着呼吸着呼吸着就顺了,因为头不痛,所以一直没感觉这是高反。。直到唧唧都被我的呼吸声吵到睡不着,喊我起来去吃药(这个时候就凸显的唧唧的重要性!如果不是她,估计我会熬到天亮,然后第二天就顶着2个黑眼圈去看日出了!)于是吃药之后,到闹钟响之前,我什么事都不知道了。可见,我还是对高反的了解不多,真的以为只是头痛。哈哈。所以,在海拔高的地方,有什么不舒服,要及时警惕,及时吃药。

说好第二天早早起床去看日出的!结果早上一出门口,就被这眼前的雪景惊呆了!哇哇哇!红房子都被白雪覆盖了!啦啦啦啦!!难掩心中的激动!一个箭步跑回房间叫唧唧!(在海拔高的地方不要随便跑动)这才是我想要看到的雪景啊!当时都直接忘记了这么早起床是为什么了。哈哈哈!唧唧出去也是超惊喜的(至少我的记忆中好像是这样的)。等到和钩钩但但集合了,才想起要去看日出,不过因为下雪了,当时就估计是看不到了,但是我们还是很有体育精神,慢慢地边走边看的挪到了看日出的地点~~毫无意外~最终没看到~~于是我们就回去佛学院旁边的小店吃早餐啦~~鸡蛋,包子,奶酥茶~~~
结果你知道了!吃完早餐之后,钩钩居然说要回去洗头!!太强大了!我们都惊呆了!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洗头,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最后根据钩钩的表现,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大家还是忍忍算了!哈哈)

随着钩钩要回去洗澡,大队就又分为2个小分队了,我和唧唧就抓紧时间周围逛逛啦(因为钩钩是打算在这边留几天的,我们只有一天

天不知不觉就亮了。。现在才开始真正的白茫茫一片。

第一次放唧唧的无镜照片!千万不要被打啊。

不会调色,有可能是我相机问题才显得这么白。哈哈

我喜欢唧唧的笑容!干净!天真!

唧唧发现我放了她这么多照片,会不会杀了我

旅途必拍之“我在哪!” 一开始是用A4纸,后来用明信片,这次用电子产品。越来越环保啦。嘻嘻

唧唧的重点是那一缕白发!哈哈哈!!请原谅我们这两个南方来的孩子!!!

阳光一直和我们玩游戏,一直不肯出来

恰逢这边的法会。可能刚中途休息,一大批信众走出来。其实我们都只是在旁边随处走走,尊重他们,其实我们都不会直面对着他们拍照。恰逢但但非常大胆而且有佛缘~~她得到了一位信众的同意,给他拍照,和他合照。虽然我们真的完全是语言不通,但是靠着但但和钩钩的佛缘(对,那个信众后来好像也很喜欢钩钩),他把我们带进了法会参观!!!!!!!!!!!!!!!!!!!!!!!!!!!!!!!!!!!!!!!!!!!!!!!!!!!!!!!!!!!!!!!!!!!!!!!!!!!!!!!!!重点是,法会里面全是服装统一的信众,坐着在念经祈福,突然,四个奇装异服的外人走进来。。。。。。。我们在众目睽睽之下、慢悠悠的经过一个个坐在过道边的信众,慢悠悠的从一楼参观到三楼,再原路返回!!!!

还是那句话,即使我不理解他们,但是我选择接受他们。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只是遇到那个人当下的瞬间,
他们之前经历过什么,我们无从得知他们是如何成长到我们遇见的那个瞬间,
所以,我尊重每个人的决定,即使我不理解。
(为什么有如此感触呢?其实是因为在我们的大车队中,有一个团友是有出家的念头,这次去是探路。我会讶异,但我不会激动,我相信每个人对自己的选择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特别是这种这么重大的决定。我们没有参与到别人在做这个决定之前的人生, 因此,我们也不应该盲目去评价别人的决定)

围着转经筒转了好几个圈,据说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我就转了几圈。我不是一个虔诚的信徒,转经筒的时候我就在想,到底他们在转的时候想写什么呢?是在为谁祈福呢?我要想些什么好呢?到底是怎样的信念让他们一直坚持下去呢?我不知道,但我被他们的毅力所折服。

结束了色达佛学院的行程,我们就出发去观看天葬了。

色达之旅的重中之重,出发天葬。

途中经过的一个高点,超美的!!

喜欢唧唧的背景

鹫鹰开始来了。

从佛学院去天葬台的途中,我们的时间有点晚,有点害怕错过了,殊不知涛哥说不会迟的,因为在我们前面面包车里面的就是当天进行仪式尸体。

在出发之前看了游记,对天葬我是充满敬佩和好奇,我完全没有自己的理解,唯一确定的一点是:在我眼里,这还是一种环保的做法。人离开这个世界之后,可以选择火葬,不过产生气体;可以选择土葬,不过占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像这样子,将肉体还之于大自然,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做法。我期待着自己观看仪式时会有很多的想法和感受。

可事实上,我完全不知道我有什么感受了。

跟着面包车一路到了天葬台,我揣测着家属是怎样的心情,但必须是揣测不到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一点都不相信感同身受这个成语了。
你完全没有经历过别人经历的事情,又怎么可能感受到别人的心情呢?
退一万步,即使你们经受的事情一样,但是每个人都是独立思考的个体,感受都不会一样的。
感同身受,真是一个最大的谎言。

来到天葬台,慢慢的走,我不想把这个天葬当做一个景点来参观,我蹭到旁边的旅行团,听了一下导游的介绍就走开了。

慢悠悠的走到了观看点,那里已经聚集了大堆人,都逼到了最近的地点(据说以前是没有那一个铁栏的,但是现在其实都围住了)。随意找了个地方站,看着越来越多的鹫鹰在天空中盘旋,然后降落到草地上,静静的等待着,盯着那一块放下来的围帐。

法师与家属正在半遮挡的院子里面进行仪式,我不禁猜想,看着曾经的家人,他的尸体在面前处理,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天葬的过程,很多人写得比我详细、壮观、深有感触,我不想写太多,原因有二,一是其实现在观看天葬,是什么都看不到的,视觉上的刺激达不到,可能心理上的刺激也会相应减少;二是大家现在喜欢把所有的过程都分享出来,当真的到了现场,可能会感觉看到事情其实都已经在脑海里面演出过千万次。(好吧,实话是我确实没有什么文采,而现在刚好写到有点困)

其实最让我震撼的是头顶上的鹫鹰,也许是习惯让它们每天按时的飞回来,也许真的是信众所信服的宗教因素让它们飞回来。

Like I said, 我不相信感同身受。但并不是说我看天葬就不会有任何感受。
一些感性的点,在那么一瞬间还是会有所领悟的。但我印象更深的是突然冒出来的一个理性的想法。
在此过程中,好像无意中听到导游讲,其实很多往生者都是很年轻的,貌似是因为这个地方的一个医疗水平和交通不发达问题。
我不禁在想,如果他们有机会像我们一样到处旅游,增长见识,他们还会选择如此的一种方式去处理自己的肉体吗?
如果他们出生后,除了接受宗教的一个教育,再接受我们现代化的教育,他们还会选择留在色达吗?

也许宗教这种信仰,会可能与生俱来的,但是见多识广,并非坏事。
前几年的时候,每一次出游,我都是希望能在旅途中得到一些人生感悟,从而让自己的人生从此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当然是向着好的方向),但后来我发现,其实我们都因为一两个旅游达人的特例就神化了旅游。
其实旅游就是为了让自己见多识广的。我们不需要给旅游强安太多的作用。
见识多了,我们就能知道自己的选择多了。
我不一定推翻自己之前的信仰,但我至少知道,前路还是可以有很多个分叉口的。
我可以坚持自己的信仰,但我也愿意接受我的朋友、我的至亲走不一样的路。

深夜写稿,不小心写得太多,希望文中没有让信众觉得不适的话语。但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的主题在哪里。

色达天葬台,就在这里结束。

最后还是多一句:烦请之后打算去色达的朋友们的,对往生者给予适当的尊重,放下你的相机、手机,用你的眼睛和心灵去记住这场葬礼。
这是一场葬礼!并不是一个旅游节目!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回到成都

回到成都,请让我忽略从色达马尔康再回到色达的过程,那是一段美好的,有满天星星,涛哥车载歌单陪伴的旅程。
回到成都,当然就要感受一下慢生活之盖碗茶。慢悠悠的走到了人民公园,看到指示牌有一个茶馆叫紫薇阁,因为我们去过了马尔康,所以就想必须去紫薇阁凑成一对啊!不过最后还是没成,因为那边太多人啦!哈哈哈。。

我们几乎在茶馆坐了一整个下午,才知道原来和唧唧也有这么话可以聊。很舒服。这样慢节奏的生活,在广州是体验不到的,因为及时你慢,你周围的人也是超快的。哈哈。

反正那个下午,好像把我们这二十几年的生活,噢,不,应该是十八年的生活都重温了一遍。。唧唧,快出来写!!赶紧把我那几件大难不死的事情写出来!

超级多人!!超级多人!!超级多人!!!!我都怀疑是不是整个成都的人都来这条街了!!走都走不动!!!为什么春节期间成都也这么多人!

超级搞笑的一个梗!!!
大家有看 撒娇女人最好命吗?
”兔兔这么可爱,怎么可以吃兔兔“ 哎呀,那娇撒得连我都受不了了。
于是我们特地买了一个兔头来拍照,最后都没敢吃。。。

快凌晨1点了!!我是说现在,不是拍照的时候!好困!!
就让我以唧唧这唯一的文艺照作为这篇游记的结束吧!!希望唧唧以后有更多自助游的机会!!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6 12:25

引用 tb安娜苏 发表于 2016-05-16 12:25:02 的回复:

回复tb安娜苏:你也可以的!从椅子上起来,去倒杯水!

2016-05-16 22:02

2016-05-16 22:21

好棒!佩服!

2016-05-16 22:54

引用 AnsonQ 发表于 2016-05-16 22:54:23 的回复:

好棒!佩服!

回复AnsonQ:我更佩服你的

2016-05-17 13:04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5-16 22:21:28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5-17 13:04

引用 chrissy23 发表于 2016-05-17 13:04:28 的回复:

我更佩服你的

回复chrissy23:我沒毅力寫完

2016-05-18 09:49

引用 AnsonQ 发表于 2016-05-18 09:49:37 的回复:

我沒毅力寫完

回复AnsonQ:因为你的真的太长了!而且现在也拖太久了!给自己一个时间一个目标,细化之后应该就可以快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