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6日深度游 Part-2

侬要辣酱伐 LV.5
2016-05-13 11:05 572/8
  • 出发时间/2015-06-29

Day 3

今天游览的重点是托普卡比皇宫 Topkapi Palace,又称老皇宫。从征服者默罕默德在1453年攻占君士坦丁堡起到19世纪,将近四百年的时间历任苏丹都居住在这里接受拜见,治理国事。托普卡比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现今则是当地主要的观光胜地。托普卡比宫翻译过来成为“大炮之门”,昔日碉堡内曾放置大炮,故以此命名。 托普卡比宫是苏丹及宫廷的主要居所,在初时,托普卡比宫除了是居所,还是政府的所在地。皇宫的进出受到严格限制,宫内的人都不敢贸然出宫。托普卡比宫就像一个独立存在的实体,一个城中城。宫内用作谒见及议论的殿堂是帝国处理政务的地方。宫内透过地下水槽供水,又设有御膳房提供日常食物。宫内的寐室、花园、图书馆、学校及清真寺用作服务宫廷,宫内还有各种艺术家和工匠,他们统称为伊尔-艾•海瑞弗(才能团体),他们为整个帝国制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严谨的宫廷仪式是宫内日常生活的法典,确保不受到外界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原则是不得在内庭言谈。隔绝帝王与外界联系这一原则大概是来自拜占庭宫廷。穆罕默德二世在1477年至1481年间把这原则列在坎农纳梅法典里,该法典将宫廷人员的职责高低、行政阶层及礼节系统化。这原则亦反映在建筑风格和厅堂建筑的摆布之上。建筑师须确保苏丹及其家人在宫内享有最大的私稳和行动自由,于是以有格子的窗户及建造秘密通道来达到这目的。

重点是看珍宝馆和后宫,珍宝馆值得一看,收藏了帝国军队从世界各地掠夺的宝物,让人目不睱接。后宫看房间里伊斯兰风格的马赛克和瓷砖。皇宫的前院和后宫是分开售票的,不过我有museum pass,畅通无阻。

进入皇宫前,在皇宫围墙与一道门之前有一座神圣和平教堂 Hagia Irene神圣和平教堂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托卡比皇宫的外院,是拜占廷时代,大皇宫外三座最重要教堂之一(另两座为圣智大堂即圣索菲亚教堂,和已不存的圣力教堂),也是奥斯曼土耳其征服君士坦丁堡以后,城内没有改作清真寺的最大东正教教堂。1978年移交土耳其文化部管理后,这座建筑长期主要用作音乐厅,演奏古典音乐。自1980年以来,每年夏天的伊斯坦布尔国际音乐节有许多场音乐会在此举行。2013年年底整修完毕,作为博物馆类景点对外开放。教堂也通用museum pass。

皇宫大门就在圣索非亚大教堂的侧后方。

神圣和平教堂现在是音乐厅,外形典型拜占庭风格。

参观完神圣和平教堂来到皇宫的第二道门,这里才是老皇宫的正式入口。

进入大门右侧一排房间是皇家厨房,现在是瓷器馆,展出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的餐具,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几百年前都走出国门,成为奢侈品让王公贵族们趋之若鹜。展馆内是禁止拍照的,作为没素质的中国游客怎么能不偷拍几张?其实所有游客都在很没素质的偷拍ing。

如果你看见场馆门口有长长的队伍,那就是珍宝馆。珍宝馆也是禁止拍照的,作为镇馆之宝的是一个重达86克拉的钻石,后人送这个宝贝一个极为迷离的名字“汤匙钻石”。这个有着眼泪形状、据说是世界上第五大的钻石有着传奇的经历,最初被发现,居然是在垃圾堆里,一个街头小贩三把小勺的价钱把它买了下来。看见如此迷人的钻石,偷偷拍了一张。

出珍宝馆右手边有一个大阳台,可以眺望博斯布鲁斯海峡以及伊斯坦布尔亚洲部分,风景宜人。

中午庭院里会表演奥斯曼土耳其军队进行曲,还有一个地方在下午三点也会有军乐表演,是在伊斯坦布尔军事博物馆。军乐表演就是各种喇叭铙钹的大合奏,赶的上东北二人转水平。

第二庭院里还有兵器馆等等主题展馆,参观完就去后宫参观。以往的文学影视作品都将苏丹的后宫描述的神秘、富丽堂皇,进去看了后颇为失望。所有房间没有印象中皇宫的黄金描梁画栋,只是贴满伊斯兰风格的瓷砖而已。

自拍是不分国界的,看见最厉害的是几个伊斯兰女人蒙的只露出一双眼睛还在自拍。

出了皇宫已经下午1点多,接下来去游览博斯布鲁斯海峡。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可以用一天世界来形容,拥挤堵塞严重。道路两旁不是停着一排车子而是两排,只给车子留出一条车道龟速前行,所以坐轨道交通是最佳选择。自动购票充值机购买Istanbul Card,挥挥交通卡方便出行。不过要注意,购买交通卡时机器只收10里拉的钞票,充值只收5,10里拉的钞票,而当时我只有最小面额20里拉的票子,到处找人换钱,费了一番周张。轨道交通的票价非常便宜1.7里拉/次。

T1线坐到Eminonu,沿海岸各种轮渡,游船码头,找到博斯布鲁斯游船码头,船票Return Trip25里拉,游船会沿途停靠几个站点,如果到亚洲区下船只要10里拉,不过想到在交通晚高峰坐公共汽车横跨欧亚大陆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于是选择了Return Trip。整个游览行程2小时左右,地中海的阳光下游走在欧亚大陆之间的感觉还是很好的

鲁梅利堡垒 Rumeli Hisari 鲁梅利堡垒又称为欧洲堡垒,是苏丹迈赫迈特征服伊斯坦布尔前在1452年仅用4个月建造的,也是全世界的军事建筑物中最美丽的杰作之一。鲁梅利堡垒矗立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最窄之处,这在当时是一个重要的军事战略要地。如今的鲁梅利堡垒已经成为了一座博物馆,展示当时古堡内配备的装备。

加拉塔大桥 Galata Bridge 游船码头附近就是加拉塔大桥,大桥横跨金角湾,它的奇特在于,桥分两层,上面是轻轨道与汽车道,下面是各色咖啡馆与娱乐场所,今天的晚餐就在这解决。大桥最著名的地方就是很多当地人在桥上钓鱼。加拉塔大桥的位置在金角湾出口,拜占庭帝国时期,这里横亘着数道铁链阻止奥斯曼土耳其的战船进入金角湾。

走在桥上就能看见远处耸立的加拉塔塔,加拉塔塔 Galata Tower自公元6世纪以来加拉太塔就耸立在此。然而它曾在13世纪的十字军东征时被焚毁,直至14世纪才由热那亚人重建复生。这座历经沧桑的古塔还曾身兼数职:警卫塔、监狱、天文台……。佩拉区在拜占庭帝国时是热那亚人的租界,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攻陷君士坦丁堡之前,热那亚人就在加拉塔塔上观察土耳其的人军事调动,并通过旗语、灯光通知拜占庭人。登塔费用为50里拉/人有点小贵,塔顶有餐厅,可以品尝美食的同时欣赏金角湾的景色。

下了塔返回加拉塔桥吃饭,途中遇到骗子。旅游中的骗子招术真是防不胜防。一个人背着擦鞋箱走到我前面,然后一把刷子掉在地上,好心提醒他刷子掉了,然后这人表示出非常感激地样子,要给我刷鞋。刷鞋过程中,自称自己来自叙利亚,很穷等等。最后问我要刷鞋费19里拉一只鞋,不想与他纠缠,给他20里拉走人。妈的!花了RMB40块刷了次旅游鞋。

好心被骗的感觉非常不好,那就用吃来舒缓下受伤的小心灵。加拉塔大桥下面的餐厅都是卖海鲜的,价格对当地人来说是天价。青岛大虾算什么,这里的大虾也论只卖,25里拉/只,合人民币50块一只。中国人往往毁在一种观点下“来也来了,那就。。。”, 我也是这样,来也来了,那就吃吧,点了海鲈鱼、鱿鱼,大虾等,实话说土耳其人真烧不来什么菜,大概除了烤就不会其他烹饪方式了。这里的老板跟昨日的饭店老板比简直是业界良心,包括小费才140里拉,已经让乐得冒着鼻涕泡的老板又送来果盘。

25里拉一只的大虾

酒足饭饱之后就要有精神追求,前往锡凯尔火车站Sirkeci Tren Istasyonu 观看土耳其旋转舞 Sema (Sema是一种宗教仪式,源自突厥人接受伊斯兰教以前信仰的萨满教。但是突厥语民族改信伊斯兰教以后,这种仪式并未被当作异教清除,而是被接纳进了伊斯兰教里面,并且赋予了宗教意义。Sema流行于不同突厥语民族中,但土耳其当今最有名的Sema仪式,是Mevlevi苏菲教团创立的。该教团总部位于土耳其中部的科尼亚,其精神导师是著名的鲁米(Mevlana Celaleddin Muhammed Rumi),十三世纪的一位伟大诗人和哲学家。旋转舞的哲理是:他们相信万物无时无刻都在旋转,人的构成分子也与宇宙中的地球和星球一起旋转,人出生至逝世,从年轻到老去都是一个循环,生生不息,犹如旋转不停。他们便利用自己的旋转达到与神的沟通和接触。

凯尔火车站Sirkeci Tren Istasyonu 著名的侦探小说家阿加莎•克里斯蒂曾经写过一部享誉世界的小说《东方快车谋杀案》,锡凯尔火车站就是因小说而享负盛名的巴黎始发的“东方快车号”的终点站。建于1890年的锡凯尔火车站,车站大门左右长条的红砖和彩色玻璃使这座具有土耳其新艺术派风格的建筑看上去魅力十足。表演旋转舞的地点就在火车站原来的候车大厅里,票价50里拉,每晚7点半开始。看四个大胡子男人如梦如痴的不停旋转一小时,看得头都要晕了。

引用 侬要辣酱伐 的图片:

2016-05-13 12:05

真的很美哟!

2016-05-13 12:2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13 12:2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6 13:55

引用 完全junjin 发表于 2016-05-16 13:55: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