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朦胧 西塘两日

• 出发时间/2016-05-07

说说总体感受吧:
西塘一游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在于,古老的西塘一马平川,河港交错,房屋邻水而建,在没有人的清晨,薄雾笼罩着整个水乡,水面上的乌篷船形单影只,别有一番水乡的气息;意料之外的在于,古镇商业开发颇有规模,整条塘东街酒吧林立,夜夜笙歌,而西塘的夜景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光彩夺目,有的是水乡夜晚的静谧。给这次西塘之行打7分吧!
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也是相对明确的,在嘉兴市内游完南湖后立马转身前往西塘,不巧的是,从清晨到达南湖起,连绵的雨就没有停过。
这次游记,还是照着景点的顺序来记一笔流水账吧。

三张图展示最美西塘

嘉兴——南湖

周末两天,抽空从学校跑出来玩儿,选了个不远的嘉兴走走,然而只去个西塘时间似乎又有所富余,正好南湖就在嘉兴火车站边上,哈哈。
说起南湖,大家一定不陌生,中共一大第七次会议在此召开,而正是在这次大会上通过了党纲,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因此,南湖就和井冈山延安一样,成为红色旅游的圣地,南湖也是我国5A级景区,不过讲道理,单从景色上来说,南湖的景致是不比南京玄武湖的,至于西湖也是不及的。考虑到南湖在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南湖一游还是必要的。

早上6点,绵延细雨,拍下的南湖大门照。

仔细数,5个A。

一大早到的湖边,几乎没有游人,湖边都是钓鱼、散步的大爷大妈,让人敬佩的是大早上的,气温也就十来度,还是有很多人下湖游泳,健身的热情着实让人钦佩。

远处的就是红船!

嘉兴南湖与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并称“江南大湖”,南湖最景应该也就在三四月,此次南湖之行,走过小瀛洲,本欲上湖心岛烟雨楼,因为不绝的小雨打湿了鞋,加上太早进园,离游船开驶还有一个多小时,便放弃了。小瀛洲是湖中小岛,俗称小南湖,与湖心岛相望。而著名的红船在抗战中便被毁,如今漂泊在烟雨楼前的船是50年代仿制的。南湖最著名的便是南湖革命纪念馆,这种地方我现在是不去参观的,我觉得最需要到这些地方去接受教育的不再是中小学生,而是官员、军官,为官者,心术不正,却要求别人,简直笑话。

湖心岛——烟雨楼
岛的左边的画舫便是红船了!

说到嘉兴就不得不提粽子啦。    嘉兴粽子天下闻名,其中较为出名的牌子便是五芳斋,这家粽子店几乎遍布嘉兴的大街小巷,在火车站,汽车站边上一般都有它的分店。小编买了两个肉粽,热乎乎的挺好吃的,不贵,好像也就四五块钱。不过得提醒一下胃寒的盆友,粽子性寒,吃一个尝尝就好了,吃多了绝对消化不良!

PS:南湖景区门票联票60元(学生票48元),南湖+月河景区联票110元(学生票50元),游船摆渡20元。这票价景区制定的有点儿莫名其妙....小编早上5点多下了火车,6点进到景区,也没有人找我收门票,并不是有意逃票。

嘉善——西塘

小编是从嘉兴西塘的,在嘉兴站乘公交22路到嘉兴客运北站,再从北站坐农村公交K152到西塘嘉兴市内公交投币大多2元,到西塘7元,有人售票!PS:小编傻逼了,从南湖景区坐公交到嘉兴站居然在车上睡着了,直接错过站,一路坐的终点站嘉兴学院....。
下午抵达的西塘与同伴回合!因为事先不知道在去哪儿上预定的青旅在核心景区外围,所以硬等着到下午3点之后才去买票(下午3点后购买的票,次日有效。)不过从售票员和景区验票员的反映来看,他们对于规定的认识也不是很统一,有说两天内无限次进出,也有说两次的...。不过除了晚上出来住,我也没病以至于景区内外来回跑!也有当地人说能10/20元带入景区,也的确有逃票路线,不过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大家买一张联票(100元,学生票50元。)没有景区联票到景区内小景点需要另外收门票,乘乌篷船需要多10元,正常散客只要20元。码了那么一段字,好累...

还是按着游程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是从地图的左下角也就是票务中心(旅游主入口——西门)进入景区,而我所住的青旅在神秀桥边上(西塘月光码头国际青旅)房费也很便宜,八人间45元,环境都还不错,独立卫浴,wifi。虽然青旅是在票务中心里头,不过仍然是“景区外”!西塘的票务有两道大门,票务中心一道,核心景区一道。护国随粮王庙前的卫生间处大致就是核心景区的检票处了。景区内的酒店稍稍贵一些,200块钱左右就能预定到一间房,当然临河又会贵些。

早上就在青旅前的小店吃了早饭,一笼小笼包,一碗混沌(10+5=15元),价格也不贵,不过小笼包吃起来发甜,接受不了这种口味,混沌几乎只有混沌皮不见馅...。

西塘戏台夜景,看到这种水上戏台不禁联想到小学课本里的《社戏》,大家争相划船去看戏的场景。(出将入相)

正面看不够,再来个侧颜...

水乡西塘真可谓一步一景,移步换景,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取景。白墙黑瓦,小桥流水。

这种毛茸茸的绿植甚是可爱,就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密恐慎点!

西塘里头绝不会缺乏创意的店铺,在西塘满大街都是丝绸、旗袍,而这家店着重做的是麻纺面料的中式服装,服装设计还真是十分有特色!店名好像叫“花制信”

西塘里也有不少园林建筑,下图就是醉园,醉园初建于明,现在庭院房屋保存完好。园设三进,厅堂回廊,碧池青石,回廊翠竹,秀色醉人。

看完醉园,出了门,再往东走,差不多就走上了烟雨长廊的道了。烟雨长廊是西塘最出名的景点了,碟中谍3中阿汤哥纵情地奔跑,将西塘带到世界!西塘的廊棚是江南水乡中独一无二的建筑,是古镇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坐在河边吃饭喝茶很是惬意!

环秀桥上欣赏古镇

岸上观水

西塘有一座桥别有一番趣味——送子来凤桥。走台阶生男孩,走小坡生女孩。有性别歧视的准父母不妨试试。小编则把两种走法都走了...  哈哈。这座桥也是唯一一座可以乱涂乱画的建筑,墙上,柱子上到处都是游客留下的签名...也挺有意思的。小编独欣赏桥上的风景!

乌篷船有三个地方可以上船,这便是第二个码头,码头上可以看到聚众聊天的船工。

烟雨长廊真的很长,也很多人,顺着人流往前走,边走边拍。

两河路口——永宁桥!在这座桥上留下了很多经典的镜头,可惜我没有拍好它。

永宁桥往北就是北栅街,而我却没怎么往北跑,只留下一张河景。

桥的对岸就是酒吧街了,和大部分酒吧区一样,这边的酒吧有闹吧和清吧,喜欢小情调、慢摇的就到清吧,爱热闹的就去动次打次节奏感超强的闹吧喽。在老品芳吃完晚饭我们就直接奔酒吧街,过了桥到了嗨森酒吧,看里面挺High的就进去了,消费的话,一小盘西瓜+4瓶椰子汁+一叠瓜子150元,开酒的服务生还给我100元两瓶百威的报价,我已经打算走了...   出了酒吧,耳膜已经加厚了一层,说话还要靠喊。

永宁桥往西就是西街了,其实这条街就在烟雨长廊的对面,集中了很多小吃,当地的小景点。

这是纽扣博物馆,两层的楼,最有意思的是有当地的制作师傅现场演示古人制作纽扣的全过程,感兴趣的游客还可以把师傅做好的贝壳纽扣带走。小编手慢,没有拿到纽扣。

西塘的古建筑很好的保存了原貌,所以看过去还是很古色古香的,当然也会有一点残破。

西塘还有一个瓦当博物馆,博物馆很小,展品却还挺集中。瓦当是古代中国建筑中筒瓦顶端下垂部分。特指东汉和西汉时期,用以装饰美化和蔽护建筑物檐头的建筑附件。瓦当上刻有文字、图案,也有用四方之神的"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做图案的,是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为瓦当,瓦面上带著有花纹垂挂圆型的挡片。而明清时期,民间建筑瓦当多刻寿字,祈求长寿。下图是在纽扣博物馆拍的瓦当照片。

西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景点便是西园了。西塘西园旧址在西街计家弄内,系明代朱氏别业,为纪念柳亚子来西园,名为“西园”。园内环绕砖砌花格游廊、水榭、曲桥、假山、凉亭、人工瀑布。园林建筑中左右两个花园分立,以长廊连接便是西园首创,寓意“左右逢源”。

因为在烟雨长廊看到对岸的开泰酒楼拍照角度不错,午饭就选择在这里解决了,在等待店铺蒸菜的空隙里,到临河的位置拍了几张河景,景色不错,就是给我拍坏了!

其实西塘大部分餐饮店都很实惠的,之前提到的老品芳,还有送子得月楼、响堂、梦里水乡等店铺人均消费大多在30-40元。在开泰酒楼我点了两个菜,白水鱼(18元-当天特价菜)和粉蒸排骨(48元),白水鱼很鲜,相当和我喜好!粉蒸排骨就一般了。因为位置好,所以这家店略贵。

永宁桥往南就是景区的东出口了,吃过午饭,风尘仆仆的就往景区外面赶,从东出口出去还可以到倪宅,或者到对岸的塘东街经鲁家桥到倪宅。其实逃票的路径就在这边!时间关系,到这边也是匆匆一瞥。

紧赶慢赶,最终还是败给回程公交,还是误了高铁...而且小编还没有及时退票或者改签,真是蠢哭了。次奥!

特别提醒:从西塘回程坐到嘉善南站的亲们,请你们一定要看清楚K222的开点,这个车大致是一小时一班,而从景区东出口出来直接到西塘站,西塘站到城区的公交频次更高,但是需要到客运中心中转,其实客运中心和嘉善南就差一个公交车站!

祝盆友们西塘之行愉快!

引用 倔强的狗尾草 的图片:

超爱这种西塘水乡的感觉 又不喜欢这的气候

2016-05-13 14:3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3 14:33:5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呢    其实我也挺郁闷的    因为票是提前买好的    但是天气不给力       我也是喜欢多云的天气,天空蔚蓝的感觉

2016-05-13 15:35

肉粽啊 吃不惯 不过 你点的那个鱼看上去 还是不错的  另外 你写的很详细 很有用 期待你的其他游记 加油哦

2016-05-13 16:34

引用 老鱼 发表于 2016-05-13 16:34:40 的回复:

回复老鱼:谢老鱼 嘿嘿0.0

2016-05-13 16:40

南京 好地方啊 期待你的南京游记

2016-05-13 16:43

引用 老鱼 发表于 2016-05-13 16:43:22 的回复:

回复老鱼:会的 谢谢 哈哈😄

2016-05-13 17:1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3 17:26

引用 panhao 发表于 2016-05-13 17:26:28 的回复:

回复panhao:趁毕业前最后一年,还能说走就走 哈哈😄

2016-05-13 17:29

大爱西塘
拍得很好哦(⊙o⊙)哦

2016-05-14 07:4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5-14 07:42:09 的回复:

大爱西塘
拍得很好哦(⊙o⊙)哦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潮哥    我在拍照还要加油哦

2016-05-14 12:23

引用 倔强的狗尾草 发表于 2016-05-14 12:23:51 的回复:

谢谢潮哥    我在拍照还要加油哦

回复倔强的狗尾草:👀

2016-05-14 22:3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16 18:55

引用 Adachenyi 发表于 2016-05-16 18:55:45 的回复:

回复Adachenyi:哈哈    带了一个入坑的     西塘有一点好,不管晴天、阴雨都有味道

2016-05-16 21:57

风景如画。

2016-05-25 14:28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5-25 14:28: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