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那一场雨后的邂逅!

• 出发时间/2016-05-01

距离在蚂蜂窝发第一篇游记有三年了,没再提过笔,总以静不下心来为 借口。三年间,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心里总在暗暗的惋惜,没有在当时记下旅行时的心情、趣事、囧事、路线,留给老年后的自己去回味。时至今日,那些过去的点点滴滴已是模糊,清晰的只有地名和照片了。先生空闲的时候,总在那儿看别人的游记,开口就是别人家的媳妇儿写的..........。
      2016年的五一本是未预算出行的,先生的工作不是很顺心,压力也到了要释放的时候,想出去走一走,散散心。两人几番讨论后,定下了去贵州。以前出门旅行,都是我自己查攻略,定路线,定酒店等,时间可以精确到下一个小时在哪个地方,现在不知道是觉得没必要了,还是变懒了,打着锻炼先生的口号,线路扔给他去安排了,先生如有抗议,马上会回他一句,别人家都是男人做这些。早早预定了长沙贵阳的往返高铁票单程每人314.5元,预定了神州的起亚K2,五一期间租车价格翻了倍,400元每天了。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不对,还是本就对贵州兴趣不大,在出发的前两天突然就不想去了,总想像贵州的山多路险,这段时间又不停在下雨,百度了一下,贵州还是地质灾害多发区,先生又是本命年,就提出不去那儿了,另外换个地方,还退了神州预定的车,下班后和先生一起去退高铁票,结果转了几个圈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没退成。先生晚上在家查其他的地方,基本机票、高铁票都没了。我只好带着忐忑的心又在神州下了预定的单,脑中还不时闪一下“什么情况,怎么好像是注定的非去不可了”。29日下班后,就坐上了7点多的去贵阳的高铁。和先生闲聊中,我推翻了他先前做的路线功课,他要去黔西南转个环线,安顺看瀑布、龙宫,兴义去看万峰林、大峡谷,毕节去看万亩杜鹃花,去茅台镇闻闻酒香。我要加上荔波西江千户苗寨,可时间决定只能放弃一些远的地方,先生宠溺的笑说,你要去哪儿就哪行吧。我们不定了,随意吧,走了到哪儿算哪儿。神州租车贵阳高铁站的经营点只工作到晚上八点,我们晚上十一点出站,只能打个滴滴到附近的高新区乾银和悦酒店住宿,携程预定,原价390一晚的房间,用掉我携程的返现,只花了34元。酒店离神州经营点很近,住下后,先生出去走了很远,买了宵夜回来,贵州风味的炒河粉,两人几下就干掉了,还大呼,旅行就是吃 吃 吃。
     30日,第一天行程,贵阳----荔波小七孔景区,257公里,3个半小时。
                                      荔波---镇远古镇, 344公里,4个半小时。
       早八点,高新区金利大厦负二层取车,出大门就有很多吃早餐的地方。驾着K2,我们开启了三天的旅程。贵阳荔波全程高速,路况很好,高速两边是类似广西那种喀斯特地貌的山体,绕着薄雾,美景当前,心里对贵州的感觉也有了改观,对未来的行程有了些许期待。荔波小七孔景区门票110元,景区交通车40元,我们从西门进入,停车后步行200米左右即到入口。此行照片大部分手机拍摄,单反背在先生身上,我更乐意轻装前进。

小七孔景区内个人感觉有特色、壮观、漂亮的景点是小七孔,卧龙湾,拉雅瀑布,水上森林。

岁月的石桥上,有人凝望,有人等待!

这是一座小巧的七孔古石桥,建于清道光15年。桥下的涵碧潭水透着绿宝石般的光泽

拉雅瀑布。
       徒步到接近瀑布的地方,水雾飘飘洒洒,若在边上呆上个几分钟,头发外套全被染湿,可这丝毫不影响游人的兴致,瀑布边的各种pose,先生端着个相机,就是一伪摄影师,走到哪都得逼我摆拍,每每我给他一句,就你那水平,他照样乐此不彼,还非得追问我拍得怎样

先生的工作照。
      水上森林,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一步一步在水中露出的只能站上一人的磐石上跳跃,森林中的空气异常清新,人也处于一种兴奋状态,玩了两个多小时,没有任何乏力的感觉。

卧龙潭的水是一种深深的蓝绿色,水面平静不带一丝涟漪。潭水从边缘垂直而下,翻起白色的浪花,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古木,随手抓拍就成一幅美画。因时间关系,大七孔景区选择不去了。在景区的交通车上和旁边的游客聊天中得知,西江苗寨商业化严重,人也多,临时改变主意,决定直接去镇远
       今天是我生日,和先生在一起多年,他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年的今天都会准备礼物和蛋糕,或是多人庆祝,或是两人浪漫。早上动身的时候就在嘀咕,要找个地方买生日蛋糕晚上寻个地方对酒当歌。荔波镇远途中,非要绕下高速,在高德导航的带领下,寻到个精致的小蛋糕。

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
       车上预定了镇远舞阳江边的江南苑客栈。到达后,已是灯火阑珊。推开窗,舞阳江面波光熠熠生辉,偶尔飘过的游船划乱那一江光影,然后江面又慢慢静下来,水中的倒影与岸边的灯光拼接成一幅立体的盛世美景。放下行李后,从客栈旁的过道直接下到江边,找了家酸汤鱼,餐桌就摆放在江水边,阵阵音乐声飘荡在江面,啥都不想,瞅着碗里先生给夹的鲜鱼,大块朵颐。饭后,先生牵着我,沿着舞阳江两岸、祝圣桥、新大桥,走了一个环线,南岸清一色的餐饮、酒吧、咖啡屋、音乐吧,北岸是经营纪念品、工艺品等的商铺,相对要安静很多。踏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不赶时间,不烦世俗之事,身边的人紧紧牵着我的手,不肯松开一下,有一种情愫,就是默默相伴。

5月1日,第二天行程,镇远古镇一一一黄平县大高山(67公里,1小时50分钟)一一青岩古镇(240公里,3个半小时)一一黄果树景区(149公里,2个半小时)。
       清晨沿南岸走了一段,感受了古镇的繁华过后的宁静。和先生找了江边一在建的楼房,两人悄悄爬到楼顶,就为了拍摄传说中“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独特的太极图古城风貌,可惜位置还不够高,只拍到S型江水的尾部。

早餐过后,本是想去毕节看杜鹃花,先生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描述黄平有一大高山,原生态,未开发的景点,满山遍野的野生杜鹃花,还可避开熙熙攘攘的游人。导航只能导到黄平县的克麻村,经过询问和对照文章上的描述,终于找到进山入口处,可下过雨,未开发的景点只有一条简易土路,全是深的泥泞,车是没法开上去的,遇到两台湖北的车都掉头返回了。因我一心想看那种满山开满映山红的场景,像个女汉子样,带头沿着山脚的小路一步一滑的去寻找杜鹃花。远远的看见一团团,一簇簇的火红,近了更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红,间杂着绿绿的叶片,进了杜鹃花海,整个山头居然还只来了我们两个人。青秀的山坡上,站立着火红、粉红、枚红的杜鹃花,绚丽浪漫、花影婆娑,清风拂过,翩翩起舞,惹人陶醉。

“若要盼的哟,春风来,满山开遍哟,映山红”!

花儿是安静的,默默的开,默默的落,无论繁华与凋零,都只是一种风景而已。

和先生一直在没路的花丛中穿梭、赏景、拍照,时不时叮嘱对方注意别滑到了,先生终是跌倒在花丛中,裤子手上全是泥,我在一边没心没肺的哈哈傻乐,一幅摔的不是自己的表情。转瞬,在下坡的时候,自己却重重的摔在泥地上,跌下的时候,身体的重量全落在左手的手肘上,疼的嘶牙咧嘴,甚至有了不敢再往前走的恐惧。先生扶着我,给我擦着身上的泥,心疼的念叨“你怎么每次摔跤都这么重,这都是我们在一起后你摔的第三次了,每次都要弄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刹时间,心中有股暖流通过,竟也忘了疼了,看着自己的狼狈样,又在那傻乐起来。返回车边的时候,心有余悸,再也不敢像个女汉子样冲在前面,摔的痛了才记得女人的样儿。
      黄平返回高速上后,又去了青岩古镇自驾游就是随意,看时间和兴趣决定行程,想到哪儿就去哪儿。青岩平常应该是收门票的,可能是我们到那儿已到了下午五点多,反正没人收门票了,和先生在城门边吃了晚餐,当地的特色卤猪脚,那个味真叫一个爽。

邂逅最美夕阳!
        青岩古镇逛完后,已到晚上八点,和先生一合计,直接去黄果树住宿,在车上订了黄果树景区边上的合源大酒店,238元一晚,有停车场,房间也还行,出大门步行几分钟就到景区售票点。
        5月2日,第三天行程,黄果树---龙宫(44公里,1个小时)----贵阳高铁站(122公里,2个小时)
        黄果树景区门票180元每人,景区有两种交通工具,都是40元每人,一种大巴车,但要等满客后才发车,一种出租车,坐齐四个人就可发车,和大巴性质一样,每个景点都可上下。黄果树有三个景点,天星桥、大瀑布、陡坡塘,交通车会先送到天星桥,里面走完全程要四个多小时,精华景点在后段路,跟团游的和不知情的游客会从天星湖就出景区,我们是提前看了功略才知道继续往下走。

数生石,365个日期的石头都有,找到自己的许个愿。先生是第三次来黄果树,居然对天生桥景区没点映像,就象青岩古镇一样,吃了卤猪脚,才想起那个地方自己曾经去过。一问他对黄果树记得什么,居然回答这儿的凉薯太好吃了,没一点渣儿。

先生前后背着我们两人的包包,时不时会问我:“跟着老公出来玩好吧,你只需带着你的腿,你的眼,什么其他都不用管”。心里知道,他会有此一问,是因我经常提出要自由,要一个人出去旅行。其实自己都不知道,在年年岁岁的相守中,有些东西都已成了习惯,触手可及,也就不会去渴望。每次出远门,先生就化身超人,拉杆箱,大的包,小的包,全在他身上,还尽可能空个手出来牵着我,自驾游时,车后排位子上全是零食水果,担心我坐旁边没事做。几千公里的路程也不喊累,就是自己一个人开。相爱容易相守难,经过岁月的沉淀后,这应该就是爱情真正的模样吧!

美女榕,天星桥景区内有很多这样造型奇特的古树。

天星湖,也就是电视剧西游记里高老庄的取景地。

大瀑布景区,也就是俗称的黄果树大瀑布。

陡坡塘景区,电视剧西游记结尾镜头取景点,师徒四人牵着白龙马站那上面的经典镜头。
       游玩结束后,返程的时候去了安顺龙宫,本是想看看那个有着大大的“龙"字的油菜花田,去了后却是这样了。

盛花期是这样的(图片转自网络)

一是因为时间有限,二是因为看过一些溶洞,我们没有再进入龙宫景区里面了。返回贵阳,晚上七点多的高铁返程。走这一趟,才知道贵州有多漂亮,贵州的水有多美,交通也发达,整个行程下来就没一点险况。想象的东西跟现实是有很大差距的,只有经历过的才最真实。
     疲于工作或是突然不知道为了什么而活着,就出去走走吧!
     最好的人生状态,安于得失,淡于成败,依旧向前,人生淡然如花,行走一路芬芳!

引用 行走的女人 的图片:

2016-05-13 13:27

引用 行走的女人 的文字:

2016-05-13 15:0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