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五月若尔盖

• 出发时间/2016-05-10

博主所感

去南方看过大海,去牛背山看过星空,也在自己的家门口堆过雪人,就是没真正在草原奔跑过。今天我来了,若尔盖草原,也算是我毕业旅行的第一浪吧。

本打算6月份去草原的,因为那时候草原上的花都开了。但是6月安排去云南了,所以去草原的行程就提前了。尽管我知道5月的若尔盖草原还没有鲜花,但是我想我去草原是去骑马,去感受在草原奔驰的感觉,没有花也没关系。这次的草原之旅,也完全超出了曾经期盼的美丽。

图在前面

原来天空那么蓝,云朵那么近,湖水那么清,世界那么静。

藏区随处可见的经幡,五彩缤纷,被挂在山顶口,江河畔,道路口......蓝幡象征天空,白幡象征白云,红幡象征火焰,绿幡象征绿水,黄幡象征土地。

窗外风景美如画。

不骑马怎能说来过草原。

简单,安宁。触手就能摸到天边的云彩。

相关介绍

景点介绍:
若尔盖草原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若尔盖草原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第二大草原,平均海拔3500左右。

消费:
车费:成都若尔盖县城汽车票单程129元,包车费用视情况而定。
门票:花湖的门票是40元 (观光车30元),黄河九曲第一湾门票只收48元的门,骑马费50元。

交通:
第一种:自驾
第二种:从成都若尔盖县城乘坐班车(车费单程129元,车程约8小时),到了若尔盖县城再包车去花湖,草原等。包车费用一天400-500。
第三种:从成都到草原全程包车,这个费用就有点贵了,适合人多的人组队。

旅行提示

1、 初入高原,不能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不做剧烈运动,以便更快地适应环境。
2、 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物质,多饮水。
3、 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
4、 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不必惊慌,视其反应程度有针对性的治疗,如果反应较低,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动,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
5、 常用的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红景天(胶囊)、肌肝片、葡萄糖等,去高原前2天开始服用,路途中也坚持服用,可以有效防止高山反应(也可提前2周将红景天泡着喝,各大药店均有售)
6、 防止干燥,防晒用唇膏、防晒霜等可以有效防止水份的流失,增加身体的抵抗力。

详细行程

路线:
第一天: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红原——黄河九曲第一湾——唐克,宿唐克
第二天:唐克——花湖——草原牧歌度假区——川主寺镇,宿川主寺镇
第三天:川主寺镇——松潘——茂县——汶川——都江堰——成都

大家可以发现,我们的行程是一个环线,不是单线。

★★★ 行程第一天 ★★★

早上7:00从成都出发。

↑↑↑ 11:30到了吃饭的时间,在这里吃了午饭继续向若尔盖前行。

↑↑↑ 海拔越来越高,包包里零食的包装袋由于气压的原因变得鼓鼓的。

↑↑↑ 现在是14:30,开车的师傅连续开了好几个小时了,需要停车休息一下,我们也下车透透气,刚刚下车就冷得不行,还好有所有准备,把携带的外套穿上了。

↑↑↑ 原来已经能看见不远处的雪山。

↑↑↑ 两个小时之后我们达到了红原的月亮湾。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白河呈“S”形蜿蜒流过,如同天上的一弯新月,所有名叫“月亮湾 ”。

↑↑↑ 去相对较高的栈道上去吧,视野会更好。

↑↑↑ 河道弯曲绵延,看上去的确像一弯弯新月遍布草原。在这里只停留了一会,因为我们还要去黄河九曲第一湾。

↑↑↑ 草原上,看见最多的莫过于是牦牛,每次看到一群牦牛,我就在哎想这家的主人又是一个富人,一头牦牛七八千呢。

↑↑↑  随处可见成群的牦牛和牛羊,但是他们并不怕人,看见车辆驶过来也仍旧保持优雅的姿态,缓缓地穿过马路。对面的大卡车和我们的车都在等他们过马路。

↑↑↑  17:30我们到达了黄河九曲第一湾,这里是游客中心。

↑↑↑  藏语称“河”为“曲”。俗语说:“天下黄河九曲十八湾”,这“九曲”就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

↑↑↑  第一次见到这么柔美的黄河,在草原上蜿蜒流淌,你会发现黄河也会如此静谧。

当然最美的是这里的日落,你可以领略“落霞与孤鸿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暮色苍茫里感悟人生长河奔腾的壮歌。

↑↑↑  18:30我们到了若尔盖唐克镇,离黄河九曲第一湾很近。然后第一天晚上就住镇上的一弯客栈。

↑↑↑  客栈外面看起来比较陈旧,室内装修还不错。天黑之前在客栈旁边的一个小饭店吃了晚饭就回到客栈休息了,由于这里是藏民区,晚上就没出去逛。

刚躺下还睡不着,也许是因为在高原上,有一些不适应。后来打开手机音乐,听着《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才静静地入眠了。

★★★ 行程第二天 ★★★

↑↑↑  可以看到尽管5月份了,草原上温度还是很低,夜间和早晨只有1-2度。
早晨6:30就起床了,收拾吃早餐刚好7:00。然后我们去下一站——花湖(尽管这个月份花湖并没有花,但是我们也要去看看)。

↑↑↑  清晨的唐克镇,从唐克镇到花湖车程约2个小时(这个时候在修路,车行驶得要慢点)。

↑↑↑  这一路上都是在若尔盖草原,一路都是草原风光,车窗外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

↑↑↑  草原上的人家。

↑↑↑  约9:20,到了花湖,花湖现在没有花和普通的草原差不多,我们就没买门票进去了,就在外面尽情地拍照。

↑↑↑  镜头捕获到一个妹子,当然是和我们一起的,大学同学。

↑↑↑  拍下来看了照片,她们说把她们拍得还有点文艺的感觉,哈哈哈。

↑↑↑  抓拍一张,看来大家玩得还是比较高兴哦。
这个月份游客很少,但是马路上车很多,所以拍照的时候得万分注意了。

↑↑↑  两个拍得正嗨的妹子。

↑↑↑  花湖旁边的骑马场, 在这里我们并没有骑马,景点旁边嘛,一是比较贵,二是不开阔。我们准备下午去真正的无边无际的草原上骑马。

↑↑↑  花湖游客中心对面有小卖部等,大家可以补充水和吃得。

在花湖完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出发去一片开阔的草原骑马,射箭,放风筝。哦,对了还有吃土火锅。

↑↑↑  快到12:00的时候我们到了草原牧歌度假区,游客不多,感觉特别安静舒服。

↑↑↑  左边红色房子的二楼就是吃火锅的地方,上去咯。

↑↑↑  老板已经摆好了酥油茶和青稞酒,坐等土火锅。

↑↑↑  在等土火锅上来的时候,从窗外望去,美极了。窗外明明就是一幅风景画嘛。

↑↑↑  土火锅上来了,终于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了。

↑↑↑  我们已经叫老板加了几次牛肉了,青稞酒也加了两壶。这是这几天吃得最饱的一次了。

↑↑↑  吃了土火锅,当地的藏族姑娘和藏族小伙带着大家在五彩经幡下唱歌跳舞。

↑↑↑  我就在窗边吹吹风,看着楼下他们的舞蹈。

↑↑↑  一直都想有一天能真正的骑着马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飞奔。马儿,我来了。

↑↑↑  草原上的马和其他地方的马不同,草原上的每一匹马都有着天生的活力和野性。它们是草原上真正的精魂,永远充满热血。隆起的肌腱,诠释着草原的激越,显露着青春的活力。

↑↑↑  感觉这一群马有一种壮志未酬而又壮志未泯的不甘。

让我们红尘做伴
活得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想多了,这是同伴担心马不听话,在马主人的陪同下骑马。

↑↑↑  马上是我的同伴,骑了一圈结果马没有回到起点,还是马的主人去牵回来的。

↑↑↑  骑了马,接着去射箭。博主难得露一次面,还看不到正面,哎。不过我命中率还是挺高了,旁边还没有人超过我,十箭射中五箭。↓↓↓

↑↑↑  来看看我们的驾驶员师傅,每次都是满弓,那力量我是服了。

↑↑↑  噫,靶子不是在前面么,怎么朝天射呢,只剩下一个太阳了,射掉就不好了。

↑↑↑  巾帼不让须眉啊!

↑↑↑  在草原上放风筝,再也不用担心飞不起来,更不用担心风筝会挂在树上。

↑↑↑  玩了好久了,去前面休息一会。

↑↑↑  躺在吊床上,什么也不想,闭着眼睛静静体会草原的宁静,深呼一口气,还能闻到青草的清香。

越是向往这种生活,时间过得越快,15:00,我们得乘车离开了,争取天黑之前达到川主寺镇。

↑↑↑  约19:00我们到达了川主寺镇,晚上就住镇上的泰康自驾游酒店。

↑↑↑  住宿条件和第一天晚上差不多,只是这里缺水,晚上8点以后才供水。那先去吃饭吧。

↑↑↑  还好餐厅有水,晚饭有着落了。吃了饭刚刚天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镇上的夜市去逛逛。

↑↑↑  这个镇感觉比较大,到处都是酒店和买高原特产、药材的商铺,看来是旅游带动了这里的经济发展啊。一条街都是卖耗牛肉或者冬虫夏草、贝母、藏红花等中药材的,但是我不太能辨别其真伪。

★★★ 行程第三天 ★★★

第三天从川主寺镇出发,经过茂县汶川都江堰回到成都。这一天也刚好是512汶川特大地震8周年,经过汶川县城的时候,不由自主想到了8年前,看到县城的新貌,愿一切安好。

★★★ 结束语 ★★★

来到若尔盖大草原,原来天空那么蓝,云朵那么近,湖水那么清,世界那么静。

我的故乡不在草原,但草原却教我认识了草原的美丽和自由。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13 19:26

引用 一骑征尘 发表于 2016-05-13 19:26:26 的回复:

回复一骑征尘:你好,我一般是回来按照照片的顺序写的。

2016-05-13 20:31

2016-05-14 00:37

很美哟!

2016-05-14 12:0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4 12:03:2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哈哈哈,你的头像是我们四川的泸沽湖哇

2016-05-14 12:13

貌似去早了点,花湖的花儿还没有开

2016-05-14 15:4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4 15:46:18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对,花要6月份才开。

2016-05-14 16:36

2016-05-15 10:04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5-15 10:04:59 的回复:

回复亚父:

2016-05-15 10:38

你是自己坐车去的吗?

2016-05-15 23:29

引用 藤藤菜 发表于 2016-05-15 23:29:59 的回复:

你是自己坐车去的吗?

回复藤藤菜:我们相当于是包车。

2016-05-15 23:4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16 01:03

引用 themaychan 发表于 2016-05-16 01:03:00 的回复:

回复themaychan:

2016-05-16 08:1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16 13:56

引用 csuman 发表于 2016-05-16 13:56:27 的回复:

回复csuman:

2016-05-16 14:20

一个姑娘从南方到北方和伙伴包车一起畅游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美美看到这些高原上美丽的风景心中总是期待下一次能在来到这里,去高原不得不像大家推荐下我们那次包车的刘师傅,师傅土生土长的高原汉子,而且师傅是汉族人也便于我们沟通和方便吃饭,退伍军人的本色尽显无疑给了我们满满的安全感,一路上请我们吃地道的草原牦牛酸奶那味绝对赞,还给我们各种讲述他曾经的趣事和一路的风土人情,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也是为了使大家少走弯路能像我们一样玩的开心尽兴,刘师傅联系方式电话13618149356据说微信也是这个号码,大家可以先和刘师傅咨询的,在这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方便,也祝大家玩的开心祝师傅生意火火的,期待下次的旅行……

2016-05-31 14:33

上面的字怎么加上去的?Photoshop吗?楼主求解答

2016-06-01 01:20

光影魔术手,当然Photoshop也是可以的

2016-06-01 11:28

人间五月九寨沟 ,九寨沟的冰雪 已消融,万物复 苏的季节,九寨沟 被春姑娘唤醒,悄然变化着,山野的桃花、杏花仿 佛是在一夜春风里盛放了。这也预示着,九寨沟正式进入一年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寨沟自助游包车,行程安排可以 联系我:135,,, 477 3 5886   QQ 814  37   9985

2016-06-01 11:50

楼主,我们打算端午自驾去若尔盖。听别人说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若尔盖的路况很不好?求证!是这样吗?因为我们不是suv车型。担心伤底盘!还说整个红原都在修路,路况不好!特别想去俄么塘花海啊

2016-06-08 13:46

对,那一段路在修路,不过我还是看到有小轿车经过,所以说小轿车还是能正常通行的,慢点就行。

2016-06-08 18:01

楼主5月去若尔盖,花应该是刚开,特别嫩吧?我是才从川西回到家,非常美,游走在画中,和蓝天合影!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给我很好的印象,我会推荐朋友们前往!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可以联系李师傅商量包车事宜,我去九寨沟就是包李师傅的车,人特好,开车特别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0493327我是强烈推荐!

2016-07-27 23:50

引用 elenglo🐒 发表于 2016-07-27 23:50:56 的回复:

回复elenglo🐒:纠正电话号码,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需要的朋友可以先咨询下。

2016-08-14 00:08

辽阔的草原加上湛蓝的天空,美的不像话!伸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距离自己那么近,每张照片拍出来都舍不得删掉。唐克有一段在修路,太颠簸了,除了这个队草原的印象还真是很好,要为我在九寨沟的包车师傅推荐一下,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刘师傅, 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我是良心推荐,开车特别好!人实诚!

2016-09-03 00:16

牦牛肉真好吃!

2016-12-22 09:54

若尔盖草原花湖没想象中的那么美!

2016-12-22 09:58

引用 一步一世界 的图片:

送上第156顶!

2016-12-22 09:5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2-22 09:54:08 的回复:

牦牛肉真好吃!

回复休闲人:对的,你来四川也吃了牦牛肉的哇

2016-12-22 14:04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2-22 09:59:14 的回复:

送上第156顶!

回复休闲人:

2016-12-22 14:04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2-22 09:58:35 的回复:

若尔盖草原花湖没想象中的那么美!

回复休闲人:嗯,花开的季节要漂亮些。

2016-12-22 14:04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2-22 14:04:05 的回复:

对的,你来四川也吃了牦牛肉的哇

回复一步一世界:我是和原来的同事一起包车游,二个人常常一起吃牦牛肉火锅。

2016-12-22 15:13

美,向往!

2017-01-19 19:23

引用 淡雅 发表于 2017-01-19 19:2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