际遇呼伦贝尔大草原惊艳的夏天(摄影+攻略)

• 出发时间/2014-06-16

前言

“总想看看你的笑脸,总想听听你的声音,总想住住你的毡房,总想举举你的酒樽,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很早就听过这首歌, 歌手深情的演绎,把我带进了对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无限憧憬之中。身未动,心已飞到了大草原!
呼伦贝尔了!这一夏,我注定属于呼伦贝尔
交通:飞机+包车 依旧说服闺蜜和我同行,我喜欢拍,她喜欢被拍 。结伴包车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为了找一个合适的司机师傅,我可是下了不少功夫。闺蜜的要求是:师傅必须是男的,必须爽快随和好相处,必须是跑了多年且熟悉各种线路,车要舒服,人要帅……打住吧,这任务太艰巨了
带着任务,先后和多位师傅联系沟通。一天,在单位午餐桌上,闺蜜刚刚看完微信里小包师傅的头像,直接拍板:“就他了”!“不看看其他师傅?”“这个长得帅,就他了”!啊?@#¥%&%#……@闺蜜总是这么不靠谱。
不过这个小包师傅(13500600477)微信同号,很靠谱,值得推荐给大家。地道的蒙古族帅哥
和小包师傅第一次通话后才知道,原来呼伦贝尔人说的都是东北话,老好听了
我们提出想法,小包师傅帮着规划了一个8天的行程。这里还有个小插曲,6月的那达慕!是的,之前从未了解。在小包师傅的建议下,那达慕列入行程。8天玩下来,我们的评价是:超赞!
器材装备
摄影器材

佳能5D3,镜头16-35/2.8,70-200/2.8,85/1.2。中灰渐变镜,偏光镜,脚架,快门线,相机电池2块,储存卡带的比较多。相机充电器,插板,手机和充电器。
衣物药品:短袖,长袖,长裙(文艺范必须有),围巾,遮阳帽,墨镜,防晒霜,保湿霜,冲锋衣,多带一双鞋,轻便舒适的。
药品:感冒药,腹泻药,过敏药,维生素。(一个也没吃)
8天行程安排——
D1:海拉尔——那达慕——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宿标间
D2:额尔古纳——根河市——敖鲁古雅——阿龙山镇——满归 宿标间
D3:满归——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奇乾村 宿家庭旅馆
D4:奇乾村——白鹿岛——莫尔道嘎镇 宿标间
D5:莫尔道嘎镇——太平村——老鹰嘴——临江 宿木刻楞
D6:临江——室韦——恩和 宿俄罗斯家庭旅馆
D7:恩和——七卡——六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 宿标间
D8: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第1天 2014-06-18
海拉尔
D1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昨晚飞到海拉尔东山机场,折腾了一天,终于踏上了呼伦贝尔的土地。小包师傅把我俩接到宾馆,我们竟然兴奋得聊到半夜,才昏昏睡去。
天还未亮,我和闺蜜,还有前天就到海拉尔青岛张姐一家三口(女儿4岁),广西的瑶子,五大一小,坐上小包师傅的车,出发看那达慕了!

闺蜜,你们还不了解吧,嗯,十足的文艺范,感性得不得了哎,车离开海拉尔不久,天慢慢发亮,很快就看到草原,闺蜜从此就开始了一路的哇哇嗷嗷的叫。张姐家的幺妹此刻还在不受干扰地睡着美容觉

我自认是比较理性的,看到其他蜂蜂的游记,大概都是刚走到草原边上,就大呼小叫起来。所以来之前一再告诫自己,最美的风景在草原深处,急啥子嘛!
海拉尔 喜欢
莫日格勒河
来到草原腹地,看到了惊艳的场景。莫日格勒河又称曲水,老舍笔下被誉为“天下第一曲水”。蜿蜒流淌,绵延大草原,一个点是看不全的,两个点还是看不全的。小包师傅带我们却拍到了极美的曲水
曲水碧蓝清澈,缓缓流经大草原,滋润着土地,养育着牛羊。
莫日格勒河边的牧民人家。多想就此停下脚步,驻足于此,住住蒙古包,喝碗马奶,坐在河边,看天空,看碧蓝的水,看成群的马儿,发呆,就这么一直发呆……
曲水旁,远处是星星点点的羊群,近处这匹马自顾自地低头吃草。在草原一上午,就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不论是牛羊马,所到之处,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低头吃草。脚下就是鲜美的吃食,低头即得。幸福的羊儿马儿牛儿们。
这里是众多摄影人留恋的地方,我们先后辗转两处,观看九曲回肠的曲水。无论人们怎样欣赏,怎样拍摄,曲水依旧经年流淌,肥美草原,不改初衷。
眼前闪过的草原,在太阳照耀下,呈现出迷人的光影和色彩。马儿悠闲地吃着嫩草,丝丝白云在深邃的天空缠绕打转儿,缠绵之极。远处的蒙古包若隐若现,那里应该有着温情与火热的牧民生活。
突然有想唱歌的冲动。
莫日格勒河 喜欢

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返青不久的草原一片嫩绿,马儿奔跑在阳光下,自由驰骋。激情,激烈,永远和套马关联,挥舞长杆,策马追逐,马群四散奔跑,牧马人眼疾手快,总有一匹被套在杆下。
套马,是牧民基本的技能,马匹要轮流进行驯服,牧民平时放牧骑的马也是定期要更换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所有的马被驯服。
额尔古纳河畔,光影如画,安逸,恬静。
草原天气变化无常,临近傍晚,乌云压顶,带来的是耶稣光的难得机会,可遇不可求!我们的人品真是杠杠滴!

金帐汗
那达慕,据说每年在呼伦贝尔要举行很多次,大型的分别在6月和12月,其他小型的那达慕会在各个旗不定期的举行。
在这样的盛会上,通常会有套马,追逐,摔跤,祭祀等活动。蒙古族牧民也会盛装出席。
异域人文景观,这是一次规模不小的那达慕,祭祀的场面,圣神而又平和,庄严而又亲切。这里,你会感受到牧民的虔诚,他们对草原的敬畏和祭拜,他们对生活的感恩和向往,深深刻印在我心里。
牧民们身着盛装,只为献上这一生的祈祷;虔诚敬畏,只为换取来世的永久超脱。
策马飞奔,辗转腾挪,博弈对抗,机智与力量的抗衡,灵巧与毅力的较量。
守望这一方水土,一望无垠的丰美草原,养育了这里的淳朴,更带给这里的人们豪爽彪悍的性格。
勒勒车,承载着牧民的生活。秋冬、冬春交替时节,在夏营地与冬营地之间往返。勒勒车的前方,便是生活和希望。
踏入呼伦贝尔草原第一天,给我的感受是两个字:惊艳!草原的辽阔美丽真是美哭了。

常年在草原跑的小包师傅今天也破例拿出他的单反,可劲儿整(我东北话说得不错吧)

今天给闺蜜拍了不少人像,用我的定焦!你能不能破例露个脸呢?

来自广西的瑶子腼腆,话不多,倒也玩得很开心。
张姐一家其乐融融,幺妹非常乖巧,看见小花,摘下一朵戴在头上,看见马儿,就喊着,骑马马骑马马,小包叔叔就开始哄幺妹,我忙着拍照,无暇顾及,不知道陈叔叔用的什么魔法,一天下来,幺妹唯一信任的就是小包叔叔了。

晚住宿额尔古纳市,双标。此时并非草原的旺季,价格还都挺合适。

第2天 2014-06-19
额尔古纳
D2 额尔古纳——根河市——敖鲁古雅——阿龙山镇——满归
清晨的额尔古纳,凉风拂面,沁人心脾。青青的草原上,羊群星星点点散落其中,清澈甘甜的河水,迎来了第一批牛儿,奶牛们踱着步子款款而来,慢条斯理地饮水吃草。远处起伏平缓,层次分明的山坡,总在诱惑着我,前去一探究竟。
小包叔叔(我们都改叫小包师傅为叔叔啦)开车上到一个高地,终于等到了这群羊,光线刚刚好!这里的羊儿最幸福。
这里的牛儿说,天大地大,这里就是我的家,想往哪走就往哪走,想怎么走就怎么走。遇到牛群羊群过马路,那你就乖乖停车,驻足观看吧。

根河湿地
人在途中,心随景动。
离开额尔古纳市,去根河的途中,景色由草原开始向林区过渡了。路遇水泡。倒影婆娑,煞是喜爱。掬一捧清冽的河水,品尝她的甘甜,那又是怎样的一种神清气爽!
神秘的兴安岭,驯鹿人家生活的地方。这里有太多的秘密,探寻激发了我的好奇心。
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驯鹿角似鹿而非鹿,头似马而非马,蹄似牛而非牛,身似驴而非驴,因而俗称“四不像”。驯鹿善于穿越森林和沼泽地,是狩猎鄂温克猎人的主要生产和交通运输工具,被誉为“森林之舟”。
想起一本小说,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获得过矛盾文学奖的,就是描述呼伦贝尔鄂温克人的生存现状及百年的沧桑。文笔流畅,故事曲折动人,推荐阅读。
这里的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驯鹿被誉为“林海之舟”,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性情温和,觅食苔藓等野生植物。 狩猎为生的鄂温克人无论男女老少都非常喜爱和保护驯鹿,视为吉祥、幸福、进取的象征。每年的四五月份,驯鹿开始褪掉冬衣,长出新的“衣裳”。

下面是小包叔叔给幺妹讲的故事——

圣诞老人坐的雪橇,就是用驯鹿来拉的。
给圣诞老人拉雪橇的驯鹿有9只:鲁道夫、猛冲者、跳舞者、欢腾、 悍妇、大人物、闪电、 丘比特、彗星。八只负责出力拉,其中一只“红鼻子鲁道夫”是开路的领头鹿。 从前有一只驯鹿名叫鲁道夫,它是这个世界上唯一长着大红鼻子的驯鹿。人们很自然地叫它红鼻子驯鹿鲁道夫。鲁道夫为自己独一无二的鼻子感到非常难堪。其他的驯鹿都笑话它,就连自己的父母兄弟也因此被嘲笑。
有一年的平安夜,圣诞老人正准备驾着四只健壮的驯鹿去给孩子们送礼物,这时,一场浓雾笼罩了大地,圣诞老人知道,在这样的天气里是无法找到任何烟囱的。突然,鲁道夫出现了,它的红鼻子显得比任何时候都亮。圣诞老人立刻意识到他的难题解决了。
他把鲁道夫领到雪橇前,套上缰绳,然后自己坐了进去。他们出发了!
鲁道夫驮着圣诞老人安全地到达了每一根烟囱。
不论雨雪风霜,什么都难不倒鲁道夫,因为它的亮鼻子像灯塔一样穿透了迷雾。小包叔叔(壹叁玖肆捌伍零柒柒玖柒)讲的故事好像有点出入哦。不过幺妹可是听得有滋有味。后面几天,全靠这个故事安抚她的情绪了。小女孩这一趟表现太棒了!
根河湿地的羊群是懒散的,也是快乐的。一个念头开始顽固地占据着大脑:我想做草原上一只幸福的小羊!可是大家都在集体笑我

阿龙山
阿龙山。从草原来到了山林区,满眼的翠绿,翠绿的针叶林,翠绿的平地,相互交错,有没有阿尔卑斯山的感觉?
登高望远,雾气在山林间游荡。久居城市的我们,贪婪地呼吸着负氧离子,烟波浩渺的远处,是否有茅屋,茅屋前石桌旁的仙人,是否正气定神闲地捋着一把白胡子,作词赋诗?

今天和驯鹿亲密的时间过长,尤其是幺妹更是开心得不肯离开。到达满归已是天黑时分。
晚宿满归,标间。
阿龙山

第3天 2014-06-20
满归
D3 满归——伊克萨玛——奇乾
今天才看清满归的模样。镇子不大,中心有一个广场,街道寂静,少有人走动。只有几间早点铺面开张,炊烟升起,香味弥漫,肠胃很配合地开始咕噜噜叫唤,我们竟然吃到了油条和豆腐脑,神奇吧
知道吧,满归的官话就是地地道道的东北话,老好听了!
满归镇属寒温带原始林区,春夏秋气候湿润凉爽,空气清新,特别适宜于旅游休闲度假避暑,被誉为“中国第二北极村”、“不夜城”。位于大兴安岭腹地北部牙林线终点,终年积雪的根河市最高峰1524米的奥科里堆山的北坡,平均海拔高出漠河镇500多米,与漠河镇经度相差12度,纬度差1度24分。
每年夏至之后有10天左右的时间,出现以“白昼”和 黎明曙光于晚霞相连的“一线天”景观。位于镇区北侧的凝翠山公园中的凝翠山,是观赏“白昼”“一线天”的风景地,是旅游度假观光的主要风景资源之一。有特色的北方原始森林,特别是镇西北38公里处,被鄂温克猎民敬称为“神树”的61棵(西伯利亚红松)——神树园(红松园),在大兴安岭分布是少见的,还有附近的脚印湖、月牙湾、九头山等地带有一定的人文景观特征,是开辟原始森林系列景观旅游的风景旅游资源。
——来自度娘
清晨的满归,不一样的美!凝翠山上,登高望远,只见浓雾翻滚,如入仙境。
清晨的满归,站在凝翠山上,雾气浓得化不开,小镇在浓雾下影影绰绰,多了一份神秘。

伊克萨玛
进入伊克萨玛公园,处处是这样细小的白桦,密密匝匝,却又那样的整齐划一。秋季,这里又会是怎样的一片金黄!
清澈见底的河水没有一丝波纹,绿树的倒影清晰可见,从秋到冬,静默守护在河边,这里必定发生过很多故事,唯有它们最懂。此刻内心出奇的平静,充耳不闻身边的喧闹,感受这里的宁静,解读流年的故事。
这个拍摄月亮湾的角度你肯定找不到,小包叔叔停车的时候,我们看不出一点蛛丝马迹,但陈叔叔大手一指,眼前就豁然开朗了。这个山坡的出口竟是那么隐蔽。
上山的路稍显艰难(幺妹和妈妈只能留在车里了),但风光在险峰,不是吗?
一汪水蓝得那么不真实,经年穿行在密林中,落叶松华丽转身,褪掉隆冬的黄褐,一派嫩绿,生机勃勃。无论你看与不看,拍与不拍,它都在那里。
感概大自然的造物,感恩生命,感恩一切。
车向前,一片片原始森林,一道道养眼美景甩在身后,名副其实的风光大道。穿行其中,畅快,愉悦,前所未有的放松。旅行,丰富着阅历,滋养着心灵,激荡着胸怀……

奇乾
幸福往往就在转弯处。
一路的颠簸、疲惫,就在陈蜀黍一把方向盘的拐弯处,消失得无影无踪。奇乾,一个世外桃源,童话世界,就这样毫无防备地、突然在你面前打开——
此刻,我不知如何用语言来描述,更不知怎样恰当地表述我的心情。只觉得心在微微颤抖,眼眶开始湿润……
奇乾是个只有8户人家的边境村庄,三面环山,一面是与俄罗斯的界河——额尔古纳河。这里有驻防的部队。
这里的人家都在界河——额尔古纳河捕鱼,国界就在河中央,对岸是高山原始森林的俄罗斯。捕鱼会不小心出国界吗?呵呵,你自己慢慢想吧。
阳西下,牧归的牛儿拖着长长的影子,旁若无人地走在村道,它们知道自己的家。
我们看到了俄罗斯的落日。
姑且散步在乡间小道,闻闻花香,望望蓝天,看看额尔古纳河对岸的俄罗斯
傍晚时分,三面山一面水,只有8户人家的奇乾乡,炊烟袅袅。木刻楞里,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围成一桌,吃饭唠嗑,其乐融融。
晚宿奇乾,木刻楞。

第4天 2014-06-21
白鹭岛
D4 奇乾村——白鹿岛——莫尔道嘎镇
一车人天不亮就起床,睡眼朦胧上车,闺蜜一脸的痛苦。对于我们拍白鹭岛日出,她耿耿于怀,可车不能返回呀,你就从了吧幺妹好乖,一点都不闹,继续睡她的美容觉。还好,小包看上去十二分的精神。
又一个惊艳!眼前雾气氤氲,初升的太阳穿透云雾,营造出橘色的暖调,远处山峦起伏,霞光万丈,云蒸霞蔚。
要拍到这样的全景,必须爬上一个高高的铁塔。颤颤巍巍地爬上去,小包帮我背器材,我得意啊!
日出过后,是蓝天白云。

我们在这里滞留了很长时间,太阳升起,云雾退散,此时蓝天白云,白鹭岛清晰地展现在面前。
tips:拍白鹭岛,光比很大,一定要用中灰渐变镜。焦段越广越好。

莫尔道嘎
进入莫尔道嘎。昨天,今天,我们一直在兴安岭林区徜徉。
林区和草原的风貌迥异,却都是呼伦贝尔的精髓。来呼伦贝尔,北线就包括了草原,兴安岭林区,当然还有林区里的驯鹿人家,界河边的俄罗斯族家庭。
我想这就是我选择来这里的原因,我已经不知不觉喜欢上了这里,如果可以,我愿意停下脚步,用镜头记录这里人们的生活,他们的感情,他们的期盼……
小包领我们到最佳摄影点,我们等候了很久很久。兴安岭层峦叠嶂,云雾似玉带一般缠绕徘徊。云雾缭绕,如梦如烟,分分钟变幻着,捕捉不及,只恨自己的笨拙爱摄影,就要有耐心,能吃苦才行。当然还要看人品。
期待后面的人品依旧杠杠滴!
从第二天的根河开始,我们渐渐进入草原森林过渡带,如今,早已身处密林中。来之前,想当然地认为呼伦贝尔就是辽阔广袤的草原,现在才了解,除了草原,还有神秘的兴安岭。
晚宿莫尔道嘎,标间。
莫尔道嘎 喜欢
第5天 2014-06-22
莫尔道嘎
D5 莫尔道嘎镇——太平村——老鹰嘴——临江
清晨,再次拍摄森林风光。龙岩山上,云雾如瀑布般流淌。聚集了不少摄影人,只为留住眼前的美好。
即将离开莫尔道嘎,我固执地认为这里就像是阿尔卑斯。记住了这句话“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莫尔道嘎 喜欢

太平村
家家在房前屋后都种有鲜花,蔬菜。走上山坡,山坡上针叶林和草地相间,俯瞰村庄,一派田园牧歌。这是奇乾之后,我喜欢的第二个村庄。在田间散步,在村道驻足,渐渐地,发现自己更喜欢这样的闲适风情,即便是爬上篱笆墙的一朵小花,也会让我痴痴的发呆好久。也许内心深处无比向往,只有身处其中,才会有更清晰的发现。
愉悦感油然而生。
不忍坐等,干脆进厨房搭把手,聊天中得知,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出去闯世界了,留下来的也都在旅游旺季做起了住宿接待,淡季的时候过着简单的生活,很满足。村民很朴实,也很实在,现杀了一只鸡,炖好端上桌。很香。

瑶子这个小妹妹,相处几天,心思还是很细密的,轻易不吭气,只是浅浅的笑。我们萍水相逢,一路结伴,缘分啊!

我那文艺范的闺蜜,无论哪里,都要穿上裙子美美地被拍啊拍啊……

临江
再次启程,辗转另一个目的地——临江屯

临江屯,一个地图上找不到的美丽村落,位于呼伦贝尔最北端,在大兴安岭地区地处祖国最北边陲的原始森林深处的山脚下。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这里里的人淳朴、好客。村口,不少村民牵马揽生意。村里全部都是土路,一切都是原汁原味,好似一个不化装、文静的美少女。
又是一处我喜爱的村庄,太感谢小包叔叔了!
屯子里的房屋大都是木刻楞,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有楞有角,规范整齐。从外形看来,像是童话里的“魔法屋”。“木刻楞”可是有秘密的。
生活在一个最低温度可达0下40多度的村落里,光靠几根木头搭建遮风躲雨的住所显然是不行,于是,聪明的华俄后裔们想到了一个小绝招,那就是在木头缝里塞满苔藓,这种看似多余又随处可见的小植物可做了一回“大英雄”——被塞进木缝里的苔藓密度极高,并且遇上潮湿的气候便迅速繁殖,有效的阻挡了那些想从木头缝里砖进来的风风雨雨和图谋不轨的小蚊虫。除此之外,还得再刷上一层层的白灰,这样就密不透风了,再在窗框上涂上白漆,门口种几盆漂亮的盆栽,“木刻楞”就真成了温馨的童话小屋啦……
临江屯的河边,有一排牛棚。 黄昏时分,牛儿都静悄悄地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这里的人们守候着原始古朴的生活方式,远离尘世干扰,独享着宁静祥和。
安排好住宿,放下行李,步行来到拍落日的最佳点,静静守候。白桦树下,是拍落日的制高点。
不得不感慨我们确实非常非常幸运,遇到了魔幻的天象。壮美的晚霞,倒映在额尔古纳河。旁边一位端着相机,激动地带着哭腔说:“我已经守候3天了”。是啊,等来就好!我想,此刻我的幸福感肯定不如他。经受过煎熬得到的幸福,弥足珍贵。
瑰丽的风光中,临江屯的人们日复一日地过着平静祥和的生活。
回来后,多次梦到这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多愿意在临江住上一段时间,体验一下田园般的惬意、简单的生活。
晚宿临江,木刻楞。临江的木刻楞比奇乾舒适多了,极力推荐。

第6天 2014-06-23
临江屯
D6 临江——室韦——恩和
木刻楞的感觉好极了!
昨晚睡得好香甜,我骨子里就喜欢这里的一切。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想必应该是我此行的最大收获。
临江晨雾非常有名。不看晨雾,枉来临江
额尔古纳河一般在早上9点之前,河面升腾团团水雾,而后四散开来,在屯子里游荡。晨雾下,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先后赶着牛群,来到河岸大片的草地,牛儿边走边吃还挂着露珠的嫩草,小牛犊则一路跟着,等妈妈停下的时候,赶紧过去吃奶,场面温馨极了
清晨临江的炊烟,剪影。
要离开了,忘不了这里的列巴,野生蓝莓酱,纯牛奶,酸奶。太馋人。更忘不了淳朴好客的俄罗斯族家庭。我暗暗想,不远的冬天,我还会来的,会住下来一段时间。容我慢慢体会

室韦
室韦的途中,路遇白桦林。光线还算柔和,穿过树梢,照射在有沧桑感的树干上,林间幽静,如果再有小溪宛然,就完美了。
伫立林间,耳边回响着那首《白桦林》——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有一天战火烧到了家乡
小伙子拿起枪奔赴边疆
心上人你不要为我担心
等着我回来在那片白桦林
歌词凄美,故事动人。

草原的天气果然任性,刚才还白云蓝天,转眼间大雨倾盆而下,仅仅十几分钟,天空放晴,陈叔叔一嗓子“彩虹”——我们都看傻了,慌乱中,端起相机,按下快门,就两分钟,彩虹消失了。还好,我记录下来!虽不完美,已很知足。
室韦,边境小镇,媒体很早就有报道,只是这里开发过度,商业味道很浓,很难看到,也很难感受到边陲小镇的淳朴原始的生活状态了,这是我不喜欢的。我们也仅仅在此做短暂停留。
靠近边境线有个稍微宽敞的草场,
恩和给我的感觉还是挺好的,房前屋后都有花,布局要比临江更规整一些,也是俄罗斯族聚居的村庄。悲催的是,回来后发现,储存卡出现了问题,恩和的照片几乎全毁了。

晚宿恩和,家庭宾馆。

恩和 ,边境线
D7 恩和——七卡——六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
清晨的恩和,阳光明媚,嗅着花的芬芳,随意哼着小曲儿,我们继续向南返回,再次回到草原地带。
这一路,沿着额尔古纳河向南返回,欣赏美景的同时,心中泛起了淡淡的惆怅,距离回程的日期越来越近了……
弯弯曲曲的河水,甚至从低处流向高处,是什么引力,吸引它执着地、义无返顾地前进?这应该是一种不可违抗的天意。我们敬畏大自然,更要感恩大自然。
又遇到弯弯绕的河水,像极了八卦图。
这里的河流大多是这样的百转回流,不缓不急,尽自己所能延伸铺展,覆盖着草原。恰如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依赖草原,感恩草原,热爱草原。
枝枝蔓蔓的河汊,像盛开的花,中央的那块湿地,是不是草原先人云游四方,留下的大脚印呢?

黑山
黑山头。这里有著名的古城遗址。黑山头的落日,如果遇到好的天气,也会非常好看,运气很重要。我们此行只是路过。旅途中不可能十分完美,总会有遗憾。惟其如此,才会留下念想,不是吗?
黑山头骑马,驰骋草原,最酣畅淋漓,推荐。
草原冒出了新绿,牧民随季节的变化适时转场,成群的马儿欢快奔腾,广阔的草原夏营地,再次呈现繁盛的景象

满洲里
满洲里夜色迷人,欧化的建筑,随处可见的俄罗斯人和俄罗斯车辆,让你恍惚中,以为站立在俄罗斯街头。

夜宿满洲里,标间。很舒适。

巴尔虎草原
D8 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清晨,品尝了这里特有的奶茶,铜锅里现熬制,浓浓的香气很快弥漫四周,刺激着味蕾,一顿美味的早餐。
今天将踏上回程,不愿离开的想法越来越顽固地占据着头脑,脚步也挪得更慢了。
离开也就两三天,又回到草原,看到了熟悉的马儿和羊群,竟是这般亲切。这样的草原,可能是大多数人对呼伦贝尔的标准印象吧。
云朵顽皮地藏猫猫(幺妹教我们的),草原上留下漂亮的光影。
大朵大朵的白云翻滚着扑来,在草原上投下了或明或暗的光影,多想追随这光影,看遍我心爱的大草原。
牛儿或站或卧,惬意极了。黄色的小花铺满草地。真想打个滚儿,美美地和草原亲近一番。
细碎的花朵密密地点缀在草原,牛儿安详地低头吃草,黄绿相间,炫目的光影。
马儿聚首,大概在商量什么重大的事情;远处星星点点,散落的羊儿在干什么呢,一定是或站或卧,或忙于吃草,或悠悠地发呆吧。
出生不久的小羊羔,好萌的。本想靠近,又怕惊吓到它,就这么远远地用长焦把它拉近。

呼伦湖
呼伦湖边,远处平缓起伏的山坡,形成一道曼妙的曲线。呼伦湖畔,生灵的天堂。
呼伦湖边,低矮的云层仿佛摘手可得。
鲜花,蒙古包,勒勒车,驻足良久,不远离去。
草原之旅就这样,在大家的恋恋不舍中结束了,分别时,大家更是相约冬季的呼伦贝尔
再见,呼伦贝尔,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后记
身已离开,心却留在呼伦贝尔
8天的草原之旅,震撼之余,感动之后,更愿沉静下来,细细回味。
人生何尝不是这样?精彩点缀了时间,平凡才是生活的回归。
此行的最大收获,莫过于所到之处的感动,感恩,感悟。
旅行的意义,大概如此。

第一次写游记,从头阅读一遍,怎么感觉像是一篇抒情散文。也好,这正是我动笔的初衷。
谢谢浏览!

这张我爱吃的菜品——小鸡炖蘑菇,奶茶,手把羊肉,冷水鱼,葛得列克,馅饼,列巴,野生蓝莓酱,酸黄瓜。照片想说点啥?…

呼伦贝尔是多么美丽的地方啊、感谢一路照顾我们的小包~~辛苦你了~~~我们还会再见面的~~对了如果有朋友来呼伦贝尔就来找小包吧~~喷血推荐!!小包师傅联系方式;13500600477微信同号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16 01:02

你好。我昨天也发了一篇关于呼伦比尔的游记,刚审核通过就被删除了。。。。我看你好像也提过类似的问题,请问后来游记是自动显示出来的吗?还是要跟编辑联系?我目前给编辑留言都没有回复,谢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