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之旅——芒市、腾冲、沙溪、大理、昆明 (2016.01.24-2016.02.04)

风行天涯 (广州) LV.10
2016-05-14 08:29 2806/12
  • 出发时间/2016-01-24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01月25日 周一

在白云机场延误了九个多小时,机场提供酒店和一顿晚餐,快十二点时终于可以起飞了…… 凌晨三点多才到达云南德宏芒市,一走出飞机,我就嗅到了久违了的云南的气息。这次行程,芒市只是一个中转站,而宏府酒店离机场较近,环境很一般,还算干净,关键是其对面就是客运北站,超级方便,不过喜欢豪华游每到一处非住星级酒店不可的就不必考虑了。

黎明之城——芒市     勐巴娜西珍奇园
       购买了去腾冲的长途车票,离中午12:30发车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趁机去逛了勐巴娜西珍奇园。   “勐巴娜西”为傣语,意为“神奇、美丽的地方”,园里有奇特的古树名木、硅化木玉石、各异的亚热带植物、放养的孔雀……

芒市腾冲走高速的话能提前40分钟到达,在高速和国道分岔口,征得全车人的同意,客车司机向每人加收5元改走高速,于是一路上大约两个半小时。因为订了三晚的房,和顺古镇莲邑客栈的老板派司机到腾冲客运站接我们,这样我们便免了古镇的门票(80元/人)。在像云南这样的地方,我偏爱价格亲民、朴实干净又不失格调特色的客栈。如果有大把的时间,我肯定会在这里住上十几天,晒太阳、喝咖啡、整天无所事事……

入住腾冲和顺镇莲邑客栈

我们从昨天到今日一路奔波,没怎么好好吃饭,基本啃的干粮,今晚无论如何得大吃一顿,好好犒劳一下自己。莲邑老板推荐了“积木舫”,那是一家以各种焖锅肉为主打的餐馆,但我想吃当地的土锅子,那家不做这个,但却很热心地介绍了三成号私房菜馆。土锅子使用腾冲满邑村烧制的土陶火锅,讲究慢火慢煮。其用鲜骨头汤为底料,底下先是青菜、芋头、淮山、胡萝卜、黄笋、鸡肉等,上铺一层泡皮,泡皮之上点缀一圈蛋卷和云腿片、葱花,一层层地,锅中央放置烧红了的碳,吃到最后,汤汁都还是热的,别有一番风味。后来三成号主人家自己吃饭,还非常大方地把他们吃的分给我们品尝……和顺古镇里客栈、玉石店铺林立,还有一些在建在租的房子,比起当年摄制“我的团长我的团”,可以说是开发了很多,但至少现在民风还是蛮朴实的

2016年01月26日 周二

好吧,我也来一回深夜食堂,给大家放放毒。这里发的都是我们今天吃过觉得好吃的。从图一到图四依次是寸大妈家的饵丝、稀豆粉、大救驾和头脑。

中午包车司机带我们去“乡下人家”吃饭,它家的鲜炸北海湿地鲫鱼和小虾、炒血肠火腿以及只有腾冲才有的粽包炒肉,特别的好吃,很香。

来腾冲,少不了去火山、热海、湿地、滇西抗战纪念馆等,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包了一辆车,一天下来也足够了。其实还有樱花谷、固东村和高黎贡山,前两者已经过了最佳观赏的时间,至于高黎贡山等下次找机会去丙中洛时再一并走。

去过新西兰北岛的rotorua地热公园,再看腾冲热海,真没啥好看的,差得太远,但是如果住在热海公园里的酒店,待上几天专门泡温泉的话到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也许有些人会因为被满空气浓郁的硫磺味道熏得睡不着觉呢。其实腾冲火山也没啥太特别的,火山口里都长满了植物,比较好玩的是里面有骑马、滑翔机和热气球。我觉得最有意思的要属北海湿地公园,湿地四面环山,属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大片漂浮于水面的草排看上去既像黄色的地毯又像草原,一眼望去蛮壮观的。自驾的话,再开过去一段路,或许可以逃票了。

2016年01月27日 周三

腾冲昨日还是艳阳天今天就下雨了,从早晨到现在一直都是淅淅沥沥,烟雨弥漫着整个古镇,使之也有了水墨的意境,与村口白墙上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书法题词“和顺和谐”相得益彰。

2016年01月28日 周四

今早,我们在古镇里漫步,无意中发现一条乡间小路,真是处处是景,貌美如画啊!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置身和顺镇,走在长长的青石板小道上,四周似乎在向你诉说着腾冲的古老传说,满眼的繁华与无限的宁静是如此和谐地相融,唯一掩盖不了的是曾经的惨烈……
        再见了,腾冲。

2016年01月29日 周五

精致优雅富有设计感、离洋人街不远又不失安静、洗漱间有暖气、200元一晚的阅读客栈,出门右拐就能见到顶上白雪覆盖的苍山,超值吧?

神州租车,继续出发!

在海量的客栈信息中最终选择了这家——剑川沙溪古镇一树客栈,我相中的是其装修中西结合,格调舒适雅致,房间窗户够大,以便躺在床上都能欣赏外面的景色,冬日不就是需要这一份慵懒么?

每周五是沙溪古镇的集市日,热闹非凡,我们带着孩子体验了一把,小儿兴奋不己。第六张图知道是啥吗?据说是舌尖上的中国里介绍的毛豆腐,豆腐上那个霉毛啊那么长够吓人,找机会试试它的味道。

为计划这次行程我提前做了不少功课,因此知道了沙溪沙溪位于云南剑川的西南部,在大理丽江之间,号称20年前的丽江。2001年10月11日,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在美国纽约宣布,中国云南沙溪(寺登)区域入选2002年101个世界濒危建筑保护名录。记得我第一次去丽江是1998年,距今已经18年了,当年的丽江比如今的沙溪更繁华。眼见为实,沙溪目前被保护得很好,不论是即将建成的全木式仿古酒店建筑群还是现有的各种特色客栈,都与整个古城溶于一体。走在街头上,民居或者商铺、寺登四方街都保持着一直以来的风貌,体现着历史的沧桑。食店、酒吧、咖啡馆不多,游客更是少之又少,偶尔会见到一两个洋人。这里没有太多的商业氛围,鲜少夜生活,非常的宁静。寺登四方街,称它为沙溪的灵魂与核心一点也不为过。它是一个集寺庙、古戏台、商铺、寨门于一身,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专家们誉为“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而其右边的这棵大槐树也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2016年01月30日 周六

-3度的早晨,不穿羽绒也能承受,昨晚洗的仔裤晾在外面结了霜,好造型啊!

我爱沙溪,爱它冬日的清晨和阳光,是那么的灿烂、丰厚与美好!

黑潓江途径沙溪古镇、四联村、白龙村、黄龙村等汇入澜沧江,此为距沙溪古城约2.8公里的四联村。

传说中叶子的店,后面就是著名的叶子的家,位于沙溪寺登街,地理位置极好,可住宿、吃饭、喝咖啡……如果你喜欢也可以买店里陈列的民族风饰物及服装。店里的装修是我一直喜欢的调调……从叶子的店的窗外就可以望到斜对面的古戏台以及后面的远山,很适合发呆……本来我第一心水是叶子的家,最后还是选择了两边都有大大的窗户、阳光充足、能随时给人带来好心情的一树客栈。另,她家的套餐好好吃。

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2016年01月31日 周日

剑川宝山景区本来没有纳入这次的行程,但先生的朋友大力推荐,于是今天早上离开沙溪时顺道去了。文摘:“石钟山石窟的开造年代,上迄南诏(唐),下至大理国(宋),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云南最早的石窟。石钟山石窟又作剑川石窟,石窟分布在石钟寺、狮子关、沙登村三个地区。现存十六窟,共有造像一百三十六尊,主要是云南边境内白族人,历经南诏、大理国时代遗刻及少数元、明作品。”因为时间原因,我们重点去了石钟山石窟。虽然我之前看过甘肃敦煌的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的麦积山石窟,这次见到石钟山石窟依然感到惊艳,规模不大,但雕刻精致且具有异域风情,尤其喜爱被称为东方蒙娜丽莎的甘露观音雕像,她的面容真的独具魅力,我看得如痴如醉,以至于看守大爷等得不耐烦。趁大爷转身盯着别人时我快手偷拍了几张。以前我都是这么干的,反正不用闪光灯不打紧。

被称为“云南悬空寺”的石宝山景区宝相寺,凌空建造在石崖内,虽然其险峻远比不上山西大同的悬空寺,没有后者如临深渊般的感觉,但攀登上去还是蛮陡峭的。最好玩的是那里很多野生的猕猴,脾气还挺温和可爱的,只是你得事先把买来的爆米花藏在衣袋里,喂食时一颗两颗地拿出来,否则会被一群哄抢了去,相互间还会打架呢。喜欢猴子小手在我手心里拿食物的感觉,觉得它们就像一群小孩子,几次有想抚摸它们的冲动。小儿玩得可欢了,作起霸道总裁把我们的爆米花都抢过来放进他口袋里,由他来喂,还说每只猴子只能喂一粒,零食不能多吃。

离开石宝山景区,取道大丽高速去挖色镇。我曾经想住在双廊的海景客栈,后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其实,双廊还是很美的,但主要是靠海的那一片,后面因为街道窄、车多加上有很多工地的原因而显得杂乱。显然,双廊已经被开发得很厉害了。如果不是自驾的话,住挖色不太方便,不过很多地方可提供租借电驴子。说到双廊的玉几岛,上面有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前者是高级客栈,据说住一晚要3000+,后者是杨丽萍的私宅。下面图三图四都是摄自太阳宫,虽里面不让参观,但窥一斑也能猜到全豹啦。今天遇到两件小事,令我和先生对双廊的印象打了折扣。一是很多停车场是客栈自带的,如果你不入住哪怕支付停车费哪怕其停车场空空如也也不让你停车;二是内急借用酒店的公共厕所也要收费……

2016年02月01日 周一

清晨,洱海,小舟,天空中偶尔掠过一群群的红嘴鸥,更远处的是若隐若现的大理古城……镜头拉近,我亲手冲压的一杯咖啡,无糖无奶、香浓、油脂丰富。窗外,树叶摇曳,游人穿着厚厚的冬衣;窗内,我喝着咖啡看着洱海想象自己正面向大海,而四周则是春暖花开。

挖色镇,小普陀,红嘴鸥的时节

环洱海自驾,一路风光无限,充满野趣。在上关被“白家大院白族三道茶”所吸引,进去被引到看民族歌舞表演的房间,才发现是个旅游私点,无奈已经支付了茶费。所谓的三道茶,已经没有了1998年我在大理古城里喝的那种传统的味道了。记得当年是在一白族民居家里喝的,茶是一道一道地上,茶具精致,先后次序很清晰,还搭配了些小干果,不像这家三道一起上,不知情的人分不清喝茶的次序。18年过去了,我们惊喜地发现那家还在,可惜的是,已改经营私房菜馆了。

在周城偶遇一家扎染坊,主人教我们如何区分植物扎染和化学染料扎染,前者产品的颜色看起来比较自然,有过渡,有水洗过的所谓陈旧感,载体多是土布为主,价格翻好几倍,更昂贵。图三为开了花的板蓝根植株;图四中扎染工具都是人工缝制的;图五挂起来的都是化学染料扎染的,右一价格70元,同样尺寸的板蓝根扎染土布则要400元。

2016年02月02日 周二

“风花雪月”之苍山雪,大理之行终于圆满了。

传说中的“一人软包”:一人实名制购票,可带两人,只需凭身份证。既省时间又省一晚酒店的费用并免了长途车的劳累

2016年02月03日 周三

昆明全季酒店,一出酒店就能乘坐去机场的大巴

桥香园过桥米线,桥香园过桥米线的水准不但不退反进步了不少。

于翠湖再次逗鸥,乐此不疲。小子冻得双手冰冷还要点巧克力香草冰淇淋,一脸的坏笑……

福照和小翠,这是两家饭店,中午在福照楼护国路店(图一到图六),晚上在金马碧鸡坊的小翠滇西小炒(图七到图九)。依次为:原生态汽锅鸡、豆面汤圆、马帮菜、八宝饭(四周有玫瑰汁)、凉米线、油焖鸡煲、火腿腊肠双拼、田七叶、香煎芋头泥。 推荐福照楼,做得更精致,味道更好。

2016年02月04日 周四

作为个人旅行,这是我第三次到昆明了,每次都是选择在冬季,而第一次是1998年。这里满载着我的许多记忆:翠湖还是当年的翠湖,红嘴鸥们一如既往地准时;金马碧鸡坊依然能找到一些熟悉的影子;桥香园过桥米线的水准不但不退反进步了不少;茶花娇艳如昔……但是,如今,整个城市愈发时尚的同时民族风情却越来越少了。而作为云南的省会,昆明的交通实在是不敢恭维——混乱、打的不方便,连Uber都没有。对此我深感惋惜,并怀念曾经的春城……

因普通经济仓客满而直升高级经济仓,以600+的特价机票,太划算了!终于平安回到广州,宣告先后总共11天半、历经芒市-腾冲-大理-沙溪-大理-昆明的滇西之行结束了。在此行程中,我们体验了火山、地热、湿地等自然景观,体验了不同古城的历史、辉煌、没落与发展及不同民族民俗民风等的人文景观,体验了腾冲抗战纪念馆里的沉重和腾冲过去曾经的惨烈,体验了大理的风花雪月和沙溪的古朴,并骑马、喂猴、逗鸥、玩雪、环洱海自驾,当然还少不了各地的美食!此行圆满,感恩!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6 20:0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6 20:25

引用 夜 ﹨暧昧゛ 发表于 2016-05-16 20:25:29 的回复:

回复夜 ﹨暧昧゛:过奖了,多谢:)

2016-05-16 22:05

引用 风行天涯 的图片:

好舒服的阳光

2016-05-17 11:35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1:35:44 的回复:

回复沐溪:谢谢:)

2016-05-17 21:05

包车什么费用,哪里找的呀

2016-05-23 13:13

引用 echo 发表于 2016-05-23 13:13:33 的回复:

包车什么费用,哪里找的呀

回复echo:腾冲和顺古镇里的客栈基本都能包到车,联系客栈的老板,订房的时候告诉他,他会帮你联系包车司机及派司机去车站接你。根据季节和行程谈包车价格。我们当时是350元一天,商务七人座车。

2016-05-23 13:20

引用 风行天涯 发表于 2016-05-23 13:20:39 的回复:

回复风行天涯:谢谢

2016-05-26 20:34

感谢分享,文章中的美食令人食指大动!今年秋天出发,到云南品美食去!

2016-06-28 16:18

腾冲到大理是大巴车吗?

2016-09-28 21:26

引用 耿悦 发表于 2016-09-28 21:26:18 的回复:

腾冲到大理是大巴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