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8-0503 【震后浅游】九州的匆匆一瞥

青色巨星 (北京) LV.4
2016-05-13 14:29 900/7

趁五一假期,请上两天年假,体验一下九州之美。九州位于日本西南部,东北角隔关门海峡(旧称马关,对就是那个条约)与本州隔海相望。区域内山脉纵横,森林密布,气候舒适,由于纬度较低,夏季酷热,因此5月正是游览九州的最佳时节。
一直以来本人都是那种看见人多就头痛的人,不愿意去随大流凑热闹,对假期东京大阪那种热门景点“人潮汹涌”更是心怀恐惧——本来就是想找个地方好好放松放松,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欣赏平常难得一见的美景,探访人迹罕至的“秘境”。虽然假期时间很短,加之刚刚地震过后不久,遇到了一些计划外的状况,但总的来说算是稍微领略了九州的风情,“匆匆一瞥”恰如其分。

一、旅行计划准备:
这是我们第二次去日本(第一次是大阪),机票福冈北京往返,提前订,便宜;签证什么的找马家,日本电话流量卡和JRpass也是,方便的很;住宿的话Airbnb和酒店结合,住的舒服价格合适。旅行地点的话是豪斯登堡、别府(由布院)、鹿儿岛、屋久岛。所以订了前三晚都住福冈,晚上出去转转,打望博多美女,吃吃中川河边的屋台,惬意的很。但由于熊本县地震导致九州新干线和一部分在来线停运,因此只买了北九州JRpass,计划坐JAC的航班飞去鹿儿岛,但没想到到达福冈的第二天,新干线就通车了。。。感慨于鬼子们的效率。。。

二、到达福冈
28号早晨从首都机场T2乘坐MU经停青岛后到达福冈,下午3点才到。。。从机场国际航站楼出来后乘坐摆渡大巴到达国内航站楼,乘机场线到达博多站,找到midori小屋换JRpass然后预订后面几天行程的指定席位。具体的就不赘述了。
出站后走了5、6分钟就到达了预定的民宿,整顿一番后出发去附近逛逛。
日本的商圈设置基本都是以车站为中心,购物餐饮娱乐设施极度齐全,并且地下联络线四通八达,交通指示标志也非常清晰明了,不用谷歌导航也丢不了,很赞。
晚餐在天神地下街的一家回转寿司店解决(大众点评上有),感觉一般,国内200/人日料的水准但胜在食材新鲜。吃完之后有点晚,回去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

房间的窗台上,眺望一下远方

三、豪斯登堡
乘坐最早一班的ハウステンボス1号列车向这座美丽的荷兰风情小镇进发。(这里要讲一讲九州的观光特别主题列车:JR九州在连络九州各地的列车班次中,除了普通的列车外,还增加了体现运行线路当地特色、融合了当地风俗传说的特殊涂装、特殊外观主题的特别列车。比如运行在九州南端的沿海铁道线指宿枕崎线上的“指宿的玉手箱号”,以浦岛太郎传说为主题,列车分为黑白两色,并且在发车时车子还会冒出蒸汽,模仿浦岛太郎打开玉手箱白雾弥漫的场景。同时还能将沿途的海岸线风光尽收眼底,靠近海岸侧的指定席更是很难约,列车迷的话当真不能错过!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百度一下。)
因为早上过去的指定席满席了,所以只能早点去车站排自由席,结果因为排错队,只好站着到了有田(出瓷器的地方),等两个看瓷器展览的老太太下车才有了座位。。。

达豪斯登堡站,蓝天白云城堡,美爆了有木有

终于到达了这个美丽的小镇!明明此时身处日本,却来到了一个充满西方风情的地方,这冲击令人兴奋不已。
ハウステンボス其实是一座主题游乐园,就像一个国中之国一样,门票叫做passport(有几个价位种类的票),出入叫入国和出国。里面主要分为8个左右的主题大区,每个大区中有多种不同的游乐和参观场所,同时也会有一些表演。

在入口处有一个猫头鹰观赏小屋,能够近距离的观赏和抚摸不同品种不同大小的猫头鹰们,毛茸茸的特别可爱!妹子们也是一片的“好可爱!”“毛茸茸!”“原来摸起来是这个感觉啊!”的声音。但是往里走的话有1只看样子心情不太好,看我想要摸它,一个带着孙子的老太太一直说“怒ってる”,我用手机碰了它一下,结果手机被结结实实的啄了一口...

入国啦,来passport给看一下

当天的演出计划,全是在晚上!我特别想看那个太鼓达人的3D投影show,好后悔看不了了。。。

入国后首先是泰迪熊博物馆

之后是典型荷兰风的郁金香花海和风车

区域案内图

OP的主题馆,乘坐一个轨道船体验OP的一个故事情节,蛮赞的。

银魂主题展馆&小店,里面有一个大大的伊丽莎白,还有很多字牌可以像伊丽莎白一样举着,蛮有趣

花车巡游,只拍到个尾巴

在园中最高的瞭望塔里面俯瞰Oomura湾

电玩体验馆,里面的橱窗中展示了家用游戏机的发展历史:从最初代的消砖块到80代末任天堂FC红白机,后续的PS,SS,SFC,MD等应有尽有(玩过这些会不会就已经暴露年龄了...),到现在的Xbox和ps4之流。

赌台,可惜木有荷官,也不知几点能玩

射击体验馆,各种打BB弹的手枪、步枪、狙击枪。凭pass手枪免费,但是打长枪的话需要交一定的费用。我前面是一个父亲带着两个孩子来体验,开始时父亲要的是手枪,后来服务生小哥问孩子们:“想不想看看父亲帅气的样子?” 结果父亲换了长枪...小哥好会做生意...

在每个参观&游乐项目开始前,工作人员会发给游客一张卡片,集齐了至少6张卡片后可以换取礼品。卡片很好看就留下了,礼品神马的无所谓啦。

既然来到了博多,还是不能免俗,博多拉面的领军人物走起

前两天一直都是以福冈为中心来活动,一来不想每天拖着箱子去车站存coinlocker,二来福冈晚上还能逛逛商场,看看中川的夜景。
第二天的目的地:别府!  从博多到别府新干线很多是需要从小仓换乘,但是博多-小仓段不能使用北九州JRpass,所以还是选择慢一点的直达车吧。。。早班的JR好空啊

欢迎来到别府

车站的案内图,今天主要就是参观这8个各具特色的温泉地狱。从车站的观光案内所购买一张一日pass和别府八汤的通票,就可以坐上bus出发了!
龙卷地狱和血池地狱在一起,剩下的6个地狱在一起,想先去哪一组都可以,两个地方bus也就10几分钟的路。

首先到达了龙卷地狱和血池地狱的所在地,下车后直奔龙卷地狱,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检票的阿姨急急忙忙的催我们进去,原来是碰巧龙卷地狱的喷泉喷发了,由于地底高压水蒸气的汇集,它们会从出口处不定时的喷出,形成喷泉,因而得名“龙卷地狱”。
在每个地狱都有一个观光纪念戳,记得每去到一个地狱就盖一个章。

这里就不多贴图片了哦

坊主地狱是因为从泥池子里冒出的气泡圆圆的,很像小和尚光光的头,因而得名“坊主”

锵锵!地狱巡回完成!
不好意思多印了一个章,是因为那个大蒸锅地狱的印章处有两个不同形状的章,我都印上了,结果最后的鬼石坊主地狱只好放右上角...
拿手里出来的时候被刚进去的高中生们说“思过一”

其实本来已经换好去由布院的观光特别快车“由布院之森”号的车票,但逛完8汤之后已经接近3点,所以无奈放弃,坐车回博多。
晚餐在民宿附近的一家有趣的烧肉店解决,这家店的甜虾很好吃,脚上都带着满满的籽~

甜虾不论份、不论只,论“回”卖,一回580。。。什么意思?其实就是服务生会端来一个装满虾的小盆让客人自己用手抓,一次抓到多少算多少。。。店里的小哥人很好,看到ld抓的有些少,假装左顾右盼之后让她再抓一次,还做了个“嘘..”的手势,特别亚萨西以~

两个感冒的人想吃点热乎的,点了个锅子吃。
了解日本的小伙伴们都清楚,他们不管春夏秋冬,常年喝冰水。基本上除了回转寿司店有用来泡茶的热水喝之外,其他地方想喝点热水也是不太容易,连自贩机里的水都是冷的...还是买个保温杯自己带水喝吧。

第三天,要向鹿儿岛进发啦!
一辆EVA初号机涂装的新干线,蛮帅的。

我们的tsubame号来啦~
本来在国内时已经计划好行程,后来因为熊本地震新干线中断害得我只买了北九州的3日JRpass,没想到没两天九州新干线就通车了。不过这样也好,既然北九州pass只能从博多坐到熊本,那就去灾区转上一圈看看。

到达了熊本!下车后看到部长从地面上冒出一个脑袋~

在站前乘坐市营电铁前往熊本城,实地考察一下地震后的样子。

外城的城墙砖被震松了

这边的角楼看起来

由于地震,熊本城已经暂停对外参观。

门前的熊本神宫,全塌了...

外城一角,损失惨重...

稻荷神社,鸟居成了危建

附近的人行道,地面开裂

熊本花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闲逛一圈,继续乘坐九州新干线前往鹿儿岛
到达鹿儿岛车站,这个模型是纸做的鹿儿岛标志性景点——樱岛以及县内的两种特别观光列车:指宿玉手箱号和xx

鹿儿岛车站外的景色
摩天轮的3,6,9,12点钟方向各有1个特别吊舱——两个史努比主题舱和两个透明舱,其余的都是普通舱。

喜欢日和漫画,拍一张小俳神松尾芭蕉的故事

在站前的酒店checkin后前往渡船码头,向樱岛进发。
到樱岛的渡轮好像是半小时一班,航程15分钟。从鹿儿岛这边直接上船,到樱岛下船时再缴费。

眺望樱岛的火山

在去樱岛前,先去预定明天往返屋久岛的快艇。从樱岛码头往南走10分左右就可以到达前往屋久岛的快艇码头。在去的路上发现一个市民自发的二手旧货市场,大家为支援熊本地震而募金,东西都是一些破衣服旧物件小玩意,也卖的很便宜,很多都是十几二三十円。

戏水池,很多小盆友在里面玩耍。

码头旁边是水族馆,碰巧赶上工作人员领着海豚出来表演,大家纷纷在桥上围观。

落实了明天的高速船票后,向樱岛进发。

到了樱岛已经是下午两点,我们选择了两小时乘观光巴士游览樱岛。这个车票是无法包含在鹿儿岛一日pass中的。买观光车票时把水瓶子忘在了售票处,快发车时卖票的老太太颠颠儿的给送回来了。

观光巴士上配有一名讲解员阿姨,当然是用日文。外国的乘客会拿到英文和韩文的资料,但没有中文资料。按照讲解员的说法,中国人照着日文资料中的中文也许勉强能看懂,这理论也...
我要了份英文资料,阿姨问我有没有问题,我厚着脸皮说自己英文也不错,阿姨拍了拍我肩膀笑了一下。
樱岛的情况就不多讲了,一座活火山,直到现在还会时不时的喷火冒烟。刚来鹿儿岛时我还很奇怪,为什么其他城市的地面都很干净而鹿儿岛的地面上经常有灰土,搞了半天都是火山灰。本来它是个独立的小岛,因为火山喷发,岛的东部和大陆被岩浆连接到了一起。
车子会在固定的几个展望所观看樱岛火山的火口。同时在展望所里还有一些特产品卖。

巴里讲解员的讲解声情并茂,娓娓道来,时而还会唱起悠扬而悲伤的山歌,描绘着樱岛和岛上村民们的故事和历史(因为是个活火山,每次喷发村儿里都会死百十号人,确实挺惨的,但即使这样,村民们也一直坚强的在岛上生活)。这地方也还是有一些历史的,比如著名的幕府末期维新三杰之一的西乡隆胜,坂本龙马也跟媳妇来这里度过蜜月。

高潮来了,正当我们在一个展望所下车观景时,樱岛火山喷火了(不是喷岩浆),大股的浓烟和火山灰腾空而起,遮天蔽日,有点像蘑菇云^^

火山灰被风吹散,本来担心回鹿儿岛会吃土,不过因为当天是西南风所以大丈夫~

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环岛一周后返回鹿儿岛。岛上有很多特产,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樱岛大根”——一种特别巨大的短粗胖的大萝卜。火山灰中大量的矿物质是萝卜如此庞大的主要原因。另外比较有名的还有蜜柑,但因为不是季节所以没吃到。

傍晚的鹿儿岛,在鹿儿岛站前广场上正在举办德国啤酒节,还有乐队表演助兴,好不热闹。

不过晚餐没有去啤酒节上喝啤酒吃烧鸟,打开神器xx点评app,找找附近的特色小馆。
一家名叫黑纹的金枪鱼专门店进入视野,走起!

一碗满满的金枪鱼盖饭,美味又健康~

吃饱喝足去商场逛逛,碰巧有一家纪伊国屋,里面有好多不和谐书籍呀,不知道会不会被删。。。

夜色中的摩天轮,晚安,鹿儿岛

第四天一早,向屋久岛进发!
屋久岛最为我们所熟知的就应该是宫崎骏动画“幽灵公主”的取景地,岛上人、鹿、猴的数量比基本为金龙鱼1:1:1,作为旅游经典非常好的保持了原始生态。原始森林和绳文杉到屋久岛的交通方式有很多种,从福冈可以坐JAL的飞机,从鹿儿岛可以乘普通渡轮(4小时)和高速船(2小时,经停指宿)。

到达终点——屋久岛,宫之浦港。

Rocket terminal

从港口走出,从旁边的巴士车站乘坐前往白谷云水峡的巴士,每人510。另外巴士上的投币机无法两替高面值的纸币,小伙伴们坐车之前留点零钱。

巴士沿盘山路蜿蜒前行,从茂密的原始森林覆盖的山间露出远处的宫之浦港,美不胜收。

白谷徒步tour在屋久岛的几条徒步路线中,难度等级为初中级。最流弊的是看绳文杉的那条路线,早上4点出发晚上6点才能回去,是高级者向的路线,一般旅行者慎选。
白谷有3条徒步路线供游人选择,初级路线耗时1小时,中级路线耗时3小时,略高级路线耗时4小时。由于我们的行程是当天往返,因此选择初级+中级路线,耗时约4小时,平常没有登山及徒步经验的小伙伴能够顺利完成,甚至于没有登山装备也可轻松走完,但如果岛上下雨的话就另当别论了,途中路过的几条小溪会由于下雨而涨水,无法通过,同时道路湿滑,有户外登山鞋会好很多。

岛上的杉树树干被蕨类植物覆盖,满眼望去全是绿色。

白谷路线图,图中没厕所,岛上的长距离徒步需要带上便兜,拉在里面随身带着统一扔在垃圾箱里,小伙伴们要注意。

行程结束,累的不行不行的。所有日本人的登山装备都是一模一样的:登山鞋,紧身裤,登山杖,登山包。所以可以很容易从穿着上辨别身份。由于路线狭窄,迎面遇到的人都会互相让一下,讲一句sumimasen或konnichiwa,当然还有好事者说什么哈喽之类的...不知哪儿的人...
如果运气好,会遇到带队的导游,可以混在队伍后面听他讲讲故事。如果运气更好一点,能看到猴子和鹿,我们在图中看到了猴子,鹿,毒蛇各一只,运气还算好。猴子不会像峨眉山一样找人要吃的,还保持着最原生态的生活习性,小伙伴们不用担心危险。

欢迎再次光临,体验这令人感动的美景!

欢迎再次光临

累坏了...接着吃黑纹...蓝鳍金枪鱼太好吃了TAT

第五天,要赶回福冈回国,再会了,鹿儿岛!再会,九州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13 21: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16 13:56

引用 xiaoyi 发表于 2016-05-16 13:56:01 的回复:

回复xiaoyi:流水帐一样也花了一个礼拜才写完,现丑了

2016-05-16 14:06

引用 chrung 发表于 2016-05-13 21:26:06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chrung:果断走起!

2016-05-16 14:06

引用 青色巨星 的图片:

天神是什么?老天爷吗

2016-05-16 17:37

引用 猫奴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5-16 17:37: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