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甜蜜的台湾,和咸咸的太平洋说声Hi~(8天游高雄、垦丁、花莲和台北)

• 出发时间/2016-05-01

碎碎念

经过一个月的折腾,我和郭先生终于启程去台湾啦!因为只有八天时间,所以只去了台湾南部和东部(高雄垦丁花莲台北)。两人一心想看看浩瀚无边的太平洋!
        干货不多,都是闲散的回忆。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默默记录下那片海、那些人、那些事儿~

第一天,西子湾的黄昏,与高雄的种种邂逅

5月1日到达高雄时已是下午,扑面而来,一股热浪~
      我和郭先生在广州经历了一个月的阴雨,见到这午后温暖的阳光,感动涕零。
      落脚西子湾,两人开始闲逛。台湾的初印象是西子湾美丽的午后。街巷家家户户门口都种有花草,好亲切。安静的街道、黄昏的渔港、夜色里的国立中山大学,每个片段都美如画~

由于住在西子湾附近,穿过街巷就到了驳二特区,美吧?废弃的铁路变花海,美景向远处延伸。心情一下明艳起来!
        夜晚我们去了高雄人气最旺的瑞丰夜市,挑了一家不错的海鲜店,有芝士焗扇贝、新鲜的生蚝、还有烤明虾,吃得心满意足。第一次逛台湾的夜市,什么都新鲜,有趣的算命先生、豪华版的套圈圈......用郭先生的话说,到了夜市,整个人“燃”了起来!

在高雄最开心的事:偶遇五福四路附近的小黑人皮鞋店,是一家经营了50多年的老店喔。我们一人买了一双超级舒服的凉鞋,而且不贵(人民币200左右,真皮的)。就这样,这两双鞋伴随我们走过了往后的行程。邂逅美好的事物总是无比的激动!

第二天,海生馆一日游

第二天,早上八点半从高雄拼车到海生馆。载我们的是一对上年纪的台湾夫妇,司机爱嚼新鲜的槟榔。车子能载十人左右,还配备卡拉OK!老板娘递过来厚厚的点歌本,可是一车人都不好意思开口唱。于是,我和郭先生自娱自乐地点歌听......伴着怀旧的歌曲,中午十一点多到达海生馆。(PS:高雄到海生馆约1个半小时车程)
        海生馆,永远是一个惊喜不断的地方。第一眼见到大白鲸时,心都化了。我们驻足在海洋隧道里不愿离开。温柔的白鲸在水中畅游,泛起道道波纹,偶尔活泼地顶着皮球游过来,画面太美了。除了大白鲸,这里还有在水中穿梭的阿德利企鹅!除了阿德利企鹅,这里还有海味食堂的樱花虾米饭,好吃又实惠!在这里待一天,目不暇接,内心充满了感叹号!

小插曲儿播报:饭后遇上一位卖冰淇淋的土耳其小哥,眼看就要到手的冰淇淋,瞬又被他被夺回去了。这位顽皮的小哥和我闹着玩了好一阵,把我身边的人都逗乐了。亲爱的冰淇淋小哥,您这是卖雪糕还是耍杂技呢?

逛完海生馆,辗转到了住处(垦丁大街附近的摩菲民宿)。住的房间有点潮湿,老板没有太热情,老板娘倒是很亲切。夜晚的垦丁大街热闹非凡,两旁是各色小吃、餐厅或酒吧,游人并肩闲逛或骑着机车穿梭,像千与千寻里的夜市一样灯火辉煌~

第三天,“小机车”带我游垦丁

阳光明媚,摩菲的小花园很精致,早餐也非常棒,老板娘做的土豆饼超好吃!
       我和郭先生租了一辆黄色的电动机车,他载着我去了鹅銮鼻公园和风吹砂。在碧蓝的天空下,坐着小机车看看那宝蓝色的海水,这就是垦丁啊!阳光下四处都是明亮的色彩!

从鹅銮鼻到风吹砂的路上,我们经过一家玛莉果汁吧,不太起眼的小餐吧,但却十分惊喜!老板娘做的芒果冰沙和海鲜炒面太赞了!门口还种了金不换和薄荷,在阳光下长得茂盛!每次看到这两样植物都心情大好,是因为可以吃吗?

在垦丁最难忘的是我俩骑车去觅食的夜晚。据说后壁湖的辉哥生鱼片好吃,我们骑着小破车就去了。骑了十几公里,八点多找到了店,但却准备打烊了(PS:后壁湖附近的海鲜店八点左右就收市了)。无奈在饥饿中继续寻找。最后,终于找到一家尚未打烊的店,还吃到了非常新鲜的螃蟹和花甲!夜晚两人穿梭在垦丁的村庄和街道里,难忘的不是食物,而是那寻找的过程。

第四天,车过枋寮

垦丁花莲,我们选择到枋寮坐火车(坐莒光号约4个半小时)。
余光中先生的《车过枋寮》好应景,摘抄下几句共赏:
雨落在屏东的甘蔗田里......
雨落在屏东的西瓜田里......
雨落在屏东的香蕉田里......
正说屏东是最甜的县
屏东是方糖砌成的城
忽然一个右转,最咸最咸
劈面扑过来
那海

PS:中午记得先买便当再上火车。12点火车上的便当基本买完了。我和郭先生上车后,发现没有便当了,靠两盒水果和一包牛肉干度过了这四个多小时。话说台湾的菠萝好吃到爆,这边叫凤梨,满口甜蜜,一点不带酸味的!莲雾也很甜,在垦丁枋寮吃到了,在台北就没有买到。

当天下午五点到花莲。住在花莲巴黎寓所,女主人特别热情,提前问需不需要接送。
        晚上,寓所的管家给了我们一张美食地图。顺着地图,我们找到了花莲的金三角商圈,吃到了鹅肉先生的特色小吃、海埔蚵仔煎和戴记扁食。到了东大门夜市,我已经吃不下了。

第五天,难忘花莲的那片海

寓所的女主人帮我们预约了出海赏鲸,非常感谢她!花莲港有专门的赏鲸旅游公司,带游客出海观赏鲸鱼或是海豚。
        在无边的海面航行了近一个小时,突然,船长把船停住。在船的旁边,一群活泼的飞旋海豚出现了!旋转、跳跃,秀特技,它们太可爱了!据说它们最多能旋转7圈!

中午,在赏鲸码头附近吃海鲜,有一家叫安得的店,赞一个!饭后散步就到花莲港广场,在那里就可以叫到回市区的出租车花莲的出租车起步价人民币20,略贵。很多景点可以帮忙约出租车,出行很方便。
        随后去了七星潭,其实是一道海湾。据说真正的七星潭已被日本人填海建机场了,居民迁徙到此,于是将这里命名为七星潭。花莲的海属于断层海域,所以不会有人在海边游泳喔。黑潮流经附近海域,鱼类丰富,渔业发达。海边的定置渔网和柴鱼博物馆是往昔发达渔业的影子。

七星潭海滩上全是鹅卵石,石头被冲刷成圆形或椭圆形,而且有很多是纯白色的,像棉花糖一样。海边有几条野狗游荡,大雨将至乌云密布,天边偶尔有闪电,有几分苍茫。不过转眼看看那果冻般的海水,心情马上明朗起来。到附近的原野牧场点一杯羊奶咖啡和蓝莓圣代,忽然又变得文艺了~

花莲是个有佛缘的地方。
        晚上去买茶叶,认识了种植茶叶的居士和几位信仰佛教的义工。花莲有一家瑞穗有机茶的店铺,我和郭先生也是偶然路过。这家店的茶都是在瑞穗的出家师父种植的,有鹤岡红茶、柚花乌龙和嘎巴茶。碰上两位俄国人前来买嘎巴茶,我和郭先生帮忙翻译起来。难忘的一个夜晚,大家一起品茶聊天,相聚是一种缘分~真希望下次可以去瑞穗逛逛这个茶场。

第六天,从花莲到台北~

离开花莲前,去了慈济静思堂。静思堂里是木地板,进门要脱鞋子。有一位居士带我们参观了一个多小时,跟我们讲述了证严法师创办慈济的历史。堂内有禅修室,地面铺的是莲花瓷,上面绘制的莲花栩栩如生,叶片上的水珠就像要滑落一样。安静的氛围让人感觉很舒服。感谢那位居士,让我们记住了证严法师和慈济团体。

下午三点左右到台北(从花莲台北,坐普悠玛大概2小时15分钟)。
        在台北入住的是西门町的桔子商旅。房间很小,但是有24小时供应餐食的食堂,有新鲜的牛奶和酸奶!!!到台北没有拍照的欲望了,但狂吃的节奏没有变。据说鼎泰丰是米其林星级餐厅,决定去尝尝~~小笼包很好吃,但是也没有太惊艳,据说这里的蛋炒饭会比较好吃。永康街附近有太多好吃的了,卧虎藏龙。遗憾的是没有去台北的夜市。

第七天,参观故宫博物院~

在台北的第二天我们去了故宫博物院,看到了毛公鼎、商朝春秋战国时代的青铜器、清明上河图的院本和各式临摹、以及汪精卫曾送给日本天皇的碧玉屏风,馆藏丰富。可惜的是,没见到翡翠白菜和那块像红烧肉的石头......
  中午在南京西路附近吃了永乐担仔面,鸡肉饭偏清淡,蒜香味的豆腐好好吃。

第八天,台湾再见,一定会再见~

要离开台北了,有点不舍,最后在西门町附近逛逛。
       还没离开,已经想着下次再来了!台湾,再见!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3 21:48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5-14 08:39

顺序有点乱了,第一段标题跑到后面去了,不好意思~

引用 suboyuan 发表于 2016-05-13 21:48:05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suboyuan:值得一去!

2016-05-14 08:40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5-14 08:39:00 的回复:

歡迎再來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好啊!好期待呢!台湾有好多美丽的地方~

2016-05-14 08:41

很美哟!

2016-05-14 12:02

我又修改了一下下,哈哈

2016-05-16 14:2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