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西递,国画里的村庄

宏村西递安徽黟县,离黄山不远。爬黄山后,可以到宏村西递休整。
(关于前一站,黄山的游记:黄山归来 http://www.mafengwo.cn/i/5525436.html
这两个古镇都不大,但是很耐看。可以从早晨看到晚上,悠闲,惬意。

宏村主要景点是南湖和月沼,还有古镇里的小巷。水边的老房子有浓重的徽派建筑的气息。
小巷也有很古朴的景致。村里院落和房屋都保留了旧时的外墙,里边基本上已经都经过改造了,各家开了民宿或饭馆,商店。
但是村民还住在里边,生活气息还是很浓的,不是完全的商业化。

西递保留着很多老的建筑,有许多的院落可以进去参观,这些老房子里的格局、门窗,甚至有的摆设陈列还是旧时的模样。
旧宅里里还有原住民在居住生活。这些房产还属于他们个人所有。

西递宏村这样的古镇,完全的徽派建筑,终归与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不是一样的风格,特色明显。

费用及行程

费用:宏村门票:104元(客栈老板帮着买,可以打个小折)
      客栈住宿:260元/间/晚(村里客栈价钱差异比较大,我们住的不是临湖客栈)
      木坑竹海门票:30元
      西递门票:104元(客栈老板帮着买,可以打个小折)

行程:清晨在黄山看完日出,吃过早饭,下山(一半坐缆车)。
      自驾车开车到宏村,四十公里左右,道路畅通,很好走,十点多就能到了。
      快到宏村的时候经过木坑竹海,拍摄《卧虎藏龙》竹林斗剑的地方,进去转了一小圈。

第一天转宏村,第二天上午到西递宏村西递二十公里。

游记开始

1 宏村

月沼是古镇宏村的中心,一个半月型的池塘。

据介绍宏村的布局规划是按牛形设计的,月沼就是牛的胃,纵横全村的水系就是牛肠,最后汇集到南湖,就是牛肚了。

沿月沼水边的房子都是标准的徽派老房,与水中倒影一起构成美丽的图画,从每个角度拍照都很好看。
所以我们就沿着湖岸,转着拍照,晴天阴天,早晨晚上,中午傍晚,不知道沿湖拍了多少圈。

第一天是晴朗天空下的宏村

月沼边的老住户还保留着他们固有的生活习惯,在月沼边凉晒,在月沼里洗衣涮菜。
月沼的水面忽而波纹荡漾,忽而平如镜面。

徽派建筑讲究风水,讲究布局。
徽派古民居建筑,在外观上,高墙封闭,码头翘角,线条错落有致。

宏村的小巷纵横交错,宽窄不一。逛起来很有味道。应该是拍照出大片的地方,可惜没这个技术。

南湖的水面比月沼更大,更宽阔些,水面倒映着青山、蓝天、民居、小桥、古树、绿草和石板路。

宏村不大,围着月沼、南湖,南湖、月沼,沿着小巷在宏村里转啊转,直转到晚饭时间。

吃过晚饭又出来接着溜达,看不一样的宏村

先补一张宏村的地图。

月沼在中间。

天渐渐的暗下来了,有灯光从老房子里透出来。

2 宏村和西递

第二天早起,阴天下雨,不急着出门。
八点多才出来,雨停了。
雨后的南湖清新透亮,有人在这里拍婚纱摄影。

号称水圳的窄小露天水道沿着路边墙根流淌。
水流有的地方非常清澈,有的地方又很浑浊,不知为什么。

阴雨天的月沼也一样好看。
清晨有很多人在月沼里洗涮,激起水面片片涟漪。
这些宏村的老住户也许对月沼已经熟悉到没有了感觉,自己的家总不需要日日欣赏吧。

又从月沼转到了南湖,游人渐渐多了起来,但南湖还是那么好看。

阴雨天的南湖也与昨日不同。

是天空的云跌落水中吗?倒影如此的美丽。

就算是拍虚了的照片,也很好看。不愧“中国画里的乡村”,就是名不虚传,怎样都是好看。

有没有更像水墨画。

站在村口,回望南湖,记录宏村

一个宏村在画里。
画里却有个不一样的宏村

告别宏村,前往西递

西递,被誉为“桃花源里的人家”。
西递,最原汁原味的古乡村模样。
因在村西侧1.5公里处有古时的驿站,又称"铺递所",后村子取名“西递”。

进入西递的入口,第一眼就看到著名的胡文光刺史牌坊。
这个牌坊为表彰出生于西递村的官员胡文光的功德,经皇帝恩准,于明万历六年(1578年)修建的。

这是西递仅存的一个石牌坊。造型宏伟,雕琢精致,被称为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

几百年来,他屹立在这里,虽经浩劫,但风貌不减,与青山绿水一起,诠释西递的古老的韵律。

每处石雕都细腻传神,精雕细刻,寓意丰富。

西递村的整体布局仿“船形”建造,与宏村的“牛形”有异曲同工之妙。

西递四面环山,两条溪流穿村而过,一条纵向街道和两条沿溪的道路为主要骨架,构成东西向为主,南北向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

徜徉在西递的街巷里,仿佛行走在古老的旧时光。
砖还是那个砖,瓦还是那个瓦。
桃花源里的人家还生活在那里,不肯出来,不肯让时间流动。
西递,承载着古老与现代的更迭与传递。

西递的照片不好拍,这里的精彩就在一庭一院的布局,砖石雕刻的精巧,楹联文化的内涵,厅堂摆设的讲究。
这里是古民居的博物馆,是徽州旧时生活的剪影。

仅靠相机、画笔,恐怕都是难以记录和展现的。

这里的古民居大多设有天井,这是徽派建筑的重要特征。
天井在设计功能上的意义是即通畅又封闭,既解决通风采光,又适应古代徽州险恶的山区环境。
而天井在文化上的意义就更为丰富了。这讲究“四水归名堂”、内向型建筑方式聚合家族、“观天之井”、“天人合一”等寓意。

民居内门窗、垂花,雕刻繁复,寓意深厚,行设讲究。

西园是一个著名的宅院。里边的石雕要着重端详。其中有一对漏窗,左为松石图案,右为竹梅图案,造型婀娜多姿,工精美至极,堪称石雕艺术精品。

西园保留着西递村最老的村名石雕。

民居院落墙上的漏窗也各有寓意,这个雕为叶子形状的,代表着“叶落归根”。

西递的楹联文化更是让人叹为观止。反映了徽商贾而好儒,崇文重学的思想。
“履福堂”厅堂两侧中柱上挂有:“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的楹联。
“笃敬堂”中楹联是:“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业难知难不难”。
“魁星楼”:“千管文豪争色彩,万家诗墨竞风流”。
其他还有:“传家有道唯存厚,出世无奇坦率真”、“知事少时烦恼少,识人多处是非多”。。。。。。

处处楹联,事事楹联。悬挂楹联之多,楹联涉及内容之广,恐怕只有西递

西递,像一块古村落化石,历经世代更替,依然保留着自己的风貌,不管埋多深,走多远,都印在那里,不为风动,不为水流。

走出西递,像是恍如隔世。

木坑竹海

木坑属黟县,是一个地名。
木坑竹海是一个景点,因拍摄了《卧虎藏龙》竹林斗剑而闻名。据说在《卧虎藏龙》里拍摄竹梢斗剑的镜头是在木坑竹海里拍摄的,而后来一跃,跃入的是黄山翡翠谷的五彩池。看,电影的剪辑就是这么简单。

在去宏村的路上,偶然的发现了木坑竹海这个地方。离宏村大约四五公里远。

快到木坑竹海的路上,山坡上就已经有大片大片的竹子了。

沿途都没有这么大片的竹林。这一片一片的竹林,就在山坡上,就在路边,比山坡上零散分布的茶园面积大很多很多,就这么随意的长在那里。不像是特意种下去的。

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竹林。

买票进入木坑竹海景区,游人很少。到处都是竹子,竹海就在这里。

与当地人聊了两句,才知道,我们进的是东门,如果从西门进就可以直接到《卧虎藏龙》拍摄地了。
我们现在要穿过整个景区才能看到。

黄山下来的人,就不想走那么远了,无非竹海,看哪里都一样了。大致游览了一段,决定离开去宏村休整。

进景区大门,停好车。还没有走几步,就被这个池塘惊艳到了。
翠绿的竹,碧绿的水,异常的安静。小鸟在叫,不忍打扰。

曲径通幽,竹林小路。

如果体力允许,精力旺盛,在这里走走,应该是最好的休闲。

由于某朋友体力不支,表示受够了,坚决不再爬山上台阶了,所以我们放弃,直接回车场。哈哈。

最后说吃喝

宏村的美景与西递的文化比起来,吃喝这件事,似乎已经不是人生头等大事,总显得那么俗套。
所以要放在最后说。

宏村的午饭

宏村已经中午了。
客栈老板到村口去接我们,帮我们拉行李。
客栈离村口不远,沿着南湖岸边,走不远就到了。
客栈说可以帮我们准备午饭。太高兴了,从黄山下来,已经累得不想再为了午饭出去溜达了。
点了两三个特色菜,回房间安顿好,喝水,休息一下。
没一会儿,老板就在楼下喊我们吃饭了。

臭鳜鱼,安徽特产。端上来以后,没有想象的臭。
老板解释说,他们的臭桂鱼没有做得特别臭,因为怕有的游客吃不习惯。
而且自豪的说,他们的鱼都是特新鲜的,只经过两三天的腌制,保证了臭桂鱼的口感。

我们很认真的把臭鳜鱼全都吃干净了。毕竟这是在安徽当地吃的,算是最正宗的吧。
而且臭鳜鱼做得确实很好吃。

还点了两个当地的菜,做得也挺好吃,就是稍咸了。不知道宏村人是不是都有些口味重呢。

宏村的晚饭

宏村遛了一下午,晚饭是在网上搜了一个点评率高的饭馆——老街饭店。
名字叫饭店,其实不是很大。
他家的炖土鸡味道非常鲜美,一盆汤够四五个人喝的。鸡肉不是肉鸡的口感,有点儿嚼劲。

他家的特色菜在喝水的纸杯上也印着,老板做生意很用心呢。

宏村的早饭

我们住的客栈离宏村著名的古银杏树很近,树下路边有个早点铺,在宏村转了这么多圈,就对这个早点铺印象深,所以第二天早起很自然的走到这里吃早饭。

宏村,一种黑米糕很好吃,我们早饭吃了一个,有嚼劲,微甜。

早餐还有小笼包、素包、馄饨、各种面。我吃了雪菜面。

面和馄钝,给的量还比较足,一碗就够吃了。勉强还尝了小笼包和黑米糕,撑到不行。

早饭后,在宏村又转啊转,拍啊拍。
很留恋的,开车奔向西递
西递游览用时间不长,没有在这里吃午饭,但是尝了在宏村没吃的毛豆腐,味道也不错的説。
这两家毛豆腐都号称在舌尖上的中国节目里有过出镜,但论起来宏村的似乎更正根,西递店的老板和宏村店的老板是亲戚。

宏村西递,非常优美的地方,适合住下来,慢慢的欣赏。
慢慢的发现,不一样的美。

离开宏村,离开西递,离开了画里乡村,离开了这片桃花源。
有没有人说~~~我在这里等你,任凭时光老去。
真正的美丽,熬得过岁月。

(完成)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14 16:25

引用 shaoshao 发表于 2016-05-14 16:25:10 的回复:

回复shaoshao:谢谢支持!我努力,争取快快完成。
后边还有黄山和千岛湖要开始写,任务很多啊。如果觉得好请继续关注哈。
先给自己约个稿,顺带鼓励自己一下。

2016-05-14 19:31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5-16 13:5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shaoshao:游记续写完成啦,欢迎来参观。谢谢你的光临和耐心等待。

2016-05-23 10:11

引用 athena_chensiyu 发表于 2016-05-16 13:55:55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athena_chensiyu:感谢鼓励,游记完成了,不知是否符合详细攻略的标准哈。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