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阿联酋七日恋(2)

• 出发时间/2016-03-29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蹦哒着坐上了big bus,带着我昨晚在迪拜新买的高颜值相机,兴奋地张望四处的风景。跟我一起旅游的人会知道,我无时无刻不在拍照。我有种记录强迫症,要在豆瓣上记录下我读过的每一本书、看过的每一部电影、听过的每一张专辑、玩过的每一款游戏,在蚂蜂窝上标记走过的每一处景点每一寸土地,在qq空间的相册里上传每次出游上百上千张的照片。qq空间现已堆满了我五年来近五万张照片。

即使是每天都路过的风景,每天会有不一样的光线,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故事。莫奈笔下的鲁昂大教堂,不也是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分呈现出不一样的光影和美吗?同一个餐馆里的午饭,每次记录的一组照片,都代表了一段独一无二的欢乐时光。当我翻开回相册,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和亲爱的朋友一起在这里吃了午饭,点了超好吃的水煮鱼,超难吃的玉米烙,还有偶然瞥到经过窗口的腼腆的小帅哥。

今天走的是红线——古城之线。基本在迪拜的这几天,无论去哪儿,都会走上阿布扎比首长sheikh zayed修的这条20车道的sheikh zayed road,算是迪拜的主干道。像是火车飞驰过无尽的原野,汽车在这条公路上行驶,就像穿梭在高楼丛林。即使不是在此主干道上,迪拜也会随时给你几栋摩天大楼的惊喜。迪拜就是这么自豪,这么霸道,要让来自世界的游客随时随刻感受到它恢宏的气势,那股势不可挡的骄傲。

今天走过的迪拜没那么发达,主要在德拉区这块,是外来务工主要的聚居地,也是迪拜历史的保留者和记录者,多数是工薪一族甚至是迪拜穷人住的地方。虽然迪拜富得流油,可是他的人口有一半多都是外来的建筑工人或打工者,多数是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的工人,全体拿着迪拜总收入几十分之一不到的工资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地工作。但是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迪拜,没有迪拜的奇迹,也没有腰缠万贯的富人。迪拜博物馆见证着迪拜从小渔村腾飞成国际大都市的过程。

上世界六七十年代,石油资本急剧膨胀,为其建设大都市的基础设施和各种地标的高楼大厦创造了很好的条件。现在的迪拜再也没有石油资源,已经转型为依靠地产、金融、旅游为主业的地区。

即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迪拜总体还是一片大漠,没有太多的高楼和坚固的土地。英明的新酋长默罕默德酋长做了一系列大胆果断的决策,让迪拜摇身一变成为了超级都市。其辉煌成就令人瞠目结舌。

在阿拉伯国家,也是和古代中国一样,“普天之下皆为皇土”,全部沙漠都是酋长的。反正沙漠也没什么生产价值,干脆把沙漠分割出售出去,让外资承包建设,建设好再靠零个人税零企业税吸引外来大企业入驻。果真,大批的日本韩国建设商因为国内市场区域饱和,都纷纷投向了正在高速崛起的迪拜。酋长也让政府经营的两巨头企业形成竞争,分别进行超大规模的棕榈岛和迪拜塔的建设,纷纷向各大设计公司招标。之前看过一个迪拜的纪录片,说棕榈岛在招标的时候,ceo听完几个公司的展示后一言不吭地走了出门,记者追上去询问为什么,ceo说,”我对他们比较失望,没什么新意,迪拜就是要靠新奇和大胆创新才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才走到现在,如果迪拜不够创新,那还有什么活力,还能用什么支撑!”

棕榈岛建成后,迪拜现又在建造世界岛——一个以世界版图为原型的海上岛屿;以及卓美拉棕榈岛——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岛屿,岛上将会提供28万人的居住;还有一个全环形面包圈形状的酒店也将建成,将成为继帆船酒店、古堡酒店、卓美拉酒店外的另一大特色地标酒店。当有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让迪拜成为世界第一的城市,默罕默德酋长说,“每个人都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把事情做好,做第一名,因为没有人会记得第二名”。

博物馆内除了用图文展板展示了迪拜的发展进程,还有小段录像,和一些有意思的真人雕塑。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类沙漠阿拉伯人民的生活场景,老师给学生教书,给客人沏茶品茶聊天,畜牧打猎,还有各种店铺,例如裁缝铺、珠宝铺、肉铺、服饰铺、商业街、小作坊,都非常原汁原味,可以和他们近距离合影哦哈哈~

从博物馆出来,继续随着big bus来到了dubai creek,直译是迪拜小溪流,其实是迪拜河,是迪拜挖造的一条人工咸水河。河上有来往的驳船,是当地的水上交通工具,water bus。big bus的车票包含了单程的water bus,回程要自己买票。

在码头有家卖骆驼奶冰淇淋的小摊,好奇也就买了一个,挺贵的,一小杯要25迪拉姆,相当于近50块人民币,但是吃下第一口我就买了第二杯。骆驼奶的味道比较厚重,但又不像羊奶那样膻,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不习惯,但是对我这种奶制品强烈爱好者来说真是人间美味啊。我去了好几家当地的超市都找不到骆驼奶粉卖,只有鲜奶出售,为不能带回国给爸品尝而感到遗憾!但是超市卖很多羊奶奶粉,感兴趣的话可以买~

因为对路线不是很了解,我就没有坐水上巴士,在码头驻足了一阵子,看着船只穿梭往来,就离开了。当地古老著名的黄金市场和香料市场就在离河不远处,值得一逛。

香料市场最有意思了,一条长长的街每家店铺都摆满了各色香料,我根本叫不出名字。店家都会超级热情地招呼你进店品尝,他们老远地就用中文或日语韩语招呼你 哈哈。当地比较有名的是藏红花、肉桂卷、各类花茶、坚果、果干还有咖喱类的香料。

可惜我厨艺不精啊,非常想把这些色香味俱全的香料大包小包买回家,但又不懂怎么用,注定是要浪费掉了。这个地方绝对是自制美食者的天堂,能找到你所要的任何香料,甚至很多国内菜系的香料都有售。价格我不太了解公布公道,作为游客区肯定是要宰你一下的,只要跟他好好讲价还是能谈到好价钱的。

黄金市场内有大批的中国游客,果真我大天朝的代购遍布世界各地,大天朝的土豪满世界跑。这里的黄金价格基本上是市场最低价,当然也是需要你砍的。金灿灿的琳琅满目的首饰,即使不买,在这里逛一下也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啊!

傍晚来到了古堡酒店,中文名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但是英文名是souk madinat jumeirah,souk在阿拉伯语里面就是市场的意思,黄金市场和香料市场就叫gold souk和spice souk,有时也拼做souq。

上篇游记里我说到,迪拜的建筑色调就是灰黄灰黄的。灰色的天和土黄的房子。但是迪拜人有能力把这种带有阿拉伯古旧原生力和原始记忆的土地颜色和建筑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完全可以建造成最奢华的城堡和宫殿,而不是灰头土脸的小茅房。这座古堡酒店就是最好的例子。它不同于现代的帆船酒店和卓美拉酒店,也不同于迪拜多数的玻璃幕墙的高楼大厦,它彰显的是在沸腾的喧闹的繁华的国际化都市中一块阿拉伯人原有的风情风貌。

在阶梯旁有家法式西餐厅叫cafe rouge,这个在英国有好多家,还不错,具体是哪国的餐饮公司其实我仍不知道。很多人在这个阶梯上拿着杯饮料静静地坐着,沐浴着黄昏。可以看到远处的帆船酒店,和周围摇曳的树影。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亲友团坐,灯火可亲。此时此刻,河边的好多家餐厅都变得热闹起来。这个是私家河段,会时不时有水上租车划过,载着客人穿梭游荡在古堡酒店的每个角落。

夜晚的迪拜是迷人的。告别了白天的炎热与灰霾,夜晚一切变得通透起来。大都市的夜晚总是充满了魅力,灯光为城市披上一件流光溢彩的外衣。大都市一般没有星星,远处迷离的灯火就是星星的眼睛。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加上在迪拜河里的灵动的光影,更为迪拜的夜晚添加了一层梦幻的色彩。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沙漠的晚上实在是太冷了,大家都抢着坐bigbus第一层,玻璃的反光效果太强,就没怎么拍夜景,big bus的night tour一路车也不停,就没有下车拍照了。不过我的相机也拍不出完美的光影,不如让它封存在我的视网膜上好了~

古老与现代,繁华与荒芜,奢华与朴素,富有与剥削,都在这块神奇的崛起的土地并存。迪拜不完美,但它已接近完美,完美得太骄傲,有些冷酷,但你又不得不承认被他的所有风貌所吸引。建立在纯服务业的迪拜今后又何去何从,没有什么人口增长也几乎是外来人口的迪拜之后的发展会如何,金钱堆砌起的帝国会不会很快就倒塌?也许来迪拜的人根本不在乎这种光鲜外表下的未知,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喜欢我的朋友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搜索“缘起云游瞧世界”,这是我和另外两位女神妹子共创的个人公众号,用于分享自己的生活和心得。

看了楼主好多游记 如果都整合在一起多好啊 看起来比较过瘾

2016-05-16 10:5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6 12: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16 10:55:44 的回复:

看了楼主好多游记 如果都整合在一起多好啊 看起来比较过瘾

回复鹿妹儿:太长了反而看得累吧 没人愿意看 分开写比较好

2016-05-16 13:32

引用 far范儿 发表于 2016-05-16 12:25:15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far范儿:因为有很多照片帮助回忆嘛

2016-05-16 13:33

城。会。玩。

2016-05-16 13:56

引用 zhishanmu 发表于 2016-05-16 13:56:45 的回复:

回复zhishanmu:hahah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