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五月,温润如玉的鼓浪

• 出发时间/2016-05-03

冲动的产物,美丽的意外

因为实验不顺利,老板大手一挥加入了博士延期之旅。心中愤愤,但又怪自己无能。原本计划好五一出去浪完就继续苦逼实验,但是心情不好起来就想任性一次,扯了个谎请了个假,就开始说走就走的旅行。小伙伴在出发前三天才定下来可以同行,厦门的一切行程居然是在西安才成型的,对于强迫症晚期患者来说,也是惊险的一次尝试。
Anyway,厦门,We are coming!

计划外的集美学村

来之前也不知道集美学村,是一个福建本地的同事无意间提到一句要去看看那里的建筑,本着喜欢看楼的心态,就把集美提上了日程。
因为集美离机场比较近,下飞机后存了行李就颠颠的跑到集美去转悠,也没什么目的性,存粹是刚到厦门第一天本来也没怎么安排行程,看着天气不错,再就想尝试一下厦门的BRT,就很欢乐的前往了!
厦门机场过去BRT 1线坐一站到嘉庚体育馆下,其实就是跨了个海,再转个公交就到集美学村了。因为是五一过后,集美没什么游客,街上稀稀松松的是一些当地人和大学生。我们找了家果汁店歇歇脚,顺便问了一下老板集美学村怎么走,结果被告知脚下已是学村地界。。。其实学村就是一个区域,由华侨大学,集美大学,财经学院等几所学校组成。仔细看看,四周的建筑也都有别样的风格。集美从小学到大学都是陈嘉庚先生创立的,而名声远扬的厦门大学也是先生创立的,为厦门的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集美的路很窄,从树荫间落下星星点点的阳光慵懒的照着这个悠闲的地方。
偶尔路过的学生,操着不同国家的语言,夹杂着生涩的中文,在这个宁静的海边学村慢慢交融着国际的思想。
楼像是西式建筑,仿佛晃一下神就穿越回民国的感觉。

莫名戳中了笑点。似乎有一种“湖”南大会堂的既视感。。。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笑点低。
不过胡建人真的不分h和f,交谈起来还是颇有意思的!而且那带点闽南口音的普通话,听着既有意思又亲切不已。

正好下午两点,碰到集美小学的孩子们上学,从古朴的民国小楼里走出一个个睡眼惺忪的孩子,还有快到学校已经醒过来的兴奋的少年郎,宁静的街道瞬间热闹起来,也鲜活了不少。绕了一圈,路过教室隔壁的街道,稚嫩清脆的“老师好”仿佛把我拖回了年少无忧的时光。
时光呀你慢些走,
那时的天空还有白云,
那时的街道还充满着没被汽车鸣笛取代的自行车的铃铃,
那时的快乐就是能冲到操场疯跑的下课铃声,
那时的母亲还在狭小的厨房里烹制着不怎么美味但却再也吃不到的菜肴。
时光啊,虽然可以走的很慢,却永远没办法回头。
白云不再那么常出现,
街道除了尾气也只剩下匆匆的身影,
下课铃只意味着从一个学习场所到了另一个,
而母亲或许在某个祥和的地方注视着我,遗憾着再也不能吃到的饭菜。

闲适之曾厝垵海滩

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找了家家庭小旅馆登记入住,洗洗涮涮完毕之后出外觅食,顺道欣赏一下厦门的海景!
蓝天,白云,沙滩,椰风,南方海滩所共有的特性在这看来也是一种闲适的风景。

背着夕阳漫步在海边栈道上,和小伙伴感受着海风,有一句没一句的闲扯。都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在假期之后捡到了一个人少的地界,心情自然是很棒。走着聊着,一回身才发现清淡的蓝天白云摇身一变成了火红热烈的辉煌落日。
我爱厦门,爱着让我静下心来的海风,爱着让我什么都不想的恬淡气氛。

曾厝垵吃的一般,也没放什么心思寻觅美食。再者忘了带手机手表,没有时间的问题也没有俗事的困扰,就在文艺的小店前面追追猫咪,撵撵小汪!
那只咪还是一副高冷的样子,拍照的人丝毫不影响她的气场,你们这些无知的人类,想留下哀家的倩影就自行拍去吧,可别指着哀家给你们摆什么pose~
隔壁的汪就活泼很多,一直疯跑,拍了好多张才找到一个乖乖不动地的,一会追追尾巴,一会玩玩花,high到一定程度还跑去撩撩隔壁的喵女王,虽然被无视,但很快回复活力继续玩耍!

浪漫小资情侣集散地,怎么少的了人鬼情未了的捏陶!不过我这个人很没情调,虽然自己捏个陶还蛮有意思并且打发时间的,但是鉴于是偷跑出来浪,突然寄个陶瓷回实验室没法交代,看了看人家专心致志的捏陶,就跑到隔壁去买芒果酸奶酪了,嗯,还是吃的最实在!

虔诚踏青之南普陀寺

莲花池里一只鳖,多么禅的一种组合。估计也是天气晴朗,鳖它老人家就出来晒个太阳。

既然不诚心拜佛,就乖乖当个游客,晒一晒与背景融为一体的衣服,我就是喜欢绿油油的,多春天,多青翠~

普陀寺后山叫五老峰,据说海拔有180多米,想着没多高就锻炼锻炼身体,从高处看看厦门的美景。事实证明,人还是得服老,不,老人家身体都比我好。。。好不容易喘着大气爬到了山顶,也没什么值得留念的,拍了张俯瞰的厦大当作纪念,也算是给爬山画上一个圆满句号吧!

来到南普陀既没向佛祖求些什么,也没向他老人家上柱香,感觉就是来锻炼了个身体,还被一群老人家鄙视了。总得证明来的是寺庙,所以应小伙伴的要求吃了趟斋菜,最后本来不怎么乐意的我吃的比她欢多了,只能说吃货只在乎食物,荤的素的无所谓,好吃就行。
普陀的斋菜还算比较有名的,国家各个大大都来吃过,还题了字什么的。别看有些做的像肉,吃着可真真的全是素的,菜名还都很有创意,香泥藏珍,半月沉江等等。
这个香泥藏珍其实是芋泥,里面混合着荸荠,胡萝卜,香菇蒸出来的一道甜食。
而半月沉江呢,就是素鸡炖蘑菇冬笋,再加了点当归。

温润如玉之鼓浪屿

传说鼓浪屿有一只叫张三疯的喵,传说鼓浪屿叫猫岛,传说鼓浪屿有很多流浪的小野猫。事实证明,传说只是传说,我一只活的喵都没有逮到,倒是看到了很多流浪的狗狗。鼓浪屿是个浪漫的地方,闲适的小岛生活,潮湿的微咸的海风,上升的雾气缭绕着日光岩,慢下来走一走,说不定会发生很多浪漫的邂逅。不过,我们的气质注定不能走文青的路线,那就尽情撒欢吧!

斑驳的墙面上挂着一张张明信片,有的曾幻想着能寄到远方,有的记载了美好的时光,有的盛着繁复的心事。有一段时间,我很喜欢用明信片记载自己的足迹,寄出去的时候很开心,收到的时候慢慢就没了惊喜。看看照片,也能回忆起一些趣事。不过渐渐的,当时的心情都记得不真切了。

入夜以后的鼓浪屿多了一份静谧和诡谲。随便找了一家饭店转进去点了点血蚶吃。说实话,猎奇的心态人皆有之,但是血淋林的血蚶打开的一刹那,什么寄生虫,细菌都全出现在脑海里了。硬着头皮让店家给加热了一下,吃了几个,又感觉失去了鲜味。。。都是作的。我估计厨子最后看到一盘热好的血蚶没怎么吃,心头应该会怪我暴殄天物吧。

在海边闲逛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这是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故事的开头就有意外,转为惊喜后推入了高潮,最后剧情再急转直下,有了让人瞠目结舌又啼笑皆非的结局。
寻找日光岩的路上看到有卖梅花冰淇凌的,本着猎奇的心态跟小伙伴一人买了一个桂花味的,付钱的时候得知15元一根,再放回去显得多不大气,硬着头皮买了一块冰糕,也算是鼓浪屿哈根达斯了。咬下去第一口就惊为天人,虽然没有值回票价的感觉,但是香甜的桂花也莫名抚慰了我的心。开始欢脱的啃着冰棍,还很开心的让小伙伴给我来了张 “我与鼓浪屿哈根达斯” 的作品。得瑟的下场就是,我的“哈根达斯”从中间劈开,直接拍在了地上。。。这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就是晴天霹雳!!!哀莫大于心死。蹲在那里想了好久要怎么挽回,看着它一点点化掉,郁结的操起相机,给它拍了张遗照,纪念我逝去的鼓浪屿哈根达斯。。。

游客了一把,登了个日光岩,有意思的是,日光岩下是晃岩路,隐藏了日光岩在其中。
日光岩俯瞰鼓浪屿,半城绿树半城楼啊。
雾气中的双子塔也别有一番风情。

虽然无雨,但也不晴。
闷闷的天气下好不容易遇见了阳光,心情不禁雀跃起来。
撒欢撒欢~~

福州路满是情调的旅馆和歇脚的小栈,没那么多游人,街道交错也显得幽静不少。
走的累了,看到老板娘在店外的小黑板上画着家里的黑糖,文艺的气氛引得我俩走近一探。
店家似乎是北方人,在这边开了一家玩票性质的小店。自己做点蛋糕,泡点茶。路过的有缘人就进来歇一歇,品品茶。店家也照常过自己的生活,不特别招呼你,就像去老朋友家做客一样,大家做着自己的事情,偶尔搭几句话,无语时相视一笑,也没什么尴尬的感觉。
这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理想生活。不需考虑盈利,在一个很美的地方,没什么游客的光顾,三两个老友开着一家咖啡店。白天飘出淡淡的咖啡香,混合着蛋糕的香甜和干花的馨香。闲下来时看看书,跟常客们聊聊最近的生活,读读书,看看电影。晚上跟下了班的朋友们一起小酌几杯,弹弹琴,唱唱歌,高兴起来在舞几下,木制的地板发出愉悦的踏步声。最后微笑的结束一天的生活。恬淡,宁静,与世无争。

出去走走并不期待着能解决什么问题,豁然开朗在现在的生活中变得很艰难。
也许只是放松一下心情,把自己从牛角尖往外拽一拽,尽量丢开脑子里烦乱理不出头绪的线团。
回想一下风华正茂的年纪,想一想当年的梦,追一追过去的影子。
时间慢慢往前推移,我们常常忘记了最初的梦想,迷失了纯粹的自己,总是得停下来找一找。跳脱出现在的生活圈之后发现,原来的那颗赤子之心依然还在,只是被忙碌的生活蒙上了纱。收收好它,再次面对生活时也就多了些勇气和几分平和

其实,写写游记也不是为了晒晒照片或者能帮助多少有意愿旅行的孩子,不过就是找一个方式记录一下踏在脚下的日子,和再也不会回来的青春。

引用 RuiV要加油~ 的图片:

我上个月去日光岩的时候是一个大阴天。。 但是人也很多

2016-05-14 15:0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14 15: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4 15:09:21 的回复:

我上个月去日光岩的时候是一个大阴天。。 但是人也很多

回复耳背de阿怂:厦门天气变化太快,上一秒还是晴天,下一秒就阴沉沉的了

2016-05-14 22:14

引用 devilrain_ 发表于 2016-05-14 15:26:1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devilrain_:我们是互为猪队友,主要还是开心啦!

2016-05-14 22:1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6 18:56

引用 kenwei 发表于 2016-05-16 18:56:42 的回复:

回复kenwei:那就放个大假,出去放松一下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