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六人游~~~山东—吉林—哈尔滨—北京—天津

• 出发时间/2016-01-01

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南方的孩子,是多么的渴望遇见北国的冬,看一场大雪纷飞~~

于是趁着别人的考试月(因为我们没有考试),趁着还有廉价机票,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由于长期被北方同学恐吓,说北方是多么的冷,只有你们这些傻逼才会挑冬天去。内心也只能甩他们一万个白眼,然后淡然的说一句,你们不懂。然后默默地打包上自己最厚的东西~~

先说装备~~
厚帽子(棉的那种,或者雷锋帽),厚棉衣 羽绒服,厚毛衣,保暖衣,保暖裤,雪地靴(防滑的,爬山的时候有雪很滑),手套(这个必备!因为在哈尔滨把手放在外面3秒就可以冻僵,这不是闹着玩儿的!这不是闹着玩儿的!这不是闹着玩儿的!!!),暖宝宝(随便你,反正我觉得作用不大,不如多穿件衣服)

行程~~
12.30-1.1   成都郑州单县(同学家去晃一圈)
1.2             菏泽泰山   夜爬泰山,看日出
1.3-1.4       泰山济南   大明湖,黑虎泉,芙蓉街
1.5             济南 —长春吉林市    (憋问我为什么今天没有行程,因为天黑的不是一般的早
1.6             吉林市雾凇岛(看雾凇,有个新修的冰雪世界12点以前进免费)—安图—白河
1.7             长白山(北坡耍一天)—安图哈尔滨
1.8-1.9      哈尔滨     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漫步松花江面     晚上火车到北京
1.10          北京     闲逛北大清华,圆明园
1.11          北京     早上天安门看升国旗,长城,798创意仓库
1.12          北京     故宫,王府井小吃街
1.13          北京天津     古文化街
1.14          天津成都

因为要先去同学家一趟,所以先到了郑州然后去单县。不过单县羊肉汤是山东很有名的,就像四川简阳羊肉汤一样,单县羊肉汤没有一点膻味,真的很好喝,而且几块钱多大一碗。然后第二天去了他们附近一个叫浮龙湖的景点,没什么看的,转了一圈就回去了。
       第三天去了朱家大院。朱家大院始建于明代中末期,历经近10代人的改建、扩建、修缮。到清代朱家是单县第一大富族,号称“出城百里,车不轧异姓地,鞋不沾他家泥”。清朝朱洪黻一代,历时三年,在城南门黄隅首修建了100余间豪宅。倘若所有豪宅保存至今,可与山西乔家大院媲美。抗战时期,日寇进入单县城,朱氏族人逃亡南方,部分房子被拆被烧,解放后仅存东西相邻的两院。

我们早上去的,还收了门票10元,学生票5元。中午出来的时候售票员就去吃饭了。这么随意的售票,我也是醉了~

然后就是百狮坊~
百狮坊俗称张家牌坊。位于牌坊街中段。1778年为赠文林郎张蒲妻朱氏而建,全石结构,高14米,宽9米,四柱三间五楼式,正间单檐、次间重檐、歇山顶、 斗拱交错,戗角起跷,通体雕刻。正间楼檐下六朵斗拱,次间上下檐下各三朵斗拱。全枋上下间架有致,搭配均衡,雕刻的狮子云龙牡丹、吻兽、象尊等,均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刚柔相济,神态协调。

菏泽做火车到泰山,因为是夜爬,第二天又要从火车站去济南,就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外的小卖部。把贵重物品拿出来,带好暖宝宝,山上晚上冷死,还有带上袜子!!!经验之谈!上去之后脚冻僵了不说,袜子打湿后冰凉冰凉的~顺便买了些干粮还有小手电10元一个,我们6个人一共买了3个~

因为是晚上到的泰山,没有公交什么的了,我们就去火车站附近永和豆浆吃饭,吃完饭黑车师傅都散的差不多了,之前有个师傅说10元把我们一起送到山脚下的,可是我们要吃饭就没走,吃完饭黑车没多少了,然后20元做到泰山脚下~

然后就是时间问题了,之前查了1月日出时间是7点15分所以本来打算12点开始爬,慢慢爬6个小时在上面等1个多小时就可以看日出了,结果8点到了泰山脚下觉得没事干,就想慢慢开始爬,上去才2点过,所以啊!不要太早开始爬,上去最多就7-8个小时,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在上面冷的瑟瑟发抖~~~还好上面有个歇脚的地方,尼玛,还要10元一个人,里面有热水,有卖泡面的10元一碗,香飘飘也是10元。

附上泰山日出时刻表~~

日期 5~10日 10~15日 15~20日 20~25日 25~次月5日
一月 7:15          7:18        7:18         7:15           7:10
二月 7:00          6:55        6:50         6:45           6:40
三月 6:30          6:24        6:15         6:07           6:00
四月 5:46          5:39        5:32         5:26           5:21
五月 5:11          5:06        5:01         4:56           4:52
六月 4:46          4:44        4:42         4:42           4:43
七月 4:48          4:52        4:56         5:00           5:04
八月 5:14          5:18        5:22         5:26           5:30
九月 5:38          5:43        5:47         5:52           5:56
十月 6:03          6:06        6:10         6:15           6:20
十一月 6:31      6:37         6:42        6:47           6:51
十二月 6:59      7:03         7:07        7:10           7:13

摩崖石刻 泰山石刻可以说是中国文化史中的一枝奇葩。它不仅仅是中国书法艺术品的一座宝库,而且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珍品。历代帝王到泰山祭天告地,儒家释道传教授经,文化名士登攀览胜,留下了琳琅满目的碑碣、摩崖、楹联石刻,而泰山摩崖石刻是名山之最。

泰山下来太累了就直接坐黑车回火车站,师傅说170直接把我们送到济南去就不用等火车了,然后我们就去火车站取了行李就去济南咯~  路上全车人都昏睡过去了,毕竟熬了一个通宵,还一直处于运动状态~~~

到了济南吃完饭就睡了~济南住宿定的如家,一个标间住4个人(没法,穷游就这样)算下来每个人就20多~
1.4   见到济南地标性建筑-城市之根 哈哈(害羞脸)

然后去了大明湖,偶遇夏雨荷~  大明湖没什么可以逛的,我们就在湖边船上拍了几张装逼照,发条带地标的朋友圈,走人~
后来还看到一个旅行团之类的带了十多个人手上一人一个罐子,祈福然后往湖里扔,不知道是个什么鬼活动,不过随便往湖里扔东西真的好吗~

沿着大明湖逛了一会儿,坐个Uber去黑虎泉~
到那儿之后看见好多济南市民拿着家里的桶啊~壶啊~罐子啊~什么的在灌水,问了他们说这是打回去喝的水(一脸懵逼,毕竟像成都府南河的水在很早很早之前就脏得不成样)然后我就装作一副游客什么都不懂得样子捧起一抔泉水就喝,真的!超棒!甘甜!不愧是泉城!(一脸羡慕)
去了黑虎泉就没去趵突泉,据说现在趵突泉出水并不多,跟黑虎泉都差不多,重点黑虎泉还不要门票~

逛得差不多了,就该补充补充体力~
然后走去芙蓉街吃小吃~边逛边吃
最遗憾的就是没有拍吃的照片,街头有个卖烟雾冰淇淋的,又好吃又好玩~
然后就是山东特产~煎饼卷大葱~那酸爽~作为一个南方人表示没有办法承受~
然后就是爆肚~闻着很香的样子,来了一碗,老板问我要不要辣椒葱,我说要!然后就给我来了一份加了辣椒葱AND!!!麻酱!!!
关于麻酱这儿有个小故事,我们那个山东同学来到我大四川后爱上了冒菜和火锅,她告诉我们山东有一家很好吃的麻辣烫,(真的我一直不知道麻辣烫到底是串串还是冒菜还是火锅,后来发现他们的麻辣烫就是冒菜)然后我们就理所当然的去尝试了,然后当我们看到那碗没有辣椒,加满麻酱,没有油的麻辣烫的时候,我们就一副大写的懵逼~

所以对麻酱我们一直是敬而远之~
然后吃了芒果班戟,不新鲜,里面芒果是罐头装的~油炸香蕉,还好~驴肉火烧,还好~
吃得差不多就去逛了附近的恒隆,世贸~
晚上就在商场里面吃了烤肉~

1.5   早上去吉祥馄钝吃早饭,然后去机场,准备去长春~
于是记忆中永远挥之不去的一幕就产生了~我们每个人包里都带了几包暖宝宝,双流机场都过了,想着没什么问题,然而在济南机场被反复开包3次!没错!3次!因为总有几片暖宝宝遗漏在某个小包,于是狭小的济南机场就可以看见几个人来回跑,连安检都认识我们了~最后一个人只能随身带3片暖宝宝,哭死~把剩下的全送给机场卖东西的人了~

到了长春机场,又坐高铁去吉林,到吉林市天已经黑尽了~在车站附近如家住(住宿分摊下来也是每人20多),晚饭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吃!超贵!请看着价格单点菜,还有点完自己先算价格,最后结账心里也有数~
1.6   今天行程是去雾凇岛看雾凇, 一早起床在火车站旁边有个客运站,坐车到乌拉街,然后当地坐个黑车去雾凇岛20块钱一辆车,可以讲价~师傅一路东北腔听着特别舒服,一般师傅会拉到一个类似于服务站的地方买门票60元,没有学生票~可以灌热水之类的。当时心想售票处敢不敢再随意点,后来到景区门口看到还有一个正规的售票处~
景区门口看到一个骑着老式自行车出来卖冰糖葫芦的~简直鲜艳欲滴啊~口水~  在严寒下,山楂都被冻硬了,不过口感更佳~

10点左右到的雾凇岛,终于还是看到了一直心心念念的雾凇,好美,想着在这儿拍婚纱应该更美,不过也一定格外美丽冻人~
里面正在修冰雪大世界,现在12点以前进是免费的~
去得时候刚好遇见一个剧组在那儿取景拍戏,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拍戏的高大上~
总之最后算下来这个景点性价比并不高,在北方雾凇太常见了~没必要非要出个门票来这儿看~
不过还是挺棒的~

下午回吉林市,准备去长白山~
一路上各种听说长白山封山吧啦吧啦的~都准备改变行程去长白山的,然后网上找了长白山景区电话打过去问,结果证实没有封山,也可以看到天池~
吉林坐高铁到安图,前一天定了在白河的住宿,店家帮我们联系了一个司机来安图接我们,50元一个人~还好提前联系了,当天我们到安图遇见几个人没有提前联系司机的,那些司机简直坐地起价200一个人!惊呆我了!因为到安图已经晚上了,没有客车了,要不就在那儿住一晚第二天再坐客车去白河~
到客栈点了外卖随便吃了点,因为大街上开门的店铺寥寥无几,又冷~

1.7  上长白山之前一定要多穿衣服,把自己最厚的衣服给穿上,上面风大,又冷,鞋子一定要穿防滑的雪地靴,没有也可以在山脚下租。山脚有租大衣,雪地靴,护膝的50块一个,也就是说租3样需要150大洋,所以能自己带就自己带吧~
早上八点旅店老板帮忙联系车送到北坡,10元一人~路上买了干粮,之前吃了太多10元一桶的泡面,所以想着节约一点。
到了买门票后需要坐20分钟左右的车到换乘中心,需要转坐越野车才能去天池那边。哦,这个地方门票又是80,刚进山的门票,学生票是63。
坐越野车那儿排队排了1个小时,冷的瑟瑟发抖,买的QQ糖豆冷硬了~脚趾头都冻得没有知觉了~

下了越野车11点了,那儿有个服务中心,里面有卖吃的。就想先吃午饭再走,看到上面的泡面20一桶就暗暗庆幸机智的自己买了泡面带上来。然后高潮来了~我们让老板给我们一点水他!不!愿!意!然后我们就想着要不给他10块钱好了,他!还!是!不!愿!意!最后,一桶泡面给了6块钱!算下来也是比他那儿买便宜了几块钱~
那个服务中心离天池很近了,一路上去全是美景!白茫茫的一片,再加上蓝天,简直不能更美~

逛完天池后,坐越野绿渊潭~这个地方泡面只要10块!还有红薯和玉米只要5块~然后我们就后悔的不要不要的~
这儿有个邮局,其实就是个邮局的车,一半压在雪下面,看起来超美~超有意境~不过,一张明信片要20,最后我们在住的旅馆写的,2块一张~hhhhh

快到长白山瀑布那儿有卖温泉鸡蛋,温泉玉米,都只有5块~

在这儿看到厚厚的雪就抑制不住打雪仗的心情,于是一群愚蠢的南方人就在这儿玩起了雪仗~~~

还有我们把可乐放雪地里埋了10多分钟!里面就有碎冰冰了,简直了!!!好吧,尽情的嘲笑我们这种没见过世面的南方人吧~

一路往下逛,一定得注意安排时间,4点之后就不让进地下森林了,毕竟那时候的北方已经进入了晚上~

逛完了地下森林就给司机打电话来接人,先去旅馆拿行李,然后就奔赴火车站咯~准备下一站,哈尔滨
在火车站附近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继续我们的UNO大战~下一站输了的请吃马迭尔~~~
(还有一下长白山就感冒了,赶紧泡了包999)

我们买的晚上的火车票,正好可以睡火车,第二天一早到哈尔滨
哈尔滨的住宿不懂为什么那么火爆,提前一天定都找了好久才找一个火车站附近性价比高的酒店~

1.8 于是下了火车直奔酒店
放好行李出去吃饭,然后坐公交去中央大街瞎逛,买了冰糖葫芦,到了北方真是见着冰糖葫芦就买,真的比南方冰糖葫芦好吃~买了各种小吃,还有在雾凇岛忘买的雪梨~中央大街上一路都是冰雕~

晚上坐公交奔冰雪大世界~这还真是个不去后悔,去了也后悔的地方,拿学生证都要160的门票,简直不能更贵~
不过夜景真是挺美的,几个人玩滑梯玩得不想走~
不过带相机想拍夜景必须带三脚架~
下面就是没带脚架的后果~~~

1.9 圣索菲亚大教堂 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很多镜头就取自这里。建筑很美,整座教堂为庭式建筑,中央一座主体建筑有个标准的大穹窿,红碑结构,巍峨宽敞。旁边一群鸽子,拍照超美。教堂的蓬顶以主穹顶为轴心,分布与主穹顶的前后左右四个帐篷大小不一,教堂里面摆设的是一些关于哈尔滨历史的图片和说明。
教堂门口摆摊的烤红薯超软,超甜,吃着很暖心~

然后一群愚蠢的南方人就准备去漫步松花江面了~教堂离松花江很近,走路就可以到,在问路的过程中当地人表示对我们这种愚蠢行为表示震惊。

晚上坐火车到北京~火车站继续UNO,惩罚是冰糖葫芦~~~
还有哈尔滨北京的火车票很早卧铺就卖完了,于是~我们就坐的硬座!

1.10北京 到了之后就先奔赴清华北大,考不起,总要装个逼发条朋友圈来个定位再走啊~~~
北大进校的时候用身份证登记就可以了,进清华的时候门卫没管,可能长得一副清华学子的模样吧~哈哈哈~本来想去清华美院美术馆见识见识,结果闭馆,请允许我做个悲伤的表情

清华出门直走就到圆明园,冬天的圆明园简直不能更荒凉~湖边拍黑天鹅的摄影师不顾寒风,一直蹲守在湖边,好片真是来之不易啊~
逛完圆明园赶紧回酒店,明早还要去看升国旗呢~(还有,北京酒店一间房间只能住两人,所以到前台登记的时候只登记两个人的身份证就行了)

1.11 说好一起早起看升国旗,结果都没起,好吧,就我爱国心最强行了吧~
之前同学说她来看升国旗3,4点就起床了,反正本宝宝是做不到的,看了升国旗时间是7点半,六点半粗发~
一定把防寒装备带够,站在广场上真是体会到了什么叫寒风刺骨,不忍拿出手机来拍照,太冷~

附上北京升国旗时间:
十月(October) 6:11
十一月(November) 6:44
十二月(December) 7:18

看完升国旗下一站八达岭长城~
前方高能~~~
准备去德胜门坐公交877去,之前看游记好多被假的877公交给骗了的,当时看的时候真是各种嘲笑怎么会蠢到连正规公交站牌都分不清~HEHE~然后当我下了5路车,往对面走,看到一个公交站牌上面有877还有95路等等好几个公交,公交车也在这儿停了,心想这儿肯定就是真的877公交站了~然后一个手臂上带着红色袖袖类似于公交管理员的人(当时我乡下人的气息愈发浓烈,心想大城市还真不一样,公交站还有管理员),挨着问站那儿的人坐多少路公交车让坐877的人站站牌的左边,于是我乖乖的站到左边去了~当时还有一对情侣跟我站一起~然后!那类似于公交车管理员的人就开始走套路了,开始讲877有两种,一种快的,一种慢的,慢的需要坐4个小时~我一听还真是网上那些人遇到过的说词~
我一听就知道肯定有问题,当时我也等了快20分钟了,网上说877还是挺多的,于是顺着路往下走,看到一个交警蜀黍,跑去问了877在哪儿上车,结果!还真不是我等车的地方,在等车的对面一个类似钟楼的地方,里面是877的始发站,而且全程都不会停,也没有什么快车慢车,都是一个半小时就到~~~
哎~奇遇记让我想起前一天还在吐槽那些被坑的驴友,哎,真是不怪人蠢,怪帝都的骗术太高明,嗯!一定是这样的!

还有一定要说的是877公交站卖的玉米才2块一包,刚上车被拉住买,我还不相信拒绝了,结果我看旁边美女也在啃玉米,问她买成多少钱,她说2块,就在这儿买的,我才信了!!!又跑下车去买~太平价有木有!这是在帝都吃过性价比最高的东西了~

在877上会有一个类似于导游的人在路上介绍长城,其主要目的还是让你去做长城上的索道,下了车还让大家集合说要讲什么安全注意事项,说了几句就直接带去买门票和索道票一起的套票,反正我是觉得那索道没什么意思,就直接没理导游,往里走,要走很长一段路才到售票处,这儿就可以只买门票~

我是从北坡上的,一共有8个烽火台,下来也是走的北长城,原路返回。我会说我慢慢的走上去只花了1个小时吗,真的很慢,边走边拍照才用了一个小时,所以才会觉得索道很没意思,索道只是让你少走4个烽火台,爬得再慢走完8个烽火台也不会超过2小时吧~

没想到在长城结束的那么早,所以回酒店又跟小伙伴们一起去798创意仓库,可能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吧,天也快黑了,很多商铺都关门了,看到好多展览的时间也过期了~SAD~

1.12 到了北京后小伙伴们都分散玩儿了,都各自找自己的朋友亲戚,遗憾的我在北京前两天都是自己单超~
北京最后一站,故宫,终于凑齐了人~

晚上去了王府井小吃街解决了晚餐,到一个地方当然要吃到当地特色美食,虽然一群愚蠢的南方人到了东北吃不惯这儿的麻辣烫之类的东西,却依然鼓起一颗勇于尝试心越战越勇~(不得不说到了北方唯一吃得惯的菜就是地三鲜,每到一个地方必点)

然后大战UNO,惩罚是狗不理包子~~~

1.13  睡到自然醒看能赶上几点去天津的动车就坐哪班~反正班次很多,结果我们还真是坐下午的动车去天津~~
然后就去逛了天津旅游景点推荐排名第一的古文化街~逛这种街有个好处就是把天津所有名小吃都集中在一起了,才不会说昨天UNO输的是我,然后请大家吃了狗不理~(悄悄说一句,我觉得和小笼包没什么区别)

晚上就是最期待的项目啦~~~也是这次行程的亮点,出发前就决定大家要一起睡一次机场,然后就定在回去前一天~然后买了早班机回成都啦~~~再见~北方
南方姑娘终究还是要回到南方~

引用 无所谓红杏的离场 的文字:

然后大战UNO,惩罚是狗不理包子~~~

其实推荐张记包子啦,哈哈,狗不理又贵还不好吃。。。

2016-05-13 16:17

谢谢分享。

2016-05-13 17:11

2016-05-13 17:2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14 11:26

2016-05-14 22:07

支持

2016-05-15 10:5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14 22:07:18 的回复:

回复K.K:哈哈,我也是下了好久决心才写的,已经拖了四个月啦~哈哈

2016-05-16 13:1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3 16:17:31 的回复:

其实推荐张记包子啦,哈哈,狗不理又贵还不好吃。。。

回复丸子:好的好的,下次去可以尝试一下~

2016-05-16 13:1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