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神奇的九寨~ 九寨沟4日游(黄龙-九寨沟 附九寨沟游览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4-10

行程概况

2016年3月,受够了工作的压力、眼前的苟且,决定带上媳妇去寻找远方的田野。我们从秀丽的桂林山水,走到神奇的彩云之南,见过富饶的天府之国,也体验过仙境般的九寨。23天的行程,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彩的世界,也了解到自己曾经的局限。人生在于体验,希望我的这些游记,也能给你带来灵感。

前几站的游记如下:

山水甲天下,桂林6日游(桂林-阳朔-龙脊梯田):http://www.mafengwo.cn/i/5473315.html
彩云之南,云南10日游(昆明-石林-东川-大理古城-环洱海-丽江-虎跳峡-玉龙雪山):http://www.mafengwo.cn/i/5476166.html
天府之国,成都4日游(熊猫基地-杜甫草堂-川剧变脸-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都江堰-南桥):http://www.mafengwo.cn/i/5478632.html

九寨沟是我们的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了。我们在成都报了一个旅行团,4日3晚,五星级酒店,黄龙景区,九寨沟景区,还看一场九寨千古情,只在返程时候去两个购物点,也不强卖,只要980,总的来说还是很划算了,比自己买门票、订酒店便宜多了。如果不住五星级、不看千古情,貌似只要580,简直划算极了。

价格便宜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九寨沟往返成都,大巴车要8个小时,九寨沟黄龙,距离也有好几个小时,所以报团的话,旅程会轻松一些。

整个行程如下:
Day 1:成都-九寨沟(途径羌寨、松潘古城)
Day 2:日游黄龙,夜看千古情
Day 3:九寨归来不看水
Day 4:九寨沟-成都(两个购物点)

TIPS:
1. 4月初,成都已经可以穿短袖,九寨沟还得穿羽绒服。一定要有羽绒服。

费用明细

九寨沟黄龙这一趟费用的项目就少多了,都在团费里了。最后一天回成都还住了一晚。

Day 1:成都-九寨沟(途径羌寨、松潘古城)

早上6点,旅行团的车就来酒店接了。并不是大巴车来接,而是小车,接到一个大巴上车点。去九寨沟的都会被接到这里,等待被自己的车子接走。

早上7点多,人到齐了,我们就出发了。

旅程的第一站,是都江堰熊猫乐园,这个熊猫乐园的规模比成都熊猫基地要小很多,也没有可爱的幼年小熊猫,不过如果之前没去过熊猫基地,逛一逛也挺好。

看完了熊猫继续赶路。中午的时候会到一个羌寨,主要是来吃午饭的。这一顿是这些天里最一般的了,但也足够吃饱,口味也不错,有鱼有肉。吃饱了之后没闲着,逛了逛羌寨里面,很有特色,感觉也不错。

离开羌寨继续前进,傍晚的时候会到松潘古城。这里以前被松赞干布攻打过,被人揍过讲起来不算啥长脸的事,但现在城里都在讲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心真宽啊。古城比较水,没有拍照片。

晚上入住的在川主寺镇的豪庭酒店,晚饭就在酒店吃。总的来说还是很不错的。

Day 2:日游黄龙,夜看九寨千古情

黄龙距离川主寺,有1-2个小时的车程,第二天比较早就要退房、上车了。去黄龙的路上会路过一个海拔4000米左右的雪山梁子,看看岷山千里雪,也是很震撼的。

这一处观景的地方有几个雪人,拍雪人可是要收费的,貌似是20元吧,所以不要乱拍。另外,这里海拔挺高,不要乱跑乱喊,会高反的……我们同行的一个家庭带了孩子,小男孩看到雪又蹦又跳、又喊又叫,上车时就蔫了……

黄龙的路上,导游会强调,不要睡觉,睡着了更容易高反;黄龙海拔高,体弱的人群最好买点氧气啊啥的。到黄龙之前会路过一个店,会来推销所谓的液体氧,个人觉得没必要买,黄龙没那么高,实在不放心就买一个氧气罐就行了,20一罐,没必要买齁贵的液体氧。

我在玉龙雪山4500米的时候有点高反,在黄龙完全没问题。大家可以参考。

到了黄龙景区之后就是自由行动了。团费里包含了景区门票,貌似是220,没有包含索道的钱,我们听从导游的安排,自费买了上行的索道票,80元每人。索道上,走着下,本就是省体力的好方法。

除了索道之外,午餐也得自己解决。我们提前一天买了些饼干、小蛋糕、火腿肠之类的。有些人会买自热米饭,我嫌那个太重,就没买。集合的时间是下午2点,总共游览的时间接近6个小时,够够的。

我们是4月初的时候来的,黄龙景区刚刚开门,人还不多。我们是第一批上索道的客人了。

坐索道上山之后,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黄龙的核心景区——五彩池。这一段路是在原始森林中,在天然氧吧中走走,感觉好极了。

路过一个观景台,景色也很好。

随身带的小蛋糕也高反了——高原气压低,袋子里气压相对高,涨袋了~

稍微再爬一段山路,终于到五彩池了!五彩池真的是美到令人窒息了。水中的矿物质使水呈现出蓝色、绿色,上千年的钙化形成了一个个天然的水池。如同上帝的调色板。

遥控器自拍一张合照。

可惜的是,由于冬季是枯水期,除了山顶的五彩池,山下的池子基本都是空的。如果想要看完美的黄龙的朋友,最好是夏天丰水期来了。

积雪的池子,另一种美吧。

雪山、栈道、没水的池子

嫌弃池子没水,玩起了手机。

自然生态很好,有很多鸟、小松鼠

这要是都有水,该多美

必须在丰水期再来一次了

这张其实是想模仿鹿晗扶着邮筒来着,不知道这棵老树会不会火了?

离开景区前来一张。扫描全景。好长的凳子有没有。

我们出景区的时候,大概1点半,其他团友早都下去了…在九寨沟那天也是,其他人早早地都出去了。既然出来玩,我觉得还是充分的玩比较好,提前了解一些景区的背景知识,有针对性的逛一逛,好看的景点稍微多待一会儿,这样才能更好的享受旅行嘛~

离了黄龙,我们就要赶往九寨沟县了。黄龙景区去九寨沟要3个多小时呢,所以2点就要出发。

晚上的项目是九寨千古情,也可以选择看别的节目。晚饭就是酒店的自助餐,九寨沟金龙国际酒店。

千古情演出在很多地方都有,宋城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三亚千古情、九寨千古情。号称一生必看的演出,我觉得不如印象系列,也不如川剧变脸好看…当然,这个东西见仁见智了,肯定也有人爱看。旅行团的座位都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所以也看的不是很清楚。前几天在极限挑战看到三亚千古情,感觉和九寨千古情很多内容都是一样的…

千古情演出一小时,千古情不止是一个秀,还是一个主题景区,不跟团的话,看完演出或者看演出之前可以逛一逛,也挺有意思。我们出来的时候就看到景区工作人员在带领大家跳圆圈舞,不得不说景区工作人员都很漂亮、很帅气,选的很好啊。

由于还要跟团回酒店,我们没有多能多停留,直接就出去了。

晚饭是酒店的自助餐,还可以。酒店很舒服。

Day 3:九寨沟一日游

在讲我自己的行程之前,先上干货:九寨沟景区游览攻略。九寨沟共有三条沟,程Y字形,漫无目的地走,难免不错过一些美景。先上一张景区地图。

可以看到,九寨沟分为三条沟,分别是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建议的游览顺序如下:

早上8点进沟,乘上景区观光车,你在景区门口乘坐的观光车会根据景区人流量,带你去往以下几个地方中的一个:日则沟的尽头,即原始森林;或是则查洼沟的尽头,即长海;或是树正沟中的树正寨。之后你在景区中乘坐的观光车,就不会这样了,都会沿着各个景点走,每站都会停车。

如果你的第一辆车带你通往原始森林,那你就先游览日则沟,然后游览则查洼沟,最后游览树正沟;如果你坐的第一辆车带你去了长海,那就先游览则查洼沟,再游览日则沟,最后游览树正沟;如果你第一站被带去了树正寨,不要走动,就在树正寨等下一趟车,去诺日朗中心站,换车去原始森林或者长海,然后再按照前述的两种方式游览。

游览日则沟的顺序:坐车到原始森林(原始森林没有海子,可以考虑略过,总之别在原始森林花太多时间)——乘车前往箭竹海——徒步游览箭竹海、箭竹海瀑布、熊猫海、熊猫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镜海,这一段是日则沟的精华部分——乘车前往诺日朗中心换乘。

游览则查洼沟的顺序:坐车到长海——长海步行至五彩池,游览五彩池——五彩池上车前往诺日朗中心换乘。

游览树正沟的顺序:游览完日则沟和则查洼沟之后——从诺日朗中心,乘车前往诺日朗瀑布,游览诺日朗瀑布——在诺日朗瀑布乘车,前往犀牛海,徒步游览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 如果时间充裕,就一路走到盆景滩——在盆景滩上车,回到九寨沟大门口。

如果按照以上的路线,你基本不会错过任何东西,但整体上时间会有些赶,没时间停留细细观赏景色。

下面,我就讲一讲自己游玩的当天的情况。

九寨沟的游览是整整一天的时间。早上8点就出发,逛到景区关门都可以。我们以为自己出发的够早了,到了景区门口一看,嚯~,人山人海啊!都是旅行团,都是大爷大妈,都特能挤。这还属于淡季呢,这么多人,不敢想象旺季啥样子。我们去的这天还下着雨,很多人打着伞,一个不小心就要被戳到。

好容易挤进景区,还要排队乘车。九寨沟是这样的,门票费用里包含景区门票费220+景区公交车费90。景区公交车在九寨沟的三条沟里循环运行,在大部分景点都设有站点,往返景点之间乘车即可,比较方便。

排队的时候会有景区的人员来推销,200元一天,上景区的小巴车,不用排队。没必要参加这个团。参加了团,就失去了自由,遇上喜欢的景点也没法多停留了;而且这个价位,真的是太贵了。

我们的第一趟车把我们带到了原始森林。由于下雨,当天原始森林是不让往里面走很深的,所以我们简单的转了一小圈就出来。基本上原始森林就是各种大树,没必要逛的太细,毕竟我们是来看海子的。

出了原始森林,我们就坐车前往箭竹海。箭竹海四周都是箭竹,因此得名。

箭竹海接着往下走,就到了箭竹海瀑布。箭竹海瀑布跨度大,落差小。个人觉得算是九寨沟的瀑布中比较一般的。

继续向前走,就到了熊猫海。熊猫海周围以前常有熊猫活动,故而得名。熊猫海在枯水期会露出金黄色的钙华,乍一看如同海滩一般,有种到了海边的感觉。

熊猫海比较大,走下去就到了熊猫海瀑布。熊猫海瀑布是一个季节性瀑布,熊猫海满了的时候,瀑布就有水,我们去的时候啥也还没有。

从熊猫海瀑布走下去,就到了五花海。据说五花海有五种颜色,好像确实有。

再往下走,就到了我最爱的一处景点,珍珠滩。珍珠滩上,水深很浅,水流较急,水流冲击凹凸不平的水底,形成一片片白色的水花,如同一粒粒珍珠一般。行走在珍珠滩上,听潺潺水声,看颗颗珍珠在脚边滑过,令人心旷神怡。

珍珠滩瀑布就在珍珠滩的下面,珍珠滩瀑布落差大、宽度大,西游记的片尾中有一处师徒走过瀑布的场景就是在这里取景,一眼就能辨认出来。

并没有带三脚架,把相机放在栏杆上,用慢速快门拍下的珍珠滩瀑布。

观赏完珍珠滩瀑布,我们继续往镜海走。走着走着,到了一个镜海站,但并没有看到镜海。我们以为镜海关闭了,就跟着上车了。结果上车之后说,前方到站是镜海。于是我们就下车了。

镜海之名,源于其平静如镜,倒影清晰,与实景难以分辨。我们到的这天镜海倒是颇有波澜,不像镜了。

游览完镜海,日则沟就算游览完了。坐车前往诺日朗中心。在诺日朗中心换乘前往长海方向的公交车。

由于我们在日则沟时间用的有些久,到长海时已经下午三点了。景区已经开始往外赶人了……我们在长海没往里走,就下车看了几分钟。

长海九寨沟里最大的海子,因此得名。长海边上有一个松树,只有半边有树枝。可惜我们匆忙间没有看到。不过我们还是被长海的美景给震撼到了。

匆匆看了几眼长海,我们就被催着上车去往五彩池了。五彩池处于枯水期,水好少啊,不过还是很绚丽的。池子不大,颜色却很丰富。

逛完五彩池就可以离开则查洼沟了,上下季节海春季还没有水。我们又回到诺日朗中心。然后换乘前往树正沟的车,前往诺日朗瀑布。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最大的瀑布,诺日朗是藏语,意思是男神,象征瀑布之大。

然后我们就乘车前往树正沟的犀牛海。犀牛海的得名就传奇了,据说有人骑着犀牛来到这里,喝了这里的水,治好了病,就在这里定居了,最后骑牛进入海中,因而得名。犀牛海水平静如镜,倒影美绝九寨。

逛完了犀牛海,我们担心时间不够,决定放弃老虎海,于是坐车到了树正寨。到了之后才发现,想去树正瀑布还得走回头路,不如从犀牛海一路走下来……如果你也坐车到了树正寨,要想去树正瀑布,根据路牌往树正磨坊走就对了。树正瀑布非常壮观,千万不要错过!

从树正瀑布回来,已经五点多了,景区工作人员不停地喊,快走快走,最后一辆车了啊,赶紧上车。无奈,就没时间细细游览剩下的景点了。大眼看了一下树正群海,就上车了。

树正群海,是很多小海子的总称,太多了,没法一一命名,就叫树正群海了。

火花海据说在早上的时候阳光投射下来,如同火花一般,因而得名。车子在火花海短暂停留,拍张照就走。

芦苇海的名字,顾名思义,里面有很多芦苇。高原上的芦苇比起平原,要矮很多。由于芦苇海附近弯道比较急,公车是不停的,所以要么从火花海走下去,要么只能坐车路过。

在车上拍下这张。

路过芦苇海,就到了树正沟最靠近大门的景点,盆景滩。说是最靠近大门了,但自己走的话也得个把小时吧。盆景滩其上生长了很多棵小树,如盆景一般,故而得名。

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催促下,我们上车离开了盆景滩,也结束了让人难忘的九寨沟之旅。一整天几乎十个小时的游览,丝毫不觉得累,只觉得还没看够,还有好些景点没有细看有些可惜。所以如果再去九寨沟,一定要掌握好时间,不要在某个景点逗留太久。

最后,再和九寨沟门口的大石头合个影。

晚上径自回酒店,还是自助餐。

Day 4:九寨沟-成都(途经两个购物点)

最后一天,返程的一天,还是要早起……早起去购物点……早餐还是酒店的自助。

第一个购物点,藏族村,也就是卖银器的。藏族导购姑娘给我们带进家里,一顿讲啊,就讲银器怎么怎么好。我是没往耳朵里听,但是真的很能说,是训练有素的导购。在家里讲完就带进店里,我是没买,礼貌性的待了一会就出来了,在出口买了一杯酥油茶,好喝。

第二个购物点,土特产城,导游说希望大家能支持,在这里的消费他有5%的提成。进去之后先讲藏药,毕竟藏药最贵了。然后就带进去,好在不只有藏药,还有土特产。牦牛肉干看起来不错,我们买了两包,又买了一小瓶青稞酒尝尝,花了不到300块。导游也没说啥。

最后,还是要感谢导游小双,辛苦陪我们这么多天,路上给我们讲了不少东西。比如天葬,比如告诉我们九寨沟的游览顺序。不知他会不会看到,哈哈。

总的来说,这一趟旅行团品质还是很高的,性价比也是很高的。景区游览时间都是很充足的,购物点也没有非买不可的强迫,除了黄龙九寨沟那两天的午餐,以及最后一天的晚餐,其他的餐都是包了的。在九寨沟成都之间的高铁修起来之前,报团游九寨算是不错的选择。
当天晚上7点多钟,我们回到成都市内。而我长达23天的旅程也将告一段落。日子还得继续,生活不可能只有诗和远方;但也不能少了诗和远方。

点击以下链接,看更多精彩游记:
彩云之南,云南10日游(昆明-石林-东川-大理古城-环洱海-丽江古城-虎跳峡-玉龙雪山):http://www.mafengwo.cn/i/5476166.html

九寨沟和黄龙要一起玩不紧张的话最好是几天呀?

2016-05-13 18:2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3 18:24:23 的回复:

回复丸子:九寨一天,黄龙一天,来回路上各一天,就行

2016-05-13 18:27

楼主,你们报团是网上找的,还是在当地报的?

2016-05-13 20:41

引用 ˇDぺ調 发表于 2016-05-13 20:41:38 的回复:

楼主,你们报团是网上找的,还是在当地报的?

回复ˇDぺ調:淘宝上找的,你就搜九寨沟旅游,出来一大堆

2016-05-13 20:4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3 21:26

引用 lilymnb 发表于 2016-05-13 21:26:26 的回复:

回复lilymnb:写两次就熟练了~

2016-05-13 21:29

2016-05-13 22:15

2016-05-14 00:35

九寨沟和黄龙要一起玩不紧张的话最好是几天呀?

回复丸子:九寨沟最好过完6月份去,那边比较冷,5-6月相当于刚开春,还是枯水期。来回路上各一天,九寨沟门票当天有效。通常游览九寨沟之后第二天返程,路过黄龙景区,玩大半天,然后接着返程回成都。

2016-05-14 11:03

很美哟!

2016-05-14 12:02

九寨的水色确实是无敌的

2016-05-14 15:43

引用 yuqiao55 发表于 2016-05-14 11:03:54 的回复:

回复yuqiao55:谢谢

2016-05-14 19:11

4月份的九寨沟,一些景点的水好少,气温也比较低。楼主4月份去的都很多人排队,真不敢想象。我打算7月份去,希望到时不要太多人啦!不知道楼主去九寨沟有没有高原反应,我最害怕有高原反应了?

2016-05-14 19:16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5-14 19:16:26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完全没有,我们同行的也都没有~不放心的话带一罐氧气就行~

2016-05-14 19:42

哦,好的,谢谢!楼主的关于九寨沟游览的路线写的太好了,太实用了,给我很大帮助

2016-05-14 19:48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5-14 19:48:34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感谢观看~

2016-05-14 20:03

2016-05-14 20:35

像翡翠一样美

2016-05-14 20:36

你老婆的帽子真可爱

2016-05-15 14:50

引用 xiaomi2983 发表于 2016-05-15 14:50:58 的回复:

回复xiaomi2983:谢谢!在成都买的,嘿嘿。

2016-05-15 14:52

引用 猫与薄荷骑士 发表于 2016-05-15 14:52:13 的回复:

谢谢!在成都买的,嘿嘿。

回复猫与薄荷骑士:还记得哪里买的吗?我也想买

2016-05-15 14:53

引用 xiaomi2983 发表于 2016-05-15 14:53:11 的回复:

还记得哪里买的吗?我也想买

回复xiaomi2983:在宽窄巷子的一个叫panda house的店里,panda house貌似是个连锁店,在成都好些地方见到过。

2016-05-15 14:57

引用 猫与薄荷骑士 发表于 2016-05-15 14:57:01 的回复:

回复猫与薄荷骑士:谢谢啦

2016-05-15 15:0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6 13:56

楼主金龙国际这个酒店怎么样啊?看我们报的团好像也是这个酒店

2016-05-20 15:15

引用 萌萌萌萌萌萌萌梦 发表于 2016-05-20 15:15:23 的回复:

楼主金龙国际这个酒店怎么样啊?看我们报的团好像也是这个酒店

回复萌萌萌萌萌萌萌梦:挺不错的一个酒店,五星级应该有了,设备设施都很新,稍微有一点装修味,不严重

2016-05-20 15:18

能推荐下是哪个团么,十月下旬要带家里老人小孩去成都然后九寨沟

2016-09-18 22:55

引用 珩宝麻麻 发表于 2016-09-18 22:55:29 的回复:

回复珩宝麻麻:我用的是淘宝上一家叫简美旅行的~具体链接就不贴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