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神山环线-雅拉墨尔多色达2016五一游记

曾以为这是我第八次同时也许是最后一次上高原,但在行程结束半个月后发现还有未来时---

这篇行程要接着之前的两篇来讲。一篇相关是去年国庆走完青海的两座神山之后,八座藏族神山还有雅拉、墨尔多、苯日三座未曾见过。另一篇是在去年此时的稻城亚丁加梅里川滇神山线路之后,剩下热门的四川小环线难度又不高,稍作修改便可将雅拉、墨尔多两座神山串起来走。所以我找来去年走稻城的司机“折多山车神”彬哥(13880987517),吆喝上几位朋友,四月底连五一的九天时间,向成都西南出发,从成都西北绕回,分段走川藏南线和北线,串起新都桥,伍须海,塔公八美,雅拉神山,丹巴甲居藏寨,墨尔多神山,色达,古尔沟(四姑娘山侧面/毕棚沟)。如果时间足够和时机正确,海螺沟贡嘎神山、四姑娘山沿线也可涉及。

D1 成都-雅加梗-康定

和去年此时一样,天气还是阴沉沉的雨雪,由于路上堵车,导致我们不能一天之内赶到新都桥。过了雅加埂就入住康定。海拔2600。

康定附近的木格措其实也是可以一去,此次由于前段堵车并考虑到后程时间紧没有前往。路经磨西古镇,眼望去不需要停下的一处鸡肋。

D2 康定-新都桥-贡嘎乡-九龙县

这一天本来的行程,是从新都桥贡嘎乡泉华滩和子梅垭口,看日落的贡嘎神山。然天公不作美,车还未至泉华滩,就被告知后面路上的雪大冰厚上不去。这样看来,去子梅垭口最好的季节应该在九月,季节不对,便想开了。彬哥推荐改道去伍须海,我们便入住了九龙县城。海拔2900左右。九龙的惊喜在于夜晚降临后,城两边的山上装点得五彩星灯灼灼其华,还有走一段就挂着变化形状的月亮灯,真有种即使乌云也可漫天繁星的错觉。我想这里的人有空前的乐观想象力。

说回我们连目的地都没有抵达的贡嘎山景,本不在藏区八大神山的名录中。而贡嘎与自己的缘分,起于2014年从成都林芝的途中,曾拍下一座雄伟的金字塔状大雪山,在论证贡嘎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消失的地平线》中(我在另一则游记中也曾提到),James Hilton歌颂赞美的金字塔状的卡拉卡尔山及香格里拉的风貌,完全是YY于洛克的地理文献。而洛克盛赞的贡嘎,更是最能胜任这“完美的冰雪之锥”的神山。所以如有机会,应当再次拜访。

D3 九龙-伍须海-新都桥

既来之则安之。伍须海距离九龙25公里左右。一个全方位类似年宝玉则的经典,居然没人收门票(当然来的人聊聊无几)。我们此行没有看到洛克最爱、也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的金字塔雪山-贡嘎日照金山,但意外能来到同样是洛克发现的伍须海,也算是一种缘分。而太阳也终于帮我们打开了蓝天的视野。十二仙女峰,静谧的湖水,远处的木屋,悠闲地牦牛,一切美如画。

我们围着伍须海往返了半圈,路比年宝玉则的仙女湖好走很多,其间遭遇了风雪蓝天的瞬间切换,充分领略高原桃源的天气无常。离开之前也只涉足了少数景点。伍须海的深处,还有更多的原始森林、湖泊,和小熊猫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如果有机会,可以带足装备再来这里。
现在想来,康定还有很多值得一探的精致美景。既然贡嘎需要下次再来,那不妨把康定作为之后的精华深度旅行的目的地吧。

D4 新都桥-塔公-八美-雅拉-甲居藏寨

新都桥至塔公一路蓝天白云。

塔公草原上远观雅拉雪山的莲花宝顶被浓云遮住。

从塔公寺出来后,我们来到木雅大寺的石经塔下朝拜。拾阶而上,进入扎西寺大殿内,发现原来这是我第一次拜访觉姆的寺庙。

惠远寺是十一世达赖喇嘛入藏的出发地。远观之更能理解八瓣莲花的八美之名。

继续往前,当雅拉终于再次出现在眼前时,还是庆幸,默拜。

莲花状和皇冠状的雅拉雪山,还是要下次有机会在塔公和新都桥观赏。

傍晚抵达甲居藏寨。我想说这里冠以“中国最美乡村”的名号,真的是名不虚传。每扇门都是色彩丰富的藏画,内壁的吉祥八宝,院外吹动的经幡,外墙的白红黑,与山间的花落无踪的梨树、果实摇坠的樱桃树,夕阳映照的油菜花田,山下奔腾的金川河水,晕染山谷的连片白云,还有云上的苍穹蓝天,眼到一处都美好的不像话。

晚上藏寨的主人给我们做了丰盛的晚餐,有青稞酒,和香甜的玉米饼。喝酒,畅谈,欢笑,非常开心的一晚,出门抬头就看见了星空,何其赞。

D5 丹巴-中路乡 墨尔多神山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简单。上午从甲居藏寨回丹巴,再驱车去金川河对面的中路乡(大概1小时左右车程),在中路乡的碉楼前远眺墨尔多神山。中路乡的山间小路也不算太难走,但之字形盘山还是需要一定技巧。
我们远眺的小平台正挨着乡里卓玛们给扎西们做午饭的地方。远方云还未散去,藏族同胞们的小饭棚已经响起欢快的乐曲,大家聚过来吃饭,也热情地招呼我们“扎西德勒”。坚持了十几分钟,墨尔多的山尖尖也显露真颜。

墨尔多神山,也是藏族八大神山之一。但在游人印象中远没有其他几座神山有名。如果不是心血来潮找齐这八座,我也是不曾听过。墨尔多是大渡河的发源地,也是空行母修行的圣地。而其在宗教上的地位却非常高--雍仲本教的神山,也是嘉绒藏族文化中心。在此次朝拜之前,我亦未曾了解过嘉绒藏族--藏区东部的民族文化。据说神山的北侧山峦,有八大神山的缩影。而此次能见神山真颜,也算圆满。

而后去看了梭坡碉楼。

D6 丹巴至洛若

前面一段是回头路。从丹巴回到八美后,转向道孚方向。路遇龙灯草原的莲花生和格萨尔王金像。由于格萨尔王曾在这里安营扎寨,龙灯草原又被称为“格萨尔通”。远处的然姑寺内供奉108座欢喜佛像,未曾进去观摩看来有些遗憾。

从龙灯到炉霍再到翁达,有一小段路较为颠簸。但整体还是通畅的(和折多山相比)。路上遇到两辆大货车相撞事故,堵了1个小时左右。当晚住在色达下的洛若,海拔上升到3900以上,反应良好。

D7 色达

色达五明佛学院。早上还是白雪皑皑,阴云密布。下午去看天葬,大家一起念六字真言时,天空晴起来。佛学院的红房子,一直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到了实地才发现之前的理解有误--我一直认为这是密密麻麻的修行处,但其实是修行者住的地方。这些红房子的结构外观,就和我们在炉霍一路看到的藏族房屋结构一样。

早上、下午在高处拍了到此一游的照片后,我们得以真正意义上地体验色达---缘起于问路时遇到的一位俗家修行者。修行者叫圆因,她称赞于我们除了摄影之外的向佛心,带领我们参观觉姆学院楼,朝拜法王如意宝,以及简单讲解一些佛法。

进入佛学院楼,是三三两两随意坐在地上,但专心讨论、背诵佛经的众觉姆。我想那才算是色达在红房子照片之外真正智慧的光辉。

路上遇到一位年迈的觉姆,从她和小居士的交谈中隐约知道这些红房子已经不够住了。难怪说需要有足够的缘分才能住到山上来。

小居室的语速很快,思维也很跳跃。一路上我们聊到听懂阿弥陀佛的白羊,被骗的假空行母,以及白度母绿度母的愿力。这次缘分的最后,她在法王如意宝殿前教给我们一句话:诸佛菩萨如何回向,我亦如是回向。我想这真是当天最好的一句总结。

晚上打着手电打扰到几只趴睡的野狗,爬到山头,用手机和迷你八爪鱼架子拍色达的夜景,效果也不错嘛。

D8 色达至古尔沟

沿着317踏上归程。一路有藏寨伴随。后见鹧鸪山(亦是墨尔多的起源山脉)。突然对这嘉绒藏区一带的地理奇志产生兴趣。当再次行驶上柏油路(马尔康米亚罗一段)后,反而少了午后阳光透绿叶的惬意了。

在古尔沟入住,发现前方有巍峨的大雪山。多方打听确定是毕棚沟方向的四姑娘山一侧。为了看看日照金山,爬到马路对面的田埂上。冒着被四条大狗围攻的风险,拍下日落时分的四姑娘山,也算是意外之喜。

D9 古尔沟-成都

最后一天,各方面路都好走。到了都江堰之后,就再也找不到蓝天了。川西五一行告一段落。

这一路上,我唯一成功推荐给大家的歌就是新裤子的“生活因你而火热”。这也是此行的主题曲--
那些昙花一现的灿烂
是爆炸的烟火
那一团耀眼的火焰
在燃烧着你和我
----而未曾亲历的贡嘎日照金山,雅拉的莲花宝顶,未继续探索的伍须海,未涉足的木格措和四姑娘山,就成为我已经看见,着迷,但未曾拥有的川西

赞远姐!风景很美!

2016-05-14 08:55

引用 Henry_C 发表于 2016-05-14 08:55:24 的回复:

回复Henry_C:谢健总,好荣幸的赶脚。

2016-05-14 14:39

下一次的川西行程,绝对要这么安排:
D1 成都至康定

2016-05-16 15:25

题目里地名的区别应该是雅拉、墨尔多和色达吗

2016-05-16 18:28

很多路我走过,看着好激动。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醉了。

2016-05-16 20:55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05-16 18:28:34 的回复:

题目里地名的区别应该是雅拉、墨尔多和色达吗

回复独步:是的

2016-05-16 20:57

引用 小如🌹 发表于 2016-05-16 20:55:13 的回复:

很多路我走过,看着好激动。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醉了。

回复小如🌹:握爪

2016-05-16 20:57

引用 琳琳是我妈妈 发表于 2016-05-16 15:25:12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琳琳是我妈妈:吼吼

2016-05-16 20:57

引用 神游远远 发表于 2016-05-16 20:57:39 的回复:

握爪

回复神游远远:鼓掌

2016-05-16 21:0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5-17 11:17

好一篇 神 文,太多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