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 出发时间/2016-04-07

在申请季这样暗无天日的日子里规划着去婺源的路线,每天看着各种攻略里那美美的油菜花和白墙灰瓦,简直是一种享受。但是这次旅行从3月初油菜花还没开的时候就开始计划,每周都有各种的事情,选校结果也定不下来。最后,尘埃落定,终于能喘口气的时候,已经到4月了。祈祷着油菜花还没败落,匆匆买了票子,开始了久违的旅行。
      景色很美,天气也给力,尽自己所能看到了最后的一片油菜花田。婺源,静静的看,真的很美;尤其在相机里,无愧“痴梦”这两个字。

行程概述

DAY1 北京出发--婺源到达(高铁)--李坑(住宿)
DAY2 李坑--庆源--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月亮湾--思溪延村(住宿)
DAY3 思溪延村-- 灵岩洞--菊径(中国最圆的村落)--卧龙谷--彩虹桥(清华镇住宿)
DAY4 婺源出发--北京到达(高铁)

心之所向

记得是初中的时候,偶然间跟同学借了一本摄影集,里面的白墙灰瓦简直太美。“李坑”,“宏村”这些词汇从此印在我脑子里,成为毕生一定要去的目的地之一。上大学之后,一直想在三四月翘几天课,去看看这些徽派村落里的油菜花。但周遭的朋友总说,想看油菜花哪里没有,跟风跑那么老远真是很不能理解,等等。我也见过很多油菜花,但白墙青山之中的油菜花总觉得是独一无二的;去婺源,也不单单是看这些小花吧;那些小巷老宅、小桥流水才是婺源独有的,必须要去的理由。
      北京婺源去年通了高铁,很方便到达,除了七个多小时的车程略让人头疼外。但是在高铁上,听听音乐,看看窗外由北至南风景的变化,还是很不错的。要学会享受出门在外浪浪浪的每个瞬间。

科科,干货来了...我们下午接近四点到站,搭乘往县城客运站的车,大概半个小时。之后在客运站再坐往李坑的车。这趟车最远可以到江岭,所以对于把江岭或庆源当做在婺源游玩的第一站的同学们,也很方便。到李坑先买套票。这个套票真的很划算,因为是学生的关系,才105,这几天在婺源只用花这一次票钱;全价也才210.
     李坑很商业化,跟周庄乌镇等类似,不过也很方便,晚上也有的逛。婺源这么多村落,只有这一个是商业化的,所以不要嫌弃这股铜臭气,好好享受一下夜间的水乡风光吧。也正是这个原因,建议大家选择在李坑住一晚,看看夜晚和早晨的徽派小镇。
     我和小伙伴选择住在志善堂客栈,真心很赞。300+的价格相比于思溪延村那边的古宅还是很亲民的。这家客栈在李坑的最远处,安宁。晚上听着雨声入睡,早上伴着鸟鸣醒来;再加上古朴的内饰和徽派古宅的外在,住一晚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而且客栈的饭菜很不错,也便宜。强推荷包红鲤鱼,超级嫩,一点鱼腥味也没有。
     晚上可以随处逛逛,去村子中心区域的查记酒坊坐坐,买一小杯青梅酒,细细品品,很赞。【酒很好喝,可以带回来当纪念品送朋友,但可以不用急着买,因为婺源哪个景点都有这家酒店;在第一站就买好意味着你要背一路...对,说的就是我...】

早上,最好在八点前出门,看看还没有挤满游客的李坑。这时候,前一晚的雨刚停歇不久,路还是湿湿的,天特别蓝。村民还没有出摊,你能看到毫无修饰的水乡生活。在溪边,有在洗碗的,有在洗衣服的,有在杀鸡的;南方的村落真的离不开溪流。
    我总共大概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照相,买纪念品,走走停停。一只小黄狗一直在我的视线内出现,桥上的它确实是帅极了,对吧~~

遇见最后一片花海和最静的村落

婺源每个景点之间真的相隔很远,不要规划步行串联每个村落;如果是在旺季,每个景点前都会有拉客的顺风车,想节省开支、行李又不多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因为我和同伴去的时候旺季已经接近尾声,再加上拿着行李箱觉得这么走太累,我俩就包了两天的车。这样下来,大大提升了旅游质量,但同时,花费剧增...两天下来,人均350. 包车还是蛮安全的,司机我是从客栈老板那里要到的联系方式,他们都是熟人,可以信任。在包车的时候可以砍价钱,货比三家。我之前在网上看攻略有人说一天一辆车也就200左右,但是我最后砍完价格两天分别是400和300...不知道是自己找的太贵,还是物价有所上涨。不过这两天的司机师傅人都很好,会帮着讲解,也不会要求中午一起吃午饭;第一天的师傅还带着我们走了很远,看到了婺源的最后一片油菜花,算是完成了我的一个小心愿吧。

我把李坑逛完,回客栈吃好早餐收拾好行李,坐上车已经九点多了。第一站直奔最北端,庆源。油菜花田在庆源再往北走,需要进庆源,要交20\人的卫生管理费。这片油菜花还是美的,近看也能看见已经开始结籽了,不管啦,最后的花海,照照照。

看过油菜花,进到庆源村子里面,这个村子相比李坑太淳朴了。村子沿着一条小溪向东西延伸,老宅子很多,适合慢慢走慢慢看;看着青苔布满井口,嗅着老屋子的潮湿味道。下面图片中的老宅子像不像一只老虎?花了十块钱,屋主把门打开,带着我们去屋里参观【非常原始又轻松的挣钱方式】屋子幽暗,七拐八拐,堆砌着杂物和生活用品,远没有外表看着光鲜亮丽。但是另一方面,这种朴质到毫无修饰,也恰恰是庆源最吸引我的地方。
      婺源的老屋所有权还都在村民自己手里,一些去到大城市生活的屋主把屋子收拾利落,变成适宜游人参观的景点;但一些还在村子里生活的屋主,依旧以传统的方式生活在自己祖传的宅子里。而后者,是绝大多数。所以,从单纯的游人视角和看客需求来讲,看着七零八落,没有丝毫维护修缮、整理规划的或者充斥着随处可见的廉价旅游纪念品的古宅,是有点失落的,觉得暴殄天物。但是又一想,切实看到当地村民们的生活状态,似乎更贴近旅行的本质意义吧,所以也就释然了【江湾有好几处宅子是修整过,没有一点营业味道的宅子,强烈推荐】

常规旅行景点 江岭与晓起

从庆源出来,路过江岭,最佳赏花处。看着满眼的绿色,其实是有一点心累的...不过风景也很美,毕竟漫山遍野的绿色也是少见的嘛。

一路向山下行进,下一站是晓起。一进景区的是下晓起,老宅子,小巷子,古樟树,比较商业化。本想去看看大家口中真正纯正的上晓起,但因为要走一段不近的路,也赶着去下一站江湾,就作罢了。
     本次旅行的遗憾,一个是未完成的旅行——上晓起、篁岭、理坑,一个是没住够的古宅子。未来一定要和会照相的男票再来一回,哎,说多了都是单身狗的眼泪...

江湾和汪口 超出预期的美好

到了江湾,一下车其实蛮拒绝的,因为看见了一条及其LOW的商业步行街,但一转头就发现我错了,这个村子的萧江祠堂和几个老宅子是婺源最好的,旅游规划也是最为完善的,游览体验很好,可以慢慢逛。
     萧江祠堂很大,2003年建造完成,全殿黄花梨建造。我觉得一根柱子钱我就能花一辈子,当时就快给跪了【肤浅】。然后再看看江氏的族谱,自古当过皇帝、丞相、大将军等等等,最差的好像也混成了知州,就又一次跪了【太肤浅】。
    从萧江祠堂出来,沿着大街走,遇到小巷子就拐进去,因为每条巷子都存在着古宅子,每条巷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历史。再次觉得裸露在外的“商业街道”太煞风景。
    上文讲过,婺源这边的古宅旅游景点都是归属于屋主的,基本上除了在门外挂个牌子就没有任何规划了。宅子几乎还都在使用,不是屋主依旧在住,就是在大堂堆满满大街可见的纪念品,杂乱不堪。第一次见到收拾干净,静静等待游人观赏的的老宅子,就是在江湾,而且有两三座。宅子阴暗潮湿,进门后曲曲折折,随处可见精美的砖雕和木雕,在这里能体验真正明清徽商的生活状态。而且宅子里的椅子是可以随便坐的,在大厅往正中一坐,可以幻想一下你就是这座屋子的主人【又一次肤浅】。

接下来是汪口。
     汪口因两条江汇合于此,江水汪汪而得名,从观景台看这座村落,太美好了。

这座村子最有名的是中间的巷子,据说形成于宋代;延巷子一直走过去,是俞氏祠堂。这座祠堂跟萧江祠堂完全不是一个风格,他是古迹,木雕极其精美,一进门好像就能感受到时间匆匆流过的声响。一直觉得南方重视宗族与家规,尤其是江浙和徽州一代,这几座祠堂算是一个见证吧。
      婺源有名的,接待游客的祠堂有三,一是萧江祠堂,二是汪口的俞氏祠堂,三是百柱祠堂。百柱祠堂在北线,现在在维修,不能进去,很是遗憾。

月亮湾和思溪村的夜晚

从东线到北线。路过月亮湾。不知道第一个发现河中小岛像个月亮的人是谁,真的很佩服他的想象力。

关于住宿,我一开始是计划东线由下往上玩,最后住在江岭或庆源,但是因为临时决定包车,师傅怕下午下雨没法看油菜花了所以带着我们从上往下玩的。因此我们的住宿就选在了北线,也就是下一天游玩的起点处——思溪延村。
     在思溪的停车场附近,有几家所谓的“大酒店”,环境还不错,价格极其便宜,我们住的才80块钱...但是屋子出乎意料的还不错,也很安全...物超所值。预算紧张的学生党们可以考虑。
     晚上在旅店又吃了一条荷包红鲤鱼,昨天是红烧,今天是清蒸,都好好吃,再次推荐~~
     我们就住在思溪村的对面,在等着美食的过程中,我时不时望望村子,本打算吃好晚餐去村子逛逛夜景,但是随着天色变暗,村子一点灯光都没了,只能看见古宅们黑压压的轮廓。不得不说,这种体验我从未有过——毕竟是个整体的旅游景点,又有游客住在其中,但是一过晚上七点,世界都安静下来,村子归属于百年流淌的静谧。这种旅游体验,也是难得,也愈发期待明天早晨进入村子的行程了。订好了第二天的车子,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地点,就美美的睡了。

思溪 蜿蜒的路 延村

早上七点多醒来,看看窗外,简直美哭。白墙灰瓦,山间的雾气,还有袅袅炊烟。恨不得瞬间奔出去照相。等到收拾利落准备出门已经快八点了...从大路拐了个弯,思溪小镇就在眼前,一切美得像幅画。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小镇还弥漫着晨间的清新,但苔藓和斑斑白墙又衬得时光悠悠。进入村子,走两步就能看见一座古老的通济桥。在路边点了两碗米粉,坐在桥边边吃边拍照,店家的一个老奶奶就站在旁边,时不时地讲着这座桥的历史,这个村子的旧时光。老宅老桥加上老人,觉得世界都温暖起来了。

吃完饭,走过桥,开始逛宅子。思溪没有李坑的商业化,也不像江湾那样大气,是我想象中最美好的徽州小镇的景象。完全不需向导,自己沿着巷子走,看见有古宅子指示的牌子就一路随着牌子走,溜溜达达,可以逛一个多小时。
     最有名的应该是一进村子就能找到的敬序堂了,据说聊斋就在这座宅子里取过景,但走进去并没有想象中的阴森。这座宅子布局很有特色,中间的一堵墙是弧形的,面对墙外正对的巷子。其实,可以说婺源的所有老宅子都很有特点,因为没有一家的布局是相同的;没有一家按照北方“坐北朝南”的规矩建造,而是“随心所欲”,借势而为。所以,进到一间宅子,通常会找不到方向,也不太好分清功能区。

在思溪的感觉就是看不过来也拍不够,想在村子慢悠悠的呆上一整天。但是因为要赶北线的行程,所以只好结束,奔向延村。
     去延村的路可以好好说说...按常规路线呢,是有一条大马路的。从思溪出演沿着大马路走十多分钟就可以到了,但是路上没有风景,安全系数满分但是没有趣味性。还有一条路,是沿着水田走的小路,真正的村民去田里干活儿走的路,风景绝美,有水田有油菜花还能看见农民赶着黄牛耕田。但是就是一点,春夏的乡间小路比较泥泞,有时候还有昆虫和一些让人害怕的生物出没。我都走出小路到村口了,然后在石板下面看到一条长长的尾巴...以为是蛇,当场尖叫...后来问过当地人,是一种在当地很常见的蜥蜴...蜥蜴也是很恐怖的...
      不嫌弃这些小瑕疵的游客还是强烈建议走小路的。安静的小路没有几个人,蜿蜿蜒蜒的经过一汪汪水田。还没到插秧的季节,只能看到两位农民伯伯赶着水牛在犁地,不过也切实体味了当地村民的生活状态。
      路的尽头就是村口,进入村子也是几栋老宅子观光景点。延村有很多高档老宅子客栈,一晚大概一千左右;但我实地看过,真的好美好有味道,下次来一定要剁手住一晚。

灵岩洞 卧龙谷 婺源竟然还有自然风光

延村比思溪要小一些,景物风格也相似。两座村子都逛完大概十点钟了,往回走去跟司机见面,然后奔赴北线景区。
     这天的后半段都是在欣赏自然景色,换个角度欣赏婺源的美。不过我觉得,婺源最美的,是沿途的一座座村子,前有一条湍急的河流,后有座座大山,一到下午就腾起雾来,山色空蒙。如果再加上村子前面满满的油菜花田和几株桃花,该是更美的景色了吧。我一直觉得,沿途的风景是最美的,在婺源又得到了印证。

灵岩洞在北线的最远处,洞里有七层,还是很开阔的。最赞的是地下河,游人可以乘坐小船在地下河水中看湿漉漉的石乳石幔,这算是南方溶洞独有的特点了吧。

下午一点到达卧龙谷,司机让我们注意安全,据说有游客滑到掉进溪流的事故发生。
    这个景区是一条山谷,一条湍急的溪流倾泻而下,我和小伙伴上山的时候没坐缆车,徒步走上去,景色很美,但也很累,尤其是刚开始爬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一边撑伞一边爬山真的很狼狈...

菊径和傍晚的彩虹桥

在灵岩洞去往卧龙谷的途中,会路过一个很美的村落。
     司机师傅一直跟我们说,这是世界上最圆的村子,我们觉得太夸张。结果登上观景台一看,太美了。
     村子依河流而建,河流弯成了最美的样子,村子自然修成了最美的样子。

不得不说,油菜花和白墙灰瓦是绝配。在很多地方都见过油菜花,去婺源也不仅仅是为了看油菜花。也有很多人嘲笑千里迢迢去徽州拍拍拍的行为,觉得这种花满地都是有什么好看的。

但是,即便我看到的是零零散散的几株花,也切实感觉到美了。黄色和白色都给人一种清淡的感觉,而斑驳的墙又给人一种厚重感。我觉得身处其中,能感受到一种特别安逸的味道。好像时光匆匆而过,而你看到的不是物是人非的荒凉而是岁月静好的温柔。

从卧龙谷到清华镇,大概车程40分钟。
   司机把我们放到清华宾馆门口就不管我们了,因为住处离彩虹桥很近,我和小伙伴打着伞在五点的时候去了此行的最后一个景区。彩虹桥比我们一早看到的通济桥要长很多,是真正的长虹卧波。因为是在汛期,桥边的过桥石板路封上了,不能垫着脚过河,一个小遗憾呀。

归途

最后一晚定在清华镇,本想着镇上的基础设施更健全,住的应该更安心的。然而我错了。180一晚的清华宾馆,没有无线网络,浴室极其简陋,隔音极差,而且屋里有虫子...和前一晚80块的家庭小旅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相较景点内部,交通也不是很方便。不如去婺源镇上住。

第四天十二点的高铁,为了避免交通上出bug,我们不到十点就出发了;十一点多到高铁站,吃了个早午饭吧,就上了高铁回北京了。少了来程的期待和兴奋,多了疲倦和满足,一路吃吃吃睡睡睡,晚上回到北京,一次圆梦的旅行告一段落。

写在最后的话

婺源和想象中的一样,无论远远望着还是深入其中,都是绝美的。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徽州古村落,该是一曲绵长细腻的歌谣吧,悠悠的唱到人心里。

在过得昏天黑地的申请季能去到这么美好的地方真的是享受,回到北京好像也能继续直面困境了。感谢这短短几天遇到的人和事,感谢一路相伴,虽然磕磕绊绊但依然亲密无间的小伙伴。这次旅行也有些遗憾,比如没赶上花期,没住上景致有韵味的古宅,但是,留有遗憾才有念想嘛,一生还有那么长时间,有那么多机会再重新来到这里,做一个温柔的梦。

2016-05-13 19:05

城。会。玩。

2016-05-13 19:30

2016-05-13 23:3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16 17:55

引用 錒潼木 发表于 2016-05-16 17:55:18 的回复:

回复錒潼木:不要顾虑太多,说走就走哈哈哈。我就是一拖再拖,没赶上花季
定好车票抽个三天时间好好享受一下吧~~

2016-05-16 23:4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