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北线 不容错过的一错再错

足迹 LV.10
2016-05-13 12:31 1193/14

■ 玩在西藏: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扎什伦布寺、珠峰、西夏邦马峰、佩沽错、纳木那尼峰、扎达土林、古格王朝、玛旁雍错、拉昂错、岗仁波齐、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纳木错……

穿越无人区,不走回头路;拒绝平庸和常规,拒绝粗糙和敷衍,探险、徒步、摄影的活动
 组织:西藏光大国旅,联系QQ1909301884,微信gd1909301884

D1: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早起拉萨启程,翻越海拔4990米的岗巴拉雪山到达【羊卓雍错】门票40元,高原堰塞湖,海拔有4441米,湖岸线长250公里,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其美冠绝藏南。与藏北的纳木措、阿里的玛旁雍措齐名,并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羊湖状若纸扇,南宽北窄,沿湖有许多湖汊,如蜘蛛爪脚,伸进群山之间。湖的南面和北面分别有两座终年不化的雪山,时常云蒸雾罩,只有清晨旭日东升,才偶露笑脸。
途经观看【卡若拉冰川】门票50元,晶莹幽蓝、巍峨壮观、云雾飘缈、绝世容颜,不仅仅是流动的岁月和冰雪写就的地质历史,而是时光雕塑的伟大艺术品。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
之后到达浪卡子县,在此用午餐。(用餐约一个小时)之后乘车经英雄城江孜,现在江孜抗英遗址尚有保存较完整的“抗税厅”、“旧政府议事厅”、“抗英炮台遗址”等。它是西藏军民英勇抗击入侵英军的历史见证。
傍晚到达后藏-日喀则

D2: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大本营

清晨前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珠峰自然保护区,参观建于1899年的西藏红教寺庙【绒布寺】门票25元,海拔51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该寺距离珠峰顶约20公里,在这里您可以面对面一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雄姿,坐环保车前往【珠峰大本营】(珠峰门票180元,环保车25元,珠峰进山费:大车600元、小车400元),感受大自然的美丽。
☆温馨提示:很多登山专家认为绒布寺所在地正是观看珠穆朗玛峰的最佳位置。从这里出发经过峡谷、悬崖与怪石到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步行需2小时,坐车只要15分钟。珠峰大本营附近唯一能住宿的地方就是绒布寺,在此住宿,便于观看珠峰早晚景色。不要忘记拍黄昏的珠峰,尤其是日落金山

D3:珠峰>>>>岗嘎>>>希夏邦马峰>>>萨嘎>>>>仲巴

早起观珠穆朗玛峰,此时景色最是宜人;眺望世界屋脊的沧海桑田,眷恋另一种境界的心灵震撼,穿越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希夏邦马峰】,欣赏日喀则最大的湖泊——【佩枯错】,佩枯措地形开阔,鱼类资源丰富,湖岸有藏野驴、仙鹤、黄鸭…
经过萨嘎,傍晚到达仲巴,晚上住在仲巴
☆温馨提示:海拔在逐步升高,注意不要感冒,保持愉悦的心情!希夏邦马峰河佩枯措的门票是100元。

D4:新仲巴>>>>帕羊>>>>巴嘎>>>>塔钦

早晨从仲巴出发前往神山神湖,途中瞭远看到冷不岗日山峰,海拔7095米,经过帕羊,中途遇见餐厅,简单午餐之后继续前行先后参观【帕羊草原】、【玛旁雍错】、【纳木那尼峰】、【拉昂错】、【冈仁波齐】。约晚7-9点在塔青用晚餐,晚上住在神山脚下。
  玛旁雍错:位于冈仁波齐峰和纳木那尼峰之间,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内。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携幼来此“朝圣”,在“圣水”里“沐浴净身”以“延年益寿”。玛旁雍错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
  拉昂错:与圣湖近邻,风光同样美丽,湖水同样是蓝得心醉,可却被扣上“鬼湖”的恶命,被打入另册。其实圣湖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它俩分开。
  冈仁波齐:“神灵之山”,世界的中心。神山神秘之处,山的向阳面,不知缘何,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而神山之背面,长年没雪,即使被白雪覆盖,太阳一出,随即融化,与大自然常规刚好相反。

D5:塔钦>>>>巴尔>>>>扎达>>>>古格王朝

早晨8:30点出发,在岗仁波齐和纳木那尼峰中间迎着朝霞,穿过土林前往扎达去雄伟壮观的【古格王国遗址】参观,门票200元,古格王国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古格王朝】门票200元。游览完毕后沿原路返回扎达县城,游览有900多年历史的【托林寺】,该寺庙在建筑风格和佛像上都融合了印度克什米尔、拉达克和尼泊尔的风格,寺院周围可见100多座佛塔废墟,寺内保存古老的壁画,可以想象当年该寺曾经拥有的辉煌。参观完在扎达用晚餐,晚宿扎达。

D6:古格王朝>>>>扎达>>>>巴尔>>>>狮泉河

在土林的深处是阿里古文明的发源之地,古格王朝遗址。清晨观古格王朝遗址日出,绝佳的光线加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尽情拍摄。古格王朝曾经盛极一时,但它在十七世纪左右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只留下少量的记载和各种神秘的传说。在欣赏过隐藏在历史尘埃中的古格王朝日出之后,我们回到扎达午饭,顺道游览已有千年历史的托林寺,然后前往北线起点狮泉河,在狮泉河稍作休整,迎接阿里大北线的考验! 有人说狮泉河不值得住,直接住到班公错,但是此后就正式进入北线的行程 ,狮泉河作为阿里的首府,我们需要在那里进行补给和洗个热水澡,可能后面的行程,就没有这个条件了,住不住呢,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班公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湖水东淡西咸。建议去看下,但是到不了鸟岛上

D 7 狮泉河>>>>雄巴>>>>亚热>>>>仁多

今天将进入真正的大北线,过了革吉全是搓衣板路,行车较为颠簸,一路上大大小小的错—茶里措、昂拉仁错、仁青休布措,随时可见藏野驴、藏原羚…任意一个角落都是一景。

D8 仁多>>>>措勤>>>>扎日南木错>>>文布南

早餐后继续在辽阔的藏北无人区上奔驰,野生动物一路与车共舞,扎日南木错湖边停留、休息、拍摄,晚上住在文布。
【扎日南木错】:湖体宽阔,暖季风和日丽,湖周岸边芳草凄凄,是良好的牧场。
扎日南木错,国家级著名湿地。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东北部,距离措勤县城12公里。距离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500公里左右。在冈底斯山群峰之间,分布着阿里地区最大和位居西藏第三的咸水湖扎日南木错。它的面积有102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613米,是一个东西长近54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的大湖。扎日南木错湖体宽阔,暖季风和日丽,远山如黛,湖周岸边芳草凄凄,是良好的牧场,盛产珍贵的紫绒山羊。沿湖有三五成群的藏羚羊、野驴等野生动物出没,奔驰在湖滨原野上。
文布南村。是藏北的一个原生态村落,座落在美丽的当惹雍错旁,湖里的水纯净得阳光可以穿透到底,边上绵延的雪山就象一串白色的珍珠,衬着碧蓝色的湖水

D9 文布南村>>>>尼玛

早晨拍摄当惹雍错绝美日出,湖的南岸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措一起被苯教徒奉为圣地。
【当惹雍错】:苯教崇拜的最大的湖,波涛汹涌,无比震撼。
当惹雍错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错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湖边的玉本寺是一座建于悬崖山洞的寺庙,据说为象雄雍仲本教最古老的寺庙之一。

尼玛>>>>色林错>>>>班戈

清晨尼玛出发前往班戈,继续行驶在颠簸的搓衣板路上,但是两边的风景非常优美,是不是看到藏野驴、藏原羚,中途欣赏色林错,下午到达班戈
【色林错】:魔鬼胡,与申扎湿地日然保护区相邻。

班戈>>>>纳木错

离开辽阔的无人区,穿越申扎自然保护区,抵达纳木措,在扎西半岛拍摄绝美夕阳。
晚上住在纳木错看星星。
纳木错】: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
大北线 回来走纳木错 ,一定要细细走一次纳木错,不同于当天去当天回的常规行程 ,三生石,圣象天门

回到拉萨,行程 结束

大北线真的太值得走一趟了,我们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去双湖,是一件遗憾的事,有机会还要走一趟,回到比现在生活落后10年的地方,让我真正体验一把 ,让我们更加的珍惜 ,热爱现在的生活,这是一场视觉的享受,让我们都忘记今夕是何年

好!

2016-05-13 17:4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3 17:54

2016-05-13 20:05

大美

2016-05-14 18:37

屌爆了,怎么拍的?

2016-05-14 18:40

拍的好

牛B,这么少的天数?

2016-05-14 18:42

加一顶

2016-05-15 20:5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6 14:55

2016-06-15 10:17

肯定值得一起 我们打算今年再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