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的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7日游

2016-05-13 21:00 413/4
  • 出发时间/2016-05-06

昆明篇

在马蜂窝逛了这么久,终于要写自己的第一篇游记啦!希望以后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与更多的人分享旅途与快乐。。。
       5月份的云南旅游属于淡季,因此车票和客栈都是很好订的,客栈可以到了当地现找。我们是从广州出发,坐Z214直达昆明,这是目前到昆明最快的一趟列车,全程16多个小时(当然提前一个月左右订好飞机票会很便宜)。抵达昆明是中午12点多,然后坐公交车去了云大,在火车上听人说土鸡米线很实惠,于是在云大的西门点了一碗,小碗8块,汤还是不错的,就是米线不太好吃,太硬了。吃完米线在后门小街买了2个木瓜,10块钱,阿姨帮削好皮,然后切成小块放在袋子里,很贴心。因为前天晚上坐车实在太累,于是就在云大和翠湖公园坐了一下午,准备坐晚上11点的车去大理云南属于高原地区,为了防晒伤,我俩在翠湖公园小摊每人买了一条围巾,25元两条,非常漂亮。下午7点半以后太阳才落山,到了晚上会有点凉,最好带一件外套。

大理篇

晚上11点多从昆明坐车,早上7点左右抵达大理火车站。大理火车站的风特别大,而且是凉凉的,有点类似于南方秋天的风。后来听导游介绍,原来这就是所谓风花雪月中的风。大理被人们称为“风花雪月”之地,“风”指的是下关的风,也就是大理火车站那一带,因为地势原因,风吹进去后出不去,在里面打转,所以在里面的人会感觉风特别大。“花”指的是上关的风,从丽江大理的话就会经过上关,上关由于气候条件好,那里的人们种植了很多花卉,非常鲜艳漂亮。“雪”指的是苍山的雪,由于苍山的海拔较高,超过了雪点,山顶常年会积雪,并且洱海里的水也是从苍山上留下来的。“月”指的就是洱海的水非常清澈,可以倒映出月亮的影子。
       出了大理火车站,整个人都是晕晕的,两天的火车让整个人感觉非常疲惫。火车站门口有跟多拉客的阿姨,有个青心园客栈的阿姨把我们拉过去,跟我们介绍说可以住她家的客栈,60块钱一天的标间,然后大理一日游报团是150块钱/人,包括苍山索道、乘小船游洱海,游览喜洲镇,还答应送我们去崇圣寺三塔门口拍照。我们觉得价钱还比较合理,就坐阿姨的车到了她家客栈。
       放好行李后,我们就跟团出发了。苍山有19峰,18溪,每两座山之间有一条小溪,雪溶化后的水便是从小溪流下一直到洱海。我们是乘索道上的苍山,单程约8分钟,坐到半山腰后把我们放下,然后就开始在山洞里爬阶梯,里面会有导游介绍,原来这里就是所谓的天龙八部影视基地,洞里放了一张林志颖扮演段誉的照片。有一段路非常陡,目测达到了70多度的倾角,爬起来还是很累的。参观完在第二个洞口出来,可以看到洱海的全貌,非常漂亮,可以停留一会尽情拍照,然后再下去走到坐索道的地方下山。
       看完苍山,便是乘小船游洱海。全程大约40分钟,洱海的水非常绿,而且可以看到苍山的景色。洱海其实是一个淡水湖,只不过是比较大的一个湖,所以被称为海。我们在乘小船的时候看到了豪华大游艇,开得很慢,据说票价比较贵。本来打算是环洱海骑行两天的,但最后由于各种原因还是放弃了。
       游完苍山洱海,我们便到了一个白族人家吃午饭,实话说,真的很难吃,我基本上就是舀了几勺白萝卜丝汤拌着把饭吃完的。吃完饭后去一个四合院喝风花雪月茶,也是大理最好的茶,是由4种不同口味的茶组成的。由一个白族的金花在前面讲解,然后泡给我们喝。在大理,男的叫阿鹏,女的叫金花,而且由女性当家,在家庭的地位更高。喝完茶后,看到有卖喜洲破酥粑粑的,9块钱一个,最后讲价15块两个,有甜的和咸的,我们俩女生和另俩男生一人买了一个。在云南的这几天,就喜洲粑粑最好吃了,其他的小吃还真是不敢恭维。
       晚上我们去逛了大理古城,里面有一条洋人街,都是卖东西的,相当于商业步行街吧,可以逛逛,里面有编彩辫的,10块钱一位。
       此外,大理毗邻缅甸,翻过苍山就可以到达缅甸,因此这里的翡翠、玉非常出名,同时雪花银也是很有名的,因为它的含银量可以达到99.9%。

丽江篇

在大理游玩了一天,回到客栈好好休息了一晚,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下午坐车抵达丽江火车站。然后坐公交车到古城北门停车场,根据朋友推荐住进了小时光客栈,客栈位于古城外面,客栈的格局和氛围我都很喜欢,里面住的都是年轻人,还可以自己在里面做饭。老板是今年5月份接手这家客栈的,90后,穿着时尚,人很nice。由于在昆明大理吃的米线都让我们很失望,到了丽江后我们便问老板哪里有正宗的过桥米线,老板说其实告诉你们你们也找不到,最后在他的推荐下去了88号小吃店(人超多,每天都要排队)吃了烤鱼,味道还不错。晚上我去屋顶拍古城夜景,正好碰到他去晾衣服,于是我俩就在上面吹了一小时的水,听他讲古城、他的客栈以及他自己的故事。旅途中能遇到一两个人,一两件事是让你记忆深刻的,那就没有白出去一趟。如果想要在古城玩得尽兴的话,不妨事先跟客栈老板聊聊天,他们也很乐意告诉你。不仅可以多一些了解,也可以防止上当受骗。在丽江住了两晚,逛了两次古城,白天是要收古维费的,每人80元,晚上6点以后他们下班了,进去就不用查了。第一次没带相机,也很兴奋,一直在走走看看,里面有酒吧、卖鲜花饼的,手鼓的,小饰品,银器等等,很多手工小作坊。切记,在古城里面,没有东西是不能还价的,否则肯定被宰,至于能还多少那就看你的嘴上功夫了。丽江古城的巷子很小,如果不用百度地图的话很容易迷路。去了四方街,木府,木府白天进去要门票,晚上是不开放的,所以只在外面照了几张相。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有意思多了,真心值得推荐。

香格里拉篇

本次行程的重点就落在最后一站---香格里拉虎跳峡、藏民家访、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都没有让我失望。在大理的时候从网上报了一个纯玩团,两日游,500多/人,没有强制消费。导游是一个藏族小伙,长得挺帅,人也不错。从丽江香格里拉,海拔越来越高,达到3000多米,普达措最高点可以达到4000多米。丽江住的很多是纳西族人,往上走有彝族人,最后抵达藏族人居住区。沿途看到了青藏高原,在滇藏路上还看到了几个驼包骑行的人,真心佩服他们!因为一路基本都是在上坡,对体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而且还要防止高原反应。香格里拉的山上只能种三种东西,土豆、青稞和油菜花,最近有些地区也种植了玛咖。上午去了虎跳峡虎跳峡分为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虎跳峡,但其实看的是一个地方。虎跳峡是世界第三大峡谷,有一块13米的石头横在中间,再加上地势落差,造成非常壮观的景象,看得让人惊心动魄。相传有一只老虎借助那块大石头从一座山跳到另一座山,因此得名虎跳峡
       晚上来到一家藏民家里,藏民家的房子都做得特别大,我们去的那家光客厅就能坐2、3百人,中间还腾出一个舞池供表演。他们的门也做得很讲究,会请雕刻师傅雕刻出精美的图案,在房屋建筑方面是藏民们很大的一块支出。进门前有人给游客献哈达,进门后喝青稞酒、酥油茶,吃牦牛肉、藏面、土豆饼、糌粑,欣赏歌舞表演,学几句藏语,藏民们非常热情,气氛很嗨,能够让人充分感受到藏族文化。非常值得一去!
       第二天去了普达措,随着海拔越来越高,为了防止发生高原反应,每人买了2瓶氧气,68元一瓶,普达措原本是一个人的牧场,后来被开发成旅游景点。里面有三个景点,分别是属都湖、弥里塘牧场及碧塔海。属都湖非常漂亮,湖水是蓝色的,上午去的时候还有一团云雾浮在水面,仿若仙境。弥里塘是牧场,草很短,可以看到牦牛在上面吃草,没有特别美得景色。碧塔海是一个美丽的湖,湖边上有一条用木板做成的徒步路线,湖边上开了很多杜鹃花,长在高原上的杜鹃花开得很美。另外还有可爱的松鼠,据说被游客惯得只吃德芙的巧克力。不过导游让我们不要喂给它吃,因为吃了德芙巧克力变胖后,冬天不能爬上树吃东西,最后会被饿死。到碧塔海景点入口的时候,发现自己有点头晕、恶心、腹痛,当时还以为自己有点高原反应,最后发现是晕车了。
       总的来说,去云南旅游要注意的事项有:防紫外线晒伤,防昼夜温差大引起感冒,防高原反应,景区防被骗,火车站防小偷。最好4、5个人一起去会玩得比较尽兴一点,同时,一定要带一个会拍照的同伴!这点非常重要!出门旅游,看风景是一方面,更多的还是去开眼界,长见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见识不一样的东西,同时还能增进感情。有些东西看过了才会印象深刻,读万卷书,加上行万里路,两者结合才能堪称完美。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16 11:28

引用 潇潇暮雨 发表于 2016-05-16 11:28:06 的回复:

回复潇潇暮雨:谢谢

2016-05-16 14:5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16 17:55

引用 minakala 发表于 2016-05-16 17:55:28 的回复:

回复minakala:有,我只传了一部分,你想看哪个地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