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印加的踪迹 - 印加古道

风野 (波士顿) LV.9
2016-05-13 12:22 890/7
  • 出发时间/2016-03-19

每每想起印加古道,每每听到马丘比丘,都无比向往。年初时终于决定抽出时间走一趟印加古道,看一看一千年前纵横南美的文明。印加帝国是一千年前横跨南美的文明帝国,而印加古道是印加帝国连接各个城市的小道,是当时传信朝圣的交通要道,看了印加古道就知道,那会的交通真是基本靠走。到目前印加古道保存最好的是一段处于秘鲁,大概26英里长,隐藏在印加神圣山谷里,从离Cuzco 82公里的地方开始,沿着神圣山谷的半山和蜿蜒的印加圣河,终点则是印加的璀璨小城,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马丘比丘(和我们的长城并列)。

现在印加古道是秘鲁政府重点保护的古迹,进入印加古道需要申请permit,而且旅游必须有注册的旅游公司带领。每年二月份的时候古道关闭,其他十一个月开放,现在每天政府发出500张permit,其中包括了导游,挑夫和游客,按照大概3:2的比例,每天进入印加古道的游客大概在180-220人之间。秘鲁处于南半球,每年最佳的旅游季节是五月到十月,是当地的旱季,雨量少可以最大可能的享受行程。

印加古道需要和当地的旅行社订行程,有不少当地的旅游公司都做这个买卖,因为permit数量的限制和印加古道名声在外,现在每天的permit都是发完的,要预定行程经常需要提前好几个月,尤其是在旺季的时候。一月份决定今年去的时候,联系了alpaca expedition,告诉他们打算三月份到,这是trip advisor排名第一的当地旅行社,价格也比较公道,几天后告诉我permit预定成功,然后办签证准备各项事宜。这家旅行社提供好多印加古道方面的徒步,要是permit没有申请到也有其他的徒步路线,我选择的是三天四夜,大概700美元。

到那里的行程比较简单,先到秘鲁首都利马,然后转机到Cuzco。秘鲁国内航班有好几家公司,其中最好的LAN,但是LAN对外国人收费很贵,一般要贵100-200美元,所以找了一家便宜的航空公司,peruvian airline,秘鲁航空!这些公司都有英文网站,订票很方便。唯一就是秘鲁国内的航班晚点基本是常态,做好准备就好。中间的插曲是我的托运行李到利马的时候没有随飞机来,本来说第二天送到Cuzco的酒店,但是那天Cuzco机场出了事故,结果上山之前行李都没有到,所以只能租睡袋,重新买各种衣服。印加古道的trailhead在82km,离Cuzco 82公里。

印加首都-Cuzco

Cuzco海拔3300米左右,下飞机到了酒店稍微有些反应,有点头疼,高原反应有两种食疗,一是吃大蒜或者喝大蒜汤(尼泊尔学到的),二是喝当地的Coke茶,当然还有就是高反药。当然必不可少的就是多睡觉,在尼泊尔时候高反药吃到脸晒伤(副作用之一),这次没带,基本就靠喝茶和睡觉来解决。

Cuzco是印加帝国的首都,小城市非常有特色,有很多西班牙人的建筑,这张照片是Cuzco main square,背景是两家天主教堂。为什么这里有西班牙人的建筑?印加帝国是被不到500的西班牙小分队摧毁的,这里有很多很多故事,但是印加没有自己的文字,书上写的都是西班牙人的纪录。

Cuzco游客极多,基本算是一个旅游城市,大量的旅行社,酒店,还有满大街推荐按摩的阿姨小姑娘。酒店各个档次都有,当时看的时候最贵的大概300,400美元一夜,便宜的有20的,这里也有青年旅舍(后来同行的德国人好像就在青年旅舍),也可以airbnb(同行的苏格兰人在那里airbnb)。

这里有关于印加帝国的博物馆,很多都值得一去,可惜我头疼,在酒店躺了两天。这里吃的东西基本都有(中餐好像没有),西式的食物很常见,秘鲁本地的口味很不错,和西方差得不多,和我们中餐也差得不远,总之不差。食材特色是草泥马,不过旅行社专门提醒走前不要吃太不熟悉的东西,所以没有专门尝一尝。这里满大街都是卖纪念品的,我在一个小角落里找到一个卖纪念品的像批发市场的地方,专门练习了砍价大法,不够当地人讲西班牙语,英语在砍价时候基本没有用处,全靠计算器上互相按数字来交流。这里纪念品里有特色的是草泥马毛做的草泥马绒玩具,极其可爱,爱不释手。

在Cuzco呆了两天两夜,睡觉占了大多数时间,下午时间走在街道上,阳光暖洋洋,惬意不已。一般上山前导游们都推荐提前一天到Cuzco可以适应一下海拔,也正好逛逛各个博物馆。出发前一天晚上到旅游公司参加离开前的例会,见到此行的导游哈维(是的,以前巴萨罗那那个)和安卓儿。同行的一共12个游客,6个美国人,三个德国人,两个苏格兰人,和我一个中国人。此外总共还有17个挑夫和厨师。交待了主要事项之后大家约好第二天早上四点半出发。

印加古道 - 第一天

四天三夜在山上,需要的东西很多,睡袋,空气睡垫(都可以租),防晒霜,驱蚊水,水袋或者水杯,雨衣(旅行社也给发),洗漱用品(洗澡的不用带了,只有第三天有机会冲凉水澡),换洗衣裳。最重要的!相机!厕纸!!!!

周一清晨四点半,旅行社的大巴到各个酒店直接捎上大家,出发前往82km-印加古道的起始地,82km大意是离Cuzco82km的意思,到了那里厨师和挑夫就开始准备我们的早餐,居然应有尽有,在外第一餐我十分小心,不敢随意大吃,水果基本没碰(这是以前出游前旅游医生专门交待不要随便吃)。然后进入关检,查过护照和permit,我们进山了,这里的海拔大概是2800米!!

第一天大概只有5个小时的路程,开始的时候陆陆续续看到当地的居民,骡子和我们同行,中间还尝了一下当地的兴奋剂,专门用来提高体力的土著饮料(还是不敢开口大喝,生怕拉肚子)。一路基本没有波动,我一会和哈维闲扯,一会和苏格兰两口子聊聊欧洲政治,第一天见到了第一个印加的遗址(名字忘了),一大排石头小房子,让我很激动了一下,距离有点远(这里为啥照片不是高清的)。

慢悠慢悠,我们到了第一天的营地,我们的挑夫和厨师比我们提前三个小时到了营地,已经把帐篷搭好,把晚餐准备好了。坦白的说,山里吃的比我在Cuzco吃的要好,每顿都是前菜,汤,主菜和甜点四轮,每顿还不重样,惊喜连连。

我本想晚上挺着遥望星空思考人生,但是太困了,这是我第一次露营,晚上翻来覆去没有睡太好,不过好歹也过了天亮。

印加古道 - 第二天

清晨6点起床,厨师们一大早就准备好了热coke茶,然后就是早餐,又草泥马奶酪!吃饱喝足一行人出发!

今天比较辛苦,从大概3200米的地方出发到4200米的印加古道最高点,dead women‘s pass,然后再急下好几百米。

上山一路没啥波折,基本就是集中注意力在徒步,景色马马虎虎,我们一行12人,挑夫和厨师们一马当先,两个导游一人牵头,一人扫尾,一小会就拉开了距离,德国人们上山时候最先,苏格兰人和我紧随,美国人们不紧不慢落在最后。上到4200米的那一段对我来说颇有点痛苦(想起了去年在Thorang la pass的时候),最后百步一停,成功的上去了。稍微休息一会,大家进入了下山的节奏,本来以为是飞奔的时候,但是下山的山路陡峭无比,飞奔的人不少,不过都是身着各家公司衣裳的挑夫们,游客们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登山杖拐杖全上了。下山时候开始下雨,我一路提速,花了一个半小时到了午饭地点,不过后来听导游们说最快的挑夫这一段只需要20分钟,当时心里有点受伤。德国人们很快也到了,足球果然是世界语言,我们聊起欧洲足球,到德甲(我多年前就已经转变为伪球迷了),最后大家一致同意托马斯穆勒是一个很不错的足球运动员。

中饭非常丰盛,我已经记不得吃了啥了,那个时候基本已经放弃了啥啥不吃的原则,只要味道好就可以。

饭后继续急行下坡,手脚并用,终于到了目前遇到的最大的印加遗址xxxxx(名字忘记了),这一天大雾,啥也看不清,照片基本没用,拍了一张遗址的墙壁,上面的字母是用来标示石头以方便以后维修更换的。

经过再一段的努力,我们到了第二天的营地,今天一共在外11个小时,大家都蔫了。营地的花絮是帐篷前有两只草泥马在做爱做的事,德国人们立马做到第一排,开始抽烟,现场高清无码。

晚饭很丰盛,不过这一夜狂风大作,暴雨袭来,帐篷搭的很牢固,不漏风不漏雨,不过半夜有另一个花絮 - 我做噩梦了,好像梦到在火车还是汽车上出车祸,德国舍友说听见我大叫一声“NO”,然后听到说“Its ok”所以他安然睡去,结果第二天起来才知道隔壁一个小姑娘也在那会做噩梦,那个安慰的话是他男朋友讲的。

印加古道-第三天

和昨天一样,早上清晨起床,coke茶,早餐,然后出发!

今天轻松不少,天气也转好,大家步伐也轻盈了不少。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一个极为漂亮的遗址,这是印加帝国的一个农场!上面一层一层的是用来种粮食水果的地方。大家到了这里都放松下来,哈维一如即往的开始给大家吹牛。这家旅游公司的口号是green machine,也确实是很有效率。那条远远的河是印加的圣河,我们整个的路线就是绕着这条河在神圣山谷里蜿蜒。

中午到了最后的营地,这个时候蚊虫变多,驱蚊水必不可少。这里终于可以冲澡了,不过是冷水澡,很冷那种!因为托运行李没到,连拖鞋都没有垫着袜子我就上了,清爽不少。

下午时候哈维带着我们去了就近的彩虹神庙,我们在那里看到了彩虹!看到了草泥马!一切都在照片里。这里很重要的是因为第二天我们非常辛苦,所以第三天大把的时间可以在这些遗址逗留,彩虹神庙到下午五点半关门,要是去的太晚就什么也看不到了,所以选择行程的时候尽量让第三天徒步距离短一些。

印加古道-第四天 马丘比丘

最后一天,清晨三点起床,原因是挑夫们需要赶早上五点的火车,不然的话,他们需要步行几个小时返回82km的地方去搭公车,这里只有一趟火车给挑夫,早上五点。

但是矛盾的地方是印加古道到马丘比丘的山门早上5点半才开,所以我们200多游客堵在山门前(当然排好队),这里很重要的是排在前面的有凳子可以坐,不然就只能站着或者坐在泥上了,三月底的深夜温度依然很冷,我们一行人灿灿发抖,又冷又困,还好有另一个国际语言,冰与火之歌!我是希望jon snow变成white walker,结果被外国人士多次辩驳,大家各说各有理,不过全靠这些对话,我挺到了山门打开的时候。

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穿过太阳门(从马丘比丘看过来,每年12月21日或者22日的时候,太阳从太阳门升起),最后我们到了马丘比丘。今天早上大雾,马丘比丘在雾中也颇有点别样的感觉。

这里人真多,人山人海,游客基本都是坐火车到山脚再坐大巴上来的,马丘比丘早上六点开门,所以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满是游客了。马丘比丘有一说是印加的遗失的城市(但也有人说不是),这里是当时的国王夏天避暑的地方,有几个神庙。印加帝国的神庙都是有大块的岩石切割打磨建造,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岩石之间没有填充材料,没有混泥土,没有粘土,但是他们屹立在那里一千年都不倒,听说埃及的大金字塔也是这样,当亲眼看到的时候震撼不已,心里默默扬起神造的念头。

最后爬上了huayna picchu,花了两个小时,哈维忽悠我们说一个小时就可以了,结果最上面的楼梯只有半米宽,把我吓得半死,连滚带爬的下来了。在那里拍到了最满意的照片。整个行程最辛苦的部分就是要背这个相机。

马丘比丘基本看到的就是电视上或者纪录片里的,再有就是人真不少,呆了一个上午直接坐大巴到山脚的小镇,午饭后坐火车回城,一路遇到了危地马拉来玩的中国人家,但是只能用英语交流(我不会广东话和西班牙语,他们不会普通话),或许下一次的旅行就是危地马拉的玛雅遗址。

最后晚上8点回到Cuzco,四天行程紧凑疲劳,庆幸同组的人开朗健谈,一路有说有笑,练级英语。回到酒店,我满意的瘫倒在大床上。第二天在机场遇到同行的两个美国人,最大的感受就是“the bed”。最后在利马呆了两天,调整一下,然后满意的回家了。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3 14:1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16 14:55

好棒啊!我们也想去徒步,请教楼主,进山许可是必须通过旅行社才能申请是吗?那么我们只要挑选好旅行社,他们就帮办好一起手续是吗?

2016-05-21 21:27

请问你这家旅行社的联系方式你有吗?可不可以发给我?先谢谢你啊!

2016-05-21 21:28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5-21 21:27:06 的回复:

回复momo0771:是的,我的了解是去印加古道徒步(专指这条路线)必须要有当地的导游带领,需要向政府申请permit,所以当地有很多旅行社专门做徒步package。他们会帮你申请permit,配导游,挑夫,厨师等等,帐篷啥的都帮你搭好。我是和旅行社说好,他们把一切都安排了,然后我只用按时到就可以了。

如果订好旅行社和路线,你要做的就是按时到cuzco,把其它随身的东西都准备好。我把旅行社的网址发给你了,那边email回复问题非常迅速,有什么可以直接向他们咨询。要是关于旅行其它的注意事项可以联系我。

2016-05-21 22:00

请问印加徒步的起点和终点分别是哪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