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富阳&桐庐】度几日秘境山居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4-02

大概一个月前的此刻,我在一片山林间醒来。
今天,《单读》推送的文章叫《我们都会在生活中感到疲惫》。是的,在那次旅行的前几日,我大抵就是那样的状态,若不是旅行订的比较早,应该不会有那一次的出行。
旅行快要结束时,在杭州萧山机场,我写下一段文字:“旅行就是如此,开始时有着某种畏惧,而归途时又总是很疲惫,享受的就是那中间的过程,还有每每回味时那些支离破碎的记忆。而这些,就足以吸引我们一次次地义无反顾的再出发。”

那晚,航班几度晚点,终于,被送往酒店,凌晨四点里重新起航,落地的时候已是清晨,在早高峰未到之时,抵达生活的城市,继续周而复始的忙碌。
我不能说工作是件让人疲惫的事情,不仅不是如此,工作本身还常常会激发人的热情和潜能,让你的理想甚至梦想有了出口。
我们都需要这样的出口,游走于出世与入世之间。
所以,我以为这次的行走仿佛出世一般,而那些内心里的东西,浑沌也罢,清澈也罢,就交给自然,交给周遭,交给自己。
在一幢保持着原生态的土黄色的小房子里,许巍的新歌单曲循环着,“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最为打动我的,却是那一句吧,“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那片山林,就像是那片不顾一切找到的海,叫“戴家山”。

和前一日初抵时一样,仍然是浓浓的雾,一侧的河流从高向低处恣意地流淌着,发出哗哗的响声,山上,大片的油菜花盛开,滴着露珠,顺着地势呈现出梯田的模样,有一簇粉色的小花儿,孤芳自赏,愈是山上,愈是雾浓,看不到天空,远处的房子也朦胧隐现,一切,都是真实的虚无缥缈,偶尔遇到村里的人,脸上挂着笑容,热情地和你打招呼,和景色看似有着一丝丝忧伤不同的是,记录着欢乐。
就如此,在一片山林里,我度过了一整日的秘境山乡生活。
那种感觉,似陌生,又似熟悉,像远方,像故乡。

我常常想起小时候和玩伴常去的那处河流,或者是海,想起山上结着红苹果的果园,想起每个星期半斤的话梅,想起放学等公车时那畅快的闲扯时光,天马行空,甚至还想起听张震讲鬼故事在网吧看《午夜凶铃》。人越长大,越胆小。小时候说的话,不再有勇气说出,小时候做的事,也不再有胆量去做。
获得一种能力的时候,似乎总会失去些什么。
有一天,看鲁豫对宋东野的采访。那真是一个叛逆的孩子,奶奶走了,就可以任性地生活了。鲁豫问,你觉得你写的是什么,爱情?青春?宋说,都不是,是矫情。
我也想,我写的是什么,理想?情怀?似乎也是矫情。
记录的方式有许多种,文字、声音、影像、图片,我很热衷于做这件事情。看一段文字,或者一张照片,就会带入一个场景,回忆或者畅想。
比如,在秘境山乡。
比如,在富春山居。

清明时节雨纷纷,却也是江南最好的时节。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这样的意境,就只是那么一瞬间。
有一段时间,常听周杰伦的歌,那些咬字不清楚的歌词,仔细品起来,都是那么的美,分不清楚,在那段时间里,究竟是方文山的词还是周杰伦的曲吸引了我,被吸引的结果是,我开始写诗。

细细的笔,白白的纸
写下长长的思念
听小朋友喜欢的歌
断了的弦
他叫周杰伦
悠悠的,仿佛时间睡着了
坐着
在思念的深处
铺满含苞待放的花蕾
张开双臂,去拥抱盛开
不肯睡去
只一个姿态的无所不能企及
冒着泡泡的美丽
谁说,只在梦里
爱情生长在斑驳的墙壁
夕阳下,穿上流浪的舞鞋
在倒影里轻舞飞扬
2007-4-2夜于家

写诗的时候,就是听了《断了的弦》,我想,方文山写《青花瓷》的时候,是否也是看了这般江南烟雨的景致。一整夜的暴雨过后,江面上生出雾气,蔓延开去,到岸上的茶园,到远处的山,和天色混合在一起。灰白色的建筑,简洁的线条勾勒,乌篷船慢慢地划着,定格住,一幅中国的写意画。
餐厅的侍者很乐意向我们介绍他工作的这家酒店,据说是一个台湾商人买了地,原本打算建造纸厂,而周遭的景色太过美好,不忍心破坏它,索性请了设计名师,建了酒店,保持了原有的富春江景,又种植了茶树,修建了高尔夫球场,这样的融合让富春山居格外的出众和独树一帜。他还说,酒店的经营基本上一直都是亏损的,但它获得了很多专业的奖项,台湾老板一直坚持着,我能感受的到他对于老板的那份坚守的欣赏和认同。
整个园林设计中,用了大量的竹子,别墅区黑色的门在竹林掩映下,有着禅意的平和。茶园有秩序又无形的呈现,步行其中,茶香那么强烈地和你的嗅觉碰撞,你却不觉得丝毫的不自然,夹杂着泥土的味道空气的味道,偶尔有鸟叫的声响,身体的所有感官所及的这一切,都天然而美好。
离开的时候,又下起了雨。当车子驶入高速公路时,雨越发地大起来。

回想在富春山居刚刚过去的那短暂的一日,竟有种深深的怀念。
那段长长的竹林掩映的路,枯的叶子散落在地上刻意地不去清扫,雨后泥土里冒出的春笋给味蕾带去了难以言说的鲜嫩,入夜,在微凉的江边看白墙青瓦的建筑闪烁着灯光形成水中的倒影,清晨江边的餐厅里啜饮一杯明前龙井不经意地遇见那稍纵即逝的江南水墨风景,雨水一滴一滴地打在江面上,和着这安静的声响,还有香薰的香气睡去……这种种的画面,或者感受,都伴随着急骤的大雨渐渐地淡去,模糊。而又在某一日,被如此深深地记起,逐渐清晰起来。

音乐&许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在秘境山乡的那一日,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信号,房间里的一切都原生态,唯有一只蓝牙音箱。早早地吃了晚饭,就一直听歌。那时,许巍和高晓松创作的新歌正流行,单曲循环了很久。突然觉得,这首歌和当下是如此的合适。
在富春山居和戴家山所度过的两日,是山居时光,是诗和远方的田野。

妈妈坐在门前,哼着花儿与少年
虽已时隔多年,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幽暗的时光,那些坚持与慌张
在临别的门前,妈妈望着我说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她坐在我对面,低头说珍重再见
虽已时隔多年,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欢笑的时光,那些誓言与梦想
在分手的街边,她紧抱住我说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我独自渐行渐远,膝下多了个少年
少年一天天长大,有一天要离开家
看他背影的成长,看他坚持与回望
我知道有一天,我会笑着对他说

引用 卓ちゃん 的图片:

即使是雾气蒙蒙,但依然无法掩盖它的美。。。

2016-05-15 22:5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5 22:54:40 的回复:

回复丸子:似乎越是雨后,越有意境。

2016-05-16 08:3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16 10: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6 13:56

引用 卓ちゃん 的图片:

我发现我就在杭州都没有好好的去了解杭州

2016-10-31 09:33

2016-10-31 10:34

引用 FFFFFF 发表于 2016-10-31 09:33:17 的回复:

我发现我就在杭州都没有好好的去了解杭州

回复FFFFFF:杭州真的是一座值得驻足和品味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