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环绕的阆苑仙境——阆中二日

• 出发时间/2015-07-12

阆中,与同为四大古城的丽江平遥徽州来说,显得有些籍籍无名,而且完整度似乎不够。不过相对于那些淹没在灯红酒绿,热闹喧天的古城,阆中确实显得安静,当然,前提是不能在节假日去。
几条街道将古城和新城分隔开来,在东山上看去,这条界限泾渭分明,对比颇为有意思。这种对比和嘉陵江一道把阆中古城映衬得格外显眼。

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至今都有人居住,即便里面饭店、旅社和商铺很多,也觉得还算是理所当然。

华光楼是古城的制高点,这座同治年间的古建筑是这儿唯一留存的高层古建筑。登此楼,可以将古城、嘉陵江和对面的锦屏山收入眼底,位置颇好。

与华光楼相对应的,还有一座中天楼,不过是现代重建的了。

除了华光楼这座算是古城内的明星古建筑,川北道贡院也可以一去,虽然在这种极度注重功用的建筑在艺术上来说比较薄弱,但至少可以一窥当时莘莘学子的考场长得什么样子的。

除了华光楼,川北道贡院,张桓侯祠(后面再说)这三处古建筑有些年头,阆中古城的其他古建筑显得有些“年轻”,多半是晚晴民国时候的,且细节方面比较粗放,因此,这座古城无法像丽江平遥一样整体划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游荡其中,还是能感受下古意

张桓侯祠是阆中古城最早进入国保的古建筑,其中的现存的敌万楼建于明代,是古城最古老的建筑,也是此处最为精美的建筑。其斗拱倾斜45度散出,昂嘴刻出象鼻状。楼两侧各连接有牌坊一座,斗拱与敌万楼类似,且更多堆叠密集。此种斗拱貌似多在川渝地区,可能是蜀地特色。祠内还保存有阆中各地出土的画像石以及碑刻,比阆中博物馆的馆藏要更值得一观。

巴巴寺

除了古城,阆中市区还散乱地分布着几处值得一看的古建筑,巴巴寺为其中之一。
巴巴寺原名久照亭,是一座伊斯兰寺庙,但其核心宫殿没有开放,甚是遗憾。
巴巴寺最为著名的是其“久照亭”牌匾,还有其极具特色的砖雕十分引人注意。

观音寺

观音寺为一处明代寺庙,现存三座大殿,分别为天王殿、罗汉殿和大雄宝殿,现存建筑均为明代遗留,不知为何直到2013年才列入国保。
其斗拱与张桓侯祠的敌万楼极为相似,但显得疏朗一些,尤其是转角科像是盛开的莲花,颇有艺术感

玉台山石塔

阆中市北边有座滕王阁,此滕王阁非彼滕王阁,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滕王阁旁边有一座精美的唐代石塔,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石塔现在被亭子保护着,但还是风化比较严重。
石塔为覆钵式喇嘛塔,属于比较少见的唐代喇嘛塔。

阆中白塔

嘉陵江对面有几座山,东山为其中之一,但锦屏山却更著名。但对我来说,著名不等于有意思,何况东山那里还有多处值得一看的古迹,白塔则是其中之一。
白塔为明代建筑,全身被白,应该是阆中的风水塔。我去的时候,白塔周围正在修岗亭,旁边写着5元的字样,估计很快就要收费了。

大像山摩崖造像

往东山深处走,有唐代摩崖造像一处,造像为10米高的坐佛,慈眉善目,手施无畏印,面向古城。背屏有火焰纹,且有4000余尊小佛环绕。造像周围有宋代崖墓一处以及不知何处移来的北魏石狮、元代佛塔。
整个景区绿荫成片,游人稀少,游览其中,自得其乐。

读书岩石刻

出摩崖造像景区,继续往东山的深处走,经过无数农家乐,可以到一处更加隐蔽的古迹,称为读书岩石刻。读书岩又称状元洞,为史书所载陈尧叟兄弟三人读书处。从标注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牌旁边的小道向下走,并没有遇到卖票的地方。原以为是处免费的景点,结果正在扫地的阿姨立马迎上,向我收了2元门票。
此处有宋神宗以及苏轼的石刻,想来在此中状元的陈氏兄弟也是声名远播,引得名人题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