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新加坡的不寻常5天

• 出发时间/2016-04-30

写在最前面

第2篇星级游记

4月,终于从上一个苦逼的工作中脱身出来。趁着下一个工作还没到来,和LP一起来新加坡散散心。
       新加坡其实不大,面积为707.1平方公里,而香港面积是1104平方公里。也就是说,新加坡是四分之三个香港大。然而,想在5天把新加坡玩的透透的,显然是不太可能。
       关于旅行的线路,常规的那些就不说了。看了好多篇新加坡的游记,蜂首啊星级啊,居然很少有去新加坡动物园的,也许不是自拍摆拍的好去处吧。但是,作为世界十大动物园之一,多年被誉为亚洲第一以及“世界最佳雨林动物园”,热爱小动物的我们怎么能错过呢,必须放在行程当中。而夜间动物园就没有再去了,感觉略有重复。
       至于另外的一个新加坡景点,圣淘沙,本次行程并没有去,因为其海滩和娱乐项目对我们并没有很大的吸引力,比不过马代、帕劳的海滩。
       除上面说的,其他的景点基本全部覆盖,并且按照了民俗和自然景观混搭的原则设计路线,互为调剂。
       好了,先放几张图片。
       哦,对了,还有我之前的台湾星级游记做个广告:http://www.mafengwo.cn/i/5470117.html 有意去台湾玩的小伙伴一定看看哦。

出行准备

签证:建议办电子签证,大大缩短了签证申请周期,一般4-5天之内就可以拿到。各大旅行网站和马云家的网都有代办的,提交相关资料就可以了,出签率也非常高。

语言:新加坡是一个多语言的国家,拥有4种官方语言,即英语,马来语,华语和泰米尔语。很多攻略里说,不要和新加坡人讲英语,因为有非常重的口音,很难听懂。说的有些绝对了,我就遇到不少新加坡人英语讲的也挺不错。当然,遇到华人你可以直接问他是否可以说中文。所以,如果你会一些日常的英语,再加上中文,在新加坡基本没有交流障碍。

货币汇率及兑换:苹果手机建议下载一个叫“极简汇率”的app,查询实时汇率十分方便。现在1新元约为4.8元人民币。本地atm提款机请认准UOB大华银行和OCBC华侨银行,不会收取本地银行手续费。旅行结束后多余的新币可以在机场免税区购物花完。

物价:总体来讲,物价是高于中国大陆的。举个例子,7-11里一瓶250ml左右的纯净水普遍在2新元左右。

网络通讯:7-11有电话卡卖,有不同的卡种选择,也可以上网,但是一般不能分享热点。如果多人一起旅游,租一个wifi是更好的选择。TB网上有租的。我们在国内就租好,到了新加坡直接使用,非常方便,网速也不错。

地图:手机里下个google地图,到了当地就好用了。地名输入中文找不到时,请换成英文输入。

门票:很多景点的门票是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的。不仅节省了当日的游玩时间,还会有一定的价格优惠。我们就是把动物园、海洋馆、环球影城和滨海湾花园的门票都在网上提前买了。门票的使用时间是一个区间,而不是特定某一天,所以不用担心具体行程的问题。

交通:新加坡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我在新加坡的5天,除了去动物园坐过一次巴士外,其他行程全部地铁搞定。机场到达大厅里有旅游小册子拿,里面有新加坡地铁地图,有了它坐地铁方便很多。当然也可以提前网上下载好新加坡地铁的app。到了当地请买一张“易通卡EZ-link”,可以乘坐地铁和巴士,也可以在部分便利店使用。在机场、地铁站、7-11都有卖。需要注意的是,卡内储值低于3新币就不能刷卡进地铁站台了。

放一张地铁线路图。个人感觉,新加坡地铁站名不是很容易识记,我们也发生了好几次坐错的情况,多留心点。

最后要注意的是:不能在地铁里吃东西喝水,不要嚼口香糖,不要摸小孩的头,靠左行走。

第1天:野性都市 (新加坡动物园,鱼尾狮公园)

本次旅行我们往返都订了新加坡航空,去新加坡的航班是红眼航班,快到达时已接近拂晓。由于睡眠不佳,第一天刚开始就已经有些疲惫。红眼航班不要轻易尝试啊。唯一的新发现就是:在航班上看星星,真的非常非常大颗,像梵高的星空。由于拍不出来,只能放脑海里了。

第一天的重头戏是:新加坡动物园。安排在第一天的原因,一来是喜欢小动物,二来也是为了不在周末去环球影城,避开人流高峰。
       新加坡动物园,是世界十大动物园之一,多年被誉为亚洲第一以及“世界最佳雨林动物园”。特点是半开放式的,见不到笼子。很多动物都可以近距离观察,有些甚至是在走道边。和国内动物园相比,感受非常的不一样。

关于如何去动物园,这里提供三种交通方案:
       1.地铁到Ang Mo Kio(宏茂桥)站转138路公交至终点站;
       2.地铁到Choa Chu Kang(蔡厝港)站转927路公交;
       3.乘坐直达巴士Singapore Attractions Express (SAEx®),车上买票。
       有一点要特别注意,新加坡是招手拦巴士的。我们原本选择了方案3,想直达。但是两个人都没有把直达巴士拦下,眼睁睁的看着巴士开走。等下一班又要一个钟头,只好改选方案1。反而觉得方案1也是很便捷的。基于个人经历,不建议把直达巴士作为首选方案,除非你的酒店就在直达巴士站附近。

到达后直接去门口买票或者取票。提前网上买门票连同小火车票价,大概折合人民币120元一张。门票还挺漂亮的。

入园后一定记得拿地图。地图非常清晰直观的标明了各种动物的所在区域及动物表演的时间地点。动物表演有4个区域,留意一下。
       园区的路是有中文的,但是动物的名牌介绍只有英文,好在地图上的动物都画的很像。
       网上有人说,园区设计巧妙,只要选择一条道路走,就可以一直延续,全部逛到所有的动物展台。其实这种说法是不严谨的。园区的设计会将5、6种动物安排在一个小的展区,你可以走一条路看完这个展区的几种动物。但对于整个大园区来说,要想看完所有动物,不走重复的道路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最好购买小火车的票,乘坐次数没有限制,一些重复的路线可以乘小火车代步,很大的节省了体力。
       下面放张地图。

大门入园后的第一个正式展区就是“树梢小径”(Treetops Trail)。动物种类不多,但是就在走道边,和游客零距离。几种灵长类动物完全不怕人。

这里有全园最懵逼的动物:马达加斯加的褐狐猴。完全就只有一种表情啊,那就是懵。

上看下看都是懵(⊙﹏⊙)b

这种丑一点的沉思者是南美的白脸僧面猴。

这种叫棉头犭胥(这个字还打不出来啊,有木有??!!),体型小,十分敏捷。

树梢小径里还乱入了这种:大鼷鹿,鼷鹿科,是比较古老的偶蹄类(我还专门查阅了资料的)。鉴于园中标签仅有英文,搞明白这些动物叫什么名字,还真是花了点功夫。

园中的灵长类动物很多,粗略估计不下20种。其中长鼻猴可算是镇园之宝,还专门设立了独立展区。
       长鼻猴Proboscis Monkey,是印尼加里曼丹岛(婆罗洲)的特产,因为对食物十分挑剔所以很难养活。目前在印尼之外饲养它的动物园屈指可数。它们生活在湿地森林中,擅长跳跃和游泳。
       上图啦,忧郁的长鼻猴!镇园之宝!

再来说一下“冰冻苔原”(Frozen Tundra)展区。在接近赤道、气候湿热的新加坡,饲养北极熊确实不容易。这里展出的北极熊“伊努卡”是第一只出生在热带的北极熊,23岁的它现在也已步入老年。不知道等她离世之后会不会再引进一只。看起来很孤单的样子。此时室外温度30多度,有空调房居然不进去,估计是热傻了。

旅游的那几天刚好小李子和熊拿了奥斯卡影帝(好吧熊没拿),所以看见熊(虽然是北极熊),也上去来两张。意外的发现光线很合适。

另一个很有趣的展区叫做:“脆弱雨林”(Fragile Rainforest)。是一个可进入的大网笼,网笼内混养了很多种动物,给游客体验置身热带雨林中的感觉。

蓝冠鸠,又叫普通冠鸠。

环尾狐猴,完全不怕人。

这种叫什么?有谁知道的留言哈

屌炸天的马来大果蝠。

又一只僧面猴。发朋友圈的时候有朋友留言:屁股长在脸上了?

再说一个展区:爬行类花园(Reptile Garden)。居然叫花园......

看到这些蛇,才明白为什么有人用蛇皮做高档皮具了。

吉拉毒蜥,英文名是Gila monster。Monster,确实是有毒的。

尼罗鳄展区,此鳄实在太有表演欲了,无比配合拍照。

园子很大,分岔路口也很多。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可以留意路边的指示牌,做的非常形象。

因为园子很大,步行起来还是很辛苦的,带娃的尤其如此。

4场表演中,我们只看了“雨林大反击”。还不错,寓教于乐。下图是表演场地。

表演结束的时候,有白孔雀开屏。时间很久,可以去拍照留念。

其他的动物,就零零散散的说一说吧。
       这两只很亲密的都是长臂猿。

园中也有挺多富有教育和科普意义的展牌。

白虎展区。听说等这一批白虎死亡之后,要放马来虎。

属虎的合个影。

这里应该可以看出来了,很多展区都是有公司捐资的。

非洲展区的其他动物都比较常见,狮子斑马什么的就不放照片了。

非洲野猪,好像小丑的帽子。

正在入水的倭河马。

小爪水獭。

动物园里随处可见有趣的展板。

准备离开的时候正好碰到饲养员来喂食。这是婆罗洲猩猩。

很像摆拍的有木有?

从动物园出来,已经非常疲惫了,赶紧去老巴刹补充能量。
       介绍一下,老巴刹 Lau Pa Sat,因其独特八角形建筑结构而闻名,于1973年被列为国家级历史古迹。随后又被改造成一个著名的美食天堂。其附近都是金融行业的高端写字楼,可以说是CBD地块的大排档。
       去老巴刹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它距离鱼尾狮公园很近,吃完晚饭可以顺道游览。
       交通:地铁到莱弗士码头站(Raffles Quay),I出口右转就是Robinson Rd,沿着直走。

老巴刹的食品非常多元化,东南亚的口味自不用说,还有日本印度,甚至中国的包子。
       点了一份印度快餐,不敢用手抓着吃啊。

4月的新加坡已经有点热了,全场只有2个卖果汁和冰沙的铺子。一杯冰沙下肚,清凉解暑。

鱼尾狮公园,应该是来新加坡旅游的必游景点之一。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新加坡地标鱼尾狮。鱼尾狮是一种虚构的鱼身狮头的动物,狮头当然代表狮子;鱼尾则象征古城淡马锡(爪哇语意为“海洋”)。
       公园对面就是金沙酒店。强烈推荐夜晚游玩,因为夜景实在很美。
       交通:乘地铁在C2 City Hall站或C1 莱佛士坊站(Raffles Places)下车,沿新加坡河步行约5分钟即到。

每晚8点和9点半,金沙酒店有灯光秀,鱼尾狮公园是最佳的观赏地点。看开头会觉得很新奇,看多一会其实也就那样了。这时候,就可以漫步去附近的下一个景点。

从鱼尾狮公园去旁边的双螺旋桥和摩天轮也不远。步行20min吧。途中会先看到“榴莲壳剧院”。
       剧院从2002年10月建成启用至今。外壳是由一片片三角形金属板所组成的,这数千片金属板为铅制遮阳片,巧妙的遮挡住拱形弧线屋顶与建筑外墙上半部的窗户。其设计是根据新加坡日照时间的计算机模型进行的,而且还设有中空夹层,非常环保。

新加坡河的两岸都是美丽的都市夜景。

走没多久就来到了双螺旋桥,十分美丽。
       这里放个简单的介绍:
       双螺旋桥是世界上首座曲线桥,2010年4月24日通行。全桥共有长280米的步行通道,有5座观景平台。连通青年奥运公园(Youth Olympic Park)和金沙酒店。由澳洲、英国新加坡三国的建筑公司共同合作设计建造。

摩天轮就在双螺旋桥的附近。我们没有去坐,一来玩了一天想早点回去休息,二来广州也有一个很著名的摩天轮,就觉得没有必要了。当然,摩天轮上看夜景也很美,傍晚上去拍照的效果也很好。
       摩天轮的营业时间为8:30-22:30。共有28个座舱,旋转一周用时约30分钟。
       此区域游览结束后,最近的地铁站是Bayfront站。

第2天:心跳 (环球影城,怡丰城)

第二天是激动人心的环球影城之旅。
       环球影城的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周日10:00-19:00,周六10:00-20:00。
       说一下交通:市区前往圣淘沙岛,如果选择公共交通的话,都需要先坐地铁到HarbourFront港湾站,下地铁后从E出口前往怡丰城Vivo City。这时候,你有四种方式到达环球影城:
       1.进怡丰城后,到3层,搭乘圣淘沙捷运,入岛费4新币;
       2.进怡丰城后,到1层,步行通过圣淘沙栈道(Sentosa Boradwalk)到圣淘沙,约1000米,一大半的路程都有电梯,今年免1新币步行入岛费;
       3.在怡丰城门外坐RSW8,车票2新币;
       4.在港湾第二大厦的缆车中心乘坐新加坡缆车,成人26新币,儿童15新币。
       我选择的是方案2,已经很便捷了,沿途也可以欣赏一下圣淘沙的景观。当然你也可以考虑回程时坐一下缆车。

新加坡环球影城是目前东南亚首个和唯一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共有24个游乐设施和景点。
       成人门票74.00美元(一日票),另外还有一种express即快捷票,30新币/人,成人儿童一样。快捷票不是门票,所以你可以都在网上买,也可以在影城门口买快捷票。快捷票有两种:一种是每个项目可以玩一次不排队的,还有一种是不限次数的,价格也更贵一些。
       每个游乐设施游玩的时间都比较短,一般不超过5分钟,比较耗时的是等待时间。一些热门的设施,等待时间都在50min甚至一个小时以上。普通门票已经能够在一天里玩遍主要的设施。如果是在节假日游客多,或者你的时间安排比较紧(想在一天玩环球影城和海洋馆),可以买快捷票。
       如果你是普通票游客,尽量比开放时间略早一点到达。到达后你会看到上图的这个小喷泉,必须要拍照留恋的呀。但是,不要在此逗留过久,先去排队入园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在你游玩结束,出园的时候,也会路过这里,这时游客数量会比上午入园时明显减少。你可以找到更好的时机拍到理想的照片。而且,早一点入园,可以在玩第一个项目的时候明显缩短等待时间。

门票和验票的老爷爷。

入园时一过检票口,就在旁边的架子上拿导览小册子。上面有园区的地图,还有当天表演的时间和地点。

景点分布呈圆形,推荐逆时针的游览顺序,把最刺激的几个项目放在前面玩。而且,强烈建议普通门票的游客进园后先来Sci-Fi City也就是科幻城市,玩变形金刚过山车,因为等待的时间比较久。

这里是3D电影和过山车的完美结合。等待的时间很长,我在离开时看到这里的等候时间还是需要50min。所以早点入园,一入园就来这里。LP在新加坡的同学说,他们来玩也是如此,进园时先来玩一次变形金刚,离开的时候再玩一次。可见有多好玩了。
       排队的地方有不少场景是用来烘托气氛的,让你在正式体验之前就已经有身临其境之感。而且会交代一下剧情:目标就是护送下面这个。

做的还挺精细的。

这个是有一部变形金刚电影开头时沙漠中反派机器人被斩断的尾巴。具体哪一部有点记不清了。

具体坐过山车的过程就不细说了,惊险刺激,体验非凡。出来之后留意一下附近,可以和汽车人拍照哦。下面的大黄蜂是人在里面,可以动。一般就待半个多小时,所以我们运气还挺不错的。

不上镜,不想P图了,直接滤镜搞定。

科幻城市里,变形金刚的旁边就是红蓝过山车。虽然环球影城里很多项目都是过山车, 但红蓝过山车是其中最惊险的。蓝色是脚下悬空的,比红色更惊险。
       我是恐高的,变形金刚里的过山车虽然急、快,但是不高。导致我玩出来时,信誓旦旦的要去试试红蓝过山车。还好最后理智占了上风,没去尝试。后面在侏罗纪公园坐了个很弱的悬空过山车把我吓得够呛......

继续逆时针走,来到古埃及区。
       这里的过山车也很值得一坐。

留意一下墙角,可能会有埃及艳后。工作人员会帮助你和她拍照。就不放合照了,和艳后气场不在一个等级上。

有一些很棒的细节。

这个时候已经快到中午了,我们又回到了纽约区。
       下图的芝麻街,我们一看才用等5分钟,果断进去玩。童心未泯,很有意思。

纽约区的一些建筑。

留意一下小册子上的表演时间。第五大道上有街舞表演,现场感觉不错。

紧接着我们去吃饭时又碰到了好莱坞表演,很特别,演员唱的也很认真、专业。

吃饭吃到一半的时候,窗外发现“梦露”。赶紧过去拍照。拍完回去吃饭,吃完梦露也离开了。

这些老造型的车挺适合拍照的,来一张。

吃完饭,继续走。失落的世界里有侏罗纪公园,因为有水上漂流的项目,没带相机进去。不过惊险程度一般。
       不走运的是,未来水世界在维护中,没有开放。只有下次新加坡之旅再来了。

接下来是遥远王国,真是梦幻的城堡。

穿靴子的猫,也是过山车项目。

Donkey做的实在太神似。

城堡附近有很多适合拍照的地方。放张照片吧。

至于马达加斯加区域呢,照搬了电影中的卡通角色。但较之前的变形金刚和古埃及还是要逊色不少。

好莱坞区域的纪念品商店一定不要错过了,进去逛一逛。
       区域不同,商店里的纪念品也是不一样的,而且工作人员的服装也不同,都是有主题的。

来玩的时候刚好奥斯卡颁奖,很应景。恭喜小李子!

这里一定要提到的,环球影城门外有全亚洲最大的糖果店:Candylicious。
       Candylicious的创办人是一对新加坡兄妹,他们在迪拜创办了全世界最大的糖果店后,将经验带回新加坡,并在圣淘沙建立一个全亚洲最大的糖果店。面积超过9,000平方尺,店内有多达5000种不同种类的糖果。

墙上有这么一句:
       If there is no candy in heaven, I'm not going.

糖果盒也做的十分精致。

n种口味的m&m

离开环球影城后,我们来到了怡丰城。就是逛啊,吃啊,买啊。
       在这里吃到了亚坤咖椰烤土司  Ya Kun Kaya Toast。
       新加坡50年的金牌老字号,市内有多处分店,可以根据你的行程安排去品尝一下,作为早餐是不错的选择。周一到周五早上7点半开始营业。其土司因烤面包夹上以斑兰叶及砂糖等制成的咖椰酱而闻名。烤土司沾着打散的半生蛋液来吃,是最地道的吃法。
       回国后发现广州的珠江新城也有一家,下次去试试看看是否正宗。

第3天:SEE (牛车水,海洋馆S.E.A.,乌节路)

哎呀,写游记真是又费脑力又费体力的。终于来到第三天了。
       今天上午先去牛车水。
       交通:紫线/蓝线中转站Chinatown牛车水地铁站A出口。
       牛车水,是中国城。这里有三条购物小街,买纪念品还是很便宜的。

这里最为有名的却是一座印度庙。这个庙就是马里安曼兴都庙(Sri Mariamman Temple)。它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兴都教(印度教)寺庙。寺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27年,由当时在新加坡颇有名望的印度裔商人Naraina Pillai 所创建。马里安曼兴都庙每年都会庆祝蹈火节(Thimithi),庆典的高潮是信徒们赤足走火碳堆。马里安曼兴都庙也是大多数兴都教徒举行婚礼的首选地点。
       想入庙参观,在进门前得先脱下鞋子。

在印度教教义中,牛是神圣的。

这是庙的内部。

牛车水既然是华人区,除了印度教寺庙之外,当然也有佛教寺庙。
       佛牙寺,2002年11月由释法照法师创立。寺正殿供养一尊庄严的弥勒尊佛。

牛车水有美食一条街,附近还有另外一个地方可以吃饭,即Maxwell Food Center,那里有一家很出名的“天天海南鸡饭”。

天天海南鸡饭,排队的人非常多,店很小,价格公道,味道还不错,但是没有传说中那么惊艳。

吃完午饭,赶紧奔向海洋馆。
       地址就在环球影城旁边,交通路线参考环球影城。
       海洋馆开放时间10:00-19:00。成人票价38新币。
       馆区面积不大,和我之前去的垦丁海生馆比起来要小不少。但是里面的海洋生物种类还是非常多的,有很多我之前都没有见过。
       游玩时间不长,大概2-3个小时。行程也比较轻松,很好安排,好看且不鸡肋,还是很推荐的。可以和很多行程相搭配。比如买了环球影城的快捷票,可以购买环球影城和海洋馆的套票,一天内玩完;或者在Vivo city花一点时间逛街购物,也可以和海洋馆搭配一起玩;或者像我们这样,把民俗和自然景点穿插着玩。

刚进入海洋馆就会看到郑和下西洋的介绍。下图是船体的模型,体积巨大。

过道里也装饰的很漂亮。

S.E.A.海洋馆有10 大不同展区,通过49 个栖息地来介绍海洋及海洋生物。

第一展区:卡里马塔海峡和爪哇海,即下图看到的“沉船展区”。
       第二展区: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这里有高8米、直径7米的珊瑚园,观赏性非常高。
       第三展区:孟加拉湾和拉克代夫海,这个展区主要是为了展示孟加拉湾和拉克代夫海区域内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多元性。
       第四展区:大洋旅程,水母就在这个区域。
       第五展区:深海奥秘,深海观景区是海洋馆的核心所在。
       第六展区:阿拉伯海湾,有珊瑚礁、红树林、海岸线和岩石滩等各类生态系统。
       第七展区:红海。第八展区:东非。第九展区:南中国海。
       第十展区:鲨鱼海域,这里有12 个物种、200 多条鲨鱼。

海洋馆里不能用闪光灯,拍拍剪影倒是不错。这张是抓拍游客。

水母在第四区。

很多水母都是白色接近透明的。在不同的光线照射下,就显现出不同的颜色。

密集恐惧症的人慎点。

这里就是刚才提到的第五展区:深海奥秘。这里有宽36米、高8.3米、厚70厘米的全球最大水族观景窗。丙烯酸观景窗重达25万公斤。该区的储水量超过1,800万公升、有5万多条鱼。
       这里也有喂食表演。

图太多了,没法全放上来,挑几张有趣点的吧。

结束之后我们就去逛乌节路了,就是购物街。没什么好说的了。只提一下晚餐吧,松发肉骨茶。
       新加坡最出名的肉骨茶有三家:黄亚细肉骨茶、松发肉骨茶和发起人肉骨茶。
       下面图片是松发肉骨茶。5点开门,去晚了都要等位。肉骨有大小之分,其实就是不同位置的肋排,味道几乎没差别。汤可以免费续。味道不错。

第4天:大地气息 (小印度,滨海湾花园)

第4天,我们的安排依然是民俗和自然搭配。
       第一站是小印度。交通:地铁紫线小印度站。
       这里是新加坡印度族群的聚集地,仿佛是一个印度的缩影。没有因为旅游业而失去原有的面貌。商店、菜场都为当地人提供着日常所需。所以穿行其中,能体验到地道的印度风情。

这所房子建于1900年,最初是一位叫陈东龄的华人富商为他的妻子修建的店屋式别墅,现在称为“陈东龄故居”,1991年还获得过新加坡建筑师协会奖。色彩十分艳丽。

面带愁容的印度青年。

用鲜花编制的花环,鲜艳而芬芳。大串的挂在脖子上,小串的可以扎在头发上。印度小哥很有镜头感哦。

沿街有一些店铺是可以纹海娜的。在周围鲜艳的色彩中添加了不少精致和浪漫的气息。这里一定要提一下这些资料。
       海娜,Henna,是梵语,印地语称为“曼迪”(Mehndi),是一种短时间保存的人体绘画。它不像文身是刺上去的,Henna只是绘在皮肤上的装饰图案,通常它可以存在几天或者几个星期之久。海娜纹身(HennaTatoo)是中东印度女人最主要的体绘装饰手法。尤其是婚礼上,新娘必须着艳装、戴金银珠宝,象征今后的高贵和富足,在身体、手脚画满图案,向真主、神祈求幸福。
       印度社会一直有“没有曼海蒂,婚礼不算齐”的说法。在婚礼前一天晚上,新娘要由未来的婆婆点下第一笔手绘图案,并由资深手绘师接着画下最精美最复杂的图案,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七八个小时。第二天,手脚画满图案的新娘将前往夫家开始全新的生活。有些新娘在随后的日子里,就以手绘为由躲过家务劳动。等到十几天后再回娘家探视时,母亲如果看到女儿的手绘依然未褪便会如释重负。
       新娘纹身的图案也有很多讲究。许多花朵都代表了对新娘“多子多福”的祝福,孔雀和荷花是印度的国鸟和国花,象征着美丽、富贵,扬起鼻子的大象则代表家庭繁荣和好运。

菜场的一角供奉着佛台。

印度人的金店。

这里要强烈推荐:蕉叶阿波罗餐厅  Banana Leaf Apolo Restaurant
       该餐厅位置在小印度游览区,营业时间12:00—16:30,店内有会说中文的服务人员。
       据说The Banana Leaf Apolo是做咖喱鱼头的鼻祖,咖喱鱼头在印度是吃不到的,是印度人来到新加坡后才做开的。所以推荐菜品当然是咖喱鱼头CurryFish Head。鱼肉鲜嫩,汤中咖喱浓郁美味,可以拌饭。其他的菜服务人员会根据你的需求做推荐。

吃完中饭后,我们取上行李,去金沙酒店办理入住。由于价格的原因,我们只在金沙住了一天。
       不愧是新加坡最大的酒店,造价达40亿英镑,拥有室外泳池、空中花园、豪华赌场、大型购物商场、米其林餐厅等高档设施。阳台上的景观非常好。

酒店的客房有两种朝向,分别对着滨海湾花园和鱼尾狮公园。景观都是非常的好,但是入住的楼层一定要高一些。我们的阳台面朝滨海湾花园。侧边还可以看到摩天轮。

就在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了新加坡5天当中的第一场雨。雨势很大,我们索性就在酒店午休片刻。下图是客房内部的样子。

雨势小点之后,我们就动身前往滨海湾花园。距离金沙酒店非常的近。步行15min即到达。
       滨海湾花园有全球最大的两个无柱冷室:花穹 (Flower Dome) 和云雾林 (Cloud Forest)。独立式无支撑玻璃屋顶覆盖广阔空间,放眼望去,建筑内无任何立柱阻碍视野。据悉,新加坡政府斥资10亿新币打造,常年温度保持在10度左右。
       冷室开放时间为上午 9:00 至晚上 9:00。而室外花园开放时间为早晨 5:00 至凌晨 2:00。
       两个冷室是强烈推荐的,植物非常美丽,种类繁多,常年不断更新。
       下面放图。

上面是花穹 (Flower Dome)的一些植物,仅仅放出了部分照片,美的一塌糊涂。
       另一个冷室是云雾林 (Cloud Forest),非常大型的支架型建筑。中间是空的,表面覆盖了各种植被,又有多条悬空走道伸出来。

这些乐高积木制造的猪笼草和霸王花当然也是个看点,但是远不如真花真草好看。

建筑内部有一些展览。

这里展示了滨海湾花园整体生态体统和能源利用等等,暗含了很多先进的科技和设计理念。

出了冷室,正好看到摩天轮。大雨过后,云层还未散开。所以期待的夕阳是看不到了,略有遗憾吧。

滨海湾花园大名鼎鼎的擎天树。等到天黑之后,可以看到擎天树的灯光秀,非常壮观。

由于还未天黑,我们就在金沙购物中心逛了一下。这里购物、餐饮、娱乐、赌场,应有尽有。甚至还有类似于澳门威尼斯人的小河划船。

到了晚上的时候,实在是走累了。懒癌发作,不想回滨海湾花园拍擎天树了,就去金沙顶楼的无边泳池。
       去顶楼无边泳池的时候,觉得单反体积太大,比较尴尬就没有带去,只用手机拍了下,画质渣,所以看不到美丽的泳装照了。更郁闷的是,LP在泳池泡水太久,第二天就重感冒。所以啊,一定要量力而行~
       下面两张是在阳台上拍摄的。近距离仰视应该更加壮观。
       灯光秀会虽音乐不停的变换颜色。待夜深人静之后,擎天树就会保持幽静的淡蓝色。

第5天:归途 (甘榜格南,樟宜机场)

第5天上午的行程是甘榜格南。
       这里是新加坡的伊斯兰文化区,名字起源于曾经在这里生长繁茂的格南树(Gelam Tree)。
       交通:地铁绿线Bugis站。
       哈芝巷Haji Lane位于甘榜格南的核心地带。大批本土设计师和年轻创业者的进驻已使这条旧巷重获新生。这里开设了许多颇具个性的精品时装店,专门出售各种具有新加坡本土风情的时尚配饰和物品。但是很多商店下午才会营业,所以我们去到的时候游客不多,很宁静惬意。

阿拉伯街属于甘榜格南的主要街道之一,是优质丝绸、蜡染、饰带、透明硬纱等特色布材的集中地,也可以去香水铺定制属于自己的香水。
       穿行其中,虽然色彩丰富艳丽,但多少有点萧条的味道。

马士吉街(Muscat Street)可以看到新加坡最著名的清真寺之一:苏丹清真寺(Sultan Mosque),或叫苏丹回教堂。建于1928年,是新加坡最壮观的回教堂。

教堂前的大街民房因独特的建筑风格,随教堂被列为文物保护区。

下午,我们就取了行李,来到新加坡樟宜机场。
      大厅里充分合理的利用自然光,环保节能。

新加坡樟宜机场的T1、T2和T3号航站楼是连接在一起的,可以搭乘机场快线在不同航站楼间来往。
       机场内有大量的免税店,我们就在这里花完了剩余的新元。
       机场还设有丰富的娱乐设施,如电影院 24 小时免费放映最新影片,XBOX KINECT 室运动体验及 XBOX 360 / PLAYSTATION 3 精彩游戏等。
       如下图所示:樟宜机场里还有几个小景观。如果时间允许,T2航站楼的“蝴蝶园”可以去看看。其他的感觉都比较鸡肋。

顺道提一下,新加坡航空空姐的制服是挺特别的。

再补录一点东西吧。这次旅程,一些博物馆、美术馆和基督教堂我们路过了却没有进去。

下面这个是艺术博物馆。

另外,走在大街上,也经常会见到别具匠心的建筑。
       放一些街拍。

在游记的末尾,放一张新加坡路边看到的小景,很符合我此刻的心境啊: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感谢LP的陪伴。下个月,要开启新的人生旅途了。

引用 Derek 的图片:

新加坡摩天轮的夜景果然不是盖的,好美

2016-05-16 13:47

楼主图片拍的真棒,就是文字描述的少了点 意犹未尽呢

鼻子好长啊 像匹诺曹

2016-05-16 13:50

引用 知音 发表于 2016-05-16 13:47:52 的回复:

楼主图片拍的真棒,就是文字描述的少了点 意犹未尽呢

回复知音:我以为大家一般都是看图

2016-05-16 13:58

额 长得好恐怖的猴子

2016-05-16 17:24

引用 Derek 发表于 2016-05-16 13:58:42 的回复:

我以为大家一般都是看图

回复Derek:怎么能够呢 也会一边欣赏图片一边借鉴一下旅游路线啊 需要注意些什么呀

2016-05-16 17:33

拍的真好看 都可以用作壁纸了

2016-05-16 17:41

引用 暖了一季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5-16 17:41:26 的回复:

回复暖了一季的夏天、:我也觉得可以当壁纸

2016-05-16 18:13

0-0

2016-05-22 11:04

拍得令人赏心悦目,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