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林芝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30

前言

为了防止大家看的恶心拉下了最关键的东西,首先总结一下重要的tips:
1. 去西藏牙膏,牙刷一定要自备。
2. 坐火车的时候,手机打开飞行模式,会省很多电(几乎就不费电),否则连续的越区切换耗电量很大,而且容易导致到了站也连不上网,这时候只能重启。注意,只关闭数据是不够的,一定要使用飞行模式。
3. 红景天不是必须的,但芬必得一定要带=。=
4. 墨镜很重要,那里的太阳照在地上都刺眼,一天下来眼睛非常疼。
5. 到了拉萨不要走小路,一定要走大路。小路上可能会出现拿着脏水平的小乞丐,不给钱就会用脏水泼你,这个真遇到了。可以自备些1毛5毛额零钱或者糖果给他们。如果嫌麻烦,还是要走大路。
6. 街上的角落里会有比较传统的藏民小贩,卖水果等。注意,他们不是针对游客的,所以比较传统,如果你跟他讲价了,他也回价了,一定要买,否则在他们心中你就是耍他,不讲信用。如果碰见比较耿直的藏民,会骂你甚至打你。这个牵涉到民族习惯的问题,就不深究了。总之也是亲身碰到了。
7. 藏民只是比较耿直,买东西算是实惠和实在的,并不坑人。一定要注意当地由内地尤其是四川人开的饭店商店(并无歧视的意思),宰客坑人乱要价的现象非常严重。可以说藏民现在比较不好的习惯都是他们骗来骗去导致的。饭钱最好亲自算一遍。
8. 30元一克的绿松石全是假的,包括布达拉宫等景点里面卖的所谓开光的石头,手串。有兴趣的可以去网上查一下,天然绿松石一克价格应该是500左右。30元的看起来很真,但是几乎都是改良或者合成的。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一个藏族大哥,看了一眼旅客买的30元1克的绿松石,立刻就说是假的,也变相印证了这件事。
9. 寺庙内最好不要照相,进了大殿绝对不可以照相。尽量不要照磕长头或转经中的藏民,一是尊重对方,二也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更倾向于第一点。
10.布达拉宫最好在网上提前买好导游+门票的套餐。第一是因为布达拉宫每天限制人流2300人,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而且预约成功不去的话,一周之内会进黑名单无法再次预约。第二是因为他的历史太丰富,又缺乏文字讲解,想了解的话必须要有导游讲解才行。相反,听过了布达拉宫的讲解,大昭寺的导游就没那么太必要了,都有同一段历史,同一群神灵。

言归正传,曾经在马蜂窝上看到过青藏铁路沿线的美景,也有心亲自感受一下从祖国的东部沿海一路穿越至喜马拉雅的地理风貌,因此很向往能够坐火车去一次拉萨
本来去年的这个时候就想去西藏的,但是见识到了票有多么难买。无数旅行团会把票瞬间抢光。于是今年吸取了教训,一放票就在12306上抢了2张卧铺。
乱七八糟要准备的东西拿的不多,这次没有怎么计划,打算走到哪就玩到哪,但是感冒药,头疼药,冲锋衣还是必备的。红景天据说并没有什么用,而且我查了下正规药物说明,作用里也并没有指出可以预防高反,于是就没带,实际上也并没什么影响。
另外,带了牙膏牙刷毛巾证明是个正确的决定。不说火车上要用,这几天在西藏住的宾馆,都没有一次性牙膏牙刷的。
带着整整2袋吃的,满怀希望的踏上了跨越中国东西的旅行!

Day 1 大连 至 北京

下文主要是跟自己留下点回忆,大家看完tips和照片就可以忽略了,因为我的文采实在是烂,臭,长。。。

一大早6点半就起来了,准备赶9:06的D31,7点半必须要出门。
到了大连站还是吓了一跳,排队取票的人排了30米。好在留的时间比较富裕。
由于带着两大包吃的,我们坐在动车上有点像怪物吧....
我是喜欢在火车上看风景的,而且绝对不困,但是我俩的座位竟然是没有窗的一排。。
想往前看看吧,前面的大哥一上车就把窗帘拉下然后趴下就睡。。实在是无聊又难熬的6小时。
不过6小时后,能回到阔别一年了的北京,感觉还是那样的亲切。
闻着熟悉的空气,听着熟悉的口音,坐着熟悉的地铁,享受着从北京站到北京西站的路途,脑海中感慨无限。

到了北京西站才4点多,悲剧的是Z21到拉萨是晚上8点的车。这段时间这个难熬啊。。手机也不敢轻易使用,要节省电。以下是无尽的等待:
......
7点半了,上车了。哦也....
周围全是北京人,全是北京人,全是北京人。。他们分属各个旅行团,散客寥寥无几。
怪不得抢不到票,旅行团跟铁总合作拿了不少内部票吧....
我们是一个中铺一个上铺。
下铺的大叔大妈跟我们聊得比较多,人非常好,是北京的回民。中铺是个小伙子,妈妈被旅行团安排在另一个车厢了,看了一路的权力的游戏,经常跟我讨论后面的剧情。上铺流动性比较大~~
睡觉!休息好了明天看风景!

Day 2 北京开往拉萨

一大早6点就起来了,赶紧做到窗边看风景!一眼望去就是黄土高原的风景了,看了看列车时刻表,果然下一站到中卫宁夏回族自治区了。

中卫最深的印象应该是刚出站没多久,就看到了黄河沙坡头,看过爸爸去哪了的同学应该还记得这个滑沙的地方。
果然没多久就是大片的沙漠地带和巨大的沙尘暴.....
之后的一天,几乎都是在荒漠和沙尘暴的陪伴下度过的,当然其中不乏惊艳的地方,比如经过敦煌石窟和青海湖的时候,再比如经过那一片片不知名的湿地的时候。

德令哈火车站对面的小山,被经幡覆盖。

刚过站没多久,又是一片让人赞叹的广阔沙地。

这种湿地很少,每次见到都要兴奋一下。

Day 3 日光之城

半夜曾经醒过一次,喝了口水,结果差点憋着,喘了半天才好。早晨起来回想,那时候应该在过唐古拉山附近。此时,列车已经行驶在那曲的版图上了。
2袋乐事的薯片已经涨的不行,突然砰的一声巨响,吓到了周围所有人,其中1袋的袋子炸开了。为了防止另一个定时炸弹爆炸,我自己撕开了它,一阵强风随着口袋被撕开喷到了我的脸上。。

列车经过措那湖。车上的藏族朋友讲,那是黑的意思,措大家都知道,是湖。措那湖就是黑湖。
他因为黑色得名,也因为黑色,尽管很大,但不是藏民的圣湖。

下午准时到达了拉萨,下了火车就让藏民的“热情”吓了一跳。我们被硬拽上了一辆出租车,每人30,从火车站到宾馆。
虽然知道要价高了很多,但是由于对方凶的狠,就当做花钱平事了...好在同乘的是两个藏族小姑娘,让人放心了不少。

我们预定的是平措康桑新店的观景大床房。景色真的很不错!5.1前预定是240一晚。在窗户前就可以欣赏到布达拉宫,尤其是它的夜景,美丽极了!

当然这是晚上拍的,下午到了酒店,休息到3点就往小昭寺去了。
对路不是很熟,于是跟在了2个内地游客的身后,他们也是在找小昭寺,又意见让我们对藏民感到害怕的事情就这么发生了。。。
首先遇到了一个水果摊,苹果6元一斤,我们说便宜点,他回价5元,当我们还想砍一砍时(),藏族大妈突然暴走,对我们大喊“不卖,走,滚!”,给我们吓得赶紧跑掉。
紧接着,绕在距离小昭寺不远的巷子里时,有一个4,5岁大的小孩跑了出来,拿着一瓶脏水,问我们要钱。由于欠考虑,身上只有挣钱,就想摆脱他。结果他还真泼脏水,而且挡着路不让我们离开,僵持了半天,也吓得够呛。幸亏路过了1家3口的藏民。几声训斥把小乞丐赶跑了。

后来到了小昭寺也没什么心情参观了,值得一说的是,小昭寺又叫上密院,有一尊8岁释迦牟尼等身像,是很珍贵的,是嫁给松赞干布的尼泊尔公主带来的嫁妆。但是小昭寺本身与尼泊尔公主并不相干,它是为文成公主而建。大昭寺才是为尼泊尔公主建的,但是却供奉着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具体原委曲折有趣,大家有机会听导游来解释吧~

这一下午两次经历,让我们踌躇了很久,怀疑自己选择来西藏是否正确。但是经过后面几天的行程,我们坚信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总的来说,西藏是有一些无法让人理解的地方,比如小乞丐,强买强卖,强行拉客等等,但是更多感受到的是普通居民的友善和好客。
有一个游客在布达拉宫被卖小挂件的人纠缠了很久,拜托之后一个打扫卫生的大妈上来安慰并告诉他,真正的藏民是绝对不会这么干的。的确,跟藏民接触多了,我们发现很多内地人在这装作藏民干这些坑游客的勾当,更可恶的是,他们把这些坏的东西,不经意间就传给了藏族人尤其是小孩。真是为汉族人感到羞耻。

晚上回宾馆,与平措康桑自己的旅行社定了一份林芝3天2夜的包车游。具体路程可以自己安排,他们只负责提供车和司机,每人720元。想一想挺合算的。要比网上提前订的固定行程的旅行团合适。比如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不少驴友和当地人都说景色一般,门票奇贵(290/人),我们车里的人都不想去,于是就换了一处更美丽的景点,苯日神山和尼洋河,结果非常惊艳。要是放在固定行程的旅行团,恐怕是无法更改的。

拉萨的天黑的特别晚。。8点了天还很亮。9点多天才黑下来。

Day 4 圣城之旅

早晨9点出来买早饭,发现商店都关门呢,一打听,这里10点才开门。吃过早饭准备去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门票是在淘宝上预约的,导游加门票一人239.具体原因我在tips中强调了。导游让我们11点50布达拉宫正门前集合,这是布达拉宫给安排的时间段,且只有这个时间段门票有效,过期作废。

雄伟的布宫正脸,比酒店拍的侧脸要壮观多了。

正面前的2个黄色房子,里面分别有一个石碑。

攀爬中。现在还在大殿的外面,可以照相,进了殿堂千万不能照相哦。

这些帘子都是用牦牛毛编织的,也非常有智慧。下雨的时候帘子浸水,会膨胀,缝隙被填满,可以防风防水。

布达拉宫可以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世世代代每个藏民都会把所有的财产捐到布达拉宫,换取功德。布达拉宫可以说是集合了西藏千百年所有财富的一个宫殿。具体要靠大家亲自去体验了~

旅行中买了2串绿松石手链做纪念,一串200,后来证明是假的~~~

出来布达拉宫的时候,又遇到追着我卖手链的人...一直从布达拉宫后门追到侧身,路上遇到一排武警巡逻,我都想过去寻求帮助了。好在她也看到了武警,然后就赌气的说了一句什么,不再跟着我了。

从布达拉宫步行20分钟左右,来到了大昭寺广场。广场上磕长头的藏民很多。

从大昭寺出来,一定要沿着顺时针来转八廓街,转一圈相当于完成了一次祈福。
在转到差不多大昭寺背面的时候,就可以看到玛吉阿米了。

人很多,拼了一张桌子,对面也是一对小夫妻。我们试探的问了问他们口味如何。得到的是坚决的否定。
不过我还是对藏餐抱有浓厚的兴趣,他们的评价丝毫没有影响到我的好奇。
这一餐后来证明是在西藏7天吃的最好吃的一次,也得到了媳妇的好评,她的嘴可挺挑。后来我们总结了一下,还要谢谢对面2位。他们说不好吃的菜都被我们“凑巧”跳过了。。

酸奶糌粑,这个必须10分!符合我俩的口味,有点像紫薯团,酥油深入到青稞面之中,加重了油香的浓郁,配上酸甜的酸奶,却不腻人。这个搭配恰到好吃。

左上是石头烤羊肉之类的,左下叫扎西德勒,大概是西红柿牛腩汤+乳酪,右边是藏式炒饭。味道都很不错,酥油茶也没传说中那么难喝。相反,与藏餐在一起,相得益彰。
2菜1面1糌粑1壶酥油茶,180。

吃完饭,转满一圈,回宾馆,签包车合同,碎觉!
走之前预定了从林芝回来的2晚住宿,还是观景大床,房价涨到260...

Day 5 林芝

林芝3天2晚的原始路线大概是这样的:
第一天:拉萨->米拉山口->中流砥柱(修路)->巴松措->林芝(八一镇)
第二天:八一镇->色季拉山口->两江汇合点->桃花村(桃花已经没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坑)->八一镇
第三天:八一镇->卡定沟->拉萨

商讨过后,实际操作上是这样的:
第一天:拉萨->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巴松措(很美)->林芝(八一镇)
第二天:八一镇->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和牧场都很美)->苯日神山(尼洋河,雅鲁藏布江,天葬台)->八一镇
第三天:八一镇->卡定沟->章巴村->拉萨

一大早8点集合,一车加司机12人,司机师傅叫多吉,人非常好,很老实,很卖力。。。
我之所以说卖力,一是为我们找厕所,推荐景点伤透脑筋,二是跟拍很用心,有点类似专业狗仔队,三是玩心不比我们轻,我们看风景,他也看,下雪了也跟小孩子似的活蹦乱跳,仿佛他不是西藏人,也是来旅游的一样。

米拉山口,海拔5103米。第一次站在这么高的地方,心中的感觉也想这景色一样广阔。

一路上都在修路,中流砥柱只能路过看两眼,被围了起来禁止停车。

赶了一天路,下午5点终于到了巴松措,门票120,车票50,模式跟九寨沟类似,但是因为偏远,人少,外面的修建的不是很精致,甚至心中有点“会不会是坑”的感觉....完全是杞人忧天。

在摆渡车里拍的一个掠影,大家应该感到某种惊艳了吧?

摆渡车第一站终点是个比较原汁原味的藏族村寨,为了不打扰村民正常生活,只能待20分钟,而且不能进村。

观景台掠影,从这里可以看到那个村寨的全貌,非常的美丽。

20分钟后上摆渡车,来到湖心岛。

巴松措的名字就是由这个长着松树的湖心岛而得。

从湖心岛出来已经7点了,坐在游客休息室,欣赏窗外的风光。

巴松措出来一路狂奔,到八一镇也是将近9点了。平措康桑八一镇分店,也叫藏泊酒店,比较新,装修也非常不错。价格公道,140一晚标准间,让我们感到是意外的惊喜。

Day 6 林芝

八一镇本身就非常漂亮,人也很少。四周都是雪山。

这就是可爱的多吉师傅。

这个观景点叫尼洋风采,并不是鲁朗林海,特此更正。

中午到达了色季拉山口,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厚看不到南伽巴瓦峰。

滑雪~~是的,用屁股滑..最后内裤都湿了...

从色季拉山口继续往前开,就能看到鲁朗林海,非常壮观。但是这一段是川藏线,路就在山边,非常的陡,据说发生过很多次大巴车坠山事故,后来规定每辆大巴车最多坐17人。

鲁朗牧场。本来想骑马射箭的,结果开始下雨。我们就开始往色季拉山口赶,因为山口那一定是在下雪。担心雪大危险。

这里的雨和雪,说来就来,说没救没。

自从到了林芝,公路上就到处是乱跑的牛和猪,而且横行无忌,根本不怕车。印象里不是只有印度是这样的吗...

准备去看尼洋河啦。

进了苯日神山风景区,路过一个村寨,这个院子里有一株1600年历史的桑树。

这就是那个千年古树。

这些牛不仅堵着路,干脆直接在路上开始干架了。

尼洋河观景台的全貌,照的不好,请见谅,实际景色比照片美10倍是有了。

轮到猪上场了。

这里是雅鲁藏布江了,尼洋河在前面汇入了雅鲁藏布江

这个就是苯日神山。

回到宾馆,打开窗帘,看到了这一幕,随处都是美景。这就是林芝

Day 7 林芝 ... 拉萨

今天起了个大早,7点集合,往拉萨走了。最近车马劳顿,又经常早起晚睡,实在有点吃不消。
不过打起精神,第一站,卡定沟风景区。

这一片茂密的森林让我想起了青城山。忘记了自己身在西藏

天佛瀑布

之后来到了一个村寨,叫章巴村。是工布藏族的村落。我们通常把所有藏民都叫藏族,其实藏族有很多分支的。工布藏族就是其中之一。
拉萨人是很瞧不起其他分支的,通常把其他分支叫做康巴,洛巴,农村人等蔑称。不同分支的服装也不同,但是信仰是一样的。

这是招待我们的小讲解员,工布藏族的服装很好看,很精致。
这位卓玛曾经在西南民族大学读过书,后来不忘本,回来建设家乡,很值得尊敬。而她的哥哥就选择了留在大城市。
后面我们就去她家做客了,她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藏族的民俗和知识。最后有说到传统银器的好处,并且他们村子卖银器,纯银的,但并不是强制消费。
而且离开拉萨的时候遇到一位藏族公务员大哥,他说来西藏最重要的就是买一份银器回去,这的确是藏族人的传统,而且对身体有益,但强调不要买藏银,要买纯银的。

玛家的小猪。来这才知道,这些马路上乱窜的小猪是村子共有的,并不是某家的。

这些其实都是米拉山口,标记错地方了,也懒得改了。回拉萨的路上遇到了很大的雪,车速很慢,因为路很危险。

因为下雪等缘故,加上路途遥远,回到拉萨已经是晚上9点了。出去买了些冒菜,又被精明的四川老板坑了2,3块零钱。。
就当花小钱买平安了。

Day 8 拉萨

这几天太累了,加上本来就处于高原,身体有些吃不消,今天本来打算是去纳木错的,后来决定在拉萨休整,因为明天就要回程了。又是3天的火车。
去邮局买了些纪念品,寄了明信片,然后去超市采购吃喝。
溜溜达达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其实我挺喜欢这种慢节奏的。

喝了一罐青稞酒,这个跟瓶装的不一样,有点像米酒,度数也不高,酸甜口味的。不错。

Day 9 拉萨

上午睡了个懒觉,12点退房,打车去拉萨火车站。再见了拉萨,我还会再来的。

Day 10 再见,日光之城

这一天就是做火车看风景的一天。又一次见证了从青藏高原到黄土高原到华北平原的一路地理变化。

无边无际的草场

又一次路过青海湖

黄土高原

Day 11 回家

早晨8点10分,准时到达北京西,接着就是去北京站,等待下午3点左右的动车。这12天,其中5天在路上,7天在旅游。车马劳顿,不过青藏线上的风景还是值得一看的。其实比较适合来回一次火车一次飞机。仅供有兴趣的朋友们参考吧。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16 01:0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6 17:25

引用 意国他乡 的图片:

这是啥……青稞?

2016-05-16 18:21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05-16 18:21:25 的贴子:

白色的是酸奶,棕色的是糌粑,这道甜点就叫酸奶糌粑。味道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