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牵手寻找旅行的意义——莫斯科、圣彼得堡8天自由游

hammer LV.7
2016-05-13 01:07 7273/52
  • 出发时间/2016-04-28

前言

旅行有时候也只是一种心情的释放,好比沉在水底的鱼儿,在雷雨到来之前感觉烦闷,迫切的想要到水面透一口气。远离一个城市,奔赴另外一个城市,无论这个城市给你好与坏的感觉,但有点不变的是,对于未知的风景,我们总抱着憧憬和好奇。旅行可以满足我们的窥视欲,我们窥视着每个城市不一样的节奏与表象,从而获得一种现实的平衡。旅行的意义,其实除了改变我的世界观,其实也给我打开了生活的另一扇窗。对于每天重复同样工作的上班族来说,旅行的意义是给平淡无奇的生活开一道缝隙,这缝隙里有靑草和花香的气息。无论是身居高层的精英,还是在基层拼搏的小白领,以及那些在房子、车子中挣扎的人,即使再忙再累,明明知道长假人多车多,旅行一次也是人累心累,可是又无法抑制那颗平时被繁琐生活压抑的想反击的心,那么一次远行,即是一次与平淡生活反叛的开始。

旅行前的准备

签证:在携程上购买的,代理商叫景程签证,700元多人民币一个人,比淘宝上的稍贵,只需要提供护照,还有照片就可以,本来想贵一点更可靠,签证下来,附带有俄方邀请单位的邀请函原件,很放心地出发,结果下飞机后,入境时海关看到我们的邀请函就扣留起我们的护照检查,一直到他们工作人员都快下班才给我们过关,等了足足两个多小时。和代理商沟通,他们说是俄罗斯的海关会抽检,不是他们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有可能是他们的邀请函不够正规,因为其他中国人无论团队的还是个人的都很顺利过关了,海关就是拿着我们的邀请函反复看才扣起我们的护照的,还好我提前换了卢布还有美金在身上,另外把所有机票行程单和酒店预定的都打印出来了,反正有理说不清。

机票:从广州莫斯科,在北京中转,抵达谢列梅捷沃机场(Sheremetyevo Airport),中国国航,含税价格2052元/人;从莫斯科圣彼得堡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Domodedovo Airport)起飞,抵达圣彼得堡机场(ST Petersburg Airport),俄罗斯航空,含税价格159元/人;从圣彼得堡广州,在莫斯科中转,俄罗斯航空,1444元/人,回国时,从圣彼得堡莫斯科的航班,因为安全问题延误了一个小时,导致我们赶不上换乘的航班,不过航空公司很负责,自动帮我们改签到下一个航班,一下飞机就有工作人员在出机口等候我们,并引导我们去办理出境手续等,最终变成从莫斯科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中国边境,然后再飞回广州,太折磨人了。

酒店:经过比较,在携程上订价格最优惠,莫斯科住的是Petroff Palace Hotel(佩特罗夫宫殿酒店) ,四星酒店,含税500多元一晚含早,在地铁迪纳摩站附近,性价比超高,有免费wify,入住不需要押金,酒店距离地铁站步行五分钟内的路程,附近有超市,酒店本身是宫殿,十分漂亮,房间超级大很干净,环境超好,到处都是拍照的好地方,服务很好热情,早餐味道很好丰盛,用餐环境很好,酒店不是很多人,没有旅行团,很安静,而且保卫工作很严格,所以安全性很好,非常安心,极力推荐。在圣彼得堡住的是Nevsky Forum Hotel(涅夫斯基论坛酒店) ,同样是四星酒店,含税500多元一晚含早,酒店在地铁马雅可夫斯基站出站,面向涅瓦达大街左手边20、30米左右,门面比较小,马路对面有必胜客和肯德基,酒店虽小,但是设施挺齐全的,而且方便出行,值得推荐。

行李:俄罗斯使用的是圆柱两孔插头,所以要带充电转换器。俄罗斯的酒店都不提供一次性牙刷牙膏,所以必须自己准备,但是沐浴露、洗发水、毛巾,一次性拖鞋,电吹风等都是有的。另外,在淘宝上租了随身wify,租金大概20多元一天,很方便。出发前查了天气,4月28日-5月5日的莫斯科圣彼得堡温度都在0-13度左右,阴天,所以全部都准备了冬天的厚衣服,到了之后感觉是比较冷,但是不至于像广州的冬天冷,穿一件薄的外加一件稍厚度外套就足够,而且俄罗斯非常非常干燥,每天都晴空万里,后来看新闻才知道俄国政府投入资金进行人工降雨,以确保莫斯科在5月1日是湛蓝的天空,这一为5月1日所做的精心安排将耗资大约132万美元。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在俄罗斯的这些天都是大大的晴天,早晚温差较大。

货币:人民币在俄罗斯不能用,国内好像只有中国银行可以换卢布,但是要提前两个工作日预约才能拿到,导致我出发前都换不了卢布,只能出发当天在广州的机场兑换,结果本来1元人民币可以换10元卢布,机场这里只能换到8卢布,还每笔收取55元的手续费,超级坑!!事实证明不需要这么急着换卢布,因为抵达俄罗斯后发现都能通过刷卡付款,连买地铁票都可以刷卡,不过银联不一定每个地方都能用,最好用master卡或者visa卡,而且就算我在俄罗斯当地银行的柜员机取钱,也是1:10的汇率,而且手续费才20元左右,比中国机场兑换的划算很多!

出发

4.28
早上8点从广州起飞,北京中转,抵达莫斯科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多,比北京时间慢5个小时。入关是排队要等很久,而且欧洲旅客可以优先带到别处排队,抱小孩的可以插队到有表示的队伍前,所以不要选择有抱小孩标志的队伍排队。经过上述入境时的遭遇,通过海关入境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多了。我们取行李后,沿着黄色箭头一直走,并且一路问工作人员aeroexpress怎么走,过程中有的士司机上前招揽生意,说比坐机场快线便宜,我们没有理会,专门只找穿工作服人的问路,最终遇到一个很好的先生,因为他的英语不好,表达不了,直接领着我们走到机场快线的入站口,非常感谢他。我们自己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了到白俄罗斯站的车票,470卢布/人,有中文界面,非常容易操作。达到白俄罗斯站后,随人流出站,也是问穿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找到白俄罗斯地铁站的入口,用小纸条写着20times/person递给售票窗的大妈,瞬间秒懂,650卢布买到可以乘坐20次的地铁卡,其实还有单次的,2次的,10次的卡卖,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买了地铁卡,乘坐地铁到Dinamo Station,莫斯科的地铁是没有英文的,所以自己要先做好充分准备。顺利到达酒店后,稍作休息,准备明天真正的行程。

一路上我都根据这张地铁图出行,非常好用,保存在手机里即可。

感受一下酒店内房间的浓重的宫廷feel,华丽丽的。

4.29
第一天行程:红场——克里姆林宫——国家历史博物馆——GUM吉姆百货——地下商场——阿尔巴特街

一早起来,阳光普照,万里晴空,稍有点冷,迫不及待拍下我们住的酒店的外景及早餐餐厅的屋顶,美美哒!在餐厅里享用自助早餐,有美味的腌三文鱼刺身,口味清新的酸奶,香喷喷的薄饼,香脆可口的薯饼香肠,还有各式面包糕点及饮品,还可以点餐,很多都是免费的,补充足够能量后就出发前往红场。

乘坐地铁红色一号线在剧院站和列宁图书馆站下都可以到达。我们是在剧院站下的,出地铁后,走不远就看到一条很漂亮的街道。我们目的地是红场,所以不拐右进去,继续往前走。

远远就看到红场的建筑群,朝着那个方向走就能抵达红场。红场是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广场,它是前苏联重要节日,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如今是市民及游客休闲的场所,每年的胜利日会在此举行阅兵活动。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的象征。红场不大,形状狭长,但是在它周边都是非常知名,具有俄式特色的建筑群。长边的两侧,西侧是克里姆林宫,东侧为古姆国立百货商店,而两条短边,南端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俄国最漂亮的洋葱头。北边是红砖建筑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非常典雅,博物馆背向红场的一侧,矗立着《莫斯科保卫战》功勋元帅朱可夫元帅骑像。而列宁墓就位于靠克里姆林宫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两旁有士兵站岗。

红场全天开放,无需安检,但如碰上胜利日(5月9日)和接待外国来宾的时候,红场会被关闭,游客只能在外围观看。我们五一当天本来想去红场凑热闹,结果都封路了,进不去。红场上的人非常多,除了游客还有贩卖纪念品的小贩,一定要注意防小偷。

国家历史博物馆门票350卢布/人,寄存外套行李免费,但是里面的藏品不算多,而且没有讲解,感觉意义不大。

GUM百货创立于1893年,为三道长廊式的欧式百货建筑,有上、中、下三个楼层,设有coach、Mont Blanc、Burberry、Louis Vuitton、Hermes等国际名牌专柜,也有皇家瓷器等俄罗斯名牌专柜。

进入商场正门有个很多人光顾的雪糕店,50卢布一个雪糕球,感觉真材实料,非常好吃,分量也很足,很多游客及当地人都光顾。

钟楼

刚好遇上五一前夕,广场上已经布置好。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开放时间周一、周三11:00——17:00,门票100卢布/人。

有战士守卫着无名之火,每到整点都有换岗仪式。

参观完红场后就到克里姆林宫,门票500卢布/人,寄存行李免费,周四闭馆。
克里姆林宫是一组建筑群,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的所在地。这组建筑群呈不规则三角形,南面莫斯科河、东临红场、西接亚历山大花园,四周由红色宫墙围绕着,像是一座“城中之城”。这里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可以参观的主要建筑包括兵器博物馆(Оружейная палата)、牧首宫(Патриаршие палаты)、圣母升天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圣袍存放教堂(Церковь Ризоположения)、伊凡大帝钟塔(Колокольня Ивана Великого)等。
国会大厦
从红场就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的那一圈红色宫墙了。主要入口在西墙外的库塔菲娅塔楼(Кутафья башня),需要安检。进去后要走一小段斜坡才能进到宫墙里面。你会看到由大理石、玻璃和混泥土建造的国会大厦(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Кремлёвский Дворец),这栋奢华的建筑内有芭蕾舞剧院,时常有演出。北边是兵工厂,外面环绕着800门拿破仑一世大炮。在兵工厂的东边是黄色的参议院,俄罗斯总统的办公室就在里面。
牧首宫
从国会大厦往东可以看到牧首宫,里面最值得一看的要属庄重的十字厅了,这曾是沙皇和使节举办宴会的场所。宫殿内还有17世纪王室物品的展览,包括珠宝、打猎工具、家具等。
大教堂广场
牧首宫旁边是大教堂广场(Соборная площадь),这里有四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有五个金色的头盔式圆顶,大门上一幅醒目的圣母玛利亚壁画正对着大教堂广场。旁边的圣袍存放教堂要小一些,里面的木雕展及梁柱上的壁画值得一看。附近的天使长大教堂是沙皇的加冕礼、婚礼及葬礼教堂,其扇贝式山形墙很有特点。而另一座圣母领报大教堂里有一个画廊,可以看到许多16世纪的壁画,地下室里还有克里姆林宫考古展览。
伊凡大帝钟塔
耸立在大教堂广场东边的就是伊凡大帝钟塔,两个金色的圆顶十分亮眼。这是克里姆林宫内最高的建筑,在宫外也很容易看到这个地标。现在钟塔内部为克里姆林宫建筑历史博物馆,购买套票才能参观。
钟塔的旁边可以看到沙皇钟,是从钟塔上掉下来的,它重达202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钟,可惜现在已经无法发声。附近还有一座沙皇炮,炮身和基座上的雕饰极尽奢华,堪称一件艺术品。
兵器博物馆
克里姆林宫的西南角是兵器博物馆,虽然要单独购票,却依然吸引着诸多游客。这里每天只开放四场,请趁早买好票、按门票上指定的时间入场。博物馆中丰富的珍宝令人眼花缭乱,你可以看到各种由贵重金属和宝石制成的法贝热彩蛋,这是沙皇和皇后在复活节时互赠的礼物,其中最耀眼的是跨西伯利亚铁路彩蛋,有黄金制的火车、铂金的火车头和红宝石照明灯。此外,王室陈列馆里的宝座、皇冠、大马车等物品也都值得细细观赏。
大克里姆林宫
兵器博物馆东边绿顶的方形建筑是大克里姆林宫(Большой Кремлёвский дворец),这里是俄罗斯总统的一处官邸,不对公众开放。

克里姆林宫售票处,可刷卡。

克里姆林宫寄存行李处指引牌

克里姆林宫寄存行李处,先买门票再寄存,免费。

沙皇炮,世界最大的加农炮,有“炮王”之称。

沙皇钟

圣母领报大教堂,开放时间10:00-17:00,周四不开放,门票包括在克林姆林宫门票内,这是一座别致的东正教教堂,曾是沙皇家族举行婚礼等隆重仪式的场所。

参观完教堂群建筑后,沿着小路可以欣赏莫斯科河的美景。

克里姆林宫内的花园

逛累了可以出去克里姆林宫后的亚历山大花园休息,那里有个地下商场,里面有Adidas、Zara等品牌的专门店,另外负一层还有美食广场,有咖啡和快餐,印象最深刻的是肯德基,300卢布不到12只鸡翅,两个薯条,吃到吐!不过那里的厕所要收费,30卢布/人。吃完午餐,继续行程,商场负一层直通地铁站列宁图书馆站,可以换乘深蓝色三号线到斯摩梭斯克站下,就到老阿尔巴特街,出站就可见到莫斯科有名的自助链锁餐厅MYMY,不过阿尔巴特街上还有两家分店,所以不着急尝试。

在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下阿尔巴特街:阿尔巴特街(Арбат)是莫斯科市中心的一条著名步行街,紧邻莫斯科河,是莫斯科的象征之一。关于这街名的由来,听过一个传闻,据说从前这里住着许多阿拉伯商人,他们经常用板车装载货物,人们就用板车的俄语发音,来命名这条街。这里曾是艺人和画家荟萃的天堂,保存有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阿尔巴特街的小店铺一家挨一家,商品种类极其繁多,街头作画的艺人是阿尔巴特街上一道不灭的风景,不过不要随意购买油画,因为俄罗斯出境时油画需要提供很多证明很麻烦。阿尔巴特街有“新”“旧”之分。老阿尔巴特是一条民俗步行街,新阿尔巴特则是现代商业街。著名诗人普希金从1830年起居住在这条大街上,普希金故居就坐落在阿尔巴特街53号。

街头涂鸦,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影

Mr bean的小车

街道旁停泊着有型的摩托

很多街头卖艺的年轻人

推荐这家店,店主非常nice,里面的娃娃冰箱贴是整条街最便宜的一家,30卢布一个,其它店都要50-100卢布一个。不过套娃和音乐盒等手信建议都不要在阿尔巴特街买,相对较贵,在后面介绍的跳蚤市场都可以找到这些手信,价格便宜一半以上。

MYMY点的自助餐,如果买啤酒,收款店员会让你出示护照,看你是否到年龄可以喝酒。

阿尔巴特街上其中一家MYMY分店,有两层,可以室内室外用餐。

战利品:琥珀吊坠,讲价后6000卢布两个。俄罗斯是琥珀的主要产地,所以到处都可以看到琥珀饰品卖。如何分辨琥珀的真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法:一听,听声音辨别法,即将无镶嵌的琥珀链或珠子放在手中轻轻抖动,真正的琥珀会发出柔和而略带沉闷的声音。而声音较清脆的是塑料假冒伪劣的。二闻,摩擦闻香味法,即把琥珀放在手里摩擦5分钟,靠近鼻子闻闻,会有一种几乎闻不到的淡松香味,或没有气味。若是气味浓烈刺鼻或有其它异味,一般是假的琥珀。三观察,光照观察法,琥珀呈柔和透明状,不像玻璃、水晶、钻石等那样通透性很强。真琥珀的质地、颜色深浅、透明度、折光率等,会随着观察角度和照度的变化而变化。可以在太阳底下不同角度观察,真正的琥珀有两种或多种的颜色和色调--如蓝精灵:背看为蓝色,正看为紫红色。四测硬度,用针呈30度左右倾斜角轻轻斜刺琥珀表面,如果感到轻微的爆裂感,有十分细小的粉渣掉落即使真正琥珀。如果扎不动,或手感很黏直接能扎进去,就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别的物质,而非真琥珀。五做盐水实验,天然的琥珀和假琥珀相比质地很轻,如果把它们都放到清水里,真假琥珀都会慢慢沉底。如果加入兑好的盐水(盐、水比例1:4)能轻轻浮起来的是真琥珀,浮不起来的是假的。这种方法能将真琥珀与其它塑料区分开。前三种方法简单易行,后两种鉴别方法更准确但也有损真琥珀,要慎重使用。

星巴克杯,俄罗斯特别版,小的750卢布,中的950卢布。

这个巧克力的牌子是当地很有名的,认准那个娃娃头,手信必选。

左边黑色的是汽水,口味很清新,很好喝,右边的是酸奶,多天以来总结得出如果瓶子上有百分比的就是酸奶,如果没有的就是纯牛奶。买水的时候摇一摇,如果有气泡的就是苏打水,没气泡的才是矿泉水,这个是必须要注意的。

俄罗斯伏特加,在酒店附近的超市购买。不过俄罗斯海关规定,出境时每人托运只能携带1L的酒精,超市卖的伏特加比免税店便宜一半以上,所以尽量在当地的超市购买。这个牌子的伏特加在超市卖1000多一点卢布,在免税店卖2800卢布,不过免税店买就没有数量限制。

4.30
第二天行程:“一只蚂蚁”跳蚤市场——普希金广场——图兰朵餐厅
抵达莫斯科的第三天,早上我们乘坐深蓝色地铁3号线,到达巴尔金察斯基站下

巴尔金斯基地铁站内的雕塑

跳蚤市场的入口

市场里有各式工艺品,价格比市区便宜

真枪实弹呢,每样都是古董,很多当地人把家里的有意义的东西拿到这里来卖

居然还有中国的瓷器

各式小摆设和饰品

多点耐心慢慢逛一定能淘到自己心仪的宝贝

这个店主超级好人,会说英语,店里的银饰都是他自己设计,独一无二。
逛完跳蚤市场后,地铁站附近有个商场,里面有快餐和很多outlet店铺,厕所也是免费的,我们在这里休息过后继续我们的行程。

我们计划晚上在图兰朵餐厅用餐,提前先到前台预约,前台服务员会详细地问你时间、人数、还有想坐的位置,一切落实好之后距离用餐时间还有三个小时,我们就去附近逛逛。餐厅外的马路中央是一个公园,跟马路一直延伸有大概2公里长,恰好是周末,公园里装饰得十分漂亮,有各式摊位,值得一提的是有名的普希金咖啡厅也在餐厅的同一侧马路上,挨得挺近的。

图兰朵餐厅正门,营业时间:12:00-0:00,网址:www.turandot-palace.ru,可先在官网上预约座位,还有看菜单。
地址:莫斯科特维尔林荫道26号3栋(Москва, Тверской бульвар, д. 26, стр. 3)

到了预约的时间我们来到餐厅,餐厅门面很低调,首先确认预约,然后有人帮你寄存外套并且给你一个寄存的牌子,接着有服务员领你到用餐的桌子。这里插一段餐厅的简介:莫斯科的图兰朵(Турандот)餐厅,绝不仅仅是一间餐厅那么简单,说它是一座奢华的宫殿也不足为过。图兰朵餐厅于2005年12月开业,餐厅仅内部装修就用了整整6年时间。内设全部是精美的纯手工制品,金箔装饰,珍宝古玩,奢华的水晶吊灯和细腻的手工挂毯,每一样装饰都堪称艺术精品。以纯手工打造雕梁画栋的巴洛克艺术空间,来自意大利法国的餐具家饰,加上从欧洲各地搜集的古董精品摆设与古典的镜廊壁炉,完全仿照18世纪欧洲宫廷概念设计的图兰朵餐厅,堪称莫斯科最为豪华奢侈且富贵逼人的顶级餐厅。图兰朵餐厅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餐厅拥有一个入口处的“佛罗伦萨”庭院和一个位于屋顶的“花园”露台,一个占据两层楼的“中央”大厅以及超过12个不同主题的包房。“中央”大厅的中庭陈列着金缕树与仿古白色钢琴,每天晚上皆有不同的乐手歌者在此演出。餐厅的包房非常适合小型聚会以及举办私人派对,其中“瓷都”包房最适合用于举办婚礼。当晚就有人举办婚礼,看到穿着晚装的美女出入。

餐厅入口处的庭院

我们预约了在二楼用餐,餐厅内部装饰真是无比奢华。

华丽丽的吊灯

前菜

前菜沙拉,非常好吃

汤也很好喝

主餐点的是羊排,十分鲜嫩

甜点一般

餐厅的洗手间也是华丽丽的

十分干净

餐厅一楼

5.1
第三天行程:莫斯科国立大学——麻雀山——莫斯科地铁游——阿尔巴特街晚餐
这是抵达莫斯科的第四天,同样享用完早餐后就出发。由于今天是五一节,看到很多人拿着气球小彩旗等,于是乘坐红色一号线先在剧院站下车,随着人流出站,发现红场前的大马路都已经封路了,没办法去红场,无奈之下只能沿着第一天去红场时经过的那条漂亮小路走,结果发现大大的惊喜,小路里节日气氛浓重,到处都装饰得美美的。

红场附近主干道上游行的群众,大家热情高涨,喊着口号,挥动着彩旗和气球,有秩序的前进。马路两旁的所有路口都封路了,有警察看守,我们只能在铁栏外看。

游行的群众

走着走着听到演奏声,循着乐声来到莫斯科大剧院,附近广场处,有乐队表演,十分精彩。

莫斯科大剧院前的广场可能为了迎接五一这天,也是精心装饰过,很多游客及当地人在这里拍照,感觉我们选择五一来俄罗斯是真心正确的,因为到处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接着我们乘坐地铁红色一号线到大学站下车,出地铁站后向左走,远远就可以看到莫斯科大学教学楼的尖顶,朝这那个方向走就可以到达。

教学楼十分宏伟壮观

教学楼背面

其他教学楼

自由行真心需要一定的体力,第一天行程太紧凑,加上倒时差,整个人都疲惫不已。参观完莫斯科大学就继续乘坐红色一号线往回走一个站,抵达麻雀山站,出站就是麻雀山山脚,由于我们太累了,没办法爬山,只在山脚下沿着河边走走拍了照片

下午有空余的时间,我们去了几个较著名的地铁站参观。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铁之一。在近200个地铁站中,绝找不出两个相同的,每个地铁站都拥有自己独特的建筑风格。每座地铁站都由单独的建筑师设计,其中不乏享负盛誉的大师。每个地铁站内均铺以大理石的墙面和地面,选择来自前苏联各地区二十多种不同产地的石材。而工艺精湛的塑像、浮雕、大型吊灯与彩画玻璃,以及马赛克镶嵌画则更是令地下交通枢纽成为一座又一座艺术陈列馆。莫斯科人每趟出行,都似经历一场美的洗礼,通往出站口的扶梯大家排列有序,自动站在右边,把左边的通道留出来给那些急着通过的人。

1、马雅可夫斯基站
“马雅可夫斯基”站之所以有名不仅在于诗人,更是由于车站的建筑特色。这个地铁站的建筑风格被归入当时的“斯大林式新古典主义”,前卫的设计理念融入了传统的装饰元素,别有一番诗人般的浪漫情怀。大厅两侧的每座大理石拱门都镶着不锈钢。一盏盏照明灯围成圆形,嵌在穹顶。地面中央的红色大理石“通道”,犹若一条红地毯,仿佛在欢迎每位乘客。地铁站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天花板:千万别以为只是灯饰围成圆形这么简单,其实每个圆圈里面都另有风光。这里镶嵌着苏联名画家杰伊涅卡的马赛克壁画,共有31幅。令人叹为观止的设计方案于1938年在纽约国际展上获得大奖,使“马雅可夫斯基”站成为世界级的地铁站。

2、基辅站、共青团站
基辅”和“共青团”站则大量运用了金黄色元素和富丽堂皇的吊灯,颇具皇家宫廷气派。难怪会有莫斯科人自豪地说,莫斯科宫殿城堡多,那属于沙皇;而地铁则是可让人民自由出入的人民宫殿。

3、新村站
与“门捷列夫”站仅有一墙之隔的“新村”地铁站,在一个个拱形门柱中央还镶嵌着色彩斑斓的彩画玻璃。这些图案多以花卉为主体,点缀以歌颂社会主义和人们劳作休闲的画面,象征多姿多彩的新生活。

4、革命广场站
“革命广场”站则是一派全民皆兵的景象。大厅两侧各有十几个拱形门,每座拱门都用棕色大理石装饰,拱门两侧各安放一尊战士铜像,展现了布尔什维克人的飒爽英姿。

晚餐是回到阿尔巴特街吃的,经过一整天的步行,已经十分疲惫,没想到回酒店后还有惊喜,酒店精心地准备了节日糕点和彩蛋,真心感动。莫斯科的旅程到今天为止结束,明天将前往圣彼得堡

5.2
第四天行程:前往圣彼得堡——涅瓦大街
上午我们收拾好行李,退房后就前往莫斯科夫努科沃机场(简称VKO),先乘坐地铁到基辅站,然后计划坐机场快线(Аэроэкспресс / AEROEXPRESS )的,问题是!!我们到达坐机场快线的车站,买了车票420卢布/人,刚过了11点,才发现11点整顿列车已经开走,本来15分钟一趟的列车,下一趟要13点才开,我们的飞机13点55要起飞了,焦急万分!后来找车站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沟通,问能不能退票,但是他不懂英文,我不懂俄语,我又十分心急,大家比划了很久,他才帮我退了车票,非常感激这位工作人员。然后我问他打车去机场大概要多少钱,他说1500卢布,我就请他帮我叫个车,正是之前上前兜揽生意的司机,不肯讲价,但时间紧迫,只能跟着他走,到停车场一看,是辆非常非常破的小车,他问了我们航班时间,然后就飞快上路了。我一直都开着导航,看他有没有走错路,还好最终还是赶上了航班。在此,我提醒坐机场快线的蜂友们,出发前最好上网站查一下机场快线的车次时间,免得延误航班!俄罗斯机场快线网站是https://aeroexpress.ru/cn.html,有中文界面。
通往伏努科沃机场的“机场快线”时刻表
22:00 22:35
23:00 23:35
00:00 00:40

经过1个小时多一点,我们顺利降落圣彼得堡机场,飞机降落滑行的一刻,机上所有的乘客都开心地鼓掌,感谢机长不杀之恩。说起鼓掌这个事情,还得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传统的来由:不管出发晚点多少,俄航都能准点到达。Flight States公布2014年5月份全球航空公司的正点率报告,三家中国航空公司都低于平均水平。最靠前的是“老大哥”国航,以65.77%的正点率排名36,东航以61.98%排名38位,39位是南航,其正点率为61.67%。拔得头筹的是俄罗斯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83起事故,大约80架飞机完全损毁,遇难人数超过623人。其中有冲出跑道的、有没够着跑道的、有被自己导弹打下来的、有被别的飞机撞了的、有挂树上的,还有机长让儿子坐驾驶座结果把自动驾驶关了直接栽下来的……2009年,俄航提出空姐改革方案,要求空姐的容貌要出众,之前俄航的很多空姐准确的说应该叫空妈。因为战斗民族觉得空姐待客粗暴,是由于不够漂亮被动的造成的。
俄罗斯人的眼中,开飞机降落高速公路是一种值得骄傲的技术,早在1974年苏联时期的电影《意大利人在俄罗斯的奇遇》里,飞机就曾酷炫地降落在高速公路上。但在现实中,并非时时都能顺利。在2011年6月20日,俄航的一架图-134A客机在彼特罗扎沃兹克机场附近的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250公里到280公里的时速强行着陆,后果相当惨烈。
俄航荣膺全世界最致命的航空公司,甩第二名好几十条长安街那么宽阔的大街。俄航成立以来有8231人在其所属航班的事故中丧命。而排名第二的法国航空公司的这一数字则只有1783人。
军事迷们去俄航的官网选座位,会猛然发现他们的机型图片里居然有“伊尔-76”军用运输机,是不是瞬间会气血上涌!这么耿直的重型军事运输机型,确实在运输客人,你没有听错!如果这么对比,那么中国的航空公司也不甘示弱,从前中国空军下属的联合航空公司就使用俄制伊尔-76运输机执行过航班任务,没错,卖机票的航班。
当然,比这些更霸气的还有“推飞机事件”,话说事情是这样的:俄北方伊加尔卡市有一架客机,由于天气寒冷在准备起飞时,起落架和跑道冻起来了。结果飞机上的乘客都纷纷下来推飞机,以帮助飞机顺利起飞.....对了,当天伊加尔卡的温度为零下52度....零下52度.....
天上灰机在灰,地上灰机被推......
牛皮不是吹的,飞机是能推的......
零下52度的战斗民族的日常,就是这么彪悍!!!
总之,等人生要走到尽头了就去坐一坐俄航赌人品。班机如果顺利落地,按惯例是要站起来鼓掌的!以谢机长不杀之恩。
最后跟大家分享三届金球影帝,奥斯卡专业陪跑户小李子坐了回俄航的飞机,结果差点把命搭进去的惊险故事:

话虽如此,但是俄罗斯航空还是挺靠谱的,大家也不必过多的担心。
抵达圣彼得堡机场后,取了行李,我们准备前往已预订的Nevsky Forum Hotel(涅夫斯基论坛酒店),酒店就在著名的涅瓦大街上,离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只有十来米的距离。出机场后,首先得乘坐39路巴士前往市区地铁莫斯科站(Moskovsky)附近,车上有售票员,30卢布/人,或者可以乘坐mini巴士,比公共巴士快,不用站站停,价格才40卢布/人,大件行李需另外再买一张票,直接把钱给司机就可以。我们就是坐mini巴士,到莫斯科地铁站前统一下车的。进入地铁,我们买了10次的地铁卡,跟莫斯科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地铁卡需要给押金,好像100多卢布,离开前去地铁站退卡可以把押金取回。

到达马雅可夫斯基站后,出站往左走大概十来米就可以看到酒店,同样地,酒店门面非常低调,如果是在找不到可以看看对面马路正对着有肯德基和必胜客,在这个区域里仔细找找看。这个酒店同样是四星,但可能地处商业旺区,而且交通十分便利,所以房间小很多,不过还是相当整洁干净,设施齐备。

我们放下行李后,就迫不及待到街上逛逛,路面十分宽敞,两边的建筑也十分漂亮。

我们沿着路边走,走到河边,有游船可以乘坐,600卢布/人,于是我们就决定试试,船上还可以领毛毯防风。

上船点就在这个雕像附近。游船慢慢开出,带着我们沿河道参观了大半个圣彼得堡,主要景点譬如彼得要塞、滴血教堂、夏园等都可以看到,真心觉得划算。

圣彼得堡的母亲河,丰富的水道给予了圣彼得堡“北方威尼斯”之美称

游船经过位于兔子岛的彼得要塞,彼得保罗要塞(Peter and Paul Fortress),是一座六面体的城堡,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建筑。该城堡于1703年5月27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与圣彼得堡同龄。要塞最初的建设目的是为了防卫,后来改成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这里曾经囚禁过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高尔基。随后又用来监控涅瓦河上往来的船只。工程所在地为潮湿沼泽地,而当时湿冷的天气也让建设进行得相当困难。但彼得大帝却仍然严格执行兴建工程,为此数千人丢掉了性命。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彼得堡罗大教堂建于1703年,原是木质,后来在原处改建为石砌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洛克式大教堂。

游船观光结束后,已经晚上八点多,但是太阳还没有下山!!!!感觉这里的夜生活一定非常丰富。
很久没吃中餐的我们,决定晚上去著名豪华中餐馆——翠鳳廳。餐厅网址:http://www.tsefung.ru/ch/
地址:圣彼得堡市,鲁宾斯坦街,13。俄语地址: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ул. Рубинштейна 13。英语地址:13, Rubinsteina street, Saint Petersburg。
餐厅简介:圣彼得堡“翠凤厅”饭店内部装饰是由著名的美国Tihany设计公司来设计的,以黄金、紫红及黑色为基础。饭店美食的概念是瑞士典范的延伸。这里力求向客人介绍中国菜最好的例子。虽然菜单不大,但是从地理方面来讲,是丰富多彩的,会把我们领到两个方向去,即中国瑞士,把最好的中国菜与欧洲烹调的风采以及瑞士服务的标准结合在一起。
不过餐厅消费较高,很普通的一个叉烧炒饭,一小碗都要700多卢布,但是为了解馋,我们也是要勇敢尝试。

另外给大家推荐另外一个中餐厅,“你好”餐厅,是2013年5月在涅瓦大街上开业的一家中餐馆,如今已经有了2家分店。因为地处市中心,又提供地道的中餐,所以受到游客的欢迎。相比俄罗斯其他餐厅,“你好”餐厅的价格非常实惠,人均500-800卢布。地址: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 112。味道实在一般般,不过价钱与翠鳳廳实在是实惠太多太多了。

晚上吃完饭,我们还逛了一下涅瓦大街,这里先做一下简单介绍: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的主街道,建于1710年,全长约4.5公里,从涅瓦河畔的海军总部一直延伸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街道之一。
涅瓦大街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以莫斯科车站前的起义广场为界,西侧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涅夫斯基大街,东侧至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修道院的涅夫斯基大街,则往往被称为旧涅夫斯基大街。1776年涅瓦大街被发展成商业大街以后,街边建造了诸多豪华的建筑,规划整齐划一,涅瓦大街因此也有“世界最美街道之一”的美称。
涅瓦大街无疑也是圣彼得堡最繁华的街道,这里聚集了该市最大的书店、食品店、百货商店和昂贵的购物中心,接头帅哥美女云集。而市区的主要景点大都云集于此,涅瓦大街的观光中心是西侧部分,众多的景观集中在旧海军部至阿尼奇科大桥之间约1.3公里左右的范围内。你可以在附近欣赏到各种教堂、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
涅瓦大街的名字还与俄罗斯众多历史人物和事件紧密相连,也频繁地出现在俄罗斯近现代文学作品中,例如果戈理的《涅瓦大街》,精准地刻画了19世纪中期圣彼得堡的市井人生。

涅瓦大街上最大的书店

地址:56 Nevsk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店内有各式手信

精美的糖果,不过价格相对较贵哦

精美的糕点

买了两件蛋糕,平均300多卢布一件,黑色巧克力味道很好吃

5.3
第五天行程:冬宫博物馆——滴血教堂——夏园
早上在酒店餐厅用早餐,主食需要点餐,不过也是免费的,自助的品种较少。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前往冬宫。
公交:可搭乘7、10、24、191路公交车或1、7、10、11路无轨电车前往,至Дворцовая набережная站下车即可。
地铁:可搭乘5号线至Admiralteyskaya站,出站后向北步行约10分钟即到。
开放时间: 周二、周四至周六10:30-18:00,周日10:30-17: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

冬宫简介
华丽的冬宫现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一部分,这里曾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现在是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馆内拥有300多万件藏品,均为来自本国及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和工艺品,内有400个展厅和陈列室,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所在的东宫始建于1754年,占地达9万平方米,共计1057个房间,是圣彼得堡最大、最有特色的俄罗斯洛克风格建筑。在这里,绿墙白柱饰以金色浮雕的华丽大宫殿,一列展开,富丽堂皇而不失沉稳。主入口位于东宫广场一侧,穿过东宫的天井便可到达售票处。在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中文导览图。买完票须左转去存衣处寄存外套和背包。通过安检入口后,往前走10米左手处有语音导览机提供,有中文语音,费用35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
展览分原始文化史、古希腊罗马文化与艺术、东方民族文化与艺术、俄罗斯文化、西欧艺术史、钱币、工艺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多间展厅里,展览线路加起来有30公里长,因而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
不可错过:埃及的木乃伊(100号展厅)、孔雀大钟(204号展厅)、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号展厅)、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号展厅)、鲁本斯的《英仙座和仙女座》(246号展厅)、拉斐尔长廊(227号展厅)。位于二楼的333-350号展厅收藏了19世纪晚期和20世纪早期的诸多艺术珍品,其中不乏马蒂斯和毕加索的大作,很值得一看。
现场购票可能须拍长队,尤其是5月-9月的旅游旺季时更是人满为患,可在官网上提前预订门票,网址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tickets。

体会:我是提前在冬宫网站上购买的门票,大约17元美金,包括摄影费用,取票在冬宫正门过了铁门,有个互联网购票专门柜台,把购票的页面给工作人员就可以取票,然后直接进入冬宫博物馆入口,先寄存大件行李,记得带上现金卢布,因为租讲解机的柜台在博物馆刷门票后的地方,当时我忘记带现金卢布,最终在博物馆里面的手信店,刷信用卡850卢布买了中文的游览指南,感觉也挺好的,回国后了可慢慢回味。游览最好安排在午餐后,因为博物馆很大,早上十点半后才开馆,如果像我们那样一早去,到下午才逛完会很饿。

彼得厅

乔治大厅

陈列馆大厅

陈列馆大厅在小埃尔米塔日电装饰里,被认为是最华丽的。

243号厅的战马

西欧雕塑

拉斐尔长廊

金色客厅(304号厅)

皇后玛丽亚.亚历山德洛芙娜的闺阁(306号厅)

主楼梯/约旦楼梯

在冬宫广场中央,矗立着一根巍峨的亚历山大纪念柱,为广场平添华贵气质。这根色泽暗红的纪念柱是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一世战胜拿破仑而竖立的。纪念柱高47米,重达600吨,用整块花岗岩打造而成。在纪念柱的基座上,还有精美的雕饰供游人欣赏。
冬宫广场是圣彼得堡许多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正是由广场攻入冬宫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王宫广场还见证了奥林匹克圣火的传递过程。

冬宫对面就是海军部大厦(The Admiralty),不对外开放,只可欣赏建筑外观,还拘捕大厦奠基于1704年,位于涅瓦河南岸,由俄罗斯著名建筑师扎哈洛夫设计,不对外开放,但其外观的宏伟气势总能让游人叹为观止。它过去是海军部所在地,现在是海军学校。

参观完冬宫后,我们跟着地图往滴血教堂方向走,沿途还经过战神广场,战神广场上有一座无名烈士墓,圣火永不熄灭。广场上很多人在草坪上晒太阳,玩耍休息。可惜没有拍照。穿过战神广场就到夏花园了,但是这个不是夏宫里面的下花园,这个夏园门票是免费的。里面有很多雕塑和植物,公园呈长廊型,估计有1-2公里长,等到夏天的时候应该会很美。

这是教堂前河边的集市,有纪念品有小餐厅

滴血教堂是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滴血大教堂位于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与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和俄罗斯博物馆毗邻,是圣彼得堡少有的纯正俄罗斯建筑。
181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因革命失败,被“人民的意志”成员炸死,1883年-1907年间,滴血大教堂便修建于沙皇遇难地点,并因此得名。
滴血大教堂的设计借鉴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风格,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建筑十分夺目,礼拜堂最高处高达81米,气势颇为雄伟。教堂的轮廓也优雅,装饰华丽,镶嵌有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并伴以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和搪瓷青铜板装饰。其中镀金的洋葱头闻名于世。从里鲍耶陀夫运河另一边可以拍摄到教堂的全貌。
滴血大教堂内部由7000多平方米的精致马赛克装饰,主要描绘了圣经中的故事场景和人物。这些马赛克是由意大利产的不同颜色大理石及俄国产的宝石精致加工而成,近30名艺术家参与制作,堪称艺术杰作。在沙皇遇难的矗立有沙特罗夫大理石半身像,以此作为对亚历山大二世的纪念。除此之外,教堂内有还设有临时展览,具体情况可查询http://eng.cathedral.ru/vistavki1。
夏季时滴血大教堂也在夜间开放,在灯光映衬下,这座精致宏伟的建筑更显华美动人。拍摄费用也包含在入场门票内,摄影爱好者们可以拍到与白天不同的建筑艺术大片。滴血大教堂旁设有小市场,在这里你可以买到许多有关大教堂及俄罗斯特色的纪念品,可以还价哦。教堂附近便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的入口,也可通往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时间充裕可以前往游览。
开放时间:
10:30-18:00,5月1日-9月30日增设夜间开放时间18:00-22:30,周三不开放。闭馆前30分钟停止售票。
门市价:250.0卢布

最后我们沿着河边慢慢散步走回涅瓦大街,回到酒店休息,因为参观冬宫实在太累了。

5.4
第六天行程:夏宫
网址:http://peterhofmuseum.ru/
交通
1、从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前的渡口出发,乘坐气垫船约20分钟便可到达夏宫的港口,票价800卢布/人在旅游旺季10:00-18:00内,有多艘船次从这里出发;

但是当我们到达冬宫附近时,听到洪亮的奏乐声,走进一看原来是军乐队在冬宫广场前排练。整齐划一的步伐,响亮的演奏,真是大饱眼福。

为了不耽误行程,我们继续前进,来到冬宫前的码头,上图是快艇的班次。

上图是船票的价格

抵达夏宫的码头,上图是我们乘坐的快艇。

听说海的另一边就是芬兰

2、另外可以从波罗的海地铁站出发,乘坐K404路公交;或从汽车站地铁站出发,乘坐K343路小型公交,约40分钟至1小时时间。

夏宫(Петергоф),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30公里处,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它面向芬兰湾,由美丽的喷泉、公园、宫殿组成,是很著名的圣彼得堡旅游景点。大北方战争的取胜,使彼得大帝的野心得以极大满足,为了彰显俄罗斯作为名副其实的“大国”的地位,需要建造一座与之相适应的宫殿——这就是夏宫,后经历代沙皇对它进一步雕琢、润饰,使得它更加美丽、迷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宫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在18世纪初时的许多大型舞会、宫廷庆典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彼得大帝生前每年夏季必来此度假。游览夏宫最好的方式就是坐公交车到达上花园入口,游览了上花园,再到下花园游览,最后坐船离开,沿途还能欣赏一下芬兰湾的美景。
夏宫由法式的上花园、200多个喷泉的下花园以及园林内众多设计巧妙的喷泉组成,大宫殿在两者之间。进入上花园无需买票,所以从陆地过来的游客可以欣赏上花园后买票进入下花园。上花园里有大片的草地花园和雕塑,这里有一些小喷泉都是是描写童话故事的雕塑,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当地人在这里休闲漫步、小孩子在玩耍、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个人体会是:在冬宫对面的码头可买来回船票到达夏宫下花园,到达后要排队购买进入夏宫参观的门票,没有中文讲解,可以购买一本中文的夏宫游览指南,450卢布,可以边看讲解边参观,而且还有花园里各个喷泉的简介,午餐简单地在花园里的外卖车买热狗解决,如果是购买了来回船票就不要参观上花园,因为出下花园后就不能重新进入乘船的码头,除非重新买门票。

走到上花园的尽头就可以看到彼得大帝的大宫殿,在宫殿的前面就是夏宫最引人注目的金色大瀑布喷泉,虽然喷泉只在每年的5月-10月开放,但不管在什么季节,这些镀金雕塑的外表看起来都是那么的辉煌和美丽。最著名的主喷泉被称为“参孙搏狮”,在这尊高5米、重3吨的金色雕塑中,参孙用力掰开一只雄狮的大嘴,其力拔山兮的姿态可谓栩栩如生。每天当200多个喷泉和2000多个喷水柱一同开放时。

大瀑布喷泉

在大瀑布喷泉的后面就是夏宫的大宫殿,内外装饰极其华丽,两翼均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当时彼得大帝住一楼,叶卡捷琳娜皇后住二楼,二楼装修及其奢华,楼上装饰极为华丽,舞厅的圆柱之间,都以威尼斯的镜子作装饰。宫殿里面不让拍照,整体规模比叶卡捷琳娜宫和冬宫要小很多,装饰格调也非常类似,加上要额外收取费用,因此很多团队游客并不进入里面参观,而是把时间多放在下花园里。当然,如果你有幸进入里面参观,也可以看一下切斯马大厅和彼得大帝的书房。
大宫殿出来后就进入了下花园,这才是皇家园林的经典所在,下花园依傍大宫殿呈扇形向芬兰湾展开,自大宫殿下去是一个广场,广场的地面草坪修剪得像一幅精美的地毯,广场里面各式各样的镀金雕塑,金光闪闪栩栩如生。广场的中间是一条河,河两边是大树参天的森林,顺河而下约一公里,就是是辽阔的芬兰湾了。下花园的很多景点内都有穿着中世纪服装的男女在摆造型,你可以选择付些钱与他们拍照,留作纪念。另外,下花园的海边还有玛尔丽宫,是沙皇的私人起居之处,规模不大,但装潢豪华,有时间也可以参观一下。

下花园里的大花坛

下花园里的海神崔坦喷泉

象棋山喷泉

罗马喷泉

金字塔喷泉

太阳喷泉

半人半洋农牧神帽形喷泉

下午我们乘快艇回到冬宫前的码头,乘地铁回到酒店附近,逛涅瓦大街买手信,顺路步行到喀山大教堂参观。

于是我们在俄罗斯的行程就结束了,因为当时安排不妥当,应该在圣彼得堡多逗留两天,参观著名的叶卡捷琳娜宫还有圣彼得堡的地铁。留了点遗憾。

5.5
我们之前买了明信片,100卢布一份,然后在酒店退房后,让前台帮忙寄,酒店有寄明信片的服务,第一章免费,其他就100卢布寄一张,不用自己买邮票和跑邮局,十分贴心的服务。办妥一切后,我让前台帮我用俄语写个小字条,内容是把之前的交通卡退掉,取回押金。乘坐地铁到莫斯科地铁站,出站后把小字条递给售票窗的工作人员他们就明白要退我钱了。

出地铁站后,我们跟着指示,走到通往机场的巴士站,乘坐39路公交车抵达机场,从酒店到机场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回广州乘坐的也是俄罗斯航空,登机后一直迟迟不起飞,过了一个小时后,安检人员与其中一个乘客下飞机后,才起飞。问题是咱们是要先到莫斯科中转,中转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当时飞机延误了,我们非常担心转机怎么办。结果飞机降落后,一出来,就有工作人员等着各中转航班的乘客,告诉我们已帮我们转到下一个航班,不用担心,并且引导我们过关。最后,我们乘坐下一个航班,到乌鲁木齐中转到广州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13 12:27

引用 双gi汉堡 发表于 2016-05-13 12:27:13 的回复:

回复双gi汉堡:谢谢支持

2016-05-13 22:29

未睇都帮你点个赞先

2016-05-16 10:23

引用 吴世勋的迷姐 发表于 2016-05-16 10:23:23 的回复:

未睇都帮你点个赞先

回复吴世勋的迷姐:以后每天都来报到一下

2016-05-16 10:33

引用 hammer 发表于 2016-05-16 10:33:57 的回复:

以后每天都来报到一下

回复hammer:太可怜啦,居然得咁少点评!!等我帮你增加下

2016-05-16 10:42

引用 吴世勋的迷姐 发表于 2016-05-16 10:42:47 的回复:

太可怜啦,居然得咁少点评!!等我帮你增加下

回复吴世勋的迷姐:继续每天一签到甘就抵锡

2016-05-16 17:3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16 18:55

引用 joeyzhou 发表于 2016-05-16 18:55:41 的回复:

回复joeyzhou:感谢您的支持

2016-05-17 08:54

啊啊啊!!我真系睇完晒!!相影得好靓,天气好啊!!

2016-05-17 23:47

不过每日都系宫殿广场呢类高端大气上档次型景观,有无审美疲劳?

2016-05-17 23:48

背景音乐可否换多几首。。。。睇完咁长一篇,我成个脑都系度无限循环。。。

2016-05-17 23:49

引用 吴世勋的迷姐 发表于 2016-05-17 23:47:17 的回复:

啊啊啊!!我真系睇完晒!!相影得好靓,天气好啊!!

回复吴世勋的迷姐:哈哈,真乖,真系有签到

2016-05-19 06:32

引用 吴世勋的迷姐 发表于 2016-05-17 23:49:42 的回复:

回复吴世勋的迷姐:这首简直神曲,不得不听

2016-05-19 06:33

引用 吴世勋的迷姐 发表于 2016-05-17 23:48:56 的回复:

回复吴世勋的迷姐:唔会疲劳噶,每日都刷新我既审美观,一个地方比一个地方奢华,没有最豪只有更豪

2016-05-19 06:35

你点解唔分享去朋友圈

2016-05-19 21:13

引用 吴世勋的迷姐 发表于 2016-05-19 21:13:07 的回复:

回复吴世勋的迷姐:只供有心人睇

2016-05-19 22:13

感谢楼主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2016-05-20 16:42

请问莫斯科机场是不是有人民币兑换?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哪里可以人民币兑换卢布(汇率高点)?最好有详细的地址

2016-05-27 09:47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5-27 09:47:41 的回复:

回复Y瑜:您好,当时我抵达莫斯科是在谢列梅捷沃机场(Sheremetyevo Airport)下飞机的,因为在国内机场兑换了少量卢布,所以没有留意这个机场是否有兑换点,但是国内机场兑换的汇率非常不划算还要收手续费很贵,所以不建议在国内机场换,国内银行我问了只有中国银行可以兑换卢布,但是要提前两个工作日预约。建议您还是先在国内兑换小量的卢布,因为万一遇上像我那样在俄罗斯入境时被海关抽检,他们会问你身上是否有现金卢布的。俄罗斯境内不流通人民币,您可以带欧元还有美元在兑换店换取欧元,像在莫斯科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就看到很多兑换店,不过汇率也不是很划算。我当时用万事达卡在阿尔巴特大街上的银行柜员机里取了钱,汇率居然是人民币:卢布是1:10,而且手续费才十几元人民币,所以如果您要在莫斯科或圣彼得堡换钱一定要在银行的柜员机换,有英文界面。圣彼得宝的涅瓦大街上也有很多银行,就连酒店里也有柜员机,十分方便。而且我建议您能刷卡的都刷卡付款,因为我发现,银行卡结账是会随着每天的汇率浮动做调整,我在莫斯科刷卡是汇率还是1:10,过了几天到圣彼得堡刷卡时就变成1:10.8,更加划算。而且俄罗斯到处都可以刷卡,连买地铁票都可以,所以不需要兑换很多卢布现金。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用,谢谢支持!

2016-05-28 10:14

楼主写得非常详细,给个赞

2016-05-28 19:53

我问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卢布不确定有没有,美元汇率是6.5左右俄国可以用普通的借记卡吗(芯片)

2016-05-28 19:54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5-28 19:54:16 的回复:

回复Y瑜:奇怪了,我是在广州的,问了众多银行后,中国银行是唯一可以兑换卢布的银行哦,这是确定的,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也是没有的,俄国的柜员机好像只能用master卡和visa卡,当时汇率也是1:10,手续费才十几元,部分也可以用银联的,您可以试试。您目前我建议您直接去中国银行预约吧,我非常确定那里有卢布,我们8天大约换了5万卢布,用不完的,因为到处都可以刷卡,刷卡比用现金划算哦

2016-05-28 20:09

引用 king熙 发表于 2016-05-28 19:53:07 的回复:

楼主写得非常详细,给个赞

回复king熙:感谢您的支持

2016-05-28 20:10

可能我们城市小吧,银行职员回答都是模凌两可,可能有也可能没有。比较稳妥我先在广州机场换一点好了

2016-05-28 20:32

抽检的话一般要多少卢布?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5-28 20:32:42 的回复:

回复Y瑜:不好意思,这么迟才回复您,当时我们过关时突然扣起了我们两个的护照,然后让我们坐到一边等他们,有工作人员过来问我们有没有卢布在身上,当时我带了大概3万卢布在身上,还有一些美金,还有有银行卡都给她看了,另外订的酒店和来回机票行程单都预先打印好,也一起给她看,最后通过了

2016-05-28 21:56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5-28 20:32:13 的回复:

回复Y瑜:广州机场的汇率真心不划算,1:8左右,还每笔收取55远手续费,坑爹

2016-05-28 22:48

引用 hammer 发表于 2016-05-28 21:56:49 的回复:

回复hammer:噢噢,好的,谢谢

2016-05-29 07:06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5-29 07:06:15 的回复:

噢噢,好的,谢谢

回复Y瑜:不用客气,如果有其他问题欢迎随时提问

2016-05-29 11:23

引用 hammer 发表于 2016-05-28 20:10:39 的回复:

感谢您的支持

回复hammer:不用客气,继续加油

2016-05-30 12:30

请问楼主,克林姆林宫,夏宫,叶卡捷琳纳宫需要提前在网上买票吗?现场排队买会不会很慢?

2016-06-07 21:55

引用 dry若宇🌿 发表于 2016-06-07 21:55:23 的回复:

回复dry若宇🌿:您好,克里姆林宫买票比较方便,不需要提前买。夏宫,先在冬宫对面的码头买船票,坐快艇到达下花园,排队买下花园门票,人不算多,因为都是从坐船上下来的人在排队,参观完下花园后要留意时间排队买夏宫门票,大约1点多开始售票,夏宫门票没有网上预定哦,因为不像冬宫主页那样有售票连接,都是现场排队买的,很多人早早就排在那里等了,人龙很长很长,不过也值得,建议您先买好门票参观完夏宫才去慢慢逛下花园。叶卡捷琳纳宫我不够时间来不及去呢,很可惜。

2016-06-08 09:34

谢谢楼主!

2016-06-08 14:56

引用 dry若宇🌿 发表于 2016-06-08 14:56:22 的回复:

谢谢楼主!

回复dry若宇🌿:不客气,希望对您的出游有帮助,有疑问欢迎随时给我留言啊

2016-06-09 12:30

引用 hammer 发表于 2016-05-28 10:14:31 的回复:

回复hammer:楼主海关抽检是要干什么呢,后面怎么解决,我也打算自由行去俄罗斯

2016-06-17 16:26

引用 hammer 发表于 2016-06-09 12:30:14 的回复:

不客气,希望对您的出游有帮助,有疑问欢迎随时给我留言啊

回复hammer:楼主在莫斯科有没遇到小偷或者硬要拍照那种

2016-06-17 16:27

引用 ononanako 发表于 2016-06-17 16:27:36 的回复:

楼主在莫斯科有没遇到小偷或者硬要拍照那种

回复ononanako:您好,不好意思,这么迟才回复您。过海关抽检是那个签证代理商给我的说法,海关把我们的护照扣留下来,让我们在旁边等候,过程中有海关人员过来询问我们有没有带卢布现金,有没有机票来回程航班的信息,还有预定酒店的信息等,我看到不光是我被抽检,其它个别旅客也会被抽检,不过别人的很快就放行了,我的就拖到他们下班才还给我。然后入境是排队要挑那种没有大人抱着小孩标识的窗口排,因为俄罗斯人对小孩特别照顾,我们当时旁边的队伍是中国旅行团,下一个航班下来,全部都抱着小孩的,就没完没了的优先插队,其它人也没办法,所以一定要注意排队窗口是否有那个标识

2016-06-21 08:00

引用 hammer 发表于 2016-06-21 08:00:46 的回复:

回复hammer:整个自由行过程中都没有遇到您说的情况,反正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就尽量把贵重物品放在胸前抱着,没有说遇到别人说会抢东西偷东西的情况。俄罗斯人好像不喜欢别人随意拍他们,倒没有说反过来拍我们的,我觉得最近俄罗斯的治安应该有改善,自己多加留心,应该就没问题,如果有其它疑问欢迎随时提问哦,如果觉得我的解答对您有用请帮我顶一下游记吧,还有收藏,谢谢您哦,祝您旅途愉快!

2016-06-21 08:03

真棒!颇有收益,请教楼主,您觉得您这个行程,带多少卢布现金比较合适?

2016-06-28 10:40

引用 胡子牧人 发表于 2016-06-28 10:40:55 的回复:

回复胡子牧人:您好,其实我这9天下来,两个人用4000人民币换成卢布就已经够用了,到处都可以刷卡,刷卡的汇率更划算,带点卢布现金在身上主要是为了过关时以防抽检,另外遇到要打车还有在跳蚤市场等地方买东西时用。

2016-06-28 14:29

请问图兰朵餐厅怎么去

2016-06-29 16:03

引用 zxscm 发表于 2016-06-29 16:03:57 的回复:

回复zxscm:不好意思,刚刚才看到您的留言,去图兰朵餐厅的交通:地铁2号线,特维尔站(Тверская),西南方向,直线距离160米,即到餐厅;地铁7号线,普希金站(Пушкинская),西南方向,直线距离230米,即到餐厅;地铁9号线,契诃夫(Чеховская),西南方向,直线距离360米,即到餐厅。我们当时记得好似是到特维尔站,然后出站后看到有个小广场有个雕像的,那里是一个大十字路口,从地下通道过马路后直走200米左右就能看到,门面很小,要很小心找,因为很隐蔽,您可以看看我文章里那个门牌的照片。

2016-07-02 08:45

你好!想问问图兰朵餐厅人均消费多少呢??计划9月30日-10月7日这样去俄罗斯...计划双城游,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建议哪个地方呆久点?谢谢!

2016-07-04 16:14

引用 Crystal Cheung 发表于 2016-07-04 16:14:21 的回复:

回复Crystal Cheung:您好,图兰餐厅消费较贵呢,一个羊排要300元左右,我们是周六去吃的晚餐,没有像其他蜂友们那样按照那个工作日套餐点菜,点了饮品、前菜沙拉、汤、主菜、甜品,两个人一共1000多人民币,加上小费。如果您30号出发,我建议莫斯科停留3天就可以了,剩下的多停留在圣彼得堡。因为莫斯科的景点很集中,第一天周边可以把红墙及周边逛完,晚上去阿尔巴特街,第二天去莫斯科大学及麻雀山,晚上去图兰朵吃饭,第三天去一只蚂蚁跳蚤市场买手信,下午地铁半日游,把著名的地铁站都去一遍,然后就基本完成莫斯科的旅程了。剩下时间在圣彼得堡可以第一天去冬宫,晚上逛涅瓦大街;第二天去彼得夏宫,晚上回来在涅瓦大街的码头坐观光船欣赏圣彼得堡的美景;第三天去叶卡捷琳娜的宫殿;第四天沿着涅瓦大街把剩下的滴血教堂,喀山教堂等景点看完,顺便在涅瓦大街买手信购物。至于兔子岛我觉得去不去都可以。圣彼得堡的几个景点都很分散,像彼得夏宫和叶卡捷琳娜宫殿来回都要大半天时间,当时我没考虑到这个,结果牺牲了没有去叶卡捷琳娜宫殿就要回广州了,很可惜。

2016-07-05 13:34

请问楼主,贝加尔湖怎么样,是必去的景点吗?

2016-07-05 14:03

您好啊,贝加尔湖我没有去呢,听说冬天去最好,有机会我一定要去一趟。我这次只去了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两个地方

2016-07-05 14:10

您好,游记非常棒,很有参考价值!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下:语言问题,您是如何解决的?使用英语可以应付自由行吗?

2016-07-05 15:41

引用 舟舟 发表于 2016-07-05 15:41:23 的回复:

回复舟舟:你好,首先谢谢您的支持,在这次自由行动过程中,我觉得俄罗斯人都不擅长英语,用英语基本无法沟通,除了酒店前台除外,酒店前台的英语都非常棒。所以您要做要充分的攻略,下载好地铁的地图,问路时最好只问穿制服的人,以免受骗。整个过程中最无助的是从莫斯科飞圣彼得堡的下飞机后去市区酒店的过程,因为很少游记详细鞋如何从圣彼得堡到市区的方法,圣彼得堡机场也没有直接接驳地铁,问机场的地勤人员英语也很烂,完全表达不了,幸亏遇到一个学外语的女孩子,主动帮助我们,而且跟我们方向相同,就直接带着我们去到市区地铁站了。路上还有商场里面说英语也是完全说不通的,基本靠肢体语言。所以最靠谱的还是自己多看攻略,做好充分的准备哦。如果觉得我的回答能帮助到您,请为我的游记顶一下哦,谢谢

2016-07-05 22:50

非常非常感谢,回答得太详细了!我正在纠结自由行还是跟团,主要的担心就是语言。您的回答解决了我的困惑。非常感谢~!

一定会顶的

2016-07-06 08:47

引用 舟舟 发表于 2016-07-06 08:47:21 的回复:

一定会顶的

回复舟舟:呵呵,谢谢您的支持,其实我比较过跟团,行程很紧凑,很少自由活动逛街的时间,自由行的行程可根据自己爱好安排,不喜欢的地方可以不去或者短暂停留,所以我建议自由行的

2016-07-06 15:06

引用 hammer 发表于 2016-07-02 08:45: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