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25.9° E100.2° 21岁那年夏天,我在大理独享这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5-07

今年我21。
不知道别人的21岁是怎么过的,但是我的内心告诉我走吧,挑个地方,忘了自己,忘了别人,忘了一切,就这么上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走一段不需要别人陪伴的旅程。

事实上,可能没有比大理更适合我当时内心需求的地方了,确实,没有更合适的地方了。
大理很干净。不是说空气有多干净,气候有多怡人,只是在连绵不绝的苍山与一望无际的洱海之间,一切烦忧都不值一提了。
当洱海进入我的视线,苍山安静的屹立在彼方,我知道,就是这里了。

2016.05.07 重庆→双廊

08:50 CA4551 重庆大理
1007公里,10:30准时抵达。
在网上订了接机的车,下了飞机直奔双廊

老板娘是爱华爱鸟之人,客栈的小院里种满了各种花,还有一只小松鼠,超可爱。

住在303海景标间,坐在床上从窗子望出去,脚下高低错落的房屋,和与天相接的洱海,真的很适合放空自己。
p.s.就是虫子多了点,点上蚊香之后就还好

这一侧窗外是一个露台,有躺椅,有吊篮,晚上在躺椅上看星星、听歌,舍不得回屋睡觉。

在房间里发了一个多小时的呆(其实是搜了一下附近的团购,因为肚子好饿啊),终于决定出门啦~\(≧▽≦)/~。
从客栈前的台阶下来顺着小路走,就能看到表哥川味牛肉面店和转角食光餐厅。
我是被转角食光的外貌吸引了(✿◡‿◡)是真的很漂亮的一家店啊!

本来在大众点评上有看到团购优惠,但是还是单点了一份培根罗勒意面(¥38)&一杯手工焦糖奶茶(¥22)
等餐的时候随手从旁边的书里挑了一本,《原来你也在这里》
喜欢里面的一句话:
If you do not care for merry meetings,
if you must have peace, weary heart,
we shall put out lamps out and silence our harps.

乐道餐厅
比南诏风情岛那边的那家文艺些,晚上会有歌手在里面弹唱
不过鉴于我荷包不够丰满就只在外面看了看(*^__^*)

完全不识路,就随意乱走,沿着海边就能看到南诏风情岛(and好多看起来就很贵的酒店)
很快就能走到南诏风情岛的售票处
票价¥50 ,在美团上看到的是¥45,但是拿上学生证(本科)或者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半价。
售票时间是8:00—18:00,几分钟一趟,在岛上游玩的时间没有限制
推荐早上去,刚8点多的时候人很少,天也不是很热,不晒,想要坐游船上岛应该很舒服
但是我不是很感兴趣就没花那个钱

大概把客栈附近的路都探了一下,我就打算租辆小绵羊去小普陀
但是连着问了三家,前两家一听我不会骑坚决不租给我,还一脸嫌弃╭(╯^╰)╮
一连两次被拒我都打算就这么走着,能走多远就走多远算了
第三家是一个姐姐在跟另外三个美女推荐电动自行车,我就站在旁边纠结到底要不要开口试试
好在租车的姐姐很善良(!)答应教我一下,而且说¥30就租给我(本来是租¥40的,因为已经是15:00了,他们20:00收摊)
我就挑了一辆看起来很硬朗的⁄(⁄ ⁄•⁄ω⁄•⁄ ⁄)⁄小绿上路啦~~~~~
P.S.事实证明前两家拒不租车给我这个新手是明智的,完全不会骑、平衡能力不好又容易慌乱的人千万不要逞强,很容易出事的
不过呢像我这么聪明伶俐又能干的人,驾驭个小电驴也就是分分钟的事啦~~

个人觉得相对来讲,环海东路比环海西路好玩好看的多,路上遇到好多拍婚纱照的
啧啧,要不说每个女人都渴望能拥有一件婚纱呢,真的不管自身的颜如何,穿上婚纱后真的幸福得blingbling的~~

我到挖色镇的时候都快17:00了,我骑得也不是很慢啊,40km/h左右,就是总停下来拍拍这瞧瞧那
一路上走走停停,沿途的风景和风(一定要带有绳的帽子,不然不是帽子被吹飞就是发型被吹飞)让人轻易地忘记了时间

远远地,终于能看见小普陀了~\(≧▽≦)/~啦啦啦

太阳躲在云间,投下来的光圣洁而美好

一路上唯一与之聊上两句的生物。。。咩~

沿途有很多像这样的客栈或是小餐馆,我是时间不充裕+兜里没钱所以没多做停留,不过假如是与三五好友一起,停下来喝杯咖啡,看看海,发发呆,瞅瞅匆匆来往的车辆过客,也是挺惬意的

大概是退役的渡船

逆光啊拍了好几张、换了好几个角度都是黑乎乎的一坨

上小普陀唯一小渡船
我在网上查说票价¥10,但是摆渡的老爷爷忽悠我,说是最后一班,要¥15
不过十几公里风尘仆仆地来了,不上去看看多可惜

就是这位老爷爷~
就是这位爱吃白瓜子的老爷爷~
就是这位黑黝黝又爱吃白瓜子的老爷爷~
口亨╭(╯^╰)╮

一上岸就看到一堆。。。呃。。。烧烤架(?)

庙前的一鼎香炉(这可能是我在小普陀拍的最白净的物件了_(:зゝ∠)_)

有老婆婆招呼进去拜拜,我没进去,里面黑洞洞的,也不知道拜的是哪路神仙┑( ̄Д  ̄)┍

庙宇左侧长了好多仙人掌(是仙人掌吧)唿扇唿扇的。。。

庙宇右侧——
有介绍哦~不过有对小情侣在旁边。。。
╮(╯▽╰)╭美景中总是有那么一两对XXX的小情侣
口亨

准备回到岸上去啦~回身再拍一张!

又一张!

回去啦回去啦~
这路边有好多大姐在卖小炸鱼,我觉得有点腥并没有尝试

原路返回~
发现了好多晒太阳的小船~

合影一张~
╮(╯▽╰)╭没人给拍只有自己给影子拍啦~

你好
行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
再见。

一处专门拍照的花田~
当然是收费的啦!门票¥10。。。

诶,我也不确定这是不是有一处拍摄取景地,反正除了大门已经破败的没有其他了,后面都是草,离离原上全是草。。。

我回到双廊的时候大概是18:30左右,回程路上停留的时间少所以比来时快很多
离换车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我就继续沿着环海东路向上关方向骑
但是越走越不安,因为也没看见什么明确的路标(好多路段还在施工)所以七拐八拐拐到了玉几岛
然后凭着记忆里来时的方向一路在古城崎岖不平的路上颠簸(真的不要在古城里面骑电动车,炒鸡尴尬,前有马车后有行人,左有汽车,右有店铺,碰着谁都不合适,我就被一面包车司机骂了,然而我并没有听清他骂的是什么)大概三十分钟左右终于回到了租车的地方,期间的坎坷,唉,真是一把辛酸泪啊/(ㄒoㄒ)/~~

再见啦ヾ( ̄▽ ̄)Bye~Bye~小绿~

还了车,又开始漫无目的的乱走,闯进了好几次死胡同
遇见了这家寄明信片的小店,嘤嘤嘤,店主不在
后来我又去找过两次(第二天一早)竟然还是没有开门,连门口的红邮筒都没有了

明信片店对面的一家客栈
叫什么“姑娘白菜”(?)

误打误撞的,竟然让我找到了“范爷de餐厅”!!!
然而并没有钱进去消费:)

然而并没有钱进去消费

暮色降临,抱吉他的小哥在里面悠悠地唱

晚餐~坐在洱海边,吹着风,看着南诏风情岛的背影,吃着15块钱一碗的砂锅米线
味道一般,汤有点辣,风有点冷

20160508·大理古城

前一晚数星星到凌晨都舍不得回屋睡觉,第二天依然六点不到就起了
以为能看到日出,傻傻的裹着被子坐在窗前(早上真的super冷啊)等
结果人家从我背后升起来了
不过等着天一点一点亮起来也不错
坐在门外露台的躺椅上make个up,啃个面包
和我住了一晚的小屋合张影

感受一下朕两米八的大长腿~哇哈哈哈~

朕到大理古城啦~
双廊大理古城说方便也不方便,我是不敢去坐那些挂拼车招牌小铺的车
然而这难不倒绝顶聪明的朕!美团上¥26.7团了一个商务车,六人一车,每小时发一辆,大概四十五分钟左右的车程,干净准时又靠谱!
P.S.不要问我为啥宁愿相信网上的也不相信眼前店铺的,就是这么邪门

在古城玉洱路上的一家名叫“生如夏花客栈”的小院里落了脚
很古朴的小院,我订了一间中式大床房,两晚¥170(回来我发现它降价了(ㄒ.ㄒ))

墙上挂了一幅般若波罗蜜心经

床很舒服,被子也很舒服,最爱被单。没有原因,就是这么任性的喜欢。

雕花木门哦~
除了隔音效果几乎没有外简直完美!

在屋里昏睡了俩小时,醒来13:50,涂好防晒霜就有上路啦~
逛!古!城!
首先找到人民路,其实从我住的玉洱路,沿东玉路一直走,走到尽头就是人民路了。
然而当时我并不知道:)
所以整个下午我都处于看两眼手机地图,然后follow my heart
就这样,凭借我超凡的原装GPS导航定位系统,走遍了大理古城的南门北门洱海门,逛完了人民路洋人街,看遍了文庙教堂老电影博物馆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05月08日这天,我走了22359步,逛完了大半个古城!我骄傲!

呃,抱歉,其实这不是洱海门,是北门(吧)
但是我懒得改了,(*^__^*) 嘻嘻……
客官您见谅~

本来是想去找那家“88号西点店的”,但是我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啊!
就随便扎进一家甜品店里面了。。。
不过这家店旁边好像还是什么王府酒店,很是气派呢!
我点了一杯草莓香蕉奶昔+一块名字超复杂的蛋糕,花了我50个软妹币呢(;′⌒`)
不过味道也是值了!
还有一对歪果小情侣呐~
啧啧,小情侣什么的真是无处不在,口亨(ノω<。)ノ))☆.。

从这里出去就是那家莫名豪奢的酒店啦

雕廊画栋的,很是精美呢

路遇高冷喵一只,真的是对我不屑一顾啊o(≧口≦)o
还不是被我抓拍到了

其实我也记不清这是哪条路了,不过旁边摞了好多椅子的应该就是坏猴子酒吧(唉,你说猴子招谁惹谁了,什么坏猴子酒吧,丑猴子咖啡吧的,今年还是人家的本命年呢)

这才是货真价实的洱海门

特意找了个清静的角度拍一张清净的皂片。
那些小木屋晚上都是小店铺,买饰品之类的,很热闹
我回来前的那一晚特地去逛了一下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又误打误撞地走了人家普贤寺的后门
反正在我寻觅回客栈的路途中,无意瞥到了一张普贤寺的公告,又倒回来几步才看见了传说中的普贤寺

强推!老豆达人的蜜桃杏香!味儿好!量足!实惠解渴!简直是逛古城的必备佳品!
感觉老板娘是重庆人,那股子耿直的重庆辣妹味儿(当然不是指饮品辣→_→)很是亲切~

20160509·环海西路

经过环海东路的骑行后,我又一次义无反顾的上路啦~
这次是先在大众点评上团了一个¥39单人60V电动车,其实我觉得一个人到喜洲镇再回来应该也是够的。
但是为了预防一切可阻止的突发状况,我还是加了20大洋换了一台72V的车车~
信心满满的我就上路啦O(∩_∩)O~~
P.S.交了¥200押金后只揣着18块大洋的我“信心满满的”上路啦~

从阿金车行出来沿着公路一直走,大概45分钟左右就看到西洲古镇的公路牌啦!
P.S.中途会出现一些岔路口,请坚定不移的直行,一定不要走岔路啊!(这是车行老板对我的谆谆教诲)

呃,从见到喜洲古镇的公路牌到我真的进入古镇,看到严家大院的售票处之间的这段路我也是凭直觉走的(哈哈
总之,进了古镇,买了喜洲粑粑(红糖+玫瑰馅的,还有葱花猪肉的,¥10/个),把车停在下图这个牌坊旁边,我决定还是先徒步探探古镇的路。

出来玩呐,真的就是大写加粗的FOLLOW YOUR HEART!
我真的是随便走走,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传说中建于1900年的老房区
墙根底下窝着的都是写生的年轻人啊!真好!

穿上一身传统大红婚服站在这些老房子前拍照这是极好的。

特意拍了一张墙头草,哈哈。。。
后期加了滤镜看着唯美些,其实在当时的烈日下,说实在的,有点凄凉

这个挂着“乡进士”牌匾的小门脸隐藏在一条特别不起眼且正在施工的巷子里,就那么一条荒草丛生的小岔路里面
曾经的辉煌成就都只留下刻在木匾上的几行字罢了

喜洲镇里转了一大圈,驾上我的小电驴,向着海舌生态公园进发~

是的,如您所见。我走错路了。
在一条分岔路口有两块公路牌,都写着“环海西路”字样
但是一块是为从桃源村方向回来引路的,一块是为从喜洲镇往海舌公园引路的公路牌
被骄阳考昏的我选择了错的方向,一路飚向了环海西路的终点——桃源

本来将错就错嘛,本公举是决不会走回头路的!
打算就应了这个美丽的错误,一路到蝴蝶泉去看看也不错
但是我骨瘦如柴的荷包给了我沉重的一击。。。
我连买张去桃源码头看鱼鹰的票都买不起。。。

这就是桃源码头。。。其实并没有什么好看的(酸葡萄心理)就远远地看看听听就好了嘛!
启程,去追寻我的海舌~

在到了海舌公园大概是下午一点半左右
因为公园不准骑电动车进入,而门口停车要被收费,在好几位大婶儿的“吃饭,免费停车充电”呼唤声中,我暗搓搓地把小蓝停在了一家餐馆外面无人看管的空地上。
哈!机智如我!

不得不说,公园还是蛮大的,走了好久才走到入口
又从入口走了好久,才走到一片视野开阔的堤岸(暂且视它为浅堤吧)

坐下来,拍几张照片留念
戴上耳机,点开歌单,放飞被风吹得凌乱的思绪

我可能是坐在了一个很好的取景点上,好几对老情侣(中外皆有)=。=过来,在我左边拍拍,又到右边照照,好似都不太满意
然而真正过来和我明目张胆抢地盘的是一只勇往无前的大蚂蜂。。。
我不敌,只得割地逃窜

方向标,却没有一块标记你,离我多么遥远

以螺声相寄,你可听见我的思念

欸。。。不酸了
站在舌尖上风贼大,不抓着帽子就飞啦~\(≧▽≦)/~

玩水啊~
洱海的水清清凉凉的
洱海里的水草绿油油,随波荡漾开来

我的天!
这水鸟把我折腾的够呛!
我刚看加它的时候,停下来想拍,可是觉得离得有点远,就往前挪了挪
谁知道,我往前挪,它也往前飞
我再挪,它再飞
。。。。。。
最后还是我败了(ㄒoㄒ)
就远远地拍一张吧

这是人家大理二中的门面!
啧啧!比我们大学的门面都阔!
P.S.我们虽然是二本院校,但也是正经八百儿的大!学!啊。。。

一路往回走,经过好多个已经记不起名字的小村庄
其实从海舌回来的路上,为了找环海西路还经历了一段波折,此处就不一一赘述了,权当是给自己留的私人回忆了(其实是太丢面儿了)

风吹散的是发型,吹不乱的是游玩的好心情,和万年不变的剪刀手

16:30 一路走一路看 抵达才村码头
在这里发生了彻底摧毁我游玩兴致的一件事——我把小蓝的右镜摔掉了
那真的是“就在那一瞬间,才发现,失去了你的容颜“
我已经没了心思去想怎么在才村码头坐船看日出,匆忙谢过帮我扶起小蓝的好心爷爷,面上淡定从容实则内心疾风骤雨夹着碗大的冰雹。
一路想着怎么办,要不要赔偿人家,就我兜里这几块钱怎么够赔,到底要赔多少。。。
就这么心理活动剧烈地竟然让我晃到了龙龛码头
得,之前给自己规划的路线,一处没差的全走过来了,回吧。
该面对的总要面对。
车到山前必有路。

之后又是迷路。。。
从龙龛码头往大丽路方向骑行,一路向东,一直到了南门,骑过(guo一声)了
又掉头,往西,一路上扶着那让我心碎的右车镜,终于踉跄着回到了出发点——阿金车行
不幸中的万幸!老板是个大好人!他安慰我说人没事就好,他自己就能修,我只赔了他一只车镜的钱(¥50从押金里扣的)
在此植入一张小广告:阿金租车行,车好人更好!体验大理风情必选!

离开前的留恋·不舍·怀念

这是在才村帮我扶车的好心爷爷他家闺女开的猫坞
离我住的客栈五分钟脚程,就在东玉街和玉洱路相交的丁字路口很好找
本宫是个爱喵的人(其实毛茸茸的小动物,大的也行,我都想拥入怀中),所以还了车,惊魂甫定的我就奔着这家店去了
可惜啊遗憾,没开门
只能隔着橱窗欣赏一下暹罗喵的睡颜啊

晒了一天,不!是暴!晒!了!八!小!时!(至少)
我已经彻底黑了不知道多少个色号
脖颈两侧、锁骨上晒得又红又疼又痒
坐在猫坞外面发了一会呆(是真的迷茫了)回客栈洗个澡先
洗涮干净,恢复些许元气的我在客栈老板诧异的目光中我又出门啦(老板觉得我一个女娃娃一个人从早上九点多出门晚上七点多回来九点多又出门时间很不可思议的事,哎呀呀,他肯定是被我纯良文静的外表迷惑了喔呵呵~)
不看一看大理的夜景叫我怎么甘心就这样回去呢
本来还想把最后没走过的苍山门看看再回去的,没想到人民路还没走完我就已经困得不行了,只得留点遗憾啦~ヾ( ̄▽ ̄)Bye~Bye~

尾声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
也是我为我第一次独自旅行写下的第一篇游记。
出发之前看过这样的一句话,一个人的旅行才叫旅行。
那么,我很高兴,我一个人完成了这一次“真正的”旅行。

写到这里,已经是2016.05.14凌晨3:45,我在重庆
室友早已沉入梦乡,可我回忆起四天前的那段旅行仍然历历在目,与我有过交集的人影还清晰如许,我想我应该是快乐的,能够拥有这样一段无忧无虑无所顾忌的时光。哪怕真正经历的只有我一人,哪怕无论如何组织语言都无法向他人转述这四天的精彩。
我想这是独属于我的独一无二。
今年我21岁,我拥有了一段专属的记忆,一段谁人都不能插手的生命。我很开心。
哪怕21岁剩下的十个月生命里我依然逃不开别人的指手画脚,可我尝试过独自启程,一个人行走,磕磕绊绊跌跌撞撞,最后走到终点。这样看来,我都是成功的。
我为这样成功的自己感到开心。

不知道你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点开我这篇游记的,也许你也是一个忐忑计划着第一次独自逃亡旅程的孤独患者,也许你只是想看看一个傻瓜是如何玩转大理的看客,也许你只是在规划旅程时不经意点进来的路人,这些都不重要。我只是想尽自己所能记录下这段难得的时光,在我还能够回忆起这其中的细枝末节的时候,在我还没有被现实再次吞噬之前,在我的经历还能为别人提供参考价值的时候,仅此而已。

那么,就这样吧。回忆我悄悄地收好了。
希望我的分享能为你提供帮助。
晚安
@2016.05.14 4:00am

引用 PaYaSa_SilenCioso 的图片:

这只喵星人的眼神太到位了。。。

2016-05-15 22:4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6 01:0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5-16 09:4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16 12: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6 13:56

引用 lgyiyi 发表于 2016-05-16 12:25:21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lgyiyi:诶,一半一半吧,你看到有暗角的就是做过后期的(and本宝宝的自拍~(@^_^@)~),其他的都是原图 😁

2016-05-16 16:02

写得很好(✪▽✪),真可爱的妹妹呢。也许风景都是一样的,但是千千百百的人去,有千千百百的体验。如果一个人的旅行能收获些什么,那就是内心的成长了。那些回忆和体验是谁也拿不走也分享不到的,他们都不是你,这些将会伴随我们以后的旅程。我也准备踏上一个人的行程。希望等待我的,除了美景,还有一段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