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尝西部——宁夏三日狂野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02

一路向西

清明假期,多种游玩选择,最后和朋友敲定宁夏,对于我来说走过祖国那么多地方,西部一直都是空白,借此机会弥补空白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4月1日晚上下班直奔北京西站,乘坐北京西-银川Z277,一晚睡到银川

狂欢沙坡头

4月2日一早下了火车,找到我们领队提前订好的车,我们一行15人向中卫沙坡头进军。银川距离中卫179公里,开车约3个小时到达。

中卫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黄河前套之首,被誉为“沙漠水城、花儿杞乡、休闲中卫”。东临吴忠市,南与固原市及甘肃靖远县相连,西与甘肃景泰县接壤,北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毗邻。地形复杂多变,南部地貌多属黄土丘陵沟壑,北部为低山与沙漠。中部黄河冲积平原——卫宁平原得黄河灌溉之利,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中卫是“世界枸杞之都”“中国硒砂瓜之乡”。中卫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丰富,钟灵毓秀。中卫也曾是古“丝绸之路”北线的重要驿站,是汉儒、游牧、伊斯兰、军垦等多元文化的聚集地。其中最著名的旅游经典就是世界垄断型旅游资源——沙坡头

沙坡头景区分为两部分,黄河景区和沙漠景区,门票100,携程85,进门之后为了游玩方便又购买了60元的交通车-电梯-滑沙套票。总之所谓的门票只是让你跨进了大门而已。

羊皮筏是用羊牛皮扎制成的筏子。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缝革为囊”,充入空气,泅渡用。唐代以前,这种工具被称为“革囊”,到了宋代,皮囊是宰杀牛、羊后掏空内脏的完整皮张,不再是缝合而成,故改名为“浑脱”。浑做“全”解,脱即剥皮。人们最初是用单个的革囊或浑脱泅渡,后来为了安全和增大载重量,而将若干个浑脱相拼,上架木排,再绑以小绳,成为一个整体,即“皮筏”。它是黄河上游的主要运输工具。古诗:“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就是指皮筏破浊浪,过险滩的情景。

皮筏子古称“革船”,是一种原始而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大约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用羊皮筏子送人渡河、运载货物这种交通方式,流行于青海甘肃宁夏境内的黄河沿岸,以兰州一带为最多。

当时天气较冷,没有亲自尝试,看看别人乘坐吧!

景区内的黄河铁索大桥

两岸景色

临近沙漠区,从黄河景区坐扶梯上到分界小路上,走到王维雕像处,俯瞰黄河沙漠的磅礴景色。

进入沙漠景区,骑骆驼是必须体验的项目,由于天气寒冷,骆驼们都非常不听话,因此原本100元往返的门票只售60元单程。一路在领路人的带领下向沙漠深处挺近,只是有时骆驼不听话给我们添了不少惊讶。

“飞黄腾达”黄河飞索,横跨黄河820米飞索渡河,惊险刺激,门票100元,体验了一把,哈,飞渡时是顺风,工作人员指示要领是双手紧握上方挂钩,双腿弯曲可以张开并左右摇摆以增加阻力,最后临近终点时速太快了,工作人员前方保护并有保护垫子立在终点处,不然这么高的时速会出危险。返回时是逆风,需要双腿并拢不要摇晃减小阻力,快到终点约20米处渐渐就滑不动了,这是工作人员将钩子甩过来勾住我的挂钩直接拉回。当时悬在黄河上小心脏还是砰砰的。可惜景区拍照点没有抓怕到我滑索的身影,也好,省了20块钱。

飞索前留影

这就是传说中的沙漠酒店

出来后参观了沙漠博物馆,了解了世界沙漠的形成和治理状况。

离开景区后,乘车回到中卫市区,入住中山街附近的西部宾馆。大众点评了一家当地最有特色的苏莱特色啃牛骨头。西部味道,店家先上两斤牛骨头,我们啃肉,最后称骨头,只收肉钱,有点儿意思!

回酒店的路上,挑了一家枸杞店,厚道的老板看我们如此光顾他的店,高兴得合不上嘴,最后每人赠我们半斤黑加仑。

中卫鼓楼夜景

穿越之旅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我们便启程赶往水洞沟。

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水洞沟村,距银川市19公里,占地7.8平方公里。民国十二年(1923年),由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在这里发现,通过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水洞沟因此而成为中国最早发掘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被国家列为“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

截至2012年,经过六次考古发掘,在水洞沟出土了三万多件石器和67件古动物化石。其中构成水洞沟文化基础的一些石制品、工具及石器制作修理技术,可以和欧洲、西亚、北非的莫斯特、奥瑞纳时期人类栖居地的石器相媲美。尤其出土的大量勒瓦娄哇石核,与欧洲相当古老的奥瑞纳文化的形状接近。在长达近90年中,从这儿出土了3万多件古人打制并使用过的石器,还有不少古动物化石。

同程网套票130元,包括水洞沟遗址博物馆动感实景体验,游船、马车或竹筏、驼车、藏兵洞、观光车。当天由于博物馆动感体验装修没有这项,退了20块。

到了灵武才知道原来昨天银川灵武这边竟然下了雪,当地人也说清明飘雪实在罕见。

水洞沟古人类遗址的发现和这个张三小店有着密切的关系。

张三,本名张梓,汉族,1894年出生,灵武横城人。其兄弟4人,因排行老三,人们常叫他张三。上世纪初,水洞沟一带只有四五户人家,“张三小店”的前身是张三之父张天义开的车马大店。清末民初,这里过往客人很多,东来西往的路人均在横城渡口过河,然后入住该店。张三父亲经营时,店铺生意兴隆,一家人的生活也较为殷实。至上世纪20年代,因其父年事已高,小店开始由张三经营直至解放后合作化时期。张三中等个头,脊背微驼,细眯的眼睛里常挂着血丝,脸上布满斑点,两颊泛出一种病态的红晕。

1919年,比利时传教士肯特银川前往陕西,途径横山水洞沟时住在“张三小店”。这是张三第一次见到黄头发、蓝眼睛、高鼻梁的外国人。肯特在水洞沟东面不远处,发现了一件披毛犀牛头骨化石和一件人工打制石器。

192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桑志华、德日进到中国进行古生物考察,他们慕名来到水洞沟,住进“张三小店”。晚饭后,德日进坐在小店东面台子上歇凉时,发现水洞沟北部断崖上有磷火闪现,他跑到北崖沟下搜寻,发现崖壁上露出灰烬和一些动物头骨化石。第二天,德日进雇请民工开始挖掘。四五十天后,挖出300多公斤石核、刮削器、尖状器等旧时代石器,最后装入木箱,用9匹骡子驮回法国。德日进与桑志华回国后和布勒、步日耶对这批石器研究了5年,最后写出水洞沟考古报告,在西方正式公布后,从此震惊了世界考古界。

水洞沟村,还原了各种古人类居所。

工作人员模仿古人劳作景象。

坐上景区的拖拉机,去吃羊肉串喽!

景区赠送小吃回族的一种饼干,我不爱吃!

凭票每人赠送一串景区羊肉串,真的又嫩又鲜美,非常好吃,之后我们又多买了几串吃,真的和北方羊肉串不一样。

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的明长城为土夯长城,是宁夏境内相对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长城遗址。明长城西至入黄河巨龙的长城小龙头称为两龙交汇处,东至盐池境内。站在长城上放眼眺望,北边的毛乌素沙漠,南边的水洞沟景区地貌尽收眼底。据史书记载,秦始皇于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派大将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一举夺回河套地区以及今甘肃以南大片土地,沿河“筑四十四县城”,于今长城北筑浑坏障,是否于此筑长城,历来有争论。

坐上游轮游览红山湖,坐在副驾驶的座位和轮船司机小哥来张合影。

下船之后走过湖心桥,然后可以选择马车或竹筏到红柳滩,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竹筏。

一路游玩换乘驼车到达藏兵洞。

我们坐驼车来到藏兵洞

宁夏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令人称奇的“藏兵洞”分布在水洞沟红山堡内外,它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颇多,左盘右旋,有如迷宫。藏兵洞内辟有居室、储藏室、会议厅、灶房、兵器库、火药库、炮台、水井、暗器孔道及陷阱等设施。

所谓藏兵洞,是红山堡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保护自己,待机出击,或在空旷处设伏兵的地道。这在全国是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在中国的长城防御体系中,有长城,城堡和地下藏兵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全国还没有,这里是独一处。藏兵洞是中国最早的地道战遗址和原型。

这块猪形木头(我认为很像猪)真的非常奇特,奉为神物!

藏兵洞中透明的玻璃走道下是一些尖尖的杀人暗器,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智慧和谋略

这些都是杀人于无形的暗器。

水洞沟遗址是距今3、4万年前远古人类生活繁衍的地方,当年这里自然景观近似现在的热带地区,有宽阔的湖泊,绿色的湖水荡漾着粼粼波光。岸边丰茂的水草丛中生存着巨大的犀牛、野马、原始牛和活泼的羚羊。

当时居住在这里的古人类尚处原始群居阶段,青壮年人不分男女手持棍棒或石器到湖边、草原狩猎。他们使用的武器很“原始”,一旦捕获到动物,勇土们将猎物抬回住地,大家围坐在一起,点上篝火进行烧烤。年轻人还戴起用驼鸟蛋皮制成的项项链,跳着欢快的舞蹈。

有一天,灾难突然降临了,连绵的暴雨使湖水骤然上涨,惊慌失措的水洞沟人来不及拿走工具就匆忙逃离了住地。后来,淤积的泥沙将这里深深掩埋。几千年后,洪水将这片泥土冲刷出一条高约8米的断崖,一条不愿停息小河终年在这里流淌。

个人觉得水洞沟遗址非常值得一看,景区设计很科学,不走回头路,而且乘坐了各种交通工具,非常有意思。特别推荐藏兵洞,非常震撼和长见识。

水洞沟意犹未尽,马上赶到沙湖。门票130元,贵啊!

沙湖地处贺兰山下、黄河金岸,距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42公里。景区总面积80.10平方公里,20余平方公里沙漠与40余平方公里水域毗邻而居,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被誉为“世间少有”的文化旅游胜地。

乘船游湖

上岸后就是一片沙漠区,由于湖水的关系,沙子较湿。

这是一个3D馆,没有开放,只能在门口小玩一下!

老实讲,沙湖真的没啥值得看的,由于天气较凉,鸟类观测站、沙雕园之类的都没有开放,比较萧条。再加上很多娱乐项目在沙坡头已经体验过了,在沙湖只能是略过了。。。。。。

晚上入住银川老城附近的101快捷酒店。找了家附近的烧烤店继续腐败。哈

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

第三天一早奔赴西夏王陵,这也是我最期待的景观。携程门票特价1元,但是必须购买景区车和导览器30元。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进入景区首先参观西夏博物馆,听着导览中讲解着西夏的文化、历史介绍,游走在众多的宝贝中间。

穿过一片碑林就来到了3号陵墓。3号陵墓是西夏王朝的建立者景宗李元昊的泰陵。

三号陵园座落在一片开阔地上,其西南约3公里远处为一号、二号陵,其北约1.5公里为五号、六号陵,其西约2公里则为四号陵。三号陵园坐北朝南,方向南偏东55度。地面建筑被严重破坏。整座陵园从南到北由角台、阙台、碑亭、月城、内城、献殿、墓道封土、陵台等共同组成。

陵墓建在整个墓园中轴偏西的位置,因为古代只有神灵才可以建在中轴线的位置,就连帝王也不可越过神灵,偏西是为了更接近西方极乐世界,早与西方接引。

这就是被称作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很有气势,喜欢!

陵墓前的墓道已经被严重破坏,古代帝王一般都将王陵建在不易找到的地方,但是西夏王陵则标示明显,这或许和他们光明磊落、敢作敢当的民族特性有关。

由于我们在博物馆参观的时间过长,2号王陵又距离较远需要继续坐电瓶车前往,但是我们已经到时间去镇北堡影视城了,不得不舍弃2号陵园了。这也是此行最令我感到遗憾的地方。下一次如果再来西部一定要再来用一天的时间好好看看西夏王陵。

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现通称镇北堡西部影城),被誉为“东方好莱坞”,地处宁夏银川西郊镇北堡,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西部影城以其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在此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故被誉为“中国一绝”。

携程网订购门票95元/张

镇北堡西部影城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1961年,尚在农场劳改的张贤亮发现了它,并在80年代初期将它介绍给了影视界。迄今为止,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逆水寒》《独行侍卫》、《大敦煌》、《火舞黄沙》、《乔家大院》《老柿子树》等近百部影视剧。

电影《牧马人》的拍摄地。

还原文革时期的场景。

高粱酒

电影《红高粱》拍摄地。

黑风寨

电影《龙门客栈》拍摄地

还原银川老城街的场景。

星爷电影《大话西游》拍摄地

张贤亮纪念馆

镇北堡西部影城我们跟着向导员足足逛了4个小时,真的是又累又饿呀!看见这个烧饼仿佛见到了救星。

从影城离开我们奔赴此行最后一个景区,贺兰山,携程票价55元/人。

此行贺兰山,我们主要看了贺兰口岩画,博物馆中听着讲解员讲解每一幅岩画的由来和传说真的是津津有味,只是时间有限,只能回去多读书啦!

贺兰山名称来源于古代的鲜卑贺兰氏人曾居住于此。而鲜卑贺兰氏源于古代部落贺兰部(有说法贺兰部本是古代匈奴部落之一,后与鲜卑联合)。贺兰氏在北魏孝文帝实行汉化改革之后,融入汉族。贺兰山这个名称,最早见于记载的是《隋书 赵仲卿传》。隋朝开皇三年(公元583年),赵仲卿为攻打突厥而出贺兰山。有关贺兰山名称的来历,自古就有“驳马”和“贺赖”之说。“驳马”之说来自唐朝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志》:“山多树林,青白望如驳马,北人呼驳为贺兰。”后世相沿其说,还引申出阿拉善山之说。“贺赖”之说,源自《晋书·四夷列传》对匈奴“北狄”的记载:“其入居者有屠各种……贺赖种……凡19种。”宋代历史学家胡三省在《资治通鉴》注疏中说“兰、赖语转耳”。当代山西学者殷宪研究确证,贺赖是破多罗、破多兰简称多兰之名的口语音转,又异译为贺兰等,均为鲜卑族支破多罗部族名和姓氏。据此,不仅矫正了“驳马”之说的讹传,更为贺兰山得名提供了有力的实证。

贺兰口岩画景区风景秀美、景观奇特。自“水关”至“芦沟窑”900多米的山谷两侧,百步一景,处处有传说。又称“豁了口”,在贺兰口沟内平卧着一块大石头,很像人的一只脚,在大石头上又磨刻着两个大脚印,一前一后,好像一个巨人跨大步时留下的印痕。传说仙人在此开山时豁了口,留下此足印,黑狼氏初祖踏了仙人的足迹后有了身孕,繁衍成后来的贺兰部,因此,“豁了口”又被称做贺兰口。直到现在,当地农民还称贺兰口为“豁了口”,有些不怀孕的妇女,都要到这里来摸一摸仙人的大脚印,回去不久就怀孕。

每一副岩画背后都是一段故事和传说。需要细细品味。

结束了贺兰山之行也就意味着宁夏3天的行程结束了,最后离火车开点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决定去尝尝宁夏本地人推荐的银川小吃,尝尝酿皮、甜醅和黑豆子。圆满结束,不虚此行!

后记

宁夏值得一玩,此行我们一共走了4个5A景区和两个4A景区,地广人稀,一种空旷的美。但是景点之间过于分散,交通不便,没有更多的观光车可选择,一般大家都选择自驾或包车。当地人也认为交通是比较麻烦的问题。此外,景点漂亮,门票价格也是不菲,更多的娱乐项目是需要另行收费的,唉!祖国景点逛不起呀!

整体费用汇总:
1、户外组织625,包括车费、住宿费
2、门票:736。。。
3、火车票550
4、吃饭购物:400

引用 小愚土豆 的图片:

想吃这样的凉皮了

2016-05-16 18:22

好干旱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16 20:05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5-16 18:22:31 的回复:

想吃这样的凉皮了

回复存进照片:心动不如行动,哈😄

2016-05-17 07:59

引用 zzmmqq 发表于 2016-05-16 20:05:51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zzmmqq:走起吧😄

2016-05-17 07:59

好地方

2016-05-17 21:16

2016-05-18 18:05

引用 小愚土豆 的图片:

再顶。

2016-09-10 23:37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9-10 23:37:18 的回复:

回复Sunny:你是?林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