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明珠上的行走,美cry!(6晚8天亲子游)

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英联邦成员国之一。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

对于斯里兰卡,我们的向往很久。去过不少国家,最喜欢这里,有机会一定要再去游玩。那里纯朴的人,自然的风光,都让我们怀念。善良的国度,美丽的景色,回忆点点滴滴都是幸福和微笑。

行前准备

1、防晒用品:
   兰卡距离麻袋非常近,飞机一小时就飞到了。虽然不及麻袋那么晒,但是也很热,防晒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小孩子和大人我都是准备的50倍防晒, 中午最热,建议酒店避暑,稍微凉一点再出去。或者直接到海边避暑,尽量不要暴露在太阳照耀下。
2、驱蚊驱虫药品:
   蚊子非常多,一定要带花露水或者驱蚊方面的小东西,很管用,小锟身上我涂抹了一些风油精,还有小孩子专用的驱蚊贴,不然肯定要被蚊子叮。
3、衣服&鞋子:
   那边比较热,小孩子好动,夏天的衣服一定要多带,我自己也带了好几套,换洗是必须的,在海边直接泳衣,不然真的会全部湿透,小孩子对于大海的喜欢,不用我说了。
4、洗漱用品:
   当地的酒店一般不提供牙刷和牙膏,这些都是需要自己备着的,我还带了一条毛巾,这样用自己的还是比较方便的。
5、摄像器材:
   单反相机就不用说了,除此之外,我们还带了航拍器,主要是想留下一些动态的视频。
6、带娃必备药品:
   感冒药等这些日常药品都是需要携带的,基本上都用不到,但也要以防万一。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属于电子签,很容易办理。某宝代办最为方便,由于我们都是上班族,当然选择最方便的形式。我们申请签证,7天就办理成功,办理准备材料也很简单,只需要基本资料就可以了。
自行ETA办理的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
tips:北京海关使用ETA出关应该没有问题,其他城市的需要在出发前和当地边检或者海关再确认。需要出示ETA的地方有两处:一是换登机牌的时候,二是出海关的时候。

货币兑换&租车

[货币兑换]
事先一定要做好初步预算,在国内换成美元,到兰卡以后再换成当地货币即可。建议在兰卡机场兑换,因为兰卡国内兑换货币的地方比较少,虽然有些当地节目也收取美元,但是毕竟很少,因此一定要提前换好钱。

[关于租车
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并不是很方便,一般都会选择租车的形式。不过兰卡有两段比较经典的火车一定要乘坐,其中一段为去往茶园的路上,相信大家都知道。也就是很多朋友跨出火车拍照的那段路。另外一段是宫崎骏动漫《千与千寻》水中行走的火车来源地,这两段火车外的风景超级美,绝对是不能放弃的哟。除了这两段火车,其它我们都选择租车的形式,但并没有选择自驾

[关于住宿]

斯里兰卡的住宿条件,网上都说一般,其实到了当地才觉得,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很有当地的特点,我们选择的酒店都是评价比较高的,特此罗列出来给朋友们作为参考:
第一晚:panorama residencies negombo    45美元/晚
第二晚:Cafe aroma inn   100美元/晚
第三晚:Tunnel Gap-Ella   270人民币/晚
第四晚:Safari  670人民币/晚
第五晚:Fort de 19 villa19号城堡别墅酒店  $55/晚
第六晚:Serenity Resort  CNY 509.55

[游玩行程安排](六晚八天)

行程1:尼甘布鱼市场,感受当地人文
行程2:大象动物园
行程3:大象孤儿院
行程4:佛牙寺
行程5:从湖区去乘坐最美的小火车
行程6:路上偶遇的美丽寺庙和风景
行程7:亚纳国家公园,怎么可以这样美!
行程8:大美美瑞莎
行程9:美瑞莎观鲸,额,挺那啥的行程,你懂的!
行程10: 加勒美景,体验不一样的风情;
行程11:跟着动漫去旅行:水中行走的小火车
行程12:到兰卡必须去的美食店,吃顿海鲜大餐

下面就跟着我们的镜头,开启这场美丽的兰卡之旅吧!

尼甘布鱼市场,感受当地人文风情!

尼甘布斯里兰卡国际机场非常近,只有7公里,而机场去科伦坡有30公里,因此,很多来到斯里兰卡的游客都喜欢在下机后或是离开前选择到这里歇歇脚住上一两天,我们就是其中相同的游客。这里有着异彩纷呈的风土人情、商业发达的街道和市场、美丽的海滩,还有新鲜、便宜的各式海鲜……

尼甘布鱼市场正是海鲜购买的好地方,不过让我们叹为观止的不是鱼市场本身,而是在沙滩上晒鱼的大片风情。走进去的时候,味道很难闻,但是太过壮观的画面,让我们不能自已。

很多鱼干,味道很大。

没有汽车呼啸而过,没有漫天的灰尘,尽管这里的海水并不湛蓝,沙滩也并不细腻洁白,但开阔、宁静,纯朴的当地居民忙碌的劳作,他们的劳作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却有很多的技巧和知识。

女人很熟练的处理刚刚打捞上来的鱼。

走在海边,男人们在把一筐筐的鱼抬到海里清洗,而女人们则在沙滩上处理这些鱼。她们动作很娴熟的把鱼晒干,整齐的排在一起。这些鱼在磨刀上处理的过程,看着很不舒服,但她们却没有那么多的不忍,只是当作很普通的工作。我很震撼,由于海滩上晒满了鱼,味道很是难闻,但仍然有很多游客过来,因为很难看到这么多的鱼,同时晒在沙滩上。

大象动物园,其实可以不去!

大象动物园,我们本来是要去大象孤儿院的,路上我们的司机说附近也有一个大象动物园,我们想着去看看也不错。锟爸当时提醒我,这个不是大家口中所说的孤儿院,可是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就随口说去看看吧。

进去之后发现,这里其实大象不多,有的大象在河里洗澡,这些大象是幸福的,还有一些大象被拴在固定的位置,很是可怜。我们的票可以骑大象,本来我们不想骑了,但是工作人员示意我们还是去骑大象,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没有在泰国骑大象时那么开心,更多的是内疚。

我想或许是因为我们不想本来就觉得可怜的大象,又多了一些工作。这里得停留时间不多,其实最终我的想法是,这个地方没有必要去,建议直接前往大象孤儿院。

大象孤儿院,拥有新希望的幸福!

大象孤儿院(Elephant Orphanage)坐落在斯里兰卡中央省盖克拉行政区的滨纳瓦纳村(Pinnawela),离首都科伦坡85公里。是一个保护大象的场所,又是旅游胜地。斯里兰卡原始森林中到处可见到被废弃的违禁开采玉石的简易矿井,往往有一些小象掉进这些废井而"坐以待毙"。为收容从玉石矿井中救出和其他因种种不测 与母象失散了的幼象,政府野生动物保护局于1975年开始修建了这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象孤儿院”。

刚到大门口,锟爸就说,这才是真正我们要来的地方,是的,这里看上去很正式,至少会让人觉得这是个很值得进去游玩的地方。买票以后,我们进入孤儿院。远远的就看到了很多大象,它们很悠闲的吃着食物,小锟迫不及待的跑过去,而我也很兴奋的在后面追着。

很多小象,好可爱。它们没有束缚,就在园里自由行走。虽然有一些客人可以坐上去拍照,但是看起来也是和谐的,心里没有觉得不舒服,这就是最大的区别。在另外的地方,还有单独在一起的小象,很可爱的一起玩耍,就像小孩子小时候那么调皮。

在“孤儿院”里,游人可自由地给大象喂食,与这些庞然大物进行“零距离接触”。 这些大象只是象群中的“幸运儿”,在斯里兰卡条件恶劣的丛林中,仍然有许多失去双亲的小象在死亡线上挣扎。

希望越来越多的小象都可以到这里度过快乐的童年,一直长大。小锟看着小象们那么开心的玩耍,他也跟着笑,还在和我形容它们之间的动作,看来小家伙已经读懂了小象之间的语言。我很欣慰,毕竟小锟已经懂得了一些故事,读懂了很多的画面。

佛牙寺中的小明星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

我们安排好住宿以后,准备走着过去,酒店距离寺庙很近,不过当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没有成功入内,因为我穿了无袖的上衣,这种着装是不允许进入的。所以我们只得返回,换了符合要求的着装再次前往。

这一次我们顺利走进了佛牙寺,这里很威严,也很神圣。在其中一边的围墙上,有着不少小猴子,它们追着游人,有的游客会喂食它们食物,不过它们很少近距离的接触人类。在佛牙寺里一块空地上,如果有食物,它们也会稍微近距离的凑过来,很是可爱。

走到里面的朝圣地区,就不允许穿鞋进入了,我们脱了鞋继续走。大家很安静的在寺庙里祈福,可以拿着一朵莲花,放到一个平台上面,这就代表着祈福吧。之后可以像当地人也一样坐在附近祈祷,也可以到别处去看看。让我们更觉得意外的是,小锟刚刚走进佛牙寺的时候,已经开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其实兰卡的国人非常少,我们只是在机场遇到一个旅行团。

在祈祷的过程中,已经有当地的人要求给小锟拍照,或者合照,一度引得工作人员阻止,直到后来我们出去,仍旧有不同的民众希望和小锟一起合影,那一刻我们很感动,只觉得好纯朴的民风,有着全世界最善良的心,不要问我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在那一刻,这个感觉一直在脑海中反复。

游玩佛牙寺小贴士:
门票信息:
成人1000卢比,儿童免费;拍照摄影需另付300卢比;世界佛教博物馆500卢比。
开放时间:
寺庙开放时间5:30-20:00;礼拜时间5:30-6:45、9:30-11:00、18:30-20:00;佛牙寺博物馆7:30-18:00;世界佛教博物馆8:00-19:00
安全提示:
佛牙寺保安严密,门口由军警把守,所有入寺者均须经过检查,入寺者一律脱鞋,服装必须端庄。

从湖区去乘坐最美的小火车

如果来兰卡,一定知道那一段美丽的小火车,其实并不是说那段火车很美,而是路过的景色和火车交相辉映,真的太美。去过的人都会不约而同的发出赞叹,因此才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提前买好了火车票,这一段就是很多朋友口中所说的去往茶园的火车。很多惊险的动作也是这段火车上完成的。所谓惊险,值得是把身子探出火车,拍上几张照片,连同小火车一起。我试着做了几个简单的动作,已经觉得很是危险了,因此一定要注意安全。

不仅仅是被拍的人,同时去拍照的人同样要注意安全。原因在于火车穿越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穿越山洞的情况,这个时候被拍的人就要提醒拍照的朋友赶紧退到火车里,山洞距离火车的距离很近。每当想起这些,就会觉得一张漂亮的照片,想要得到不是那么容易的。

小锟也会学着我们的样子,不过他已经很清楚其中的危险,因此总是提醒锟爸赶紧到火车里,不要再拍照了。工作人员看到我们只是微微一笑,大概他已经习以为常了。同时窗外的景色非常美,美到我找不到一些形容词去描绘,小锟一直望着窗外,我们说着很多的话,眼前的美景,心情大好。

路上偶遇的美丽寺庙和风景

在去往亚纳的路上,想要走一段路,本以为我们这一天的行程不会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没有想到,途中有个美景很是难得,大多游客都会停下来休息一下,拍个照片。

这是一条瀑布,水流不是很大,但是很美,有很多小猴子,它们不怕接触人,如果你身上有食物,它们还会主动去拿哟。最让我们吃惊的是,竟然有两名带枪警察在执勤,锟爸拿出一盒烟递给了其中一个警察,然后我们成功的拍了一张照片,是不是很酷呢。

在去往寺庙的路上,路边的景色让我们痴迷,陶醉。要求司机停下来,一定要拍上几张。蓝天白云,好美好美,已经不记得上次见这么纯粹的蓝天是什么时候了。波光粼粼的水面,开着很多小花,浑然天成,一色荡漾。

每当看到美景,心情总是激动不已。这就是旅行中的感动,不过让我们更加吃惊的是,再次遇到了大蜥蜴。不紧不慢的从我们的车前爬过去,小锟看着它爬,很庆幸自己在车里,而不是外面,不知道会不会攻击人?或许在这里已经见怪不怪了,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本来我们想尽快赶到亚纳,好好休息,第二天再去公园,没想到中途司机说有个地方非常美,但是很少有游客过去。我们听从了司机的意见,去了那个寺庙。其实这个寺庙也不算是一个很正式的,只有一排大佛,但是却很威严,壮观,十分气派。

亚纳国家公园,怎么可以这样美!

亚纳国家公园,栖息着红鹬、猞拜和许多罕见的鸟类。同时栖息着大量的斯本土动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成群的野象和行踪诡秘的猎豹。在公园内的荆棘丛中还分布着一些沼泽地,有一种十足的非洲印象的感觉,是观赏动物们的理想所在。

由于斯里兰卡没有老虎,斯里兰卡花豹当之无愧的成为这里的主宰。斯里兰卡花豹是斯里兰卡最大的野生猫科动物,是一个独特的豹亚种。我们确实遇到了花豹,但是很可惜,当时周围的车有些多,我们最终没能看到。很遗憾错过了,但好在还是看到了很多的野生动物朋友。

从进人国家公园的那一刻,美景就已经呈现眼前了,油画一般,放佛进入梦境,太美太美,美到窒息。几个水牛把头露出水面,不知名的各种鸟类在枝头矗立,还有张着嘴的鳄鱼,好像正在等待着猎物,一切看起来熟悉的画面,这仙境般的世界,陶醉了这里的每一个游客。

越野车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行走,竟也不觉得难受,或许是因为美景太多,无暇顾及这小小的角落。到了唯一可以下车的地方,是一块海滩,海浪很大,恨不得要把海边的人卷进它的怀抱,我想这个天然的围栏,任凭如何凶猛的动物也不能自由进出吧。

直到天色已暗,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小锟这个时候已经在我的怀抱中睡去,梦里一定有个关于动物朋友的故事,这一天他看过如此多美丽的画面,总有一些深刻的印象在,尤其是那条张着嘴的鳄鱼————-

大美美瑞莎

美瑞莎,是我们此行中唯一一个可以放松可以在沙滩游玩的地方,这对于小锟来讲无疑是最好的游玩场所。我们居住的酒店位置非常方便,穿过一条马路直接到对岸的海边,这样的安排最适合亲子出游了。

放下行李,我们就直接前往沙滩,小锟见到海边,兴奋无比,一下子就跑到了大海的怀抱中,撒欢游玩。我想他一定想死这片沙滩了。让我觉得很吃惊的是,两片沙滩中间有个小山,只是台阶很简陋,很多游客上去看风景,为了安全起见,我和小锟没有走上去,锟爸独自上去拍景。

让我觉得很惊喜的是,这座小山把大海分割成为了两个部分,但是中间又可以练成一片,很是壮观,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的画面。快门不同的按下,只为留住最美的照片,带走这片海滩。

我和小锟在海边美美的玩着,时而追逐嬉戏,时而安静的看海,小锟没有那么老实,一直在玩着。和大海做游戏,应该是他最喜欢做的事情了,恐怕这是每个小孩子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锟爸带的航拍也派上了用场,不仅仅留下了静态的照片,还有动态的视频。

美瑞莎观鲸,额,挺那啥的行程,你懂的!

来美瑞莎,一定都知道出海观鲸这个项目,其实我很早就是抗拒的,因为早已聊到海上寻找鲸鱼身影的辛苦。不过锟爸说既然去了就试试,带了晕船药,我提前吃了,其实我对自己还是很了解的,不吃也没事。反倒是锟爸,晕的一塌糊涂。小锟一点事没有,很乖的呆在船上。

在深海中寻找鲸鱼的身影,大家一定懂得其中的辛苦。几个小时的折腾,很是难受。不过我们还是看到了鲸鱼,还有海豚,尤其成群结队的海豚游过的时候,景象还是非常壮观的。

不过也看到很多游客,吐的很难受,已经没有心情去看风景以及寻找这些可爱的动物了,旅程也变得很煎熬。所以建议想要来参加这个项目的朋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

加勒美景,体验不一样的风情;

来到加勒的时候,刚刚进入这个城市,我们已经被路边的美景吸引了,一路上我都在问锟爸,酒店在哪里,一心想要安顿好,赶快扑进这里的天地,让自己成为风景里的一个。

加勒老城(Old Town of Galle )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里的风景就是出大片的节奏,无需修饰,好好的摆个pose就可以了。

一路上都是风景,在我们看来,不用刻意选择画面,处处是美景,让我们最为吃惊的当属一个表演项目:crazy jump,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从悬崖边直接跳到海里,然后顺着悬崖边爬上来,这个表演一次大概100元,具体金额我记不住了。

我们问他这么做是不是很危险,他说从小就这么玩,很平常的一项运动。他说的很轻松,但我们看的比较揪心,虽然很精彩。这一块的风景突出的美,很多人过来拍照,其中有一群出家人,他们排在一起,望着远方,赶快拍下来,画面太美。

跟着动漫去旅行:水中行走的小火车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喜欢宫崎骏的动漫,那么一定知道《千与千寻》这部意义深刻的动漫。其中那一幕让很多朋友痴迷的水中行走的火车,发源地就是这里。如今我坐在这列火车上,更多的是怀念和感受。

火车上人很多,但是面对一面大海一边丛林的神秘,我们充满了惊喜。或是在窗边好好的看风景,或是迎着海风想一些九霄云外的事情,在那一刻都觉得很幸福。我想这就是这部动漫之所以可以那么唯美,那么纯真的原因吧。

斯里兰卡八天之旅虽然过去一段时间了,但兰卡带给我们的感动和幸福,一直在我们的脑海中不曾流逝,或许某一天,我们还会来到这里,再次感受这片土地的善良和纯真。

到兰卡必须去的美食店,吃顿海鲜大餐;

在兰卡的最后一天,我们去当地最有名的餐厅吃海鲜,这个餐厅最出名的当属螃蟹。Ministar of crab,我们点了三只螃蟹,中等个头,人民币150元一只,非常美味。本来锟爸想要点这里的最大的螃蟹,也算是镇店之宝了,但是我觉得或许我们吃不完,于是还是选择了小一点的。现在想来,应该尝试一下,那应该是店里最大的螃蟹,人民币大概700元一只。

螃蟹的口味分文多种,我们选择了咖喱味道的,很好吃。如果再配上店里的面包,沾着螃蟹汁吃,将是非常完美的组合。小锟对于螃蟹没有那么热衷,不过是吃了一些普通的食物。想必等他长大了,自己来到这里的时候,一定会后悔威为什么小时候没有尝试这么美味的大螃蟹。

旅行,给我们的心灵很多的感触和启发,喜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喜欢世界各地的人文画面,让我们知道世界很大,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对于小锟来说,更是如此,他未来的人生还很长,更加需要不断的尝试,不断的吸取这个世界带给他的知识和养分,我想在以后的旅行中,我们还会更加的用心体会,感受世界上那些让我们感动和惊叹的未知。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13 21: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16 18:55

引用 herowebbug 发表于 2016-05-16 18:55:56 的回复:

回复herowebbug:嗯呢  我会继续更新滴

2016-06-02 23:41

引用 ppyuan 发表于 2016-05-13 21:25:57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ppyuan:我也是上班族,调休+年假之类的,不耽误玩,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