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呼伦贝尔大草原7日亲子游

心在旅行 LV.1
2016-05-13 21:43 239/0

前言:
 大概人对草原、大海都会有着天生的向往吧。
 都说呼伦贝尔  有着世界最好的草原,
 于是,偱着内心的召唤,找点空闲,找点时间,
 在这个七月,呼朋引伴,相约来到了入梦已久的大草原。
 尽管草原的各种图片已经阅览无数,尽管草原的赞歌听过太多太多,
 但当我真的将身体安放其中,却还是觉得眼前的美景让我不能呼吸,除了赞叹还是赞叹
 呼伦之美,在乎它的广阔,视线所及的,是大片大片的草原、花海、麦田、树林,大得让你的心都装不下;
 呼伦之美,在乎它的多样,像是在赶赴一场场视觉的饕餮盛宴,它每天都在你眼前变幻不同的风景,美得让你的眼睛都睁不开;
 呼伦之美,在乎它的天然,这是中国少有的净土,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一切都是和谐而美好的存在。
 呼伦的美,在乎它的广阔、深邃、平静却又眩目甚至痴狂
 以至于这篇游记让我无法单一地以时间或地域的顺序来描述
 好吧,就像这场旅行,随心随性
 走到哪儿算哪儿 写到哪儿是哪儿
 呼伦贝尔心灵向往的地方

呼伦贝尔大草原

没有后期制作过的蓝天草原

与三位户外领队师傅结缘是从他们接机开始。自启程王姐便一路关注我们的航班信息,刚下飞机,王姐就已经等候多时,接过我们手中的行李就往车上拎,这让刚到异乡的我们备感温暖。王姐在车上已经备好了当地的特色小饼,香肠、鱼罐头,矿泉水、面巾纸一应俱全。待我小心地提起付部分费用时,王姐豪爽的说:“没事儿,姐这儿有。等回程的时候给我就成!”如果说开始时是建立好感,这句话瞬间就建立起相互间的信任了。
 同行七日,这份建立在信任之上的情感,让我们一路轻松愉快,甚至是很多时候带给我们感动。其间,有几位先后肠胃炎,王姐都是饿着肚子陪同着我们打完点滴。武哥和小崔师傅亦是如此,每天还在车上为小孩换着花样备零食。
 临行前夜,望着燃起的篝火,大家快乐亦有感伤。王姐感慨地说:“妹儿,干旅游这么多年,对你们是最用心的!”
 人与人之间,不管相交还是初相识,信任、良善、关爱、相助,如此简单却又多美好!
 姐,昨天行前你给我发的“妹:姐会让你带着期待和向往来到呼伦贝尔  大草原,带着大草原的美景,和满嘴留香,还有恋恋大草原回到你的家”,妹想说,我们想要的您都为我们办到了,并且我们收获了更多......
 呼伦贝尔  草原是世界最著名的四大草原之一,这里地域辽阔,风光旖旎,水草丰美,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  。
 42个少数民族,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珍贵的历史文物古迹,回味无穷的地方风味,又为美丽富饶的呼伦贝尔增添了色彩。
 这里夏季气候宜人,空气净透,是避暑度假的胜地;秋天的景色非常美,特别是湿地、白桦林和大兴安  岭,五颜六色,色彩斑斓,犹如一幅幅连绵不断的巨型油画;冬季银装素裹,白雪皑皑,一派北国风光,是滑雪、打猎和冰上运动的好去处。满洲里绝对值得一去,建筑风格有俄罗斯  风情,城市规划也很整齐,都是单行道。我们在满洲里住下之后,就去了呼伦湖,呼伦贝尔  由此得名。湖面十分宽广,但开发的不好,湖边垃圾很多,草原也破坏了,令我们十分失望,但车子往里开才见识了真正的呼伦湖,才让我们改观。回到市区,我们去了大名  鼎鼎的套娃广场,说实话没意思,但名气太大,不得不去拍个照片。然后去了新旧国门,游客很多,远眺了一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满洲里的夜景,比上海  滩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一直都很向往着从书本里看到的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景象。
 忙完手中的工作,好不容易挤出几天时间,朋友孩子一行10人,浩浩荡荡的进入了我向往已久的呼伦贝尔  大草原  ,这次我们选择的是自助游,包了三辆车,费用还不高,领队武师傅建议我们了一条旅游路线,行程一共7天,在这7天里,我着实的感受到了呼伦贝尔  大草原  不一样的美丽风光!
 第一天:海拉尔  拉机---反法西斯公园---万佛寺---陈巴尔草原风光-----呼诺尔湖---国门---套娃广场,住宿满洲里  。
 第二天:满市出发---边境线湿地----陈巴尔草原------黑山  头马场-----黑山头湿地,住蒙古  包。
 第三天:黑山头出发---额尔古纳  湿地---六队、四队---根河  湿地----莫尔道嗄住宿。
 第四天:穿越森林,白鹭岛漂流---太平摄影高点田间小路----老鹰嘴---界河----临江  住宿。
 第五天:临江----蒙兀室韦  ---恩和  小镇
 第六天:恩和经由上下护林-------三河马故乡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烧烤住宿。
 第七天:额市出发---天下第一曲水  莫日靳河-------金帐汗部落----送飞机。
 虽然看到起来大家所发的行程基本相似,但是领队师傅选择的路还是会有很大差别,因而大家看到的风景也会有些差异,所以,选择一个有相当经验且有相当职业操守的包车师傅太重要了。
 反法西斯纪念园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  要塞遗址上建立的,是国家级军事主题公园之一,是我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景区内还有要塞遗址博物馆,是名副其实的历史再现景点

进到博物馆中,我们看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宝贵文物,其中有我红军战士用过的各种武器和生活用品,看到那锈迹斑斑,在当时应该是比日军落后很多的枪支、武器的时候,可想我红军战士有着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还有那不怕牺牲的精神,顽强的抗争,最终打败了日寇,捍卫了我们的国土,不由得敬由心生,作为我们现代人,一定要勿忘国耻,打败所有侵略者。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王姐带领我们来到陈巴尔虎旗草原上正赶上草原一对青年牧民结婚,王姐说我们点好因为现在牧民结婚也很少在草原上举办婚礼了,也都去城里酒店举办了,这场草原婚礼让我们见识了很多蒙古族民俗,这些蒙古族人非常友善好客,请我们吃手扒肉,奶茶,蒙古果子还有奶制品,给草原上的蒙古族同胞赞一个。

巴尔虎蒙古族大妈

这个草原上妹纸聊微信多开心啊

在现场帮忙的巴尔虎蒙古族妇女

婚礼现场

巴尔虎蒙古族小盆友

现代化的蒙古族年轻姑娘,这两位姑娘是内蒙古民族学院的学生,特意从呼和浩特赶回来参加婚礼的。

等待迎亲的婆家人

中间穿红衣服的是新娘

穿蒙古袍盛装的是新郎

海拉尔河野钓的当地人,四斤多重的野生大鲶鱼。

我们又来到呼伦湖,美丽的大自然景象尽收眼底,水天一色,烟波浩渺,在这里可以骑马、玩沙滩摩托、骑骆驼拍照、玩水上游艇,到了这一定要品尝一下活鱼鲜虾,这里的鱼虾是没有污染过纯天然野生的,营养丰富、美味鲜嫩。
 也称达赉湖,“达赉”,蒙古  语意为“海”。中国  第五大内陆湖、北方第一大湖,,碧波荡漾,镶嵌在呼伦贝尔  草原上的一颗明珠,也是呼伦贝尔大草原  的标志。
 呼伦湖  方圆八百里,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度为93公里,最大宽度为41公里。平均水深5.7米,最大水深10米。克鲁伦河(流淌于中蒙两国,称蒙古  民族的母亲河)、乌尔逊河、达兰鄂罗木河的注入呼伦湖  。

呼伦湖

正在射箭的武师傅

再行又是细雨中,中午进入了满洲里  ,按计划住一晚。满洲里  的住宿饮食有很多选择,旅游旺季价钱相对也不便宜的。
 满洲里  是个漂亮且欧化的边境城市,整洁文明,流行第二语言当是俄语,大街上到处是过境游玩或购物的俄罗斯  人。

俄罗斯游客
 听领队王姐说,满洲里  原称《霍勒津布拉格  》,蒙语是(旺盛的泉水),全市总面积730平方公里,人口23万,居住着蒙、汗、回、朝鲜  、鄂温克  、鄂伦春、俄罗斯  等20多个民族。
 满洲里  国门  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宽46.6米,高43.7米,过桥高16.9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后工业时代风格。该工程建设历时仅100天,竣工的当天吴邦国委员长就登上了国门  成为第一位登上该国门  的中央领导人。满洲里  第五代国门  目前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  ,是国家4A级景区。国门  庄严肃穆,在国门  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国门

国门

套娃广场主题建一个30米高的打套娃,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主体套娃内部为俄式餐厅和演艺大厅,套娃广场获得上海  大世界  吉尼斯  总部世界最大套娃和最异型建筑吉尼斯  纪录。

俄罗斯套娃广场

晚饭我们在满洲里  吃的烤羊排、羊肉串、羊肚等等特色,来大草原嘛,肯定是要大块吃肉的,这里的羊肉鲜而不膻,肥而不腻,还易于消化,再加上蘸取各种作料食用,味道更加丰富,真叫一个绝啊,这家的羊肉量大实惠,吃的爽极了!

满洲里

满洲里夜景
 从满洲里出发行驶在边境公路二十多公里之后到二卡湿地,这里生活着100多种水鸟,是爱好摄影拍鸟的好地方,再往前到了元生态的草原广阔无限,一路鸟语花香,绿波翻涌,给你一种视觉冲击,散落在草原上的蒙古包三三两两,像漂泊的白云落在绿色苍穹,成群的牛漫步在草原上,生动的点缀着茫茫绿海,牧羊人悠闲地骑在马背上,信马由缰,时而高歌,时而凝望,陪伴他的是心爱的猎犬,公路边上还有好几个跑马场看着神骏的骏马就有着骑上跃马扬鞭的冲动,目不暇接,时间飞逝,中午到达黑山头,一个不大的开放口岸,午餐是蒙古有名的手扒肉,马奶酒,让你吃出蒙古族的豪情,唱一首豪迈的蒙古人或一首温婉的陪你一起看草原,酒助歌声,心自然就释放了,黑山头古城  遗址,成吉思汗二弟哈撒尔王的城池,经过几百年的风雨洗礼,残墙断壁诉说着历史,记载着草原的英雄。

草原上自由自在过马路的牛儿

草原骑马

远处,森林密布,水草丰美,

一路千寻,我只为你而来,

不是为了可以从这里带走什么,

只是,想在似水流年的年华里留下我青春的脚步……
 来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位于内蒙古  大兴安岭  林区腹地的莫尔道嘎,因景色秀丽,风光独特,享誉全国,盛夏时节,许多全国各地的游客踏上这片美丽而神秘的土地观光,避暑和休闲,莫尔道嘎蒙语为“骏马出征”之意,森林公园  的最佳旅游季节是7、8、9三个月,对于爱好摄影的朋友来说,5月上旬和9月中旬为最佳季节。

莫尔道嘎文艺汇演的女主持人,很漂亮的妹纸吗。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欢快的一跳

全是野生的当地山货

用白桦树做的象棋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白鹿岛是一个风光秀丽的地方,白鹿岛景区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内,距离激流河汇入额尔古纳  河入河口  不远处上游,有两个狭长小岛  相偎而卧,河水呈S型回环于两小岛  之间,道上野  花丛生,红豆遍地,美不胜收,这就是当地百姓讲述着许多传说的苍狼、白鹿。
 白鹿岛有着北疆第一漂流水道,全长10公里,两岸山峰高低交错,原始森林  板块次地展现,泛舟水上,犹游山水画廊,是展开漂流运动理想胜地。

我们的三辆座驾

太平林场从白鹿岛倒老鹰嘴和临江必经之地,沿途大片的农场麦田、油菜田和樟子松林  ,可供欣赏,林场是源生态景观,对外仅有几处家庭游饭店,住宿没有,这里空气极为清新,可以尽情享受深呼吸大自然恩赐给人们的天然氧吧。

太平林场

太平百年老屋

孤陋寡闻,从未听说当然不奢求在北国邂逅油菜花,当遍野漫坡金黄菜花一直伸展到天边与蓝天白云相接的美丽图画毫无准备地出现眼前时,这种惊喜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以前各处所见的江南菜花就气势规模而言只能算小儿级别了。沿途不时可见养蜂人的帐篷,停车问价,养蜂人小偷似的从蜂箱中取出蜂巢,轻轻赶走刚辛劳采蜜返巢的蜜蜂,割去蜂蜡,在蜜桶中离心甩出蜂蜜。在美境中抱着一堆盛有天然、现采、无掺假蜂蜜的矿泉水瓶,随手采摘各色无名野花。

这野花太漂亮了

临江位于额尔古纳  河右岸,屯子不大,从村头走到村尾也就一支烟的功夫。 清晨五点,在这个陌生小镇醒来,走出门外,空气中都是新鲜马粪的味道。
 雾很大,将河面轻轻笼罩,河边已有三三两两早起晨钓的人。身旁的奶牛旁若无人地饮水、散步。牧场和俄罗斯  风情的小木屋在晨雾中若隐若现。远处传来谈笑声,都是和我一样的旅人。

临江额尔古纳河日落

额尔古纳河

韩国
 浪漫温馨的夜晚总是过得特别快,又要起程了,蜿蜒的山路,林海为屏花为伴,野芍药、薰衣草、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的野花,若你找到野百合,也不必惊讶,因为野百合也有春天,它的春天就在这里,穿林海我们走进蒙兀室韦  ,这里是蒙古族的起源地,富有传奇色彩的小镇,需要你用心去慢慢感受,室韦口岸,一桥跨两国,大型的游艇来往于桥下,如果船长兴  起,还可免费跨游俄罗斯,在船上不用办签证和出入证的最短出国游哦。桥下奔放的额尔古纳河流淌着历史,河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尽在咫尺,偶尔看到对岸的男人、女人、老人、小孩,放开你的喉咙大喊一声,得路格,得拉丝危机,朋友,你好,他们一定会向你挥手致意,河边平坦的草原,让你尽享骑马的乐趣,如果你有兴致还可以早早起来,去挤牛奶,骑马登山看日出,一天之际在于晨,大自然的清新宁静被你的温柔打破,那是属于您新一天的开始.

室韦对岸的俄罗斯
 恩和是个边陲小镇,它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  乡,镇上的居民有一半都是俄罗斯血统,这里保留着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我们住在“木刻楞”,这是一种典型的俄罗斯民居,房子由圆木交错垒叠,木头之间垫着苔藓,冬暖夏凉。
   路途疲惫,我们在漫天烟花中沉沉睡去,满屋的清香,好似躺在森林的怀抱。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蒙餐饭店漂亮老板娘为我们点餐

好吃的锅茶和手扒肉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旅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法国  、日本  、德国  、香港  、台湾  、俄罗斯  等中外影视剧组纷纷纷此拍摄影视剧,是理想的草原影视基地。

金帐汗蒙古部落

2001年协助内蒙古  电视台拍摄了“相聚那达慕”节目,白岩松主持的“直播中国”节目,协助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北京  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草原民族英雄《嘎达梅林》的摄制工作,金帐汗旅游部落首领鄂布斯出演该影片的主角嘎达梅林,并有较多员工做为其他演员积极参与。已接待了《城市牧歌》 、 《永远的马头琴》 、 《敖包相聚》 、 《托起草原》 、 《月光背面》等十几部影视组,并多次协助电视电影作品组参与拍摄工作。金帐汗旅游部落已成为呼伦贝尔草原风光旅游景区龙头企业之一和草原题材的影、视、歌曲配景及其他作品的拍摄基地。

蒙古大汉
 走入拥抱莫日格勒河的大草原,起伏的丘陵像大大的蒙古  包,延绵着通向远方,放眼望去一碧千里,极目四望,安静秀美的莫日格勒河像一条亮丽的飘带,蜿蜒盘旋,九曲十八弯的趟过草原,滋养着世世代代的蒙古人,孕育着无数草原生命。河边的金帐汗蒙古包极具震撼力,巨大的蒙古包、高大的大帐门、插满旌旗的营地,透露着不可侵犯的威严,登上附近的制高点,草原美景顿时尽收眼底,羊群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河边的草场上,神俊的蒙古马悠闲的吃着草,不时的打着响鼻,好一派如画的美景。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  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呼伦贝尔  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 汇入海拉尔  河, 全长290多公里, 也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  河水系。
 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的莫日格勒河,曾经几次上过我国发行的邮票。其河道并不宽阔,,但却极度弯曲,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因为她是由涌泉  汇聚形成,流经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
 小车进入腹地,停车于山  包顶上远眺观赏大草原风景,这连绵蜿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平坦的大草原上,一路东行西走,南奔北进,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乃远远不够。成群牛羊点缀于山  坡草地,武师傅把车开到最高山顶上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优雅而壮观。

图片这位就是强大的王姐,呼伦贝尔满洲里人,一位热情好客、讲诚信的、热爱家乡大草原的旅游带头者,发展呼伦贝尔旅游业。
 时间过得的真快,呼伦贝尔大草原7天行程结束了,草原的人们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听说这里不光夏天草原景色优美。冬天的雪景也非常票亮好看。对于我这没怎么见过雪的人有很大的诱惑,和王姐约定 冬天来满洲里看雪景冰雕,王姐说冬天来请你涮火锅这里的羊肉最地道,再见了草原,再见了王姐!

后记:
 从呼伦贝尔归来有些时日了,但那广阔的草原、一望无际的金色麦田、九曲十八弯的莫日勒河、童话般的小镇、五彩娇媚的野花、醉到不能呼吸的白桦林、还有可爱的牛羊马等等,都已经晓生入梦。
 呼伦的日子就像是一场梦,一场无比瑰丽、幻彩的梦, 梦的不远处就是天堂 。
 真想就这样沉醉,醉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不愿醒来。
 呼伦贝尔给了我太多的美好,我知道还有很多人在期盼着呼伦之行。因此,我将此行的经验总结二三,但愿会提供给朋友们一些帮助,也期待着更多的人藉此认识草原,热爱草原,更期望这片土地美丽永恒!

【关于季节的选择】
 常有很多人问:“现在去草原是不是晚了?”实质上,草原的四季都有不同的美,只不过呼伦的冬天太冷且持续时间太长,不是当地人的话可能耐受不了那种寒冷。听刘哥说,六月份草原各色的花开得最艳,六七月份的草最茂盛肥美,我们去的八月上旬已是草原夏秋交界的时节,走着走着就看到了些许秋色。我只能说,草原的春夏我能想像出,但草原的秋景太美了,层林尽染、五彩缤纷,非常期待着能够在九月份至十月份的上旬再去看一场秋景的盛宴。
 所以,因为季节,因为路线,一次短暂的旅行,是不可能将草原的美景看透的。

【关于旅行方式的选择】
 之前有过N次跟团旅行的经验,对那种下车拍照、上车睡觉、起早贪黑看景点的旅行方式厌烦至极,如果您想放慢脚步,用心体会,在收获美景的同时收获心灵的宁静与成长,那还是像我一样选择自助吧。
 此次呼伦之行,是我第一次独立定机票定行程组团包车,也是目前为止最完美的一次旅行。所以,只要有一颗走四方的心,一切都没有那么难,经验是要靠自己一点一点积累的。当然,在看过我的攻略后,你会发现,只要准备好心情收拾好行囊,随时都能出发,呼伦行,真的好简单!
 在我确定自助游呼伦贝尔,就开始了畅游各种游记、查看地图、学习功略,在看了几天之后,猛然发现若是这样看下去,岂不是成了按图索骥,毫无新鲜感了?于是果断收住。当然,做功课的最大收获就是确定了采取当地包车游的方式。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十二分的正确,呼伦贝尔  疆域太广,而且我们去的七月上旬正是旅游高峰,选择了一个好的包车师傅,就等于有了贴心向导、食宿一并解决,而且随停随走,是一种非常自由、舒适、省心的旅行方式。尤其是在我看到沿途的自驾车辆故障、事故、夜晚还在四处找住宿地的时候,更是庆幸我的选择有多英明。当然,如果您有着充分的自驾经验,能够应付一切意外,就另当别论了。

【关于包车问题】

确定了包车游的方式,接下来就是选择包车师傅,这个太太重要了,可以说是决定旅行愉快的决定性因素。
 最终找到了价格合理的“王姐草原苍狼户外车队。王姐行程也已排满,我们要求必须王姐带队后来王姐和另一伙福建客人协商让的弟弟带他们走,(另一伙客人其中有回头客和王姐弟弟也认识所以比较好说话为了让王姐傅多接一伙客人)王姐在带过游客心目中非常好有人缘,问询当天我给王姐便接连打了几个电话去,凭直觉感觉是个靠谱的人。后来在跟王姐在用微信交流的过程中,他发过来:妹儿,你记住喽,呼伦贝尔有个姐”让我差点热泪盈眶啊!还有啥好说的呢?马上下了订单,交了一千元订金。根据王姐的日程安排(我们要求是必须他本人带团),也就确定了我们出发的时间和行程。然后就可以订机票了。

【关于行程的选择】
 就我的了解,大致上呼伦贝尔的行程有两种,南线和北线。南线最大的卖点在阿尔山  (能看到两个天池)、红花尔基;我曾在一个呼伦当地的旅行社网站上看到过一个8天的南北环线精品线,在我发给包车领队后,他告诉我这样的行程七天时间每天要跑400多公里。加钱的事且不提,我算了下光那四百多公里便要耗费半天多跑路的时间,没有多少看风景的时间了,于是果断放弃。玩呼伦贝尔 北线7天。

【关于住宿】
 旅游旺季的住宿,既贵且设施简陋。
 之前就跟王姐提要求,我要住一晚蒙古  包,住一晚木格楞,而且要原生态的。王姐果然强大,再不好订也订上了。我想告诉你的是,体验一下那个感觉就行了,要是住蒙古包赶上风雨天,就是雨点声、风声会让你感觉是睡在露天里的。

【关于吃】
 我不是吃货,提供不了太多的建议。
 但我想说,太好吃了!源自于天然,馒头和青菜都是那么的香!牛羊肉更好吃了没有膻味那真是一个香啊,-------------------------------------------------当然,如果你不喝牛奶也不吃羊肉,那是一大损失!不幸,我就是那个不喝牛奶的人,所以体会不到喝带着牛肚子体温的奶是怎样的醇香。
 很多人都会以为草原的羊肉会非常膻,其实不然。我们在那儿吃的涮羊肉,只是在锅里倒清水涮,蘸着野韭花和腐乳的佐料,唇齿留香啊。你还可以尝尝羊血膏,非常的鲜嫩哦!
 王姐在很多时候帮我们避开了接待旅行团的饭店。反差巨大啊,接待旅行团的,一盘羊肉78,我们混作当地人的话,也就48。所以,赶紧学学东北  话,装成本地人就能省不少钱啦。
 恩和  人家的那个炒酸黄瓜,在梦里我也记得你的味道啊!想念,想念.......
【关于衣服】
 呼伦的昼夜温差很大。我们去的时节,天气不太给力。除了来时和归时,大都是阴天和下雨的天气,好在上帝眷顾我们,一吃饭就下大雨,没有影响我们游玩的兴致,但是却错过了很多蓝天白云的好景致。
 多带些衣服吧,变天气真的是好凉。八月时节,外套,长袖长裤是必备。当然,爱美的你一定要多带美裙,各色的丝巾一定要带足哦,它是你扮美的利器,既不占地方又能帮你变换出N多套衣服来,麦田、草原,靠它来点亮你的美照吧。
 除此之外,驱蚊、防蚊虫叮咬的药品是必备。
【关于特产】
 草原特产可贵之处在于野生和天然,有蓝莓干、蘑菇、木耳、榛子、小松子、小红豆,另外还有各式奶酪、奶酒、牛肉干。此外,沙果干我不知道是不是野生,但味道非常不错,最重要的是,它们的配料都很简单,无非是蓝莓(沙果)再加一点蜂蜜或砂糖,在我们看来是稀有的无添加剂食品。
 满洲里  的步行街,几乎家家卖一样的东西,代表性产品有据说是俄罗斯  进来的望远镜、手工艺品等,另外就是一些草原特产。如果想买俄罗斯的产品,到海拉尔  的“俄罗斯商品市场”买就行,价格比较实。当然,别买太贵的东西也就不用考虑它是不是真的是俄罗斯出品。
 买蓝莓干,王姐推荐我们到莫尔道嘎  买,那儿是产地,价格确实要便宜不少。这让我们更加坚信,信自己不如信王姐!
 如果很快能坐飞机的话,还可以考虑买些鲜果带回来哦,加上糖就是蓝莓酱、蓝莓汁啦。
 当然,你不一定会有那么多的时间或体力来买很多东西,没关系,考察一下当地市场就好,回来不是还有王姐吗?

【关于费用】
 机票交通 4770 七折票
 住宿 大部分是标间标准
 包车 大人600元一天,小孩500元一天(含suv越野车、油费、过路费、保险、早餐、宾馆独立卫浴、家庭游独立卫浴)
 吃饭 1046 王姐给我们省了好多,有好几顿午餐是就着美景吃的。
 骑马 400 骑了一次不过瘾,第二天一早又赶着骑了一次。100元/半小时
 我和孩子两人的费用是11828元。
 赶上了旅行高峰,能避开暑假高峰,当然,如果提前一个多月就订机票,机票也能省不少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