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去旅行 第一站北海涠洲岛

木子 (北京) LV.4
2016-05-13 14:40 2085/6
  • 出发时间/2016-02-16

开篇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时间:2016-02-16 至 2016-02-21     出发地:北京     出行天数:6天   人均:4000

费用统计: 机票:RMB:2530
                             北京南宁   RMB:1648
                             南宁北京   RMB:882
                             为了节省点,我们选择飞到南宁坐大巴到北海市,大家也可以直飞北海

酒店:人均:456
                              北海
                                       - 北海Dream-Box(臻宝仕) RMB:160
                              涠洲岛
                                       - 七月青年旅舍    RMB:138*2晚
                                       - 鹿港度假屋       RMB:238*2晚

年前辞职了,准备大玩特玩一下,首站选的涠洲岛,和发小一起去的,算是补毕业旅行吧。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寒流,台风刚过,天气老是阴天下雨,不是很暖和,所以照片都是暗暗的,伤心。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大家多多包涵,如果有朋友也想去,有什么问题欢迎随时提问,每次出去玩都会提前看看蚂蜂窝,对每次的旅行帮助都很大,不过也种草了很多地方,所以也希望我这首篇也能尽力帮助到大家。

第一天

北京    南宁  AM 7:20 - 10:50
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收拾准备出发,困得要死,但因为出去玩异常兴奋,整个人的状态又困又兴奋,哈哈。

南宁  北海  RMB:100   3h30m
下了飞机直接做大巴车到北部湾我们住的酒店。(大巴车票是我从淘宝购买的,我们两个女孩觉得坐火车再倒公交很麻烦,再加上拿着行李不方便) 如果大家直接登岛不在北海市停留,建议从南宁坐火车到北海,因为火车站离坐船码头很近。

到了酒店简直出乎我的意料,外观装修的像是KTV,一层一进门像是小清新的咖啡厅,我还在心里嘀咕是不是走错了,高大上啊,价格还便宜,推荐推荐。

还碰到有在这里取景拍写真的。

客房超级干净,很卫生,床很舒服,风格很有特色。

这么有特色的酒店,怎么能错过拍照呢 。

这是酒店走廊,壁画很漂亮,每层风格壁画都不一样,但有几层是重复的。(我会告诉你们,我俩居然做电梯把每层都看了嘛,哈哈)

北部湾广场 推荐指数:☆

休整完(其实是酒店拍照结束),哈哈,酒店旁边有个小型的小吃街,解决完中饭直奔北部湾广场,出了酒店旁边就是广场。当时选择这家酒店也是因为在闹市区交通和吃饭都很方便。

北部湾广场标志性建筑,其实就是一个小型公园,不推荐特意去。我们去的这几天正好赶上寒流,阴天下雨

北海老街 推荐指数:☆☆☆

我们两个闲人也不赶时间,从北部湾广场溜溜达达走到北海老街,这里建议大家还是做公交吧,路程稍微有点远。

沿路有很多的老房子,最高建筑也就是三层的小楼,家家的大门都是三开门的中式风格,这里要说下简直是土豪式住法,一层车库,二层三层住宿,估计顶楼还有花园,朋友来还能烧烤。

北海老街都是上了岁数的房子,有的还能依稀看到以前商店的招牌,现在大多数一层都是商户,卖珍珠的啊,小吃饭馆啊都很多。一进门附近有卖章鱼丸串的,特别好吃。

斑驳的老房子加上顽强生命力的树,别有一番风景。PS:就是天气不好啊
晚饭我们在北海老街吃的海鲜,不推荐大家在这里吃饭,味道一般,价格也不合算。

第二天

AM:10:00  我们从酒店出发,做公交到北海银滩。(这里做公交很方便,基本上玩的地方都可以到) 公交在1元到3元不等

北海银滩 推荐指数:☆☆☆☆☆

交通:3路公交   30分钟 (3路公交基本上万能的,大多是景点都到)
北海银滩许愿圣地之一,很美很美,沙子特别细,海水也比一般国内的要干净,但我们去的时候阴天,寒流,不是很暖和。

沙子踩上去脚感很好,我俩灌了一瓶土特产-北海沙回家。

涠洲岛 这次的重头戏

首先介绍一下涠洲岛

旺季(5月--10月):是岛上最合适下海游泳也是日落最漂亮的月份,也是岛上最热,受季风和台风影响最大的月份,所以要在涠洲岛旺季来游玩的朋友首先要关注的还是天气。在7-8月,也就是暑假期间,是岛上人流量最大的时候,每天会限制上岛人数,停水和停电也是每天必须要经历的事情,现在很多的商家已经打了水井,买了发电机,但是暑假在岛上的基础设施薄弱带来的客户体验差的问题在近几年内应该很难解决。

淡季(11月--4月):是岛上相对人少的时候,相应的再这个月份是岛上最安静的时候,天气也比较稳定,各旅舍房价会便宜较多,停水停电的几率小,但是海水的温度会相对比较低,影响下海游泳的体验。

气温最舒服的月份(4月和11月):涠洲岛气温最舒服的月份恰恰是在淡季,水温有点凉了但还是可以下水的,海鲜的价格也是全年最便宜的。

船票可以官网预定购买www.laiu8.cn “北海国际客运港”的码头做客船上岛。坐船登岛啦!
我们登岛前一天还受台风影响,封了港口。但我们是幸运的,涠洲岛我们来啦!

有晕船的朋友尽量选择大船坐,北游12/16(容纳1000人)>北游15(容纳600人)>北游8/18/19、飞逸(容纳300人) 淡季的时候船次不多,旺季的时候船次很多,小船也会开,但船票也紧俏。虽然大船稳但速度没有小船快,大家根据自己需求和身体情况选择。晕船药提前一小时吃呦。

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一天只有3班船,做的北游12普通舱B区,在最底下一层,很稳没有晕船的感觉,大概一小时到达。

上岛门票:RMB:115   学生、老年人、军人、残疾人 RMB:60  (通票,岛上的其他景点就不需要单独收费,但圣母堂需要收费。)
听客栈老板说说以后要改革,取消通票,单门收取景点费用。优:有利于常去岛上游玩的  劣:估计各景区门票总和会比通票贵
下船后有很多拉客的三轮摩托车,根据远近价格30-50不等,也可以打电话提前联系客栈老板来接。

文艺范的客栈,岛上第一家老房子改造的,墙体都是火山石,整体木质结构加大玻璃房,还有只猫咪叫土豆,很喜欢趴大腿。

这里的花花草草,一些小摆件,都能看出客栈老板的用心。PS:三个老板呦 两个帅哥一个美女

我们到达涠洲岛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了,而且天气也不好,就选择在七月家看看书和大家聊聊天。

如果不想出门,这里有七月专供的下午茶,早午晚餐和书籍,可以静静地休息发呆。PS:老板亲自下厨,纯手工制作

七月家的卤肉饭超好吃,推荐朋友们去可以尝尝,而且是岛上唯一一家可以吃到“洋”范的地方哟。

岛上交通主要靠电动车(小电驴),租金一般 RMB:50-80/天。不建议大家自行车(体力消耗太大)和三轮摩托车(造价太高)。

在我们去之前刚刚落成的茶室,晚上美女老板拿出私茶款待我们,聊聊天喝喝茶,说说涠洲岛的故事,转眼时间就已经凌晨了。

第三天

墙体常年累月的青苔。

在七月家我们遇到一位只身来岛玩的小伙伴,他不定期都会到岛上来住一段时间,聊天中我们得知他要出海捕鱼,我俩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啊,一拍即合我们决定也一起去。包船费用:RMB:300

船家人很好,上船的时候还提醒我们挽起裤腿,还给我们准备的垫的东西让我们小心坐好,时不时问问我们感觉怎么样,有没有晕船的反应,说着一口带着当地方言的普通话,很可爱。

等了好半天捕上来一条小章鱼,当船行驶到海中央,看到周围都是望不到边的海水,一艘小船,一位渔家,三位好奇宝宝,哈哈,顿时就会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以及自己的渺小。PS:水很清,靠近河岸的地方可以一眼望到底,船家说如果天气好有太阳,水深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小鱼在水底游,有的还会好奇的和你对视,我猜它一定想这货是什么鬼。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季节不对,只捕了这么小小一筐,听船家说天气暖和的时候,最少都得是一桶。

捕鱼回来,把食材放到七月家旁边的饭馆,帮忙加工,加工费10 - 15元不等,很便宜,饭馆的小猫盯着盆里的鱼看的这叫一个认真,这里要说一下,大家也可以下午4点左右去海鲜市场,很便宜的,买回来随便到一家饭馆都可以加工。不过最近几年涠洲岛也有些商业化了,海鲜的价格远没有原来便宜,岛上的村民也没有原来那么质朴,但岛民都还是很友善的,我俩是路痴,经常会分不清东南西北,在岛上问路都会得到岛民很热情的帮助。

☆ 骑小电驴去海鲜市场的时候一定要从主标志建筑那里有个路口可以下去,千万不要走卫生院那条陂路,虽然近但特别陡,而且电驴的刹车基本没用,那里还出过事死过好几个游客,所以大家一定小心,我俩第一次去海鲜市场就走的那条路,很吓人,结果俩推着电驴下去的,后来才知道那条路出过很多事连岛民都不敢骑着下去,心惊胆战啊。

石螺口沙滩、滴水丹屏

石螺口沙滩上都是这样长着青苔的火山石,这里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奇奇怪怪的火山石很多。

水滴顺着火山石滴答到沙滩,成珠成串,晶莹剔透,但这滴下来的水是岛上的污水,大家不要以为是可以饮用。

火山国家地质公园(鳄鱼山公园)

石螺口沙滩连着滴水丹屏逛完还可以去火山口公园,这三个个地方离得不远可以放到一起去玩。
整个岛上的景点,只有火山公园需要检票,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记得带好票。

因为到火山口公园门口有一段很长的路不让小电驴行驶,大家可以骑行到主标志广场,把电驴停在那里也不收费,不必担心会丢,岛上也只有一条路可以出岛,丢了只要到码头去蹲守,就知道谁偷的,而且七月家老板说他们基本夜不闭户,所以拿好钥匙锁好就行。然后做观光车到火山口公园门口。我俩傻傻骑到火山口公园那条路口工作人员就不让小电驴进了,又花了5元停车费,走了大概40分钟才到火山公园门口。建议大家保存体力留到火山口公园里逛,里面很大。

一路溜达,碰到牛群,赶牛的大叔看到我拍照,还特意让牛牛们停下。

公园里有很多这种类似注解的牌子,都是一段段的小句子。

第四天

早上起来就下小雨了,只好在七月家发呆,吃过午饭准备去鹿港家住。七月家在滴水村,无论去哪里都很方便,鹿港家在下牛栏山相对僻静一些,离海边很近,但离主要景点有些远,但涠洲岛很小骑着电驴基本上都OK。鹿港家有自己的网站www.luganghotel.com,把类似去哪儿网、艺龙网的那笔费用便宜在了房费里面,他家一年四季房间都很紧俏,真的强烈推荐。

鹿港类似联排的小别墅,我们住的是独幢-花园美墅 双床房 A1,也有别的风格的房间供大家选择,推门一进房间太喜欢了,很干净也有空调不潮湿,床品都很高大上,喜欢的我都想把壁纸扣回家,老板一辉文艺大叔,店里挂的很多画都是他自己画的,也很贴心,在门口的提示板上都会把潮汐时间列出,房间里还有小贴士,还有自己的食堂,一出门口就是租电驴的。

出了鹿港,左手边100M米左右就是海滩,右手边250米左右就是彩色公路,刚下过雨海风很大,我俩怕感冒就赶紧回客栈了。

雨后的小蜗牛

雨后的花朵,不知道什么品种,很好看。

岛上的香蕉树很多,随处可见,但都不熟,没办法直接吃。香蕉是涠洲岛的一大特产,很好吃,通常路边卖的有小米蕉和普通蕉,小米蕉个头小口感有点带酸,普通蕉比小米蕉口感软一些,很甜。两种价格都很便宜,大概2-10元不等,可以砍价,大家可以放开了吃,个人觉得小米蕉好吃。再来说说岛上还有一大特产就是香蕉猪,岛上因为香蕉泛滥,猪吃的饲料都是香蕉,香蕉猪就是这么来的。

第五天

虽然天气不好,但影响不到我们玩耍的心情,早上出发,骑着小电驴去五彩滩。

五彩滩

五彩滩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如果天时地利人和会看到五彩的颜色。

进入五彩滩,需要通过一条小路,路边都是小摊,有卖吃的,喝的,首饰,珊瑚,还有这种小玩意。

小坑洼里的珊瑚

小坑洼里的珊瑚,还有小的寄居蟹。

洞里是不是住着老神仙啊

天主教堂

岛民有很多信基督教的岛民,历史古老,很复古的建筑。

鹿港院子里看晚霞

第六天

涠洲岛的最后一天了,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次旅行,而是心灵的放松,而你会发现它处处是惊喜。涠洲岛适合住下静静品味。

贝壳沙滩 、蓝桥

可能因为天气不好再加上淡季,整个沙滩一眼望去,没人,就我俩。整片海滩被我俩承包的感觉。

大海,大海,为什么是蓝色的?因为小鱼在里边吐泡泡 -- blue blue blue

现在蓝桥和码头都已经封了,不让进,我俩是钻进去的,走到头眼看蓝桥就在眼前了,又一道大门,没办法了,生生的过不去了,只能遥望一下。

我手里拿的是手绘的涠洲岛地图,淘宝买的,上面介绍写的很详细,挺实用的,画风也肯可爱,价格也不贵10元,推荐给大家。
店铺名:石头人旅行册 大家可自行搜索
Q版和牛皮纸版的我都买了,我俩一人一份,但总体来说还是Q版的更实用。

圣母堂必须花钱做观光车才能进,但我俩已经骑着电驴到门口了,就在外围远观了一下。

旅程结束了

中午我们在鹿港家的食堂吃的饭,然后提前预约的车拉我们去码头,坐船回家。结果杯子让我落在了客栈,客栈的小哥还特意给送到码头,感动ing。

短短的6天旅行结束了,涠洲岛的朴实让我感觉到安静,就现在来说还没有那么商业化,但有些设施道路还不那么完善,但这一切也掩盖不住它的美。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13 21:26

引用 zhuzhen 发表于 2016-05-13 21:26:07 的回复:

回复zhuzhen:其实也去了很多地方,一直犯懒就没记录,总觉得还是希望写下来留作回忆

2016-05-13 21:46

第一次就写的很精细,赞

2016-05-13 23:4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