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流水账记录,蜜月穷游冬季荷兰瑞士(2016.02-03)

小镇XC (广州) LV.4
2016-05-14 10:43 791/3

这次旅行带着手机,ipad,托着淡季以及欧洲发达火车运营的福,一路上风景看累了,就在火车或者飞机上写写停停,不知不觉中,旅行结束时,流水账日记也写完了。其实我们也不算穷游了,不过是就着原订的预算,认真控制成本,结果达标了。

在一起6年多,终于在国家的“催促”下合法化,咨询了公司的人事后,两个人都确认了可以在2016年休13天的婚假,所以新晋的两公婆也开始考虑蜜月的地点和时间。
关于地点,一开始我们很向往去新西兰自驾游,后来看着机票不便宜,而且老公虽然有驾照,可是却从来没开过车,而我自己正在考车,思来想去,还是没有胆子去新西兰。结果后面我却在蜜月游之前拿到了驾照,呵呵。但我们想,等以后有了孩子,再一起去新西兰亲子游吧,于是新西兰成了我们未来的一个计划啦。
由于工作的原因,老板希望我在三月初前就休完假。而摒弃了新西兰的选择后,又考虑到预算问题,去哪里度蜜月就成了一个很难抉择的问题。二月底三月初,去欧洲玩貌似不是一个好选择,地中海那片国家可能天气好点,但我们两人又不喜欢去哪些太多人去的国家。因为之前去过马来西亚沙巴,虽然也喜欢海岛游,但觉得十几天去海岛未免也浪费了。两个人陷入纠结当中。后来某天老公突然说,我们去荷兰看郁金香吧,好漂亮啊。看着机票价格也不高,俄航往返才三千多,于是,我们突然就决定去荷兰了。后来才发现,吸引我们过来的库肯霍夫郁金香公园,3月24日才开放,而我们3月11日就开始返程啦。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还好我俩也是既来之就安之的俗人。
决定目的地是荷兰已经是1月份,于是我们开始着手准备签证。每次出游基本都是我准备一切事宜,包括签证,攻略等等,谁让我是个处女座呢。

关于签证
参照蚂蜂窝和穷游的攻略,按照领事馆的要求,我们准备了系列文件。酒店预订在booking搞定,机票在携程搞定,打电话请携程工作人员发送办理签证用的行程单即可。照片也是用了以前办理马来西亚签证的照片,早已经过了半年。比较担忧的是,我们俩虽然收入稳定,可是工资卡并没有存款,查攻略也很少有人提到这种情况,而且老公还是工资还是分开发到两张卡上,都要打流水。后来还是每人临时存了两万元进去,老公存到他其中一张卡上,担心被拒我们还额外准备了驾照翻译,结婚证翻译,老公个人的房产证复印件。接着,预约时间,打印资料,到广州中智提交资料。
最后,银行流水和保险的复印件都不用提交。有一个小插曲,我们打印的行程单都是中文的,中智的姑娘让我们马上补写英文解释信,我一下子就紧张起来,果断地拿了一张被退回来的复印件先draft一版,大概是这样子:
Dear Sir/Madam,

My husband and I plan to visit Netherlands for our honeymoon. When we prepared the materials, we chose the wrong language and printed our itinerary in Chinese. Sorry for any inconvenience caused. Please kindly accept the Chinese version with many thanks.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s.

Your respectfully,
Xxx

然后老公的版本就是把husband换成wife,最后的署名切换一下就好了。
周二送签,周五就接到领取通知,当天我们都没有时间,只好忍耐一个周末,带着忐忑去拿。结果通过了。所以把这些点写出来,给大家一个参考。

关于行程
我们原来是的计划是玩荷兰,加之卢森堡比利时,后来发现瑞士真的好美,但就是好贵好贵。权衡之下我们还是忍不住把瑞士加到行程单。因为送签时间很赶,只是用穷游助手做了一个大概的路线,就提交上去了。拿到签证后再审视一遍行程,觉得去四个国家还是挺赶的,我们还是愿意慢一点看看风光,体验当地风情。于是,又陷入纠结中,是要舍弃昂贵的瑞士,还是舍弃荷兰旁边的比利时卢森堡呢?老公发话了,还是去美丽的瑞士吧,看看雪山,我们都没见过雪呢。这时候我还是很犹豫,经济有限,我们这等屌丝真的要去消费如此之高的瑞士吗?经过不断的挣扎,加之荷比卢路线相对的确无聊和类似,我想人生就这一次,就去吧!
决定之后,又开始筹备真正的行程了。结合机票价格,决定从阿姆斯特丹往返,现在阿姆斯特丹玩一天,中间五天四夜在瑞士,再返回荷兰游玩海牙鹿特丹羊角村,最后再去阿姆斯特丹看看。
这一次的蜜月具体行程准备,实在是太!赶!了!工作突然变得很忙碌,又碰上过年,我完全无暇顾及,就让老公尝试准备吧。他信誓旦旦,结果快出发前我说你都做了些什么,他拿出了两张手画的曲线,和我说是地图。。瞬间把我雷倒了。
好在有蚂蜂窝和穷游网各位前辈的攻略,有穷游助手,加之我准备签证的时候对路线和景点交通,心里也有一点数了。出发前几天才火急火燎地finalize最后的行程细节。

关于机票
在决定舍弃比利时卢森堡瑞士后,我就开始观察机票了。广州阿姆斯特丹往返航段订的是俄罗斯航空,虽网上风评一般,但价格实在吸引,两人来回七千多,莫斯科转机。瑞士也是从阿姆斯特丹往返,最开始看到easyjat的日内瓦往返机票很便宜,但只剩下一张打折机票,而且时间也不是很理想。后来比较了下,还是觉得苏黎世往返比较好,虽然机票比较贵一点,可是时间比较好,也不用在机场过夜。更因为我们在瑞士的时间有限,苏黎世卢塞恩更近一些,所以最后买了瑞航的机票,没有买行李额。所以我们出行,就带了一个20寸的登机箱和两个背包而已。

关于酒店
做签证时候其实已经订好了酒店,都是用信用卡担保,可以免费取消的。后面根据更改的行程,我们对原来的酒店做了一些更改,基本原则就是booking评价不低于7.5,价格控制在平均一晚600及以下,airbnb以及瑞士的酒店都是共享厕所,因为是淡季,几乎只有我们用,但我个人还是不太习惯,不过看在钱的份上,就算了吧。出现的问题是,因为又要评价还行,又要价格实惠,有几家预定在比较远的位置,导致交通成本上涨,后来甚至在入住前两天更换酒店。穷游不易,真是要事无巨细。
酒店预订后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有人尝试盗刷我做担保的信用卡,上网一查,才发现booking上出现这种情况是很常见。好在之前我看到过一篇保护信用卡的帖子,那个时候就限制了境外交易,所以三笔不同地方的盗刷都没有成功。打电话给银行客服,客服也没什么好建议,叫我暂时锁卡,但是锁卡又会影响到我原有酒店的预订担保啊。最烦的是,我们俩人只有这一张卡是visa卡,荷兰又是个不能刷银联的地方,只能冒险带上这张卡踏上旅途。

2.27-28 荷兰阿姆斯特丹:citizenM Schiphol Airport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世民酒店)
本来对第一晚的酒店Best Western Premier Hotel Couture 很满意的,还发了好几封email问问题,但后来发现它离机场好远,我们晚上到达后只能打的,打的的费用都要至少三百多人民币,只好很不好意思地默默取消酒店预订,改成在机场附近的世民酒店。
离机场的确很近,11点多出机场,走三分钟就到了,适合晚上的飞机,酒店房型的确很小,浴室和厕所都是透明的,适合情侣或夫妻。不可以寄放行李。
两晚172欧
2.29 瑞士苏黎世:Seminarhaus Bruchmatt (瑟米纳豪斯布鲁切马特酒店)
便宜干净,貌似是修道院改的酒店,里面有修女,可以寄放行李,公用厕所,房间和床都小,不过有洗手台和小花园。离火车站稍远,有10号车坐5分钟到达,虽说可以走路到达,但都是上坡,累的慌。隔音效果差,所以我们说话貌似都吵到隔壁了,窗外滴水导致睡的不好,而且只有一个插座。
3.1-3.2 瑞士因特拉肯:Stöckli Hostel bei Alpenblick (阿蓬布里克斯托克利旅舍)
价格包含早餐,服务很棒。酒店有四百年的历史,很有自己的特色,要求不能在房间里面煮水和食物。干净整洁,共享厕所,房间有独立洗手台。小镇的风景很漂亮,每天清晨拉开窗帘,都是一种享受。酒店每天会有一份简单的刊物,介绍天气,还有今天要离开的顾客,并且送上祝福,特别窝心。
缺点是booking上面的名称和实际不太一样,写着是街道5号,但check in是在3号,5号的门牌在背面巷道里,夜晚实在不好找。另外不是在因特拉肯,而是在因特拉肯的下一个火车站。因为有swisspass,所以还好。
3.3 瑞士Winterthur Airbnb
干净,离电车站很近,附近有麦当劳和spar,房东一个房间,客厅在另一个房间,私密性很好。预定的时候没注意,原来到了苏黎世还要坐20分钟的火车再转电车。有swisspass无所谓,没有的话就要考虑交通成本了。
3.4-5 荷兰海牙Airbnb
房东人非常随和随意,房子非常大,有四个房间,住起来很舒服,浴室和厕所分开,浴室稍微需要排队。附近有电车站半个钟到市区,还有两个大超市和餐厅,外面风景不错。不过要考虑交通和时间成本,但其实也还好了,大概到市中心2欧多。
3.6-3.7 荷兰鹿特丹:King Kong Hostel (金刚旅舍)
预订时没说有早餐,结果入住有送早餐券,带有卫浴间,不过不是没有每天更换浴巾,貌似要自己更换,这是我们check out后,我认真看了we l co me letter才发现的。。。早餐一般,牛角包好吃,还有水果。
可以走路到鹿特丹中央火车站,离立体方块屋,老港口,红白双桥可以走路到达,附近有地铁,公车,电车,还有超市spar,特别推荐酒店对面的鸿记中餐厅。
夜晚的确会有蹦迪声,毕竟在酒吧街上,但比较小声,看个人的接受度了。
3.8-3.11 荷兰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Teleport Hotel(阿姆斯特丹瞬移酒店)
本来预订是赞丹一家宜必思,后来发现有评论说每天一人要花13.5欧的交通费,所以取消了,想预定世民,发现这几天一晚一千多。看到阿姆斯特丹西港瞬移酒店有超值优惠,三晚不到1200,带有独立卫浴,马上预定了。
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一个火车站的距离,6分钟可到达,不过,也可以选择22路公车直达,并且有69路车直达机场。交通很方便,房间大,有微波炉,热水壶,洗菜台,餐桌。虽然厕所也很大,也是私人的,可是是在房间对面,稍有不便,总体算干净,不过有一天发现一条毛巾脏了,就是不小心掉在地上沾了灰尘那种。所以出门在外真是最好自己自备用品了,估计也不是故意的。
隔音差,特别是第一晚隔壁凌晨三四点才check in,又一直说话和出入他们的外部戏手间,吵得不行。后面还行,不过留心听还是能听到隔壁的说话声,所以完全就看邻居的素质了。。
在车站附近有家spar,每天买东西回去用微波炉倒是方便。

其他准备
为了御寒,购置了手套,帽子,冲锋裤,雪地靴,暖宝宝,我还买了防水大衣,加强版保暖内衣(事实证明不实用)。
因为瑞士段行李额的限制,我们一切从简。特别是内裤,毛巾,浴巾,都准备了一次性的。
为了旅行更舒服,还准备了折叠水盆,折叠拖鞋,甚至还准备了一次性雨衣,床单,枕套,以防旅馆的卫生不能接受,不过这些都没用上。
为了中国胃和成本控制,也带了个煮水壶,方便面,乐扣汤杯,筷子。
自备洗漱包,面膜,一次性杯,保鲜袋。
药包备了感冒,发烧,喉咙,肠胃的药,还有跌打药贴,止血贴和万金油,这回药包真是派上用场了。另外还备了罗汉果,茶包。没事泡着带出去喝,出外饮食容易上火。
另外,看到攻略说荷兰没有银联卡可用的提款机,所有提前在中信银行换了1000欧,都是5,10,20,50的小面额,非常实用。事实上,荷兰的确没见到有银联取款的,不过市中心和机场基本都能刷银联卡。瑞士可以用银联取款。

关于交通
我们都没有在网上提前买各种pass。经过衡量,我俩都不是什么艺术控,而且hollandpass 2016年涨价到65欧,怎么算都不太经济,索性不买了。最后我们买了ov卡和swisspass4天票。
荷兰的交通,下载app 9292或者reisplanner,上面可以查明路线,时间,价格,瑞士是SBB。我们都是在国内提前下载好要去的城市的离线地图。
本来我们是准备两国各买一张流量卡,后来各种原因错过了没买到,索性就直接靠离线地图,和朋友家人的联系靠微信。特别是荷兰,基本到处都有免费Wi-Fi,公交车上很多也有,非常方便。

2.27 俄航之旅启程
26号两人都加班到九点多十点,结果行李收拾到快三点,怎一个累字了得。在白云机场有惊无险,出境的时候,工作人员看着我的签证研究了很久很久,后来又叫了主管过来。而此时PL早已通过隔壁队伍的检查。这时我紧张起来了,只能看着她们一直拿着个放大镜在研究,还问我是不是旅行社代办的签证。主管研究了下,说,放吧。然后,工作人员皱着眉头让我过去了。临走前我问她,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她低声说什么地方模糊,真是有惊无险。

这一次安检好严格,煮水壶,水杯,化妆包,暖宝宝,都一一开包检查。

接着就是候机,准时登机,稍微迟了一段启航。本来对俄航的期望不大,没想到飞机上的电视系统,虽然不是触屏,配有游戏手柄,打游戏卡卡的,但是,电影都很新。还有Maroon5的歌曲,听着睡觉还是不错的。空姐的态度和服务也很好。最重要的是,飞机餐挺好吃的,老公吃了上顿就开始期待下顿,我们觉得是做过那么多航空公司如南航,长荣,山东航空中最好吃的了。中午餐有布丁,烟熏鸡肉沙拉,面包,鱼肉饭或鸡肉面,晚餐是饼干,虾仁冷面,面包,配的也是鱼肉饭或鸡肉面。老公两餐都选了鸡肉面,竟然是不一样的,第一餐是香菇鸡肉细面,第二餐是番茄鸡扒宽面,我选了鱼肉饭,也觉得很好吃,大大超乎预期,也可能是我们预期太低了哈。
10多个钟的飞机还是很漫长的,而且我是个不容易入睡的人,看了部电影,打了下瞌睡,到后面就拿iPad写游记,果然很好打发时间,如果当回到国内,肯定懒的写这么细致的流水账了。
降落前就看到遍地是白雪,到达莫斯科后,在机场转了一圈,发现好小啊,而且没有可以装水的,也找不到可以用银联的ATM。后来看到没人带保温杯,机场到处是卖水的,估计真的没有免费水了。虽然没有卢布,免税店还是可以使用欧元,而且这里的免税店大部分有销售饮料和水,中瓶的可乐大都是2欧元。老公花了1.5欧买了个俄罗斯生产的巧克力。机场里面特别暖和也很干燥,我穿太多都有些热感了。这一路失策了,其实从广州出发到到达阿姆斯特丹都可以穿个长袖加个薄外套就好。
登上莫斯科阿姆斯特丹的小飞机,又开始提供水,然后是饭,再又是水。飞机虽小,飞机餐还是一样丰盛,有面包片,另一种杂粮面包,青口沙拉,还有一个巧克力燕麦,陪鸡肉或牛肉。我们都选了牛肉,可是觉得不好吃,可能是俄罗斯的食物不符合口味了,牛肉配的是小麦饭,第一次吃到这种组合。沙拉里足足有四个大青口,吃完沙拉和奇怪的牛肉,肚子真的很饱了,索性就把剩下的干粮收走,等着明天当早餐吧。
阿姆斯特丹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十点多,排队出境的时候站错队伍,有all passengers和europe的,不好意思地插了别人的队。果然对女生还是防的比较严格,问了我旅游的目的,我说honeymoon,工作人员说congratulations,结果下一步要我出示回国的机票行程单。老公比快多了,看看护照就给过了。
到了询问中心问了世民酒店的位置,离机场的确很近,走出去不到几步路。世民酒店是作为第一个入住的酒店,的确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难怪booking上分数如此高。房间的确很小,但设施很新,床也很舒服,洗澡也很舒服。开心地洗了个澡,我们就爬上床睡觉了,这个时候我已经隐约感到不舒服了,心想应该就是感冒了。

2.28 阿姆斯特丹半日游发烧记
第二天老公兴奋地起床,催促我出去玩,可是我还是很累,没什么心思,但是总不能一直在酒店赖着吧。走回机场问问人,去到火车站买了两张ov卡,每张充值50欧,押金7.5欧。
在史基浦机场的公车站搭乘197路车到国立博物馆,这是前一天晚上在9292上查的,我们的目的地是梵高博物馆,所以这里就有个错误了,实际上在国立博物馆的前一个站,就有英文提示说到达梵高博物馆,但是我们不敢下车,还是坐到国立博物馆站,单程接近4欧元。
本来准备在路边买电话卡,结果可能是淡季,又是上午,没找到攻略上说的卖流量卡的小贩。但其实也可以不用买,阿姆斯特丹到处都有免费wifi,公交车上也有。
早餐吃了麦当劳,穿梭在运河的路上,愣是没到达梵高博物馆。后来终于国立博物馆,没有买票进去参观,就进去坐在阶梯上休息,蹭了下免费wifi,之后在博物馆广场拍了下照片,人山人海的,都没办法把iamsterdam拍全。到了梵高,排了一阵子队才买到票,但排队时间还是可以接受的,不过如果是旺季的话,可能要走快速通道才能省时间了。进去后排队免费寄包,也是排了一阵子的队。这个时候我已经两脚发酸,头晕心悸了。
按照老公的想法,是所有的博物馆都不去的,但我觉得梵高还是很吸引我,所以一人17欧买票进门。没想到折腾下来,我实在是走不动了,摸摸额头,居然在发烧,浑身无力,只能走马观花把展出的画作快速浏览一遍。老公排队拿寄放的包包也花了一段时间,然后我们赶紧坐197回机场。回机场后在超市买了一包玉米片和牛奶当午晚餐,回到酒店想借体温计,酒店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如果需要就去机场的医疗服务点。
只好病恹恹回房间,赶紧冲包国内带的米粉,喝了包三九。睡了两三个钟后,虽然出汗了,但还是在烧。此刻确定体温的方法只能是靠老公摸额头了。于是再吃了一颗退烧片,继续睡。中间喝了很多水,还好带了个电水壶。
那个时候的心情真是又怕又无奈,第二天要坐飞机去瑞士看雪山,很怕自己身体没法坚持耽误行程。还好到凌晨,烧退了,两个人还用ipad看完了最新一期我是歌手。
插播一下,半夜醒来肚子很饿,但不想吃泡面泡粉了,结果老公买的玉米片很难吃,买的牛奶其实是没加糖的酸奶,更难喝。

2.29 史基浦机场首次闲逛,初到瑞士
这天八点半起床收拾东西,check out到机场闲逛去了。本来是打算前面一天把市区逛完,游运河,逛花市,探秘红灯区,然后预留29号上午再去市区看看。由于生病只是去了梵高博物馆,而且发现上午的时候运河边的小店都没开,就去传说中很高大上的史基浦机场闲逛了。
在超市又买了覆盆子,在机场洗了一下就开吃,酸酸甜甜的。接着在La PLace自选餐厅吃了点东西,人均10欧左右。本来打算去机场里面的博物馆,却被告知需要经过安检,而且在第二航站楼里,但我们出发去苏黎世的飞机是在第一航站楼。如此一来,我们就放弃了,打算先checkin,去里面的免税店逛逛,为最后一天离开的shopping做准备。
但是,计划真是赶不上变化啊!从阿姆斯特丹苏黎世往返我们买的是不带行李额的瑞士航空,手提行李是一人8公斤。所以我们整个旅程都只是带了一个20寸的登机箱和一人一个双肩包,厚重的外套则用一个购物袋提着。坐俄航的时候,我们这样四件东西,都是可以带上飞机的,所以老公还说我太谨慎了,本来可以带多个登机箱的。到了瑞航check in时,有个小帅哥在通道前面站着,说我们这是4件行李,还说液体要托运,让我们自助check in和买30欧的行李。一下子我们慌了,想在网上补买行李额省个15欧,可是每次一到付款页面就出现问题。后来看到小帅哥走了,换了个妹子,妹子说化妆品不要超过100毫升,不要超过10瓶都是可以带上飞机的。我和老公决定马上调整行李重量和件数,把冲锋裤穿上,两个双肩包变成一个,厚外套也穿起来,然后自助值机打印登机牌。
到了行李check in的柜台,工作人员又问我们要不要check in,真是搞不明白。他给登机箱绑了个纸条,然后就说可以了!我问说双肩包不用吗,他这才给双肩包也绑了。
终于过了安检,离登机只有半个钟。这一趟飞机只有我们两个中国游客,可见是现在是多么淡季。瑞航机上的服务还是不错,虽然航程不到一个钟,不过发了个好吃的面包,饮料还可以要啤酒或者红酒,最后还发了巧克力。
到达苏黎世,窗外雨夹雪,一股冷意。出了机场楼下就是火车站,在机场没看到银联卡的提款机,楼下倒是有,用华夏卡取了1000瑞郎,汇率大概6.5左右,还是很划算的。然后就到窗口买了两张swiss pass,一人251瑞郎,售票的老奶奶还给了我们去卢塞恩的时间表。Swisspass到3号凌晨就过期,是按天数计算。
拿到通票,我们就在火车站时间表前驻足了一下,这时一位和蔼的老爷爷主动过来询问我们要去哪里,他非常耐心地告诉我们,我们都不好意思打断他告诉他我们已经知道时刻表了,他说去过中国很多大城市。告别完老爷爷,我们又逛苏黎世火车站的小超市了。
五点多的直达火车,一个钟多点到了卢塞恩,这时卢塞恩下起了雨。在车站外的麦当劳吃了晚饭,在路人的指导下到达住处。没想到订的这家店是要爬坡的,攻略没做足,也不知道可以搭乘公交车,到达酒店气喘吁吁。
稍微休息了下,老公说要出去逛逛。好吧,那就去逛逛吧。八点多,伴随小雨,卢塞恩的路上行人甚少,沿路的酒店很多都紧闭门窗,我和老公说,这是不是只有我们来了?
夜晚的河上,鸭子还在悠然自得地游水,走了下卡贝尔廊桥,没有花,只有我们俩。在老城的巷子游荡,即使橱窗灯火通明,却早已关门下班了。太安静了,没有胆量去看垂死的狮子,于是返程。这回终于看到几个姑娘,后来又看到三个香港人,原来我们不是唯一,呵呵,还好还好。

3.1 游琉森湖,坐小火车,爬瑞吉山,大high雪地椅,路过唯美韦吉斯小镇
一觉醒来,发现窗外面下起了不小的雪,草地上也积了不少,作为第一次看到正式的雪的人,迫不及待洗漱完毕去酒店的后花园赏雪,还各自做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雪人。
退完房,把行李寄放到酒店,回到卢塞恩车站,买了点口粮,到1号码头搭船到瑞吉山。码头除了一个亚洲面孔的游客,什么人都没有,我们又怀疑是不是错了,慌忙看各处信息牌,亚洲面孔游客也是如此。暂且确认是半个钟后才有一班船,于是坐下等待,开始吃刚刚买的吞拿鱼沙拉,嗯,好吃极了,满满都是吞拿鱼。等到船快到的时候,游客们陆续来了,原来大家都是踩准时间点才到的。
琉森湖的景色果然名不虚传,即使是阴天,一路上还是把我们美得一愣一愣的,海鸥随船飞,因为孩子们不断抛洒食物。一边是秀美的绿坡,一边是壮丽的雪山,湖水清澈见底。
到了维兹瑙,下船后便随人群登上森林小火车。之后一路上除了公车,坐船,缆车,火车,基本上都有人查票,这时只要出示swisspass就好了。我们坐着小火车在最后的站下车,即是瑞吉山顶了,然后看着别人租sleger,我们也租了一个,到下午四点半前归还,25瑞郎,归还时可以再拿回10瑞郎,还是很便宜的。我们上了个厕所后,人群都散开了,一下子都没有人了。拖着小雪椅,我们到了后面一处地方自娱自乐,云雾一散开,层峦叠嶂的阿尔卑斯山脉就显现出来。可能因为是冬季,看不到湖光,只看到壮美的雪色。在雪地里我们玩得不亦乐乎,但总觉得这雪椅子难道就只是这样让我们自娱自乐的?
直到准备离开,才发现另一个方向,就是在服务站的前方是有一条专门滑雪椅的雪道,我和老公两个人往下冲,真是太好玩了,一下子就滑下去了两个火车站。这天碰巧某个班级的小朋友上户外体育课吧,她们轮流往下滑,等我们坐回火车上山换雪椅时,她们又准备滑多一次了。呵呵,原来这是小朋友的运动啊!
下山我们坐火车到另外一个站,然后坐缆车到韦吉斯。这又是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风景了。一路上看山色由白变绿,好神奇的大自然。韦吉斯小镇很美,我们要赶回程的船,不敢停留,但是也许正是惊鸿一瞥,一直觉得韦吉斯是这趟行程中最美的小镇了。
回程的船,天空放睛,景色更美,特别是看绿坡红房的那一边,颜色更加绚丽鲜艳。我们都不舍得进入船舱,一路都是在外面看风景。
回到酒店拿了行李,再回火车站坐车,一路上美景无数,这就是传说中的黄金列车的其中一段,可惜我们出发晚,等到后面天色全黑,只能看到火车在覆盖满白雪的山路上爬行。到了因特拉肯还需要专车到wilderswill,发现刚好错过一班车,等去到住的地方,已是晚上九点多。因为是个小山镇,又是旅游大淡季,一路上都没人,很多屋子连灯光都没有,我们又一直找不到预定的旅馆,我走到后面都开始害怕了。实在找不到,敲门问另一家旅店,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原来这就是我们预定的那一家,它的另一个号码的门牌在屋后,酒店名字也完全不一样!

3.2 不登少女峰,小镇走走停停-瀑布镇,米伦镇,施皮茨小镇
swisspass上少女峰还需要再买票,由于前一天在瑞吉山玩雪玩high了,老公觉得少女峰没必要再去,于是我们觉得在去少女峰铁路线上的那些小镇走走。
先去瀑布镇,发现只有一处瀑布。因为太冷了,雪山还没有足够多的融雪,所以只能看到很多瀑布的痕迹。
于是坐了缆车到米伦镇,米伦镇完全是被积雪覆盖,屋子上的积雪都快有一米了吧,那里还有个冰雪学校,教滑雪什么的,还有个冰球场,很多人在玩冰球。我们走走停停,发现这边的人带小孩出门都是用我们昨天玩得很high的那种雪椅子。
逛了一下,回到瀑布镇,在coop买了一盒草莓,一斤才2.4瑞郎,又大又新鲜,性价比非常高,我们很快就把它消灭了。
听说施皮茨小镇那里有游船游图恩湖,我们又坐火车到施皮茨施皮茨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小镇之一,的确很美丽。那里有名的古堡,要3月24日才开放参观,所以我们就在外面逛了一下。到达码头,却发现没有游船,带着很多疑问,我们只能往回走。往回走就是爬坡了,刚好天气突然刮风下雨,好不容易我们才回到火车站,坐车回wilderwill。还记得在火车站的Coop买了咖喱炒饭,结果味道真是太一般了,分量倒是挺足。
回到旅馆,我们再次研究了明天是要去登少女峰,还是游船,最后权衡,还是游船吧,图恩湖游不了,就去brienz吧。这天,我们六点就开始入睡了。

3.3 游船图恩湖,感受古城伯尔尼,体验快节奏苏黎世
这是swisspass的最后一天有效期了,一大早又是check out,吃早餐。外面下起了中雪,纷飞不停,和昨天看到的景象又完全不一样了。坐火车到interlaken ost准备游玩lake of brienz,到达码头,发现船在冬季是不开的。
不死心我们又准备坐到interlaken west看看能不能游图恩湖。这时候又有意外发生了,到了因特拉肯west站的时候,我们那一个车厢的车门居然打不开,只好默默错过这个站,索性坐到图恩了。
到达图恩Thun,看着游船信息还是很模糊,不太清楚。这时来了个美美酷酷的mm,叫我们要坐21路车到另一个站上船,一天仅有一个班次,其实也路过施皮茨的,但只有一天一次!难怪我们昨天找不到啊,原来淡季坐个船还要这么看运气。昨天其实也有研究时间表的,但是我俩都没看懂,也是因为没想到只有一班船,总觉得时间表有问题。
还是庆幸自己的小幸运,开始登上游船之路,不过这下子就要走回头路了。一路上大雪纷飞,这次旅行,真是小雪,中雪,鹅毛大雪全都看遍了!因为下雪,湖景别有一番滋味,不过湖边小镇那种就看不清啦。船上的菜单价格不算高,看到大家都点了,我们也要了两杯饮料和一块蛋糕,不到14瑞郎。不过蛋糕非常腻,直到第二天我还觉得肚子腻得难受。
因为湖水冬季低位,所以游船的终点站因特拉肯west改为前一个站Neushau,下船之后再坐21路车回到因特拉肯west。看了火车时间表后,我们才开始真正的返程。因为这么兜转了一圈,就没有时间游玩因特拉肯了,不过即使是在这种淡季,因特拉肯还是有中国大妈团。
火车开了将近一个钟到达伯尔尼,这时大概下午三四点,最后一天的swisspass得好好利用啊!于是我们下车,在伯尔尼火车站附近逛了一圈。看惯了小镇,湖光,山色,初到伯尔尼感受古色古香的老城气息,又是不一样的感受。街道上还有一排放着好多兔子的橱窗,还有两个老爷爷在下巨大的国际象棋。
接着我们马不停蹄赶往苏黎世,在苏黎世HB火车站还有一家亚洲超市,本来准备去逛逛苏黎世湖和教堂,但是发现事先攻略没做足,而且没有网络,想想放弃了,继续赶往airbnb的房东家。在苏黎世明显的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节奏非常快,走路速度也非常快,我们住的地方离市中心还有半个钟的火车路程,叫做winterthur,不知道是不是类似中国一线城市的市郊,即使这么远,人也非常多,刚还下班时间,电车非常非常拥挤。老公背着书包,离一个坐着的老妇人比较近,即使没碰到,她还是露出很嫌弃的表情不断摸自己的胳膊,这是这么多天遇到的最不善意的人了。
到得太早,房东还没有下班,于是又在附近麦当劳吃了点东西。

3.4 二度回到荷兰,开启海牙之旅
今天swisspass已经过期了,本来想去机场好好逛逛,结果根本没时间。首先是回到苏黎世机场的交通票,在电车站的自动售票机研究了下,发现和前一天看的不一样,最后跑到对面的售票机,在一个老奶奶的主动帮助下弄清楚怎么买。硬币不够,又跑去超市买东西找币。当时看的时候是到机场必须跨越三个zone,一个人8.6瑞郎,一个钟内有效,在这一个钟内可以做电车,火车,公车等等。等到我们换完币真的要买时,又变成了两个钟内有效,一看,原来刚过了九点半的上班高峰期,这和我们前一天下车时查的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觉得车票的有效时间应该有错峰控制的。
到了机场后,手提行李也不用绑条子,也不管你的背包了。搞得我们非常头大,不知道究竟是怎么限制和控制手提行李的。过安检时,没有把化妆片特别拿出来,又被重新检查,工作人员挺慢的,等了很久才有人来。这样一系列事情加起来,离登机时间只有半个钟,只好赶紧到达登机口。
其实沿路也没有看到很大型的免税店,不知道是不是申根区内搭机的缘故。还剩下90多瑞郎,决定在登机口的一家小型免税店花掉。老公看了swatch的表,款式很少,而且指针都对不准,做工太差了,所以放弃买表了。只好买了点巧克力,指甲钳,和一双可爱的婴儿鞋准备送人。在售货员的推荐下买了一款chocolate thin的巧克力,是一块一块的薄片,特别好吃。售货员是个高挑还有舌环的金发美女,非常热情,一开始我还觉得她是不是想推销,结果误会人家了。她一直帮我们推荐价格适合的商品,一点都没有不耐烦,特别是第一次结账时,发现数额超过我们余款了,她说don't worry,然后从自己钱包拿钱了两块钱给我们!我和老公都被震惊到了,但是不敢要,虽然她一直说这点钱非常少不用在意,可以人家在工作让她倒贴太不好了吧,两块钱就是人民币13啊。所以我们还是坚持换商品了,她还挺无奈的,呵呵。
瑞航往返我们都没有坐到连在一起的座位,还好一个钟就到达了,这是史基浦机场居然也在飘雪。
拿出ov卡,前往海牙。在荷兰用ov卡坐火车,电车,公车,都是先check in,离开时再check out。欧洲的公交系统都算是很准时,站牌一般都有写明时间。
海牙即使天气不错,但可能靠近海边,觉得湿冷湿冷,风一吹,感觉比在瑞士还冷了。一出海牙火车站hs,就看到几家中餐厅,忍不住去了其中一家龙凤茶餐厅,吃了一个当地的食物和云吞。这个云吞的味道,实在是太奇怪了,估计是改良版的吧,更适合当地人口味?吃完后,虽说终于喝上一口酱油热汤,但对于之后想进中餐馆都会犹豫一下,怕是改良后的味道。
海牙住的又是airbnb,离市区有半个钟的电车车程,hoge veld。即使稍远,可是房东非常好,房子很大很舒服,外面的风景很美,旁边还有两个大超市,买的蓝莓非常棒。结束了瑞士的风光之旅,从海牙开始我们要休闲游啦。

3.5 海牙名胜观光一日游
这天我们把海牙的名胜走了个遍,坐电车到海牙kaover art,开始打开离线地图,从国会大厦binnenhof,莫里茨皇家美术馆mauritshuis,海牙广场,到女王宫,再到和平宫,都是在那一块地方,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水鸟,拍拍街景。路上还逛了个叫primarkt的大商场,发现东西都很便宜,不过质量一般,有些还是made in china。
和平宫出来走向席凡宁根海滩方向,有一条路叫scheveningseweg,路上风景很美丽,本来打算走着去,结果太远,半路搭了1号车到最后一个站下,那里就是席凡宁根海滩了。我们本意是要去那里觅食海鲜,因为冬天的海滩其实也没什么看的。去到发现大家都是在吃炸鱼,薯条,冰淇淋,找不到我们心里想要的海鲜。即使海风很冷,沙滩边的人倒是不少,大家都选择一家饭馆坐下,烤烤火炉喝杯饮料。那里还有条娱乐休闲长廊,好不热闹,还有人在玩高空蹦极。这里基本是这么多天旅程下来见到的最热闹的地方了。
找不到海鲜,就打道回府。在楼下一家土耳其饭馆看到有人在吃饭,问了下人家小哥在吃啥,他给我指了指菜牌,结果上菜时,米饭变成了薯条,大概要米饭是要另外说的吧,鸡扒倒是多汁香甜。

3.6 初见鹿特丹
懒洋洋睡到八九点,给房东留下纸条和钥匙,我们做火车到鹿特丹了。相比海牙的乡村气息,鹿特丹火车站一出来,就有种现代化的气息,建筑果然名不虚传,很多建筑物都很有特色,路边的雕塑也很有艺术范,我们都看不懂,呵呵。在鹿特丹订的酒店离火车站比较近,于是我们沿路走到酒店。路上非常多中国人,还有中国餐厅,旅行社,华人基督教会,一下子感觉回到国内。
虽然还不到check in时间,但服务员还是很好人地让我们入住了,本来我们只是打算去存个行李。订的是酒吧街witte de上的金刚酒店,这是我们旅程中第二家有独立厕所的酒店,所以我们都很开心。之前为了节省费用,住的都是airbnb,在瑞士的酒店也需要和其它住客分享(事实上因为太淡季了,几乎都只有我们两个人用),所以用起来都不是很自在。
鹿特丹,第一站就是去立体方块屋,离住的地方不是很远。没想到走起来鹿特丹这么小,立体方块屋附近就是老港口,再往前一点就是红桥,沿着河堤走,不一会就看到天鹅桥,再往远眺,就是大名鼎鼎的欧洲塔。这么走下来,也就一个小时。
回到酒店,睡个晚午觉,到六点多在酒店对面的鸿记不夜天吃饭。之前就看到好几块广告牌,看到里面很多外国人,心想应该又贵又不好吃吧,结果大大出乎意料。叉烧饭非常棒,比在国内吃过的还棒。老公要的烧鹅饭,就没什么口味,很清淡,必须陪着酱料吃。每一份碟头饭都会配一碟满满的花生酱,味道也很清淡,不符合我们的口味,不过看的出来老外都很喜欢,他们都用那碟酱料拌饭吃。一份饭是8.5欧,但其实一点也不贵,因为好大分量,肉也满满的。这顿饭是旅行这么久吃到最好的了,我们吃得非常开心。
吃完饭我们回到酒店,我终于可以好好洗点东西了,然后又是睡觉。其实到瑞士行程结束的时候,我们因为吃的不好又劳累,美景也看腻了,当时非常想回家,甚至还查看机票能不能改签提前回去。但是到了鹿特丹后,因为悠闲起来,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随便逛逛,下午再睡个午觉,吃个饭后在酒店玩手机,iPad,然后继续睡,日子真的完全是度假风,这个时候,倒是不舍得结束行程了。

3.7 美丽的小孩堤坝,天水相印
在订房的时候看到大家对金刚酒店的早餐评价很高,结果满怀期待落了空,除了有水果,牛角包味道不错,其它的都比较一般,牛奶的味道也完全比不上瑞士那一家。
在附近的metro beurs站搭D线到zuinplein,然后乘坐90路公交到kinderwijk。90路公交1个钟才有一趟,在v站台,整点发车,这和我们在网上查的有点出入。而且因为一开始没找到v站台,我们错过了一班车,只好继续在车站附近的商场闲逛。在商场的凳子上休息,我们坐下后只剩下一个空位,一对老夫妇在我们面前站住,我和老公理所当然地腾出一个位置给她们,然后我俩挤在最边边的位置。他们理所当然坐下来,连看都没看我们一眼。
90路公交上我和老公查到目的地站点不一样,不过没关系,在小孩堤坝入口有很明显的标志,也有其它旅客下车,这趟公交坐了接近40分钟。我们觉得没有必要坐游船,对风车里的博物馆也没兴趣,就一直延路走进去。风景真的很美,水不清,却恰好把蓝天白云倒映进去。感觉这里的云很低,水道边绿草,芦苇和水鸟浑然一体,我们忍不住一直拍照。路遇热心的外国姑娘,还和她的同伴们停下自行车为我们拍合照。还有几个老外带着专业的摄影设备在拍照呢。
不过,出了锻炼的,拍照的老外,基本上都是中国游客了。游览了一个小时,我们回到车站回程,每逢57分,车辆就准时到达。路上的风景也不错,好多人家都有自己皮划艇,生活真是惬意啊。
回到酒店又是睡午觉了,直到八点多,继续去鸿记吃叉烧饭,这回我要了一个粥,也是8.5欧,好多肉片,还有一个好大的皮蛋切成两半,第一次看到这种皮蛋瘦肉粥,口味还是很正宗,不过偏淡,但是旁边就有胡椒粉和酱油,太完美了。我根本就吃不完,又是老公帮我解决。一碗粥折合人民币60多,乍一听有点贵,但它的用料,足以广州有名的老牌粥店做个十碗八碗的,所以我们一点都不觉得贵。后来我们对比了火车站附近的东方美食,太湖居的价格,更觉得不算贵。

3.8 告别鹿特丹,补玩阿姆斯特丹市中心
本来按照行程,今天应该去羊角村,然后在羊角村过一夜,后来想起在瑞士去到淡季村庄,虽然风景宜人,但少了些人气,又在淡季,玩起来确实不方便,再说了,看过瑞士的美景,荷兰的虽然有另一番味道,但比起来瑞士还是略胜一筹。所以我们在海牙的时候取消了羊角村的订房,又取消了原本预定的赞丹宜必思,因为再看评论发现那边交通费不便宜,即使房费便宜。看到阿姆斯特丹瞬移酒店有特价优惠,当时就毫不犹豫订下了最后三晚的住宿,而且位置就是阿姆斯特丹中心的下一个火车站sloterdijk。
这时我们的ov卡只剩下9欧多了,需要充值,在鹿特丹中心火车站找了很久,也问了人,都没看到传说中的换零机,而且入站前,也没有超市入口。最后我们只好去service center的gwk柜台换硬币,给了一欧的手续费,充值机只接受2元及以下的硬币,不接受纸币。充满二十欧,才顺利进站。
到达后外面下起雨,荷兰的天气真是太多变了。还好酒店离车站不算远,虽然只有一点多,但房间已经可以入住,前台人员爽快地让我们入住了。简单收拾下,出发去阿姆斯特丹中心。
第一站是有名的pancake bakery,经过安妮小屋,好多人在排队,不过我们是奔着吃去的。淡季的小店没什么人,坐下请服务员推荐吃什么好,他说如果要安全经典的就是ducth口味的,如果喜欢甜的尝新的就是巧克力香蕉奶油味。于是我们选择了后者,虽然好吃,但实在没有好吃到需要慕名而来的地步,老公说见面不如闻名。饼底其实就是鸡蛋煎饼一个味,不过煎得很饱,两个人吃一个已经腻得不行。12.5欧,还送了一张明信片和两颗咖啡糖,结账时我看小票上写着service charge is not included,这难道是需要给小费的意思,可看了那么多攻略都没提到这个事啊。最后我们留了13欧就走了,如果真是需要给小费,那貌似给的少点?
接下来就去我心念念的鲜花市场,去到没走多久路我们就离开了,这都不如广州的花市呢。
接着就是大名鼎鼎的水坝广场了,好多鸽子,建筑也好看,我们逗留了一下,在路口的纪念品店买了邮票,1.3欧买的1欧邮票,在水坝广场附近有个红色的小邮筒,问下售货员她就会指明方向了。
本来老公是很想去smart shop尝试magic mushroom的,但一路上我们都没看到,coffee shop倒是很多,箱子里好浓的大麻味。
我的攻略里查好一家有名的薯条店,第一天去梵高博物馆的路上有看到,当时人家还没开业。这时在路边看到一家好多人在排队的,我们也排起了队,买了中份,老板问我要什么口味的酱,我说the most popular,原来就是美乃滋,一份3.3欧,果然很好吃,一点都不腻,边走边吃,很快我们就把它消灭了。
这时差不多6点了,该去红灯区见识下了!兜兜绕绕,原来主要集中在一条河的两岸,天色还早,但已经有不少橱窗女郎在摆pose了,身材都挺棒的,当然也有老奶奶一样的。还有年轻人聚集在外面吸大麻。果然是很开放啊!
逛完红灯区我们就回程,在sloterdijk车站附近的spar买了炒饭,鸡肉,饮料,巧克力,沙拉蔬菜包,还有red currant,这又是一种莓子,可是很酸,不好吃,倒是开胃消食。值得注意的是,买单找钱的时候收银找少了0.5欧,而且也没有给小票,我们后来还怀疑收多钱了,可惜没有小票核对。我们示意他找少了的时候,他马上拿出了0.5欧,我和老公都觉得像是故意的。之前在攻略里也有看到类似的情况,当时没放在心上,看来之后要小心点了。

3.9 羊角村游船,略失望
从市中心到羊角村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路费也不便宜,可是羊角村太出名了,一定要去看看。本来我们是准备在那里住一晚,后来瑞士游玩,觉得也不吸引了。没想到这天,期望最大,失望也最大了。而且,路途太坎坷了。
如大多攻略说的,坐火车到steenwijk,再转70路车。我们心想用ov卡算了,网上查不到什么天票的信息,来回48欧一个人也能接受,毕竟是要去童话世界嘛。steenwijk一到,发现还有中文指示怎么坐70路车,还有几个中国的旅客,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交通。
羊角村有几个站点,到了站点司机会说。下车后,觉得风景还不如前面一个站,到处是中文。相比这是个中国游客都必来的景点吧。一下车就有租电动船的,一个小时25欧,坐游船是6.5欧一个人,再往前走有一家租船20欧,25欧的。我们决定再走走看看,可是因为是淡季,里面的租船点也没开了。
往里面再走,的确有了童话世界的感觉,不过和瑞士比起来,也就是家门口多了河道吧。而且到处都有中文,写着晚饭,午饭,哈哈。后来觉得,还是坐船有意思点,于是再往回走。路上遇到一个很热情的老板,劝我们坐他的游船,可以提供免费的讲解,还可以带我们去里面的湖里,不用被寒风吹,一个人6欧。风那个时候的确不小,禁不住老板的热情游说,我们改租船为坐船了。船还有20分钟才开,老板让我们去他的餐厅等等。好吧,那就进去上上网吧,发现餐厅的菜单还挺便宜的,而且还有中文版本,一个原味的pancake才3欧,我们还点了一个拼盘,有炸肉卷,薯条,沙拉,一共5欧,味道还不错呢。
有另外一对夫妇也坐了这个游船,暖和是暖和了,但没有办法拍照,看的景色也不如在外面看。不过船开到湖上,风景就不一样了,风很大,把玻璃都打湿了,老板一直说,看吧,我和你们说风太大,你们要是租小船就没法到这里了吧。但是说实话,我还是会觉得租小船看风景更好些。那个湖我没什么感觉,倒是老公很喜欢。
游船一个钟返回,我们赶紧跑去赶公交车了。一路上的风景也不错,不过荷兰是个低洼之国,倒是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美景。到了steenwijk,悲催的回程之路开始了。
我们出发之前每个人给ov卡充了40欧,所以回程坐火车已经不够20欧的上车费了,本来以为steenwijk应该是个大站吧,结果就是个荒凉的小站,没有机器给ov卡充值,也没有人工柜台。所以只好买票,因为信用卡被盗刷的原因,我之前就限制了双币卡的消费,所以只能用硬币买票。这一下把之前换的硬币花的差不多了。最糟糕的是,当时我们怎么也找不到sloterdijk的站台,所以只好买了两张到lelystad的票,一张一欧的手续费,两人花了36欧,但我们想着lelystad应该是个可以用纸币充值的大站了吧,毕竟是中转站。
结果到了lelystad,六点来钟,咨询中心的大叔指着买票的黄色机器说,这个可以充值。我们也没有认真核对,还责怪自己之前在steenwijk没有看清楚,于是我们就天真地去换硬币了。之前看过攻略说febo可以找零钱,刚好对面有一家,我们兴高采烈地跑过去,一次只能换5或10欧,我们换了10欧,原来还要0.8欧的手续费。好了,回去想充值的时候,发现机器根本充不了,只能买ov卡!此时我们还找不到sloterdijk这个站,后来我灵机一动,果不其然,要amsterdam sloterdijk才行!那么,我们就只能凑够买火车票的硬币了,一共要快23欧。换零中心已经下班,又不想再给febo手续费了,就去burger king买鸡翅,结果人家只能给10欧以下的硬币,只好再去koisk买三明治找散钱。
几经周折终于回到sloterdijk,算下来一天一个人的交通费竟然近70欧,所以去趟羊角村两个人花了人民币1000以上,性价比实在是低。这也是个教训,只要我们提前充好值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或者就是多备一张双币卡。晚餐继续在spar买炒饭和鸡肉,折腾的一天终于过去了。

3.10
话说前一天为什么我们不提前充好值,主要是觉得快离开荷兰,想尽量控制好ov卡里面的钱,不要剩太多,所以才出现了那么纠结的情况。今天的行程是去北海渔村,本来是准备去赞斯风车村,后来去完小孩堤坝,觉得应该差不多吧,就去北海渔村走走。
按照9292的指引,我们坐309路到splitsing转316到volendam的center下车。下车后朝海边走,很快到了沿海堤坝,好不热闹!餐厅,纪念品店,酒吧,还有各地的游客,淡季都如此热闹,旺季该是人山人海吧。
小餐车的炸鱼组合比较便宜才5欧,我们走了一圈,寻找之前有人推荐过的fish&chips,但被它隔壁一家吸引了,虾看起来好好吃,每种点了一点,要个small的分量,结果17.5欧,味道也很一般,除了虾和鱼块好吃点,青口,鱿鱼圈,蟹脚,都非常一般。好吧,谁叫人家看上去高大上一点呢。
基本上每家纪念片店我都进去逛了,的确比机场和水坝广场的便宜。买了一些挂饰和木屐刷子,呵呵,真是好便宜。老公还跟着一个旅行团进了一家餐厅上厕所,其实福伦丹那边是有免费公厕的。
荷兰怎么能不尝试生吃鲱鱼呢?在餐车上买了一条,2欧,配点腌黄瓜和洋葱,有点腥味,吃一两块觉得还挺特别的,但是两个人没办法吃完一条,只好偷偷扔了。接着又在薯条餐车上要了一包small加番茄酱,2.5欧,也是很好吃,小哥还塞的满满的。其实吃来吃去,我们觉得炸薯条好像都挺好吃,没什么区别。
老公很想和一只海鸟合照,一个3岁左右的可爱的外国小妹妹用荷兰语和他搭讪了。她妈妈解释,原来小姑娘看到老公拿着自拍神棍逼近海鸟,问他说你在干嘛呢。
有得吃有得逛,看海看鸟看船,今天很是开心,所以临时决定,坐船去马肯看看吧。船票单程是7.5欧一人,来回是9欧多,我们想从马肯直接回程,就只买单程的。
30分钟的船程,我们坐在楼下船头的沙发,好舒服啊,阳光照着,美景伴随,我都不知不觉睡着了。
马肯比起福伦丹,的确安静好多。老奶奶都在餐厅外面晒着太阳喝着饮料,她们真是享受生活。相比于羊角村的过度期待,马肯小镇倒是个美丽的意外。小桥流水,私人花园,不如瑞士小镇来得精致,但一转出路口,看到广阔的牧场,绿草茵茵,水鸟休憩,倒也让人惊喜。
在马肯镇搭乘315可以直接到达阿姆斯特丹中心,一路上可以看到海,看沼泽,村庄低于海平面,再一次感叹荷兰真的是低洼之国啊。
我们原意是想去阿姆斯特丹中心吃个牛扒,闻到大麻味我不是很舒服,有些餐厅还会在玻璃上写着you can smoke...,逛了圈我们还是决定先回酒店。在AH买了好看的薄荷水,蓝莓和青提,我们就离开市中心了。
到了车站,先每个人充值充到4元,保证明天可以去机场,在荷兰的大站里,如果可以用硬币充值ov卡的机器,最少可以充1欧,这点倒是很方便。晚餐打包了车站里一家店的牛肉卷和鸡肉包,再到spar买了喜力啤酒和巧克力,回到酒店美美地吃了一顿。

3.11 穷游蜜月顺利结束
为了最大化使用ov卡,我们舍近求远,坐公车去史基浦机场。我们担心联程转机,自助check in只能有一张登机牌,不过这个担心多余了,自助check in打印了两个航段的登机牌,行李也是自助托运。过了安检口,开始买买买。手信当然是枫糖饼和巧克力,巧克力真是便宜,各个国家的牌子都有,而且我们买过的一种瑞士巧克力竟然比瑞士便宜4欧!同时也要帮亲戚朋友带东西,forever隔离霜便宜,swatch手表比京东价便宜一百多吧。史基浦机场还是值得好好逛逛的,一下子就到了登机时间,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去登机了。

此行最大的遗憾是到了花的王国荷兰,除了海牙,其它地方居然也没见到多少花。不过淡季出游,人少消费低,也是不一样的风景。
瑞士自然风光太美,我们马不停蹄看风景;在荷兰我们选择休闲度假,吃饱喝足睡懒觉,所以离开时没有太多的疲累。
老公说,下次再也不来了,他还是喜欢去台湾,吃吃吃最重要。

本篇游记共含19736个文字,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5-15 23:24

图片太多了,不想整理了,懒。。。

2016-05-16 08:42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