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君4天4夜之贵州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行摄之旅

lynnandseven LV.16
2016-05-13 23:23 1736/3

写在前面的话

先来介绍一下这篇游记的组成部分,分成所谓的攻略(行程详解与逃票攻略)和图片赏析(原图无修)两部分。

简介

云川贵算是中国大美景色聚集地了吧。云南已经去了好几趟了,四川也去了一次,这次该去一趟贵州了吧。一直想拍苗寨,所以一拍大腿,走吧。西江苗寨已经非常商业化了,本次也是没怎么认真做攻略,为了采风,一个人灵活机动,看了有便宜机票就说走就走了。如果真的想去相对原生态一点的苗寨,据说有个老外经常去的地方,人还不多:朗德上寨。而镇远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本以为古镇嘛都是那么回事,但是镇远给了我惊喜,个人认为比丽江古城要好。可是贵州就一点:吃的太贵。正好有同事是贵阳人,我就问她:“贵阳吃饭这么贵,赚的多吗?”“并不多,也就两、三千,但是房价便宜。”贵州好吃的多如牛毛,所以真的要约上一群朋友来吃吃吃。如果不是我特别中意的地方,可以跟朋友们一块嗨。我嘛,不是吃货,主要还是要风景好、出照的地方深得我心。所以去这种自己特别中意的地方,一人行比较适合我,因为拍起照来废寝忘食,不想因为互相迁就而闹意见。
西江千户苗寨:
大体看了下分为三个村:平寨村、南贵村、东引村。南贵村是从景区北门一路走进景区,最商业化的那片,地图北方。平寨村是景区西门方位,地图南方。东引村是深入民寨的,民宿都在山上的,视角比较开阔的,地图东方。而最有名的观景台(西寨门观景台)在平寨村,离西门很近。推荐路线(前提是住在东引村):第一天到了,吃个午饭,睡个午觉,养足精神再出来晃。先村寨里逛逛,再去看梯田。梯田的田园观光区,在通往西寨门观景台的路上,你会看到一大片梯田,不要过桥,在桥的侧面有一条小路通往山上的寨子,一路向上爬,到达一定高点就可以拍梯田了。如果你去过元阳龙脊或加榜了,那么随便看看吧。然后一路徒步到西寨门的观景台,不必着急,5月份是淡季,日落19:30左右。一天之中只有早上和17:00点左右的光线才柔和,除此之外,一天中都很刺眼。如果时间卡的合适,拍到最佳光线下的千户苗寨,附近吃个晚饭再出来观夜景。第二天,逛一下南贵村的几个风雨桥,不痛不痒的几个景点,便可以出景区离开了。
镇远
镇远古镇地方不大。慢慢悠悠的一天足够。推荐路线:进了城门往右,不要过新大桥,沿着河边一路走下去,走到青龙洞(属于宗教建筑,感兴趣可买票进入),过祝圣桥,四方井巷可通往石屏山,有观景步道,从这里上山可免去石屏山门票,山顶有一段苗长城。仁寿巷和冲子口巷为必逛。我推荐先去仁寿巷和冲子口巷,吃点小食,然后通过四方井巷上山,正好黄昏光线最好的时候俯瞰古镇全景,然后等日落拍夜景,再下山吃夜宵。第二天睡个懒觉,去参观一下和平村(二战战俘收容所,凭身份证免门票)或者去舞阳河景区游船。

行程

这次原计划和实际行程没有太大误差:
D1 上海浦东-贵阳龙洞堡-贵阳火车站-凯里
D2 凯里-西江
D3 西江-凯里-镇远
D4 镇远-贵阳
D5 贵阳龙洞堡-上海浦东
详述:
D1 (基本属于D2了,落地已是第二天凌晨)上海浦东-贵阳龙洞堡 到了龙洞堡已是第二天凌晨,途中认识个六盘水的18岁小姑娘,一个人在上海打工,回家办事,我就把她给捡了。等出租车时拼上个大叔,直接到火车站,打表35,一个人也就10几块钱。同事告诉我多晚都会有最后一班机场大巴(10元),实在没找到。5点多的火车到凯里
D2 现在到凯里火车有两种途径,高铁和普通列车。我计算下来觉得高铁不方便,又不赶时间,所以选择了普通列车。火车晚点了。到了凯里火车站,站外直接坐1路公交车到凯运司长途客运站下,买凯里西江的汽车,1个小时,15.5元。回凯里的汽车在西江汽车站买,但是不预售,只能当天买。西江苗寨门票100元,用假学生证50元搞定。这里说一下逃票,之前看网上说有三种方法:1、让司机在开觉大寨路口放你下来,然后徒步进西江苗寨,要徒步2小时;2、到了西江门口从旁边的小路进寨;3、在车上跟当地人套近乎,让他一高兴带你进去。我观察下来,2和3已经行不通了。旁边一条小路(村民专用通道)被严防死守,估计也会被盘问一翻。1本来想尝试,不过前一晚通宵坐火车,考虑到体力透支问题遂放弃。我自己脑补了个方法:寨子里民宿很多,如果说你是来做义工的话会不会放你进去啊?
D3 睡个懒觉,吃个早饭,一路下到景区门口。景区北门的汽车站只卖去往凯里的车,其他地方要到另一个汽车站。到凯里后去火车站坐火车去镇远。下午到镇远,在火车站外有多辆公交车到古镇。古镇到处都是酸汤鱼,都说被《舌尖上的中国》取景过,也不知道哪个正宗。据说烤鱼也不错。
D4 吃个早饭,把昨天没去的冲子口巷和仁寿巷逛了一下,结果突然下起了暴雨,不过一下下就好,雨过天晴格外清亮。好景不长,变成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午去了和平村,吃个午饭,去火车站回贵阳。我住在甲秀楼附近,在旁边的小吃街随便吃了晚饭后,去拍了甲秀楼的夜景。
D5 睡个懒觉,直接去同事推荐的火车站旁边的二七小吃街吃东西。有几项必吃的小吃:米皮王子的烤米皮(看着一堆辣椒,其实微辣而已);雷家豆腐圆子(在圆子上戳个洞,把配菜塞进去吃,不吃鱼腥草的话要提前说);青岩猪脚;恋爱豆腐果;绿豆冰粉。我个人非常推荐烤米皮,太好吃了,就是有点油。火车站有216路之接到龙洞堡机场,票价2元。不堵车的话30分钟就到了。

机票

这回正好碰到南航有便宜机票,就下手了。去380,回挑了下时间560,不然还能更便宜。据说还有200多的时候。我只能说:时时关注吧。

住宿

一人行,还是民宿+青旅的形式。正值淡季,即便定了床位,除了贵阳跟两个妹子一屋,在苗寨和镇远都是一个人。好多人推荐西江苗寨的红旗苗家,确实那个观景台很棒,拼饭的话30块一个人,比元阳贵10块。镇远住的星空国际青旅,就在城门口,挺方便的。贵阳住的天意青年旅舍,新开的,所以很干净。从阳台上可以看到甲秀楼,全林宾馆后有一条小吃街。晚上广场上好不热闹,各种广场舞,露天KTV的。

内部交通

龙洞堡机场-贵阳火车站:
一般正常时间段既有大巴又有公交。很晚或者很早只能打车了,打车也不会特别贵,晚间从机场到火车站也就35元左右,不过,一定要司机打表,司机也是看人的,看你外地人就50块一口价了。如果拼车,不要让司机看出来你们是拼车的,不然他就敢拽着你多要钱。
凯里-西江
在凯运司客运站,有很多发往西江的汽车,票价15.50,车程1小时。从凯里火车站坐1路,从凯里高铁站坐21路都可直达凯运司客运站。

天气

天气预报,呵呵。想知道西江千户苗寨的天气,看雷山县的比较靠谱一点。我去之前看了每天全是雨,备了雨伞+雨披,结果晒成狗。

摄影

千户苗寨观景台下午是顺光,所以要下午去。而从东引村看苗寨要在上午,下午变逆光。镇远石屏山上俯瞰全景全天逆光,所以没得挑选,就日出后和落日前的暖光最好了。夜景很美,值得一组长曝光。镇远的夜很美。

吃饭

贵州吃饭普遍贵,所以一个人的话结识驴友一起拼饭为上策,这样就可以吃到特色好吃的。在苗寨吃一次酸汤鱼,在镇远吃一次烤鱼,在贵阳来一场小吃盛宴。

逃票

如行程详述中所述,西江苗寨的逃票基本成为了不可能,你们可以试一下走开觉这条路。因为到了西江基本无路可走了。

图片分享

【动物篇】

【人物篇】

【景物篇】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6 01:0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6 13:5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