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别处出品】惠斯勒滑雪全攻略【献给雪友们】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前面:跟随几个算是滑雪先驱的朋友滑单板也有接近10年了。我觉得人总得有一两个运动项目的爱好,运动不一定会更健康,但是运动的快乐却是很多别的娱乐方式不能替代的。

东方人更喜欢”斗智斗勇“”算计与反算计“的游戏;相对的,西方人更喜欢肾上腺素”喷薄而出“的快感。这一点上我可能愧对祖宗,自小对那些需要算计的游戏十分迟钝,但是对那些需要精准高超的身体反应和运动天分并且能激发肾上腺素的运动十分钟爱。滑雪可能会是我这一生中的运动挚爱,因为你再难找到一个如此拥抱美妙的自然,并且刺激与惬意并存的运动了。所以,去惠斯勒滑雪应该是个梦...

滑雪作为一种休闲运动在发达地区已有半个多世纪的传统和积淀。国内,自80年代在举国体育战略下开始发展所谓冰雪运动。按照夏季奥运会的经验,从容易出成绩的角度,国家意志选择了短道速滑之类的冰上项目和空中技巧之类的雪上项目重点发展。短道项目发展不错,因为这类项目与中国在夏季奥运会的优势项目类似,更具备竞技性,成绩和训练水平相关性较高,换言之,只要举国体制,更大强度的训练,加上人口基数的自然概率,就能使得该项目的整体水平处于人类前列。而雪上项目尤其是技巧性滑雪之类的项目则完全不吃这一套,这类项目更依赖全民素质和品位。因为U型池之类的打分项目的打分标准除了难度和完成,更重要的是“范”。

本图片来自网络

说到“范”单板滑雪比双板更有年轻自由的范。很多滑雪看客或者初学滑雪的人往往有这样的认识误区,认为双板滑雪比较容易,单板比较难。其实若论技术难度无疑作为严肃雪上项目的双板滑雪要难得多,而单板滑雪主要看气质。不过作为从单板入门的我,还是很推荐大家尝试,乐趣无穷。

地球上有那么几个可以称作滑雪胜地的地方,加拿大西岸的惠斯勒便是。相比欧洲的雪场,这里温暖、庞大。    惠斯勒地处加拿大西部门户温哥华市的北部。大约两小时车程。沿着被称作海天大道的1号公路开车前往,悠然自在。

惠斯勒滑雪片区主要是惠斯勒山和黑梳山两座。雪道总厂超过200公里,缆车目测30条以上。惠斯勒村,设施完善,不滑雪的时候很适合吃喝玩乐。下面详细攻略下

交通篇

温哥华,国内几个主要城市都能直飞,时间10小时左右。从温哥华惠斯勒,在雪季有绵密的专线大巴。火车也是有的,但基本用于货运。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自驾,尤其是携带滑雪装备的话,自驾不但能使你的行李搬运基本无缝连接,还是价格最低的交通方式。从温哥华惠斯勒的公路本身就是景观大道,沿途心情大好。一路上大家车速都比国内快一个节奏,在这里开车真的需要车有点性能,否则跟上大家节奏很吃力。当然也不要像我兴奋过头...

温哥华一路向北,海天公路停车即景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被荷枪实弹的警察拦下来,超速被罚

特别说说滑雪板托运,长途跋涉带装备去滑雪,在济南北京段,费了点周折,机场工作人员才搞定大件托运,首都机场,见的世面多些,托运就比较顺利了。

到了加拿大,转战多个地方,也做了支线段飞机,这里了不愧是全民滑雪的地方,很多设施特别设计方便滑雪板进出,甚至推车都考虑了雪板的安放,看,旁边那个包比我的还大。

滑雪篇

如果初到惠斯勒滑雪,还是要做些规划,因为这里实在是很大很丰富。但是纸面资料看的再多也不如滑上两天,就基本有个概念了。
      在惠斯勒一切都安排的井然有序,服务周到。这种体验从购票开始。据说在网上预订可以价格优惠,我比较懒也没仔细研究,在惠斯勒山下的缆车站附近买票,滑雪缆车票大约500rmb一天,观光票大约300。

购票处同时可以报名滑雪学校。在这里SKI  和SNOWBOARD,真心是两种运动项目,乐趣点很大不同。多滑几年慢慢体会吧。

惠斯勒教练的标志性的蓝色始祖鸟滑雪服,十分眼馋,尤其还有巨大的惠斯勒LOGO

早上一大群孩子被圈在“圈”里,等待教练清点完毕,带上装备上山。

惠斯勒的几十条缆车组成了方便的交通网,由几个高速的箱式缆车链接大段的交通,然后无论你往哪个方向滑去基本都有缆车可以回到山顶。大段缆车的入口会分类进入,滑雪教练带领的学院可以得到一定的优先权。

我去的时段并非加拿大人的假期,所以,山上基本成了孩子的天下,孩子们腿上的装备可以确保安全并能记录滑雪数据。

这样的雪中隧道,是孩子们的最爱。

山顶的大house里吃饭休息,滑雪装备一应俱全,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花了一天都要抽筋了,来个熊抱,安慰自己。

这样的吊篮缆车,整个惠斯勒滑雪去大概有30条,他们遍布山间,一开始不熟悉雪道的时候不妨按照缆车的大方向选择一条绿色道滑下去,这样就能摸清楚这一方向的大概情况和雪道特色。

惠斯勒,酒店门前手机留影,酒店窗外就能看到后面的雪山、雪道,原谅我飞行+开车+时差,略显憔悴。

惠斯勒滑雪,如果是滑单板,一定要练习好单脚滑行,因为这里时不时会有些平地,再就是吊椅式的缆车在这里规定是必须单脚固定才可以上的,双脚或者手持雪板都是不允许的

惠斯勒山的海拔高差还是不小的,来到山的最高处,海拔2450,温度-20左右。在这里不要逗留,拍拍照就闪,要不真的比较冷。

与山顶基本没有树,气温很低截然不同,滑到接近村子的地方,树上已经没有雪,滑行起来雪质很黏。说到惠斯勒的雪质,就我滑的两天来看,并不是那种压得很平的类型,小的坑洼起伏不断。双板高手还好,单板,以我的水平很难做到真正下压刻雪回转,需要把重心留高一点,随时躲避坑洼。因此在这里滑单板会比较累,加上背着相机很重,滑到下午大腿就开始抽筋了。

装备

惠斯勒滑雪比较安全舒适,所以原则上也不需要很强的装备,但是头盔和各种护具还是必须的,尤其单板,当你看到修缮很好的PARK很难忍得住不飞。衣服,最好防水,因为即使不下雨,在山脚下的雪质很湿,滑单板进村,基本要休息好几次,所以要是不防水...。当然在加拿大你也很难忍得住不买几年始祖鸟的衣服。在惠斯勒村里,基本就是买户外装备的天堂。如果来就在这买吧。

吃货篇

惠斯勒,不用担心没好吃的,无论是山顶的餐厅还是镇子里美食到处都是。可以边逛边看卖相和人气,当然苹果或者谷歌地图的评论也很靠谱。

绝美的就餐环境,不过就在我去去点酱汁的几分钟,我汉堡里的肉被鸟偷吃了

瑞士芝士火锅,能降服他你一定是吃货

偶尔吃顿中餐,怎么觉得有什么不对呢

雪场标识

缆车站和一些交通枢纽都会有详细的地图,雪道开放请情况的指示

雪道难度从简单到难依次是绿色蓝色和黑色,并且标识形状也不同,以方便色盲的人士。以我的水平绿道可以潇洒,蓝道遇到雪压得比较平整的路段还是很爽,其他路段,会比较消耗体力。黑道。。。我确实尝试了,尽管十分陡,但是一般雪很厚,雪中翻滚也很刺激,不过一定在规划内的雪道上为好,否则翻滚中撞上石头,就重蹈舒马赫的覆辙了。

这样的橘色的标志要留心,因为在漫长的雪道上绝大部分地方都是没有任何防护网的,一个小小的标志可能决定生死。所以胆小的我一直是滑一阵就用谷歌地图导航一下,再次赞叹谷歌地图的无敌实用性。

眼看着美景里的雪道,自然和谐。不像刚开始滑雪的时候,追逐征服更陡峭更长的雪道的快感。现在过了而立,对滑雪也开始有了更平和的追求,现在已经不再热衷于速度,或者飞个360之类,而是很享受这种听着音乐荡漾在山间这种拥抱自然的感觉,唯美而敬畏。

引用 闫实在别处 的图片:

2016-05-13 11:47

2016-05-13 12:04

真的很美哟!

2016-05-13 12:2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