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扬州,春的故事正当时【扬州完美48小时行程推荐】

2016-05-13 20:42 26802/60
  • 出发时间/2016-04-13

烟花三月下扬州

感谢李白脍炙人口的诗句,扬州今天不用再费心想什么旅游宣传语了。四年前到江苏一游,被和扬州一江之隔的镇江西津渡的静谧吸引,直接放弃掉了所有扬州的行程。这次的三月的扬州我一定要去看看。瘦西湖和扬州园林早已声名远播,扬州双博馆和扬州老街巷则让你安静的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魅力,当然少不了逛吃扬州美食,扬州早茶和精致的淮扬菜还有遍布全城的小吃一定会打乱你的减肥计划。

【瘦西湖】瘦西湖是扬州的地标,是所有人到扬州的首选景点。扬州每年三月都会搞旅游节,旅游旺季的人潮让人惊恐,好在瘦西湖景区开门很早,七点之前的瘦西湖属于扬州本地人的慢节奏。想要拍出没有人的五亭桥和钓鱼台?想要好好的感受"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起个大早吧,瘦西湖不会让你失望。

【园林】自古繁华的扬州少不了精致的中式园林,不同于苏州园林,扬州园林有着明显的扬州特色。个园的春夏秋冬假山和何园的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都让人印象深刻。一句壶天自春,及说出来个园的美也道出了这座古城历史的繁华。

老街巷】在何园附近有大片留存完好的扬州老城区,没有旅游开发,没有游人,全是最市井的家长里短,百年历史的扬州浴室继续演绎着扬州的“水包皮”文化,看似破败的绿杨旅社里面住过的名人则可以写成一部中国近代史。看看那些老水井,还有从墙头伸出的花花草草,这是这座千年古城在旅游城市之外的另一番面貌。

【传承】扬州双博馆是这次扬州行最大的惊喜,这应该是最棒的市级博物馆之一了。镇馆之宝: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霸气外露的名字和惊人的价值还有他存世的传奇经历令人唏嘘——70年代18块人民币成交,到前些年有藏家出3.4亿元收购(对这段经历感兴趣的可以点击我的头图视频,有一个小纪录片详细记录)双博馆的另一半雕版印刷博物馆也很有意思,不但复刻了整个印刷过程。还有传承大师,在场亲自演示雕版印刷的各个过程,老手艺人的精益求精让人不由得赞佩。

▲正在制作雕版的手艺传承人

扬州美食】在扬州吃饭是一件乐事,大早找个当地人爱去的早茶餐馆吃遍扬州的各种包子,看看哪个才是最对你口味的。中午来一顿舒适的淮扬菜,尝尝葵花大斩肉(多帅的名字啊,其实就是狮子头)干丝也不要错过,不管是烫干丝还是煮干丝,都是淮扬菜的代表。晚上留给小吃吧,虾籽饺面,黄桥烧饼,藕粉汤圆,盐水老鹅,炒饭....没有几个胃还真是吃不完扬州啊!

最新出品 北京游记 谢谢支持~ http://www.mafengwo.cn/i/5541734.html

扬州旅游概览

扬州交通】
外部到达:扬州火车站和客运枢纽站都在扬州的最西部,虽然地图看着都很远,但是扬州不大,而且扬州真的不太堵车,从扬州市中心到这里大概不到半个小时。扬州火车站应该建成没几年,通车不多,外省来扬州基本都通过附近的城市周转,扬州南京的火车到时便宜还快而且票量充足,不过扬州站没有自动取票机!!!取票人很多,记得早点到火车站取票!!!(我才不会告诉你我为什么这么激动呢)。南京扬州汽车是流水车,从南京南站到扬州大概一个半小时,38元。如果做高铁要到镇江下车,镇江扬州之间有镇扬公交联通,也很方便。
内部交通:扬州公交车基本没人坐,每次坐都特别空车况不错,基本两元,扬州老城区不大,住在扬州老城区到任何一个景区都不会超过20分钟。不过扬州有些公交车报站声音非常小,基本听不到,注意用手机地图导航或者详细询问路人。在扬州你不需要担心堵车,甚至马路上车都很少。车少,电动车可不少,到处抢行,乱按喇叭,中国城市的通病了,没法治。
扬州住宿】
烟花旅游节期间的房价我是有大概心理准备的,,,其实还好,在非周末还可以在市中心找到100多块的差强人意的快捷酒店,连锁的快捷酒店标间基本在300上下。周末就不要想了,不提前订酒店根本订不到。其实住的离老城区远一些也无妨,因为扬州真的不大,交通很方便。扬州有两家YHA。个园国际是老牌子了,四年前我还放过他鸽子,这次提前半个月订没订到,算是扯平了还有一家运河国际青旅,也在东关街附近,不过装修太浮夸了,不像青旅。
【关于景点和门票】瘦西湖真是贵的可以,半价75我都觉得贵。当然了,景色还是不错的,我是说清晨七点左右。八点多旅游团就涌进来了,九点前人流还都可以接受毕竟景区很大,(我是真想拍一张24桥挤满人的照片,可是我真没空在那里等,美味的早茶在等着我呢)景区北部大片大片大片(因为真的很大片)的景点都是新建,旅游团不会去,体力足,有时间的可以多逛逛,环境非常好。
个园人数明显多于何园,多到快到闭园的时间还那么多人,不过个园确实比何园有看头,和苏州园林区别还挺明显的,门票45还在可接受范围内。不是太有兴趣的,可以就去个园,何园没必要去了。
东关街就是全国统一型号的旅游街,没啥特色。扬州双博馆则是重点推荐!下文有详细介绍。走了孤独星球推荐的扬州城步行路线,感受也一般,主要电动车不停的按着喇叭从你身边过去确实比较烦,如果你能忍这个,那还是很值得一逛的。
【关于扬州的吃】淮扬菜和早茶都绝不会让你失望,富春冶春早已被旅行团统治,去之前看微博上一个扬州本地人写的美食攻略,网上很火的花园茶楼则被爆出屡次使用地沟油的消息加上他很偏的地理位置也让我望而却步。最后选择在怡园饭店吃早茶和淮扬菜,味道都很不错。虽说是国产老字号,但是环境真的没得说,服务虽然不完美但也很利落。小吃都集中在东关街,几家提前做攻略的小馆子都还不错。详细的逛吃攻略在下文中,吃货们不要错过

▲清晨瘦西湖

48小时完美行程

第一天中午到达扬州,先来一顿淮扬菜尝尝扬州的美味,下午去个园浏览,傍晚去东关街寻找小吃。
第二天一早起床,摄影爱好者直奔瘦西湖,美食爱好者找家早茶店大吃一番(注意扬州早茶基本只做到九点半)瘦西湖可以浏览一上午,中午可以再去东关街附件解决午饭。下午何园和附近的老街区可以逛一下午,晚上在文昌阁附近转转。
第三天,再来一顿扬州早茶(扬州早茶种类多到你可以吃好几顿),然后坐车到扬州火车站附近的扬州双博馆浏览一番,然后离开。

扬州初见,春风十里

杭州看大雨下了一天,恋恋不舍的决定告别西湖,去看看他的表兄弟,瘦西湖。从杭州坐高铁到南京在转汽车到扬州,一上午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作为一个去哪哪下雨的雨神,扬州没有用雨天迎接我,迎接我的是雾霾,还好不太严重,,,
 三月旅游旺季的扬州住宿并不好找,去的时候是周中,找到一家文昌阁附近的快捷酒店入住,总的来说还满意吧。放下背包,先去吃饭!饥肠辘辘一上午了!扬州小吃最集中的地方是东关街附近。根据以往的经验,游人如织的东关街附近的小巷一定有当地人爱去的小吃店,从当地小吃开始旅行是我的习惯,陌生的味道总会提醒我,是的,又在路上了。扬州不大,坐车一会就到了东关街的西入口,别忙着进景区,这里有家老牌扬州小吃店。

【蒋家桥饺面】扬州本地很有名的小吃之一,在东关街西边入口处就有一家。主打是虾子饺面,其实就是小馄饨+阳春面,用酱油汤+虾仔调的味道,微微甜,面很劲道。在加上一份锅贴,就是扬州人最寻常的一顿饭了。填饱肚子,去东关街转转消化食才是正经事。

【东关街】自古就是扬州最繁华的街道之一,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东关渡口得名,因为镇江有个西津渡,扬州有东关渡,倒是搭配。现在的东关街,就是每个城市都要有的那个旅游一条街,没有什么惊喜。倒是有几家扬州老字号,比如谢馥春,三和四美之类的,可以买点扬州特产。剩下的就是全国同一型号的奶茶店之类的。

整个东关街居民都已经迁出,算是个纯旅游景点了。不过管理不好,既然是步行街,就不要让电动车摩托车之类的进去了,这么多游人,一会过去一辆车,乱的很。总之,玩是没啥好玩的了,不过值得推荐的小吃店还是不少的,下文都有推荐~

东关街附近有扬州最火最老牌的青旅,个园国际,四年前来江苏玩曾经预约这里,然后在扬州一江之隔的镇江西津渡古街吸引就住在了镇江,放了它鸽子,这次预定,直接订不上,烟花三月下扬州不是吹的呀,人真多!找到了这里就离个园不远了,离开东关街的人潮去个园逛园子去喽。

【个园】扬州园林最值得游览的一个,也是游人最多的一个,我特意打听了一下静园时间,说是17点45.我本来想等到快下班人少点多拍点照片,结果到了五点半人还是一点不少,,,
【个园】建于清嘉庆年间,为两淮盐商老大——黄至筠所建。因为此人爱竹,所以种了各种各样的竹子,又因竹叶形似个字,所以叫个园。看过历史剧的朋友应该能猜到两淮盐商这是个多么有钱的称谓,能建成这么大的园子也不见怪了。我比较了一下面积,苏州园林也只有拙政园比它大了。整个园林分为三个部分,最南部是住宅区,北部是园林区——种着各种竹子,中部是假山花园区——最精华的区域,分为春夏秋冬四座假山,最值得游览。
,门票:45,学生证半价。

从个园北部入园,进门就是一片一片的竹林。竹子品种很多,可以蹭个导游多了解一下。其实你不想听都不行,因为旺季的个园,真的人多到镜头只能45度仰视天空,要不根本没法拍照。所以到现在,我还清晰的记得什么龟甲竹,还有个孝顺竹——因为是丛生的,所以叫孝顺竹,导游们还喜欢扯上孔老夫子的话“父母在,不远游”,,,被同样的导游词洗脑太多遍,不说也罢不说也罢

如果游人少些,园林的幽静就体现出来了。很漂亮的竹林小道。

上面这个小池塘里有一个小朋友用的玩具自行车在水池中间,这可能是个悲伤的故事

穿过写着竹西佳处,种满竹子的小回廊就走到了中部花园区,这也是何园的精华区。何园这里有春夏秋冬四座假山,通过假山以及附近的植物打造出四季的感觉。游览顺序基本就是顺时针——春夏秋冬正好逛一圈。夏天的假山最好,上去可以看到整个花园全貌。

【壶天自春】一句壶天自春,说出了个园的美——不出户而壶天自春,尘马皆息。

在人潮汹涌的个园里,难得能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其实慢慢逛,还能仔细发现很多美,这也是中国园林最大的魅力,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景景不同。

代表夏天的假山,上去可以俯瞰整个个园花园,可能因为爬上去要费点劲,上去的人并不多。

整个住宅区,最感兴趣的就是这套黄花梨的家具。黄花梨啊亲!一套啊亲!清代的啊!值多少钱啊!我也不知道啊!总之很值钱啊!怪不得扯着绳不让进去(个园很多房间的原状陈列都是可以进去参观的)去个园的朋友去看看这个吧,能亲手摸到的清代黄花梨家具可不多见。

雕的应该是福禄寿喜?反正我觉得雕工很棒,不太懂这些,不露怯了~

那天在个园倒是看到一幕很让人开心的场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即使困难重重,有你,就好。顺便也说明了个园的无障碍设施做的真不错。

本来想在个园快闭馆时多拍些照片,结果一看不到一刻钟就要静园了,人还是一拨一拨的来,算了,不等了,去吃晚饭去。东关街上的几家攻略上的小吃都排队排了几个来回了,果断再去附近的小巷子找吃的。
【朱记牛肉】在靠近东圈门附近的一家老字号小吃,主打牛肉汤,其实我到现在也很好奇,在扬州怎么会有这么北方的小吃做的这么有名。扬州的牛肉汤和洛阳的还是不太一样,主要是碗底和汤是分开加的,汤可以免费续,牛肉四大片铺在碗底,很漂亮的颜色啊,刚要拍照,服务员过来刷刷的倒上一碗汤,,,算了,直接吃吧。汤很不错,没有味精很纯的牛肉味,牛肉就差点劲了,有点太老了。总之是饱腹的很好选择。

扬州不大,夜生活也就不多。利用夜晚的时间去了很喜欢的猫空咖啡馆买了几张明信片,在东关街的店里实在挑不到合适的,还是猫空这个老牌的靠谱,回酒店的路上顺便看了一看文昌阁的夜景。其实不管你去哪里都能看到文昌阁,因为他就在扬州老城的正中心,不停的告诉,这是座有历史有故事的城市。

文昌阁】是扬州的地标,坐落在市中心的中心,周围是扬州最繁华的商业区。文昌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为府学建筑唯一的遗存。夜间灯光很漂亮,没带脚架,手持夜景凑个看吧。
扬州的第一晚早早的就休息了,因为第二天清晨我要尽早去瘦西湖,第一天在个园经历让我对扬州旅游旺季的人潮有了初步认识。

瘦西湖——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

【瘦西湖】门票好贵,这是第一印象,前几年好像还是120,现在已经涨到150了。不过春天的瘦西湖确实很美,最起码清晨的瘦西湖是这样的。瘦西湖景区很大,最好从南门进去,一进门是长提春柳,然后穿过两个小园林徐园和小金山就是瘦西湖的精华了,钓鱼台,五亭桥和白塔。这几个建筑都是清代留存的,瘦西湖景区剩下的建筑基本都是重建的,包括在东门附近的24桥景区。瘦西湖的精华区其实不大,一个多小时就能玩完,门票敢收150是因为瘦西湖北部有大片大片仿古建筑群一直通到大明寺,建的其实很不错而且很安静,旅游团不会涉足这里,时间够的话慢慢逛也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瘦西湖原本是运河的一段,我特意查了一下应该叫邗(han)沟,和瘦西湖的名字比起来确实没啥意境,所以清朝诗人看不见去了,作了一首诗“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的名字就这么流传下来了。

门票150,学生证半价,半价我觉得还能接受。到瘦西湖还不到六点半,门口检票的小哥已经站定,我看了看情况只能去乖乖买票,售票的也是有意思,一边吃早饭一边问我来这么早干嘛,拍照啊亲,想想我都知道九点时候瘦西湖里人会有多多!

本地人应该是有园林卡之类的东西,并不需要买票进入景区,早上晨练的人很多,还真是个晨练的好地方。对了,在瘦西湖景区你是看不到任何现代建筑的,这点非常好。

从南门进入,就是长提春柳景区,两岸都种着柳树,这个季节一看过去,满眼的鹅黄色,环境特别好,城市的那些噪音污染一进来已经全部不见了。说起柳树,就插一句,杨柳的得名还和隋炀帝有关,当年简称大运河,有大臣建议两岸遍植柳树,既好看又可以保护堤坝。隋炀帝同意了并亲自载树,然后赐国姓“杨”这是杨柳的由来了。

长堤春柳其实并不长,一会就走到了尽头——徐园。
【徐园】一个小小的园林,建于民国。主人想必也是有钱有势的人了,现在到成了老百姓的晨练场所,里面有各种晨练的人,一群在练某种养生术的老年人倒是比这个园林更有意思。

因为去的太早,景点基本不开放的,比如下面这个小金山。小金山也是瘦西湖中的一处园林,从园林中的露台可以直接看到整个瘦西湖的精华部分。

▲从月观看瘦西湖的精华部分,一切进入眼前。

小金山往西就是钓鱼台了,这是瘦西湖我最喜欢的一个景点了。
【钓鱼台】原名吹台,据传汉代就已经得名,是吹奏乐器的地方,后来乾隆皇帝曾在此钓鱼,故改名钓鱼台。钓鱼台用了很棒借景手法,可以看到五亭桥和白塔的美景。

早上人少,可以随便拍照,等到八点多的时候我在往这里走的时候,已经挤满小亭子了。

▲从钓鱼台看五亭桥和白塔,瘦西湖真是最美的中式盆景。“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名不虚传啊!

鱼台是整个瘦西湖唯一一处需要折回的景点,不过多走这点路真的很值。

早上的瘦西湖,几乎没有游客,水鸟们还可以很欢快的在岸边玩耍。白天估计就要躲到水面了,这里就被各种留影的游客占领了。

瘦西湖标准明信片角度,我去的季节是四月中旬,已经看不到一株杨柳一株桃的景象了,琼花也有很多都落了,所以瘦西湖最佳旅行季节应该是四月初。

【五亭桥】“扬州好,高跨五亭桥,面面清波涵月镜,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扬州的景点,要是谁没被历朝的诗人颂过几句,简直在兄弟们面前抬不起头来。五亭桥始建于乾隆年间,扬州盐水为了迎接乾隆而建,模仿了北海的五龙桥。五亭桥又称为莲花桥,因为其坐落在莲花堤上。

【白塔】早上的白塔下尽是练剑的老年人,想想塔和剑都是辟邪的东西,在这里练剑还真是合适。

从白塔和五亭桥这里往前走一会就是东大门了,也有新建的24桥景区。虽然整个景区都是新建的,不过还是很漂亮的。这里靠近东门,也是旅游旅游团最集中的地方。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杜牧的千古名句,让24桥声名远播。复建的24桥桥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总感觉很恶趣味啊,,,

熙春台,二十四桥都是最近几年建的仿古建筑,得益于瘦西湖的好环境,即使是新建的建筑也颇有古味。

【熙春台】相传为扬州盐商为乾隆祝寿所建的建筑,现存为重建的新建筑。这里到底可以不可以参观我到最后也没搞明白,问身边的扬州本地老人说是一般不开放的,可是我分明看到有从这上面拍的照片的,,,

走过24桥景区,瘦西湖的精华区域就算走完了,北部还有大片的仿古园林,扬州盆栽博物馆等景点,时间足够体力足够的话可以慢慢逛,全看下来估计要大半天的时间了。

瘦西湖北部的环境真的很好而且人很少,走好远都看不到一个人。不过我急着去吃早茶就没好好转,都是匆匆一瞥而已。

远方的塔就是重建的大明寺了,从上面可以俯瞰整个瘦西湖的景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去看看。

【琼花】相传隋炀帝为了看这种花修建大运河,又耗费民力云云的从此亡国。这次在瘦西湖终于一睹真面目,真的很好看,五瓣的花瓣,洁白的颜色。去的时候已经过了盛花期,很多已经凋谢了,盛花期应该在四月初的时候,瘦西湖北门一进门有一大片琼花林,在从钓鱼台走到五亭桥的堤边也有几株琼花。

急匆匆的从瘦西湖出来,希望还能赶上扬州的早茶,扬州的公交车又空又快,除了没有报站,做起来真的舒服。对于扬州早茶我做了许多功课,富春冶春是不会去的了。花园茶楼这几年很火,但是位置很偏,而且网上有很多他们家多次使用地沟油的新闻。于是就选择了市中心老牌饭店【怡园】吃早茶,紧赶慢赶呀,九点45到了饭店,人家说早茶结束了,就做到九点半,,,午市11点才开始,,,
饥肠辘辘啊,果断转到东关街吃小吃去!
上午的10点的东关街人明显少了不少,上午的时间大家应该都还在各大景点游玩吧。不多说了,介绍几家不错吃的小吃店。

【聚香斋】主打扬州本地小烧饼的一家小吃店,就在东关街上,一般排队最长的就是他家。烧饼有大有小,推荐招牌的小烧饼,有很多馅料可以选择。牛肉的肉松的都不错,相比之下,豆沙枣泥之类的就要逊色一些,配一碗豆腐脑就是一顿实惠又好吃的午饭了,值得推荐。

【粗茶淡饭】东关街上排队第二长的就是他们家了吧,主打藕制品,比如藕粉汤圆和蜜汁藕。藕粉汤圆的做的确实不错,5元4个,个头很大,里面是黑芝麻的馅,汤是桂花糖的,算是很不错的甜品点心了。到了扬州扬州炒饭吃不吃我是很纠结的。我知道扬州炒饭出名其实也没个几年,就是宣传的好呀。扬州本地做炒饭做的好吃的做了半天攻略也没发现哪家,,,正好这家推荐的多就在这里吃吧。10元一碗,其实在景区这个价格是可以接受的,味道嘛,真不如我自己炒的好吃,,,

扬州老鹅】说起扬州的美食,老鹅不能不提。在扬州,随处都能看到卖老鹅的手推车。盐水鹅的地方差不多等于盐水鸭在南京的位置吧。东关街有一家小六老鹅,也是多年的老店了,老板人很幽默,斩了四分之一大概30块钱左右,鹅肉很香,没有鸭肉的腥味,腌制的味道很好不会太咸,我猜用它下酒很不错~哈哈

在东关街找吃的还真是件愉快的事情,去的几家店并没有因为在景区里就品质下降,味道都还是很不错的。吃完饭还要赶回去换酒店,因为去的那个周末扬州有马拉松比赛,整个住宿特色火爆,定的酒店当晚没有房间,还要换一家比较远的酒店,好在,扬州不大,即使感觉已经出城了,坐车到市中心也不过十几分钟的事。这个酒店就在何园附近,正好下午去何园和老城区转转,都不用坐车了,不要夸我聪明,我会骄傲的。

何园&老街巷: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

【何园】被称为晚清第一园,建于清光绪年间,还是某个大官退休到扬州修建的(基本都是一个故事,,,)何园最大的特色是建筑的中西合璧,主楼是很有西式特点的二层小楼,楼内的装饰也是中西合璧,而不像其他园林很浓重的中国风。个人对何园不是很感冒,因为看过苏州园林和个园,何园确实是没啥特点了,想要感受感受那个混乱的时代的中西交融的朋友可以去参观。另外,何园游客比个园少不少。
门票:45元

何园原名寄啸山庄,取自陶渊明“依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

何园的主楼是二层带回廊的建筑,很中西合璧的感觉。其实在青岛,类似这种房子叫里院。不过里院里住着十几家,何园却是一家的园子。

西式的房间装修,在何园里随处可见。

片石山房被称赞为何园最美的地方,片石山房原不属于何园,后被有钱的主人买了进来。里面的假山是清代著名画家石涛的作品,是当代存世的唯一作品了。

老街巷】何园匆匆逛完,赶在天黑前去扬州老城区逛逛,不管到哪,都喜欢去这个城市的老城区逛逛,那里总能找到生活的气息。南河下历史街区,我确定是不是叫这个名字,因为这里是完全的居民区,没有游客,没有旅游开发,一切就是最市井的样子,偶尔有一幢带着简介的建筑物出现,告诉你这里的历史。

狭小的街道,总是有电动车或者摩托车经过,如果你能忍受他们的喇叭声,那么这还是一条很不错的散步路线。

特意查了下,这口井叫“滚龙井”这名字够霸气的,附近有很多值得一看的老建筑。

又到了吃晚饭的时间,预料到几家很火的饭店一定会很火,五点不到就到了早茶去的怡园饭店,正好赶上晚饭开市。顺便说一句,怡园饭店就在文昌阁边上,找个靠窗的座位一边看古建筑一边享受淮扬菜,真是不错的感觉。

【怡园饭店】老牌国营酒店我一般是拒绝的,去之前看了不少评价感觉确实还不错就去尝试了一下,服务虽然不热情但是足够利索,环境也很好,菜品质量也很有保证,以至于我第二天的早茶还定在这吃了。
干丝是淮扬菜的代表菜了,大煮干丝和烫干丝都是从早餐到晚餐的热门菜品。我更喜欢煮干丝,干丝的汤很鲜,最好和干丝拌在一起吃。烫干丝我本以为会是凉菜,其实也是热菜,早餐配合各种包子点心吃,很下饭。
蟹粉狮子头是淮扬菜三头(其他两个是扒烧整猪头和拆烩鲢鱼头)里唯一一个一个人也可以吃的了,28小小的一个,看似很贵,尝一下就知道品质一流,狮子头完全是用肉做成的,没有淀粉等杂物,狮子头的汤也是高汤,全喝完也没有口渴,没有味精调味,总之,淮扬菜不愧为国宴的菜品啊!

大煮干丝

蟹粉狮子

烫干丝

再来说说扬州早茶的包子吧,扬州人真的很爱吃包子啊。第二天傍晚,我坐在冶春茶社门口休息,不断有扬州的老爷爷奶奶带着他们刚放学的孙子孙女去冶春的外卖买包子,一买都不少,弄得我都想再吃一顿了。在扬州最后的一早上也没睡懒觉,六点就出门了,我可不想吃个早饭还要排队。还是怡园饭店。招牌的三丁包,松子烧麦,千层油糕一个都不能少。三丁包真的是肉丁笋丁啊,切得都很大,微微甜口,略油腻,吃一个正好,第二个就有点腻了。千层油糕是甜的,不错的点心,不过没啥惊喜。松子烧麦负责管饱,满满的肉丁和糯米,吃下一个绝对就饱了,扬州的早茶名不虚传~如果扬州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第一天早茶没赶上了

扬州双博馆】在扬州的最后一个上午,时间留给了扬州双博馆。扬州双博馆离西部客运中心很近,逛完直接去坐车很方便。在博物馆门口,其实我蛮惊讶的,因为我看到了好多旅行团排着队往里近,我没见过哪个市级博物馆还有这么多旅游团来的。得,,,安静的参观别想了。
扬州双博馆是这次给我惊喜最大的地方。推荐到扬州的朋友都不要错过,里面藏品非常好。去的时候正好在搞一个契丹文化的特展,辽代文物很多。常规展览有一个元明清瓷器展,应该是市级博物馆里最好的了。常规的地方历史展在三楼,详细记述了扬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都是很不错的展览,最棒的就是国宝厅的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唯一遗憾的就是不能靠近看,好小气啊,,,

契丹文物特展的展品。喜欢逛博物馆,总能碰上各种有意思的特展,这些展览往往比常设的展览还有意思。

扬州博物馆所藏瓷器很多,元明清瓷器展是一个常设展览,从元青花到清光绪的彩瓷应有尽有。

【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还第一次见为一件藏品专门建一个展厅的(当天下午在南京博物院就见到了第二个)这件元代瓷器被称为国宝绝不为过,世间同样的瓷器仅存了三件,另两件存于颐和园和法国吉美博物馆,这两件都比这个小还都有残。元代瓷器本来存世就少(朱元璋都让砸了,,,)霁蓝釉和上面的龙纹相得益彰,栩栩如生啊。这件瓷器本来藏在一个扬州普通居民手里,在唐山地震后不久,这个人据说是为了保护文物就把它以18元的价格卖给了扬州一个文物商店。70年代18块,记着这个价钱呦。后来这件瓷器一直在扬州文物商店,因为一直被当做清代仿元的瓷器没有被重视,后来终于有一位故宫的瓷器专家发现了这件宝贝,它也后来藏入了扬州博物馆。后来又香港收藏家出价3.4亿收购被拒,还有传言说巴黎曾想出价40亿买入,也被拒,真是无价之宝啊!

既然叫双博馆,自然会有另一半,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一般可以挂中国字样的博物馆都不会太差。扬州的雕版印刷博物馆除了有各种和雕版印刷相关的文物和模拟的雕版印刷过程外,最有意思的就是有当代的传承大师,当场演示雕版印刷的过程,能亲眼看见雕版印刷的过程和大师们的工作手艺真是不可多得的体验。

▲总觉得基情满满

▲常规的展览做的很详细,可以很了解到和雕版印刷相关的所有信息。

▲▼正在进行工作的手艺传承大师

从双博馆参观完也该结束扬州的48小时行程了,扬州不大,两天的时间正好玩完,时间很充裕。
三月的扬州,确实很美,尤其是瘦西湖,像极了一处精心设计的超大盆景。和当地人一起舒服的吃个早茶,再逛逛瘦西湖,逛累了再来顿淮扬菜,“淮左名都”的魅力也只是初步体验到。在进一步深入到扬州的老城区和扬州博物馆,这座千年古城的面貌就真的一下子丰富了起来。

全文完,谢谢观看~

烟花三月下扬州,三月的景色当真棒!想当初我去扬州的时候正直8月,骄阳似火除了热,没有其他感觉了额

2016-05-16 17:38

引用 晓阳Chosen 的图片:

这个太棒了,是用啥照的??手机?相机?型号多少??
看着就好香,好香,好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5-16 18:12

以后去扬州就按照楼主的行程走了

2016-05-18 16:19

写得好好~我也想过两天就去呀哈哈哈

2016-05-19 01:04

引用 单小忆@ 发表于 2016-05-16 17:38:50 的回复:

回复单小忆@:夏天肯定很闷热拉 四月不错的季节哟

2016-05-21 22:16

引用 fzl🐔🌰 发表于 2016-05-19 01:04:45 的回复:

写得好好~我也想过两天就去呀哈哈哈

回复fzl🐔🌰:谢谢支持~

2016-05-21 22:1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8 16:19:54 的回复:

以后去扬州就按照楼主的行程走了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支持~

2016-05-21 22:16

引用 大熊_Too 发表于 2016-05-16 18:12:47 的回复:

这个太棒了,是用啥照的??手机?相机?型号多少??
看着就好香,好香,好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回复大熊_Too:佳能550d+腾龙17-55 都是老机器啦~谢谢支持~

2016-05-21 22:17

引用 晓阳Chosen 发表于 2016-05-21 22:16:25 的回复:

夏天肯定很闷热拉 四月不错的季节哟

回复晓阳Chosen:之前看过一个清明节瘦西湖游客的照片,旺季就不敢想去了

2016-05-23 08:25

引用 单小忆@ 发表于 2016-05-23 08:25:17 的回复:

之前看过一个清明节瘦西湖游客的照片,旺季就不敢想去了

回复单小忆@:旺季假期哪里人都超多啊,,,

2016-05-24 07:27

不错

2016-06-04 13:30

引用 AlexWo 发表于 2016-06-04 13:30:44 的回复:

不错

回复AlexWo:谢谢支持~

2016-06-04 20:09

引用 晓阳Chosen 的文字:

绿杨旅社

16年前去住过,现在还开着居然,真的想不到。突然有种说去就去看看的念头

2016-06-19 23:10

引用 蛇齿印 发表于 2016-06-19 23:10:54 的回复:

回复蛇齿印:现在也很有名呢~

2016-06-19 23:43

2016-06-20 19:46

2016-06-20 19:47

精彩

引用 晓阳Chosen 的图片: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20 19:46:41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支持

2016-06-20 21:05

😚😚😚😍😍😍😍

2016-06-26 20:42

引用 蓝竺 发表于 2016-06-26 20:42:50 的回复:

回复蓝竺:谢谢支持 么么哒

2016-06-26 20:50

2016-07-07 20:58

引用 徵羽姑月 发表于 2016-07-07 20:58:11 的回复:

回复徵羽姑月:谢谢支持

2016-07-08 09:22

很棒的攻略~BTW,背景音乐是什么歌名吖?很喜欢

2016-07-10 22:20

引用 Echo_蛋小里 发表于 2016-07-10 22:20:49 的回复:

回复Echo_蛋小里:Jason Mraz - Mr.Curiosity

2016-07-12 17:14

引用 晓阳Chosen 发表于 2016-07-12 17:14:04 的回复:

Jason Mraz - Mr.Curiosity

回复晓阳Chosen:多谢啦~

2016-07-14 22:32

2016-07-20 13:46

引用 杨舒 发表于 2016-07-20 13:46:13 的回复:

回复杨舒:谢谢支持~

2016-07-22 10:43

写的好棒~
作为一个扬州银有些我居然是看了这个游记才晓得。。嘿嘿,,因为瘦西湖实在实在是太贵啦~
喜欢楼主的写文风格~
以后同学朋友来扬州玩 可以按这个行程带着走了,哈哈~

2016-08-04 13:21

引用 月季与芍药 发表于 2016-08-04 13:21:54 的回复:

写的好棒~
喜欢楼主的写文风格~
以后同学朋友来扬州玩 可以按这个行程带着走了,哈哈~

回复月季与芍药:谢谢支持~

2016-08-04 16:44

中间说个园的那一段,有一段写成和园了, 应该是笔误
阳春面看的哈喇子流出来了,哈哈,关注楼主了,每篇都写的好棒

2016-08-11 14:52

照片拍得真美!

2016-08-16 14:28

引用 查无此人____ 发表于 2016-08-11 14:52:56 的回复:

中间说个园的那一段,有一段写成和园了, 应该是笔误
阳春面看的哈喇子流出来了,哈哈,关注楼主了,每篇都写的好棒

回复查无此人____:谢谢支持~我一会去改一下 写着有时候脑子乱了 嘿嘿

2016-08-16 17:32

引用 歪歪 发表于 2016-08-16 14:28:28 的回复:

照片拍得真美!

回复歪歪:谢谢支持~

2016-08-16 17:32

👍

2016-08-21 16:28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21 16:28:59 的回复:

👍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支持~

2016-08-21 21:12

写得很棒,拍得也很好!很好的游记,我认真地一字不落地看完,很有参考价值,谢谢

2016-08-23 13:01

引用 可欣 发表于 2016-08-23 13:01:44 的回复:

回复可欣:谢谢支持~希望能有帮助

2016-08-24 08:35

从小到大玩了那么多趟瘦西湖都没有能拍到钓鱼台里同时有白塔和五亭桥~
富春冶春还是可以去吃的,我们招待客人也还是去那里的,对花园茶楼无爱,怡园居然卖包子?蒋家桥的饺面是好的,楼主下次来吃共和春的鲜肉锅贴呀。

2016-08-26 00:13

引用 莞尔JJ 发表于 2016-08-26 00:13:16 的回复:

回复莞尔JJ:共和春去的时候好像再装修?不开门呢 富春冶春主要怕排队啊,,,怡园的早茶反正我觉得不错哈 也没吃过别家 亲有空可以去试试~谢谢支持~

2016-08-26 08:49

请问你的照片为什么不能保存啊  怎么保存
总是下载失败

2016-08-30 21:04

引用 宁愿是条船如果你是大海 发表于 2016-08-30 21:04:24 的回复:

请问你的照片为什么不能保存啊  怎么保存
总是下载失败

回复宁愿是条船如果你是大海:蚂蜂窝不能保存 以防盗用

2016-08-31 22:26

请问是什么相机拍的 真的好

2016-09-02 16:04

你好~想请问我看到很多游记里说扬州的主要五个景点是有联票的,我看楼主好像没有用,是不方便嘛?

2016-09-05 13:59

再问一下,那个瘦西湖里乘船比较好还是步行比较好呢?里面有租借自行车的地方吗?

2016-09-05 14:02

引用 我的亲咕叫啵啵 发表于 2016-09-05 13:59:56 的回复:

回复我的亲咕叫啵啵:我有学生证,半价更便宜。联票是有,也有折扣。如果你五个景点都要去的话可以考虑。瘦西湖游船步行都很推荐看自己选择吧。自行车没注意,应该是没有的。

2016-09-05 17:27

2016-09-06 09:57

楼主是先坐高铁到南京,然后再转到扬州?照片很不错。

2016-09-15 08:3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15 08:36:24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我当时先去的杭州 再去的江苏那边

2016-09-15 13:03

照片拍的很漂亮。受了《上错花轿嫁对郎》的蛊,一直对扬州有莫名的爱恋。明年春天去。

2016-09-22 22:54

引用 L o m o 发表于 2016-09-22 22:54:02 的回复:

回复L o m o:春天去最好的季节拉~谢谢支持

2016-09-24 10:52

引用 晓阳Chosen 发表于 2016-09-05 17:27:17 的回复:

回复晓阳Chosen:好的 非常感谢

2016-09-28 17:10

赞 大赞  特赞。。。。。。。

2016-10-08 10:46

2016-10-17 15:27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0-08 10:46:04 的回复:

赞 大赞  特赞。。。。。。。

回复地球:谢谢支持~

2016-10-18 16:12

2016-11-02 10:20

三月下扬州,感受早春的气息

2016-11-19 13:50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1-02 10:20:59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谢谢支持~

2016-11-19 21:02

引用 心向海洋 发表于 2016-11-19 13:50:57 的回复:

三月下扬州,感受早春的气息

回复心向海洋:三月也不是早春了哈 谢谢支持~

2016-11-19 21:02

一直想去,但,真是怕人多,你这6点半进园倒是 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