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西北行

小豆苗 (拉萨) LV.8
2016-05-13 16:14 1992/12
  • 出发时间/2016-04-08

张爱玲说,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
       享受你的生命,无论磨难,无论长短。按时起床,做早餐,收拾屋子,读一本你喜欢的书,又或者是,起床,匆匆出门,开始焦头烂额的工作,这都是你的生活。
       想去看青海湖很久了,尤其是冬天,大雪覆盖的青海湖,一直没能如愿,4月虽然没有大雪,但是有我的牵挂。

焚一柱香,了却一段心事,或欣喜或悲伤,或大雨或晴天,你都是幸福的。

Day1,2016.04.08,北京---西宁,宿西宁。

Day1,2016.04.08,北京(首都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宿西宁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社。

交通:
1,HU7239,北京首都机场T1飞曹家堡,票价390元(包括保险、机建费、燃油),22:05起飞,4月9日00:50抵达。
   飞机晚点一小时,夜间航班通常都会晚点1小时。
2,曹家堡机场有机场大巴去西宁市区,只要有航班就有机场大巴,票价21元每人,在机场出口处购买。
3,下车后出租车10元到达青年旅社。

住宿:
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社。在马步芳公馆旁边,靠近火车站,住宿环境还好。6人间,55/晚。

******小贴士*****
喜欢旅行的小伙伴,建议买一个睡袋内胆,可以压缩很小装在包里,晚上用非常方便,干净又舒适。
记得带一双拖鞋(或者酒店拖鞋),可以在长途的时候换上,会轻松一些。有的青旅是不提供拖鞋的。
一个人在外,带一个迷你手电筒,以防走夜路。
最好不要使用钱包,钱可以放在贴身的口袋里,把零钱放在外面方便拿到的地方。另外,一定不要把钱和证件放在一起。

出租车到青旅的时候,已经是4月9日凌晨3点钟,因为到的太晚,之前已经和老板沟通过,安排在一个没人的房间,老板留了人等我们,等门的大哥还担心我晚上冷,谢谢这迎面而来的关心,很温暖。

Day2,2016.04.09,西宁莫家街。

因为晚上到的太晚,第二天早上8点才起床,和小伙伴徒步去了传说中的莫家街,虽然很有历史,但是相对来说,还真是一个令人无比失望 的地方,建议去之前不要抱太大希望,因为根本不能称为一条街,关于莫家街附上图片介绍一张。关于历史文化和历史古迹没有什么感触,依照我自己的喜好,推荐几款小吃。莫家街我看到的能吃的地方只有2家,马忠食府和德禄酸奶,离的很近,德禄酸奶的小店在大十字边上。西宁的手抓羊肉和烤土豆片也是超级赞的~~~~

德禄酸奶有两种,你要是带走的话就是第一幅图的杯装,在店里吃的话是二图的碗装,个人感觉没有碗装的好吃,尤其是奶皮,真的超赞!!!

有名粳皮,4块/份,很地道。

推荐早餐喝一碗牛奶鸡蛋醪糟,第一次喝,很喜欢,后来走到兰州又专门去喝了这里,里面有葡萄干等干果。10块/碗。

上图是地道的回民手抓羊肉,价格大概70左右一斤,特别嫩,超级好吃,推荐~~~
因为是司机师傅带我们来的,只记得吃,忘记了店名和地址,嘻嘻。。。。。

西宁的烤土豆片和我们的不太一样,土豆又嫩又有口感,也超级好吃,我忘记这个店铺的名字了,一定要找一家地道的吃才行~~~

八宝盖碗茶,包车的司机韩师傅是回民,所以我们喝到了有名的八宝盖碗茶,百度上的词条解释如下:

八宝盖碗茶是宁夏回族群众男女老幼普遍饮用的一种茶。
      盖碗,又称三泡台,民间叫盅子,上有盖,下有托盘,盛水的花碗口大底小,精致美观。
      到了冬天,回族群众早晨起来,围坐于火炉旁,烤上几片馍馍,或吃点馓子,总要“刮”几盅盖碗茶。 盖碗茶,因配料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称,根据不同的季节选 用不同的茶叶。在配料上,一般 有红糖砖茶、白糖清茶、冰糖窝窝茶。
      身体不好的人可根据病情选用不同的茶水,如清热泄火可用冰糖窝窝茶;胃塞的人可用红糖砖茶;欲促进消化可用白糖清茶日常保健的“八宝茶”,除了放茶叶以外,还要放红枣、枸杞、核桃仁桂圆、芝麻、葡萄干、果脯等。回族泡盖碗茶需用滚烫的开水冲下碗,然后放入茶叶和各种配料,冲入开水,加盖。泡茶时间一般为二至三分钟。

Day3 西宁--贵德阿什贡地质公园--清清黄河--西宁

Day3:西宁--贵德阿什贡地质公园--贵德清清黄河--塔尔寺--西宁

之前有朋友来过,包车走的大环线,所以跟她要了包车师傅的电话,来了之后才联系的他,也正是因为包车,才有了后面很坎坷的经历,所以建议大家包车前要做好心理准备,后面我会慢慢的跟大家说。
       早上,原本定好的师傅告诉我们另外两个预备拼车的人不能和我们拼车了,在青旅捡到了刚刚办理入住的东东,师傅的那个车实在太破,而且只能坐3个人,所以就出现了师傅的谈判,最后韩师傅找到了他的一个小伙伴,就是后来把我们扔在戈壁滩吵架涨钱的那个人。价格谈到1400/人,行程7天,六座商务。行程正式开始~~~

下面是沿途的风景图片,贵德的梨花节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壮观,所以今天的主要景点就是路上和清清黄河

车驶出隧道,雪山瞬间扑面而来,高海拔的感觉被展现的淋漓尽致,这时的天气大概是未来几天里最震撼我的了,荒凉又挺拔,我们为能行走在这样的情境里而小心翼翼,恋恋不舍,害怕会错过。

还记得第一次坐火车穿越黄土时的心情,我仿佛看到自己穿着一袭大红旗袍,留一个背影的场景,真的是太期待这种感觉了,朋友说我矫情,偏偏我喜欢这样的矫情,这种苍凉又扎眼的撞色艳丽,深深的印在我心里,虽然今天没有旗袍,也没有那么壮阔,但是我终于看到了这样的艳丽。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或多或少都要收敛自己的内心,总有那么一刻,你是需要你的灵魂和内心得到释放的,那么,这一刻,就让我们轰轰烈烈。
      特别选了一双登山鞋,其实要是高帮的就更加完美了,无论如何,这是我喜欢的狂野

很多旅行大巴都会在这里停一下,大家会在这里拍照,在这黄土包裹的河谷里,这片绿洲显得格外的美丽和珍贵,你一定会为你看到这样的美景,生在这样的土地上感到自豪。

天下黄河贵德清。

到达青海明长城遗址的时候,天气突然变成了上图的模样,雷声隆隆,开始是雨,几分钟后变成了成块儿的雪,瞬间惊喜指数爆棚,感觉人品大爆发~~~~~

特别说明这个黄河快艇实在是很坑,60块钱一张票的我们走了不到5分钟就回来了,不过我们都是看在黄河的面子上才没计较的,建议还是不要坐了,好像是有3种价位,依据航行的远近程度不同,不是60,120,160,就是60,80,120,Anyway,你懂得。和我们同船的是几个穿红袍出家人,这张照片就是人家给我们拍的,这一刻起,我们四个人的旅程开始了,请允许称呼这次旅行为铿锵四人行,鉴于贵德的梨花节并没有让我们欣喜,我们便返程前往塔尔寺,下午5点抵达塔尔寺,到达的时候已经关门,幸运的是我们被告知可以从信徒出入的门口进入,门票又省下了。
       此时的塔尔寺游人散去,唯留信徒在夕阳下步步磕长头,红色衣袍的出家人,缓缓走过白墙红门,留给我们一席禅静的背影,灼灼的金顶,在阳光和白墙红门的映衬下熠熠生辉,神圣静谧,塔顶传来或清脆欢快的铃声,劲风扫过踽踽独行的衣襟,撩起的虔诚,从心间缓缓流动,不自觉的停下脚步,朝望着那寂寥又坚定的背影,听了太多的仓央嘉措,那一瞬间,竟眼神迷蒙,想要朝着那一抹红色磕起长头,追随而去,却又害怕因为不懂,冒犯了这片土地。站在这白墙金顶间,远处的雪山环绕,白色层叠而去,一切都是空灵的,让人忘记了俗世的烦扰。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塔尔寺出来后,已经晚上8点钟了,当然,这个地区与我们北京东八区还是有时差的,因为这里的8点钟才刚刚擦黑。塔尔寺距离西宁市的距离也很近,所以这个时间点还是很合适的,可以考虑这样安排。晚上,我们继续宿西宁的国际青旅。明天启程,祝我们一路顺风。

Day4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门票:
日月山:40/人,军官证免费。本地身份证免费。
倒淌河:40/人。私人景点,无任何优惠,人多的话建议划价试试。

住宿:
青海湖奇石国际青年旅舍:晚上很冷,所以就放弃了。卧室在负一层,卫生看起来还行。
宾馆:我们住的宾馆还可以,24小时热水,有暖气,四个人住了一个家庭套件,我自己一个房间,三个小伙子一间,东哥最后选择客厅睡沙发。
晚上可以坐在客厅里聊天,修理照片,很惬意。这里就不推荐了,建议找有热水的地方。

吃饭:
这一路上吃饭大家为了节约成本都在吃面,牛肉面大概12块一碗,菜和米饭都很贵。路边有一家重庆菜馆很地道,终于饱餐了一顿,某些人,吃了四五碗米饭,还称赞了老板一翻

西宁再见。

今天,韩师傅没有来,彻底把我们倒给了这个叫做刚子的人,我有必要再三强调关于租车的事情,第一,最好不要找这种私人的车。第二,如果你非要找,要注意民族,这样可以避免民族习俗和宗教信仰的冲突。第三,所有的事情都要见面谈好,所有的小伙伴及司机都要见证,关于车费,还有吃住,以及每天的出发时间,行程,路上的安排都要提前讲好,与司机约法几章对彼此都是尊重。第四,一定不能让司机随便带伙伴,这是前车之鉴。如果不是我们太好说话,就不会有后来被四个人丢在戈壁滩威胁收钱了,以至于连110都找不到我们的位置,甚至快要上升为肢体冲突。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们四个人在西宁的最后一张留念,许多年后,看到这张图片,我想我们一定都会回忆起这段美好的时光,感谢岁月。

第一站,日月山。
门票:40/人。可以使用军官证,免票进入。当地人凭身份证免票进入。
      日月山的海拔平均4000,所以爬起来会有无力缺氧的感觉,建议不要剧烈运动。但是唐蕃古道还是要走一走的,开车直达山顶,未免失去了来这里的意义。另外,如果你能提前了解一下历史和传说,我想,有故事的风景一定会变得更加与众不同,苍凉之感油然而生。
      远处的雪山云雾缭绕,六七级的大风猛烈的吹动经幡,经幡与疾风摩擦发出沙沙的巨大声响,历史的沧桑感都在风里。
      建议多穿一点衣服,很冷。

日月山(Riyue Mountain)藏语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位于青海湟源县西南40公里,是祁连山脉的一个分支。因日月山山体呈现红色,古代称为“赤岭”。长90公里,宽10-15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最高峰阿勒大湾山,海拔4877米。日月山是我国自然地理上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是国外流区域与内流区域、季风区与非季风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线。

公元638年的唐贞观15年正月,一支庞大的送亲队伍护送着一位美丽的公主走过日月山口,日月山便从此闪亮在中国人伫望公主远去的心海,守望着无尽的苍凉和沉甸甸的传说。唐代以前的日月山不叫日月山,叫做赤岭,远看如喷火,近看如染血,因远望高山“土石皆赤,赤地无毛”而得名。这座海拔仅3200米的小山,在群山巍峨的青藏高原上,因其太小而不值一提。她在群山环绕中透出一个隘口,让骑马行走的民族便利地穿越青藏高原,成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重要隘口,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交马赤岭”,中原和吐蕃封建王国的使者必须在此换乘对方的马方可踏入异域土地。穿越青海远嫁西藏,从古都长安出发的文成公主必然要沿着这条祖先拓展的古道,走向遥远的西部,让守望高原的日月山,迎来这铭心刻骨的历史感动。“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就像“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就像“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的天涯海角,漫漫的远嫁之路,必然要有这么一处分手告别的苍凉之地。

日月山文成公主雕像

沿古道上行到一个平台,正中是高达9米的文成公主雕像。贵族装束的公主身着披风,怀抱宝镜,坚定地目视前方。她的背后,是一组再现她进藏故事的青铜浮雕。浮雕长20米,宽6米,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古都送别。文成公主跪拜唐王,李世民率众王公大臣送别,在盛唐歌舞“反弹琵琶”的美妙乐声中,公主告别家乡父老、兄弟姐妹,踏上西去的漫漫路途。第二部分叫赤岭摔镜。第三部分是藏王迎亲。松赞干布率众臣、僧侣、头人,在柏海(今青海玛多县的鄂陵湖和扎陵湖)举行盛大热烈的迎亲仪式,并向护送公主前来的李道宗执子婿之礼,而后和文成公主一同进藏。

为送别我们的公主,日月山便被赋予了这凝重的阳关情结。作为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文成公主在山上支起了帐篷,在故乡做最后一梦,伫望故乡最后一眼。她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父皇唐太宗所赐的日月宝镜,没想到镜中出现的却是长安繁华的景色,令她离愁倍增。公主悲喜交加,泪如泉涌。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日月二山。两山隔山相望,唇齿相依,如情侣,如父女,其情其景,无不动人。为纪念这位深明大义的公主,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名与形相符,情与痛相增。为了中原这片风雨飘摇土地的万年长存,为了维持帝王的万古基业,面对一个又一个觊觎中原的匈奴、吐蕃、蒙古发起的连年战乱,守着“女婿不打丈人”的平民认识,守着异域和亲的婚姻胜过十万雄兵的历史高度,早在公元前33年,汉元帝就采取了最简便最温情的和亲政策,民女出身的宫女王昭君就成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在这点上,文成公主不是第一个。但是作为皇族血统高贵的她,完全可以凭高贵的出身和绝世的美貌嫁给王公大臣,过上平静而富贵的生活,免去远嫁之凄苦。

为了大唐的稳固为了中原和西域永远的和平安宁,她放弃她应该享受的一切幸福,用一个女人柔弱的双肩担负起华夏民族万年大团结的沉重担子。在这点上她绝对超过王昭君。沉重的历史,和平的责任,我们非要用牺牲一个女人的爱情和幸福来换取,作为男人,作为华夏的子孙,我们站在日月山上,热泪盈眶伫望公主远去的背影,跪拜这位伟大的女性。山还是那座山,只是山更清,草更绿,朝拜的游人如织。

回望石

在山顶广场上,竖有“日月山”青石碑和回望石,这是文成公主站在呼呼的山风中最后一次流泪回望故乡的地方。文成公主,一个柔弱的少女,为了大唐的稳固,为了中原和西域永远的和平安宁,用柔弱的双肩担负起民族团结的沉重担子,凄苦远嫁。站在这里,幻望公主远去的背影,不能不令人对她肃然起敬。令人欣慰的是,据说文成公主与比她大9岁的松赞干布一见钟情,松赞干布也对自己能娶文成公主为妻十分高兴,他说:“我的父祖辈没有一个人能和上国通婚,我能娶大唐公主为妻,深感荣幸,当为公主筑一城以夸示后代。”在公主到达西藏之后,命人仿照唐朝建筑模式修造了一座宫殿式的建筑给她住,这就是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近40年,一直备受尊崇。

唐蕃古道

穿过日月山坊,是当年文成公主经日月山赴吐蕃和亲走的道,叫唐蕃古道。古道旁,有文成公主纪念馆和日月山神牛塑像,纪念馆内,供奉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塑像。

无数藏人用虔诚和信仰堆起的玛尼堆,石堆上插满了盘树虬枝。藏歌悠悠,牛羊如云,无数经幡和高昂的藏歌迎着日光漠风飘扬,表达出一代又一代人们对那美丽灵魂的深深崇敬。

此生,恐怕只会来这一次。

倒淌河

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

据传说,这是华夏大地惟一一条我行我素倔强地从东流到西的河流。
青海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当文成公主行至赤岭,将要离别唐朝管辖的土地,心中一片怆楚。向前西望吐蕃,天高云低,草原苍茫;回头东望长安,更加留恋故土。遂拿出皇后赐予的“日月宝镜”,从中照看长安景色和亲人,不禁伤心落泪,思乡的泪水汇集成了倒淌河,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但当她想到身负唐蕃联姻通好的重任时,便果断地摔碎了“日月宝镜”,斩断了对故乡亲人的眷恋情丝,下定了毅然前行的决心,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西行的道路。

门票:40/人
包括骑牦牛,穿藏式服装拍照等。

小贴士:

这个景点应该是私人景点,截流倒淌河在这里设置的。风景差强人意,尤其是倒淌河的形象,完全没有, 仿佛一个小水坑,完全没有任何河流的迹象。但是呢,这门票可以随便穿里面的藏式服装拍照。其实,我们更期待的是一条或宽或窄的河流,蜿蜒远去,河水缓缓自东到西流淌,这才应该是高原上的倒淌河,传说中的倒淌河。

综上,不建议去。
我们四个人,花了160,只做了一件事情,他们仨给我拍了一堆藏式服装的照片,哈哈。钱多的可以随意

青海湖

一场相逢

2013年,去往拉萨的火车上偶遇它,油菜花环绕,那时我想,这个地方真美!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那么迫切的想去。2014年,尼泊尔,我在阿菌阿蛟的口中再次遇见了它,我向往它,渴望在它的身边扎一个帐篷,与它在浩瀚的星空下,静静依偎,在它的神秘中安然入睡。大概就是从那一刻起,长相思,盼相守。2016年今天,如期而至,赴这一场魂牵梦萦,满心欢喜,不负少年轻狂。

这是我们四个人的狂欢,每一个人各自的修行。他日,或是远行,或是工作,或是创业,我期待我们每一个人都永远怀抱青春,渴盼快乐,只有懂得渴盼的人,才不会忘了自己的初衷。

或许,我们只是暂时--此时,此刻,此景,此情,让我成为我,让梦想成为梦想。我们是幸福的,至少,我们还有成为我们的勇气,在这一刻。沧海见证,你面前的是青春狂野,你背对的是洁白的雪山,飘飞的经幡,是被祝福过的人生。

拉萨是个温柔的地方,有一群渴望自由的孩子,也有让你忘记凡尘的魔力,无论被包容,或是被放逐,回归本心大抵才是归宿,快乐才是旅程。
        世界很大,岁月难得,不要忘了回家的路。
        生活总会给我们太多的平淡,因为这就是生活,有时候机会擦肩而过,不是你不懂得抓住机会,而是因为,执念太深,忘了归途。

一场青春,一次相逢,三生有幸。

Day 5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宿大柴旦。

费用:
早餐: 牛肉面4碗,花卷2个,Total人民币54元
午餐: 西红柿鸡蛋盖浇饭4份,Total人民币72元
晚餐: 炕锅羊肉1斤,炕锅鸡肉1斤半,白饼7个
         土豆丝,蒜苔炒肉,拌三丝,Total 170元
门票: 茶卡盐湖30*4=120元
住宿: 海西人民宾馆,Total160元人民币

注:1,青海最便宜的饭就是面条了,其他太贵,为了节约成本,委屈小伙伴们了。
2,都吃西红柿鸡蛋是因为土豆丝没有了😂😂
3,晚餐是因为新加入了3个小伙伴。特附上特色菜图片
4,盐湖正在整修,要6月才能对外,我们找了辆出租车,每人30元,进入盐湖景区。

特色花卷。

炕锅羊肉 & 炕锅鸡

推荐,五星。非常地道,我们七个人足够了。老板要去杭州开第一家炕锅羊肉了,我们都很支持哈哈,来到这里,一定要记得去吃一下哈。

另外,这里没有米饭,只有发面饼,1块/个。

黑马河青海湖日出

今天的青海湖,没有那么的明媚,因为沙尘,日出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震撼人心,但是太阳出来了,我们就是幸运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不负期待。

华仔说,生活给予了我们什么,我们就享受什么,幸而我们是一群乐观孩子,即使未达心意,也从未觉得遗憾,从来没有哪个风景是为我们特意安排的。没有谁生来就是注定要走怎样一条路,看怎样的风景,遇到怎样的人,成为怎样的自己的,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我们花费那么多时间,走那么远的路,只是为了成为自己。

黑马河去往茶卡会路过橡皮山,海拔3817米,沿途公路风景优美,今天的任务就是,我负责美美的,栗子,东哥,初心负责拍我,人生就是这么的美好,哈哈

因为这两天有沙尘,所以盐湖四周的雪山看不清楚,天空也灰蒙蒙的,风也很大,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特附上美图,以慰旅途劳顿

Day 6 大柴旦--当金山--敦煌(宿)

接下来的这段旅程,也许算是惊心动魄,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四个人,从来都觉得,人生是充满变数的,我们从不惧怕意外,我们从来都喜欢未知,这是我们的默契。遇见不屈不挠的你们,是我的荣幸。

下面这两张图,是“战争”爆发的地方,传说中的刚子,我们的包车司机,带着陪他一起的备用司机,还有他的岳父,叔叔,在这里跟我们大吵特吵,因为他从青海湖起,就未经我们同意,把他叔叔带上,坐在副驾驶,让他的另一个朋友和我们挤在后面的座位,而且大柴旦住宿要求我们为他们解决住宿,被我们严词拒绝后恼羞成怒,我们决定只到敦煌,便不再用他,大柴旦出发前本来已经协商好,结果他中途让我们下车拍照,然后反悔,要求我们支付他8天的所有路费,就这样吵起来了。我永远记得他那个亲戚,一个60左右的老人家,蛮横的用手指着我的头,瞬间就要殴打我的场面,我也永远记得我嚎啕大哭的场景,把小伙伴吓坏了,我承认我是有担心的,因为司机跟我们说过,他们是有信仰的,但是即使亲兄弟,吵起来也是要动刀的。那一刻我真是担心会陈尸茫茫的大戈壁。拨打了大柴旦的110,但是一个路标都没有找到,警察姐姐说她没办法找到我,那一刻我真的是很绝望。我想,如果在帝都,警察叔叔应该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那一刻,我真的很怀念帝都,即使雾霾重重。

最后,在司机的叔叔和岳父的不依不饶中,我们四个人付给他1200块,要求他给我们送回大柴旦,司机仍然不依不饶的说算他倒霉。所以,在这里,我再三跟想要包车大环线的朋友们提醒,所有的事情,一定要在出发前协商好,坚持原则,不能退让。在民族选择上,一定要想好。无论是吃饭或者做事儿或者住宿,都要明明白白的。
       我一个人走过很多地方,国内或者国外,这是我唯一一次想要休闲包车,唯一一次遭遇坏人,我非常庆幸没有发生意外,也非常庆幸我的小伙伴们这么靠谱,更加感谢他们,站在我前面,保护我。

由于已经下午1点,大柴旦每天一班过路的去往敦煌的大巴已经错过,所以我们的方案是:去高速公路搭车,如果在天黑之前没有搭到车,果断回到大柴旦住宿,顺便享受下温泉,第二天早上10点,汽车站坐班车前往敦煌
小注:如果你是自己做公共交通来的,一定要提前一天买好大柴旦敦煌的票,因为是点对点的过路车,这样比较靠谱。
 车票价格81/人

对于徒搭,我们都充满了期待。我想,大概每一个行者心里,面对未知,都是异常兴奋的,我们一致认为,我们将要开启一段真正的旅程。

经历了戈壁滩大战,我们成功的搭到格尔木开过来去敦煌的大巴,这是一个惊喜,连陪我们在那里搭车的路政的工作人员都为我们高兴,我想我们是真的太幸运了。坐上大巴,抑制不住想要大声唱歌,亲爱的栗子小朋友,把他珍藏的士力架还有饼干都拿出来分享了。
      我们一直在路上,这才是我们想要成为的我们。

晚上6点半左右,抵达敦煌成功入驻沙洲驿国际青年旅社。
       推荐这个青旅,虽然床与床间距很小(大概1个人的空间),但是床很舒服。位置也刚刚好,步行到夜市也就5到10分钟,门口有公交车到博物馆和鸣沙湾,非常方便。下面付几张住宿的图仅供参考。

今天一整天只吃了一顿饭,因此,某些男同胞们已经饿得不能忍受了,而且吃了好多天的面条,今天到了敦煌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大家的幸福指数爆棚,于是,就79元/人的自助,吃了下面的这些东西,鉴于负责管钱的我比较抠门,东哥不能忍受,他请客吃了这顿饭,哈哈,我太凶残了。

风卷残涌后,就该逛夜市消化食物了

Day 7 莫高窟

如果有一个地方你是必须要去的话,那就是莫高窟,尤其是莫高窟数字影院的球幕电影,真的超级赞!!!!!
票价:旺季150,淡季100。
购票:网上预约或者去市内售票点购买,在大巴车站附近。淡季的话可以现场购买。
交通:公交车2块。

我们恰巧赶上淡季,100块,你会发现你平时看的电影真是太贵了,简直和球幕电影没法比。

莫高窟简介,来自网络。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2016年2月5日,敦煌研究院披露了敦煌石窟内一批涉及猴形象的大量精美壁画和塑像,其中既有距今已1400多年的猴子形象,也有比吴承恩著书《西游记》早200年的“唐僧取经”壁画。

看完球幕电影,会有摆渡大巴带我们去莫高窟遗址。建议去莫高窟前先去博物馆了解一下历史背景和文化。

莫高窟入口,会有导游给大家发放助听器,导游通过这个助听器讲解,大概每个导游带12个人左右的样子,洞窟的话大概参观8到12个感觉。
我一定要向你推荐最后一张图的那个男性叔叔导游,有了他,你才会觉得你是真的来到了莫高窟。我想如果我们所有的导游都能够像他一样,我们的历史就不会是现在这样的状态。

一定要等到这个导游,你可以先跟随其他导游参观,参观完后交完助听器不要出来,可以继续跟随其他导游继续游览,会参观到你没有去过的洞窟,每个导游的讲解风格和讲解内容不同,你会听到更多的版本。

另外:请大家自觉保护文物,不要触摸,不要偷拍。你看过后才知道,这些遗留下来的笔画,雕塑,真的是太珍贵了。也许,再过不了多少年,你就只能在荧幕上欣赏这些精美绝伦的文物了。

Day 8 月牙泉--雷音寺--博物馆--张掖(宿)

月牙泉

月牙泉位于甘肃敦煌,形状酷似新月,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为月牙泉。因为处于鸣沙山中,多年来与沙漠共存未曾干枯也未被流沙淹没,堪称“天下奇观”。“月牙晓澈”汉朝就为敦煌八景之一。现在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被称为“天下沙漠第一泉”。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敦煌市城南5公里。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1994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鸣沙山、月牙泉与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二绝”,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

交通:3路公交车。青旅门口直接有3路。
          去莫高窟的公交车直接去火车站,乘坐K996 19.02的火车,奔向张掖。第二天凌晨3点抵达张掖火车站,宿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社。

小贴士:这里的青年旅社貌似大部分都有接站服务,所以不用担心。

门票:120/张。军官证免费,本地身份证也有优惠。
鞋套:15/副。我们自觉光脚,但是中午的时候,真的要烫死了,哈哈。
娱乐项目:滑沙,滑翔机,骑骆驼。

我们一个都没玩,滑沙就是自己找个沙坡开始滑的,比花钱那个爽好多,哈哈。

很多次,午夜梦回,我也会跟别人一样,觉得自己不靠谱,太天真,伪浪漫。
                                                                                            --------------/------------写给生活
        太特立独行,又或是太坚持自我,通常会有三个结果。第一种情况,被你周边的人的想法挤兑,在经历了诸多挫败后,抑郁沦为他人;第二种情况,在他人和自己之间苦苦挣扎,分不清对错,蹉跎至死;第三种情况,不被动摇,不迎合,做你自己。观生活种种,我们大体连第一种情况都达不到,因为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都是"别人家"的教育,我们从来不知道自己是谁,不是忘记了你本来的模样,只是,你从未有过你自己的模样。
       青旅里有一个女孩,温暖漂亮,看她的外表,你是如何也不能想象出她是一个独行侠,一个大包,拉萨一路到敦煌,下一站新疆,她说她预备走一年。如果她还不能够让你体会自我,那么我还有一个人要介绍给你认识,红毛,因头发天生红色而得名,台湾人士,15年从厦门出发,16年到达兰州,回家过春节后再次回到兰州,一路向西,喀什出境,过伊朗,奔向欧洲,同样是一个人,我已经过了再问一个人是否寂寞害怕的年纪,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无可厚非,也因为,我们或许,生来就是要享受孤独的。说到这里,如果你还是不能明白,我也只能够告诉你,坚定的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你自己,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

我们回头,是因为牵挂太多,不是因为你不能做自己,我们不回头,不是因为傲慢无礼,只是我们想要保护想成为的那个自己。

Goodbye 敦煌~~

Day 9 张掖----七彩丹霞----兰州(宿)

费用明细:
住宿: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六人间,120元
早饭:芹菜香菇包子10个,韭菜鸡蛋包子5个,胡  辣汤4碗。15元。
当问到他们想喝什么的时候,他们说胡辣汤,因为老板很大声的告诉我们,他家的胡辣汤免费,笑Cry,在刚刚过去的这5天,我真是太苛待他们了😂。每次想到这三个小盆友没有吃饱委屈的样子,或着吃饭花多了,心虚的样子,我的内心真的是笑Cry的,同时也是很感动的,谢谢他们仨这么维护我😘,没有造反。
午餐煎晚餐:240元,自助火锅。最后的午餐。
车费:公交车(西客运站方向)4元,景点往返大巴80元。出租车费用20元。
 景区门票:60*3+军人优惠票40元,总计220元

小注:
1,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有免费接站服务。
2,青旅门口乘坐4路公交,大概5站地,到达客运西站,车票1元每人
3,景区班车车票单程10元每人,到达西门。
4,景区门票40元,摆渡车20元每人。
5,今天的七彩丹霞下起了大雪,很冷,但是真的很美。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临泽境内,距张掖市40千米。方圆100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地带,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5]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麓)。

张掖丹霞地貌主要有两块带状分布区,一块东起金塔寺、马蹄寺一带,向西延伸至红山村,集中分布点为金塔、马蹄、红山湾、白银、大河、红山村;另一块东起红四湖一带,向西延伸至高台合黎,集中分布点为红四湖、红圈子、板桥、合黎,最为独特的是红山湾、白银一带和红圈子一带。

故事的最后,同行过一段人生,我们终究要各自散去。

我:方向兰州兰州北京
东哥:方向兰州兰州郑州
栗子:方向西宁西宁-德令哈-拉萨
初心:方向西宁西宁北京

最后,我对他们说,你们不抱抱我吗?
     我一个人走过许多路,看过许多风景,也擦肩而过过许多人,渐渐的,习惯了分别,不去感伤,也从不说后会有期。我想,或许我永远是头也不回一下的那个,因为我知道,即使回头,也无法再同行,至此,我们各自精彩,后会无期。
       慢慢的我发现,也许我是需要被鼓励的,身后的人永远无法知道从不回头的人到底鼓起了多大的勇气让自己有定力不转身。每一次,心底千百回,安慰自己,从此别过。
       车窗外,大雪纷飞,还是控制不住的感伤,可是,这就是生活,相同的人走一程,不同的行程各自转身,山水不同。
       希望在未来的路途上,我们各自安好。

Day 10 兰州---北京

兰州住宿:兰州梦林驿国际青年旅舍  十人间   推荐指数5颗星
位置:兰州七里河区西站西路198号9楼(七里河交警队斜对面,德生堂药店右边第二个电梯)
在小巷子里,楼外面没有牌子,所以我还是建议你导航吧,或者给青旅打电话,但是距离兰州西站非常近,住宿环境也很不错,尤其是洗澡              的热水,还有优雅小资的大堂。非常赞!!!具体环境看下图好了~~~~
费用:45/人。
早餐:我和东哥打车去喝了一碗牛奶鸡蛋醪糟,满足了东哥的愿望

兰州是我的最后一站,跨越千里,见过魏姐,一切完美的结束。

Goodbye 兰州

万水千山 | 走遍。
                 我在路上,等你相逢。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13 21:26

引用 bing_zhang 发表于 2016-05-13 21:26:14 的回复:

回复bing_zhang:谢谢,下次会把版排的认真点

2016-05-13 21:57

到西北来一定要各方面都要注意,尤其是包车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车队签订包车协议,正规车队的协议一般都有公章和营业执照号以便上网查询,若发生什么事维权也方便,如果包车师傅是少数民族一定要尊重师傅的宗教信仰,如果是汉族就方便多了。在楼主身上发生的事就是很好的例子。在一个就是那些报价特别低的中间肯定存在猫腻,希望以后来的小伙伴一定要谨慎,可以加微信公众号youanly888参考一下,或许能给你帮助。

2016-05-14 11:45

引用 吴晶18993620215 发表于 2016-05-14 11:45:32 的回复:

回复吴晶18993620215:其实这个价格不低了,而且是淡季,按照开车朋友的经验,过路费没多少钱,不过您说的这个有营业执照公章,正规公司以及协议是很有必要的

2016-05-14 11:50

下次包车去的话在享包车看看吧。我和朋友出门都是在享包车找的司机,因为司机师傅信息很多,所以会多做比较,选个合适点的司机。还有攻略和行程呢也有,不用自己准备,在上面都很全面的,很方便。所以楼主去看看吧,或许会搬到你呢。

2016-05-14 22:11

引用 小豆苗 发表于 2016-05-14 11:50:14 的回复:

回复小豆苗:就是的,我自己也有个车队,要想发展服务质量是很重要的,有来的朋友请关注youanly888微信公共号。

2016-05-15 22:3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16 01:02

引用 qbape 发表于 2016-05-16 01:02:56 的回复:

回复qbape:楼主有一颗文艺闷骚的心~~~哈哈

2016-05-16 10:1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6 13:56

引用 小豆苗 的图片:

2016-05-16 15:06

引用 pradaxian 发表于 2016-05-16 13:56:1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pradaxian:谢谢

2016-05-16 15:14

这篇游记有血有肉,非常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