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尽成废墟,未来不可知悉——记吴哥、西哈努克、金边8日游

2016-05-13 12:24 2315/13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带小孩

柬埔寨回来好几天了,《五月盛放》一直放儿子的床头,每天临睡前他会把《五月盛放》拿出来翻翻,看看照片念念每个地方的名字,然后说:我还要再去柬埔寨……

吴哥一定是值得你花时间慢慢体会的地方,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其空间的伟大、雕刻的震撼…… 站在废墟中感受到的震撼,足以让你想象当年这个文明古国的盛况……

从来没有整理过出行的记录,这次因为很多朋友跟我要柬埔寨的行程,我就大概梳理一下,把我认为有用的信息记录一下。

感谢蚂蜂窝,为我历次的出游提供了丰富资讯,希望我的游记也能帮助到一些有需要的蜂友。

全程照片手机拍摄,业余渣图

行程概况

出行人数:3人,2大1小
行程天数:8天
行程概况:
        D1,到达暹粒
        D2,大圈:Pre Rup比粒寺、East Mebon东梅奔寺、Ta Som塔逊寺、Neak Pean涅槃宫、Preah Khan圣剑寺,巴肯山Bakheng Mountain看日落
        D3,小圈:Angkor Wat小吴哥看日出、Bayon巴扬寺、Baphuon巴方寺、Phimeanakas空中宫殿、Terrace of the Elephants象台、Chau Say     Thevoda周萨神庙、Ta Keo塔高寺、Ta Prohm塔布伦寺、老市场逛逛
        D4,外圈:女王宫Banteay Srei、地雷博物馆,下午飞西哈努克
        D5,Otres Beach、西哈努克市区
        D6,Otres Beach,下午汽车去金边
        D7,金边皇宫、国家博物馆,下午酒店睡觉
        D8,凌晨的航班回国

关于费用

机    票:  ¥6987 国际段往返+ $103国内段单程
住宿费:   暹粒3晚$294+西哈努克2晚$151+金边1.5晚$126 = $571
交通费:   中国苏州浦东机场大巴¥210+浦东苏州包车¥380= ¥590
                 柬埔寨:tutu车出租车合计 $156
门    票:  吴哥窟三天联票$40*2 + 金边皇宫$6.5*2 + 国际博物馆$6*2 = $105
               (6岁儿童均不需要门票)
饮    食:  $214,10顿正餐
其    他:  $160左右

3人总费用:人民币18000元不到

关于机票

国际段机票:
因为带孩子,所以首选直飞的航班,直飞的航班很少,貌似只有东航和吴哥航空,而且直航的时间都不好,都是晚上的航班,权衡再三,最后选了东航,提前3个月在官网订的,3人合计6987元含保险,暹粒进,金边出:
东方航空 MU513 2016-05-01     浦东机场T1 18:40 - 暹粒I 22:00
东方航空 MU760 2016-05-08     金边-- 00:15 - 浦东机场T1 04:55
单程飞行时间大概4小时。去程有餐食,回程有点心。

柬埔寨国内机票:
暹粒西哈努克的交通方式通常有2种:一是长途大巴;二是飞机。

长途大巴通常是夜里的,貌似卧铺,基本上看路况大概要开一晚上,体力好的可以选择,早上起来就到嘻哈努力了,好像是8美金左右,具体不太记得了,节省时间和住宿费。
柬埔寨有2大航空公司:巴戎航空和吴哥航空。正常暹粒西哈努克费用2大1小三人含税总价大概靠近300美金。
巴戎航空:http://www.bayonairlines.com/
吴哥航空:http://www.cambodiaangkorair.com/en/

因为带孩子不想太累,所以选择了飞机。买完国际段机票后,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好,所以国内机票没着急下单,在持续关注的过程中发现吴哥航空有促销,于是捡了便宜,3人机票合计103美金搞定。飞程时间大概45分钟。
航班:K6 131  REP-KOS    Siem Reap 4:50pm--Sihanoukville 5:50pm

关于酒店

以为5月柬埔寨最热的季节是淡季酒店随便订,结果一拖延原本心仪的暹粒酒店没订上。
推荐一个网站猫途鹰:http://www.tripadvisor.cn/,这个网站的评价数量很大,评价来自全球各国旅行者,而且网站能够显示相应酒店各大酒店预订网站的价格及连接,相对参考性比较强,方便使用。
我喜欢在猫途鹰网站上查看酒店的排名、价格及评价,然后连接到booking或携程上再看看评价,觉得合适就会在携程或booking上预定。
这次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方便,可取消,信用卡担保,无需预付:
几家酒店入住的客人基本都是欧美人,亚洲人不多。

暹粒:Chronicle Angkor Hotel(吴哥纪事酒店)。酒店不大,离老市场约5分钟,很多网友反映酒店门口的路有点黑,确实不那么亮,但我们感觉暹粒挺安全的。门脸不大,内部小而别致,房间大,但是空调对着床头,我们是换过来睡的。早餐是2人份的,如果小孩加单$6。

西哈努克:Mary Beach Hotel & Resort (玛丽海滩度假酒店)。位于Otres Beach,离市区大约3-4公里,tutu车20分钟$7,酒店装修很清爽,我们订的套房,房间很大带阳台。酒店前面就是沙滩,酒店的餐厅在沙滩上,早餐晚餐听着海水拍打沙滩的声音,海风拂面,感觉很棒,风景很美。Otres Beach海水很清澈,阳光下碧绿,白沙滩很细腻,很美的沙滩。当然沙滩的某些小角落还是会有一些树枝之类的杂物,不多。酒店的老板是北京人,长居日本。对了,酒店不包含早餐,成人早餐$9/人,儿童半价,以当地的消费水平看,略贵。

金边:The Plantation Urban Resort and Spa (人工林城市温泉度假村)。金边皇宫就在边上,步行10分钟可达,酒店交通方便,服务很好,因为我们带孩子还给我升级了房间,升级后的房间很大很舒服。因为夜里12点的飞机,所以在金边延迟半天退房,下午睡足觉。2大1小早餐没有额外收费。

关于签证

可以落地签,也可以提前办理电子签证。
之前攻略上有看到白本落地签都没有问题,所以选择落地签,没问题、很方便。
飞机上填好出入境卡(若没有申报就不需要填写蓝色的申报单),到达机场入关前,找到落地签申请表填好,附30美金/人、2寸白底照片一张/人,随护照一起提交,很快就好了。
入境时被索要小费,微笑摇头好几次,再要,说sorry,最后放行了。
以下是出入境单(飞机上发放)和落地签申请表(到达机场自取)

关于详细行程

吴哥大圈/小圈地图

吴哥城地图

行程没有做特别的规划

吴哥的行程,出行前我大概看了一下吴哥窟各景点的介绍,只是列出一些个人感兴趣的点,没有规划每天怎么走。
到达酒店后,听取了酒店前台的建议,第一天大圈+巴肯山日落;第二天小圈+小吴哥日出;第三天外圈,基本都是常规的线路,但我们没有每个点都去,只是看了一些重点及顺路的景点:

第一天:7:30-14:00,大圈(tutu车 $18),在景点午餐
Pre Rup比粒寺、East Mebon东梅奔寺、Ta Som塔逊寺、Neak Pean涅槃宫、Preah Khan圣剑寺,下午回酒店休息2小时,16点出发巴肯山Bakheng Mountain看日落。
大圈前段是常规线路走的。但是巴肯山的日落很坑人,那天儿子没有午睡,爬巴肯山时有点累了,情绪不佳,大热天走了20多分钟,到达山上时发现一大波人在排队,我们没多想就排着了,排了半天发现原来队伍很长,还带拐弯的,巴肯寺看日落的人非常多,巴肯寺又高,所以是限制人数的,上面下来几个人,下面才能上去几个人,我们等待1个小时的时间发现队伍前进速度很慢,然后就放弃了,回城吃饭休息,这样的选择是对的。
巴肯山,上去寺庙不能穿无袖及超短裤。

第二天:5:00-13:00小吴哥看日出,小圈(tutu $20)
 Angkor Wat小吴哥、Bayon巴扬寺、Baphuon巴方寺、Phimeanakas空中宫殿、Terrace of the Elephants象台、Chau Say Thevoda周萨神庙、Ta Keo塔高寺、Ta Prohm塔布伦寺。吃过午饭回酒店睡觉、游泳,外出晚饭逛逛老市场。
小圈是吴哥窟的精华,小吴哥看日出4点半起床,前一天让酒店打包早餐,5点出发。看日出的人很多,我们到的算晚的,没抢到最有利的位置,没看到特别震撼的场面。但是早起的选择一定是正确的,早上时间多,可以避免最热的时候在景点。小吴哥很大,看完日出再转一圈小吴哥,然后按照顺序走小圈的其他景点,一些不是特别经典的点放弃了,中午回城吃饭后回酒店休息。晚上酒店附近吃饭逛逛自在轻松。
巴方寺,我们没有上去,因为寺庙比较高比较陡, 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上去,儿子略感遗憾的在下面观望了很久,然后得出了一个结论:我12岁再来巴方寺。。。。。。。

第三天:7:30-11:00外圈(tutu$30,含送机)女王宫Banteay Srei、地雷博物馆
因为下午要飞去西哈努克,所以只是安排了上午的时间,去了女皇宫及沿途的地雷博物馆。这一天的安排其实可以更好。

第四天、第五天 Otres Beach
西哈努克的Otres Beach,什么都没有安排,本来就是打算沙滩边玩沙玩水发呆的,只安排了半天去市里转转,吃了午饭。感兴趣的可以安排一天的出岛。
西哈努克,我们遇到的唯一亚洲游客是一家韩国人带2个孩子,儿子很快跟他们打成一片,语言不通真的不是问题。

第六天 金边
金边只是打算看看皇宫,所以选择了皇宫边上的酒店。皇宫旁边有个国家博物馆,儿子喜欢各类博物馆,就顺便去看看,基本都是各类石雕。然后找个就近的市场转了一下。

关于柬埔寨用车

柬埔寨基本都是tutu车,只是在西哈努克用到汽车。
暹粒:全用tutu,是酒店推荐的,相对外面贵一点,正常收费$15/天(符合市场行情),中午回酒店休息要加收$3,第二天日出加$5,第三天去女皇宫因为比较远要$25,送机加$5(暹粒的酒店接机是免费的,送机是收费的)
回酒店休息加收费用是多于市场行情的,日出适当多收费是合理的。第三天去女皇宫用tutu车是酒店建议的,其实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tutu去女皇宫差不多要1个小时20分钟,颠簸又很热,关键路上时间比较耽误,如果使用包汽车的话可能来得及去崩密列Beng Mealea,也会比较舒适些。(攻略说正常包汽车的价格是$60/天,不过酒店要$80/天)
但是暹粒酒店推荐的tutu司机人很好,很热心,服务也很好,没有任何的推销,所以在暹粒感觉柬埔寨人的淳朴。
金边的tutu司机都是路边或酒店外上随意叫的,就感觉没那么好,特别是到达金边的第一个tutu司机,要价高不说,还建议我们换他推荐的酒店,又推荐我们其他一些演出之类的景点,感觉不靠谱,所以第二天的用车没有找他。

西哈努克金边的交通
西哈努克金边之间没有飞机,只能坐大巴,有3种选择:Taxi、Mini Bus、普通大巴。
Taxi:机场送机的司机说$50,酒店到酒店;Mary Beach Hotel给的价格好像是$65。
Mini Bus:类似金杯车的大小,3人费用为$11*3,含至Mary Beach接。
普通大巴没有问。
金边的车票最好提前买,我们是前一天到市里的时候,让tutu司机带去买的。
我们选择的是Mini Bus,人少车小,会比普通大巴快。西哈努力到金边的路很平坦不颠簸,但是双向两车道,超车要借用对面车道,大车就不太容易开快了。
我们将近2点从西哈努克出发,到达金边好像7点多了,看地图及行进速度以为4个小时能到,谁知到达金边时正好下班高峰,见识了金边拥堵的交通。

关于货币

柬埔寨通用美元,我换了1000美元,三程机票都是网上提前支付的,暹粒金边的酒店刷卡,其他全部现金支付,美元剩余一些在金边机场买些东西花掉。小建议:换美元时,跟银行多要一些小面额的美元,方便使用。
柬埔寨的货比是瑞尔,1美元=4000瑞尔,很少拿到瑞尔,一般吃饭找零给的瑞尔都当小费支付了。儿子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国家都要留一点当地的货币做纪念,所以后面去市场特意积攒了一点瑞尔。

关于孩子

孩子总是让人意外,出行前一直觉得孩子会更喜欢沙滩,三天的吴哥窟怕他审美疲劳。所以特意看《吴哥之美》《五月盛放》的时候,都故意影响他一下,也会故意跟他一起听喜马拉雅蒋勋的《吴哥之美》。当然,印度教和佛教的那些神话传说故事,还有蛮有意思的。去机场的路上,他翻《吴哥之美》时还问我:妈妈,我们去柬埔寨就是看这些石头吗?
结果孩子很喜欢吴哥,他还那么有眼光,最喜欢吴哥建筑鼎盛时期的代表作——巴扬寺。天气那么热,每一个寺庙,他都要去看看,比我有体力,比我更有兴趣。
来回航班都是夜里的,还被挖起来去看日出,孩子都表现很棒,精神很好。回程的航班,北京时间凌晨1点起飞,到达浦东早上5点,飞机上他只睡1.5小时,还有说有笑,而我就像被人打昏了一样!回来3天,我还没缓过来。
恩,题外话,我想孩子1年多的武术学习应该是有很大的帮助,抵抗力和体力都比以前好很多。
还有,此行,他是我的御用摄影师,暴工作照一张:

其他

天气: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是柬埔寨的旱季,气候宜人,适合旅行,但是因为天气合适,人也会比较多。4月-5月是柬埔寨最热的季节。6-10月是雨季,雨季闷热,但是据说下过阵雨就会凉快。我们离开西哈努克的那天中午遇上大雨,大雨过后果真很凉快。

电话卡:看攻略说出暹粒机场右转买电话卡,metfone14D不限流量,1H免费国际电话,$4。我们当天到的太晚,所以第二天让司机带去买的,上网不限流量,国际电话免费多长时间忘记了,没怎么用,$3。

语言:柬埔寨旅行的欧美人非常多,柬埔寨的服务业基本通用英语。中文服务很少。

最后

感谢看完全文的蜂友们。
最后再发一些照片,谢谢!

就是看了5月,对柬埔寨很向往。小朋友很棒哦!

2016-05-13 18:35

引用 Sonia 发表于 2016-05-13 18:35:02 的回复:

回复Sonia:哈哈,谢谢。

2016-05-13 19: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14 11: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6 13:55

引用 天气变暖吧 发表于 2016-05-14 11:25:5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天气变暖吧:赶紧计划起来

2016-05-16 15:06

引用 weifq 发表于 2016-05-16 13:55:51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weifq:世界之大,越走越停不下来

2016-05-16 15:06

绽放,都是绽放

2016-07-21 11:05

照片拍的都好美!

2016-07-24 06:37

我预计十月份去西港,整体的自由行都是在西港。去吴哥是不是要住在那边,无法一天回来吧?

2016-07-24 06:38

引用 小书睿 发表于 2016-07-24 06:38:16 的回复:

回复小书睿:吴哥一天玩不了,建议在吴哥住两天

2016-08-05 14:44

引用 瘦肥- 发表于 2016-07-21 11:05:06 的回复:

绽放,都是绽放

回复瘦肥-:绽友

2016-08-05 14:45

回复小书睿:吴哥和西港之间车子很慢,基本要开一天或者一晚,我们选择的飞机,一天来回肯定不现实

2016-08-05 14:46

引用 丝丝 发表于 2016-08-05 14:45: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