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大峡谷——山西壶关自驾游

风轻轻 (大同) LV.9
2016-05-13 10:28 9300/17
  • 出发时间/2016-04-30

太行山大峡谷位于河南林州市和山西壶关县之间,共有南北两条大体平行的峡谷,北边称为林州大峡谷,南边称为壶关大峡谷。壶关大峡谷自然风光旅游区地处晋豫两省交界,位于山西长治壶关县东南部,占地面积225平方公里。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美十大峡谷、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攀岩基地、 山西省风景名胜区”等荣誉称号。景区内主要有青龙峡、八泉峡、红豆峡、紫团山和黑龙潭五大主要景区。

第一天:行程600公里,游览青龙峡

五一借着免高速的出游高峰,我和文来了一次说走就的旅行。早上4:30被炮声惊醒,5点起床,简单洗漱完,便出发了。路边早点都还没有开门,早饭是吃不成了,走起,高速上解决吧。从大同上高速,一路向南,由于五一出行的人比较多,行到太原,车流量大了起来,行到太长高速上有事故,行车开始变的缓慢,一路走走停停,走完了隧道行驶正常,中午从长治南出高速,来到长治县,吃过午饭已经1点。来到西游客中心2:00,由于提前也做了一些功课,决定从内向外游览,到达青龙峡3:15。开始了我们的快乐游玩。
青龙峡有游览区、漂流区和探险区,我俩选择了游览区。

丹霞一线,个人感觉是青龙峡的最大亮点,喜欢。上图

走过丹霞一线,风景和其它峡谷没啥区别,一路石路曲折,林立其间,溪水孱孱,走到尽头便是青龙潭瀑布。

青龙潭,瀑布水流很小。

青龙潭下的竹伐

可以继续上行,青龙潭的上面有村庄。

返回途中

返回时游人少了。
今天就这一个景点,我俩走走停停,不急不缓,在峡谷中逗留了3个多小时,6:30出了景区。

第二天游览八泉峡、红豆峡

八泉峡是一个环行游线,可以登山到顶,也可以乘坐208米的直行电梯后再登山到玉皇阁山顶,然后乘坐直角转弯的索道下山再乘坐游船、电瓶车出来。我俩依旧选择的是步行登山,早晨6:20便来到了景区,还没有游客,只有刚上班的几个工作人员。

我们是第一个游客,哈哈,羡慕吧,这坐山归我俩所属了。

从这儿步行10分钟到电梯上行入口处,也是上山的入口处

远看208米的直行电梯,电梯上面是玻璃道。可以感受玻璃栈道的感觉。

途中的涯刻

百丈天梯,陡峭程度堪比华山,在修建天梯之前,是当地村民上下山的通道,百丈天梯壁立陡峭,是体验登高、挑战极限的必经之路。

回头观看,是不和华山有一拼呀!

走上天梯,便是南天门,在此也立了游客止步,南天门的一个口确实有一大落石,再上山时通往电梯的路口也立了游客止步的标志,不过我俩把它忽略了,继续我们的前行,一路走都有这样的标志,为了游客的安全,这儿是让游客乘坐电梯,而不要步行登山呀,不过登山的感觉的确很享受。清晨太阳还没有出来,风儿轻轻的飘过,呼吸着清爽的空气,行走中不时的鸟鸣声打破这寂静的山涧,以为是梦境,鸟鸣声让自已真实地感受到是真的置身在这大山的怀抱中。

走过南天门,就是一段平路了。回头抬头看,山体像是被劈过打磨过一样,垂直且平整,大自然太神奇了。

这一段路程我们用了约50分钟,转个弯来到下行电梯的入口处。

太阳爬上山头了。

阎王鼻,曲曲折折的台阶路,我俩向北天门方向走去,下山时走的阎王鼻,在此一些游客被阎王鼻的陡峭,高度吓的退了回来,其实,坚持一下走过阎王鼻就上到了玉皇阁了。

转个弯,眼前一亮,北天门跃入视野,有些像大象的鼻子,阳光照过来,北天门几个大字格外醒目,眼前的红绿相映让人心头喜悦。

经过一路的跋涉我们来到此休憩场所,这儿空旷,放眼望向对面的山峰,有的像兔子,有的像小马,栩栩如生,给这沉稳的大山赋予了灵性。原来这儿叫“生肖拜天”

回头看,阳光照耀下的北天门显得格外秀美。

抬头看,陡峭曲折依旧望不到头。

看到了玉皇阁。玉皇阁是八泉峡的制高处,站在上面可以环视下方,周边的风景一览无余,正是那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此远远地可以看到直角拐弯的索道,到此可以继续环行坐索道,电瓶车,船游览,我俩原道返回了。为了体验一下玻璃电梯

原路返回途中,上来的游客累躺在石阶上。

返回中,看到有游客上到了北天门

从阎王鼻下来原道返回到直行电梯处

仔细看,有没有吓到。

观光直行电梯上的玻璃道,游客尽情地体验高空附视的感觉。

狗狗也上来了,胆大吧!

回到景区入口处,游客多了起来。

回头再看看我俩征服过的八泉峡,观光电梯、北天门、玉皇阁。下到山底10:00整。八泉峡用了近4个小时。
来到停车处,被堵出不来了,心堵呀,教训,以后停车一定要找好位置,还好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半小时后开出来了。前往红豆峡,在红豆峡景区的路边吃了午饭。11:35进入红豆峡。
红豆峡有三大景区:七仙峪景区、三叠潭景区、书画苑景区,我俩浏览了七仙峪和三叠潭两大景区
红豆峡雄奇险幽,集北方阳刚粗狂与南国阴柔和美于一体,可谓汇千峡之秀,纳万种风情。这里有雄山秀水,直壁断崖。 整条峡谷由亿万年前造地运动形成,斧砍刀削,绝壁对峙,河谷高断,瀑潭叠出,岩层丰富,化石众多。在红豆峡峡谷深处成片生长天然红豆杉,由此叫红豆峡。。这里有乡村人家,田园风光绝佳。民风淳厚,民俗淳朴,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如诗画卷,是情侣幽会、休闲观光的好去处,不失为都市人返朴归真的理想境地。

导游图,仔细研究下了。

红豆峡大门

检票入口

一些挑战运动设施,年轻人可以试着体验

穿过运动娱乐区,继续前行,从此山涧一路是石阶,钢筋台阶向上爬

经过几折攀爬,半小时后上到此平台,游客在此休息,拍照,感受爬高,远望。前面便是摸摸洞,大约十几分钟路程便到了崇云寺。

洞口上方写着摸摸洞,摸摸洞内没有灯,行走10分钟左右,里面很凉

走出洞回头看洞上却写的红线洞。前方不远便到了崇云寺,对寺庙不怎么感兴趣的我们便没在上去,在这儿坐电瓶车下到了三叠潭景区。
三叠潭我喜欢,沿着峡谷一路上行经过福潭、寿潭、禄潭、一线天、好汉坡、森林浴廊、骆驼峰、天福门,滑道下行到龙眼泉,一个单线环形路线。回到大道上。

上行这一段台阶后,眼前豁然开朗,铁梯,玻璃道、小亭、瀑布跃入眼帘,以为就是这一块风景,当你走上铁梯,才发现通过玻璃道又可继续深入前行,两边高山耸立,一条峡谷通往前方,顺着边上蜿蜒曲折的铁梯向上爬,峡谷中溪水清澈孱孱,好一个清凉的世界,一个幽静的天地,一个天然大氧吧!

好幽静的峡谷,没词了,这里太美了。游客在些美美地拍照停留。

直立的铁梯,这是一个单行线,由于下午了,人不是很多,有些游客走了一段就返回来了,我也想在此多逗留一下,文要探索前面的路程,前行吧。

沿着峡谷爬上来,便是森林浴廊,其实就是半山腰的林间小道,带宝宝上来的小夫妻。

透过树枝,远远地望见骆驼峰

天福门,这儿是上下山的转折点,我俩又一次战胜了自已!加油!

下山的滑道,文坐着顺利下山了,我害怕,只好沿着山道下山

路上可以俯视山脚下村庄,遇到人工往上背滑道用的裹屁屁用的帆布。文在滑道出口等了我有5分钟,我便下来了!

穿行三叠潭到龙眼泉,用了1个小时。

下到龙眼泉处有乘电瓶电到大门口,由于刚才坐电瓶车下来我看到路上风景很美,便骗文说转个弯就到了,我俩就又步行往景区外走,走在这宽阔的山涧大道上,别有一翻意境。小亭、支腰石、水芹菜,都让我驻足停留。

如果走下来直接到景区入口处坐电瓶车到石树苑还是可以的参观下的,只是体力有些不支,想在此等上行的车。我俩在此磨叽了好久,等了半天还是到景区入口处坐电瓶车,结果最后一趟车人满了。遗憾!

下行到景区入口处的大冲关处

太行山大峡谷——红豆峡我来过了!
出了景区继续往外走,来到了紫团山下的一个农家院住下,标间80很干净,这时已经6:30,劳累了一天,我俩就点了些农家饭,吃完休息。

第三天,黑龙潭、紫团山、返程

黑龙潭和紫团山两个景点紧挨着,景点入口相距200米,这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黑龙潭有1个小时就可逛完,紫团山是一个1800多个台阶的小山,山顶上有一紫团洞,大多游客到今天基本都是放弃紫团山的,只是游览黑龙潭。早晨5:30起床,收拾完6:00,计划早早转完黑龙潭,7:30下来吃早饭,如果体力行就去爬紫团山。6:30分来到了黑龙潭,还没有游客,工作人员也建议我们只转黑龙潭,如果想爬山可以从黑龙潭上去绕到紫团山走个环线。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我们就进了黑龙潭,包里只有1瓶水和两块巧克力。
早晨进了黑龙潭,是那么的安静,峡谷幽长,山谷内只有溪水声、鸟鸣声不时地发出的点点音符打破这份宁静。在这里,空气是那么清新,溪水是那么清澈,融入在这大自然中倍感心旷神怡,不由的驻足停留,接受大自然的拥抱。

今天是那么地富有,我俩又独自拥有了这道峡谷,在这里我放纵地大喊。

小船,船主还没有来,我和文轮流上船,在船上嬉戏,拍照。哈哈,船也成了我们独享的背景。

索桥,人多的时候只可充许15人同时通过,今天,这坐桥被我俩承包了。

沿此上行,通往孤山,看到这陡峭的铁梯,我俩自然是不放过,顺着往上爬。

经过几转,我们爬了上来,上面是一平台,这时7:30,用了1个小时。在此回望下面的峡谷。大多游客到索桥就原路返回了,或上到顶也原路返回。我们看时间还早,看到还有通往前面的石板道,我们就又继续前行,在山腰中不时听到谷低传来游客的声音。因为没有游客走这条道,一路蜘蛛网不断,文用一树枝在前面扫路,我跟随。由于没人行走,这儿落叶堆满小道,这样在半山腰行走了50分钟。

8:20来到了紫团山的山腰处,看到了71岁的老妈妈在此摆摊。也证实了我们没有走错路,是来到了紫团山。

在此也清楚地看到了路标,再上行1000米,便可到达紫团山顶。

在此遇到了从紫团山大门上来的一对游客,他们说自已爬了20分钟到达此处。这样计算,我们走山腰过来还是近的噢。

上行200米后来到云梯,从这里上行750个台阶后便上到山顶。

下山的村民,去卖货。

走到离山顶不远处的卖货老农。
到此我已浑身是汗,而且这时风好大呀,想着到达山顶风会更大些吧,就在此多休息了一会。而且继续上行速度也慢了下来,不让自已再出汗。

尽管这一段只有1000米,已经劳累的我走走歇歇,到这儿尽用了1个小时。
台阶走完后,来到一平台,在这里有热乎的泡面,摊黄儿,面皮,只是小贵呀,一碗面8元,饿的不行不行了,贵也吃,好香呀!要不饭要饿了吃呢!由此价也断定背到这里的不易。这是卖涯柏的老板,正在用尽解数地夸卖自已的涯柏货真价实。

一起上来的小姑娘,想给父亲买一手串,和老板讨价还价。

吃饱喝足,再往前走300米便来到了紫团洞。紫团洞因岩溶地貌造形奇特,溶洞之大,而被称之为“北方第一洞”。洞内千门万户,曲折回环,深远莫测,最高处达50余米,最低处不过3米。宽阔处可容纳千人,里面有各类不同的钟乳石,景观上百处,唐僧取经、二鱼相吻,紫金城,万年灯等惟妙惟肖,引人入胜。

再往上前行100米,便来到了白云寺,这回可是真到了山顶了,由此乘面包车每人20元送到紫团山脚下。面包车在山里曲曲折折行驶,转山绕山行驶20多公里。

半山腰穿上了紫团山,山门怎么也得进进呀,毫不犹豫地又从山门进了一下。嘻嘻!入口处还是很吸引人噢,一线天,为天然石缝,人行其间,如入清凉世界,仰观只有一线空间。

独石桥

走过独石桥,前方是一段平路,就返回了。

走出了紫团山,回头又拍了张大门照,不舍地离开。按预想时间11:50踏上归程。

交通:感觉还是适合跟团或自驾,虽然景区内有大公交,但还是不太方便 ,回为每个景区与每个景区间距离较远。等车很花时间的噢。
门票:景区实行通票每人155元3日内有效,联票每人100元1日内有效,区间交通每人50元;学生半价,1.2米以下儿童,70岁老人,现役军人免票。
住宿:农家院很多,也不缺大酒店,旺季80元-300元价格价格不等,可根据个人消费选择。还有更便宜的20元一床的,当然也有更高档次的。
此次出行,由于五一免高速费,2人吃住行共计1200元。
写作水平有限,第一次写游记,费了好大劲才堆集上去,亲们凑合地看吧!

引用 风轻轻 的图片:

人真的不少呢 楼主去的那天天气不错啊~

2016-05-13 16: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3 16:26:41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五一,人当然多了

2016-05-13 16:4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3 19:25

太行山大峡谷据说不错,你觉得呢?

2016-05-16 18:41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5-16 18:41:48 的回复:

回复天狼:挺美的,我喜欢,群山拱翠,流泉碧潭,地貌独特,嶂谷幽静,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好去处。

2016-05-17 08:34

很不错,感觉详实,去太行山会参考一下,谢谢

2016-05-22 13:19

端午假期想去,有什么建议,谢谢。
门票价格和住宿是什么情况

2016-06-06 18:21

引用 /dy汢蜑/se 发表于 2016-06-06 18:21:52 的回复:

端午假期想去,有什么建议,谢谢。
门票价格和住宿是什么情况

回复/dy汢蜑/se:景区实行通票每人155元3日内有效,联票每人100元1日内有效,区间交通每人50元;学生半价,1.2米以下儿童,70岁老人,现役军人免票。建议购买通票。
住宿我住的农家院,第一晚住在红豆峡到八泉峡的路边农家院1晚80元标间带卫生间,第二晚住在离紫团山子公里的农院,好像是个村子,也是80元标间。给你个电话联系下可能门票还能便宜些吧。15386957570王飞,第二晚住的他家。
自驾就开车进景区方便些,不要停在游客中心。

2016-06-06 20:00

引用 风轻轻 发表于 2016-06-06 20:00:31 的回复:

自驾就开车进景区方便些,不要停在游客中心。

回复风轻轻:好的,谢谢

2016-06-07 17:21

想问楼主,景区内比如红豆峡什么的,可以有民宿或者酒店住吗?想夜晚听着景区的风声睡觉

2016-06-08 14:44

另外,我打算自己开车去,可以把车开进去吗

2016-06-08 14:45

引用 也罗 发表于 2016-06-08 14:44:38 的回复:

回复也罗:民宿很多的,去了那里就是进了大山里,车可以开进去的。

2016-06-08 15:06

引用 海底一粒沙 发表于 2016-05-22 13:19:32 的回复:

很不错,感觉详实,去太行山会参考一下,谢谢

回复海底一粒沙:看了拍的相片感觉一般

2016-07-20 18:37

2016-08-04 08:25

2016-08-10 20:28

八泉峡最美的水景没有到啊,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