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望着星空,有那么多的灿烂的梦——记阿里山、日月潭、清境农场之行

张薇_Vivian LV.6
2016-05-13 23:54 734/9
  • 出发时间/2016-05-06

如果你跟我们一样

提及台湾,总是避不开阿里山日月潭。纵使有那么多质疑的声音回荡在耳畔,但好与不好毕竟是一件很主观的事儿。
5月2日,我们决定去践行这趟叨叨了许久的阿里山日月潭之旅,当即购买了6号晚上台北阿里山的客运票。
此行的小伙伴分别是:小杭、燕燕、吴倩、桂林、泽豪~
行程安排:

如果你跟我们一样,久违了满天的繁星,或是想去在凌晨的寒风中等待日光慢慢照亮天际;
如果你跟我们一样,想看一看儿时课本中的那个日月潭
如果你跟我们一样,没有见过软萌萌的小绵羊们,亦或你想遇见《喜洋洋与灰太狼》的羊村。
那么,请同我们一同,乘上小火车领略阿里山神木林、坐上游船让日月潭水打湿你的发梢、奔跑在清境农场沐浴着这大好的日光

un 早安!阿里山

并不是一个执着日出的人,却第一次为了看日出乘坐通宵客车。抵达阿里山约是凌晨3点,7-11内已经没有座位。原计划是乘坐小火车前往祝山观景台看日出,却经不住门口司机的劝说,选择拼车去玉山的自忠观日平台。
沿途几乎一片漆黑,透过车窗,是一片星海。已然记不清上一次看到满天的繁星的什么时候了,如果观星App没有骗人的话,那么头顶上异常明亮的就该是牛郎星与织女星了。你会突然想及《三体》中所描述的外星文明是否真的存在,是否也会看着这颗湛蓝的星球。
山顶上特别的凉,大家只有通过相互聊天来分散注意力。同车的有一群毕业一年的泰国学生,还有两个日本人,其中一位还操着流利的普通话。
时间过得很快,眼前的云层里透出了不一样的色彩,头顶的星空也变得不那么清晰。
这该是第一次见到“树状”的云,慢慢散开,黄色、橘色、蓝色,一层一层的晕开。就在你还没有察觉的时候,太阳已经探出了头,那样刺眼。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观赏到了阿里山的日出,但我知道自己见到了最美的夜空。我们以观日为目的踏上这趟旅程,却意外收获到这深邃的星空。
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做了。我知道,很久以后,回想起这段经历,我会很高兴自己此时正对着这温柔的世界问了一声:早安!

寒风中等待着日出

(星空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等待着的日出

回到7-11的时候也不过7点,游客中心、邮局、车票都是8点才上班。买杯热饮,驱散身上的寒气。挨到了8点,在游客中心寄放了部分行李,买了下午去嘉义的车票、顺便寄出了几封明信片。

邮局没有开门,那又如何?

不就是腿粗嘛~

龟派气功波~

我们搭乘游园小车,抵达了第一站:沼平车站。沿路逛下去,会遇见沼平公园。公园不大,满满都是栈道与观景台,随手一拍,蓝天绿树,还有经过的红色小火车。继续前行,便进入阿里山森林公园的林区,铁杉、台湾扁柏、华山松与台湾杉,当然还有被称为神木的红桧。由于时间尚早,林区内游客并不多。置身于这些直入云端的树木中间,轻轻地呼吸,只闻得这鸟语花香。景点和游人的关系实在是奇妙,口口相传的景致必会招来越来越多的游人,而游 人的增加却会使景物失掉几分颜色。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常常会选择林间悠长无人的栈道而舍弃所谓的精华路段了。

神木林里有二代木和三代木,涨姿势啦。(摘自阿里山官网:第一代的桧木何时倒下之后,由于树干的透空让更多的光线照射进来,加上横卧在地,以雾林带的气候,树的表层可以长出苔藓以保持滋润,这些因素导致落在枯死桧木树体上的种子较容易发芽,第二代便这样产生了。长出的第二代跨骑在第一代身上,过了数百年后,也面临被砍伐的命运,第三代的种子便又从二代木上长出来,如此枯而复荣的林木生长现象,就形成现在的模样了。)

五月时分,樱花已经谢了。其他的一些小桥流水瀑布也都还算精致小巧,至于姊妹潭,姊潭较大,呈长方形,中间建有两座相思亭,有木桥连接岸边。
行至神木车站,终于搭上了心心念念的小火车。内部构造有点类似与地铁车厢,两列座位,古旧的车窗,红色的火车皮。行驶速度并不快,第一次搭乘这种行驶在林间的小火车,还是别有一番趣味的。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并不算大,回到游客中心也不过下午三点多。拼车抵达嘉义,住的新高大饭店。两人间的环境还能接受,四人间的环境就有点不是很舒服了,好在大家也都不在意,出来玩嘛,重要的就是开心咯。晚餐当然还是当地的夜市,离我们最近的就属文化街夜市。文化街夜市属于吃的和小店面交错的那种,嘉义的特色是火鸡,无奈的是我们并没有兴趣。
1.酪梨牛奶:味道有点奇怪,总体还能接受;
2.包心粉圆:不正宗,并不推荐;
3.卤味:忘记是哪家啦,好像叫东山鸭头吧,味道还不错,点的中辣,真的很辣;
不知道是不是通宵看星辰的缘故,大家胃口都不大,回到酒店也早早就睡下了。

四位大爷等着check in

deux 晚安,日月潭

一早上都是赶路,中午饭在台中解决。还顺道满足了一下同行的倩倩,桂林和泽豪吃宫原眼科的愿望。虽然这三个家伙吃后都没有给出好评,不过如果你不吃永远也只能听别人评价。就好比一些人,并没有亲身去过某地,却满口说着某地如何如何不好,还特别乐意把自己浅薄的想法到处与人分享,当你听到这类谈论时,也就付之一笑即可。

我们的船票实在日月潭服务中心买的,150NT/张,单日票,不限次数。乘上游船,一切风平又浪静,小浮岛,碧潭水。突然地加速,水溅湿衣珊,你却笑得开怀。
抵达玄光寺,买上几颗茶叶蛋,味道好极了。一边欣赏着这别致的小景,一边拨开热乎乎的蛋壳,日月潭就好比这颗茶叶蛋,虽称不上个稀罕物,却带给此时此地的我们一阵舒心。一旁有一块大石头,上书“日月潭”三个字,一圈人排着队与之合照,我们就没去凑热闹啦。随意取片山水,拍下一张合照。

泽豪同学这表情,是还在回归刚才的茶叶蛋吗?

又一次上船,这次我们要去的是伊达邵部落。船上闲来无事,便开始拍起妹妹们的美照啦。

坐在环岛公车上随手拍的

下船之后,直奔娜鲁岛度假酒店,环境还挺好的。此时已是4点有余,乘坐缆车上山的话,九族文化村也差不多要关门了。但是,大家又不是很饿,毕竟吃饭这种事情,也是要讲求兴之所至的。那只得摆好桌椅,几局“掼蛋”过后,觅食的心开始骚动。楼下走几步便是夜市,溜达一圈后各自挑选了一些塞了牙缝,之后再优哉游哉回去吃起了臭臭锅。其他几位都吃的挺好,唯独桂林吃的是异常缓慢,原来是麻辣的口味着实难以下口。

饭后沿着湖边散步,湖畔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喧嚣,灯很暗,不远处已是一片漆黑。周围除了我们六个再无他人,悠然漫步回到了酒店。晚间的游戏惩罚过程中,大家都超级诚恳的回答彼此的提问,原本不熟悉的两拨人说着各自的故事。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走不一样的路,看别处的风景,倾听一个个属于别人小故事。

思想的碰撞之后,整个晚上的画风基本就如下所示:

trois 羊咩咩的青青草原

赶在饭点到达了青青草原,一入园内,原本那颗急奔着吃饭了心,就被眼前那天、那山、那草原给震慑住了。沿着一条条栈道直行,仿若行走在天堂牧场。云朵低垂,满目翠绿,不时传来一声绵羊的咩咩。

午餐是在一个专门规划的区域点的云南菜。其实这片区域内就是买乳制品的地方啦,但我们没有留意,穿过廊道里的小摊贩时,想当然地以为后面会有直营店。也就错过了羊乳制品,每段旅程都需要留有遗憾,不必太过苛刻。
饭后一路向南,走走停停,跟羊咩咩亲密接触一会,行走于挂有“此处有毒蛇毒蜂”的自然园区,在小剧场观众席怂恿其他人上去表演。原谅我苍白的文字不足以形容出所见到的美景,不如就这么说吧,你会放下相机或手机,只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身体去感受微风拂过、雨滴坠落;你想冲着对面的山谷高喊几声,而后便直接躺入大地的怀抱,很难说是你在拥抱美景,还是让这天地包裹住你。

走,携最后一缕夏日阳光,我们回台北

结束后的彩蛋

1.阿里山游玩时间不需要一天,如果选择了通宵观星,那么可以搭乘14:00的台湾好行,直接抵达日月潭
2.日月潭的船是17:30结束运营,九族文化村是17:00点闭园;
3.airbnb的民宿可以直接line联系对方,会给你优惠的价格;
4.阿里山夜间很冷,一直到上午9点都比较凉,请多穿衣服;
5.抵达日月潭后有四家游船公司,其实都差不多,可以选择价位合适的;
6.清境农场的绵羊秀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有,请合理安排游玩时间。
最后附上两张台中日月潭、清境农场的乘车时刻表~
The END !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16 17:25

引用 张薇_Vivian 的图片:

真的也能看到这么多星星吗

2016-05-16 18:2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16 18:56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05-16 18:27:45 的回复:

真的也能看到这么多星星吗

回复独步:我们去的那天没有那么多,但是也很多的。这张图是网上搜的阿里山星空图。

2016-05-18 09:04

引用 greathawking 发表于 2016-05-16 17:25:08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greathawking:是的~

2016-05-18 09:04

引用 张薇_Vivian 发表于 2016-05-18 09:04:15 的回复:

回复张薇_Vivian:给未来的自己看。

2016-05-18 09:05

引用 张薇_Vivian 的图片:

2016-06-15 17:03

哇,真想快点亲眼去看看~

2016-06-22 23:34

引用 OliviaHarper 发表于 2016-06-22 23:34:45 的回复:

哇,真想快点亲眼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