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圣境,心之所向。

我是黄22222- LV.5
2016-05-13 16:34 1459/12
  • 出发时间/2015-08-18

Tibet, we are coming!

麻麻提醒我可以把去年西藏的游记赶出来~

15年的暑假从七月份期末考试完了就在全国各地调研、夏令营到处奔波,终于在八月份回家了,没回家多久就又出去玩了,好开心~

本来没想到要去西藏,因为心心念念想着要去日本,要去台湾,吧啦吧啦好多想法。然而最后竟然敲定了西藏。简直就说走就走旅行有木有(此处应有英明神武果断不已的麻麻)。

写在前面

【关于高原反应】大部分人回来都会跟大家夸大高原反应有多么可怕,头晕头痛的,胸闷心慌的,吊水打针的,吸氧的,住院的,反正什么样的都有。但是我想说的是,的确是,我上面所有说的都可能出现,但是这是正常的,而真正要命的是人们惧怕的心态。越怕就越觉得自己不舒服,然后就整个人都不好了。所以,认识到这是正常的由于缺氧和低压造成的正常的生理反应是至关重要的。而且身体越高大,体型越胖的人越容易有高反,因为体表面积更大。相应的,运动员也更加容易高反,因为肺活量更大,单位时间需要消耗的氧量更多,而高原的氧含量仅达内地的60-70%左右。

抵达拉萨后,放了行李就去到大昭寺。由于在里面蹦蹦跳跳,混杂着各种香料的味道,回宾馆之后开始有点儿高反。就头晕、呕吐、呼吸困难这些,后来一晚上就翻来覆去,翻来覆去,翻来覆去,又饿又不能吃,还缺氧。因为高反时会想吐,无食欲,所以可以备上条包装的蜂蜜,泡蜂蜜水喝来补充能量。我当时因为吃了的全吐了,晚上起来时低血糖,一条蜂蜜拯救了我。BUT 第二天早上满血复活!!因为我吃了一个神药,叫高原安,专治高原反应(怎么感觉有软广的嫌疑哇咔咔,类似的药都OK的其实)。

【Tip】害怕有高反的伙伴们可以在去西藏的前半个月喝红景天泡的水。如果去到那里感觉有点高反的可以吃这个高原安,效果不错。然后就是尽量保持足够睡眠,保存体力。然后一般医生或者导游会推荐你吸氧或者吊水。吸氧的话,你懂的,一旦让机体享受了氧供充足的感觉,会产生依赖感,你就想一直吸氧了。至于吊水的话,据说有神奇快速的效果,但是我不推荐的原因是毕竟偏远地区质量不好保证,而且医术也很难说,对吧。而且相信每个人的机体都有很厉害的适应能力,过去一个小坎,之后就都是一马平川啦。

【关于飞机】这次去西藏真的是彻彻底底的醉给飞机了。去的时候拉萨雷雨,盘旋一会儿之后返航了,我天哪,还有十分钟就到了哎亲,你逗我呢吗。于是坐了一整天的飞机。(微笑) 然后把一飞机人安顿在机场酒店,第二天重新出发,重庆真是爱我哎,又出了什么问题又是耽误很久才飞。返程的时候在拉萨晚点了半个小时,在重庆又晚了一个半小时,简直服了。

所以想去西藏的亲们,这一切都是看你们运气啊,看运气。首先天气要好不能雷雨不能雾,然后流量不要限制,轮胎不能坏了,油也不能需要加,你前后左右的飞机也要正常的飞走哦,你才能准点飞。。。重庆机场全机场都在晚点也不知道到底是个什么鬼。还有就是选择西部航空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自己带好餐食和水,因为他们不提供,你没有听错,水也不提供,否则饿晕了就不好了。

【关于住宿】住宿大家不可期望太高,挂三的旅店反正就我们内地招待所的水平就可以了。没热水的,床单巨脏的,都很正常。(微笑)

【关于饮食】在西藏地广人稀,物质资源相对匮乏,所以路途中吃的东西不会太好。但是在晚上抵达林芝拉萨这样的市可以出去找好吃的特色小吃。另外,因为路途遥远,往往景点之间需要开上七八个小时的车,因此要备足车上的干粮,比如面包,巧克力,水果以及各种零食以补充能量。在藏区,喝水和进食的速度切不可太快,小口饮水、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加重高原反应。

【关于衣着】西藏最适合旅游的时间是7-9月。反正我是比较怕冷的,所以穿的一般多,有点儿冷。西藏早晚温差大,中午能穿短袖都出汗,晚上穿羽绒服也不为过这样。所以建议是长袖,羊毛衫,冲锋衣这样。秋裤可以带着,去很冷的地方加在里面。由于海拔高,紫外线较强,姑娘们一定要涂好防晒霜做好防晒工作,而且总体来说,藏区空气干燥,润唇膏什么的也少不了。

【一点其他】据说做火车高反会变小一点,毕竟是一点一点爬坡进藏,而且沿途风景据说很赞,尤其是返程。但是48小时的火车不是谁都能受得了,又脏又乱又不能洗澡。而且据说有的人在火车上就开始有高反了。。并且在抵达拉萨的当天最好不要洗头洗澡,造成太多的体力消耗容易引起高反,建议适应之后或者抵达海拔相对低(如林芝地区)再洗澡。

【背景知识介绍】拉萨山南地区称为“前藏”,日喀则地区则称为“后藏”,整个藏北高原称为“阿里”。前藏和后藏之间的孔道,就是雅江中游的尼木峡谷。整个后藏地区地形复杂,由北至南可分为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雅鲁藏布江河谷、拉轨冈日山脉、朋曲流域、喜玛拉雅山脉五部分。历史上,前藏是达赖的地盘,后藏是班禅的地盘。

行程安排及景点预告

Day 1: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
Day 2:拉萨-尼洋阁-卡定沟
Day 3: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
Day 4:林芝-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巴松措
Day 5:拉萨-纳木错-拉萨
Day 6: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Day 7: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不算坐飞机的两天,游玩七天,我传说中的最舒适旅游时长哈哈哈哈哈。

去年还木有好好学拍照啊各位看官,所以片子没有最近游记的好,凑合着看啦。O(∩_∩)O

DAY 1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

由于飞机返航这等破事,耽误了没有去成布宫,此处有遗憾,所以想去的朋友以后可以捎着我一起~

由于低气压,小馒头鼓起来啦~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大昭寺的布局方位与汉地佛教的寺院不同,其主殿是坐东面西的。主殿高四层,两侧列有配殿,布局结构上再现了佛教中曼陀罗坛城的宇宙理想模式。寺院内的佛殿主要有释迦牟尼殿、宗喀巴大师殿(格鲁派创立者)、松赞干布殿、班旦拉姆殿(格鲁派的护法神)、神羊热姆杰姆殿、藏王殿等等。寺内拥有各种木雕、壁画。
大昭寺最大的看点是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世上只有3尊释迦牟尼等身佛像。这三尊佛像中,以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该佛像后从古印度流入中国,又经唐代文成公主带入西藏,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遂被供奉在大昭寺至今。
(最近开启写论文模式,各种引用和文风不搭,莫怪罪呀各位看官~)

经当地小姑娘推荐我们到一家叫做玛吉阿米的藏餐厅吃饭。
【关于玛吉阿米的故事】八廓街的建筑大都是白色的,只有八廓街东南角有一栋涂满黄色颜料的两层小楼。这里就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密宫。“玛吉阿米”是流传在藏区的一个美丽的传说,意为圣洁母亲、纯洁少女,或可引申为美丽的梦。相传仓央嘉措为了寻找至尊救世度母、跋山涉水走遍了藏区。有一天在拉萨八角街一个小酒馆休息、门外一个月亮般娇美的少女掀帘窥望,“在那东方山顶,升起娇洁月亮,玛吉阿米的面容,渐渐浮现心上”——仓夹嘉措写给玛吉阿米的诗篇流传至今。
因为有名,所以人多。去到以后直接傻眼了,前面还排着十几桌。真心非常火爆的一家餐厅,而且位置特别少。所以要吃的亲们尽量早点过去,避免排长队。然后定价蛮高的,平均一个一般的菜就要30多这样子,大菜就60-100不等了。但是还是蛮有特色的,毕竟藏餐再难吃你回家了也吃不到了嘛。(PS:拉萨的消费水平就是很高,Taxi10元起步,水果价格翻倍。)

当时正值藏历的五十年大庆,所以治安工作做的特别好,五步一警。
所以在大昭寺广场上有很多特警,安全感倍增~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八廓街成为拉萨三大转经道(大转、中转、小传)之一。所以,在这里我见到了在藏这么多天最多的藏民。他们穿着各式各样的衣服,或绕大昭寺步行,或拿着转经筒诵经祈福,或沿途磕长头。如果想看到真正的藏民,那么八廓街转经不可错过。

DAY 2 拉萨-尼洋阁-卡定沟

今天是驱车去到林芝。因为路途遥远,基本上是一天都在车子上度过的。但是一路上经历了春夏秋冬蛮神奇的。
一开始在【米拉山口】之前的地段慢慢的可以看到雪山,然后周围一片白色。翻过5013米的山口之后景色开始逆转,从草原,到灌木,到之后的郁郁葱葱的森林。
由于前一天吐的经历,让我一开始很忐忑,怕自己又有高反嘛。然后一路上我就不停的在喝蜂蜜水,吃巧克力补充能量。(很重要)

【卡定沟】这个景区是个小景点,海拔298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畔。一般自由行的话不会去到这里,我就只po图好啦。

我们去到尼洋阁那边已经晚上七点多了,本来已经没什么信心了。BUT【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让我的心情大逆转哎。在博物馆里,讲解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心的是,进去以后藏族讲解员小姑娘超热情的,就是普通话不太好听起来有一点吃力,她给我们从他们的藏医始祖,讲到各种民族服饰(材料啊,寓意啊),讲到生活习俗生活用具等等,很有趣。
插播一句,咱们一路上见到的【经幡】是起到祈福的作用(白色的经幡是为逝去的人祈福)。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晚上吃的是【林芝特色石锅鸡】。石锅是从天险墨脱背出来的天然皂石制作而成,富含16种微量元素,因此做出来的鸡会鲜嫩营养丰富。一开始我开心的以为会是红烧鸡,其实是炖鸡啦,不过汤汁依旧鲜美,味道很赞。但是价格很贵,我们当时是480元一只。不知道自由行的话会不会便宜些。
最早听说墨脱,是看了安妮宝贝的《莲花》,旧时的墨脱与世隔绝难以跨越,在《莲花》中更是描绘路途艰辛,还要经过蚂蟥山,因而被佛教徒们称为“白隅白马岗”,意为“隐秘的莲花圣地”。

DAY 3 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

今天一天就在去大峡谷和回大峡谷之中度过。
沿途的路蛮陡的,在很多路段我们的车子是贴着悬崖开的,下面就是滔滔江水,有点儿吓人。途中会经过名为【佛掌沙丘】的自然景观。
不得不说,西藏之境的风景怎么拍的都美如画,气势磅礴,高大俊美。

【雅鲁藏布大峡谷】不仅以其深度、宽度名列世界峡谷之首,更以其丰富科学内涵及宝贵资源而引起世界科学家的瞩目。雅鲁藏布江河床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河。它的下游围绕喜马拉雅山东端的最高峰,形成一个奇特的马蹄形大拐弯,在青藏高原上切割出一条长504千米的巨大峡谷。峡谷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曾被列为世界之最,但他们都不能与雅鲁藏布大峡谷一争高下。但是由于我们不能够坐在小飞机上面俯瞰大峡谷,因此看不到全貌,看不到峡谷的最大的那个拐弯。进入景区之后,是坐景区内电瓶观光车一路上山,山路也很陡,各种要被甩出去的即视感,考验司机的技术的啊。
在这里可以看到有1450年历史的大桑树,也可以远眺中国大名山之首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并且在景区里面吃到了最好吃的一顿团餐。(因为是自助~~)

还有个好玩的点要跟大家说。一路上开过来在牧场上看到老黄牛啊,黑牛啊,奶牛什么的都不奇怪。但是,在这里,有一种叫做藏香猪的小黑猪和牛牛们享受一样的待遇,是散养在牧场,混迹在各种牛中间的。萌萌哒,小小的,好好吃。

想当时我还有及腰的长发哈哈哈哈~

林芝这个地方,植被充足,负氧离子含量也高,同是也是个不夜城。晚上十点多钟街上全部都是人,根本不用害怕。一开始听各种传说,西藏很乱啊什么的各种。然后发现由于大批四川人涌入西藏做生意,所以呢,走在路上人家说不定会以为你是四川人,所以不用害怕哈。而且其实藏民真的很淳朴很实在,还是好人比较多啦。
在这里,回旅店可以放心大胆的洗澡,因为海拔只有2000多米的这里一定不会有高原反应的。不要错过了绝佳的可以洗长头发的机会。(回到拉萨,既洗头又洗澡的确会比较耗费体力。)
据说林芝不接待外宾,而且武警官兵非常多,一路上我们都能看到有军车开过。林芝八一镇的地理位置特殊,西与印度接壤,边境线很长,因此是边防要塞。当年的达赖喇嘛即从这里潜逃。

DAY 4 林芝-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巴松措-西藏民俗村

返回拉萨的途中,经过了米拉山口巴松措
巴松措】翻译为汉文就是“绿色的湖”,湖水是碧绿的。湖中央有座湖心岛,可以参观。我之所以觉得木有什么好说的是因为接下来的两个“措”完爆了它,还有就是我们的导游真的很烂很烂。唯一让我觉得好玩的是一路上看到混迹在牛群当中的小萌猪。

沿途大片的青稞地。

当时下车休息时,特别高兴的翻过下图的山,以为山的那边就是满场的牦牛呢。其实并没有o(╯□╰)o。

回程时再次翻越米拉山口,可是冰雪已经融化了。但是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依旧巍峨壮观。
在这里,可能会有很多藏民牵着藏獒可以合影,但是!!!
未经主人许可,千万不要拍他们家的藏獒,因为拍照是收费的,如果没有事先谈好价格,偷拍被发现藏民会炸毛的,摔手机摔相机都是有可能的。

翻过一座山,只有野花,没有牦牛~

西藏民俗村】呢是去藏民的家里做客,男孩子是扎西,女孩是是卓玛。我们的卓玛曲珍跟我们讲述了很多他们家的风俗。天葬依旧是普通人最高的葬礼。家里的主要收入是靠着阿爸和弟弟上山采集的虫草和松茸。一夫多妻制和一妻多夫制依旧被保留下来。牦牛的多少代表财力的多寡,而且牦牛是做完记号之后自己在山上跑的,只有冬天很冷的下雪的时候才会牵回家。小藏猪超聪明的,自己白天在外面浪完了,晚上自己过马路啊,过桥啊什么的就回家了。打倒了土司地主之后西藏人民翻身农奴把歌唱了,自己也用上了雕刻精美,做工巧妙的银具,木具等等。还向我们介绍了土司地主的残忍行径。重点在最后→他们这里卖银器。银碗啊,银镯子啊,银链子啊什么的都有。23.8RMB/g,大家自行斟酌。但是银是真的990银,卓玛向毛主席保证过,而且作为有信仰的民族,没必要因为卖假货搞的自己要去土葬而不具有天葬的资格吧。
西藏这边,葬礼分为塔葬,火葬,天葬,水葬,土葬。
塔葬是是藏族中最为高贵、最高待遇与最高规格的一种葬式,其又称灵塔葬。灵塔葬只有如达赖、班禅或活佛等身份特殊的人才能使用。当高僧/活佛圆寂后,把遗体内脏经口或肛门取出,再以香料处理,然后根据地位供奉于金、银、铜、木或泥制的灵塔内。
火葬是达官显要或得道高僧采用的葬法,将尸体洗净后焚烧,然后将骨灰抛洒在山顶或是江边。
天葬像一般人,一心向佛,一生没有做过坏事,这样的人可以天葬。
水葬一般是经济条件较差,亡雇不起喇嘛念经超度的人家,对死者多采用此法,另外,对死亡的孤寡人、幼童也用此葬法。
土葬对于西藏人来说是最不好的一种,生前做坏事了,或者得了传染病的人才会土葬,寓意为永世不得超生。
【天葬】按照佛教教义,人死以后,灵魂便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而肉体只像一件衣服一样再无用处。但死后将尸体喂鹰,又算是人身的最后一次善事,作为“布施”施舍给其他生物也算是发挥了其最后的价值。天葬就是一种最彻底的施舍,天葬并不是死者要借鹰的翅膀把灵魂带上天界。到了天葬台,见天葬师首先用随身携带的牛粪生火,火燃着后敷上糌粑,青烟袅袅,直上云天。之后,天葬师盘腿而坐,诵念超度经文,手摇卜朗鼓,吹起人骨做的号子,伏于周围群山之中的鹰鹫得到鼓号声,便纷纷腾空,盘旋于天葬台的上空,陆续降落在天葬师周围,围成一个圆圈,静静地注视天葬师的一举一动。
天葬开始后,天葬师打开裹尸包,将尸体脸朝下置于天葬台上,头部用哈达固定在石柱上。第一刀落在背上,先竖三刀,后横三刀,意思是:“安息吧”接着肢解四肢,割成小块,取出内脏,待这些处理停当,天葬师就向周围的鹰示意。得到 天葬师的招呼,鹰鹫纷纷上前,不多时,所有的肌肉和内脏都被子吃得干干净净。天葬师再把余下的骨头砸碎后,拌以糌粑,捍成团团,再把地上的血水粘干,然后 扔给鹰鹫,直到没有一点遗漏。做完这一切,天葬师就到山下去洗手和刀具,整个天葬过程宣告结束。

DAY 5 拉萨-纳木错-拉萨

去到纳木错的早晨很害怕,害怕自己又会出现高原反应。因为不仅在途中要翻越仅仅比珠峰大本营矮上10米的那根拉山口,而且全程都是在4700左右的海拔。而纳木错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盐水湖。在去程时,导游就叮嘱我们需要备上氧气,避免缺氧导致的高反。
开过了羊八井之后,高海拔之旅正式开始。羊八井当地含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温泉数量最多,水温是中国温泉中最高的,1976年建成中国第一座地热发电站——羊八井地热电厂。
一路上的风景不同于前几天,一路上所见都是藏北大草原,而远处的山脉即为念青唐古拉山山脉。首先是因为高海拔的缘故,植被稀少。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藏北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因而长出的寸头草营养丰富,是牦牛的很好的食物。

在快开到纳木错湖的半个小时,风景真的巨美。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山脉与草原,蓝天白云连城一片,浑然一体,妩媚而迷人。(好吧,我真的是词穷啊,当时的风景真的是震撼,从来没见过的说。。。)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但是问题来了,开到湖边的时候反而觉得她不美了。可能是因为阴天的缘故,没有太阳的照射,湖面没有波光粼粼的感觉,远远望不到边际,静静的像一片海。但是,我找后来去的小伙伴要到了波光粼粼的纳木错,果真好看很多呢。
  【Tip】 纳木错海拔真的是比之前高的。害怕的小伙伴可以备上一罐高压氧,不要在路途中的服务站买因为很贵,在拉萨备好就行。觉得自己身体素质比较好的,路途中不要剧烈活动,多喝水(还是推荐蜂蜜水)就可以了。

牦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哺乳动物,牦牛是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力气很大。主要产于中国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适应高寒生态条件,耐粗、耐劳,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能游渡江河激流,有“高原之舟”之称。牦牛全身都是宝。藏族人民衣食住行烧耕都离不开它。人们喝牦牛奶,吃牦牛肉,烧牦牛粪。它的毛可做衣服或帐篷,皮是制革的好材料。它既可用于农耕,又可在高原作运输工具。

DAY 6 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去羊湖的经历最神奇了。之前一直听讲羊湖美,羊湖美,因此很是好奇。在山脚下的时候觉得哎天气还蛮好的。然后导游说能不能看到羊湖还是看佛缘,有一次她带一个团,在山下的时候天气就蛮好,然后上去以后发现是乌云,什么也看不见。上车之后,发现出太阳了,但是一下车就又是乌云,反复好几次。真是木有佛缘,也木有办法。
在进到羊湖景区的门口到到达观景的平台一共要转360个弯,就这么转啊转啊转啊转,我发现越往山顶感觉雾越大了,下车以后,傻眼了。全是雾,根本半点儿湖的影子也没有。然后旁边牵藏獒的小哥跟我说,你念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 ”然后太阳就出来哦。然后奇迹出现啦,羊湖先是雾散了一点点,让我们看到一点点蓝色。渐渐的,雾慢慢散开,露出了娇羞的面貌。然后我被深深的震撼到了,第一次见到了湖蓝色的湖水。真的是很稠的颜料调出来的湖蓝色!太美了!!!然后就一波看到雾散的游客像我一样又蹦又跳又欢呼的。
更神奇的是,我们依依不舍的上大巴的时候,雾又开始一点点挡住湖水,只能隐隐约约看见了。所以真心觉得自己好好运啊好好运~ 开心。
【Tip】打算去羊湖的亲们尽量不要早晨去,因为当时我们是九点多钟去的,他们西藏那边八点多天还没亮全呢,所以雾会比较大。所以如果中午或者下午去的话,看到湖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就不用碰运气啦。

DAY 7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扎什伦布寺】是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相比于布达拉宫来说,要朴素许多,但是它的地位在藏民心中依旧非常崇高,是黄教的六大寺之一。
在这里看到了真正的小和尚念经哈哈哈哈好玩。其实啊僧侣不仅仅像我们想象的一样只需要念经颂佛,同时藏医学,音律,美术,歌唱,逻辑学等等他们也是需要学习的,学习完以后要经过一个类似于博士生考试的东东(传说中的辩经),即格西学位,然后就进阶了,然后才可能变成小活佛哦。

藏传佛教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等前期四大派和后期的格鲁派。格鲁派兴起后,噶当派则并入格鲁派而不单独存在。
宁玛派。由于该教派僧人只戴红色僧帽,因而又称红教。
萨迦派中的“萨迦”(sa—skya)藏语意为灰白色的土地,因该派的主寺——萨迦寺建寺所在地呈灰白色而得名。由于该教派寺院围墙涂有象征文殊、观音和金刚手菩萨的红、白、黑三色花条,故又称花教。
噶举派。因该派僧人按印度教的传统穿白色僧衣,故称为白教。
格鲁派。由于此派戴黄色僧帽,故又称为黄教。
格鲁派的六大寺院: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这三座寺院位于拉萨附近,合称拉萨三大寺),扎什伦布寺(位于后藏的日喀则),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附近),拉卜楞寺(位于甘肃夏河县)。

这是在一家尼泊尔餐厅吃料理。
然后默默的觉得他们东南亚人天天吃这么重口的东西真的生活的还好吗?(微笑)
其实这张图的重点在我从卓玛家买的银镯子(*^__^*) 嘻嘻……

这是在回贡嘎机场的计程车上。
这张图的重点是几天玩下来整个人的蔫儿了以及厚厚的一层防晒霜~

写在最后

飞机落地,恍如隔世。
从那片神圣而纯洁的土地离开,仿佛一个遥远而神秘的故事,诉说完毕。
巍峨的高山、湛蓝的天空、奔腾的拉萨河、金顶的寺院和萦绕的经文,交织成一幅立体的画卷。
西藏,再见。
再见,西藏~

引用 我是黄22222- 的图片:

小馒头高反了

2016-05-13 17:3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13 17:32:08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对~ 小馒头气鼓鼓哈哈哈哈~

2016-05-13 19:1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13 19:26

引用 vanessafan 发表于 2016-05-13 19:26:20 的回复:

回复vanessafan:

2016-05-13 19:31

2016-05-13 19:54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5-13 19:54:30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5-13 20:10

2016-05-13 23:42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5-13 23:42:45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5-13 23:57

感谢此文带我到西藏一游

2016-05-14 07:4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5-14 07:42:51 的回复:

感谢此文带我到西藏一游

回复潮州寻茶记:西藏很值得一去,有机会可以亲自去感受哦。

2016-05-14 09:1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16 13:56

引用 heather 发表于 2016-05-16 13:56:17 的回复:

回复heather:可以的,能解答的我都会回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