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重庆三日游记

2016-05-14 14:06 2103/18
  • 出发时间/2013-07-31

相关游记:
山城重庆三日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79912.html
无坝古堰千秋水 天府之国总阀门——拜水都江堰20130804 http://www.mafengwo.cn/i/5482901.html
幽幽青城难问道,草茵木秀真逍遥——青城山游记20130804 http://www.mafengwo.cn/i/5484768.html
颇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四川乐山大佛景区游记20130805 http://www.mafengwo.cn/i/5487588.html
仙芝竹尖茶亦景,第一山下话武功——峨眉山游记20130805
顶 http://www.mafengwo.cn/i/5514952.html

重庆,曾与武汉南昌南京并称中国的“老四大火炉”,如今又与福州杭州海口组成“新四大火炉”,这个时候正是四十度以上的高温,加上前段地壳跳舞,近期又暴雨滂沱,估计游客会少一些,于是大伙决定去重庆四川转转。

出行工具嘛,当然是选择经济实惠的火车了。

由于正值暑期,火车卧铺格外紧张,负责食宿交通的雨花石提前十天关注重庆的卧铺票,居然已经没有金城江到重庆的卧铺票了,于是选择了迂回战术,化整为零,分段购买:金城江至贵阳购买硬座车票(票价64.5元),贵阳重庆购卧铺票(卧铺上123元)。

雨花石特别提醒:选择这种分段式购票方式,务必到火车站购票窗口直接购买,12306火车网购票,一个身份证只能购买同一天,同一车次的一张火车票。意味着,如果你买到了K143次金城江至贵阳的车票,就无法购买同一天K143次贵阳重庆的车票了!比较让人郁闷的购票系统,期待早日改进!

行程安排

第一天:长江索道——美心洋人街——乘船游长江——朝天门——洪崖洞——解放碑
第二天:大足石刻(双佛寺、宝顶山)——洪崖洞
第三天:湖广会馆——重庆人民大礼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周君记火锅——白公馆——渣滓洞——洪崖洞——成都

重庆转凉爽,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9点30分,火车安全抵达重庆火车站。

告别空调车厢,踏上站台,重庆天空阴沉,云朵低迷,没有预想中的酷热,倒有一丝难得的凉爽。后来跟当地人了解得知昨天重庆还是高温酷暑。看来我们正是时候。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入住家心怡,罗汉寺陷钢筋丛林

出了火车站,包车先去预定好的宾馆——重庆家心怡酒店(解放碑店)。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八一路39号(解放碑大都会旁)。酒店位于市中心,出门交通非常方便,公交,轻轨,出租车,附近就是重庆著名的解放碑,洪涯洞,朝天门。性价比非常高的一家酒店,特价含自助早餐商务标间159元一晚,值得推荐!全国订房热线:400-023-8388。

卸下行囊,稍事休息之后就到了吃午餐的时候。

到了重庆,自然要品尝地地道道的重庆火锅了。我们直奔筷子街45号(小什字罗汉寺旁)老城门洞火锅。刚走到宾馆大门,天空就飘飘洒洒下起雨来。再一次验证了贵人出门总是风调雨顺。

打伞漫步街头,更觉清凉爽快。

途中经过电影《疯狂的石头》里的罗汉寺,寺院周围都是高楼大厦,处于钢筋水泥丛林中了。

一街筷文化,历史传说礼仪皆上墙

与罗汉寺毗连的筷子街,长约300米,街边墙上刻着筷子文化知识……

重 庆 筷 子 街 赋
  筷子衔,地处中央商务区核心,街长叁佰米,与朝天门、解放碑毗邻,挟两江汇流,樯帆林立,千船竞发之优势,拥金融、商贸之繁荣。大厦林立,坦途畅达,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市民欢歌笑语,社区和谐温馨。“五个重庆”建设,更彰显宏图华章盛景。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木必有其根。街以筷子为名,看似平淡,细考之,深藏厚重历史文化底蕴。溯源求本,明末清初,战乱频仍,巴蜀大地,血流尸横。是时重庆,几为空城。于是清庭诏告,湖广移民。筷子乃湖广传统产业,移民中之制筷工匠,为糊口谋生,遂在今日筷子街之旧址插标占地,兴房建屋,重操旧业,艰苦经营。星移斗转,作坊店铺与日俱增,筷子产销日益昌盛。筷子工艺精湛、物美价廉,交易诚信,口碑相传,遐迩闻名,遂有筷子街之称。慨叹一街成名,几多艰辛。遥想当年创业者,筚路蓝缕,岁岁日影伴晨昏。
  昔日筷子街,经沧桑巨变,虽己荡然无存,但先辈艰苦创业、诚实守信之精神,应铭刻以启迪后生。
  时下春光一遍,河山壮美,改革开放,催人奋进。吾辈更应争分夺秒,承前启后,坚持创新,去开拓筷子街更加辉煌灿烂的锦绣前程!

重庆筷子街的成街与得名,虽尽头所能检索的史书、方志,均无稽可考。据2006年4月11日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筷子街档案》所载,重庆筷子街的成街与得名,凭口碑相传,当前只流传着以下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 筷子街早年即是卖筷子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这里整条街都卖筷子。周围还有一个药王庙,其时很有名,是其时重庆十八庙之一。筷子街的筷子生意到1953年彻底改变,其时因国家搞合作社,禁绝个体户经商,所以筷子街就再也没人卖筷子了。

另一种说法是:早年从大梁子(现新华路)往长安寺(现重庆25中)方向的长安寺对面有片岩坡,常年山水不断,因而被称为“滴水岩”。滴水岩滴水所成之池,即 是在重庆前史上很多“池”中,曾负有盛名的“西湖池”。以创造小说《一双绣花鞋》出名的老作家况浩文,从小就住在筷子街。据他说;“西湖池有点神,用筷子 往池里丢进入,筷子会沉入池底,水能浮木是常情,只有西湖池不能,所以周围的小街即取名为筷子街。”

中国的筷子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古老国度,其悠久的历史文化璀灿夺目,光彩照人。其中,筷子文化则是以其不朽的品格,独特的魅力,而成为华夏文化大花园中的一只奇葩。筷子,是在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外的又一大发明,在世界餐具史上,中国筷子独树一帜,被西方人誉为是“东方的文明”。据史载,中国最早的筷子出现在距今三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相比较,西方人大概到十六、十七世纪才发明了刀叉。日本的学者曾测定,人在用筷子夹食物时,有八十多个关节和五十条肌肉在运动,并且与脑神经有关。因此,用筷子就餐使人手巧,可以训练大脑,使之灵活。外国人对这两根神奇的棍状物能施展出夹、挑、舀、撅等功能钦羡不已,并以自己能使用它进食而感到高兴。
  筷子在先秦时被称为“挟”。在秦汉时被称为“箸”。从两汉至唐,“箸”也被称为“筋”。在唐代“箸”与“筋”通用。自唐以下到宋、元、明、清,一般都统称“筷子”为“箸”,“筋”则少见。从明朝开始,“箸”的称谓在民间已逐渐为“筷子”所取代。在当今社会,将“箸”称为筷子己习以为常,但专家、学者在其书法、诗词、文章中,却依然还保持着称筷子为箸或筋的传统。 在英语里,“筷子”的称谓很简单,单根筷子被称为:chopstic,一双筷子被称为:chopsticks。
  筷子历经岁月的磨练和时间的洗礼,到今天,它已经不再是一种单纯的用餐工具,而是体现了一种独特的文化形式,代表着一种文明气息,并且已经成为了人们研究、使用、欣赏、馈赠、收藏的一种艺术品。

筷子的礼仪
  中国使用筷子,在人类文明史上是一桩值得骄傲和推崇的科学发明。李政道论证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种族时说:“如此简单的两根东西,却高妙绝伦地应用了物理学上的杠杆原理。筷子是人类手指的延伸,手指能做的事,它都能做,且不怕高热,不怕寒冻,真是高明极了。
  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人们对使用筷子也形成了一些礼仪上的忌讳:
  一忌敲筷。即在等待就餐时,不能坐在餐桌边一手拿一根筷子随意敲打餐桌,或用筷子敲打餐桌上的杯盘碗盏。
  二忌掷筷。用餐前,在发放筷子时,要把筷子一双双理顺,然后轻轻地摆放在每位就餐者面前;距离较远时,可以请人递过去,不能随手掷在餐桌上。
  三忌叉筷。筷子不能一横一竖交叉摆放,不能一根是大头,一根是小头。筷子要摆放在碗的旁边,不能搁在碗上。
  四忌插筷。在用餐中,若因故需要暂时离开时,要把筷子轻轻搁在餐桌子上或餐碟边,不能插在饭碗里。
  五忌挥筷。在夹菜时,不能用筷子在菜盘子里挥来挥去、上下乱翻,遇到别人也来夹同一道菜时,要有意避让,谨防“筷子打架”。
  六忌舞筷。在说话时,不要把筷子当作dao具,在餐桌上乱舞;也不要在请别人用菜时,把筷子戳到别人面前,这样做是失礼的。

中国筷子的古老传说
  大禹与筷子
  传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为克凶水制恶浪,大禹珍分惜秒,废寝忘食,在饥饿难忍时,则往往简单地架一陶锅以煮肉,至汤沸肉熟时,因汤烫手无法用手取食,为抓紧时间,尽快就食,于是大禹就砍下两根树枝把肉从沸汤中夹出。久而久之,大禹也就练成了熟练地使用细棍来夹取食物的本领。众人见之,亦纷纷仿效。久而久之于是便逐渐形成了筷子的雏形。传说虽非正史,但因熟食烫手,筷子应运而生,则完全符合生活逻辑。大禹在治水中偶然产生使用筷子的最初过程,使当今的人们相信这是真实的情形。其实,筷子的诞生应该是中国古代民众的集体智慧。

妲己与筷子
  商纣王是历史上著名的暴君,生活中喜怒无常,好挑剔,在其用餐时,不是说鱼肉不鲜,就是说鸡汤太烫,有时又说菜肴冰凉不能入口,让很多厨师不幸成为其刀下之鬼。宠妃妲己深知纣王难以侍奉,因此在每次摆酒设宴时,她都要事先尝一尝,以免纣王发怒。有一次,妲己尝到有几道佳肴太烫,但因纣王已来到餐桌前,来不及调换,妲已为讨纣王欢心,便急中生智,取下头上长长的玉簪将菜夹起来,吹了又吹,等菜不太烫时再送入纣王口中。纣王是荒淫无耻之徒,他认为由妲已夹菜喂饭是件享乐之事,于是便天天要妲己如此。妲己即让工匠为她特制了两根长的玉簪来夹菜,这就是玉筷的雏形。以后这种夹菜的方式传到了民间,便产生了筷子。
  传说虽有道理,但却无文字可考,然而据史家考证,中国筷子真正有文字可考的历史确实可以追溯至商朝。据《韩非子.喻老》所载:“昔者纣为象箸而箕子怖”。另在司马迁的《史记.宗微子世家》中亦云:“纣为象箸,箕子叹曰:彼为象箸,必为玉杯。为玉杯,则必思远方珍怪之物而御之。舆马宫室之渐自此始,不可振也”。这虽是对纣王生活奢侈而引起朝臣恐惧的陈述,但其中所言的“象箸”,则为人们去追溯筷子的诞生与发展提供了最有价值的文字史料。

易经与筷子
  易道含弘无所不包,太极阴阳无限可分,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易理又是人性的,就在我们身边,只是“百姓日用而不知”。以筷子小谈或有所益。
  易卦解民以食为天:两根筷子,二数先天卦为兑。兑,为口,为吃。筷形直长,为巽卦。巽,为木、为入。组合在一起,就是用筷子吃东西。入口的是什么?是筷头。筷头圆,为乾卦,乾为天。这样吃的岂不是“天”?因此认为“民以食为天”即由此而来。

不仅街边墙上刻着筷子文化知识,连居民小区的名字也带着筷字,筷子街名不虚传。

不愧老字号,品老城门洞麻辣火锅

这条街上的老城门洞火锅也就是就是从临江门洞子搬迁到九尺坎然后再迁至此处的洞子老大火锅,据说是老重庆的火锅范,味道非常正宗的,非常厚,回味好,不是很辣,比较适合初来乍到、平时不太吃辣味的外地人。

老城门洞火锅店面相当难找哈,要考验眼力的。

老城门洞火锅店面外头看起不大,里头可不小。

这时已经过了13点,店内顾客不是很多。

餐桌、筷条等用具都是有点年头的,不愧是老字号……

老重庆火锅的九格锅……

可以开动了。摄驴、手机控等还是先操家伙……

大快朵颐,大汗淋漓……

两岸飞索道,观脚下长江奔东流

大快朵颐,大汗淋漓之后,我们心满意足地前往长江索道。

长江过江索道单程票价5元/人

重庆的地形地貌特征是依山傍水,沟多坡陡。城市用地受自然山水影响,呈沿江自由式发展,并逐步形成分散、分片、多中心组团式的布局结构。重庆也因地制宜地建设江河、陆上、空中、地下多层次的交通设施,飞机、火车、汽车、电梯、缆车、轮船、轻轨、索道等多种交通工具,共同构成了重庆独具特色的“立体交通”建设风貌。

因为长江、嘉陵江横穿过境,重庆主城呈现“两江四岸”的格局,过江成为重庆的出行特色。其中又以索道最具特色。重庆有两条过江客运索道,一条在嘉陵江上,另外一条在长江上,它们作为连接两岸的空中公共汽车,将重庆江北、渝中、南岸三大主城区连接在一起,给重庆两江四岸的市民交通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时又成为重庆这座山城的一道独特的景观,它们见证了城市的变迁,承载了重庆的立体交通文化,是重庆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符号之一。

两条索道中的的嘉陵江索道在为重庆市民服役29年零两个月后,嘉陵江索道于2011年3月1日停运。

我们乘坐的是另一条过江客运索道——长江索道。

重庆长江过江索道建成于1987年10月,索道北站在渝中区长安寺,即现在的新华路(海拔约400米),南站在南岸区的上新街(龙门浩,海拔约360米),全长1166米,运行时间约4分钟,有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之称。跟嘉陵江过江索道一样,长江过江索道也有两条钢索,而且它每条索道都有两套机组,如果主机组因故障停运,则可以马上换备用机组继续运行。长江过江索道还能抵抗5——6级风力的防摆,在雾天、雷雨及7级风力以下均能安全运行,另外它的轿厢比嘉陵江索道的轿厢稍大。

开动了,尽管当时天空漂着细雨,但轿厢很平稳……

站在轿厢头部向前望去……

江水因为前段暴雨泛黄几乎变成黄河了,但我们依然兴致勃勃,因为这样就同时领略到了滚滚长江、黄河在脚下奔流的磅礴气势,一举两得,不亦乐乎?

指点江山大厦,俯瞰江面轮船……

我们平安地到达了长江对岸。

江山如此多娇,引人驻足细瞧……

江山如此多娇,帅锅难免留影……

接下来我们将前往美心洋人街,让小驴们尝试丰富刺激的娱乐设施,然后乘朝天门观光游船观赏沿江美丽风光……

美心洋人街,惊险刺激尽在游乐园

下了长江索道,我们沿“龙门浩洁净行动一条路”步行前往上新街,乘坐公交车前往美心洋人街。重庆山高水深,独特的地质结构让市内难见一块大的平地,穿梭于重庆的街道,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我们这一路虽然都是上坡,好在树木成荫,满眼苍翠,不由心生凉意,而且路面确实清洁干净,走得舒畅。

公交车的终点站就是美心洋人街。

从洋人街的一个山坡上俯瞰游乐园……
  游乐场这么大一片平坦空地在重庆确实不多见……
  还有不少地块可以开发利用,后来我们在游玩时也发现里面正在安装新的娱乐设施……

游乐园里最高的娱乐设施,旋转上升到60米的高空,然后突然垂直坠落,十分刺激……

据说是引进了德国的制动技术,安全可靠……

在观察这个最高的娱乐设施时,意外发现飞机频繁经过这里,间隔时间不到2分钟……

当天虽然不是周末,但园内人来人往,煞是热闹。

大热天的,肯定少不了要玩水,可以试试——飞舟冲浪

飞舟冲浪……

游乐园里的游乐设施挺多的,相当刺激,比如——极速风车。

不少青年玩家在设施运行过程中都禁不住大呼小叫,此起彼伏。这倒更加激发了小驴们的兴趣,各自去玩自己喜欢的项目了。

可供小驴们选择的娱乐设施非常多……

价格也比较亲民,10——20元,还有套票优惠……

小驴们去找刺激了,我们不大不小的也可以自得其乐……

惊现埃及金字塔……

金字塔探险,不知能不能偶遇劳拉呢?

埃及金字塔隔路相望的是小桥流水,印度浮图,真是中外合璧、古今穿越,颇有人文气息…………

以及徽派骑墙,烽火城楼,真是中外合璧、古今穿越,颇有人文气息…………

这些建筑虽然不算精致,倒也可以给我们上上镜………

旁边还有一个竹园,里面翠竹森森,有不少茶座,真是个品茗消暑的好地方,可惜“游客止步”!

大驴小驴各自过了几把瘾之后,向洋人街西入口进发。

路过一个酒吧……

乘船游长江,百年南滨荣辱交融

出了洋人街西门,沿路来到江边,只见趸船沿岸次递一字排开,煞是壮观。宽阔江面上货轮、游船穿梭如织,煞是热闹。彼岸的码头上吊车林立,热火朝天,煞是生气。

其中一艘趸船名为“游江团渔港”,不禁让人联想起毛主席的著名诗句: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游江团渔港只是路过的风景,我们的目标是朝天门观光游船登船处……

天门观光游船登船处在这一列趸船的最左边……

要到朝天门观光游船登船处,得通过这段浮桥的考验……

踏上浮桥,感觉相当平稳,正是: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

轻松抵达朝天门观光游船登船处,倚栏俯看滚滚长江东去水,不由感慨: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回望浮桥和码头……

船票……单程¥10元/人,往返¥15元/人。

登船,大家自由就座。随着游船启航时间的临近,船上的乘客越来越多……

船尾的空区更适合观光、拍照……

我们也去船尾凑热闹……
背倚浩瀚长江,多少风流人物俱往矣,数英雄人物,还看今朝……

游船启航,驶入河道,加入百舸争流的行列……

拂面而来江风轻柔地掀开了我那尘封久违的记忆,上一次乘船游长江,要回溯到1985年在南京的儿童时光了。二十多年的光阴仿若弹指一挥间,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焉。

随着游船的逐渐加速,浆叶掀起的波纹愈加泛红

坐在游船的中部,通过面前小卖部的玻璃窗欣赏船尾的风景,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超越了一艘大船……

观重庆大佛,大慈大悲大愿保护

不一会,重庆大佛摩崖石刻就在长江左岸显现宝相。

据考,大佛摩崖石刻由元末明初农民起义军明玉珍在重庆建大夏政权时所凿造,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重庆大佛寺摩崖石刻不仅具有历史文化价值,而且还曾是一重要的长江航运水文标识。当地老百姓把大佛视为天然的洪水标尺,相传每当春夏江水上涨,江水淹至佛脚、佛身、佛头,老百姓分别称“大佛洗脚,大佛洗手,大佛洗脸”,来表示洪水上涨的水位,以指导行船。老百姓还将大佛视为过往船只的保护神,因大佛所处之水域滩多流急,行船经常触礁沉没,在此刻佛,祈佛保佑过往行船平安。2009年12月,重庆市对大佛寺及市级文物大佛摩崖石刻进行了保护性修缮。

重庆大佛摩崖石刻坐落在南岸区弹子石窍角沱的下游。在一面临长江,背倚山岩,坐南朝北的临江石崖中凿有一高近十四米,宽近十一米,深近三米的石龛,内涵一座近八米高、演示“说法印”(亦是“施无畏印”)的释迦牟尼佛坐像,以及过二米高的迦叶、阿难两尊者站像。大佛石龛左侧有摩崖题记:“大慈大悲大愿,佛眼佛骨佛心”。大佛摩崖石刻与长江北岸的文峰塔隔江相望,是长江下游进入重庆门户的重要标志。

在大佛石刻的背后有建于清代的大佛寺。历史上大佛寺曾经香火非常旺盛,民国时逐渐衰落,至“文革”中严重被破坏,现仅存五佛殿与江畔的大佛石刻。 五佛殿,为清代重檐歇山式建筑,坐东面西,面阔5间18.5米,进深2间7.7米,通高17米,占地面积为145平方米,建筑面积290平方米。五佛殿门楣正中横匾额书写“法眼观澜”四个大字,系清康熙四十四年四川布政使献立。殿侧石壁上刻有古人题记,清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年),巴县就勒碑告示,保护此寺石碑一块,现镶安在五佛殿左侧墙壁上。现存有冯玉祥将军题词“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还依稀可见。

大佛寺大桥,又朝天门长江大桥

让游客们近瞻大佛摩崖石刻后,游船就要穿越大佛寺长江大桥。

一艘运沙船稍微领先。

在大佛寺长江大桥下回望穿越大佛寺。

后面的轮船排成了一条长龙。

穿越大佛寺长江大桥后,前面出现的就是朝天门长江大桥。

赶超运沙船……

游船上一个小孩在母亲的怀抱下,快乐地吹着泡泡。

大大小小的泡泡随风向后飘去。其中一个正好掠过江面上的浮标……

坐在游船的中部,通过面前小卖部的玻璃窗欣赏船尾的风景……

船尾风景中最显眼的就是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了

在观察红旗的当儿,游船迅速,已经穿越了朝天门长江大桥。只好跑到船尾远眺了。

右手边,外形酷似“玻璃时空船”、寓意从过去驶向未来的重庆大剧院已经扬帆迎来。

重庆大剧院总建设面积103000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分地上七层和地下两层,建设高度64米。内设一个1836座(含乐池88座)的大剧场,主要供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交响乐演出,兼顾大型综合文艺演出;另设一个930座(含乐池65座)的中剧场,主要用于小型歌舞、戏剧、话剧等。

重庆大剧院位于长江、嘉陵江汇合处的CBD核心区内,与朝天门码头隔江相望,看到它说明朝天门码头也近了。
  游船观光的行程已近尾声,抓紧时间好好欣赏吧。

前方可以看到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滨江地带的洪崖洞。下船之后我们将去那里游玩。

船尾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

行近朝天门码头……

渐行渐远的是朝天门长江大桥

渐行渐近的是朝天门码头

天门码头上停泊着漂亮的仿古游船……

准备与趸船对接了……

留影……

难忘这百舸争流的风景……

挥别游船观光行程,接下来我们将浏览朝天门码头,然后沿江漫步前往闻名已久的洪崖洞……

两江交汇处,朝天门码头山水映

朝天门码头位于重庆半岛的东北尖端,长江、嘉陵江交汇处。

在浮桥上看到的,或许是货运通道吧!

据说无论江水怎样枯竭,石级而下,无有穷尽,可通神秘的金竹宫。我们下水试探了一下,水挺凉的。

古有《沧浪之水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今天我们在嘉陵江也濯了一回足。

拾阶而上再回顾……

朝天门客运码头是观赏两江揩手环抱重庆半岛,山水相映、百舸争流的好地方。

如果在附近居住,到冬季应该可以看到“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景象。

江面上的高级邮轮足以和彼岸的高楼大厦媲美争胜……

介个小驴子一时手痒,去练枪法,没问价钱就开火了,结果交了80元的弹药费,算起来1元/1发子弹。

穿过拱门,上朝天门广场瞧瞧。

朝天门是公元前314年,秦将张仪灭亡巴国后修筑巴郡城池时所建。明初戴鼎扩建重庆旧城,按九宫八卦之数造城门17座,朝天门是最大最雄伟的一座,景色也最壮美。据清代有关图经记载,朝天门建在江崖高处,壁垒城墙,襟带两江,三面环水,气势十分雄伟,城门为双层结构,正门之外还有瓮城,瓮城门向北,入瓮城右拐,才是朝天门正门,正门朝东,与外城门呈直角。在朝天门外,瓮城门额上,刻有“朝天门”三个大字,正门额上则刻“古渝雄关”四个大字。门外是下到码头的长坡,江面广阔,百舸争流。可惜1927年重庆设市,为了扩大城市规模,修建朝天门码头,将旧城门撤除。至此之后,至少有550多年历史的古代重庆城的象征——朝天门城楼,就从人间消失了,甚至连城门照片也没留下一张。现在只能由这个拱门想象这座城门的雄姿了。

宽阔宏伟的朝天门广场确实是个观景的好地方。

从朝天门广场远眺朝天门长江大桥。

漫步滨江路,眺彼岸重庆大剧场

不知不觉中日向西沉,天色渐暗,又到了进晚餐时候。我们离开朝天门广场,沿嘉陵江滨江路前往洪崖洞。一路欣赏嘉陵江夕颜暮色。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随着夜幕逐渐拉起,嘉陵江彼岸的重庆大剧场8.6万平米的玻璃外墙上巨型LED屏幕播放起了视频!

重庆大剧场上空有半圈云彩飞扬,甚是可观!

漫步嘉陵江滨江路,欣赏嘉陵江夕色晚景,真是一件令人惬意的事情!

日落西山,仍不遗余力,在嘉陵江上抹上一道艳丽的红波。

暮色中一桥飞渡嘉陵江

暮色中的重庆大剧场8.6万平米的玻璃外墙上巨型LED屏幕显示出“大足”二字,而大足石刻是我们明天的目标,真是不谋而合!

暮色中的嘉陵江,河道上来往船只渐少,一片宁静。

千厮门大桥,贯穿夕阳满江泛红

前方江面上一桥腾空飞跃,正好贯穿夕阳,撒下一江红鳞。

这座横架在嘉陵江上的千厮门大桥尚在建设中,全长1.6公里,连接解放碑与江北城片区。千厮门大桥包括主桥、渝中连接隧道以及两岸道路网的接线匝道,主桥长720米,为单塔单索面斜拉桥。

暮色中的重庆大剧场

千厮门大桥之名源出千厮门。千厮门曾是重庆最古老的城门之一。当年城门内有贮存粮棉的千仓万仓,民谣有云:“千厮门,花包子,白雪如银。”嘉陵江流域的粮棉都在此门卸货入仓,所以说棉花打包的“花包子”,雪白如云,遂依《诗经·小雅》:“乃求千厮仓,万斯仓,黍稷稻梁,农夫之庆。报以介福,万寿无疆。”而得名千厮门,喻祈祷风调雨顺,丰收满仓之意。

与千厮门大桥关系密切的还有东水门大桥。东水门大桥跨越长江,全长1.2公里的,连接南岸CBD南区和解放碑片区。其包括主桥和与涂山路相连的南引道,以及与渝中区陕西路相接的匝道。其主桥为双塔单索面斜拉桥,主跨长445米。

东水门大桥虽然比千厮门大桥多一个桥塔,但两桥都是双层公轨两用桥,上层行车,下层为轨道交通6号线,有着相同的结构和桥索颜色,远远望去就如一对双胞胎,是主城唯一的“双子桥”。

嘉陵江上夕阳徐徐落下,千厮门大桥尚未完工。

夕阳徐徐落下,嘉陵江水面的红鳞朱波也更加迷离。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活在当下,只争朝夕!

按照规划,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将和已通车的朝天门长江大桥一起,让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三大CBD(中央商务区)实现空间上的一体化。从而构成在解放碑逛完街,从千厮门大桥去江北嘴的重庆大剧院听听演唱会放松心情,接着从东水门大桥去南滨路吃美食的完美路线。

这条美好的路线目前还行不通,如今我们且先进洪崖洞吃喝玩耍吧!

初入洪崖洞,赏重庆民俗吊脚楼

当我们从朝天门广场出发,沿嘉陵江滨江路前往洪崖洞时,一路上不仅欣赏到了右手边嘉陵江的夕色暮景,还欣赏到了夕阳沐浴下的洪崖洞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北临嘉陵江,南与解放碑,沧白路相连通。该区沿江全长约600米,商业建筑总面积逾60000平方米。该区依山就势,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外部形态以集镇老街重庆明清时代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建筑为原型,保留了老城墙、小青瓦、雕花古门窗、青石板,而内部则按照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法、生活节奏和情感世界量身打造,别具匠心地将餐饮,娱乐,休闲,保健,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等六大业态精致地整合在一起,充分体现出民俗文化与现代时尚生活的和谐交融,更体现了山、水、城三位一体的特色,使城市空间与城市功能相得益彰,被誉为重庆“立体式空中步行街”,成为重庆市主城区最具层次与质感,颇具创意的城市景区商业中心。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建筑群沿江全长600多米,以最具重庆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临江吊脚楼风貌为主体,共十一层组成,并在半空中修建了两条古街、天街,一条距地面30米,一条距地面47米。共有三横八纵十一条街道。

夕阳终于沉没了,留下半天金霞,一江红流。

据史料记载:明朝初年戴鼎筑重庆城,当时建有十七座城门,对应着九宫八卦,为九开门八闭门之建制。千厮门属于开门之一,与之比邻的洪崖门则是闭门。
  闭门故名思义,就是有名称但无城门可供出入。事实上洪崖门修筑了城楼,也有城门的样子,因为从临江门到千厮门之间是悬崖,城墙和洪崖门都建在悬崖上。

我们从这里上去……

洪崖洞由纸盐河酒吧街、天成巷巴渝风情街、盛宴美食街及异域风情城市阳台四条大街组成。四条大街分别融汇了当下所有时尚元素,主题迥异、特色鲜明。

纸盐河酒吧街:以风情酒吧、城市娱乐、夜宵晚餐为业态主体。具备码头文化的氛围、滨江亲水的资源,拥有全球连锁海盗酒吧等知名酒吧,不但引领重庆新娱乐生活方式,也带动重庆夜生活的新标向。

天成巷巴渝风情街:为世人展示的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时尚潮流,以2300前年的巴渝盛景为载体,展示出当时盛行于世的青砖、石瓦、红檐绿瓦的古典民居。

盛宴美食街:展现的则是一种“另类美食城”的盛景,一个集中外古今名店于一堂的美食盛景。古香古色的洪崖洞内街、原生态崖壁、城市一线天、两江汇流的壮阔景观,在此一览无遗。

城市阳台异域风情街:以经营异国风情工艺、休闲怡情制品为主。如南美的水晶、手工艺、印第安面具、丹麦的风车装饰、澳洲的布草、日韩人偶等充满异国风情的商品,构成别具个性的时尚趣味。

小天鹅火锅,服务效率有点儿低

洪崖洞好看好玩的东西真多,小吃也多,我们边玩边找吃晚餐的地方。据说洪崖洞实际就是小天鹅火锅这个公司投资弄的,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在洪崖洞的小天鹅火锅店吃。

这里环境不错

火锅味道也不错

兴许是店大名气大,不愁食客光顾的缘故吧,服务效率有点低,点饭说要等,点粉也要等。另外没看到传说中会赠送的手机袋和眼睛擦布。

饭后先到观景平台上欣赏嘉陵江滨江路夜色……

洪崖洞的剧院外墙。

这个雕塑看着有点让人心酸

观光电梯上11楼,途中也可以观赏美景。眺望千厮门大桥、重庆大剧院……

夜访解放碑,重庆标志商业中心

我们坐观光电梯上11楼出来,横穿沧白路街,走对面的巷道到临江交路,沿民族路到达解放碑。

到达民族路时已近21:50分,路上人潮涌动,两边的百货商场、零售超市等建筑灯火辉煌,即使在夜晚仍然丝毫不减繁华之色。

解放碑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民族、民权、邹容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处。曾经命名为“精神堡垒”(1940)和“抗战胜利纪功碑”(1945)。该碑最初落成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并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从此,解放碑成为重庆盛大集会重大节日的庆典之地,成为重庆当之无愧的纪念性建筑。而今已经成为重庆最为著名的CBD商圈,现在的这里已经成为重庆人口最集中,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之一,更是重庆人娱乐消费的精神高地。

到此一游

环绕瞻仰解放碑之后我们就回重庆家心怡酒店(解放碑店)休息了,为明天参观大足石刻养精蓄锐!

江航总公司,启大足石刻一日游

“北敦煌,南大足”。

提起大足,最先想到的就是大足的石刻了。大足石刻开凿于唐末,盛于宋代。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北山、宝顶山、石篆山石刻。 1999年12月,大足石刻是继敦煌之后第二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石窟。

到了重庆,自然要去看看大足石刻。

我们参加了旅行社组织的大足石刻一日游。在重庆,不管在哪家旅行社报名参团游,早上都有专车到各宾馆接人,最终统一到一个大的散客集散中心统一安排出行,比较方便。雨花石之前在网上与一家旅行社联系好,正规报价是220元一人,我们拿到了190元一人,包括中餐的一日游。昨天到了重庆与旅行社联系好,今天早上便放心地随团旅行了。

同团的有一对来自加拿大的夫妻,一上车就让人映像深刻,因为车已满座,那位丈夫看见chen导只能站着,就主动让座。

这一路上不论上车还是下车,之对来自加拿大的夫妻都是先人后己,让大家先走,自己最后。当参观结束回到重庆,他们提前在朝天门码头下车,向大家告别时,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途中,chen导介绍了行程安排:先去大足石刻创始人赵智凤曾经修行过的双佛寺,寺中有西南地区唯一的男身观世音菩萨像;午餐后浏览宝顶山石刻;光顾一家刀具店后返回,在洪崖洞散团。

路过双佛寺,住持在二楼忽悠人

双佛寺没有围墙,没有山门,旅行大巴载着我们直接开到了大殿旁边才停下。这里已经停有好多辆旅游车。

来到大雄宝殿正面,没见寺名。双佛寺的导游带我们进殿参观讲解,参观分一楼和二楼两部分。导游在一楼的讲解得还是挺深动的,映像比较深的是关于“舍利”和“舍利子”的区别,这个还真没注意过。

然后导游带大家上二楼参观男身观世音菩萨像。菩萨像前有一个和尚打坐诵经,和尚前面摆着两列长凳,各七八排。导游说那个和尚是双佛寺的住持,要给大家祈福,一家人要坐在一起。住持和尚让大家双手十放胸前,大家跟着师傅念完“阿弥陀佛”,然后让大家眼睛微闭,对大家道“各位施主,大家出门在外不求别的,但求平安二字......今天大家来到这里,没有什么礼物送给大家,免费送大家每人一道符,按顺序将符发给大家,从前面起,一家人一起上来,拿到符的到前面把大家的名字签上。”

我们拿到符后,走进入一个通道,摆着十多张小凳子,有服务员在那里让大家排队:“一个一个来把名字签上”,按先后顺序进入一个房间,里面摆两张桌子,桌子后面各坐有一个和尚,桌上放着摊开的功德簿。照服务员的交待,我们把符放手心,双手合十走到桌前坐下,跟和尚师傅说“阿弥陀佛”。说完,和尚师傅把功德簿推到面前,说:“在这里签上名字,大家的捐献,我们用于寺庙重建,捐献量力而行。”簿上已经有不少签名,还有捐献金额,有300,500……后面的经过大家可想而知了。

双佛寺大雄宝殿的背面……

双佛寺大雄宝殿旁边的建筑……

双佛寺大雄宝殿的后面有地藏殿……

地藏殿正面……

被忽悠后回想起chen导在介绍双佛寺时的结束语:“看看就好”,真是意味深长呀。

接下来的午餐,我们一致感觉是跟团旅游以来最好的。

午餐后我们出发前往宝顶山浏览欣赏大足石刻。

浏览宝顶山,精美石刻传播孝道

到达景区车场后改乘景区交通车前往。

游客中心前有赵智凤塑像。

赵智凤塑像背面有简介:

赵智凤(公元1159—?年),宝顶山摩崖造像之创建者。南宋绍兴二十九年七月十四日生于大足县米粮里,五岁为僧,奉母至教,传持柳本尊教派,命工首建圣寿本尊殿,因名其山曰宝顶。凡山之前崖后洞琢诸佛像,建无量功德。是院之建肇于智凤莫不毕具,清苦七十余年。成就造像盈万,几乎将一代大教搜罗毕尽,凡释典所载无不备列之文化艺术奇观。现值大足石刻申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功之际,特造像以彰其德。
          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
          于公元二○○○年六月立。

合影……

大足石刻(The Dazu Rock Carvings)是大足境内摩崖造像的石窟总称,这些石窟分散在大足境内的东南西北,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是大足石刻中最具规模、最有价值、艺术最精美的石刻造像代表。大足石刻创于晚唐、盛于两宋,以佛教造像为主,儒、道造像并存,是我国晚期石窟艺术的杰出代表作!大足石刻的特色是极为贴近生活,在内容取舍和表现手法方面,都力求与世俗生活及审美情趣紧密结合。其人物形象文静温和,衣饰华丽,身少裸露;形体上力求美而不妖,丽而不娇。造像中,无论是佛、菩萨,还是罗汉、金刚,以及各种侍者像,都颇似现实中各类人物的真实写照,即便是佛像,也带有凡人的影子,同时隐约表现了中国宗教由“相互对抗”走向“相互融合”的趋势。另外,在世界文化遗产中,大同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都是由官方投资打造,而大足石刻则是私人建造的。

游客中心外墙有大足区旅游线路图

我们浏览欣赏的是宝顶山石刻极具代表性,是大足石刻中最为著名的一处。宝顶山摩崖造像始凿于南宋年间,四周500米以内山岩上遍刻佛像。

游客中心外墙有宝顶山石刻景区游览图

路过一个石窟,里面也有塑像,看上去历尽沧桑,可惜没有介绍

宝顶山磨崖造像区出入口。

列队进入。那对加拿大夫妇排在最后。

步入景区,路边顶处刻有“香焚宝顶”四个大字,展现出后人的敬仰之情。

香焚宝鼎……

旁边石壁上方,有清同治时期大足知县王德嘉敬书的“宝顶”两个大字,显得气势非凡。

宝顶……

“宝顶”两个大字下有清宣统二年龙必飞写的“福”、“寿”两字,两旁的小字则写道“敬书大福劝人质扑,触目惊心介你景福。再书大寿劝人忠厚,人信吾言必得其寿。”

留影……

随后有两座守护之神,原来是道教祖师老子与伏虎山君,两侧的楹联是“道祖乘牛登岸上,山君伏虎镇桥头”。

还有玉皇大帝与观世音菩萨吧,这些是后来加刻的石像,体现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理念。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遗产名录

正觉像

眼前的是一尊半身佛像,叫做正觉像,这尊造像手结外缚印,头上有“平顶金刚印”

外缚印是指交叉二手十指而作拳,以左手五指置于右手五指之上,使十指外现于掌外。这种拳印特用于胎藏界曼荼罗,表示莲花上之月轮,八指相叉表示八叶莲花。

据考证,这是赵智凤的老师柳本尊的成佛像。在佛头顶的两道毫光之间,刻有柳本尊的居士像。

圆觉洞

圆觉洞深十二米,宽九米,高六米,是大佛湾内最大的洞窟造像。在洞壁的左右两侧,俨然整齐地排列着十二位觉行圆满的菩萨(即圆觉菩萨),他们是: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普眼菩萨、金刚藏菩萨弥勒菩萨、清净慧菩萨、威德自在菩萨、辩音菩萨、净诸业菩萨、普觉菩萨、圆觉菩萨、贤善首菩萨。他们在修菩萨行的过程中,遇到许多疑难问题,正轮流跪于佛前请示,佛各别作答。这一问一答记录形成的《大方广修多罗了义圆觉经》便是这窟造像的经典依据。

圆觉洞的三绝
  其一:光线的设计,此洞的光线来源于它的入口处的正上方,古人在此开口即不会让风雨从这里进入侵蚀佛像,还让光线正好照射洞中央,极其巧妙。
  这个洞完全没有灯光的,你看光线不错吧
  其二:是这些石窟的雕刻,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些佛像下方类似木柜似的,其实它们也是石材的,是工匠仿木材雕刻的。还有菩萨的衣服,很有正的布料一样,其实也是工匠雕刻成的。
  其三:就是它们的排水系统,非常的巧妙:运用石窟石像的设计,把石像设计为中空,外观看是石像,而内部可做排水系统利用。

守护在圆觉洞外的神兽

合影……

牧牛图

在大足石窟宝项大佛湾南崖西端,有一龛长达27米的巨幅组雕《牧牛图》。画面上山径崎岖,林泉幽静;牧人或挥鞭驯牛、牵牛徐行,或并肩耳语、横笛独奏,或袒胸露怀、憨然憩睡;牛群或舔蹄饮水,或跪地而息;人景交融,风趣盎然,如诗如画。这龛造像,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禅宗的宗经宝典《坛经》中曾记录了这样一个公案.一次,风吹幡动,两个和尚见后各执己见,一个说是风动,另一个则说是幡动。六祖惠能见其争论,便说:“不是风动,也非幡动,是人之心动。”这实际是认为要求解脱,只要自己修心炼性,自悟净心即可,不必到心外求佛。在佛教中,常用牛来比喻众生的佛性,《法华经》里有羊车、鹿车、牛车之喻。就是将羊、鹿二车喻为小乘的声闻、缘觉,而将牛车用来象征境界较高的菩萨。宋代廓庵师远曾撰绘(一说清居禅师作)《十牛图》,以牧牛为主题,并各附自序及偈颂,以阐示修禅之方法与顺序。十图的名称依次为:寻牛、见迹、见牛、得牛、牧牛、骑牛归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还源、入座垂手。
  大足石刻的《牧牛图》则是借牧人驯牛的历程,以牛比心,以牧人喻修行者,来表现佛门弟子“调伏心意”的禅观修证过程,表现禅宗“以心为主”、“见性成佛”的基本思想,堪称以像示禅的杰作,其所要表述的正是这样一种见解。

《牧牛图》从右至左共十二组造像,前十组每组主要刻一牧人一水牛和一颂词,第十一组刻一人一鹿一偈和一颂,第十二组刻圆月和两颂词,具有很深的哲理和艺术感染力。开端刻有两行阴文:朝奉郎知润州赐紫金鱼袋杨次公证道牧牛颂。可见,《牧牛图》是根据杨次公的牧牛颂而创作的。杨次公,名杰,自号无为子,进士出身,宋元丰年间官太常者数任,元祐时为礼部员外郎,出知润州提点刑狱。杨杰对佛学颇有研究,曾遍历禅林,寻师访友,参寻知识,著有《无为集》十五卷,《别集》一卷。《苏轼东坡集》中有《送杨杰诗序》。杨杰所作证道牧牛颂,与苏东坡所作《十八阿罗汉颂》一样,皆为题前代名画之作。

《牧牛图》第一为《未牧》。牛头东尾西,昂首犟项。牧人于牛后,双手紧拉牛鼻索往后拽。喻行者有信心调伏心意和烦恼。
  第二《初调》。牧人向牛立,穿棉衣裤,背一斗笠,左手执绳,右手举鞭,强使牛回头。牛颈向后弯而立。牧人右上壁刻五竹,竹上刻二鸟,左鸟引颈向东似鸣啼,右鸟觅食。喻行者开始调息调心,降伏烦恼。

廓庵师远的《十牛图颂》中说:
  寻牛:忙忙拔草去追寻,水阔山遥路更深,力尽神疲无处觅,但闻枫树晚蝉吟。
  见迹:水边林下迹偏多,芳草离披见也么,纵是深山更深处,辽天鼻孔怎藏他。

第三《受制》。牧人上着袒胸露腹对襟衣,下着三角短裤,左手举鞭驱牛,右手执绳牵牛,双腿赤裸而立。牛头、颈、背残,作下山奔跑状。喻行者初息已调,进入禅观初住。
  第四《回首》。牛上方刻一虎下山欲扑噬牛,牛向西立,两耳竖立似谛听。牧人戴斗笠,背一半球形鸟笼,左手执绳扶斗笠,左腿曲蹬石梯,右腿直立着地,身前倾上引作登山状。喻行者心息狂意,已达细住阶段的欲界定。

廓庵师远的《十牛图颂》中说:
  见牛:黄鹂枝上一声声,日暖风和岸柳青,只此更无回避处,森森头角画难成。
  得牛:竭尽神通获得渠,心强力壮卒难除,有时才到高原上,又入烟云深处居。

第五《驯伏》和第六《无碍》合刻。两牧人攀肩耳语而坐,作谈笑状。右牧人右手于胸前执绳,左手握鞭攀左牧人肩上,牛向西立牧人右侧,似谛听状。左牧人左手于左膝上执绳,右手执鞭攀右牧人肩上。牛于牧人左侧向西跪伏于地,嘴前刻一股山泉,作饮泉状。《驯伏》喻行者已安隐喜乐,得色界心的“空”、“明”、“定”、“智”、“善心”、“柔软”、“喜”、“乐”、“解脱”、“境界相应”十种功德,入“未到地禅”:《无碍》喻行者入色界初禅。
  廓庵师远的《十牛图颂》中说:
  牧牛:鞭索时时不离身,恐伊纵步入埃尘,相将牧得纯和也,羁锁无抑自逐人。
  骑牛归家:骑牛迤逦欲还家,羌笛声声送晚霞,一拍—歌无限意,知音何必鼓唇。

第七《任运》。牛向东立。牧人向东立于牛后,上着短袖袒胸薄衣,下着长裙'左手执鞭和绳,右手于身右碑上结印。碑上刻“牛鼻牵空鼻无绳水草由来性自任涧下岩前无定上朝昏不免要人寻”。喻行者舍去色界初禅觉观,进入色界二禅境界。
  第八《相忘》。牛鼻上绳绕缠脖上,伸出舌头舔右蹄,向东而立。牛前树上刻花果,二鸟于花果间觅食。牧人坐牛尾之西,身饰厚重衣,双手击掌和拍,左脚踏石,似被第九组牧人的笛声陶醉。牧人左立一仙鹤,似振翅起舞。牛身外刻“万象忘机无所得牛身全白尾由黑比霞千颂故其中口坐孤岩谁取则”。喻行老舍去色界二禅进入色界三禅境界。
  廓庵师远的《十牛图颂》中说:
  忘牛存人:骑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兮人也闲,红日三竿犹作梦,鞭绳空顿草堂间。
  人牛俱忘:鞭索人牛尽属空,碧天寥廓信难通,红炉焰上争容雪,到此方能合祖宗。

第九《独照》。老牧人长须飘拂,双手执笛横吹,神情专注,肩披蓑衣,坐岩石上。其后牛鼻上无绳,引颈翘首向西立吃草。牛左壁刻“全身不观壁嘹天放者无拘坐石颠任是雪山香细草由疑不食向人前”。喻行者舍去色界三禅境界进入四禅境界。
  第十《双忘》。牧人头东脚西,袒胸露腹,仰卧岩石,酣然大睡。其头后树上倒挂一猴,伸出左前爪抓牧人衣。牛卧牧人之西。牧人左壁刻“高卧烟霞绝放收牧童闲坐况无忧欲寻古尊口踪口去住人间得自由”。喻行者忘却身心,证得阿罗汉果。
  廓庵师远的《十牛图颂》中说:
  返本还源:返本还源已费功,争如直下若盲聋,庵中不见庵前物,水自茫茫花自红。

第十一《禅定》。龛中行者,袒胸露腹衣,双手于腹前结禅定印,跏趺坐。龛外右刻一野鹿含莲花。莲上楼阁正面刻一偈“假使热铁轮于我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龛外顶上刻“无牛人自镇安闲无住无依性自宽只此分明谁是侣寒山竹绿与岩泉”喻行者进入二禅寂灭之境。
  第十二《圆月》。圆月露出水面,月下及左右刻水纹,水纹下一碑置一仰莲上。碑上刻“人牛不见杏无踪明月光寒万象空若问其中端的意野花芳草自丛丛”和“了了了无无所了心心心更有何心了心心了无依止圆昭无私耀古今”喻行者由定生慧,入万象皆空之境。

廓庵师远的《十牛图颂》中说:
  入廛垂手:露胸跣足入廛来,抹土涂灰笑满腮,不用神仙真秘诀,直教枯木放花开。

以《牧牛图》为题材的佛教艺术还有不少其他形式的作品。如唐宗意禅师著有《牧牛十诗》,宋师远大师著有《十牛图颂》,《五灯会元》中有福州大安禅师拜见百丈怀海禅师时以牛比佛性的问答。在禅门诸祖中,有马祖禅师提唱水牯牛公案。用牧牛的方法来比喻修习禅观、最终体悟的过程。佛教又称“设像传教”,即以雕刻的形式形象地表现了佛教义理。大足《牧牛图》是最形象的传播教义的艺术表现形式。宝顶山牧牛图既表现了从有我之境而无我之境,再物我两忘,万象皆空的禅观修习次第和禅观美学境界,又同时对南宗顿悟和北宗渐悟的思想有所表现,将南北二宗融为一炉,从而也表现了宋代禅宗顿渐一体的时代特点。

九大护法神

按照中国佛教寺院的传统格局,在入口处要塑护法神怖畏,以显示道场森严和邪恶不入。一般的寺庙都以四大天王、八大金刚或韦驮天怖畏,宝顶山大佛湾别致地用九大护法神来怖畏。正中的一个造像是释迦牟尼佛的化身,他亲自率领天龙八部在此守卫道场。

这些护法神个个身著袍甲,狰狞剽悍,气势高昂,以最忿怒的形象来为众生摧毁魔障。佛家认为,人们在修行过程中,主、客观世界都会遇到许多障碍,这些障碍就是“魔障”。护法神的作用就是帮助众生驱降魔障,使众生尽快觉醒,并获清静之心,以便潜心修炼。在九大护法神的左右两端,各有三尊兽首人身的造像,称为“六通大神”,其法力通达六界。其中一神双手展开一册,册上写:一寸地土,一树丛林,一钱物及飞禽杂类,不许妄心侵犯……否则将入阿鼻地狱,永世不得超生赎罪。这个册就类似我们现在的参观须知。
  在九大护法神下面,还刻有十二生肖中的“兔、羊、猪、犬、猴”等,以示护法神昼夜24小时都在坚守岗位,发挥职能作用。

六道轮回图

佛教认为,一切事物均处于因果联系中,依一定条件生起变化。佛教用这个观点来诠释世界、社会和人生,便出现了所谓的“因果报应,转世轮回”学说。六道轮回图即是这种学说的形象体现。
  轮回之“轮”,是指车的轮盘;“回”指车的转动。“轮回”是譬喻众生的生死流转永无终期,犹如车轮旋转不停一般。

抱轮的巨人为转轮王,四川人称之为“无常鬼”。
  “无常”是佛教哲学范畴中的一个名词概念。如果我们把空间、事物缩到极限时就会发现世间万事万物都是刹那变化,刹那生灭的,佛教把这种瞬息万变刹那生灭叫做“无常”。这里把“无常”这个词人格化为“无常鬼”,让它来掌握生死轮回,以示大千世界万事万物皆不永恒。
   无常鬼怒目獠齿死咬轮盘,长舒两臂紧钳轮盘,象征业力不可逆转,即:业力所致的报应、遭遇不以众生意志为转移。

六道轮回图共分四圈。
  (从里至外)轮盘的中心圈中坐着一修行者,从其心际飞出六道佛光,把整个轮盘划分为六个部分。这是典型佛教唯心主义哲学理论的反映,表示“万缘发于心,一切由心造。”即:众生一切善恶行为都由思想意志所推动,发什么样的心,就导致造什么样的业。由于业力的性质不同,所得的报应也就各不相同,来世就会在不同境界之中轮回。佛教从来不认为宇宙间有任何操纵生命的力量存在,众生的一切皆由自己的业力所致。发善心就造善业,得好报;发恶心就造恶业,得恶报。
  根据众生生前的业因差别,在轮回中共有六种转生的趋向,分别为“天道”、“阿修罗道”、“人道”、“饿鬼道”、“地狱道”、“畜生道”。这六道均体现在轮盘的第二圈内。
  上中为天道。日月绕须弥山顶,顶上安宫殿,展示极乐世界;
  上左为阿修罗道。一三头六臂之神,手擎日月,侧有侍者,下有献供者,表示享天福而怀嗔心;
  上右为人道。共刻四人表四大部洲,苦乐同道;
  下中为地狱道。漆黑的地狱之门旁设有沸腾的油锅,一马面卒正拖一人去受刑,这是众苦集聚的场所;
  下左为畜生道。刻有一狮、一牛、一马;
  下右为饿鬼道。一饿鬼手抱一人,口咬其头,侧边一鬼贪馋欲夺,下有一人恐惧欲奔。
  整个六道是佛教对众生的分类。其中上三道为善三道,下三道为恶三道。众生都在这善恶因果的严密关系中,随业而升,业尽而沉。佛教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思想,做好事有好报的信念,多行不义必自毙的警诫,千百年来一直成为了维护中国道德伦理的精神支柱。
  轮盘的第三圈是佛教十二因缘说的形象表现。十二因缘阐明了人生的变化无常,生死轮回的过程和揭示了众生生死流转的因果关系。它从人生过程的角度,把人生现象分析为从“无明”到“老死”十二个部分。这十二个部分辗转引发,互相结合在无止境的连锁之中,并以此阐明人生的痛苦及其根源,论证人生的关健问题。它是佛教对生命现象以及生命痛苦的因由的总结,同时也表明了佛教的唯心主义人生观。这十二个环节按顺序组成因果循环链条,任何一个有情识的生命体,在没获得解脱之前,都依此规律,轮回无穷。十二因缘的具体内容,以及生、老、病、死诸般痛苦,工匠师都用生动的艺术形象表现了出来。
  佛教轮回说的基石是“灵魂不灭论”,他们认为,人的躯壳瞬息万变,只有灵魂永恒不灭。既然“灵魂不灭”,那么人的生命就不会仅限于目前这一世了,还有所谓的“前生”和“来世”。在轮盘的第四圈有一个非常形象的表现──许多皮囊裹着一些生命体呈逆时针走向。其尾部表示前生,头部表示来世,死此生彼,生生相连如流水相续不断。这种理论使佛教在时间和空间两方面把人生之苦加以扩大化、绝对化,宣扬人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皆苦。

广大宝楼阁

广大宝楼阁  是据自唐不空所译的《广大宝楼阁善住秘密陀罗尼经》雕刻而成的。据经中所记:有一宝山,山中有宝髻、金髻、金刚髻三仙居住,由于禀信佛法,死后在埋骨的地方生出三根竹子。十月后,竹内各生一童子,于竹下结跏趺坐,成等正觉,三根竹子变成三所广大宝楼阁。
  佛经上说,广大宝楼阁是一个能降诸魔,生清净心,能让刀山变宝山,能使兵杖变莲花的金刚不坏之地。
  造像上横排并坐衣装简朴的三人,便是宝髻、金髻、金刚髻。因效仿释迦牟尼于菩堤树下悟道成佛,他们于竹下结跏趺坐入诸禅定,成等正觉。竹内各生三童子,竹梢直通广大宝楼阁。
  另有一说是此像为赵智凤老、中、青三个时代的修行造像,他在此现身说法,以示“诸佛菩萨与我无异”。

在大宝楼阁图下面横刻着“宝顶山”三个字,署衔为“朝散大夫权尚书兵部侍郎兼同修国史兼实录院官修撰杜孝严书”。杜孝严是大足的邻县安岳人,他于1223年与临邛的魏了翁结伴返乡省亲,途经大足,挥毫留下了这三个大字,杜孝严当时的官职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国防部副部长”。由此而见,凿建宝顶山石刻,声势之盛,可谓倾动朝野。

华严三圣

即华严经所指华藏世界之三位圣者:毗卢遮那佛、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

按造像仪轨,这龛造像应是文殊在左,普贤在右,但此地却把他们的位置作了调换,从而来体现密教造像特有的仪轨,——“理智摄入”,即:理性与智慧高度融和。

中间一尊像是佛教密宗所供奉的主尊毗卢遮那佛,“毗卢遮那”意译为“光明普照、遍一切处”即“大日如来”,谓佛之烦恼体净,众德悉备,身土相称,遍一切处,能为色相所作依止,具无边际真实功德,是一切法平等实性;即此自性,又称法身。他头上的 “金刚顶仪”,为佛教密宗金刚界造像的一个重要特征。

普贤菩萨,以其居伏道之顶,体性周遍,故称普;断道之后,邻于极圣,故称贤。是象征理德、行德的菩萨,同文殊菩萨的智德、正德相对应。

文殊师利菩萨,文殊师利意为妙德,代表聪明智慧。以其明见佛性,具足法身、般若、解脱三德,不可思议,故称妙德。因德才超群,居菩萨之首,故称法王子。

文殊师利菩萨手捧1.85米高的七级宝塔,手臂悬空支出1.2--2米,塔和手的重量近千斤。为使手臂不断落,匠师们成功运用了建筑力学原理,大刀阔斧地刻出宽袖袈裟披肩挂肋飘逸而下,与其身躯相连,巧妙地将重心引到了主像身上。正如木建筑中撑弓、斗拱的原理一般,使文殊手托的宝塔千年不坠。这样的处理既合符力学原理,又不违背菩萨褒衣博带、宽袍大袖的造像规律,同时还获得了宗教的庄严感。

这三尊造像头顶崖檐,脚踏莲台,高达7米,皆重额广眉,悲悯豁达,给人以熟悉、亲切之感,雄伟超越。匠师们刻意将他们的头部加大,胸部缩短,小脚部位加长,而且身躯前倾二十五度,正好符合造像与观众之间的透视关系,使人仰首观望时,感觉菩萨好像正亲切地俯下身来,关注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一般,叫人凡心皆息,祗敬皈命之诚油然而生。菩萨那种威仪奕奕、悲悯无尽的气度得到了充分显示。

华严三圣像背壁刻了八十一尊圆龛小佛,它们既丰富了整龛造像的构图层次,又把三尊主像衬托得高大、完善,使整龛造像的气氛显得庄严、热烈。

舍利宝塔

千手观音

“千手观音”
有1007只手,每一只手中都有一只眼睛,全名叫“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释迦涅槃圣迹图

是大足石刻中体魄最宏伟的一尊造像,在大佛湾内占据了最显赫的位置。他横卧于佛湾东岩,长达31米,为半身像。其造型比例恰当,体形丰圆壮硕。由于匠师们多采用圆刀雕刻,所以造像各部分的线条显得较为浑厚柔和,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佛主涅槃时的安祥之态。

释迦牟尼慧眼微闭,安祥而卧。其弟子从平地涌出,躬身肃立,正在聆听老师的最后一次说法。

释迦的胸前设有供坛、祭品和香炉,炉中香烟袅袅,直上青天。在云端之中站着的是释迦牟尼的家眷,经书上说:释迦之母摩耶夫人于兜率天宫闻得释迦涅槃的消息,率众眷属从天而降,持香花水果,游虚空以赞圣德……

整个卧佛只表现了上半身,双脚隐入岩际,右肩陷于地下,左肩在五色祥云之中,以示释迦牟尼横卧于天地之间。这种处理使造像显得意境博大而有魄力。从而还导致了民间一句夸张的俗语,说宝顶的卧佛是“头在大足,手摸巴县,脚踏泸州”。

卧佛前面有曲折蜿蜒的“九曲黄河”。据说释迦在涅槃之际,众弟子依依不舍,送行不止。尤其是小弟子阿难,他痛哭流涕,拉着释迦的衣服恳求带上自己。释迦想,弟子们功德还未圆满,还必须留下修炼,所以一狠心推开阿难,用手一挥,划出一条涛涛大河把他和弟子们隔开。脚踏泸州”。

九龙浴太子

这个典故源自佛教典籍《本行经》:四大天王抱着太子向摩耶夫人庆贺,这时太子不用旁人扶持,而于四方各行七步,每行一步,地上就有大莲花自然涌出。太子眼视四方,右手指天,左手指地,作狮子吼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一切世间诸天及人,皆欢喜赞叹。其时花园中忽然涌出二池,储满清净香水。又见虚空中有九龙吐水,浴太子身。天人们奏着美妙动听的音乐,空中撒下五彩缤纷的香花来供养太子,一时十方大地六种震动,一切众生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欢乐。

在江苏无锡灵山胜境对此还有精彩演绎。

孔雀明王经变图

孔雀明王是佛教密宗的一大本尊,在佛教所有的明王中,他是唯一以慈悲相出现的,其他明王皆以愤怒相出现。他以能驱除诸般毒术,禳灾去祸为特征。
  孔雀明王和千手观音这两大密宗本尊,加上中间的卧佛,便形成了大佛湾整体造像的核心。

毗卢洞、毗卢道场

为毗卢遮那佛为众弟子讲经说法的组雕。

壁正中以高浮雕的形式刻着一转轮经藏,中间端坐着毗卢遮那佛,他手结最上菩提印,口吐文理之光,密传真言,直入诸佛菩萨之耳。
  毗卢遮那佛在此所讲之法为《华严万行万德》即:行为和道德规范。由此演绎出后面四部阐发德行义理的经变图像。

左右壁以及前壁刻有毗卢佛的化身像八身,旁有文殊、普贤、观音、弥勒、金刚等菩萨听法。在他们的狮子座下,刻有许多小狮子,这些狮子或匍伏,或倒立,姿式夸张而各不相同,造型活泼奔放。

父母恩重经变相

这龛《报父母恩重经变相》就是以宣扬儒家孝道思想,歌颂父母含辛茹苦养育子女的典范之作。工匠师以他们在生活中体验和观察到的父母养育子女的艰辛过程为主题,极为生动地刻画了十组生动逼真的画面,把家庭生活的丰富内容和各种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生动地再现了人间的世俗生活。

父母历经千辛把儿女养大,并不是只需要儿女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孝敬,更需要情感上的慰籍、精神上的赡养,顺承他们的心意行事,在面对他们时能保持和颜悦色。这些要求并不高,但古往今来,能做到这些的儿女又有多少呢?因此,在造像下面刻有一句“知恩者少,负恩者多”的铭文,感叹“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雷音图

展现的是佛教密宗的祈雨坛仪,借助道家的风、雷、电、雨、云诸神来表现自然神力。
  风伯头戴幞头,飘衣扬袖,髯须怒张,足跨弓步,正挟持着一个巨大风囊凌空布阵。造像动作夸张,大有气吞万里之云的气势;
  雷公兽首人身,手持巨槌,正旋转猛击七面连珠鼓;
  电母表情威严,她直立于云端,正持镜闪电;
  云叟身披云罩,仰脸鼓腮,手指上方,作吐云布雾状;
  雨师为一慈祥老者,骑着一条飞龙,左手端盘,右手持拂,作随云施雨状。

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

这龛造像在佛祖释迦牟尼的左右两边分别刻出了前世和今生行孝的十二个本生和本行故事。

龛正中刻半身释迦佛像,高3.7米、肩宽1.4米;左手持钵,右手结印。
  佛像腹部之下,刻有《三圣御制佛牙赞》碑。碑高2.38米、宽2.41米。碑背面为石函。此碑旧刻于庐山乾明寺。碑文曰:太宗至仁应道神功圣德文武睿烈大明广孝皇帝颂。功成积劫印文端,不是南山得恐难。眼睹数重金色润,手擎一片玉光寒。炼明百火精神透,藏处千年莹彩完。定果熏修真秘密,正心莫作等闲看。碑中由三个“王”字重叠组成的字即今天圣贤的“圣”字,指的是宋太宗、真宗、仁宗三位皇帝。

左右壁分上中下三层,变相与变文并举序刻,以左壁“六师外道谤佛不孝”组雕为序品,至右壁“大孝释迦佛亲担父王棺”组雕终结。展示佛前世今生因地修行行孝,难舍能舍、难为能为的种种自我牺牲精神。
  释边牟尼的前生事迹为佛本身故事,生平事迹为佛传故事。

佛本身故事有:释迦因地割肉供父母、释迦因地舍身饲虎、释迦因地鹦鹉行孝、释迦因地行孝剜睛出髓为药等。我们举一例说明——释迦因地割肉供父母:有一王一后和太子,因国内大臣谋反,便带着太子逃跑。半路上,所带干粮吃完,三人饥饿难忍。国王想杀王后来与太子分食,太子不依,表示愿在自己身上每日割下三斤肉来供养父母。并立下誓愿——如若心诚,刀伤马上平复,不然伤口溃烂而死。由于太子孝心至诚,所以他手臂上的肉割下来马上就复原了,使三人平安渡过了难关。这太子即是释迦前生。
  佛传故事有:释边因地雁书报太子、释迦因地剜肉、释迦佛诣父王所看病、释迦亲抬父王棺等。

龛正中刻半身释迦佛像由头顶上冒出毫光一道,内现天宫,上书“忉利天宫”四字,内并坐佛的父母及胁立二侍者。又头左右壁上,刻天、人、阿修罗(已模糊)、地狱、畜牲、饿鬼等图像。龛顶端通壁横刻斗大20字偈语:“假使热铁轮,于我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

观无量寿佛经变相

这龛造像亦称“西方净土变”,是根据净土宗所奉的净土三经《佛说阿弥陀经》、《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佛说无量寿经》所刻,为佛教壁画和石窟艺术中常见的题材,仅在大足境内就刻有多处西方净土变。

宝顶这龛西方净土变,高8.1米,宽20.2米,深3米。刻像面积160多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堪称全国同类题材之冠。在上层刻西方三圣和极乐盛况,下层刻三品九生,两侧刻十六观,以饱满的构图,精巧的雕琢,琳琅满目的形象展现了当时人们理想中的西方极乐世界的盛况。

在七重栏楯的上方端坐着“西方三圣”主像。中间为阿弥陀佛,其左右胁侍观音和大势至菩萨。阿弥陀佛头布螺髻,面目慈祥,表情宁静。观音是“大悲”的象征,头戴化佛宝冠,胸饰璎珞,显示出悲天悯人的气度。大势至菩萨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塗,得无上力而得名。头戴宝瓶冠,身著天衣,气度不凡。二菩萨头顶上方各有十方诸佛并列,背后有祥云缭绕,飞天起舞,青鸟翱翔;左右侧刻有珠楼和大宝楼阁;在七重栏楯的七根莲花柱上,各立有一天国乐童。在栏楯之下刻着图文并茂的“三品九生图”。
  “三品九生”是佛教把往升极乐净土的众生根据其生前行善积德的多少而划分为上、中、下三品,每品分为上、中、下三生,即: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并铭文言:上品皆菩萨,中品阿罗汉,下品全凶恶。上品之人,由西方三圣亲自迎入天国;中品之人由菩萨迎入天国;下品之人只要日念弥陀,临终前皈依佛法,经过若干劫后,于莲花之中脱胎换骨而出,方可以佛为师,以菩萨为友,亦可往升天国。在三品九生图下面的栏杆上,刻有许多荷花童子,他们或在荷叶中露脸窥视,或在莲花上参禅打坐,或在栏杆上嬉戏玩耍,显得天真烂漫,为阿弥陀佛主持的佛国世界增添了无限欢乐和盎然生趣。
  在“三品九生图”的左右两边,错落有致地刻着十六观法的图像和偈语,所谓“十六观法”即是把心思集于一处,排除诸般杂念,真心想于西方修行方法。其内容有:日观、水观、地观、树观、池观、佛像观等,《观无量寿佛经》对每一观都有详细的说明。

地狱变相

龛高1268厘米、宽1995厘米、深244厘米。据考证,主要是依据《十恶品经》和《佛说十王经》而作。造像分上下两部分,上部正中刻地藏菩萨,其左右上方十个并列小圆龛内刻十斋日佛,左右并列坐十殿阎王及现报司官和速报司;下部分分上下两层刻刀山、截膝、拔舌、寒冰、饿鬼等十八层地狱的种种恐怖施刑情景。

地狱变相右上部分

地狱变相左上部分

地狱变相局部

矛戟地狱:一人单腿跪地,双手反缚于柱上,一马面卒正手持戟破穿其肚;
镬汤地狱:一马面卒提着一人正往沸腾的锅里扔;
铁轮地狱:一人在辗槽内被铁轮所辗,正作哀号状;

地狱变相局部

截膝地狱:有一男一女持杯捧坛,正在劝一比丘饮酒。酒香诱人,比丘心里想喝,但又怕犯戒,所以侧着身子,手半伸半缩,想接又不敢接,其形象极为生动有趣。工匠师通过对他形体细微动作的刻画,充分表现出了比丘的矛盾心理,让人一看就知道面对这杯酒,他正在做激烈的思想斗争。下面有一劝酒男子被反绑着,一鬼卒正抓住他的脚踝,举刀砍其膝;一沽酒女被拔舌,剜眼、砍手、截足,令人怵目惊心;另有一青年男子酒后乱伦,杀戮其父,淫匿其母,母与外人共通,又担刀害之。入地狱后项戴枷锁,枷上写着“三为破斋并犯戒,四为五逆向爷娘”,这男子指着一行字“不信佛言,后悔无益”。据《大藏经》言──佛告迦叶:善哉,不饮酒者是我真子,即非凡夫。善饮酒者,或父不识子,或夫不识妻……或姊不识妹,或不识内外眷属……旁边这组雕像便是据以上说法而刻的。

柳本尊行化道场

据考证,柳本尊生于唐大中九年(855年),卒于后晋天福七年(942年),为嘉州人士(现乐山人)。他自唐光启二年盟于佛,承袭唐金刚顶瑜伽部密教,专持大轮五部密咒,活动在川西一带,并在汉州弥牟设立中心道场。为避唐武苛政,恐株累俗家,诡称生于柳瘿,是从柳树疙瘩里生出的,故以为姓。因为“数至神异,人不敢称其名”,故号柳本尊。蜀王王建曾召他入宫,供养三日,并赐封为“唐瑜伽部主总持王”。

当时的汉州刺史赵君欲试其真假,差人去请眼,诈云作药。柳本尊面无难色,即持戒刀,剜一目,付差人,刺史诚服,投身忏悔。此事叫“剜眼”。这在柳本尊像上可以看到迹象。

除了“剜眼”,柳本尊还有立雪、舍臂、炼心、炼膝、炼阴、炼顶、割耳、炼踝、炼指,这十件苦修的事迹称为“十炼”。这十炼都有具体的年、月、日、地点和证明人。其信徒遍及社会各阶层。在柳本尊主像的两侧,排列着他的信徒们,有文武官员,也有庶民百姓。这些人物衣冠服饰为我们考证当时社会各阶层人物的穿着打扮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柳本尊行化道场下方的十大明王像大都是未完工的粗坯。

明王是密宗佛、菩萨的一种变化身,是为教化众生特别贪愚者而显化的忿怒威猛相的尊神。明王之“明”有光明义。

按密教经典和仪轨创作的明王像以通行的五大明王和八大明王的居多。十大明王的造像在历史上并不常见。大足宝顶大佛湾内雕刻的十大明王造像,是我国佛教石窟中一处重要的密宗造像群,也是研究佛教造像以及有关密宗传播、发展之重要材料。
  宋代法贤所译的《佛说幻化网大瑜伽十忿怒明王大明观想仪轨经》中,记载了十大明王的名称,焰鬟得迦大忿怒明王、无能胜大忿怒明王、钵纳鬟得迦大忿怒明王、尾观难得迦大忿怒明王、不动尊大忿怒明王、吒枳大忿怒明王、你罗难孥大忿怒明王、大力大忿怒明王、送婆大忿怒明王、嘴日罗播多罗大忿怒明王。

十大明王的形象,按《佛说大幻化网大瑜伽十忿怒明王大明观想仪轨经》所记,六臂或八臂不等,各有三面,每面皆有三目,目大赤色,作忿怒顾视相。其共同特征,皆以八龙王为装饰,以黑色难那龙王及俱梨迦龙王系于发髻。以金色得又迦龙王为耳环,以赤金色摩贺钵讷摩龙王为手钏,以白色羯哩俱吒迦龙王为络腋,以红莲花色噶苏枳龙王为系腰,以白色如螺之钵讷摩龙王为足上铃铎。十大明王皆作大恶相,以虎皮为衣,髑髅为冠,发髻竖立作赤黄色。顶戴阿闪如来。各有日轮圆光及宝座,正面笑容,右面微现忿怒相,左面大恶相,利牙啮唇颦眉,全身立如舞势。所不同的主要是手持的法器,但也仅有细微的出入。

与佛有缘

宋代陈希夷书的“寿”字

此字是一体多字的写法,以天人合一, 太极阴阳之道, 笔画数, 五画, 象征五行, 金, 木, 水, 火, 土, 得天地之灵气, 仰日月之光辉,从整体上看,是一个繁体寿字草书,细看由弗(佛)、富、林组成,拼起来为“林富佛寿”。一字现四字,不但结构巧妙,笔锋流畅,书法价值高,而且喻意深刻,确属少见的奇字。”。寿字为五代陈抟所书,草体,下款陈希夷书,笔法如蟠龙,一气呵成,令人叹服。

如痴如醉,目不暇接

大足石刻分布示意图

圣寿寺

除了石刻,宝顶山的圣寿寺、倒塔和圣迹池也各有历史典故。

圣寿寺地处宝顶山大佛湾右后侧,坐落于山势峻秀、环境幽雅的林木之中,庙宇巍峨,雕梁满目。创建于南宋的圣寿寺为川东古刹,系重庆市重点开放寺院,乃渝州十二景之一。以佛国圣境而蜚声中外,是中国西南著名的佛教文化胜地。

踏进寺门,依次是天王殿、灵霄殿、大雄宝殿、燃灯殿、维摩殿,依山势高低而建,错落有致。

好多许愿祈福牌……

大足区宝顶镇婚育文化园

在参观刀具店时发现了这个

这是大足区宝顶镇婚育文化园

品沧龙火锅,傍晚二游洪崖洞区

在洪崖洞散团后,我们又去品尝了沧龙火锅。

果然别有一番滋味……

饭后再上洪崖洞转转

入湖广会馆,证清政府移民实川

四川自经明末张献忠之乱,十室九空,往往数百里路无有人烟,把这一个天府之国闹得阴风惨惨,如同鬼市一般。满清入关后,疆吏奏请将近川各省如两湖、江西陕西的人民移入四川,也加上四川地大物丰,样样需要之物皆有,移去的人民,大有此间乐不思故土之概。这样的宾至如归,渐渐的也就恢复了人烟稠密的景象。

还珠楼主的扛鼎巨著《蜀山剑侠传》第一回这样描述了清初政府制定的“移民实川”政策。
  我们今天重庆市内一日游的第一个景点【湖广会馆】就是这一政策和运动的见证,重庆湖广填四川移民博物馆就在这里。它生动地再现了人类移民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移民浪潮——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

重庆湖广会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东水门长江边,系广东所、齐安公所、禹王宫等清初古建筑群及仿古新建筑群的统称,是目前已知全国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

目前看到的会馆群是清道光和光绪年间重建,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是清代重庆作为繁华商皋的历史见证,也是清代前期到民国初年重庆的移民文化、商业文化和建筑文化的重要标志。

湖广会馆奉祀大禹,所以又叫禹王宫。

禹王宫始建于清康熙年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又加以扩建。现在修复的面积有2270平方米。

禹王宫所用的木材,当年都是从湖北运来。禹王宫是重庆湖广会馆建筑群里最大的一处建筑,其面积约占全馆三分之一。

大禹是夏代以前,传说当中成功治水,造福于人的英雄楷模。清代湖广省大致相当于今之湖北省和湖南省,地处长江中游,汉江以南的广大地域地势低平,历来洪灾不断。因此,湖广移民就以祭拜大禹来祈求风调雨顺,舟楫平安。

重庆湖广会馆的建筑很讲究五行生克,这体现在建筑布局所用的颜色上。
土——黄
火——朱
木——青
水——黑
金——白

湖广会馆功能一:商务会谈处
  大小生意都可以在会馆中谈,其形式有点像今天的“商务会谈”,谈完后,拍拍肩膀,就一起去后面戏楼听戏。

齐安公所是重庆湖广会馆建筑群里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建筑,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天井除外),仅次于禹王宫。齐安公所整个建筑布局依中轴线排列,由下往上是戏楼、天井、看厅、抱厅、大殿,两侧为附属建筑。

湖广会馆里居说有5个戏楼,齐安公所这座沐浴在朝阳光辉中的的戏台是湖广会馆建筑群保存最为完整、精美的戏台。

戏楼雕梁画栋、涂朱鎏金,浮雕镂雕技艺精湛,栩栩如生。雕镂多取材于西游记、西厢记、封神榜、二十四孝等人物故事。

戏楼两旁的木柱上的对联,很是耐人寻味:

人在戏中戏在人中人生莫演糊涂戏
境由心造心由境造境界需除名利心

湖广会馆功能二:信息中心
  出入的经商者、探亲者、考生、官绅、游子甚至流浪者,都在各籍会馆里吃、住、娱乐,会馆也是当时的信息中心。

齐安公所的会客厅。模拟当年湖广同乡前来致贺中举的场景。

齐安公所的会客厅左半部分。模拟当年湖广同乡前来致贺中举的场景。

齐安公所的会客厅右半部分。模拟当年湖广同乡前来致贺中举的场景。
  “韵借湘灵”中的“湘灵”据说是指舜帝的妃子娥皇和女英姐妹俩。

湖广会馆功能三:同乡救助站
  湖广会馆设有厢楼,凡同乡客商来渝就住在里面,无论有钱无钱,厢楼都可以无限期免费住,甚至还可以拿到回家的路费。若是病了,还有看病、吃药的补贴。从功能上来讲,它有点类似于今天的救助站,不过它是民办的。而会馆的运行经费,都是同乡友好(主要是做生意的人)捐赠的。

茶水间。模拟当初会馆同乡们收账款、喝茶摆龙门阵的场景。

他们这是在看啥呢?

原来上面有个天井

从天井落下的雨水会聚到聚水池中,雨水即外水,有聚外财之意,周围有8个铜钱样式的地漏,水满了,会从铜钱中留下去,意思是肥水不流外田。

入乡随俗……

湖广会馆功能四:仲裁机构
  会馆的会首在同乡中有很高的威望,同乡之间遇到商业纠纷、家庭、邻里矛盾,都会出面协调。

“来则安之”匾额(上)和“上善若水”匾额(下)是“湖广填四川”的历史见证。

这道门有讲究……

浮雕“喜上眉梢”

这个门也有讲究。门额上两个字是“止肃”,意要肃静,代表死门,只能出。

让人不爽的一刻。
  参观结束时,导游将我们带到一个门外放有木雕观音像的房间,里面四壁供有各种姓的牌位,有两位穿着唐装的人在为游客戴“会馆赠送的”手绳。导游介绍说那两位穿着唐装的是易学专家,曾参加过鸟巢的设计,如果有缘,他们还会指点人生迷津。让我们以家为单位,排成两列,依次领取手绳。轮到我们一家人时,“专家”先问了我们的生肖,然后按五行生克原理给我们每人戴上一条相应颜色的绳子,接着问我们是什么关系,然后说了几句指点人生大方向的话,就给我们一块红色的小牌,说是代表福气和财运,让我们挂在大禹像下,就让我们往后走。转了一个弯,就有几女的坐在办公桌后面让我们在牌子上写上家人的名字,一块牌子一百元……

观音菩萨快显灵吧……

标志性建筑,观重庆人民大礼堂

出了湖广会馆,我们接着参观重庆人民大礼堂和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人民大礼堂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至学田湾附近,是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大礼堂最初建设时曾命名为“西南军政大会堂”,建成后即正式命名为“西南行政委员会大礼堂”,1955年改名“重庆人民大礼堂”至今。重庆人民大礼堂曾被评为全国十大建筑,并被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编订出版的经典著作《比较建筑史》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国内43项著名建筑的第二位。

大礼堂1951年6月动工,1954年4月落成。 设计师为张家德。总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分为大礼堂和东楼、南楼、北楼,总建筑面积18,500平方米。 大礼堂建筑总高度为65米,其中礼堂高55米,可容观众4206人。

重庆人民大礼堂特色
  中轴线对称,柱廊式的双翼,人民大礼堂外观像放大的北京天坛。
  以大礼堂为核心联系其他三部分。
  整个建筑群为设在巨大的台基之上,利用中国民族建筑元素体现宏大、庄重之美。

三峡博物馆,历史文化环境物证

与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相对而立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保护、研究、展示重庆三峡地区历史文化遗产与人类环境物证的公益性文化教育机构,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文化基础设施。

中国三峡博物馆,正式全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暨重庆市博物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附近的人民广场,与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相对而立。2005年6月18日,中国三峡博物馆于重庆直辖8周年纪念日正式开馆。

三峡博物馆建筑主体长157.3米,宽98.085米,高32米,总建筑面积为4万多平方米,总投资为6.5亿元人民币。三峡博物馆可入藏文物30万件,现已有文物17万余件,包括三峡出土的国家二级以上的珍贵文物3千余件。

三峡纤夫
  清代著名学者陈明申在《夔行记》中记载:“大船用纤夫五六十人,小亦二三十人,上拉下推,逆流而上。遇滩合三四船之纤夫百余人,共拉一船”。

学习。。

实物背景交融,若临其境。

云阳张飞庙又名张桓侯庙,系为纪念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张飞而修建,始建于蜀汉末期,后经宋、元、明、清历代扩建,已有1700多年历史。因三峡工程建设,张飞庙作为库区内唯一远距离整体搬迁的文物单位,在2002年进行了保护性拆迁。在搬迁前,为记录云阳张飞庙的真实原貌,市勘测院对其进行了1:100高精度地形图测量,并制作了高精细三维仿真模型。近日,市勘测院制作的“云阳张飞庙三维仿真系统”亮相三峡博物馆“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该系统真实记录了搬迁前张飞庙的原貌,具有珍贵的纪念价值。

偏将军印章
  在重庆三峡博物馆“壮丽三峡”展厅内,有一枚金制官印,耀眼的金光并没有因为它悠久的历史而褪色,这就是东汉偏将军印章。金制官印目前全国共发现26枚,两汉金印仅存15枚,为希罕之物,至为珍贵。国家一级文物东汉偏将军印章也被称作该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而这枚罕见的国宝正是出土于江北聚贤岩嘉陵江边。
  东汉偏将军印章是一枚龟纽方形金印,通高2厘米,纽高1.2厘米,边长2.4厘米,重108.95克,含金量为96%。印纽龟头微昂,龟甲上刻有精美的重环纹,制作精细。篆刻印文“偏将军印章”五字,分三行排列,前2字为第一行,中间2字为第二行,后1字为第三行。
  经专家考证为东汉至三国时期的珍贵文物,极有可能是三国时驻扎在重庆的赵子龙手下一副将所用。
  偏将军系将军的辅佐,通常由帝王拜授,也有大将军拜授的。此官职始设于春秋,至东汉末年和三国时期才较多见诸史籍。如曹操俘关羽后即授其为偏将军,黄权、张裔、吴懿也曾被刘备授此职。
  汉代官印的制作与使用有一定之规,官高者用龟纽,中下级官吏用鼻纽,所以一般只有王、列侯、太子、丞相、大将军才可使用金质龟纽印。因此,现遗存的汉代偏将军印多为铜质。但在两汉之交的战乱时期或有例外。目前全国发现两汉金印仅存15枚。

三峡诗歌

【上 三 峡】
李白
巫山夹青天,巴水流若兹。
巴水忽可尽,青天无到时。
三朝上黄牛,三暮行太迟。
三朝又三暮,不觉鬓成丝。

【早发白帝城 】
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白帝城怀古 】
陈子昂
日落沧江晚,停桡问土风。
城临巴子国,台没汉王宫。
荒服仍周甸,深山尚禹功。
岩悬碧流通。
古木生云际,归帆出雾中。
川途去无限,客思坐何穷。

【度荆门望楚】
陈子昂
遥遥去巫峡,望望下章台。
巴国山川尽,荆门烟雾开。
城分苍野外,树断白云隈。
今日狂歌客,谁知入楚来。

【送李少府贬峡中王少府贬长沙 】
高适
嗟君此别意何如,
驻马衔杯问谪居。
巫峡啼猿数行泪,
衡阳归雁几封书。
青枫江上秋天远,
白帝城边古木疏。
圣代即今多雨露,
暂时分手莫踌躇。

反映三峡人文风光的360度环幕电影

周君记火锅,不错的产业工业园

可以观赏学习的内容很多,可惜观赏学习的时间很短期,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时,已近中午,我们到【周君记火锅产业工业园】参观并午餐。

军阀白公馆,别墅雅号香山别墅

下午先浏览了【白公馆、渣滓洞】。

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故名。白驹自称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后裔,并以白居易的字号“香山”为新公馆起了一个雅号——“香山别墅”。

1939年国民党军统局将此地改建为监狱,1943年“中美合作所”成立后,白公馆曾改为来华美军人员招待所,到1945年又作为特别看守所重新关人。监狱背靠歌乐山,四周高墙、电网密布,墙外制高点上有岗亭和碉堡。大门终年紧闭,只有侧面开一小门与外界相通。狱内有牢房20间。原储藏室改为地牢,原防空洞改为刑讯洞。

在院内墙上写有“进思尽忠,退思补过”,“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等标语。

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皆是被囚禁于此。著名的小说《红岩》便再现了监狱内部残酷恐怖的囚禁生涯,及革命党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最多时曾有二百多名“政治犯”被关押于此。

如今,白公馆已经成为重庆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

程尔昌煤窑,三山一沟变渣滓洞

渣滓洞,原是程尔昌于1920年在重庆郊外开办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43年白公馆被改为中美合作所第三招待所后,渣滓洞成为关押原白公馆看守所内犯人的新址。

重庆滓渣洞监狱旧址简介

渣滓洞分内、外两院,内院为一楼一底的牢房16间,另外还有两件平房是女牢,外院是国民党特务办公室。

为营救滓渣洞难友绘制的地图

滓渣洞疏散平面示意图

磁器口古镇,领略老重庆的风味

最后我们前往素有“小重庆”之称的“一条石板路,千年瓷器口”的【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沙坪坝区,比邻嘉陵江。自明、清时期以来磁器口一直是重要的水陆码头,为嘉陵江下游物资集散地。磁器口重庆主城区内少有的能领略老重庆风味的地方。

磁器口古镇最早叫“白岩场”,因白岩寺而得名。明朝建文帝朱允炆被其四叔朱棣篡位后,逃出皇宫流落巴蜀时,曾在白岩山上的宝轮寺隐匿达四、五年之久。因此,后来世人将宝轮寺易名龙隐寺,所在白岩场也改称龙隐镇。
  清代,瓷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龙隐镇的主要产业。后来,就将龙隐镇改名为“瓷器口”。因瓷、磁同音,镇名被讹传为“磁器口”,并从此固定下来。

磁器口有12条街巷,街道大多是明清建筑风格,街道由石板铺成,沿街店铺林立。
  磁器口是沙磁文化发源之地,抗战时聚集了郭沫若、徐悲鸿、丰子恺、傅抱石、巴金、冰心等文化名人。

三游洪崖洞,观铜塑像很感兴趣

浏览完后到洪崖洞晚餐游玩,对里头的铜像很感兴趣

乘重庆轻轨,前往火车站赴成都

在洪崖洞晚餐后,我们回到重庆家心怡酒店(解放碑店)退房,乘轻轨到重庆火车站,坐动车前往成都……

重庆轻轨

到站换车……

等车……

到达重庆站……

动车组专用进站口

动车厢内。环境不错。

到达成都站,出站打的入住宾馆

23:45到达成都站……

出站打的去宾馆。

天亮后我们将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首顶

2016-05-14 14:44

2016-05-14 14:45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5-14 14:44:51 的贴子:

👍首顶

多谢鼓励支持

2016-05-15 12:54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5-14 14:45:08 的贴子:

2016-05-15 12:5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16 12:25

引用 endurer 的文字:

由于正值暑期,火车卧铺格外紧张,负责食宿交通的雨花石提前十天关注重庆的卧铺票,居然已经没有金城江到重庆的卧铺票了,于是选择了迂回战术,化整为零,分段购买:金城江至贵阳购买硬座车票(票价64.5元),贵阳至重庆购卧铺票(卧铺上123元)。

聪明!

2016-05-16 12:44

引用 endurer 的图片:

说实话,个人不太喜欢这么长的游记,看下来太费劲。
分几篇写,做好链接,写得轻松,看得也轻松。
文章太长,自己要找一张图或一段文字,或者修改什么的,太费劲。
无奈蜂窝好像提倡长游记,蜂首、宝藏什么的都是长游记。
朋友要写多长,我当然也尊重朋友的选择。

2016-05-16 12:49

2016-05-16 21:03

漂亮!

2016-05-16 21:04

2016-05-16 21:0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6 12:44:04 的贴子:

聪明!

多谢鼓励支持

2016-05-17 08:17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5-16 21:03:10 的贴子: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5-16 21:04:28 的贴子:

漂亮!

多谢鼓励支持,还得多跟你学习

2016-05-17 08: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6 12:49:46 的贴子:

说实话,个人不太喜欢这么长的游记,看下来太费劲。
分几篇写,做好链接,写得轻松,看得也轻松。
无奈蜂窝好像提倡长游记,蜂首、宝藏什么的都是长游记。
朋友要写多长,我当然也尊重朋友的选择。

同感,一篇游记太长,编撰费劲,看着费力,成都的部分打算分开写了

2016-05-17 08:19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5-16 21:06:05 的贴子:

多谢鼓励支持,还得多跟你学习

引用 knightlvhui 发表于 2016-05-16 12:25:27 的贴子: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不知你们打算玩几天?希望这篇游记能对你有所助益!预祝玩得顺利开心!

2016-05-17 08:20

2016-11-14 16:28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11-14 16:28: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