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已西来 誓不东去(独行女侠西行漫记)

cora LV.5
2016-05-13 16:52 539/15

这次出行很随机,整个行程没什么计划,因为处于很抑郁的一段时期,想出去散散心,去哪都行,只要能让脑子里空闲下来,给自己喘息的机会。所以看了特价机票,5月6日昆明-兰州。那就它吧。

对于甘肃没有概念,只知道有莫高窟,看了攻略,大致了解了一下。觉得自己对于艺术作品以及佛教文化了解的太差,所以翻出了蒋勋的《中国美术史》、陈丹青的《局部》,梁文道在一千零一夜讲了六集《心经》、日本NHK做的关于莫高窟的纪录片做一下前期了解,参观莫高窟之后事实证明,看不懂就是看不懂,想要装逼需要积淀的。突然想到一个微博上的段子,有人问:“让孩子背诵他们根本不懂的古诗词、古文有什么意义?” 有一个回答很好:因为长大了以后我们面对三千世界里的无数美景时,脑子里出现的不是“我艹”,“牛B” 而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这个背包陪了我很多年,到哪去都是只有它跟我。这次,还是咱们俩走吧。

关于行程

6日: 昆明市区-昆明长水机场-兰州中川机场--马子禄牛肉面-兰州火车站-敦煌

言归正传,特价机票6日最早的航班,地铁公交还没开,从昆明市区打车到机场。到了兰州机场,不用苦恼坐哪条机场大巴线路到市区,只有一条线路,在机场出站口买大巴票,终点站东方酒店下车(东方酒店就在兰州大学门口)。
看了攻略,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名气很大,所以去试试。东方大酒店坐公交车在西关十字下车。下了车,突然闻到一股烧鸡的味道,鬼迷心窍的买了5个鸡爪子…味道确实不错,店叫做源圆阁。然后用百度地图导航到马子禄,几百米的样子。一排餐饮店就马子禄人最多,但也不至于多到排队,到了就要了一份牛肉面(7元),门口交钱,给你小票,把小票拿到厨房窗口等着就可以了,还要了二两牛肉(16元),也有小票,牛肉小票就交给门口收款隔壁的窗口换肉就行了,面的宽窄我没说,也不知道咋描述,所以到了我这,师傅就默认某种宽度的面条放进我的碗里。中途我加了一次汤,不要钱。好不好吃见仁见智,我最不爱的食物之一就是面条,所以评价不了,服务员几次收拾碗筷时候我看几乎周围没人剩下面条。

吃完面之后哪也没逛,由于早上起来没洗漱就出门了,火车票又是傍晚六点多的,一个下午没安排。于是我在美团团购了一个全身SPA做了四个多小时,顺便洗漱洗澡。然后出发去火车站,兰州不止一个火车站,看好自己的票是哪个站的。在火车上睡了一晚,第二天一早6点多达到敦煌

7日 敦煌火车站-沙洲市场-鸣沙山月牙泉-夜宿鸣沙山下习家客栈

7日早上到达敦煌火车站,下车后跟着人潮走,门口坐绿色的公交车12路,经过莫高窟数字中心到市区,终点站下车,下车就是沙洲市场(晚上就是沙洲夜市),下车之后问下路,穿过沙洲市场坐3路直达鸣沙山。

鸣沙山卖的东西很贵,可以在沙洲市场那里买好水和食物带着。到了鸣沙山也才早上8点,习家客栈很好找,就在鸣沙山游客接待中心(买票的地方)对面,淡季没什么人,我8点就成功办理入住了,把行李放好,洗澡换了衣服,就去鸣沙山了。先到游客接待中心买票,这个票三日内可以多次出入鸣沙山,前提是保存好票据,在检票口录入指纹。我录入指纹之后,第二次进入鸣沙山时候出了小状况,不知道为啥,指纹显示无效,所以检票的工作人员想了个办法,让我把相机里在鸣沙山的拍摄照片拿给他看,看了之后就放我进去了。检票的小哥看我拍的照片,问我,你为什么要拍几十张壁虎, 我说,因为这么小的很少见啊,他说,鸣沙山有的是..........

进去之后自选要不要租鞋套15元,然后就排队等着骑骆驼100元,5个人一组,再骑行一段,就到了滑沙和骑摩托的地段,我选了滑沙25元,滑沙也有15元的,使用的工具不同。感觉还可以吧,大家小时候没玩过滑梯吗?就那个感觉。滑沙之后继续骑骆驼,骑到一个小亭子的地方就是骑骆驼终点了。到那就解散了,自行活动。

滑沙用的工具滑下去之后,都是这样背上来的。

继续朝着月牙泉的方向走,有一个快餐店,我要了一杯杏皮水,火车上剩下一盒泡面我还没吃,就在那个快餐店要了点热水泡着吃了。原本我是问老板娘热水多少钱,老板娘愣了几秒,估计是没见过竟然自带泡面买热水的二逼。后来她说1元。我说那就要一杯杏皮水,再买一点热水泡面,然后她可能看我买了杏皮水,就没有收热水的钱。吃完了面我就继续去月牙泉了。我在月牙泉逛了很久,主要是没带三脚架,自拍相当不现实,费了很多劲也拍不了。好不容易拍了一张很喜欢的,看的时候不小心删掉了……

逛到了三点多,通往月牙泉的路上看指示牌,有一个徒步登山点,也就是那个看日落的点了,也可以滑沙,这个滑沙点要比骑骆驼的那个滑沙点好很多,我计划晚点过来看日落,就回客栈了,休息到6点多,吃了晚饭又进景区。鸣沙山附近吃的东西不多,都很贵,我要了一碗酿皮(10元),吃了半碗就吃不进去了,又去超市买了一盒泡面,竟然遇到一个推着小车卖熟食的大爷,天无绝人之路,我买了12块钱的猪头肉,就着泡面在客栈门口树根下吃了,习家的狗也跟着我吃了不少猪头肉,猪肉拌了辣椒,我把辣椒吃干净把肉给它。哦,他们家还有一只猫,高冷的很,见谁都爱答不理,我也没主动搭理它,谁还不是小公举咋的。

吃完了我就又准备进鸣沙山看日落了,明显下午人多很多,估计都是来日落的。为了爬山,吃了足够多,带了两瓶水,爬了很久,非常吃力,每一步都深深陷进沙子里,坡度又陡,太阳暴晒。大漠落日来的晚,等到了八点多,谁料山底升起一层云雾,啥也没看到。人世间的事大抵都如此,不圆满的才是人生。

拖着两条瘸腿回了客栈,隔音很差,估计整个客栈就住了两三个人,两个基友在天台聊天,我听的清清楚楚的。睡得迷迷糊糊突然想起来可能大漠有星空啊,我就穿着睡衣出去抬头看了一眼,没有,就回来继续睡了。

8日 鸣沙山-莫高窟-敦煌乐驿青年旅舍-敦煌博物馆

8号一早,起来准备去莫高窟。莫高窟的票我提前在网上定了,淡季不定也可以,现场买得到。定了最早的8点30,因为看攻略说早上光线好,事实呢,好像没感觉。因为出门太早了,鸣沙山还没有3路车回市区,我打车到沙洲市场20元,师傅说到莫高窟数字中心40元,我想了想,不坐了,到了沙洲市场坐12路公交车,结果公交车8点20发车,8点45到,我迟到了,司机师傅说没关系,淡季迟到也进得去。结果果然顺利进去了。到了数字中心先在售票口取票,然后看两场短电影了解莫高窟,然后统一做大巴车去莫高窟,到了之后都有人指引,跟着做就行了,随机参观8个莫高窟,全程讲解员跟着,分散每个洞窟接待游客的压力,窟里不可以拍照,好好听听就很好了。出来之后讲解员说结束就可以自行活动了。

我把整个莫高窟走了2遍,一共三层,窟全是锁着的,有的地方偶尔开门的窟,就是讲解员带着人在讲解,想去凑着听一听也不会被赶走。其实看也看不懂,听也听得迷糊,但想着这些洞窟从1500年前就开始陆续出现了,一千多年间它见证了不同朝代的形形色色的人站在它面前,或开凿、或欣赏、或拜谒或抢夺,但它经历了一切,永世长存,而我沧海一粟,很快就要在世界上消失了。

离开的时候出了门往停车场走,大巴随意上车,坐满了就回数字中心。途经莫高窟陈列馆,我又进去看了看,有几个仿真窟可以拍照,还介绍了莫高窟的历史,很详实。然后出来坐上大巴,回数字中心之后再坐12路回沙洲市场吃饭。

不爱吃面的人在这选择性不多,我吃了沙洲市场里面一家麻辣烫,买了酸奶,没喝出特别之处。吃完了买了点水果又在乐驿对面香味四溢的德州烧鸡店买了5个鸡爪子……回旅舍洗衣服,阳光特别好,衣服晾在衣架上干的很快,我一边啃鸡爪一边晒太阳一边琢磨着下午干点啥,想了想去博物馆看看吧,呼声很高的雷音寺不打算去了,我心里不是净土,去了也觉得喧嚣。
坐3路车在金叶宾馆下车,沿着直走就到了博物馆,免费参观,包要寄存,可以带相机拍照。博物馆人很少很少,没有讲解员,其实也看不太懂。进去之后遇到两批日本人,都是中老年学者的感觉,有专门的讲解员陪着,敦煌可能常年接待很多国际游客和学者,所以讲解员们都很厉害,我在莫高窟遇到两伙操着北欧某种语言的一家人,说得既不是法语也不是德语,都有专门的讲解员陪着。估计敦煌有一批小语种的讲解员吧,真的很厉害。

博物馆逛了一圈看不出门道,出现的两个讲解员都说日语,我也没办法,后来打算要不再逛一圈吧…结果还真遇到一个汉语讲解员来了。她态度很恭敬,是给一群领导模样的中年男人讲解的,我们几个零散的听客凑上去听,被讲解员拒绝了,说不要影响她的工作,就把我们赶走了。其他人走了之后,我就远远的跟在后面听着,领导们走到下一个物件面前看,我就跑到讲解员刚讲过的那个物件面前看看,一路下来也涨了不少见识。

从博物馆出来又回到沙洲市场逛夜市,一个人出来玩很残忍的地方就是不能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其实想开心的吃一顿饭不容易,我就在夜市要了2份疯狂烤翅,谈不上好吃也不难吃,又看到一家不错的咖啡馆,时光盒子,进去喝了点东西,味道还不错,就回客栈了,在客栈定了第二天去雅丹等地的往返车票。

9日 敦煌古城-玉门关-雅丹-汉长城-西千佛洞-沙洲市场-火车站

这是我觉得很无趣的一天。
敦煌古城是一个影视基地,门票40,昨天鬼吹灯剧组还来取景了。玉门关、汉长城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免费参观,但通行路上交40块钱,类似过路费吧。西千佛洞没有莫高窟那么震撼,也没那么专业,可以参观4个窟,讲解员抱着孩子讲解的。雅丹魔鬼城是罗布泊的边缘,穿过可以直接到南疆的。但司机说罗布泊有去无回,因为里面没有参照物,进去就会迷路。

去魔鬼城有一段必经之路被挖开了堆满了砂石,可能准备重新修葺。司机师傅决定绕一段戈壁荒漠,但戈壁表层是沙砾,底下全是松软细沙,小客车陷下去了,我们十个乘客推车推了一个多小时,丝毫作用都没有,轮子一点都使不上劲。后来修路的挖机远远看见了我们,出手相助,这才没困住。挖机拉着小客车走出了戈壁,我们头顶烈日,脚踏戈壁,流着汗,没有水和信号,竟然也走出来了。

回来已经6点多了,原本定了去晚上10点30张掖的火车看七彩丹霞,后来去了雅丹看了之后突然没兴趣了。把票退了改回兰州。晚上到兰州有一趟7点多的,有一趟8点多的。八点多这个比较合理,但只剩软卧,床稍微宽一点,睡的挺好。

10日 兰州火车站-兰州汽车南站-夏河

10日早上7点多到兰州火车站,旁边肯德基吃了早餐,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到汽车南站,路线比较多,自己查百度地图,攻略说夏河的车上午9点半是最后一班,然后就是下午2点,堵车很严重,我计算着要迟到了,就在后半段打车过去的,赶在9点27分到车站售票口,工作人员说9点半的客车没有,改在10点半了,不知道是今天没有了还是淡季更改时间了,车上人少,都坐不满。到夏河路上3个小时,2个小时的地方停车上厕所。半路还会上客,中途一次停车上客的时候,旁边一辆小货车插肩而过砰的一声巨响,我心想肯定撞上了,我就没有一天能顺顺利利的么…结果是小货车爆胎,呼,还好......

夏河入住霞客行青旅,下了客车打车过去,2元钱。晚上和客栈老板娘聊了会,老板娘是87年的,性格很好。入住的是六人间,淡季人少,但这家青旅相对算是人比较多的地方了。拉卜楞寺离得不远,走路过去5-10分钟左右。

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

随处可见磕长头的信众

坐着休息的时候,这位奶奶还把她手里拿的饼子给我吃。谢谢。

有些地方不可以拍照,门口会有标示。比如这里

10号 夏河-郎木寺

10号一早,从夏河坐车到郎木寺,入住夏河藏地青稞青年旅社。客栈有一只巨胖的萨摩耶公主。长得又短又胖,很可爱。老板娘在给老板剃头发,日子简单平静,挺好的。

图中有萨摩耶,自寻

郎木寺主要是看天葬,可能是寺庙的建筑风格和佛教文化我也不太懂,感觉和拉卜楞寺没什么区别。所以到了郎木寺的下午,我随意逛了逛郎木寺,直奔天葬台。找天葬台的路上,遇到一个和尚牵着小男孩,我经过他们身边的时候,小男孩突然伸出另外那只空闲的手,示意我,让我牵着他的手走路,虽然言语不通、习俗不同、甚至生活在不同的精神世界,但那一刻,我们相遇了。

一开始不确定直接问路是否会冲撞了当地人的习俗,一直忍着,自己找了很久,很难找到,没有明显标示。后来还是无奈问了几个和尚和藏民,我到达郎木寺的那天早上有天葬,等我到了天葬台的时候,还隐隐的有燃烧过后的烟雾。随处可见的骨头,牙齿,破裂的头骨,大段的脊椎,偶见沾染着血肉的骨缝附着很多的蚂蚁在啃食,那一刻我一点也不恐惧,很平静,觉得终归还是尘归尘、土归土。在天葬台没有拍照,这里就不传照片了。

夏河客栈的时候,老板娘问我,经常出去玩,有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我想了想说,现在已经很少有什么地方和人能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了。但看了天葬之后的晚上,我还是做了一个梦,隐约和死亡有关,醒了之后迅速的忘记了。因为没看到天葬的过程,我打算第二天一早再去一次,看看有没有缘分。在郎木寺住的是四人间,淡季只有两个人,同住的姑娘说一早跟我一起去天葬台,我们五点半出门,在郎木寺大门口没有看见驮人上山的小摩托,心里觉得可能是没有天葬的。到了天葬台一看,确实没有,有点失望,也觉得可能时机不到。
回来洗漱吃早饭,7点20的大巴车离开了郎木寺,途径合作换车或兰州,晚上回昆明

关于花费

乐驿青年旅社 大床房86
夏河霞客行青旅 六人间 35
郎木寺藏地青稞青旅 4人间 40

如果有什么需要咨询的,我乐于帮助,可以私信我哈。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3 21:18

引用 xuerendejia 发表于 2016-05-13 21:18:06 的回复:

回复xuerendejia:空了就去看看吧 莫高窟早晚会消失的 无法永世保存

2016-05-13 21:57

引用 cora 的图片:

2016-05-14 09:36

2016-05-14 11:03

很美哟!

2016-05-14 12:0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14 09:36:08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05-14 12: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4 12:06:14 的回复:

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5-14 12:21

引用 风过无痕 发表于 2016-05-14 11:03:43 的回复:

回复风过无痕:

2016-05-14 12:21

楼主,很不错的西北行,攻略也足足的。现在有个享包车,你可以到上面去看看,有包车师的信息,还有行程和攻略都有的,都不用麻烦自己去做准备,直接预订师傅出门就好了。我觉得很方便,你可以看看的,或许下次出门就用到了呢,希望会帮到你吧。

2016-05-14 21:44

2016-05-14 22:50

2016-05-15 18:43

引用 胡汉山 发表于 2016-05-15 18:43:02 的回复:

敦煌到雅丹往返的票怎么订?

回复胡汉山:还有来回需要多少时间?晚上七点之前能回敦煌吗,

2016-05-15 18:43

敦煌到雅丹往返的票怎么订?

回复胡汉山:敦煌到雅丹往返的票几乎你住的客栈都可以定,还有你出门做的各种公交车上都有广告,写着订票大巴的电话。晚上七点回敦煌就定早上出发的,7-8点之间的那种,回来就是5-6点的样子。

2016-05-15 18:4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6 14:55

引用 lilian 发表于 2016-05-16 14:55:2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