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四月拥挤人潮,我在厦门吹吹风

miumiu (佛山) LV.14
2016-05-14 14:55 838/10
  • 出发时间/2016-04-2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0日-4月24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就是重新玩一玩厦门,把2012年没玩的补回来!

关于这趟旅行

阳光大床房

22、23晚:同上
铁艺公主房

住宿花费共598元(2人)

关于音乐。是我在曾厝垵的酒吧录的。手机录音,杂声很多。大家就感受一下吧。

第一天···感受集美学村文化教育的风

厦门北站打车到集美学村牌坊下车,用时大概15分钟,所花费的车资是35元。我和闺蜜第一次游玩集美学村,初到牌坊就有一些三轮车车夫跟你兜售服务,会忽悠你集美学村是居民区没有可以逛的,直接拉你去集美鳌园。我们是因为相信手机导航,集美学村的景点也是一个挨近一个,建议步行游玩,因为步行你会发现很多美景。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集美学村的文化氛围很好,沿着嘉庚路你会看到沿途分布的学校,每一个阶段的学校都有。建筑风格更是中西合璧,非常的美丽和独特。两旁的道路十分整洁,公共厕所也是很干净。烈日下踩着树木的影子,大大的太阳也变得温柔起来。这样的宁静和优美,远离旅行团的喧闹,时间也慢了起来。我们哼起了林俊杰的《被风吹过的夏天》。

风景实在很美,随手拍拍,也有一些满意的照片。我和闺蜜坐在南熏楼的阶梯上,吹着集美的海风,片刻小憩。一切都觉得挺好的时候,稍微有些许不足的是没有蓝天和白云,海面上都是灰色的。两次到厦门,天空都是这样的相似,大概我和碧海蓝天的缘分还没到吧。

把沿途遇见的学校都看了看,然后我们接下来就去了解一个伟人的生平和贡献。这个伟大的人物,和集美学村有着重大重大的关系,他就是爱国实业家陈嘉庚。第一站我们先到了陈嘉庚的故居,然后就是故居正前方的归来堂,接下来是嘉庚公园和嘉庚纪念堂。虽然自己不是很熟悉很了解这位伟大的人物,但是出游的时候看到嘉庚体育馆,嘉庚公交枢纽,嘉庚路等等,大概也知道在厦门人的心里,他的地位是多么的崇高和伟岸!他的事迹我也说不清楚,大家有空真的可以去百度搜索了解。厦门的教育事业发展,他有过巨大的贡献。

粗略的参观过陈嘉庚先生故居和归来堂,我们沿着尚南路就可以到达南熏楼,然后左拐就可以走到海边。南熏楼有高高的石阶可以坐着吹吹海风。附近也有一些小景可以拍拍照。这里很宁静,路过的大概都是附近居民吧。我们去参观景点的时候,真的很多旅行团,导游们讲解的声音觉得喧闹。此时此刻,真心觉得这样旅行有个很好的开始。海边有个香蕉亭,还有一个海上餐厅。还有一截十来米的木栈道,有好看的布景,也是一个拍照休憩圣地。回想集美学村一行,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这个转角。

来到海边的小沙滩,眼前就是嘉庚公园。集美鳌园和陈嘉庚纪念堂就在里面。所以景区门票还是买一张联票划得来。我们买的联票30元一张,包含了陈嘉庚先生故居、嘉庚公园、集美鳌园以及可以进出归来堂和陈嘉庚纪念馆。天气好热,我们买了味道还算可以的梅花冰。四年前我在鼓浪屿吃过,现在陪闺蜜尝尝好了。不算推荐。在小卖部买了水和冰棍,价格并没有因为是景区而涨价,在集美学村的消费总体还算便宜划算。梅花冰和四年前一样,还是15元一根。坐在小卖部的凳子,顺道也和老板交谈起来。

在海边暴晒真的黑了不少。趁着游客还是很少的时候,还是赶紧进去陈嘉庚纪念馆参观吧。这个纪念馆还蛮大的,布局也是很巧妙。四个展馆的参观顺序是一个顺时针分布,上楼和下楼不走回头路。然后在这里了解陈嘉庚的一生。我粗枝大叶的参观,其中觉得特别有意义的是一篇陈嘉庚公司的规章。下面会放上来,一整篇的照片。大家也可以看看,那个年代的公司规章放在今天的社会依然受用。当时读过之后很有感触。

集美之行基本上到此为止。我们就是简单的走过集美学村。出了嘉庚公园之后,打开手机导航回到陈嘉庚故居。我们要走集岑路,这里是居民区,游客很少,也有不少的学校。我们在一个职业学校的门口吃了一顿午饭。那个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价钱真的很实惠,也许这就是专门给学生消费的小店吧。吃过午饭,我们打车回到厦门北站。打车的时候,和师傅交谈起来。我们谈到集美的建筑,非常的有特色。师傅告诉我们,他曾经载过一位导游乘客,从他哪里了解过。建筑的最顶端的建筑是一个中国的斗笠形状,下面是方形的建筑,象征是西方国家。整栋建筑就是中国人在西方人之上,要盖过他们。大家到了集美,可以欣赏一下。到了北站,客栈老板把行李给我们送过来了。当然寄存行李不是免费的,资费是10元/件。取了行李,我们坐上了往岛内的BRT。这一趟路程是很后悔的。那是周四的下午,我们赶上了下班高峰期。于是,车里各种拥挤,拿着行李的我们并不方便。好不容易到了厦门火车站下了车,又遇上雷雨大风,结果我们被滞留在BRT站附近。可是这怎么可以难倒我呢。我们俩商量着修改行程,冒雨去了罗宾森广场。吃完饭和逛超市。哈哈,吃货的世界永远都不会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而沮丧。

住宿:厦门北站奇旺旅馆82元/晚

超市买零食:54元

其他:
寄存行李:10元/人X2人

第二天···鼓浪屿的风好大,吹到我头痛

这是第一晚住的陌上流年,床很舒服,第二天醒的很早,四点半就被小鸟的歌声唤醒了。于是我们起来慢悠悠的梳洗打扮,下楼吃早餐。难得曾厝垵的清晨是无比的宁静啊,没有旅行团的熙攘,没有大妈们一字排开的走路架势。我们逛了曾厝垵一圈才开始找吃的。还以为“在这里沙茶面”搬走了,结果在牌坊进来曾厝垵的那一段商铺还是找到了“在这里”。也许是太早了,老板娘掌厨的还没来,老奶奶招呼我们坐下稍等。后来无聊的等待,我们就开始攀谈起来。在这里沙茶面是我四年前吃到过很好吃的曾厝垵最有名的沙茶面。那个旧店址在现今热闹非常酒吧遍地美食街一样的旗杆内街。可是老奶奶说,他们就要搬了。那天是22号,8天后就要搬走了,搬往厦门会展中心方向的地方。老板娘还没下来,所以我们等了半个小时,不敢再等下去,因为时间开始紧迫起来了。我们回到客栈附近点了一份闽南风味肠粉,还有对面粥铺的一锅粥。不错的早餐,可是吃的满头大汗。

今天的计划是去鼓浪屿和沙坡尾的。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的这种事在旅途中既是一个意外,也是一个惊喜。主要看心态。
鼓浪屿正在申遗,岛上大规模的修葺和整顿,让你踏进鼓浪屿就像进了大工地一样。然而我们再出发前并没有获得这样的信息。当时我觉得那些跟随旅行团的游客,就像上当了一样吧。抵达之后,四月底鼓浪屿的海风很大,海面上的雾让我们看不清厦门岛的地标建筑,毕竟出发前一周连续几天停航的信息还是让人很不安的。
说说从曾厝垵出发到鼓浪屿这一段好了。去年开始,游客被安排从厦鼓码头乘坐轮渡前往鼓浪屿。曾厝垵到厦鼓码头大概用时30分钟,我们搭乘的海峡出租车师傅帮我们赶时间,开的也是很快。所以把时间争取到20多分钟到达。所用车资是30元。当然你可以选择提前一两小时,慢悠悠的乘坐公共汽车前往。曾厝垵出发要乘坐两趟公交车,车资总共是2元。鼓浪屿的船票是提前五天在微信上购买的,微信上有厦门轮渡公司的公众号,可以购买船票,每张35元。一般来说,游客不提前购票,是买不到船票的。黄牛票的话会被哄抬到很贵,这样子会破费。到了厦鼓码头,持有二代身份证刷卡就可以去乘船,不需要取票,对于赶时间的我们这是挺方便的。轮渡从厦门厦鼓码头开往鼓浪屿三邱田码头,用时大概20分钟。想起四年前前往鼓浪屿,8元的来回船票和直接从轮渡码头和钢琴码头往返,用时单程10分钟。十分的怀念。

本来计划是满满当当的,结果我们在鼓浪屿简单的逗留了三个小时,吃了一顿老麦,便从失望到透的情绪离开了鼓浪屿。回到厦门岛大概是下午三点。我们乘公交车在厦大西村站下了车,正好看到顶澳仔的入口标志,就马上把行程改为从顶澳仔逛到南华路,最后是沙坡尾。这个转变,完全是这个失望的一天惊喜的蜕变。

顶澳仔是我在蚂蜂窝的游记看到的。当时看到这个社区,挺有意思的。来到这里,到处宣传着“敦行良善,睦邻友爱”的优良风气。这里是不是游客聚集地,很地道的厦门人的社区。走进这里,社区的街道两旁的孩子的画吸引着我的眼球,本以为是幼儿园挂在墙上的,后来看到越来越多,才知道是社区做的氛围。这个社区给陌生人也感觉到幸福感和亲切感。牙科墙上的笑脸减少了没去过牙科的人对牙科莫名的恐惧。建筑物的墙上,随性的画着猫猫的形象,大到一面墙,小到一根电线杆,头顶上还有猫咪灯笼,提醒着大家敦行良善,睦邻友爱。最让我有感觉的是这段文字上面的照片。当时我从南华路原路返回到顶澳仔出发沙坡尾,路过这里,左边刚好是一个叔叔在做菜,右边是一个阿姨在缝补衣服。拍下的一刻叔叔刚好把菜端给外边的一桌客人,所以表达不出当时看到的情景。真有点男耕女织的感觉,不知道为了什么,我们就站在原地一会,好像被这种理想的氛围感动到。

南华路咖啡一条街。也是在看攻略的时候看到的,而且距离顶澳仔不远。就是猫街的楼梯走过思明南路就到了南华路。南华路也有个青年旅馆。或许我们走的是南华路的尽头一家四合院咖啡,所以这里好宁静。附近还有很多不错的咖啡馆,不过我们在四合院吃到了自己吃过最好的重芝士蛋糕和芝士焗意粉。在这里我们吃了一顿非常满意的下午茶,不过由于时间关系,我想这是接近晚餐的下午茶,导致我们后来去沙坡尾艺术西区看到好吃的店,没法大开吃戒。哈哈。

沿着大学路走,就会走到沙坡尾。三岔口,左边艺术西区,右边沙坡尾,一不小心就走过了头。我就是不太懂,看着路牌走着走着就去了艺术西区。艺术西区是个不错的地方,不过像我居住的城市也有艺术区,是个蛮有特色的,年轻人喜欢聚集的地方。之前说过,好多有特色的餐饮,我们因为在南华路的下午茶吃得太饱而没办法尝试,后来回家了也觉得蛮可惜的。离开艺术西区,我们就一直往西边走,结果走错了。后来问了在门前纳凉的伯伯,他和他的女儿给我们指了指路往回走才是。在大街上晃荡。还是找不到沙坡尾避风坞。于是我们就这这一路发现了好多不错的店。后来走到大街的尽头左拐,看见一个老伯伯在教育他的狗狗,狗狗看见我们,可怜巴巴的望着。老伯伯转身起来,我们向他问路。他是有一只眼睛看不见的老人,一脸的慈祥,告诉我们过了马路,在小巷子穿进去便是了。道过感激,看着他蹲下来继续和小狗说话去了。昏黄的路灯,老厦门的建筑和人,特别的地道和亲切。
穿过乌黑的巷子,那是避风坞尽头处,有大排宴席的人家在吃饭。不远处还有一个大大的牌坊。我们往牌坊的反方向走。找到几家特别的酒吧咖啡馆茶馆。那是我想来已久的一茶也在其中。最后到达了晴天见。由于天色很晚,路也不好走。沙坡尾在今年一月份的时候政府已经开始清淤工作,渔民们和他们的船已经离开沙坡尾去往别的海港,同时海边的水泥路也已经被挖的乱七八糟,凹凹凸凸。这里昔日的渔民水上生活气息,已经烟消云散。剩下几个特别的小店依旧坚持着自己的风情。我来晚了。真的晚了。沙坡尾以后会成为旅游景点,大批的游客会让这里成为第二个曾厝垵。

今天就当时探探路。沙坡尾我们改天再来。打车回去曾厝垵的客栈。花了17元。每天都会路过演武大桥,车速带动的海风灌进出租车敞开的窗口,我们感觉爽爽的。来厦门吹吹风,真好。

很晚很晚的时候,我们下去逛人潮褪去一半的曾厝垵。去798听一个唱功不错的驻唱歌手唱歌。这趟旅行我们不想喝酒。曾厝垵的酒吧越来越多,相比四年前,那些酒吧低调多了。曾厝垵的夜晚真的很嘈杂,11点左右才会安静下来。此起彼伏的歌声,一家比一家繁华。

住宿:曾厝垵陌上流年精品度假屋 (阳光大床房团购)126元

曾厝垵打车到厦鼓码头:30元
厦鼓码头到厦大西村站:2元公交车
沙坡尾打车回曾厝垵:17元

第三天····厦门的雨下了整整一天

一觉醒来,打开房间的窗户,雨已经下个不停。今天本来计划也是满满的。去铁路公园,万石植物园,去厦大,去不在书店以及中山路和中华城的宴遇吃晚饭。结果这雨一下,我们的计划掉皮掉骨剩下了厦大,铁路公园和不在书店。换了一双适合雨天行走的便宜的凉鞋,我们撑着雨伞,挤上雨天的公交车。也是厦大西村站下的车。这一路的雨可是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们还嘀咕着直接去不在书店坐一天好了。结果下车的一刻,雨小了,开始停。厦大就是我们今天的第一站。逛着厦大的时候还是下起雨了,这一路都不好走。随便转转就已经很好了。厦大蛮漂亮的,上学真好。拍了拍照片,就在芙蓉餐厅附近的超市买了每人一份鸡肉卷和咖喱鱼蛋,充当午饭。下着雨,心情是抑郁的。踩了大半天湿漉漉的鞋子的不适已经从脚趾蔓延到心里,彻底的想回去客栈休息。可是好朋友不想白白浪费这半天,于是我们就咬了咬牙,在厦大对面的老麦歇息,吃点东西就继续出发铁路文化公园。

终于吃了土笋冻。还是老板娘自家制的。哈哈,一大早的,勇敢的吃了做早餐,大家想象下。

鼓浪屿的林氏鱼丸都开到曾厝垵了。。。

遇上了厦大校园十大歌手总决赛,可是游客止步。

铁路文化公园是我朋友最期待的一站。哈哈,到底有什么吸引力呢?我也不知道。随便拍了些照片大家感受下。说说怎么找到这个公园好了。首先是在厦大西村站,忘了坐了几号公交车,反正就是大生里站下车,不用过马路,往回走200米左右就到了。如果过马路的话,也是往回走就可以去到植物园。我们选的是铁路公园,鸿山隧道和不在书店。这就错过了我很想去的万石植物园了。告诉大家,万石植物园也是蛮值得去的,还可以坐缆车!酷!这一段长长的路,全部是用双脚走出来。导航不靠谱,半信半疑在鸿山隧道出口找到去华新路,不容易啊。其实不在书店就在厦门中山公园附近,厦大过去坐车不远吧。这雨天确实给我们的出行造成了大大的不便,左手拿雨伞,右手扛相机。最后还是收起相机,用手机记录了大部分的图片。我好懒,懒得修图。所以大家看到的都是最真实的厦门

打开手机导航,从鸿山隧道出口到不在书店,我们走了大概半小时。这路就是绕来绕去的,后来差不多到了还问问报刊亭的大叔。到了不在书店附近,看见好多拍婚纱照的新人,各种不喜欢啊。毕竟在曾厝垵和鼓浪屿已经超多拍婚纱照的。结果进了店门,店家也是因为这个事情影响到读者不太高兴呢。到了不在书店,每一个房间都已经有好多读者安静的翻阅着自己喜欢的书本。我们顿时被这样的气氛感染到。说实在的也有一点不太满意。大家很安静,生怕说出口的话语都会影响到别人。我不喜欢在公共场所安静的看书,我做不到,所以我们点了想吃的蛋糕和茶,逛逛书店买买书比较适合。我觉得读书是一件私人的事情,你要别人不打扰到你,你也不要给别人带来不便。因为这种不敢说话的气氛实在是太凝重了。话说回来,不在书店也是挺好的,推荐给大家会不会造成游客太多太热闹呢。
因为天色比较晚,所以我居然不知道不在书店旁边的就是良筑。一家老别墅改造的客栈?酒店?找个下午去他家的庭院喝喝茶赏赏花也是非常不错的。所以冲着这个,我肯定会有第三次去厦门的理由。就去良筑,去万石植物园,去沙坡尾。

号称最美的独立书店。

点了一壶伯爵茶,芝士蛋糕和提拉米苏。对比昨天的四合院,这是差太多了好吗。不过独立书店不容易,我是来买书和吃东西的,尽了一份绵力。

猫咪趁我去买书的时候,跳上了我的椅子。大写的霸道。

15软妹币啊,好好吃啊~撑着伞在街头吃完,结果引来了一大堆吃货~

八婆婆烧仙草也从中山路开到曾厝垵了。曾,你游客太多了,大家都来分一杯羹。

住宿:曾厝垵陌上流年精品度假屋(铁艺公主房)390元两晚

车资:曾厝垵到厦大公共汽车:2元
          厦大到铁路公园公共汽车:2元
          不在书店回到曾厝垵打车:17元

麦当劳:28元
          不在书店:135元
          八婆婆烧仙草:28元
          鱿鱼焖豆腐:15元

第四天·····厦门再见,沙坡尾的风再见

今天是最后一天在厦门了。今天就不打算把之前没去的地方补回了。就是休闲的在附近逛逛好了。一大早醒来已经是八点,洗刷完了居然下起大雨。我们失望的等待着。结果半个小时之后乌云散去,居然放晴了。收拾好行李的我们,马上退了房,把行李放在前台就高兴的出去走走。早饭是在曾厝垵吃吃小吃解决。我们吃了有名的阿信厚吐司,还有之前没吃过的沙茶干贝烧,海蛎煎,以及八婆婆的小笼包和烧仙草。很满足很满足。然后就去了曾厝垵的海边。海边好多人,从前的木栈道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石栈道。木栈道的变化,让这片海好像从小清新变成熟魅力了。

铁艺公主房

被朋友们戏称文艺青年专门望窗口的一张照片。我也是醉了。

阿信厚吐司。

豪华芝士培根厚吐司

沙茶干贝烧

非常不错的海蛎煎,比美食节吃到的好吃。

四年前就有的这家店,现在还在,我不迷路就是看见你在。

厦门的天桥都是没有顶的。

帮朋友拍的好看。

模仿自由女神。

沧海一声笑!!!哈哈哈!

很新鲜现切现卖的水果拼盘。

鼓浪屿上面开到曾厝垵的小马哥马铃薯。很好吃,非常不错!

在曾厝垵还吃了芒果,喝了百香果可乐。我们拖着行李,还可以再玩两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去沙坡尾的吃晴天见的雪糕和一茶品茶去。离开曾厝垵的时候,没想到遇上之前在火车站送我们去曾厝垵的师傅。他送我们去沙坡尾。路上他依旧是问我们是哪里的,我们一句你猜,他认出了我们是他搭过的乘客。然后就很愉快的聊起来了。到沙坡尾之前,师傅问我们是么时候走。然后我们约好了他送我们去厦门北站。

沙坡尾一茶。那天太晚我两吃得太饱也不太舒服,就没有进去喝茶。今天特意过来,结果从下午两点等到两点半才开门营业。我们三点要离开了,所以就在晴天见喝酒。有点遗憾。唯有下次再来吧。

随处可见的厦门地标。

今日雪糕——黄油味。

朋友点的山茶酒。

绿色这一杯,这是我点的晴天见犟驴。店家给我推荐的。很不错。这是一杯用迷迭香泡过的威士忌加了黄瓜和青柠的鸡尾酒。那个味道很特别,很清新。嗯,抿了一口,就像刚走进这条小巷子闻到的海风的味道。吹着沙坡尾的风,喝着这一杯如此特别的酒,真的就不想走了。好想也看看沙坡尾的日落。

翻看菜单,有些小故事。简单的几句话,仿佛就看见当时的情景。原来菜单里的故事,往往给人更加特别的感受。

遇见四个帅哥,自拍半天了。后来他们问,能不能帮个忙,拍出痞的感觉。嗯,我们试试。让后让他们摆POSE。

这是文艺范的正襟危坐吗?哈哈。

沙坡尾,我始终觉得我还没走进你。蜻蜓点水的逗留,意犹未尽。我决定我会再来,再一次走进你。连同那些离开的渔船的记忆,我也想拥有。很快这里就被旅游开发,这里的宁静也许就藏在一杯茶或者一杯晴天见犟驴里头。

厦门北站。离开。

204KM/H的动车。抛在身后的厦门,我们带走了美好的记忆。

本来匆匆忙忙的留影,根本不好看。转成黑白,味道就不同了。

回到佛山。已经是半夜12点。我们去如轩砂锅粥,饱吃一顿。

阿信厚吐司:28元

交通:
曾厝垵打车到沙坡尾:17元
沙坡尾打车到厦门北站:112元

THE END 谢谢观看!

去集美的话是不是要一天的时间?

2016-05-15 22:5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6 10: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5 22:58:45 的回复:

去集美的话是不是要一天的时间?

回复丸子:集美花一天玩就可以啦。主要的景点都在集美学村里面。

2016-05-16 11:43

引用 就是不高兴 发表于 2016-05-16 10:25:10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就是不高兴:非常好。可以帮到你。

2016-05-16 11:44

鼓浪屿不是说申遗也不耽误逛吗?为啥两个小时就离开了呢。景点都不开吗?

2016-05-16 12:26

引用 咩~✨ 发表于 2016-05-16 12:26:08 的回复:

回复咩~✨:景点开放的。我说的是收费以外的景点。这里造成误解了,不好意思。

2016-05-16 13:19

引用 miumiu 发表于 2016-05-16 11:43:54 的回复:

集美花一天玩就可以啦。主要的景点都在集美学村里面。

回复miumiu:每次都觉得好远就没去

2016-05-16 13:5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6 13:57

引用 好心的花园 发表于 2016-05-16 13:57:02 的回复:

回复好心的花园:好哒,谢谢你的点评

2016-05-16 14: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6 13:55:49 的回复: