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黔东南,领略梦幻梯田和神秘侗寨

ChunGeToSay LV.16
2016-05-13 15:12 2826/27
  • 出发时间/2016-05-06

前言(Preface)

贵广高铁的全线开通,使得广州人去贵州旅游变得非常便利。坦白地说,春哥从未踏上贵州这片土地,因而对她既感觉神秘,又充满怀疑。为了一探究竟,索性将贵广高铁沿线离广州最近的加榜梯田、肇兴侗寨,占里侗寨和黄岗侗寨作为首选,小试牛刀。时间选择上,特意错开五一节贵广高铁沿线的旅游高峰期,挑了节后的第一个礼拜出发。与过往一家人自驾出游有很大的区别,春哥这次独自一人出发,做个背包客,徒步。

来一张美照作为预告。

行程规划(My itinerary)

整个行程只有三天时间,很多地方是要坐固定班车和徒步的,所以时间是非常紧凑的。

Day 1,2016-5-6,广州南高铁站→从江高铁站→肇兴侗寨→堂安侗寨→肇兴侗寨

早上7:30从广州南乘坐高铁到从江,然后转中巴去到肇兴侗寨。中午在肇兴侗寨吃完午饭后,徒步到堂安侗寨,晚上18:00前要赶回肇兴侗寨。吃完晩饭后,欣赏肇兴侗寨阿哥阿妹的歌舞表演。

Day 2,2016-5-7, 肇兴侗寨→从江高铁站→从江县汽车客运站→加榜

早8:00从肇兴侗寨坐中巴到从江高铁站,转从江高铁站到从江县汽车客运站专线大巴,购12:30的车票去加榜,欣赏梯田美景。

Day 3,2016-5-8, 加榜→从江县汽车客运站→从江高铁站→广州南高铁站

早上7:50左右在加車村等候大巴返回从江县汽车客运站,然后再坐从江县汽车客运站到从江高铁站大巴,乘坐18:23回广州的高铁。

第三天,遇上了另一个旅游达人--梁哥,比春哥还要“老广”。将行程临时改为”加榜→从江县汽车客运站→占里→岜扒侗寨→小黄侗寨→黄岗侗寨→伦洞侗寨→从江高铁站→广州南高铁站“。Wo,感谢梁哥,无比英明的推介!

下图为从江高铁站周边交通示意图

关于费用(Expenses)

重要贴士(Small tips)

肇兴侗寨景区大门
从江高铁站座落在洛香镇,但现在更多人愿意将从江高铁站和洛香镇区别来叫。从从江高铁站坐车去肇兴侗寨时,行驶1-2两钟就会经过洛香镇中心,再往前开5-6分钟就会到肇兴侗寨景区的收费处,这是第一道大门(侗寨牌楼)。从这个大门两开车2分钟就会去到肇兴侗寨景区的第二道大门(侗寨牌楼),车子进了这道门后,不准再驶入,所有游客都必须下车步行。走几十米便能跨过第三道大门(侗寨牌楼),这才真正到了肇兴侗寨。侗寨里面有免费的电瓶车服务,但景区好小,全长也就400-500米长,直来直去的,一下子就会走完,所以根本不用坐这种车。

肇兴侗寨景区门票
分团体票和个人票两种,但不管哪种票都包含了景区内免费的电瓶车服务和免费的晚上侗族歌舞表演。那时花开客栈的老板找朋友帮助春哥提前预订一张团体票,价格60元。团体票要提前一天定,否则要贵20元。

肇兴侗寨景区住宿
景区内有很多客栈,河景和街景的房都很多,上网一搜,然后与客栈电话联系确认房型和价格都很方便。个人认为,在平常周末无需提前预提,去到景区再挑心水客栈也没太大问题,游客没有传说中那么旺。当然,暑假或重大节假日可能要另当别论了。

肇兴侗寨景区餐饮
有很多餐馆,价格都还比较实惠,基本上是外地人开的。

堂安侗寨徙步
肇兴侗寨到堂安侗寨既可包车走大路去(约20分钟),也可走田间河畔小路,再翻山越岭,步行抵达。如果是选择后者,请考虑自己的时间,体力和毅志力。春哥一个人背着重重的相机和三角架走了近3.5个小时才到达堂安寨,人累得几乎虚脱。但是,这是一种体验:能够欣赏一路美景,同时也锻炼了身体,考验了毅志力。

加榜的交通
从江县城到加榜有112KM。从江县汽车客运站每天8:40和12:30各有一趟大巴到加榜。相应地,每天从加榜有两趟班车回从江县城。从江县城到加榜要开3.5个小时,但看梯田的话,一般不用坐到底,即不用坐到加榜,在中途的党扭村到加車村一带下车就行了,这样就只需坐3个小时车左右。因为加榜梯田主要集中在党扭村到加車村一带。

从江高铁站到从江县城的交通
从江高铁站没有开通直达加榜的班车,肇兴也没有开通直达加榜的班车。想去加榜,目前只能先去到从江县城汽车客运站,再转加榜的大巴。从江高铁站到从江县城专线大巴需1.5个小时,沿着都柳江,走一段广西省国道,走一段贵州省国道。路非常地不好走,还经常堵。听说从江高铁站到从江县城的高速会很快开通。

快乐旅途(Joy of the journey)

这是我这几年来第一次一个人自助游,因为正常情形下春哥会和家人一起自驾游。旅途的快乐纯粹是单个人的一种心理感受。

短短三天,你要问来加榜和肇兴的游客哪里人居多,我只能告诉你,一定是老广。你要问老广当中哪里人居多,我自豪告诉你,是我们广府人(广州人)。广州人天生喜欢叹世界,会吃会玩是出了名的。

8号从加榜回从江县城的班车上,认识了梁先生一家四口和来自深圳的一对张姓情侣。估计是母亲节吧,梁先生带着两位很和善的妈妈来加榜,真是非常有有孝心。梁生对从江黎平县一带非常熟,在从江县城下车时,在梁生的提议下,我们7个人又决定雇一部车去“占里侗寨→岜扒侗寨→小黄侗寨→黄岗侗寨→伦洞侗寨”,去感受一下原汁原味的侗寨。要知道当时是上午11:00左右,我们游玩这条临时线还要赶晚上18:23的高铁呢。当时真有点担心,不过最后都能在高铁开前20分钟杀到从江高铁站,真是要好好感谢梁先生带来这么刺激的体验。

7号晚在加車村缘合农家乐客栈吃晚饭时,碰到10多个来自广州的游客。他们当中以中年妇女居多,也跑到缘合农家乐客栈吃晚饭。一开始点鸡,要客栈老板抓活鸡过来,而且说不要公鸡。等到老板要杀鸡时,又说中午刚刚吃过鸡,又叫老板去抓鸭过来红烧,怎么放姜,怎么放葱,把老板累得够呛。当时电闪雷鸣的,下着瓢泼大雨和蚕豆般大小的冰雹,蜡烛在风中晃动。我坐在一旁,喝着苗族阿妈送给的糯米酒,听得就想笑,都停电了,这几个老广还这么折腾(一听她们口音就知道是地道的广府话)。

从江县城到加榜的大巴班车老板待人很友好,水族人,姓陆。春哥孤陋寡闻,第一次知道中国有水族这个少数民族。一路上陆老板跟我介绍贵州的各处地道的少数民族寨子,什么雷公山盘山公路直上云霄等,非常健谈,3个小时的车程一下就过去了。尤其是在平正村时,专门将大巴车停下来,让我们进行平正水电站的拍摄。陆老板与其他“扶”(FU,第二声,实为湖字)南朋友一样,将“造”字发音成“操(cao 第4声)”字。当我指着岜沙侗寨(中国目前唯一可合法持火枪的少数民族)大批桉树替代杉树对生态不利时,陆老板树说桉树有什么用。我说桉树是速生林,主要用来造纸。我解释了多遍,陆老板才最后明白,“操纸,操纸”。车上其它几个懂普通话的游客都笑了起来。看来贵州湖南的地缘关系,也成就了一些相同的汉字发音。

在黄岗侗寨,遇到一个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帅哥,普通话讲得很好。一个人在中国徒步,都走了两个月了,各种攻略做了厚厚一沓纸。在岜扒侗寨,看到有人在用牛犁田后,死活缠着要寨里的人带他去试试。可能是寨子里的人普通话不好,最后加拿大小伙没做成此事。他一直耿耿于怀,见到我们后唠叨不停。

加榜梯田(Jia bang terrace)

从江县城到加榜的大巴始终在丛山峻岭中行驶。很多路段或临崖,或临水,整个大山苍翠欲滴,春天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一路上风光无限好,尤其是来到刚边乡平正河一带。平正河是都柳江贵州都匀广西柳江)的一个上游分支,由于连日的大雨,整个河夹着黄土,河水变得很黄很黄,与两边青青大山形成强烈的对比。

平正河水电站。坝口排下的河水,非常有气势,形成白色水雾。

平正河在水电站往加榜方向前行2KM里后形成明显的大峡谷。峽谷很深很深,风景非常之美,只可惜在大巴上无法拍摄。

大巴车开了3个小时终于进入加榜乡,迷人的梯田景色出现在眼前。从党扭村,加页村到加車村是观赏梯田的最佳路段,徒步是最好的方式。春哥抵达加車村时已近16:00PM,7号的天气并不好,阴天,太阳偶尔露个脸。为了争取宝贵的时间,获得稍纵即逝的阳光,春哥在加車村花100元租了辆摩托车,让车主载着,在党扭村到加車村来回16KM的路上反复地欣赏和拍照。后来证明这个决策无比正确。

看了加榜的梯田,天下再无梯田。话说得是否有点过,我不敢肯定,但至少加榜梯田配得上这个荣耀。加榜梯田因《舌尖上的中国》开始出名,但是因交通不便,来的人仍然不多,是以仍能很好地保留了原生态。加榜乡是苗族人聚居的地方,这里梯田全部依山而建。加榜梯田完全是苗族人的生产智慧的体现,这个智慧就是因地制宜。从山脚到月亮山顶一层一层的梯田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播种的面积以及水土的保护。这些梯田的开垦原为种稻,满足人们基本的生存需要,不想却无意中造就了世间美景:优美的曲线,优美的几何图形。春天犁过后的梯田灌满了水,在光的照射下,就象散落在银河系的星星。春天的梯田插上绿色秧苗,夏天的梯田长着青青稻禾,秋天的梯田铺满金黄色的稻浪,那个季节加榜梯田都是美到极至。

加车村苗寨

月亮山上有无数的瀑布,苗寨人将水直接接入村里饮用,不用煮沸。绝大部分的水形成溪流引入梯田灌溉或直接从高山上流到山脚的加车河,奢侈不?想想广州人也挺可怜的:从佛山三水筑个坝,划为饮用水保护区,然后再用大的塑料管接驳入广州,几次消毒后方可进入寻常百姓家。谁造孽,谁倒霉。

从小就帮助苗爸苗妈干活,这样小孩有出息。

两条白色银链是加車村对面的摆党村山上流下来的溪水,流入加车河

为什么中间这个小土堆没有被移走呢,是一块巨石,还是其它原因?

这梯田够陡吧,我看坡度至少有80度。

象把镰刀不?

红色的梯田

梯田建在大峽谷旁边的高山上。

仙气飘飘乎?

梦幻吧?魅影乎?

占里侗寨(Zhan li dong minority)

占里侗寨相比岜扒或黄岗侗寨更加开明,寨子也比较干净。占里侗寨让外人更感兴趣的是寨子里乡约规定以及人口生育相关的话题。不象其他寨子的侗族,这里青年男女18岁以后才谈恋爱,23岁左右才结婚。结婚后的头几年必须住在娘家,之后,27~28岁才能住到男方家。占里人只有在正月初五和初六的日子才能举行订婚仪式,而婚礼则只能在农历二月十六日或十二月二十六日才能举行,其他日子都不允许结婚,且婚礼均为集体婚礼仪式。或许是这些因素决定了寨子里的人口自解放以来增长不多。寨子里的家庭98%生有一男一女,游客很好奇可以决定生男生女的占里神药--换花草。占里人生第一胎时顺其自然,第二胎用换花草进行性别干预。据说喝下该药方配制的药剂,再加上寨里生男生女榕树井的井水,就能改变胎儿性别。换花草药剂配方只有村里唯一的药师知道,这个药师传女不传男,亦非世袭,由寨里的村民委员会投票选出来。药师必须人品好,能吃苦,愿意为寨子服务。所以,药师在占里是最受尊敬的人之一。

侗寨的房子全都是木头结构,只有屋顶会盖上瓦。春哥好奇的是沿途并未看到烧瓦用火窑。屋顶的三角结构和坡度确保了很好的排水性能。屋顶的侧边也有一排瓦,也有一定倾斜角度,用来排水,更是用来保护瓦下面的侧边的木质房壁不会被淋湿,好有建筑智慧!

寨子入口的风雨桥。

晒禾架。将割下来的稻把尾部两两打成结,然后放在架子上晒。春哥琢磨,这是因为占里空间有限,向纵深发展,充分利用空间吧,就象城里建几十层商品房一样。

溪水潺潺

鼓楼

占里祖先迁徙介绍,占里人竟然是600年前从江苏过来的,真是不可思议,那时可没有火车汽车!

“三个120,三个66,三个33,三个12”,选这些特别的数字是因为能被3整除吗?

粮仓

石碓

鸭子在溪水中觅食

小鸭子,白天放养小溪,晚上装入笼子带回家。也有见到,很多侗族人带着笼子去梯田放养的。

稻把,准备放到禾架上去晒。

建吊脚楼用的屋柱,杉木的。

一家建房,全村帮。只是高空作业没有系安全带。

神奇的榕树井,左边为生男井,右边是生女井,昔日的榕树已不复存在了。井里的水可直接饮用。

榕树井旁边还有雕塑,这些小朋友被塑造得活泼可爱,卷起裤管一起手牵手过河。

舔犊情深

没看明白,但似乎在中国到处都可见“泰山石敢当”,用来驱邪挡煞。

占里人,无论男女均不与外寨通婚,三代以内的同寨人也不准通婚。这是占里族训,当今物欲横流的中国人都很难一一做到这四点,春哥看完也羞愧难当。

岜扒侗寨(Bia pa dong minority)

往岜(当地人念bia,不念ba。类似“bia地一巴掌”那个bia字发音)扒的路上遇到了塌方,大家全部下车,尽可能让车子底盘升高一些。即便如此,车子通行中仍是擦到底盘,好在是黄土,对车子伤害没那么大。看来在贵州自驾游最好带上一把锄头或锹子什么的,可以解决一些小塌方带来的问题。

都终于顺利通过,留个影吧。

往岜扒途中也碰到很美的梯田。

这块镜子够大了吧?

岜扒侗寨也挺大的,但是我们为了赶去黄岗侗寨,没有进去参观。

小黄侗寨(Xiao huang dong minority)

这是入寨的风雨桥,非常长。入寨口看到了收费亭,但是我们那天去时没有人上班,开车直接通过。小黄侗寨不大,除了拍这个风雨桥,我们几乎没有停留。

风雨桥内部的木架结构,看来侗寨里有很多手艺高超的木匠。

黄岗侗寨(Huang gang dong minority)

黄岗侗寨比占里侗寨还要僻,更为原生态,这里不通班车。当地人中年纪稍微大一点的老人都不会听也不会讲普通话。在村子里几乎碰不到青壮年男子,只老妪和小孩。小孩子因为上了学,倒是会讲普通话。几乎所有的侗寨都是座落在两山形成的山脚盆地上,一条小溪从村子里穿过。占里,岜扒,小黄,伦洞,肇兴均是这样,黄岗也不例外。满街都是牛粪,嫌脏的人恐怕不会喜欢这里。

寨子中央,一条公路穿过。黄岗鼓楼,比占里,岜扒还要多,但不及肇兴。鼓楼的多少也是侗寨大小和影响力的一个标志。

一口水井。这里水井因为雨水流沛,挖个70-80CM就有涓涓细流从地下涌出来了。

估计小孩也就两岁半左右,在玩水牛。

三个玩皮的侗族小孩在嬉牛,估计上小学了吧。

侗族阿妈背着小孩,并不怕生。

看看她们的头饰和服装。

黄岗侗寨牛王,很强壮。牛角上还套了白铁皮,旁边的锅灶是专门用来煮食物给它吃的。贵州的侗寨和苗寨每年都有斗牛的习俗,每个寨子选出强壮的水牛进行多个轮回一对一比赛,胜出者为牛王。回到寨子的牛王享受超级待遇,比如专人照顾,独享鼓楼为寝室。

侗族大叔被指定专门照顾黄岗牛王,这是在帮助牛赶苍蝇。

鼓楼上精美的侗族风情绘画。

鼓楼上有关斗牛场景的绘画,非常生动。看到的木板就是建在鼓楼里的牛栏。当春哥走进鼓楼参观时,发现里面全是牛屎。再一看,原来黄岗侗寨牛王的寝宫就设在里面,这完全是部长级待遇啊。

鼓楼上侗族阿哥阿妹敲锣打鼓吹芦笙欢庆场面的绘画。

又一口水井

放羊归来

小溪从寨子里流过

“抬官人”的绘画。“抬官人”是侗族苗族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这个“官人”可以是盛装的小孩或青年女子。黄岗侗寨每年都会用马轿抬着穿着节日盛装的“官人”在村子里敲锣打鼓吹芦笙游行。抬轿的人会打扮成各种各样脸谱和穿着,有些人会被扮成鬼和强盗,用来向侗寨人赎罪。村里人可以拦住抬官人的队伍,要买路钱。拦路最厉害的是侗族苗族姑娘,她们以歌拦路,“官人”要不停地施舍钱物给这些姑娘,方可通行,直到最后囊中羞涩。有些年轻女官人的鞋子会在拦路过程中被抢掉,女官人被迫重金赎回,因为这是女官人心上人送的鞋。

侗寨人祈雨绘画

侗寨人长桌宴绘画。作客侗家,不放下筷子主人添菜不止。下次要体验一下。

碰到侗族大妈从山上割草回来,比划着要帮她拍照。老人牙齿都落完了,身体仍很硬朗。

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帅哥,拿着一沓厚厚的旅游攻略,要徒步中国。普通话说得很不错。

伦洞侗寨(Lun dong dong minority)

小水电站

风雨桥和鼓楼

肇兴侗寨(Zhao xing dong minority)

从江高铁站坐车10分钟就到了肇兴肇兴是春哥三日贵州游的首站,但是却被刻意放到最后来写,这是因为相对加榜梯田和其它侗寨来说,肇兴侗寨已经基本商业化了,原生态味道不浓,虽然肇兴侗寨依旧很美。

肇兴中国最大的侗寨,有五个房族。每个房族建了一座鼓楼、一座花桥,一座戏台。整个寨子建在山中盆地上,一条宽纺4M的小溪穿寨而过。由于商业化,整个肇兴景区相对干净。小溪两边建了各种客栈,游客住宿选择较多。白天观光的话,2个小时足够搞定。晚上有免费的侗族歌舞表演,值得一看。6号晚上有些地方停电,没能看到夜景,有些可惜。

这是6号下午从堂安侗寨回肇兴侗寨时拍摄到的肇兴侗寨,天阴沉阴沉的,出不了好照片。

侗族人自制自染的侗布,在当地很流行。看到很多当地人都穿着这种布织成的衣服。

看到这些小鸭子,还真能让人怀旧。旧时,在古徽州,每年春夏交替时节,总有人用大大扁扁的竹笼挑着几百只小鸭子到村子里来卖,小朋友一哄而上,围着看热闹。只可惜,转眼间,人到中年。唉......

鼓楼除了多说明寨子很旺,鼓楼本身的装饰也很讲究。越大的寨子,对鼓楼的做工越用心。鼓楼角沿上常用的饰物有人物,狮子和老虎。

鼓楼顶部

这是夜晚肇兴侗寨表演歌舞的地方。

这风格有不有点象日本的一些寺庙?

加工晒干的红辣椒

用竹篾编的生产工具,很象阿拉伯人的靴子,春哥一开始还以为是用来抓泥鳅用的笼子。这里不告诉你用来做什么的,答案在后面照片中可以找到。

用竹篾编的小竹箩,徽州也有很多。很精致,很实用。

乌黑的杨梅

从江县盛产的小枇杷

宽叶韭菜。在惠州昆山吃过,那里叫观音菜。

田螺

鼓楼是侗寨人社交活动的中心。到了晚上侗寨人在鼓楼下围成四方形坐下,轮流站起来发言。只是苦了春哥,因为晚上住在那时花开驿站,而侗寨人那天议事一直到24:00点方才散去。

侗寨人议事中,很有规矩。不会象台湾议会,日本议会或中超,动不动脱下鞋子上演全武行!

好小资的一家客栈。

夜晚的歌舞表演,很有吸引力。

堂安侗寨(Tang an dong minority)

肇兴侗寨到堂安侗寨步行要3.5个小时,非常考验体力。沿途要跋山涉水,但是风光非常好,能够近距离接触到当地人的生产劳作。如果要坐车上去,30分钟就可以到,但是你会发现没啥意思。所以去堂安侗寨,只有真正的驴友才能享受到劳累带来的美景。

看到这座桥时,千万别过桥,沿着右手边有房子这一侧走,否则你就走错路了。

侗寨人在建新房子,这是搭好的房架。

侗寨人在屋顶上盖瓦。旧时徽州人也是这样建房的,如今已然绝迹了,全部被水泥钢筋代替。

涉水

春哥由于在前面走错了路,被迫脱下牛仔裤从这里过河,好在没人看到。水很急,漫过膝盖。

不知名野花

又看到了徽州老家才有的猕猴桃的花。现在人都时髦将猕猴桃叫奇异果(kiwifruit音译),都是营销惹得祸。

停在蕨菜上的黄蜻蜓,挺调皮的。

红尾的

青尾的

一路上也能看到美丽的梯田

侗族阿妈的犁田,看不出她的实际年龄。在侗族,你会发现女人非常勤劳。在徽州,只有男人才犁田的。

路边的山畔上开了一条小水渠,将水引到农田中灌溉。水非常清澈。

磨刀

一路上无数飞涧

早上在高铁上花了15元吃了粥和包子,算是半饱。中午到肇兴时,吃一碗粉,背着十几斤的包,走了2个小时,早已饥肠辘辘,好在路边有草莓可以充饥。这是年幼时春天在徽州的最爱!

侗族阿妈挑着牛粪到田里去洒肥。

好大的一棵杨梅树,挂满了青色的小果实,旁边的青石板路就是春哥要征服的山野小道。

看到田里的波浪没?那时稻花鱼听到有时来洒牛粪,受惊后东窜西窜引起的。

周五了,两个小伙伴放学后来到田埂上玩。

经过半山腰的厦格寨子,这是村里的风雨桥,很好看。

厦格寨子

那时花开驿站的老板方便了别人,也给自己带了口碑。利他才能利已,不是很多人愿意践行这个朴素的真理哟。

又一飞涧

从这种石板小道上走过去,你会心情不爽?没人会信。

这是堂安寨子里的溢井,溪水从龙口中喷涌而出,流入特制的石器,然后再从石器两边流出,可供两人同时用水。

堂安寨子的鼓楼,天气不好,否则拍出的更美。

田埂上窜出一条蜴蜥(yì xī ),肚子好大,估计刚吃了昆虫。

做针线活的侗族大妈。耳朵非常好使,我在远处用长焦镜头偷拍也被她发现了。

一群正在聊天的侗族老妪

结束语

毫无疑问,贵州是一块神奇的土地,短短三天就已印象深刻。非常憧憬未来的日子里,有更多机会,在更多的季节里,去感受她。

在配文歌曲上选择了杨姣演唱的《你的北京西江》,很多人都会用这首歌来配以贵州为主题的游记,我亦不例外,主要是觉得很好听。感谢词曲创作者,也感谢演唱者

所有文字及照片皆为春哥独创,请匆用作商业用途。如有需要,请与春哥本人联系。非商业用途下,欢迎传播本文。

关于梯田的那些照片太震撼了。。。

2016-05-13 17: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3 17:31:13 的回复:

回复丸子:有空去看看。春天,暑假和10月稻子成熟都可以去看

2016-05-13 17:33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5-13 17:33:11 的回复:

有空去看看。春天,暑假和10月稻子成熟都可以去看

回复ChunGeToSay:OK

2016-05-13 18:12

2016-05-13 19:47

照片拍的真好看。。。看着都让人向阳黔东南的苗寨侗寨

2016-05-13 20:1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13 21:26

2016-05-13 21:3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13 21:36:22 的回复:

回复土尘:10月上旬,稻子熟了更美。

2016-05-14 13:24

引用 chenab 发表于 2016-05-13 21:26:10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chenab:10月上旬,稻子熟了更美。

2016-05-14 13:24

引用 从东飘到西 发表于 2016-05-13 20:12:42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好看。。。看着都让人向阳黔东南的苗寨侗寨

回复从东飘到西:现在坐高铁去很方便。

2016-05-14 13:25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05-13 19:47:05 的回复:

回复雨馨:10月上旬,稻子熟了更美。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5-14 13:25:21 的回复:

现在坐高铁去很方便。

回复ChunGeToSay:广州坐高铁过去很快把

2016-05-14 14:05

2016-05-15 11:35

👍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5-15 11:35:29 的回复:

👍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支持。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5-15 21:46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

2016-05-15 21:47

游记很棒....不过最大侗寨好象不是肇兴

2016-05-16 09:57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05-16 09:57:52 的回复:

回复云贵川:在黎平县是最大。在中国可能不是最大。谢谢指正。多多技持。

2016-05-16 12:5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6 18:56

引用 kimigmc 发表于 2016-05-16 18:56:12 的回复:

回复kimigmc:谢谢你的欣赏和支持

2016-05-17 08:38

支持!!春天灌水的梯田也好美

2016-05-17 11:59

引用 时光静好 发表于 2016-05-17 11:59:22 的回复:

回复时光静好:在你的帮助下,终于都去到加榜。谢谢你了。

2016-05-17 12:49

美景大片

2016-08-17 07:5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17 07:51:05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这个景点,5月拍一次,那时还没插秧苗。7月去再拍一次,稻苗已很长了。10初准备再去一次,看金黄色的梯田。

2016-08-18 10:18

2016-08-27 10:40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8-27 10:40:14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希望我的游记对你有帮助。请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