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到南,只为拥有远方别样的记忆——“越南·一位熟悉的陌生人”【伙伴旅行记】

Eric (西安) LV.7
2016-05-14 01:38 2030/11
  • 出发时间/2016-02-07

楔子——给你一个为什么要去越南的理由

想体验坐火车就能出国的乐趣吗?想感受东西方文化相互融合的风土人情吗?想欣赏S型海岸线的迤逦美景吗?想品尝简单而又独特的饕餮美食吗?如果想在一次旅行中全部拥有,那么毫不犹豫的告诉你,拿起行囊,奔向越南,开始那越南越美的行程吧。
       想到越南不是一天两天了,总觉得越南很近,就在祖国的南边,不用长途的飞行,甚至比从深圳哈尔滨的飞行距离都短;但又觉得越南很远,虽然同属社会主义阵营,但因为领土问题与中国总是有不少的磕磕绊绊,时不时的还有些小摩擦。自己以为从书本和影视剧中了解到的越南就是那个样子,但只有真正踏上越南那片土地,开始了一路向南行程之时,才发现原来我想象或者是我理解的越南错了。越南可能不是那么富有,但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贫穷,无论是行走在河内的三十六行古街中还是漫步于西贡的街头,越南就那么真实展现在你的眼前——一个乐观、充实、阳光、随和、喧嚣、热情的国家;一个可以随时拥抱大海、品尝美食、仰望蓝天、享受慢时光的奇幻之国;一个满目都是欧式建筑仿佛置身于法国街头,下一站却又以为身处中国某个古城的碰撞国度。就这样狠狠的爱上了越南,爱上了从北纬10度到北纬23度的那片S型海滩,更爱上了这个国家给我的碰撞感和新鲜感。

旅行之前你不得不知道的几件事

【关于签证】
       到越南的签证基本上没有任何难度,在强大的某宝上都能够找到代办签证的旅行社,以南宁当地旅行社居多。选择一家口碑好,等级高的卖家,是一个重要选择。费用基本上在300元以内(包括来回的快递费),时间基本上在一个星期之内就能出好。
【关于交通】
       一、如何从国内到越南
      为了满足坐火车出国的愿望,同时为了节省花费,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选择从南宁坐火车到河内,体验一次国际列车的feel。费用245元左右,如何购买呢?依旧是强大的某宝啦,建议签证和火车票在同一家店购买,这样比较方便。国际列车票就是不一样,还是手写票,特别有年代感。购买的车次是——T8701次南宁-河内(嘉林)国际联运旅客列车,下午18:20出发,第二天早上5:45抵达河内嘉林站。由于此趟列车都是软卧,基本上就是睡一觉就到,还是比较舒服的。但是由于需要出关、入关,途中需要拿着行李下车两次,还是比较折腾。
      二、如何在越南各个城市之间穿行?
      我们选择了两种方式——飞机和卧铺大巴。
      越南的飞机票,可以在去*儿网上购,购买时使用护照号即可。我们购买的是捷星航空,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留好航空公司跟你发的确认购买成功的邮件,这里面有你购买票的订单号,打印或者是手机截图都可以,办理登记时是需要提供的哦。此次出行让我对于航空公司的任性程度有了深刻的认识,在后面讲述他们是如何任性的。由于是廉价航空,对行李的尺寸和重量都要限制:尺寸为高56cm,宽32cm,厚23cm;重量为7kg。行李多的话建议买行李票,最好提前买,如果在机场现场买的话会很贵的。越南机场里面都有称,如果你的行李能够顺利放到限制的容器内,且重量不超的话,恭喜你,可以顺利登机了。
       卧铺大巴我们选择了新咖啡(由于脑洞比较大,我总叫成星巴克,招来了小伙伴们的一阵狂笑),这是他们公司的网址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可以在国内打开的,选好出发城市、抵达城市和出行日期即可。卧铺大巴还是很不错的,新咖啡在越南做的很成熟,值得表扬的是他们的等车点可以免费存放行李,里面会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旅友,可以认识好多新朋友(我们在会安的时候就认识了一位受了伤但依旧坚强独自旅行的小S)。
       需要说明的是,要提前到新咖啡登车点将之前国内购买的票进行确认,这样坐哪辆车几排几号就都确认完毕。如果是买的多地联程票,可以在一个地方将后面行程的车次座位号都确定下来,这样就不必每次提前去进行确认了,省了不少事。有人担心不会说越南语,害怕有沟通障碍。放心吧,里面的工作人员都能用英语交流,即使你英语很蹩脚,但几个简单的单词,他们也能够理解你的意思的。
        还需要提醒的一点,在国内就将购票凭证打印出来,去换票的时候一定要拿上购买票时使用的银行卡,同时拿上购票人的护照,这样就能够顺利check in喽。还有各个城市的新咖啡登车点,一定要提前搜好(官网上都有,提前做好功课,避免忙中出错,耽误了行程)。
【关于服装】
        这个就要看出行的时候了,我们2月份出行,本以为越往南会越热,谁知今年都走到跟西沙群岛同一个维度了我的薄羽绒还没有脱掉,冷的不要不要的。到了芽庄才见到骄阳,短裤T桖燥起来,之后就要主要防晒啦
【关于汇率】
        越南通用货币是越南盾,不能够使用人民币,但美刀还是可以使用的(不过不够划算)。软妹币与越南盾的汇率牌价基本上是1:3300,一换就是几百万几千万的,一秒变成有钱人。在越南过关时,如果想换些越南盾的话,建议不要多换,那里汇率很低,1:3250左右。不要怕没钱用,带着银行卡,找ATM取就好了,取款是按照实时汇率就行换算的。推荐使用华夏银行卡,此卡境外取款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哦,不过是要在BIDV的银行ATM取款才行哦。怕不好找BIDV?放心吧,越南满大街都是,无论哪个城市都很好找,就跟在中国找个工行或建行的自动取款机一样。
【关于住宿】
       越南的旅游服务业还是比较发达的,住宿可选择的种类也非常多,推荐一个软件Agoda,在上面能够订到很多不错的旅店哦。慢慢选择,看好评率和推荐率是选择成功的王道。
【关于通讯】
        出门旅行没有网络怎么能行,可以租随身的移动WiFi,也可以购买当地的电话卡。老板被旅友称之为大叔,大叔专门组了个微信群,从群里能得到很多有帮助的建议和意见,还能够找到很多同行的伙伴,拼吃拼完拼游就再也不用担心啦。此卡在越南境内能够打电话,这样一同出行的人彼此联系起来更加方便,更让人感动的是,打类似于10086的号码时,里面人工服务的语言竟然有中文服务,顿时泪崩不过电话卡的网络是3G的,越南没有4G网络,网速还是有些慢。
【关于APP】
       在越南百度地图是没有用的,一定要下载Google Maps,出行找路全靠它了。再推荐一个蚂蜂窝自由行APP,当地美食,必去景点,你所关心的里面应有尽有。
【关于摄影器材】
       由于行李重量限制,没有带微单出来,苹果6走天下,拍出的照片不能和专业摄影器材相比较,但也是美美的。
【关于人物】
       我——热爱旅行、享受始终在路上感觉的水瓶文艺男一枚;小L——大学同学,爱好相同,热情似火,楚楚动人、侠肝义胆的白羊女;小M——我和小L在柬埔寨吴哥窟旅行认识的一位恬静、细心、美丽、大方的菇凉。
【关于行程】
       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河内,2月6月从南宁出发,2月16日返回南宁,共计11天。
【关于出租车和公交车】
       珍爱生命,远离越南租车,除了大叻的出租车可以放心乘坐外,其他地方能步行就步行的。如果一定要打车,认准绿色的美林出租车,车身的电话号码是38383838,其他号码的美林都是假的,切勿乘坐。由于越南钱的面值较大,出租车的计价器都是以千元为计算单位的,好多中国小伙伴都看不惯计价器上面的数字,你多给钱了,越南租车司机是不会告诉你的。
       河内的公交比较发达,车上也不挤,用Google maps定位好后可以知道在哪在下车,很方便。车费基本上都是7000越南盾,备好零钱,如果面值太大,售票员会因为找不开钱让你下车的。

2月7日·河内——除夕·别样慢体验

其实这段旅行提早就开始了,由于是春节假期出行,机票普涨,为了节省预算就没有选择直飞河内,而是火车出行。这样我就需要先从西安南宁,熟知春节前西安南宁的机票死贵死贵的,无奈曲线救国吧,先由西安广州再由广州高铁到南宁。于是乎,5号晚上的飞机由西安飞到广州,抵达广州的时候已经将近11点,拿着行李飞奔向地铁站,还好终于赶上地铁末班车。第二日要早起去高铁站,当夜就选择了离广州南站较近的酒店住宿。1个多小时的地铁,终于到酒店,倒头就睡,第二天还要早起赶8点的高铁,为了省钱,太不容易了
       6号中午抵到南宁,与阔别1年的小L相遇,好友重逢甚是开心,我们一边等小M的到来,一边寻找着南宁美食(其实就是各种粉)。其实小L和小M抵达南宁也都是经过了一番折腾,不过当大家相遇,早就将辛苦抛去,满心欢喜期待着早已谋划好的旅程。
       上火车前,由于我不慎删除了航空公司给我发的邮件,忘记了订单号。于是给航空公司打电话,补发一份邮件,谁知航空公司告诉我,我们原来由河内飞往岘港的飞机推迟了2个多小时,好吧,廉价航空果然任性(提醒大家:订购国外航空公司的机票一定要随时关注航班信息,各种让你想不到的任性)。
        绿皮火车,简单的软卧车厢,已经疲乏的三个人上车换号票后就睡了。有一种冷叫忘穿秋裤,2月份的广西到了深夜一样的寒冷刺骨,由于要在凭祥出关、同登入关,就需要上下火车两次,我们拿着行李在寒夜中哆哆嗦嗦的等待着签证官盖上出关、入关章。在越南同登入境时也是醉了,候车厅也就是国内5线城市火车站的水平,小、破、烂,硬件差也就不说了,主要是办事效率我只能呵呵了。他们竟然将一列火车游客的护照全部收了,然后一个个盖章,再用蹩脚的中文叫出大家的名字一个一个取走属于自己的护照。好吧,有种期末考试,老师发卷子的感觉,一个多小时就在“到,我的,在这儿呢”声中度过了。好在没有遇到强行所要小费的情况(在柬埔寨是遇到了,我硬气的装作听不懂,就是不给)。再次上车,迅速入眠,期待着河内的清晨。
       国际列车就是准时,5点45分抵达了河内嘉林站。外面还是一片漆黑,由于在国内就听说越南租车宰客现象严重,所以不敢搭车。于是我们三人和之前在微信群里认识的一对小夫妻就在凌晨的异国街头,拉着行李箱前行。说真的一下火车还是有些懵的,看不懂的越南文和时刻提防的心让大家都有些小紧张,大家都只为了早点离开火车站周边。出站,向右走,一直走到路的尽头,再向左转,来到了大街上。满街的越南路牌也看不懂,之前知道3路公交能到还剑湖附近,满大街除了我们几个也没有路人,就在此刻,看到了一辆3路车,于是飞奔,突然发现就在马路对面就在一个公交枢纽站,3路终点站就在那,感谢好运气的眷顾。上车,拿着地图,用英语向售票员询问在哪儿下车、票价多钱,还要有好多热心的乘客帮助我们(一张票7000越南盾,到站的时候售票员告诉我们下车,朴实的越南人民着实在凄冷的清晨给我们送上了一股暖流)。
       很多人能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都有些不适应,其实只要一个早上的适应期就好了,之后我们看越南路名,搭乘越南公交车毫无违和感。就这样,我们开着Google maps,定位到酒店位置,跟着导航,漫步于了清晨河内著名的三十六行街区。其实河内的景点相对比较集中,脚程体力好的话,全程步行都是没问题。终于,找到了之前预定好的酒店(再次感慨一下某宝的强大,我们回程也选择了从河内火车回南宁,之前在网上订的火车票,在我们入住之前已经送到了酒店前台,赞,赞,赞。前台的大姐姐,英语特别溜,人也很热情,早餐超级棒,位置特别好,就在圣约瑟夫大教堂边,强烈推荐)。
        越南人也是要过春节的,除夕早上的街头,别样的清净。我们简单收拾一下就和那对小夫妻相约在圣约瑟夫大教堂,开始了河内扫街。旅行,遇到对的人是那么的惬意(再次表扬一下Google maps和蚂蜂窝自由行app,两者相互结合,自由行的绝佳帮手)。从圣约瑟夫大教堂开始,还剑湖、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堂、独柱寺、河内文庙、越南革命博物馆、列宁广场一系列景点我们一一扫过。饿了怎么办,简单,穿行于三十六行街中,要么跟当地人一样坐在路边来一碗道地的越南PHO,要么一根法棍在手,天下我有,好吃的不要不要的。累了怎么办,更简单,越南人爱咖啡甚于法国人,满街的咖啡馆,满满的咖啡香,驱走倦意,好友围桌而坐,彼此交流着,感情愈来愈浓。
       河内其实很矛盾,或者说整个越南都很矛盾。三十六行街中满眼都是欧式建筑,虽然有些破旧,但特别有味道,恍惚误入了某个西欧小镇;巴亭广场前的总督府、胡志明故居等法式风格的建筑,这些都时时刻刻提醒着你越南法国殖民过的历史,就连饮食习惯也抹不去那段殖民的痕迹。但巴亭广场的后面的独柱寺以及不远处的文庙,一片中式古建筑,无论是形还是神都刻上了中国儒家文化的烙印,这也是越南文化的根。于是感慨,小国无外交,政治就是这么的恃强凌弱,不给小国选择的权利。
       既然是除夕,白天又逛了很多,大家都有些累了,急需一顿越南特色美食犒劳犒劳自己。在群友的推荐下,向安贡馆进发,谁知抵到之时,店家告诉我们今夜不营业,但店家还是热心的帮我们定了另一家营业的安贡馆的位子,并帮我们叫了出租车,顺利抵达目的地。越南菜与东南亚的饮食基本相同,清淡、偏酸,尤其吃粉儿的时候会附赠一大盆蔬菜,绿色饮食,低盐少油,怪不得越南人都身材苗条呢。
       大家开心的结束了在异国的除夕年夜饭,就选择先回酒店,然后决定要不要去还剑湖旁看新年烟火晚会,于是越南的第一坑就被我们遇到了。晚上街上行人较少,加之我们也走累了,于是决定打车。熟知魔咒应验了,都是会说中国话的越南人最坏,好死不死的我们就遇到了,出租车计价器做手脚就不说了,由于我们开着导航,加之我也认识要到的地方,司机在抵达后竟然不停车,我们不停stop、stop,人家用中文来了句“我听不懂”,MD顿时就火了,对他喊到“停车,不停车直接开车门”这才避免了将我们拉到更远处,甩给他车费,骂了两句,一边庆幸我们还都安全,不过好心情全都没有了,我们就沿着还剑湖,散步回酒店。夜晚的还剑湖,在灯光的映衬下别样的美丽,忽然我们在湖边的酒吧中,见到了跟我们同一车厢来越南印度友人,不仅感慨60亿人群中见到一面就已经算有缘分了,竟然在陌生的城市能够再见到,这缘分不浅啊。
       回到酒店,洗漱,冲走一天的疲乏,由于河内与国内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总觉得人生突然多了一个小时,窃喜。打开电视,看着越南的春晚,听着搞笑的越南语,刷着朋友圈,在不远处新年烟火声中,睡去,结束了第一日新奇又充实的旅程。

2月8日·岘港会安——初一·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由于飞机改了时间,不必早早赶去机场,睡醒后,收拾完行李,就到酒店享用早餐。那早餐叫个丰盛啊,味道棒极了,我们三个吃了一大桌,之后的几天行程都让我们难忘那顿美食。由于那对小夫妻下站行程是大叻,我们就此告别,相约芽庄再见。
       在昨日扫街过程中,找到了河内机场大巴的乘坐点(位置就在圣约瑟夫大教堂门前横向路的,如果是面对教堂就向你的左手方向走,一直直走直到见到一个类似于国内健身小广场过马路,再走不到100米就到了。费用比包车去机场便宜多了,记得好像是70000越南盾,主要是安全)我们又在周围简单转了转后就退房,拿着行李,准备去机场,开始岘港之行。到机场基本上就是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沿途看到了新河内的城市面貌。越南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还是不错的,虽然不如国内二线城市,但河内道路没有堵车,也没有中国大城市的那些城市病。
       顺利抵达河内机场,找到了捷星航空的服务处,一看,前面有一航班刚好也是去岘港的,于是我就是服务台找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希望能够乘坐这班飞机去岘港,这样就基本上与原来时间相同。人品好就是挡不住,竟然同意了,于是顺利办登机,过安检,踏上了前往岘港的飞机。不过河内机场安检好松,连包里面的水都没有发现,想想国内,连坐个地铁都安检,哎,不知道该说什么,大家自己体会
       登上飞机,才发现竟然是一帮西班牙乘务员,我的天啊,以为到了马德里了。满飞机都是欧美人,美女帅哥都看不过来了,在小L后面坐了位酷似小贝的帅哥,让我们小L童鞋花痴了好一阵子啊。欧美人真的蛮爱看纸质书的,大大的行囊中,总有几本厚厚的书,我旁边的美国小伙,看着一本讲述越南战争的英文原版书,密密麻麻的英文,偷瞄了几眼就帮助我迅速的进入了梦想。一个多小时后,平安抵达岘港机场。由于拿着行李,加之我们当天定了在会安的住宿,于是决定先去会安。怎么去?没发现公交车,只看到一排出租,好在会安岘港其实很近,我们又找了四个中国人,一起与司机砍价,不打表,一口价,是避免出租恶梦的好办法。至于最终多少钱就要看自己的砍价能力了。
       抵达会安住处的时候,已经到下午了,我们收拾了一下,决定先去新咖啡将之后的行程票一换。打开Google maps,走在会安古城的街巷中,一路嬉嬉笑笑、说说闹闹的也就到了。新咖啡等车点绝对是个旅友集散地,好多好多人,我们换好之后所有行程的票后,就开始会安古城游。
        会安很黄,古城内的所有建筑都是黄色色调,协调的统一美,黄色的墙壁配上棕黑色的屋顶之后再连成片,汇成了一个字——美;会安很亮,古城内的几条大街,穿成而过的小河两岸全都是越南特色的灯笼,夜中恍若繁星点点,甚美;会安很古,越南的世界文化遗产,一派中国南方特色的古建筑,福建会馆、广肇会馆、中华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黎式宗祠、陈氏家祠等等都体现出中国对于越南的深远影响;会安很香,古城内特色的小吃,虾饼、花式卷饼烤串、地道的当地水果,边走边吃,边吃边品味着古城的饮食文化;会安很闹,即使是大年初一,晚上依旧游人如织,熙熙攘攘,酒吧餐馆内坐满了享受夜生活的都市夜归人;会安很冷,可能我们遇到了难得一遇的寒流,因为常年不冷,当地酒店就没有厚被子,空调也只有制冷的,晚上不得不穿着羽绒服睡觉,你要知道会安的维度和西沙群岛一样啊,冷的一塌糊涂;会安很吵,民宿内旁边的一屋子外国人很high,不停的听听框框,民宿旁边的酒店更是动次打次到深夜,只能咬着牙睡吧。
       初次见到会安就觉得很美,希望这座古城就这么静静的一直美下去吧。

2月9日·会安岘港——初三·缘来如此奇妙

在清脆的鸟叫声中,醒来的感觉是如此的美妙,清晨的会安褪去的夜晚的灯光,显得更加的清新脱俗。由于傍晚的大巴要去芽庄,于是退房,并让老板帮我们叫了辆出租车,送到了新咖啡乘车点,寄存完行李(这点太棒了,再次赞),又吃了粉(感觉这个东西就吃不饱),向店家问到了会安岘港的乘车点,散步前往。途径一个民族英雄广场就到了,这是1路车的终点站,这趟车就和中国90年代初的大巴车一样,一车能坐满好多人,我觉得都变成了私人承包,爱笑的老板娘问我们一人50000越南盾,但看到当地人也就给20000越南盾时,我们知道又变成了别人眼中的羔羊。不过,老板娘很nice,由于我们要去岘港的粉红大教堂,她很热情的告诉我们在哪站下,如何去,怎么走。
       一路的颠簸,一路的越南乡村流行乐,一路从乡村到城市的景色变化,一路的乘客的上上下下,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岘港——很现代的一座城市,韩江穿城而过,江面很宽,江水也很干净,看来发展慢些也是有好处的。我们开着Google maps很快就找到粉色大教堂,这是我们在越南看到的所有教堂里面最美的一座,如糖果般粉红色的建筑,再配上中世纪风格的彩色玻璃,萌化你的心,文艺青年不能错过的地方,到这儿就是摆摆摆、拍拍拍。
       朝圣完粉色大教堂,我们回到了韩江边,穿过横跨在韩江上的龙桥,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美溪海滩。其实美溪海滩和韩江离得并不远,也就是2公里的路程,一路散步过去。美溪海滩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的海滩之一和人生五十个必到之地,我们期望甚高,尤其这是到越南来第一次见到海,可是当我们抵达海边后,却徒增失望。我们当天的天气不好,整个都是阴沉沉的,海也就变成灰乎乎的,而且风特别大,海浪一点也不柔情,拍打出来的水雾已经让你看不清远方的景色,甚是觉得荒凉,在海边坐了会后,我们决定原路返回。在粉色教堂门口我们等着回会安的公交车,一上车,omg,一眼就看到了老板娘,老板娘也认出了我们,特别的高兴,拿出100000越南盾,指了一下我们三个人,老板娘笑着就收下了钱,可见还是熟人好办事啊,在哪儿都一样啊下车后,老板娘还握着我的手,热情的say goodbye。两面之缘,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即使语言不通,但并不妨碍彼此情感的交流。
       回到会安后,由于离开车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又逛了一遍古城,吃了些东西后,返回新咖啡乘车点,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芽庄。在候车点内我们遇到路途中另一位新朋友,小S——一位独行的姑娘,在会安骑摩托车脚受了伤(话说越南租摩托的地方很多,但一定要注意安全)但也要前往芽庄,于是我们彼此留了微信,相约到芽庄见,万一有什么事情也好照顾一下。
       从会安芽庄的新咖啡,是卧铺大巴,睡的蛮舒服的,第二日凌晨5点左右,抵达芽庄

2月10日·芽庄——初四·与久违阳光来场约会

凌晨的芽庄街头已经能够感受到海边城市特有的咸湿气,酒店的位置Google maps竟然定位不到,街上又没有人,由于只搜到一个与酒店名称类似的酒店,于是就穿梭于黑暗的小巷中前往问询(配上之后的见闻,现在想来我们也真是大胆)。还好到达后,店家告诉了我们正确的位置,此时天依然没有亮,靠着路灯昏黄的灯光前行。就在快要抵达的时候,只听见前方一阵尖叫,以及摩托车疾驰而过的声音,我们已经猜到了,有人被飞车党抢劫了。来越南之前,群里小伙伴们都说芽庄西贡的飞车党最多,一定要结伴而行,走路不要玩手机,谁知传说就真实的发生在了眼前,全身警觉地细胞再次全部开启。在绕了一个大圈之后,终于找到了预定的酒店,天也终于亮了,更重要的是,出太阳了,于是脱下长裤和薄羽绒,果断换上了短裤T恤,要好好享受一下久违的阳光。
       酒店的位置极佳,出门步行100米就到了海边,由于还早,晒太阳的人还不是很多,在一家餐厅吃了份水果早餐后,开启了芽庄阳光之旅。第一站,前往芽庄大教堂。芽庄大教堂在芽庄市中心的高地上,是一座哥特式的建筑,与巴黎圣母院同款,教堂最美的就是天窗玻璃,上面绘满了圣经里面的故事。静静在教堂内坐着,抬头仰望瑰丽的穹顶,环顾四周都是行色匆匆的游人,没有看到虔诚做礼拜的教徒,略感遗憾。教堂出来的对面看到了KFC,由于吃了好几天的PHO,好久没见荤腥了,决定进去大快朵颐一顿,味道嘛,其实都一样。
       到芽庄,我们没有参加四岛游,只想静静的享受一下阳光、大海、沙滩,于是海边租个躺椅和遮阳伞,看着眼前的比基尼,听着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享受着海风拂面而过的凉意,一扫路途的疲乏,精神百倍。到芽庄,我们的队伍就壮大了,之前的小夫妻和新认识的小S,我们决定晚上一起吃海鲜。人多就是战斗力强,路边摊找到的海鲜大排档味道超级赞,价格也公道,大家边吃边聊,交流着这几天的见闻。海鲜趴结束,时间还早大家决定再来个百香果果汁趴,在芽庄热闹的夜市中,彼此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倾听着别处的美景,老友亦如此。

2月11日·大叻——初五·色彩斑斓与山城魅影

小S继续在芽庄养伤,小夫妻也到了回国的日子,芽庄别过,我们三人继续向南的行程。搭乘新咖啡从芽庄大叻已经是接近中午了,大叻与之前的城市都不一样,它是越南为数不多的山城,满城色彩绚丽的法式建筑,依着山势此起彼伏,告诉你身处法兰西小镇也不为过。
       大叻,市中心是大片人工湖——春香湖,湖周围有许多别有情调的咖啡馆,闲暇之余来上一杯,享受一个慵懒的午后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叻,也有一座教堂,站在酒店眺望远方就能看到。于是安顿好之后,想大叻教堂进发。在大叻行进还是比较吃力的,因为是山城,需要登高走低所以一双舒服合脚的鞋是必备的选择。大叻教堂那座高耸如云的钟塔和前面的那尊耶稣的圣象,是其一大特色。浅黄色的建筑外立面,在蓝天白云的印衬下,瑰丽不少。
       对于疯狂的房子,早有耳闻,从教堂步行到此处也就是10分钟左右的路程。门票很便宜,40000越南盾,其实疯狂的房子是一家旅店,由越南前总统的女儿设计的,由于奇特大胆的外立面设计以及各种色彩的应用,吸引了很多来大叻旅行的朋友前来参观。房子有一部分楼梯,直接设计到了屋顶之上,走过去惊险刺激,站在高处,眺望四周的景色,美到心醉。
       保大行宫,原是南越皇帝的避暑行宫,如果对于南北越历史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前往参观凭吊。不过行宫内的珍宝可能早已被越南政府收归国有,里面除了旧家具就没有什么,看上去也就相当于国内市级招待所的水平。不过前来参观的越南人还是非常多的,外国游客倒是寥寥无几。
       从行宫出来,打车前往大叻火车站(在大叻打车,特别放心,司机不宰客,还特别热情,就是车少不好打到),大叻火车站是法国人设计的,现在已经没有了使用价值,但因其橘红色的外立面颜色和三个尖尖的屋顶以及彩色的玻璃,被旅友誉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又是一处文艺青年拍照的圣地哦。
       夕阳西下,逛了一天,大家都饿了,于是打车前往之前大家都推荐的野山猪瓦片烤肉,把地址告诉司机,司机直接把我们带到店门口,相当感动啊。好家伙,店里已经坐满了人了,好不容易瞧到了一个座,由于菜单是英文的大家最好那翻译软件查一下单词的意思,如果点到什么烤穿山甲就不好了。吃饭的氛围很好,本地人很多,游客也不少,酒足饭饱后,我们决定溜达回酒店。于是开着Google maps,跟着导航走,顺便感受一下大叻夜景。
       快到酒店的时候,突然特别热闹,一看是到了大叻市场了,那个人多啊,是我在越南见到最多人的时候。由于市场是个下沉式的,站在台阶向下看,全都是人人人从众。不过市场里面的越南特产还是可以买的,大叻物价在越南是最低的,简直就是物美价廉,如果没有行李重量的限制,就在大叻买买买吧
       大叻的咖啡也很有名,逛累了,走进一家临街咖啡店,一人一杯咖啡,看着楼下熙攘的行人,闻着远处法棍的香气,品着淳淳的咖啡,整个时光仿佛慢了下来。大叻的夜缓缓地降下来,整个城被一层薄雾笼罩,夜越深,雾气越重,直到窗外喧嚣了一天的城市都寂静下来,我们也进入了伴有咖啡香气的甜梦中。

2月12日·美奈——初六·追逐落日的少年

来越南,法棍和PHO是必吃的美食。PHO各地的味道基本上都大同小异,但法棍可是有相当大的区别的。各地的法棍吃过后,最难忘的还是在大叻早晨的那家法棍。法棍的精髓在于外层的面包,一定要外酥里嫩,第一口要下去是脆的,再一口就碰触到了酥软的面包,最后品尝到了怀有温度的各种馅料,不由得想再来一口。
       从大叻美奈的一路很大一部分是山路,由于我们换票时间特别早,我们就做到了大巴的第一排。好家伙,各种急转弯,S型山道,下坡上坡,全程毫无睡意,有种过山车的感觉。一路上看到有骑摩托从美奈大叻的,不禁佩服他们的勇气。驶入美奈境内,视野一下开阔起来,路的一旁是山,另一旁就是一望无边的大海,蓝的那叫一个透彻。美奈不大,原本就是一个渔村,来此处最大的乐趣就是充分享受这里的阳光海滩。我们预定的是美奈的海燕宾馆,距离新咖啡乘车点很近,最主要是条件好特别好,有室内泳池哦,就在海边,出门就听见海浪声,累了就躺在躺椅上发呆眺望远方。美奈的水果也是相当便宜,每晚基本上都是一大兜一大兜的买,还都特别的甜。
       傍晚,选择一家海滩旁的西餐厅,吹着海风,品尝着美食,静静的欣赏着落日余晖的美景,这才是生活,才是享受。回到酒店后,我们又在房间的露台上喝酒畅谈,抬头能看到远处的月亮,周围布满了繁星,耳边是不是的还有虫鸣,深吸一口气,嗅到的全是自然的味道,美哉、悠哉!!!一时兴起,还去露天泳池里面游了会泳,烦扰早就散到九霄云外了。

2月13日·美奈——初七·一半是海,一半是沙漠

早上被叫醒不是因为梦想,而是那一声声的海浪声。清晨的海与昨夜相比换了个风格,朝阳映衬着海面一片波光粼粼,时不时的有晨跑的从沙滩边跑过,留下一串足记,海浪又轻轻的将其抹去,恢复的往日的面貌。日复一日,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但又发生过了许多。
       好久没有吃到米饭了,于是决定中午就在酒店的餐厅用餐,味道一般般,不过总算是尝到了米粒的味道。下午开启我们的美奈热血游,之前预定了一个吉普车,前往仙女溪、渔村、白沙丘和红沙丘四个地方。到了约定的时间,一辆美式吉普载着我们踏上征程。
       仙女溪,人生中第一个需要脱了鞋光着脚在水里走才能参观的景点。红色的沙砾形成的山丘旁,一条浅溪默默流过,景是很美,但备不住参观的人太多,再顶个大太阳,已经晒蔫了,只想找个阴凉地儿躲会儿。
       其实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路上,从渔村出来到白沙丘的路上,一条笔直的大道两旁全是荒漠,犹如到了非洲草原,又像是疾驰在美国西部的大道上。即使车速再快,耳边的风呼呼疾驰,但由于视野无比的开阔眼前的美景却如同定格般。白沙丘应全是白沙而得名,沙子很细,踩着很软,走起路来相当的费劲,光着脚踩上去感到阵阵灼热,午后的沙漠还是不要去的好。沙漠如同海洋,一眼也是望不到边际,被骄阳炙烤的我们早已没有了游玩的心情,只盼着早点走出来找个阴凉地儿歇着。建议还是选择早上出行,虽然起的会很早,但不至于快被晒化了。
       从白沙丘出来到红沙丘的路上,又路过了那片海,而且红沙丘离海更近,只有一路之隔,真真是一边是海,一边是沙漠。红沙丘是看日落的地方,落日余晖洒满了整个沙漠,前方的人影被无限的拉长,温度一下也降了许多,沙子早已没有了午时的灼热,而已有了丝丝微凉。
       美奈是跟它的名字一样——美丽到让人无可奈何,不舍离去。

2月14日·西贡——初八·法式浪漫情人节

西贡还有一个名字叫做胡志明市,又或者说胡志明市曾经也叫做西贡,比起胡志明市更愿意称其为西贡。在没到越南之前就听说了这里的摩托车特别多,在其他城市感觉还好,可是到了西贡着实被眼前的摩托车大军惊到了,只要红灯亮起,不一会就停了好大一片。
       西贡曾经是南越的首都,留有大量的法国殖民时期的痕迹,法国人留给这里的不仅仅只是法式面包、法式建筑和法国梧桐,还有一种法式的情调。当穿梭与别致的建筑之间,看到阳光透过梧桐晒在地上,仿佛来到了巴黎的街头。不过听说西贡的飞车党更加的猖獗,以至于在西贡街头都不敢拿手机出来看导航了,越南人对于中国人的感情比较复杂,那西贡人对于中国人的感情就更加复杂了吧。还是友情提示一下: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第一次穿着短袖过在异国度过情人节,刚好小S今天也到了西贡,我们就约着一起来个别样情人节。西贡的景点还是蛮集中的,西贡邮局、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统一宫、歌剧院、市政厅相距都不远,步行即可。到西贡邮局内写张明信片寄给未来的自己,在红教堂里听一会唱诗班的演唱来个心灵spa,坐在摩登的商场内来杯冰咖啡驱走酷热,一下午的相聚时光总是那么美好而又短暂,当从商场出来时才发现夜幕已降,华灯初上。
       由于捷星航空的再次任性,直接将我们飞回河内的登机时间提前了2个多小时,第二日要凌晨4点多就起床,只能早早回酒店收拾行李,没能去范五老街感受一下西贡夜生活。
        与西贡的约会原来如此美妙。

2月15日·河内——初九·假装当地人

凌晨的西贡街头是如此的安静,没有的白日时的燥热,多了几分清冷妩媚感。我们在国内就订好了酒店到机场的专车,早早的抵达机场,顺利办完手续后就在机场等着登机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再次回到了河内,没有了第一次到河内的紧张感反而多了几分从容,甚至从机场到市区我们也选择坐公交车,虽然时间略长,但不失为一种体验。
       旅途其实是辛苦的,最后一天已经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地方了,大家就随性的在河内街头踱步,欣赏着异国街头的景色,看着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听着小贩与顾客之间的交流。饿了,与当地人一起就坐在路旁,来份PHO;渴了,就到街边小店点份果汁;累了,就找小店坐下来歇歇脚。
       最后一天由于身上还有不少的越南盾,留出一些必要的花费后,决定将钱全换回人民币,去哪儿换啊?开始想着去高档酒店,说明来意后,前台小哥很热情的告诉我们这儿换不了,但金店可以换。好吧,金店的功能还蛮强大的,经过指点就走到了河内三十六行街里的“金融一条街”了,一整条街全都是开金店的,换美元,换人民币都行,不过每家牌价都不太一样,但换的不是特别多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差别。
      闲散的当了一天河内人,晚上就要去嘉林火车站回南宁了,找到3路车,坐到终点站,来到了最初的起点,几天的行程之后又回到此处,想想初到河内的迷茫,忍俊不禁。在火车站旁的便利店里面将我们身上所有的越南盾全换成了各种好吃的,忽然感觉的真的要离开越南,一阵不舍涌上心头。
       很快就到了登车的时候,我们依旧在一个包厢内,在我们摆放好行李后,包厢内的另一位乘客进来了,一位日本大学生。经过彼此的寒暄,知道他是大阪人,一个人趁着毕业假期来旅游的,之前已经去了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我们彼此说着英语时不时夹杂些日语和中文,相谈甚欢。开始我以为他来中国是要在中国旅游,还问他要去中国哪儿玩,他说他要回国了,到中国只不过是路过,最终是要去香港,然后从香港飞回大阪。好家伙,原来这样啊,正值春运,哥们连火车票都没有买,南宁香港没你想象的那么容易啊。于是决定第二天到南宁了帮他,购票过程蛮复杂,我当着中间的翻译,将售票员和日本小伙的话相互传达,由于早就没有到深圳的火车票了,只买到一张同车次不同站的票,我叮嘱不到深圳不下车,上车就补票去。日本小伙很感激,我们彼此留了微信,邀请我们去大阪。没想到在旅行收尾的时候收获到了一份别样的感动,幸福和快乐有时候就是在举手之劳和不经意之间获得的。
       旅行,就是这样,认识一个个同行人,然后再一个个送走,最后留下的只有那萦绕在心头的那么记忆,而时间愈久,情感愈弥新。

结尾

洋洋洒洒一万多字的游记终于写成了,再次向小L和小M表示感谢。时光总是流逝飞速,但抓住的幸福就紧紧握在手中,这个幸福就是我们在路上。6月份的大阪和你们不能一同前往了,咱们期待10月份的色达
       越南,一路向南,难忘在河内的街头咖啡店,初看一座城市的新奇;不舍在会安如繁星般绚烂的彩色灯河中的流连忘返;怀念在岘港粉红教堂前彼此摆拍的欢乐时刻;享受在芽庄海滩的躺椅上,听着海浪吹着海风,眺望远处的美景,感受身边的快乐;感动在大叻一路走一路行,我们苦中作乐的时光;沉醉在美奈的海滩和沙漠的美景中,更想念在酒店露台夜话巴雨时的温暖;享受在西贡炎热的午后躲进商场里来一杯冰咖啡的畅快;越南越南越美,张开双臂,给你一个肆意的拥抱吧。

哇,越南太美!计划起来。

2016-05-14 14:50

引用 泡面饭团 发表于 2016-05-14 14:50:58 的回复:

回复泡面饭团:真的很美,走起走起

2016-05-14 19:22

赞一个,小L说要帮你上蜂首!

2016-05-14 23:01

引用 小老虎 发表于 2016-05-14 23:01:08 的回复:

回复小老虎:感谢感谢哦

2016-05-15 00:31

赞一个,小L说要帮你上蜂首!

回复小老虎:谢谢亲爱哒

2016-05-15 04:5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16 12:25

引用 liushengzuo 发表于 2016-05-16 12:25:17 的回复:

回复liushengzuo:翻看之前的照片,记忆也就回来了

2016-05-16 17:16

文字美中又带有调皮,喜欢这种风格!期待下一篇。对你只剩仰视了。。

2016-05-16 23:34

引用 飞儿 发表于 2016-05-16 23:34:20 的回复:

回复飞儿:感谢感谢哦,顿时充满了动力——吴哥窟篇、台湾篇走起~

2016-05-17 11:15

2016-09-23 10:21

引用 Eric 的图片:

表示想开这个!!!好玩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