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青岛之(一)

兔巴妹 LV.5
2016-05-13 16:59 1972/11
  • 出发时间/2016-04-22

山东,对我来说是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它曾经是我的祖籍,记得小时候,每每看到电视里出现聊城,爷爷总会说:“这就离咱家不远了。”后来我知道,因为治水的原因,爷爷口中的“家”,范县,过去的数十年间,县城都在河南省省界外,在山东境内。而家乡所在的那个小村子,则是更加接近山东。这就是“全国一大怪,县城设在省界外”。那时我总觉得,山东话跟河南话好像的。长大了接触了真正的河南人才发现,其实并不像,只是爷爷奶奶的乡音融合了山东河南两地方言的味道。
而对于青岛,之前全部的了解都来源于姑夫。姑夫是青岛人,后来当兵离开家乡。小时候,我对青岛的印象是他带回来好大只的螃蟹,还有他强力推荐的家乡味:虾酱炒鸡蛋。
我一直知道,青岛是我一定会去的地方,但是并没想到会是今年。

四月中旬,突然发现还有三天年假马上过期。于是匆匆开始策划这次旅行。其实,青岛并不算是最佳选择。我只有5天时间,从武汉青岛的高铁都要8小时左右,而我又很怂地恐高,不敢一个人坐飞机。也就是说,我不得不把整整两个白天消耗在高铁上,这对我来说实在太过奢侈了一点。
不甘心对着地图研究,终于找到一个曲线救国的方案:从济南中转。武汉有夕发朝至到济南的特快,而济南青岛的高铁很方便。于是,我就走了这么一条“武汉-济南-青岛-济南-武汉”看似很折腾的路线。
定了车票,接下来要确定住宿。理想状态应该是先确定每天的行程再订住宿。但是出发前那一周,我每天忙得跟狗一样,根本没空认真研究攻略。只好抓大放小,先把必须解决的解决了,其他的到了再说。这样无奈的选择,导致我在青岛浪费了不少时间在路上,这是后话。
一个人出行,我都坚定地住连锁快捷酒店。一是安全,二是安心,虽然没有惊喜,但也总不至于太失望。然而就在我做攻略的时候,出了北京如家事件……怎么就那么巧呢!
订住宿,我一般首选宜必思和桔子酒店。这俩的好处是质量稳定,不好的地方就是店少。这俩之外,我的第三选择一般就是如家了。店多,而且我自己还没碰到过特别不靠谱的。但是北京那事一出,再订如家怎么都觉得别扭。
先查了青岛的宜必思和桔子。宜必思两家店,其中一家在郊区不用考虑;桔子三家店,也有一家在郊区,另外两家离我要去的地方都有点远(后来发现桔子其实有四家店,而被我忽略掉的那家,就在五四广场附近,本来是最佳选择……)。纠结半天,先订了一天宜必思。另外两天,决定订锦江之星。我以前对七天和锦江之星无感,外貌党对他们的装修风格实在喜欢不起来。但是这次,安全第一。
在订住宿的时候,我还犯了一个错误,就是用武汉司机飙车的风格评估了青岛的司机。在武汉,七八公里的路,不堵车的情况下坐公交车,最多二十分钟。所以我并没觉得两个地方相距七八公里是多大的问题。然而到了青岛发现,不堵车也要四十分钟左右,时间成本好高。
这一次旅行,就这么不怎么靠谱地开始了……

周五下了班,拖着我的迷彩小旅行箱,直奔火车站。订票的时候,朋友问我,怎么不订软卧——如果你经历过一推隔间门发现三个陌生的大男人齐刷望向你的囧况,应该就懂了……
武汉济南的车上,运气还不错,没有打呼噜的。作为一个困了在哪儿都能睡着的睡神,我一夜安眠到天亮。第二天一睁眼,已经快到济南了。换了高铁,再睡个午觉,青岛已经在眼前。
可是一出青岛站,我就傻了。一是冻傻了,风好大好冷。武汉人民已经开始过夏天了,青岛人民还在享受春光;二是吓傻了,青岛站附近在修地铁,周围乱糟糟的。我看了半天没找到打车的地方,只好打开地图找公交站。七拐八绕穿地道,终于找到车站,然而打开钱包一看,没零钱!
在这里,我犯了第一次傻。为了换零钱,在车站旁边吃麦当当,结果在结账的时候果断选择了支付宝……被迫又买了个草莓派,点单的时候,服务员问我,一个7块两个10块,您确定要一个么?我坚定地点点头。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诧异的目光,此刻她内心的OS一定是:咦~来了一只冤!大!头!
辗转来到订好的宜必思,附近是一片住宅区,很安静。放下行李,洗个澡。清清爽爽,阳光正好。门口就是公交车起点站,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这天是4月23日,是中国海军建军日。本来第一天并没有计划去海军博物馆,但这样的缘分错过了实在可惜。那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吧~
下车步行不到五分钟,就是海军博物馆。然而,因为对车程的错误估计,我到的时候已经将近四点停止售票了——什么叫好事多磨啊……
除了停止售票,我还发现,相机坏了,一开机就显示存储卡无法读取。于是,沐浴着青岛下午四点依然明媚的阳光,我慢慢悠悠地往栈桥方向走。边走边想这个难题要怎么破。
到了栈桥,拦住一个带单反的大哥,跟他商量帮我测试一下是存储卡坏了还是相机坏了。说来也奇怪,我的卡放在他的相机里一切正常,他的卡放在我相机里也一切正常,但我的卡在我的相机里就是读不出来!
偌大的城市,除了苏宁,我也想不到什么地方还能买到存储卡。好在地图一搜,距离我一公里多点,就有一家苏宁。等我走过去一看,关门了……而这时我手机的电量也不断报警,没一会儿就关机了……
这一天,到目前为止,就是一个意外叠着又一个意外,不断考验着我解决问题的执行力。但是接下来,开始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沮丧中,我一抬头,就在距离苏宁不到50米的地方,有家卖手机卡的小店,进去一问,还真有相机存储卡。换卡一试,相机复活。出了小店,我嗨皮地用相机拍下了在青岛的第一张照片:崂山可乐!

出了小店,边走边逛。穿过一条石板路,偶遇天主教堂。我不懂建筑,对哥特式建筑更是一无所知。只是很肤浅地觉得,一对对拍婚纱照的情侣簇拥着这座红红的尖顶建筑,就连旁边树间不知名的紫色小花朵都流淌着陶醉跟柔情。

再回到栈桥的时候,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了,人群散去,海风海浪声声入耳。这一刻,脑海中满满都是班得瑞的《日光海岸》,这张专辑伴随了我整个高中时期。

栈桥走走,沙滩坐坐。不开闪光灯、不调白平衡,原始而完整地记录下此刻我眼中的画面。
青岛的第一天,前面的诸多不顺换来一个静谧的夜……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13 17:54

引用 酸甜郭包肉 发表于 2016-05-13 17:54:15 的回复:

回复酸甜郭包肉:心动不如行动~(^_^)

2016-05-13 21:53

2016-05-15 21:0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16 19:5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14 09:35:04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05-17 11:07

引用 千年帝都 发表于 2016-05-14 16:16:29 的回复:

片片拍的不错呦

回复千年帝都:嘿嘿~谢谢~

2016-05-17 11:0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5-14 22:49:37 的回复:

期待蜂蜂上传更多青岛美景的照片

回复致zhi1201:嗯嗯~会哒~

2016-05-17 11:08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6-05-16 19:57:50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何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