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遇见济州岛 ❤不走寻常路,做个当地人

• 出发时间/2014-07-25

微博:晓月-Helen (http://weibo.com/helenxiaoyue)
微信:xiaoyue--helen

更多游记(新西兰、斐济、毛求、塞班、巴厘…)请戳主页

作为邻国,日韩游一直挺热门的,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宁愿十多个小时飞澳洲、飞非洲,都没有考虑过这近在咫尺的地方,真的怕人多啊。不过这次正巧看到有千元往返的机票,济州又免签,而且难得家人有假期,索性一试吧,大不了就错开所有热门景点好了,全当换换空气。
遵循尽量避开人群的方针政策,一路下来确实受益不少,只在极个别地方遇到大批人流,大部分时间还是很清静的哈。
虽然出行前几乎没什么准备时间,又恰巧赶上济州岛的“特旺季”,但仓促定下来的吃住行都还比较令我们满意,所以还是写下来跟大家分享下吧。

搭个电梯,方便阅读

1.行程
2.住宿推荐
2.1民宿
2.2 Ocean Palace 海洋宫殿酒店(整个酒店只有两间的露台套房)
3.出游流水账
3.1 Day1,包车半日,马场-顿乃克-城山-涉地岬-山君不离
3.1.1“中华料理”外卖
3.1.2 马场
3.1.3 顿乃克
3.1.4城山
3.1.5 涉地岬(涉地可支)
3.1.6 山君不离
3.1.7 三姓穴海鲜汤
3.2Day2,西归浦(乐天免税店,正房瀑布,柱状节理带)
3.2.1龙头岩
3.2.2新罗免税店 & 宝健路
3.2.3Emart购物+晚餐

1. 行程

7.24——K1054济南天津23:18-05:00(+1),早餐后前往天津机场办理登机
7.25——GS7575天津到济州7:40-10:30,入住民宿休整,包车去马场-顿乃克-城山-涉地岬-山君不理
7.26——游览龙头岩后,巴士前往西归浦,入住Ocean Palace海洋宫殿酒店,游览正方瀑布-柱状节理带-乐天免税店购物
7.27——游览西归浦每日市场后,巴士前往码头,下午牛岛游玩,晚上返回民宿入住
7.28——雨中暴走汉拿山,晚上逛Emart超市采购
7.29——GS7573济州到天津11:35-12:25,下午天津游玩,G1243天津济南17:59-19:53

2. 住宿

去之前我们商量说想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就找了一家民宿。济州本来就不大,在那里又只待四晚,本想就住一处免的折腾了,但不巧其中一天房东家里来朋友无法接待。而我们正好也要去一次西归浦,索性就在那里也安排了一晚住宿,这样不走回头路,省些时间。
最后住下来两家各有特色,但共同点都是房东热情、房间很新、交通方便、性价比超高!所以放在前面优先推荐给大家哈。
(貌似这里发链接什么的会被认为是广告-_- 又需要的童鞋留言或私信我吧)

2.1 新济州民宿

房主两口子其实也不是济州本地人,我们去的时候,刚从首尔搬到济州几个月时间。说是因为厌倦了城市奔波,想换个慢节奏的生活。预订前先通过airbnb在线跟房东姐姐联系,用英文就行,回复都很及时,沟通很顺畅,很快就付钱完成了预订。他们的公寓不在市中心,但交通也比较方便,距离机场、汽车总站、新罗免税店等都不过十分钟的车程。小区挺新的,建筑外立面和房间里面的装修都比较现代时尚,是我喜欢的风格。也很安静,晚上开窗睡觉都没有问题。但房间不太大,用的单人的上下铺,而且房间里只有电扇没有空调,介意的慎选哦。(我们去的时候七月底应该算是济州很热的季节了,但没有空调其实也不热,可能是我们本来就不太怕热的关系。走的时候倒是给他们建议了,不知道现在装了没有。)

房东夫妇非常和善热情,非常耐心的给我们讲解交通路线啊、推荐景点和餐厅啊,而且到了才发现Jonghee姐姐不但英文好,中文也十分流利,以前在北京专门学过的哦,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他们自己有车,所以也可以承接包车业务,价格非常实惠,这样既节省了交通时间,又可以去一些常规旅行团和自由行不一定能去的景点,真正体验当地风土人情。

1. 行程
7.28——雨中暴走汉拿山,晚上逛Emart超市采购

2.住宿

2.1民宿

2.2 Ocean Palace 海洋宫殿酒店(露台套房)

幸运的订到了带私人露台的房间(貌似整个酒店就这么两间),价格比一般房间还便宜,180度海景,鸟岛新缘桥就在窗下,躺在床上就能看海,性价比堪称完美啊!房东住在首尔,有亲戚打理这两个房间,网上回复的速度很快,书面英文交流没问题,有时候打电话会请他一个会讲中文的朋友接。三个人全部都非常礼貌热情,虽然我们就住了一晚,但耐心的给我们很多建议,还欢迎我们以后去首尔的时候也住他们的物业。(看来投资了不少房子啊,呵呵)

总的来说,去的时候正值济州岛旅游特旺季,能用千元左右的价格入住这样的酒店,应该说性价比简直太好了哦!!!(这两个房间属于房东的私人物业,通过酒店前台是订不到的)

位置——
位于西归浦市中心位置,距离”西归浦市旧市外Seogwipo-si X intercity Bus Terminal"步行只要不到十分钟,下车后从车站旁的小路右转,走个几十米再右转到大路上一直走到就能看到酒店了。这条路上服装店、便利店、小吃店、咖啡店、银行、银联ATM机什么的都有,酒店内部有7-11便利店,旁边就有星巴克和西归浦每日市场,李仲燮路和美食街更是尽在咫尺,简直太方便了!而且最重要的是这里完全不吵闹,白天几乎没有什么游人的,晚上十点之后也是如此,完全不用担心睡眠质量。而且跟济州市不同,这里虽然也算是旅游区域了,但完全不像宝健路那么脏乱,反而是很清净整洁的。
酒店距离一些景点也很近,鸟岛新缘桥近在咫尺,正房瀑布打车只要五分钟左右,三四千韩币即可,天地渊瀑布也差不多的距离。临近两个公交站点,去中文区、济州市和城山等地都有直达车。
房间——
酒店可能是全套房酒店,分韩式和美式两种装修风格,应该每一间都有厨房、餐厅、沙发、洗衣机。前面提到了我订的带私人露台的房间,露台上有躺椅、餐桌,仅供相邻两个房间的客人使用,其它住客是不能进入的,上面还有烧烤炉提供(需另外付费),可惜我们去济州的几天天气都不太好,否则就在露台上看看碧海蓝天,喝杯东西休息一下,也已经很放松了哈。房间内还提供了大大小小各种餐盘、饭碗,甚至电饭锅(可能也是只有这两个房间才有),敞开式的厨房做饭是不太合适啦,但从旁边的每日市场或者餐厅带些水果小吃什么的,在露台上享用,应该会不错哦。
服务——
酒店前台人员的英语还可以,交流一般没有障碍,而且服务很注意细节,比如问公交车站的时候,对方直接拿出准备好的打印区域地图,很详细的告诉你该怎么走,很贴心。其他员工也都很礼貌友善,走廊里见到打扫卫生的员工,也会很礼貌热情的跟你打招呼。
虽然这两个房屋是房东私有,但估计是委托酒店提供服务了,所以日常打扫换洗什么的服务也是有的。

3. 出游流水账

前面说了,为了避免人潮,尽量不去太热门的景点和餐厅,像什么泰迪博物馆啊、信不信由你啊一类的人文景点更是没什么兴趣,线路谈不上小众,但大部分还都比较清静。

1. 包车半日,马场-顿乃克-城山-涉地岬-山君不离

这条“线路”完全不是出发前设计好的,而是到了民宿之后,发现房主两口子有自己的车,也能提供包车服务,临时起意,给他们说了我们出游的偏好(多自然、少人工、较清净),然后他们直接带我们去的。
事实证明确实比较成功。路程紧凑,基本不走回头路,而且没碰到什么拥挤的旅行团。特别是顿乃克,属于当地人很喜欢去的小公园,给大家推荐一下。

3.1.1“中华料理”外卖
飞机十点多落地,等入住民宿差不多快中午了。房东Jonghee姐姐问我们想吃什么,以便给我们推荐,结果我很没创意的说想吃炸酱面,哈哈。
看韩剧的时候,总是最容易被那黑乎乎黏糊糊的炸酱面馋到,特别是外卖的那种,快递员背着个大大的正方的铝箱子,面碗、炸酱、小菜神马的一件件摆出来,主人公撕开保鲜膜、把炸酱倒进去,用筷子来回搅和两下开吃……虽然是如此简单平民的东西,但每次看每次都想吃啊!
其实现在国内韩国餐厅遍地都是啦,基本上各种菜式都能吃到。但不知道为什么,试过很多店的炸酱面,就是没有尝到过那种“电视里看上去”的味道……现在终于有机会来到原产地啦,不试一试怎么行,嘿嘿。
房东姐姐貌似有点吃惊,大概是没想到我们初来乍到的第一顿饭竟然是想叫外卖,哈哈。但是还是很快的帮我们点好啦。没过多久外卖小哥就到啦,行头装备跟韩剧里一模一样的哈~ 值得一提的是外卖碗碟都不是一次性的,吃完了放在门口,过段时间他们会再来收走的,环保意识不得不赞一个。

右上角就是我心心念的原味炸酱面啊哈哈,另外面和酱单独放的是老公点的海鲜的。味道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反正跟我想象中“电视里看上去的味道”是一模一样的,哈哈哈。(写到这里又有点馋了,太木出息啦嘿嘿)

房东夫妇这时候也开始午餐啦,不得不说这两口子也太爱泡面了,拉开橱柜给我们看,整整三个柜子里全部是各种口味泡面啊-_- 受我们的影响,那天也是下的炸酱面口味,呵呵,还热情的让我们尝了些,跟外卖“新鲜”的还是有很大差距哈。

3.1.2 马场
吃饱喝足,房东夫妇就带我们出发啦,这第一站算不上什么景点,就是路过的一处养马场吧天气出门后就不太好了,阴沉沉的,拍出来不好看,但现场绿油油的草坪和悠然自得的马群,看起来还不错~

3.1.3 顿乃克公园
房东说是当地人夏季很喜欢去的地方,旅行团是绝对不会去的,因为地方小,几乎没有地方停大巴车,我们的车都是紧贴着路边停的,因为只能停一排,所以走出去一段。自由行客人也不太去,因为公交不是非常方便。
七月底本来还是很闷热的天气,但进去之后确实阵阵凉意,绿树葱葱小溪潺潺,瀑布虽然不大,但是水非常清澈,天气好的时候,池水是碧绿的,很漂亮。游客确实几乎都是韩国本地人,还有人穿着泳衣在里面戏水,不过话说虽然是盛夏,池水可是非常凉的哦。
因为当天也还要去其他景点,就匆匆待了半个小时就走了,如果有机会,可以沿着小溪继续往里走,或者像当地人一样,带着餐食在溪旁树下野餐,还是挺惬意的。

3.1.4 城山
因为只有半天时间,肯定是来不及爬城山的,但反正顺路,房东就带我们去“远眺”了一下哈。

3.1.5 涉地岬(涉地可支)
房东姐姐说山顶上的建筑是以前一部韩剧的拍摄地点,所以有很多人去拍照。具体哪一部我也不清楚,其实看韩剧还是很少的,呵呵。但当时去的时候,他们说的建筑已经被改造成糖果屋了,还没正式开放,但外立面都做好了,说实话跟整个景色很不搭调,挺傻的,房东姐姐一看也很失望,说是太可惜了。估计都是为了盈利目的吧。
去的时候阴天,所以海的颜色不好看,看起来一般,但如果海天一色的时候,或者秋天遍地芦苇,应该还是可以的。
只是游人太多,团队游也好自助游也好都是必去景点之一,所以人非常多。山下洗手间是在济州期间遇到最脏的-_- 原因嘛,不用说的太清楚了,但相信大多数国人很明白,却也很无奈 -_-

3.1.6 山君不离
济州岛比较少的几个收费景点之一,是一个周长超过两公里的火山口。去之前网上看过图片,本来没抱太大希望,感觉也就是到此一游吧,但去了之后觉得还是挺不错的。
毛里求斯也看过类似的被植被覆盖的火山口,但山君不离比那个大不少,初看之下还是有点震撼的,而且这个景点貌似人不多,环境非常清幽,适合不喜欢旅游团景点的休闲人群。不过相机即便是广角,也没法收全景,所以照片拍出来并不会很好看哦,重点还是在个人体验就好了。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好,下雨、大风、还有很大的雾气,所以并不能很好的感受它最好的一面,如果天气好的话,应该还是不错的。特别推荐喜欢清静的人来这里,或者小情侣过来劈劈情操也不错。
门票好像是3000韩元一个人,里面也有小吃和吃饭的地方,而且价格都比较厚道。

3.1.7 三姓穴海鲜汤
到了济州之后的第一顿正餐,房东带我们来吃的,就在她家附近,说是非常新鲜,当地人比较喜欢来吃。因为附近停车不方便,店面也不大,所以不会有旅行团来吃的,让我们放心。不过还特意跟我们打了个预防针,说是听到有中文,不要奇怪,肯定不是旅行团,应该是在当地居住的中国人而已,呵呵。其实我们也不至于矫情到有旅行团的地方就坚决不去啦,但是房东姐姐一开始听我们提过不太想去“热门常规的景点和餐厅”,就一直记在心上了,果然很细心哈。
到了之后果然如他们所说,生意特别好,已经晚上七点了,还是有人排队,估计等半个小时以上。确实多为本地人,但国人也不算少嘛,也是游客的感觉,但肯定不是大旅行团。(回去的路上路过另外一家店,门口全是大巴,房东说那就是专门为旅行社准备的。)
点了五万韩元一份的小锅,上来之后发现并不算小了,食材果然很新鲜,章鱼和鲍鱼都还在动啊还在动~ 不过挣扎只是无谓的-_- 也就十几二十分钟整锅海鲜就都熟了,店员会主动过来帮你把食材剪好切好,并且提醒你什么时候该吃了。
其实做法没什么特别的,好吃还是在于食材的新鲜~ 海鲜吃完之后店员还会给你加上蔬菜和面条,两个人一小锅足够了。

2. 西归浦(乐天免税店,正房瀑布,柱状节理带)

这一天房东的朋友要从首尔过来看望他们,不能接待我们住宿了,我们就顺势去了西归浦。事先安排的线路还是比较顺的,先轻装上阵逛景点,然后免税店购物。唯一可惜的是天气不给力,时晴时阴。

3.2.1龙头岩
东欧巴早上开车送我们去搭巴士,还主动提出带我们去龙头岩逛一圈,反正时间尚早,就恭敬不如从命啦。
这里离机场和济州市区都近,所以是旅行团必来景点之一,人很多很多,在这一刻你会觉得自己身在国内景点呵呵。
景色感觉一般,说实话那块岩石像什么全凭个人想象哈,关键是人多闹心。同样是海边景点,这里不如西归浦中文区的柱状节理岩,建议完全可以不来。
转了也就不到五分钟吧,也算到此一游了,返回车上的时候,房东哥哥的冰糕还没吃完,惊呼我们也太快了,呵呵。

3.2.2巴士
房东把我们送到老济州的“市外巴士总站”,话说这里的“市外巴士”感觉就像国内的“长途汽车”,而“市内巴士”呢则有点儿公交车的意思。

买票上车,注意听报站下车就好了哈。长途巴士都是有英文报站的,相对方便很多,但大部分巴士司机都不太会说英文,所以最好还是事先研究好线路,或者事先跟巴士站的工作人员询问,否则上车之后再跟司机交流,稍微有些吃力。

路上停了不少站,包括乐天,但我们带着行李还是先入住酒店后出去玩比较好,购物可以放在晚上。
我们的目的地到啦。

总的来说去的路上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晚上回来的时候就稍微曲折了点。因为从中文区吃完饭出来已经八九点了,天很黑,走到车站的时候又恰巧来了一辆车,我们一时糊涂就跳上去了,开出去一段才发现——坐反啦!这样一直下去可就返回济州市区了-_- 偏偏到下一站距离还挺长的,就这样白白浪费了快一个小时时间,而且中途下车的地方有点黑,有点怕怕哦。
归心似箭,再次坐上正确方向巴士的时候,竟然把一包刚在乐天采购的东西忘在站台上了。还好车上好心的乘客看到车站上那包孤零零的战利品提醒我们,否则损失就大了哈。

说到好心乘客,不得不提一下对济州岛人民的印象。反正我们一路上遇到的人,都十分礼貌友好,还有不少特别热情的。比如去汉拿山的时候车站的一个大婶,一句英文不会说,但非要给我们指路,连说带画比划半天我们还是不明白,又拉着别的乘客一起来帮忙。虽然最后还是一位会英文的年轻人给我们解答了问题,但大婶这种发自内心的热情还真是深深的感染了我们。

去之前有担心过语言问题,但到了之后也觉得略显多余。因为是旅游城市,多数景点都有英文标示,不少甚至有中文,年轻人大多数英文都还不错,交流一般不是问题。

3.2.3 西归浦街道
言归正传吧,继续我的流水账。下了车之后根据车站工作人员的指点,从旁边一条小路穿过,再右转一直走,就能到酒店了。一路上很多店铺,但由于是旅游区的原因,开门很晚,早上11点了,除了便利店和部分餐饮店,其它都没有开门,真是悠闲啊。

既然这样,我们也入乡随俗吧,放慢脚步,逛吃逛吃……
DoDo炸鸡店
其实对炸鸡一类不是很感兴趣,但既然来韩国了,索性还是要试一下哈,而且这家红色装修为主的小店看起来还让人比较有食欲~
店主大妈人很和善,动作也挺麻利,三下五除二就做好了一份,炸鸡外面是裹着酱料的,而且比较诱人的是上面淋了一层芝士,增加了些风味哈。
外带为主,但店里也有几张座位,虽说店面很小,但收拾的也是比较干净利索的。我们吃完也帮人家把桌子擦擦好,垃圾扔掉,保持干净整洁哈。

便利店买零食

3.2.4 “鱼”午餐
到了酒店简单休整一下,也到了午餐时间了,虽然来的路上吃了不少零食,但仍填不饱两个吃货的肚子哈。
记的在别人的游记上看到过酒店附近就有个李仲燮路,于是打算过去吃黑猪肉。但没想到人家整条街中午都不开门……一天只做一餐生意,这样真的可以赚钱吗?-_-
悻悻的往回走,打算往汽车站的方向走回去,看看有什么开业的餐厅。结果正好遇到午餐回来的房东(确切的说是房东代理人哈,好像是亲戚来着),他的英文不是很好,但见到我们还是很热情的打招呼哈,大概是看出来我们想去吃饭,就主动问我们想吃什么。我们其实也无所谓,就说吃点你们当地人喜欢的就好。他马上表示可以给我们推荐一家鱼汤店,也怪我,非要多嘴问一句什么鱼啊。人家就很认真的解释起来,但韩语夹杂不太标准的英语,我实在是没明白,就表示无所谓,只要新鲜好吃就行。但韩国人认真起来真是挡不住啊,还在继续解释……忽然我老公好像明白了什么,用手机搜了一张带鱼的图片问他是不是这个,居然对了!对他的语言能力肃然起敬有木有!
既然愉快的达成一致,就请他指路吧。根据他的说法,应该差不多是直走、右转、直走再右转,我重复了一下,但他一脸不放心的样子,表示要带我们去。本来觉得不太好意思,但他一直坚持,又说不远,也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走啊走啊走啊走,虽然转弯的顺序跟我听的差不多,但距离真的不近吧,快十分钟了还没有要到的迹象。我和老公小声嘀咕了几句,接着他就打了一个电话并且递给我。一听才知道电话那头是他的朋友,会说中文的,跟我解释说他想带我们去的餐厅是他们当地居民很喜欢去的带鱼汤馆,马上就到了,请我们不要担心。原来他可能是看到我们有点疑虑,特意让朋友解释一下。其实我们不是有任何怀疑,而是在说害人家带我们走那么远过意不去而已啊!赶紧让他那位朋友翻译回去,免得造成误会啦。
接着又走了快不到十分钟吧,终于到了,安顿好我们他才放心离开。来回半个小时路程啊,就为了给我们带个路,真的好感动有木有!

为了回来能顺利点评这家店,还特意拿了一张名片,但整张上面一点英文或者中文都木有-_- 不会韩文很捉急啊~ 鉴于店铺墙上还有名片logo上都写了硕大一个”鱼“字,而且确实是做鱼为主打的店,就暂且叫这个名吧。
虽然说位于”西归浦美食街“里,但用餐的貌似都是当地人或者韩国游客吧,店主不太讲英文,但菜品种类不多,菜单上还有照片和部分中文,所以点菜非常容易。
带我们去的韩国小伙推荐#刀鱼汤# ,自然要点一个,味道果然很赞!上菜的时候其实我挺意外的,清汤寡水的感觉,里面几块带鱼,搭配蔬菜还过得去,但居然有南瓜~ 这不太符合我们一般饮食的逻辑啊,甜食和腥食煮在一起,该是个什么怪味道?第一勺喝了一口汤,更加意外了,明明看起来是清汤,居然是辣的!估计是里面的青辣椒作祟~ 不过等尝过带鱼之后,一切疑虑都烟消云散了哈。实在太新鲜了有木有!其实还是那句话,不在于做法多么高超,胜在新鲜啊!真的非常新鲜啊!一点点的腥味都没有的,入口只有鱼肉本身的鲜美,还有一丝南瓜清甜的口感!而且带鱼很肥厚,吃起来很过瘾哈~ 再说一开始不看好的南瓜,除了给鱼肉增添了香味,自己本身也非常清甜爽口,完全没有担心的腥味。总之除了汤底比较辣我不是很喜欢之外,里面所有的食材都很好吃哈!
另外看图索骥点了个#海胆汤# ,所有菜品下面都会写明原料产地,比如刀鱼是济州产,海胆是韩国产,还有其它的鱼是挪威或者中国产的,个人建议既然身在济州,还是点当地食材比较好哈。以前吃海胆,要么是蒸鸡蛋,要么是生食,多少都有点腥气,所以一开始也挺担心做成汤会更腥,而且海胆黄本来就不容易成型,做出来怕都化了。但实物上来也还是很让我满意的哈,一块块的海胆清晰可见,搭配的是韩国人常吃的海带,没有辣味,清汤鲜美,也是比较推荐的。
这家送的小菜也是比较多的,除了常规的泡菜和萝卜,还有小鱼啦、豆芽啦、黄瓜啦一类的,而且还有半条烤鱼呢,相当大方哈~
这店算是“计划外”的一次体验,但结果很满意哈,东西好吃价格也实惠,两个人才吃了不到一百五人民币。要再次感谢热情滴韩国友人带我们来:)

(忽然发现这张好像不小心拍到带我们来的热情韩国友人啦,最右边那位)

3.2.5 正房瀑布 & 徐福公园
吃完饭后去了正房瀑布,离我们住的OceanPalace酒店很近,在房间里就能看到大概位置,打车过去三千多韩元。门票好像是每人2000韩元。
瀑布本来没什么新奇的,各地都有,但正房瀑布是在海边的,等于瀑布直接流入大海,而且瀑布的水也不算小,还是有点儿意思的。貌似更多的人是去里它不远的天地渊瀑布,我们没有去,无从比较,但个人觉得吧,如果时间有限,还是看点有特色的比较好。
当地的游人不少,不过没办法啦,旅游景点是这样滴~

从另一个门出来的时候,发现跟正房瀑布连着的还有一个徐福公园。是不收门票的,面积不大,2003年底为了纪念徐福建立的,里面有徐福的铜像和纪念馆。
关于济州岛西归浦”地名的由来,有人说是因为徐福到达济州岛后经过正房瀑布,在此处再次渡海西归,2007年韩中建交15周年的时候总理温家宝为公园题写了名字。
因为只是从正房瀑布出来的时候路过,所以也没去纪念馆里看,就是沿着公园小路走了一圈,几乎没什么人,倒是挺幽静的。

3.2.6 济州国际会议中心
从正房瀑布出来后要去柱状节理带,打了个车停在这里。柱状节理岩就在它后面,门口有公交直达,打车也很方便。外面看冷冷清清,但里面有便利店、免税店,还有不少餐饮店,可以作为游览中途休整的地方。

3.2.7 柱状节理带
貌似是团队游必来的一个景点之一,看其它游记不少人说游客很多,不过也许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吧,还真没什么人。
就在国际会议中心后面,开车打车公交车都很方便,地方不大,门票好像是2000韩元一个人。去的时候太阳不算很大,但好在海水还是蓝色的,跟黑色的柱状节理岩还算相得益彰,走走看看半个多小时就够了,离中文区也很近,可以一来。
里面有小摊卖现切鲍鱼之类,有兴趣的也可以尝一尝。

3.2.8 乐天酒店&免税店
我是比较不喜欢在旅行中购物的,不过当然啦,也得分什么地方,似乎来韩国吃喝购物本身就是出游的一部分哈,所以我们也不能免俗啦。
济州机场的免税店很小,而且已经不是乐天的了,换成了另外一个牌子的。所以如果要购物,比较大的选择就只有新济州的新罗和中文区这里乐天酒店内的免税店。很庆幸我选择了这里购物,虽然当时已经觉得人多有点烦了,但后来去了新罗才知道什么叫人山人海。因为乐天在酒店内,估计主要购物群体还是住宿客人和部分自由行客人,不太会有旅行团,而新罗那边可就恰恰相反了-_-
免税店在酒店六层,包包手表品牌没有新罗的多,但护肤品类已经算是比较齐全了,一般的采购是能够满足的了。价格没怎么比较,应该都差不多吧,不过乐天这里银联卡结账一般还能再打95折。
14年七月份去的时候浦发银行在搞活动,有卡的童鞋可以留意下。

3.2.9 “黑猪肉专门店”晚餐
济州岛很多餐厅都是只有韩文的,实在是看不懂啊,加个地址以免弄混吧
中文观光区 2481-7 Saekdal-dong, Seogwipo-si(善良鲍鱼附近) ,电话064-738-8885

这家店在中文区乐天酒店附近的美食一条街上,朋友以前来的时候吃过一次,给我们推荐的,从乐天打车过去起步价,估计走路也就十几分钟吧。
朋友去的时候说是门庭若市,我们去的那天不知道怎么回事,一共也就三桌客人,无所谓啦,人少服务更专一些哈~

菜单上有图片,黑猪肉分五花肉和猪颈肉两种,看图片上猪颈肉比较瘦,所以一开始想点这个来着,但店员推荐说五花肉最好,看价格也确实是更贵一点(一个32000韩元,一个38000),那好吧,就点招牌吧。

一盘肉看起来不算多,但由于切的比较厚,所以吃起来两个人一份其实也够了。用铁板架在餐桌一侧烤的,微微倾斜这样可以把油滴出来,减少吃起来的肥腻感,泡菜也是放在铁板一侧的,烤下来的猪油先经过泡菜再滴下去,想必是为了给泡菜增加点风味?
全程店员给我们操作的,所以肉熟的很快,他先给我们示范了一个“标准”吃法,一层生菜、一层紫苏叶(好像是这个东东)、一块黑猪肉沾上海燕和酱料、另外再架上一团小菜,卷起来一口吃掉(以前韩国同事看我们有些女生吃的时候要先咬断分两口,会觉得有点好笑哈,嘱咐我们是要一口吃掉的,虽然一下子看起来嘴里会鼓鼓的,但确实比弄得满手肉汁强多了哈)。
味道方面,怎么说呢,因为我不是标准的肉食动物,所以对烤肉不是特别心驰神往的,权当感受一下当地特色吧,所以吃起来觉得还可以,算比较好吃的,但谈不上惊艳哈,不过男士应该还是比较喜欢的。
一开始担心吃不饱,就还点了个大酱汤,味道倒是还可以,但分量怎么那么少呢,占了整个碗的三分之一还不到,要把碗倾斜一下才能用勺子舀。家里人开玩笑说好像别人吃剩下来的哦,呵呵。不过确实有点奇怪,难道这边大酱汤就是要追求这种浓郁的口感?

吃饱喝足买单走人,店员很热情的给画了巴士路线,步行五分钟不到,很快就找到了。可是我们悲催的坐返了,在此提醒各位童鞋一定要注意方向啊,因为济州巴士司机很少有说英文的,所以自己要看好路线啊。去济州方向不用过马路,西归浦方向是要到马路对面的哦。

3. 上午西归浦每日市场,下午游览牛岛

上午抽了点时间去西归浦每日市场转了转,很有意思,再加上酒店住的蛮舒服的,真想再多待一天。不过已经跟那边的房东姐姐订好后面两天的住宿啦,不能言而无信哈,于是还是按计划去了牛岛。

3.3.1 西归浦Olle每日市场

这次去济州尽可能的避免游客多的“常规”景点,反而更喜欢逛逛当地的街道,吃吃当地人多的小馆子。这里算是我们这一圈下来觉得还蛮有意思的地方。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就是菜市场啊,有什么好玩的?确实,没什么好“玩”的,但对我们来说济州岛的“自然风景”实在一般般,所以不如尽可能的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民情,所以这“菜市场”我觉得还是值得一逛的,呵呵。
西归浦每日市场本来就不算一个旅游景点,而是当地人日常购物的传统市场,除了卖海鲜啊、蔬菜水果啊、日常用品啊什么的也会有些熟食和小点心。
布局跟国内的市场很像,只是规模大一些,里面四通八达的,粗算出口就有十好几个。卖蔬菜水果的、生活用品的、小吃熟食的……应有尽有。虽说是大众市场,但卫生却一点不含糊,即便是卖海鲜的摊位,也是清清爽爽一点异味都没有,这点真的值得借鉴哈,什么时候国内的市场也这么感情整洁了,我们也就不用总是跑超市买菜了,呵呵。
不过因为这里不算是旅游景点,所以摊位上的大叔大妈是真的几乎不会英语,但买卖嘛,还是比较简单的,要什么直接拿起来,再把钱摊给对方直接拿好了,我们就是这么干的,当地人都很厚道,不会多拿的哈~
在里面走马观花的逛了逛,发现了特别好吃的糯米小饼、吃了小吃拼盘,还买了一只泡菜摊的酱螃蟹尝了尝,最后拎了点水果回酒店。一路上吃了些济州的特产桔子,但还是这里买的最好吃哈,虽然不是很甜,但薄皮大馅,呵呵,酸酸甜甜的很有小时候吃的桔子的那种味道。包装好了的比较贵,建议直接买散装的就行,好像根据大小从7000-1000韩元一公斤吧,大概是二十几块人民币一斤,还可以啦,就当在国内买进口水果好了,呵呵。
这个市场距离OceanPalace酒店非常近,走路只要五分种。酒店其实有烹调设备,但敞开式厨房,还是别破坏人家卫生了哈,买点水果吃吃就算了。不过如果是住民宿一类的方便做饭的地方,又有闲情逸致的话,在这里买点食材回去自己做一顿饭,想必会更有意思哦。

强力推荐一下这家红糖米饼
名字是我自己乱起的,还请懂韩语的童鞋根据图片上的名称给修改一下哈。但是确实很好吃,所以还是先发上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了。

这家严格来说不算“店”,而就是一个小摊位,一位阿姨自己在做,看起来挺不起眼的,但由于是现做的,看起来挺有意思,我们就想尝尝看。虽然语言不通,还是通过手势让阿姨明白了我们想买两个,估计当地人很少有只买一两个的吧,但可能看我们是游客,她也没有任何不快,还是拿给了我们。收钱的时候我实在搞不明白多少钱,因为阿姨一点儿英文也不会,我则是一点韩文也不通,就把钱都堆在手里让她自己拿,阿姨很厚道的只拿了500韩币,完全没有因为我们是游客就乱开价哈。
边走边开吃,没想到味道出奇的好哦。应该是糯米一类的米做的,吃口黏黏糯糯的,里面加了少量红糖,很清甜,再加上是现做的热乎乎的,两三口一个就消化了哈。赶紧又转身回去再买,递上1000韩币,买了四个,阿姨又很大方的赠送了一个,呵呵。
市场里面也有一家叫老奶奶糕点铺的,类似于国内的青团一类的,我们也买了,但说实话并不好吃。倒是这家小铺的米饼,强烈推荐哦~

韩国式腊肠(又是我自己起的名字哈)

主打应该是韩式腊肠(貌似是血肠)。
分为两种拼盘,大的一份10000韩元,包括了所有种类,比如紫菜包饭、血肠、炒年糕、炸物、猪蹄。小的一份只要5000元,分量比大的少差不多一半,并且没有猪蹄。
我们只是想尝一下,所以选择了小份的,店内可以就坐,配有冰水和萝卜小菜。肠我有点吃不惯,其他东西还可以吧,属于一般情况。在济州几天,遇到的店家服务都不错的,即便是这样的小店,老板也很礼貌亲切,而且店面虽小,内部还是放了很多小盆景什么的,看得出也是用心了。

3.3.2牛岛
去的时候天气不好,虽然雨不大不影响行船,但海边景色完全是靠阳光衬托的,阴雨天过去说实话真是意义不大,所以建议想要去的童鞋提前看好天气预报,选择风和日丽的时候去牛岛。
从城山港过去的渡轮差不多是每半小时一班,网上都可以查得到,开船时间都是很准确的。(不过天气不好的时候可能停船,建议有条件的话提前打个电话问问。而且天气不好并不单指阴雨天哦,有时候阳光灿烂但是风大浪大渡轮也是不开的哦。)
买票前先填写一个身份资料单,很简单,就是乘客的名字和联系方式而已,要填写两张,去的时候一张,回的时候一张,上船时连同船票一起给检票人即可。往返船票每人5500韩元,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还特意嘱咐了我们回程乘船的码头和最晚班次(7月份是晚上6点),貌似不同的班次停靠的码头不一样,没有仔细研究。
船行时间很短,也就十分钟的样子吧,就到了,如果是自驾的话,给车提前买好票,也是可以直接上轮渡的。
码头在牛岛的西南角,下来之后就有餐厅和两家租车点,有自行车、两轮摩托车、三轮电动车、四轮摩托车等,根据车型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我们租的两轮摩托车2个小时25000韩元,三轮电动车好像是2小时40000韩元、3小时50000。
不过这里租车是要国际驾照的,所以很多国人去了只能租自行车。我们是临时决定去济州的,所以走的时候只带了一个驾照翻译件,以前在澳洲自驾用过,想碰碰运气,没想到在牛岛还真用上了,虽然店主也是犹豫了一下,呵呵。其实有生意人家也还是想做的吧,只是法律规定和安全考虑也不能不顾,所以大家可以带着翻译件,到时候看运气吧。
因为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雨,所以肯定只能走马观花,我们就只租了两个小时,绕岛一圈,期间景点下来拍拍照,咖啡店吃了个冰淇淋,最后正好提前十分钟还车。所以如果天气好的时候,两个小时甚至三个小时我认为都不够,建议大家多租一些时间,以免赶路错过风景。
路上还看到很多人骑自行车,说实话我觉得还是会比较累吧,如果是那种在岛上住一天的,今天骑骑明天骑骑还行,一天之内骑车环岛,时间还是都耗在路上了我觉得。
岛上倒是也有大巴,可以循环坐的,不过貌似只有四站,总归还是不太方便吧。所以建议预算充分也能租到车的童靴还是租车环岛方便。
从码头出来建议顺时针环岛,前面的路程只要顺着海岸开就可以了,但到了东岸鲸窟这个景点之后,就注意是要回头一点点从山里的路走了,第一个分岔路往右前方直行(左边是径直往山里开),第二个分岔点是T字路口,左转上大路走到底就是码头了。
时间充裕的话,随着心情和风景走走停停是最好的。如果时间有限,个人觉得如下地点可以停车游玩—— Hello Udo咖啡厅,环境不错,花生冰淇淋很好吃;西滨白沙;东岸鲸窟(景色不错,而且附近有很多吃饭的地方)。

总之,牛岛是济州比较值得一去的景点,但一定要天气好的时候,在岛上不要步行环岛(除非专门来徒步的),要吃花生冰淇淋:)

就是这家Hello U-do

从码头顺时针环岛开车十分钟不到就能看见这家小店,装修的挺有情调,现代简约风格,室内室外都有座位,特别是从室内一侧墙上留的风景窗看出去,天气好的时候应该是挺美的。
店里有咖啡、饮料,还有不能错过的#花生冰淇淋#,普通的4000元一份,可以一个人吃,花生味浓郁入口即化,非常好吃;另外还有招牌的大份冰沙,看起来也很不错的样子,但实在是太大了,目测两个人也吃不完,所以没点。另外土司神马的也不错哦,建议路过这里的时候,停留一下,吃吃喝喝,看看大海,放空自己:)

3.3.3“秘苑”参鸡汤晚餐
在阴雨中玩了一天,晚上想吃点参鸡汤,在点评上找到了这家店。从济州汽车总站打车过去的,7200韩元,也就十分钟多一点的路程吧。如果做公交的话,做到Halla Arboretum 汉拿树木园站下车,再步行三分钟就到了,很方便的。

独立院落,四层楼的店面,挺大的,门口有停车场,小桥流水,环境还不错。招牌上赫然写着since 1968,四十多年了啊,对于济州岛这个开发不久的旅游城市来说,应该可以称得上”老店“了吧。

去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没有等位,店里除了我们一桌,都是韩国人在用餐。

点菜极其方便,一共就3种(至少一楼大厅菜单是这样的,不知道楼上其他区域如何),参鸡汤、牛肉粉丝汤还有炒鸡胗。

我们两个人,索性就各点了一份尝一尝。

#参鸡汤# ,13000韩元,里面有一只童子鸡、一根人参、几颗红枣。大米炖的糯糯的了,带着鸡肉和人参的鲜甜;鸡肉也炖的非常烂,肉质比较嫩,无论是鸡腿还是鸡身上的肉,都很容易嚼,不会有很柴的感觉;人参看有食友评价说很甜,我倒真是没吃出来,只能说人参的苦味不算重吧,反正个人还是不大喜欢这个味道,随便吃了几口就算了哈。分量很大,女士和胃口不算大的男士自己是吃不完一份的。

#牛肉粉丝汤# ,10000韩元,辣椒是单独上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我基本上没放,就喝了原味清汤,比较鲜美,牛肉不算非常嫩,但也还可以了,比较合我的胃口。我在国内就比较喜欢吃韩国餐厅里的牛肉粉丝汤,所以在这里也点了一份,小伙伴还嫌我不点招牌的参鸡汤,但上菜之后发现参鸡汤分量那么大,瞬间觉得我点的太合适了,一份参鸡汤一份牛肉粉丝汤,两个人搭配着吃正好。如果是两份参鸡汤,估计要浪费大半了。

#炒鸡胗# ,6000韩元,一大盘,分量十足,不过味道算不上惊艳,应该说各地都能做吧,属于可点可不点的菜。

#小菜# ,这家店小菜种类不多,就辣白菜、萝卜和洋葱辣椒蘸酱,但口味都还不错,萝卜是属于在济州岛吃下来口味比较满意的,辣椒和洋葱虽然多数当地餐厅都会提供,但怕吃过之后嘴里味道太重,一直没有尝试。那天晚餐比较晚了,之后也没任何安排,索性就尝了尝,辣椒是不辣的那种,比较清口,洋葱是意料之外的好吃,一点儿洋葱的辣味都没有,入口清甜,配上蘸酱,真的很不错哦~

总的来说是一家比较经济实惠口味也还不错的店,住在济州市区的童鞋完全可以来一试。

4. 暴走汉拿山

一共才四天时间,还专门拿一天出来交给汉拿山,并且是在阴雨的天气中,相信大多数人都不太会认同。但真正走下来,出去吃吃喝喝买买买,汉拿山才是济州的“精髓”,即使我们去的时候大雨倾盆,很长一段时间除了脚下的路什么也看不清,都不妨碍我们认可它的美。
事先没做功课没多看也没多听,所以并没有想到小小的济州岛还能有这样比较壮阔的自然景观,不同的地势有不同的味道。
天气好的时候,还是非常建议大家前来一游的。

3.2.1 汉拿山
灵室上,御里木下,官网六七个小时的路线,风雨雾里暴走四个小时就完成了,但是回国之后直接累趴哈,所以建议要爬山的童鞋,除非体力超强,否则还是放在最后一天吧,要不然后面就真没力气再到处玩了-_-
下山的时候遇到几个旅行团的游客,说是大巴停在停车场,给他们一个小时的时间进山。实在是无语了,汉拿山是很大的,初进山时无非就是树木小路、小路树木……绝非一个可以摆个姿势到此一游的“景点”,一个小时也就呼吸一下山中的空气吧,真没有多大意义。
所以想来汉拿山的话,还是留出一天时间,切切实实登个山比较好。

汉拿山有五六条线路,上官网有很清楚的解析,有两条线路是可以登顶的,官网建议时间往返9小时(不过根据我们自己爬山的情况看,这个时间比较保守,如果体力稍微还可以的话,我感觉应该七个小时差不多。)

我们在最后一天爬山,而且不想特别累,就没有选择登顶线路,而是选择了据说风景还不错的灵室和御里木。两条线路在威势岳庇护所有交集,所以一条上山、一条下山,不走回头路。
去济州的时候天气一直不好,登山这天也不例外,进山时阴天,随着海拔上升雾非常大,所有“景点"都完全看不到了,快到威势岳时甚至下起了大雨,下山时才稍微放晴了,所以说实话除了爬山赶路确实没有看到太美的景色,但根据一路上各景点牌上的照片等等,这条线路还是应该强烈推荐的(前提是不想登顶)。因为一路上景色变化非常大,灵室开始上山时是山间小路,有野花有小溪,凉爽湿润;接着是一段陡坡,沿着山崖登山(但都是石阶路,虽然累点,但是绝对安全),这里的景色又变成了悬崖峭壁、峰峦叠嶂,好像还有瀑布,只是就算天气好的时候也经常起雾,能否看到最美的景色要靠运气;下山进入御里木线路后,会有一段非常平缓的区域,让人似乎忘了正置身高山之中,而是像广袤的草原风光,豁然开朗。所以总的来说,这两条组合起来的线路,是会给人带来很多景色变换的惊喜的。

一些小提示——
~我们巴士做到灵室,搭了辆出租车到山脚下(进山的小路巴士不能进,但出租和私家车都可以),不打表花了7000韩元,根据路程来说不算便宜,但非常值得,因为这段路步行要40分钟左右,就是山间路,并没有非常特别的风景,没有必要把体力和时间浪费在这里。
~整个山上除了庇护所没有任何垃圾桶或者洗手间之类的人工痕迹,所以尽量不要带太多东西,所有的垃圾都必须自己带走,千万不要留在山上哦,即是庇护所也不可以。
~山上温差变化较大,建议长裤长袖,而且一定要带雨衣,因为即便山下阳光灿烂,山上也可能暴雨倾盆哦。
~水可以带点,但不必太多,山上有山泉取水处,不介意的话可以中途补充(我们喝了,没发现任何问题,呵呵),庇护所内提供泡面、热咖啡、饼干、雨衣等极少量物资,但价格都比较合理,比如泡面一份1500韩元、巧克力派一个500韩元、雨衣一件2000韩元,所以不用随身背太多食物,登山还是建议轻装简行。
~灵室线路山崖那一段有很多乌鸦,体型都挺大的,不怕人,会随时落在身边,不用害怕,不会伤害游客的哈。
~如果是巴士出行,要合理安排时间,特别是我们走的灵室和御里木线路的740路,一天只有不到10班,一般1-1.5小时一班,像我们在汉拿医院上车的时候就刚刚错过了一班,只好干等了一个小时,太浪费时间了。回程更是要注意最后一班的时间,否则只能搭乘出租了,会比较贵。

3.2.2 新罗免税店 & 宝健路
从汉拿山回来天色尚早,下车的地方又离新罗免税店很近,于是顺便过去看了看。
就像前面说的,很庆幸要买的东西在乐天酒店里的免税店买过了,因为新罗这里人实在太多太多太多了……面积倒是挺大的,上下三四层吧,品牌种类都比较齐全,但是摩肩接踵的让人觉得不是在买东西而是抢东西啊,各楼层瞅了一眼,果断撤走。

找了个附近清净的小马路,在便利店吃吃冰淇淋,压压惊~

宝健路其实是晚上从Emart出来后过去的,因为身上的韩币不多了,需要找提款机,打了个车司机说这边有。之所以放到一起写,是因为——这两个地方我都不太喜欢,呵呵。
宝健路是在济州岛见过的最脏乱的区域-_- 因为济州之行决定的非常仓促,一开始还打算就找所谓”繁华“路段的酒店,方便吃饭交通什么的。还好最后没这么决定,否则真的要郁闷了,宝健路连同附近新罗免税店一带,基本上就是游客一条街,店多人多垃圾多,待不到十分钟就让人烦躁不堪,如果不是为了找提款机取款,我是肯定不会到这边来的。
这条路给人的感觉就是国内的步行街吧,还是中小城市的步行街,各种中文方言此起彼伏,在这里倒是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估计所有店铺都会说中文,或者说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开的吧。
这些倒也没什么,谁也不会说出去玩还不愿意见到同胞或者听到中文了,但问题是这个区域太脏了,路边都是垃圾,跟济州岛其它地区的干净整洁形成强烈反差啊-_-
总之,实在要买东西可以去免税店,吃饭的话到处都是,宝健路实在没有任何来的必要。

3.2.3 Emart购物+晚餐
Emart在新济州,从新罗免税店走过去10-15分钟左右,打车起步价。虽然也有部分游客,但主力购买人群还是当地居民,所以无论是价格还是产品都不是“旅游特供”的,也算是体验当地人的日常消费了。
上下三层,跟国内大超市的布局差不多,食品、日常用品、服装鞋帽什么的都有销售,三楼还有一个小型餐饮中心提供快餐。
跟国外很多地方一样,购物推车需要100面值的韩元解锁,还车的时候会自动退出来。结账的时候不提供塑料袋,而是在门口设置了打包台,放了很多货物的包装盒还有胶带绳子等工具,方便顾客打包,想得很周到,也非常环保。
购物超过3万韩元,可以退税,凭小票和护照在底楼退税柜台办理就可以了,工作人员会为你核算好退税金额,打印好小票并且写上你的护照号码和名字,凭这个到机场退税(托运安检前先在机场盖章,然后直接到候机室免税店对面柜台领取)。不过退税金额并不大,五万韩元的消费也就退人民币十元吧,如果购买的东西不多,也可以省去这步麻烦哈。
超市里面的食品种类还是非常齐全的,蔬果海鲜什么的看起来也都很新鲜的样子,如果住的不远且酒店可以自己烹饪的话,有时间自己买点当地食材回去做做也是挺有意思的。
超市工作人员很少有会讲中文的,但英文多少都会一点,所以交流不用担心。在一些中国人比较多光顾的产品前(比如泡菜啊、婴儿洗浴用品啊),店员会说几句中文,还会告诉你某样产品是“most popular in China",呵呵。
结账可以用银联通道,跟收银员说一下就可以了,很方便。

Emart Foodhall

开在Emart二楼一角,在购物区内而不是结账台外,购物车可以暂时放在入口处。类似于国内的”大食代“之类,只不过规模小得多,只有三个窗口,统一在门口收银台下单。菜单是韩文的,但每种食品橱窗里都放了模型样品,非常直观,只要告诉收银员你点几号餐就可以了。

小票上会有点餐号,跟国内一样,只要留意对面柜台报号然后自己去拿就可以了。
餐具在消毒柜里,饮水机里提供冰水(有热水口,但是貌似没有启用,韩国人几乎是不喝热水的)。

这里价格特别实惠,一份套餐只要七千到八千左右韩元,我们点了两份套餐,才花了不到人民币一百元。7号套餐7300韩元,里面包括炸酱面、炒饭、炸鸡、小菜、水果沙拉和汤,这份我感觉一般,炒饭有点干,炸酱面也没有在韩国人家里点的外卖好吃;22号套餐8300韩元,有拌菜、米饭、海鲜豆腐汤和小菜,拌菜里面的鱿鱼很鲜嫩,海鲜豆腐汤辣度适中,口感也很好,这个非常推荐哦。

用餐完毕记得要自己把餐具收好,饮水机右侧有水杯收集处,其他餐具放回原来取餐口的回收处。(三个柜台餐食不一样,容器也不一样,一定要放回原柜台哦。吃饭的时候有个同胞就随便找了个柜台放回去了,害的里面的人跟在后面一顿喊-_-)

济州岛好吃的餐厅太多,但最后一天在超市的这顿也蛮有意思的,体验一下当地人的快餐也不错哈。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13 19:26

楼主能短一个海洋宫殿酒店的房东联系方式么?谢谢

2016-05-13 22:56

引用 泡V婧 发表于 2016-05-13 22:56:13 的回复:

楼主能短一个海洋宫殿酒店的房东联系方式么?谢谢

回复泡V婧:https://zh.airbnb.com/rooms/3629896 当时是直接airbnb联系的,回复挺快的~ 别忘了找朋友要个邀请码再注册,可以优惠近三百元哈~

2016-05-13 23:25

引用 wanchen 发表于 2016-05-13 19:26:11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wanchen:记录永远不会太迟,下一次旅行呗:)

2016-05-13 23:26

引用 Helen晓月 发表于 2016-05-13 23:25:52 的回复:

回复Helen晓月:我们当时在air上没看见这个,就订的普通房。好后悔啊

2016-05-14 08:23

引用 泡V婧 发表于 2016-05-14 08:23:16 的回复:

我们当时在air上没看见这个,就订的普通房。好后悔啊

回复泡V婧:下一次用哈,这个房东貌似在首尔也有房

2016-05-14 08:59

引用 Helen晓月 发表于 2016-05-14 08:59:54 的回复:

下一次用哈,这个房东貌似在首尔也有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