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国度摩洛哥》七:从地中海到大西洋

峰语同周 (南京) LV.16
2016-05-13 13:09 1227/4

Day10 and  Day11
行程已经接近尾声。

我们从得土安出发向北、向西、再向南,从平静的地中海来到咆哮的大西洋,在两座静谧的小城里,欣赏了美妙的墙绘艺术。

得土安

下午3点多从舍夫沙万出发,一路向北,傍晚时分抵达得土安(Tétouan)。

得土安(Tétouan),位于摩洛哥东北部,也是一座古城,1860年和1913年两度被西班牙占领,1956年归还摩洛哥。1997年,得土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游人不多,我们来,是为了看地中海

我们住在得土安的新城,房子是一栋豪华公寓,房东拿着iPhone6 plus(我们之前看到的很多摩洛哥人都还用着键盘手机),还到过中国,应该是先富起来的那批摩洛哥人。

在公寓外的超市里,我们激动地发现了龙口粉丝。

得土安市区距地中海岸仅有10公里。
一早,我们驱车来到海边小镇里奥马丁。

渔民们已经在劳作。

看似风平浪静的地中海,却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海,其历史比大西洋还要早。地中海孕育了古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明、古埃及文明,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发祥地。埃及艳后、特洛伊木马、斯巴达三百勇士、君士坦丁堡的陷落、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无数耳熟能详的人物和故事在这里发生。

地中海”既是一个地理名词,也是一个特有名词。
从专有名词来说,“地中海”当然就是特指被亚非欧三块大陆所包围的这一片海。
从地理名词来说,“地中海”是海的一种而已。所谓海,是指大洋的边缘部分。按其所处的位置不同,可分为边缘海、地中海、内海3种。"地中海",是位于大陆之间的海,又称“陆间海”。另一处知名的“地中海”是位于中美洲的“加勒比海”(我们的下一站)。

返航的渔民送了我们一条小魟鱼

上一次见到这种鱼,还是在亚马逊河。想想有点后怕,我居然拎着它的尾巴,那是有毒的(下图中这条魟鱼的尾巴是先被斩断的),当然,也许这种魟鱼没毒。

无知者无畏,孩子们拎着魟鱼来到沙滩,放生了。

海浪轻轻地拍打着沙滩,孩子们在礁石缝里捉海蟹。

丹吉尔

丹吉尔((Tangier))

在得土安的地中海边短暂停留,我们驱车向西北,中午来到丹吉尔,远远望去,山丘上一片层层叠叠的白房子,但其实丹吉尔也是一座彩色的城市。

虽然直布罗陀海峡仅长58公里,但海水经过狭窄的直布罗陀,就立刻变得狰狞起来。滔天的巨浪,让我们见识了大西洋的威力。

我们再来看看丹吉尔的地理位置:

丹吉尔坐落在世界交通的十字路口,东进地中海和西出大西洋的船只,都要从这里经过或停泊,大西洋东岸南来北往的船只,也要在这里调整航向,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由于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丹吉尔的历史非常悠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公元前6世纪,善于航海的腓尼基人最先来到这里,建造了贸易中转站,最初的名字叫丁吉斯,后逐渐发展为城市。

丹吉尔是一座摩洛哥古城,与其他古城一样,丹吉尔的城区也分为新城和老城。因为最接近欧洲,很多欧洲人会来此度假,所以丹吉尔是摩洛哥最欧化(现代化)的城市。新城区的旅游设施是非常好的。

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硬件条件一流,但已经几乎看不出是摩洛哥的酒店了,跟世界上其他旅游胜地的酒店别无二致了。

客厅紧邻着阳台,

推门而出,站在阳台上,前面就是直布罗陀海峡(最窄处13公里),对面就是西班牙

丹吉尔新城很现代化,但,这座城市吸引我们的,依然是老城区。
我们放下行李,简单休整一下,迫不及待赶往丹吉尔最著名的景点---位于大西洋岸边的“大力神洞”。但其实另一个名字“非洲之洞”更加贴切。这座由海水冲刷形成的洞穴,形状竟酷似非洲地图(从海上向里看),连马达加斯加岛都清晰可见。

洞穴日落是这里一大奇景。不过今天多云,只拍到落日的余晖。

看过惊涛拍岸的大西洋,也就不难理解,当麦哲伦1520年历经艰险,横渡大西洋,穿过麦哲伦海峡,绕过合恩角,第一眼看到那烟波浩渺、风平浪静的大洋时,会命名为“太平洋”。

Atlantic,想起那部美剧(那时还不叫美剧)------《大西洋底来的人》,来,知道这部剧的人握个手,我们大约都是同龄人。

从 “非洲之洞” 回程路上,位于大西洋和地中海分界点的斯帕特尔海角(Cape Spartel)灯塔高高耸立,为往来大西洋和地中海的航船指明航线。

回到酒店,看到整洁宽大的厨房,孩子们不想坐享其成,个个跃跃欲试。

第二天一早,我们赶往老城区。穿过狭窄的陡坡,谷歌地图忠诚地把我们带向卡斯巴城堡遗址。

卡斯巴(应该是西班牙语里的castle城堡的音译)城堡遗址位于丹吉尔的制高点,雄踞在旧城和海港之间。

站在城堡遗址上往下看,丹吉尔港湾形势险要,由于历史原因,这里现在是一座自由港(自由港不属于任何一国海关管辖的港口或港口地区。外国货物可以免征关税进出该港,并可在那里进行加工、贮藏、买卖、装卸和重新包装等),港区水深5.8~9米,有5个码头;港外建有防波堤。

也许是从西班牙返航的游船

一条有故事的狗狗

他们都是在等待同一片返航的白帆吗?

丹吉尔老城区的街巷不像菲斯的那样错综复杂。也许是靠近大海、靠近欧洲的缘故,与身处内陆的菲斯的那种厚重相比,丹吉尔的色彩更加跳跃,也显得更加年轻,虽然它的历史比菲斯还要古老。

炊饼店,就像我们这儿的面条店,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买一块,可以吃一天。

丹吉尔的墙绘艺术毫不逊色艾西拉

丹吉尔的蓝色也丝毫不输舍夫沙万

清真寺、伊斯兰风格的装饰提醒着我们,这是一座伊斯兰城市。

蓝色,是世界的;绿色,是伊斯兰的

回忆起来,在整个摩洛哥行程的尾声,这座综合了菲斯、舍夫沙万艾西拉特色的美丽小城带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

最后说句,丹吉尔也是最新一集007《幽灵党》的外景地之一。

恋恋不舍告别丹吉尔,赶往另一座文艺城市---艾西拉

艾西拉

艾西拉始建于15世纪,这里有着很多摩洛哥城市都有的蓝白相间的房子。

这是一座精致的海滨小城,这里没有世界文化遗产,但名气与那些大城市相比,却毫不逊色。其吸引全世界游客的是这里独特的壁画艺术。1978年,在两位当地艺术家的倡导下,来自美国日本等地的11名艺术家在这座城市的墙壁上绘制壁画。这成为一种艺术传统延续至今,艾西拉也因此被誉为大西洋边的“艺术之城”。

艾西拉很小,我们看过别人的游记,发现墙绘与我们的几乎都不同,后来才知道,这里的墙绘都是在不停换的。墙是居民的,而墙绘则是世界的:)

左边的非洲土著,右边有些神似敦煌的飞天

这些墙绘与窗子巧妙搭配,很有味道

那天下着小雨,游人稀少,我们徜徉在艺术的海洋。

在一家小店,我们买了一个陶罐。我们要把这片大西洋的异国风情,带回家!

下一集:《神秘国度》最终回  王朝的背影(从拉巴特卡萨布兰卡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